牵着蜗牛去旅行之伊春森林修学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小兴安岭位于中国黑龙江东北部,北部以黑龙江中心航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中国东北边疆的重要门户,林业施业区划面积386万公顷。伊春是一个建在小兴安岭上的城市。南北走向,比较狭长,我们这次主要玩的是北线,几乎是每天玩一个森林公园的节奏。

缘起

每年寒暑假都要带儿子出门转转,算是对“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诠释。读万卷书,那得靠他自己;行万里路,现在只能靠我。
        之所以选择伊春,基于两个理由吧,寒假带孩子去海南环岛游之后,曾开玩笑说,寒假极南,暑假极北。二是儿子将要读三年级,三年级上有一篇课文叫《美丽的小兴安岭》深深地吸引了我,虽然去过秋天的东北森林(那真是极美的),但夏天的森林我也没体会过(有点“走私”的味道)。
        从订旅游线路到订机票到订伊春的包车到订酒店,为时大概有两个月吧,一直在美景想像中愉悦着。其间还吸引了两妈两娃,准备和我们同行。

一路向北

终于,可以出发了!
        因为上海伊春的飞机是两天才有一班(后来到伊春才发现,伊春机场的地勤真是幸福毙了,单日才一趟飞机,双日算上一趟经停的才三趟飞机,看看人家浦东机场的地勤,知道了怕是要哭晕在洗手间了),而且特别早(7:50起飞),所以我们去和回的日期挑选了半天(唉,就因为纠结了几天,眼睁睁看着机票从680涨到780,不过还好啦,7月份机票普遍都1280了),然后我订了空港宾馆,直接住在1号和2号航站楼中间,这样在这种据说安检要提前三小时的日子里,可以让小朋友们早上多睡一会儿,而且还能躺床上看飞机起落,还是很酷的呀。
        16日早,在一片忙乱中,我们登上了飞机。
        飞了5个多小时(话说这时间真是有那么点长啊),终于看到底下的莽莽大森林了,那个激动啊无以言表。然后看到飞机似乎是擦着树木的树梢在飞行,不禁质疑机长的专业性,结果直接就落地了。原来,林都机场就在一片森林边上啊。下了飞机,迎面扑来的风是柔柔的,带有淡淡的松树的清香味。环顾机场,只有孤零零我们一架飞机。极目远眺,不远处就是森林,更远处是蓝天和各种舒卷的白云。心情一派大好,觉得整个肺叶都在舒展,一双眼睛再也离不开那片绿,那片蓝,那片白。

伊春即景

(一)伊春
        7月16日下午我们终于来到了伊春,在飞机场兴奋地拍拍拍后,我们打的(50元)前往之前在“去哪儿”订的绿岛国际休闲大酒店。绿岛国际在伊春市区北大河中间的小岛上,一开始我们大家都非常雀跃,因为这个酒店的外部景色真的十分秀美,门前是一条傍河的林荫大道,我们还在二排白桦林中拍了很多照片,过了桥才到岛上,岛上绿荫遍植,花草茂盛,而且还有两株野樱桃,缀满了像红宝石一样晶莹剔透的果子,把枝条都压弯了,服务员还满不在乎地鼓励我们,摘吧摘吧。可是我们入住了房间才发现,条件确乎有些简陋,这个挂三的宾馆,好像是我们那儿8、90年代招待所的硬件水平和卫生条件。好吧,既来之则安之,谁让这儿才刚刚开发旅游,游客少就要付出相应代价,将就着住吧,比到处看人头好多了,总体满意。
    我们又步行去了北山公园,幸运地看到他们的森林音乐会的彩排。东北的人们似乎超热爱文艺表演,街上碰到一个大爷大妈没两句话就说你们去森林音乐会看了没,既骄傲又热情。北山公园中有一个东北抗联军政学校旧址纪念碑,儿子看不懂潦草的字,以为是个抗日烈士的纪念碑,很认真很严肃地敬了一个队礼。北山公园中的一些树上挂有小牌子,让我们得以认识了红松(就是产松子的那种松树)、樟子松、旱柳。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了不怕人的小松鼠(其实当地人叫花鼠,尾巴不大不蓬松,背上有竖条的花纹)就站在路边,灵活地蹦来跳去。
        晚餐就在路上碰到的一个大妈介绍的小店里吃的。一开始我们是防备的,谨慎的,问了很多问题,后来菜一上,我们就懵了,好大的菜量啊。六个人,三个菜,都没有吃完,只吃掉了二分之一啊,二分之一。
        这里有两个小插曲,让我觉得东北人真是活雷锋。孩子粗心到把自己的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而他自己居然想不起到底落哪儿了。我试着给出租车司机打电话,司机爽朗地说我正等你电话呢,一会儿给你把小背包送过来。正是因为司机如此爽朗,我们立马拍板第二天200元租这个司机大哥的七座五菱去五营森林公园。因为电话是在吃晚饭的饭店里打的,老板娘听完,说:姑娘,我没忍住要问一下,你200元打的上哪?知道我们上五营她说贵了贵了,后来听说是七座的,才说,差不多差不多。嘿嘿,东北人是不是特淳朴特爽朗呀!

