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路上——绿色延边,逍遥前行

• 出发时间/2016-07-22

写在前面

旅行缘起,没有受到阿拉斯加鳕鱼跃出水面的鞭打,也没有听到梅里雪山金丝猴在树尖上对我的呼唤。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也不是,我还没那么超凡脱俗,除了读书和旅行,还有工作,还在红尘琐事的围绕中混迹。
此次旅行,只是我一年一次的江湖浪荡计划而已,一份不必刻意完成,只是随心而动的生活。心飞向了远方,身体总是要跟上的,旅行路上,迎接真我的回归,不急躁,不迎合,不虚伪,不自私,用心感悟生活,享受这份安宁与美好。

计划多舛

2016年,本来是计划再下江南的,但由于假期和其他的一些原因,最终没有成行。后来想着要去西北,转转青海湖,但最终还是听取了同事的建议,前往东北,拜访一下多年未见的好友(主要是可以蹭吃蹭喝蹭睡觉),同时去领略一下醉美的长白山天池风光,还有那神秘的天池水怪
通过反复比较火车、飞机的时刻列表,同时遍览广大蜂友的游记、攻略等信息,初步制定四天的行程计划如下:
DAY 1:延吉
DAY 2:长白山
DAY 3:珲春
DAY 4:图们

青春在路上——延边,我来啦!

每次旅行,都很是中意那种夕发朝至的火车,这样就可以不必占用珍贵的白天时间。移动的列车,伴随着与铁轨的碰撞声,酣然入睡,一睁眼,目的地便已到达,这种感觉,很是兴奋。
长春——延吉——图们——珲春一线的高铁已经开通,两个小时便可以从长春延吉,而且车次超多,很是方便,所以,这次我把长春作为了去延吉的中转站,从北京长春恰好有直达车是夜间行驶,睡一觉就可以到了,时间刚刚好。

Z63,北京长春,晚上八点五十出发,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