(二)五营区
        这么悠闲的地方当然到睡到自然醒,我们不为玩而玩。在绿岛的早上我和儿子去岛上转了转,采了些野樱桃。这一天的行程就是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出租车司机薛师傅准时到酒店门口接我们,是一辆比较新的五菱,我们六个人加大大小小六只箱子正好够乘。到五营的这一路就像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一样,满眼的绿色,还不时有条溪水、有条河流、有红房顶的小平房闯入视线,让人很想停下车来好好欣赏。
        我们是入住在五营森林公园内的绿野仙居,所以到景点我们也不急着游玩,在废弃的铁轨上徜徉很久,觉得处处是景,处处好看。
        绿野仙居的小木屋价格超贵,但好在有特色吧。原来三家住两间,一间小火炕,一间标准间的,但是想着晚上“有大熊出没”(嘟嘟妈妈讲的故事,到了晚上连大人都当真了)六个人全部睡到了小火炕,双标间被当成了行李房。
        在五营最让人难忘的是那里不怕人的小松鼠。两个男孩子一大早就来到观光塔下坐等小松鼠的光顾。东北的早晨温度还是比较低的,我给儿子穿了衬衣+冲锋衣。在细碎的金光里,两个小朋友因为小松鼠没有踪迹而有些无聊,可没想到,放在身边木条凳上的松子正被灵巧的“小偷”光顾。那些个贪吃鬼吃得兴起,有的爽性从小朋友的手中夺食,有的甚至爬到了小朋友的膝盖上,“吱溜”一下夺过瓜子又溜走了。晨光中孩子与小动物和谐相处,让人备感温暖——我们就应该这样与大自然相处吧。
        这次的森林旅游每天都准备了一些给小朋友们学习的任务。五营森林公园的学习内容是数年轮,璇子妈妈捡起了多年前的专业知识,教孩子们怎么从一圈圈的年轮中获知大树的岁数。三个小朋友们在进森林前也各自领到了一份寻宝任务卡和一个塑料袋,我家小屁孩的任务卡是这样的:一片不是绿色的叶子、一片带有鸟儿粑粑的叶子、毛茸茸的东西、五种垃圾、你认为最能代表夏天的自然物、美丽的东西。三个小朋友在这样的小困扰下很快互相帮助用心完成任务,并得到了乐趣。

(三)嘉荫
        第三天,我们预订的包车司机来五营接我们。这里介绍一下伊春的旅游交通情况。因为伊春市呈一个狭长的带状,所以一般游玩伊春分为北线和南线。北线开发得较早,景点也比较多,所以很多人会选北线。我们这次因为时间有限也选择北线。但是,北线基本上是要移步换景的,景点不集中,几乎每天都要换酒店住。伊春虽然人口不多,面积却大,从伊春区到界江边的嘉荫区有200多公里,公交车很少,不包车不方便,更何况我们每天换酒店带着几个大箱子和几个孩子很麻烦。伊春近几年来旅游的人慢慢增多,旅游业也在不断地发展中,但是由于气候原因,伊春每年的旅游旺季也就7,8两个月(其实10月份来看五花山,冬天来滑雪也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的这位包车司机张师傅车技相当不错,车开得很稳当,车况非常不错,人也相当稳妥。出门在外旅游总怕被宰被黑,所以一开始我们还不太放心师傅给选的饭店酒店,结果证明听张师傅的真没错,选的地方都是既好又实惠的。而且根据我们的喜好,还走一些乡村土路让我们下车拍照,充分满足我们这些南方人对北方乡村的好奇心。还很体贴地带我们进当天没有游人的风灾遗址“寻宝”,既免除我们几个妈妈胆小害怕,又让孩子们认识了榛子、狗枣、红松。
        对于嘉荫,我们的印象都是极好的。因为这么三点原因:一是嘟妈一进小资假日宾馆就喊我太喜欢这里了,这是这几天最干净的宾馆。确实,有别于前几天的招待所水平,这家私人民宿的卫生确实杠杠滴,这也和老板个人的价值观有关吧,让我想起了三亚那家“初见三亚”民宿,美女老板娘有洁癖,干净得跟自己家一样。二是两个小屁孩相当满意,因为据说在界江(与俄罗斯隔江对望,是黑龙江的一段)边上很容易地就能捡到玛瑙。这两个小财迷逢人便打听哪里能捡到,准备带回家卖大价钱呢。结果我家小屁孩还真的捡到了一块小的玛瑙石。嘟嘟则是后来在伊春乌马河滩上捡到了一块大的。三是界江风景真的很美很美。那一天伊春的日出日落时间分别是3:45和19:16左右,我们实在是没法看到日出,但我们守到了美丽的日落,在江与地的交界线上,那种光线和颜色的变幻让人目眩神迷。看着我们的军舰静静地守在界河边,看着雕有鲜红国徽的界碑,一种混合着骄傲、自豪、神圣的情感油然而升,我家的少先队员又不由自主地肃然敬礼。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也非常值得一看,很适合孩子增长知识。可是两个小男孩在恐龙馆居然被阴暗的光线和时不时的恐龙一声吼叫给吓住了,我家熊孩子吓得一溜烟跑得屁滚尿流,嘟嘟则美其名曰要陪伴他。两个人在馆外面玩得欢。
        这一天的任务是画出恐龙园的地图。璇子已经初中,所以她首先想到用手机把恐龙园的示意图拍下来,这倒真不失为一个借助外力的好办法。我家小蜗牛方向感一向比较强,回到酒店就画出了差强人意的草图。

(四)汤旺河区
    汤旺河石林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但我们几乎每天一个森林公园的浏览,让大家基本已是无感了。倒是风灾遗址让我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也符合我们对小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想像。
    2008年8月5日,汤旺河遭遇历史上罕见的龙卷风袭击,被风刮断的红松比比皆是,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吹掉树冠,横陈在林子里,触目惊心。于是就选了其中这一小片林子,建起了汤旺河森林风灾遗址。这一切似乎都是树木们在无言地诉说着大自然的威力,那些原本高大威武的树木,在猛烈的风灾中倒下了,而且倒下的红松直径多在40至60厘米之间,据说树龄都在180年以上,相当于人的壮年时期。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一个大大的完整的日晕,这个浑圆的日晕似乎挂在了直刺天空的一棵枯树上,分外触目惊心,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大自然无言的力量!
    这一天的任务是躺在森林的木栈道上,闭上双眼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只有包开心不怕脏愿意试一下。在安静地闭上眼睛之后,他慢慢地用手指示意,一共听到了六种声音:风声、溪流声、昆虫的鸣叫、小鸟的叫声、叶子沙沙声和拍照的声音。

(五)新青区
我们来自江南,在江浙一带真不缺湿地风光,但是新青湿地让我们觉得值,是因为它的背景有成片的白桦林影影绰绰地似烟似雾一字排开,延绵至与蓝天接驳,十分符合我们对于北方和北方森林的想像,辽阔、壮美,这和我们江南湿地的小家碧玉形象大异其趣。同时也满足了我们一直以来对于小兴安岭美景的向往(当然,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小兴安岭应该是秋天五彩斑斓而又绵远壮阔的原始森林,可惜,现在季节不对,而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量的砍伐也让这样的想像只是耽于想像!)新青湿地还有大量的白头鹤栖息,但是那天我们除了看到有几只圈养的,自然中的并没有看见。

(六)那些莫名的美景和特产
都说美景在路上,果然不虚。我们一路上都被车窗外的各种绿树、各种湛蓝天空中形态各异的云、各种不同形态的水流、各种整片整片的庄稼地所吸引,觉得很多拍下来都可以做电脑的桌面。车子越往北面的嘉荫行进,路上的车辆越少,有时候只看到笔直的204省道和两边绿油油不停刷刷往后倒退的白桦林、白杨林、松林,还有飘着朵朵像棉花糖似白云的蓝天,觉得天地间就这样全部盈满了亮堂堂的幸福感,只剩下蓝、白、绿色的世界是那样清爽。
伊春的特产主要是松子,果仁洁白,味道清香可口,是红松所产果实。伊春被称为“红松的故乡”,红松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东北长白山和小兴安岭林区,属国家一级濒危物种。还有就是榛蘑,是野生的蘑菇,我问个多个东北人,都说其实“小鸡炖蘑菇”这道菜中的蘑菇在东北就是特指榛蘑,而且榛蘑都是野生的,不像黑木耳有人工种植的,所以特别鲜美。
再八一八东北的菜。都说越往北菜量越大,果然!我们六个人,每次都怕菜少,总忍不住要点四个菜,结果往往都是只吃掉一半。东北的菜以炖菜为其特色,菜量大,且原汁原味,而且东北的饭特别香。在东北的那几天,我都觉得自己明显地增重了。

账单

最后来晒一下我们的账单。如果不算购物和大交通,我们这次六天的伊春森林游平均每个人的开销大概是1600元。这和一些之前我在网上和微信上查到的游学机构给出的价格相比,整整节约了一半还有余。其中一大一小的门票是500多元(因为孩子130cm左右,所以很多是半票,有的是免票);住宿较贵一些,一大一小五晚大概花了1200元多;吃饭和交通便宜,分别是约500元和600多元。

东北人,实诚!
东北,美丽的地方!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8 19: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58371723 的图片:

感谢您对我车队师傅的服务认可,欢迎您和您的朋友有机会再游伊春

2016-08-08 22:55

引用 端木刺 发表于 2016-08-08 19:02:0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端木刺: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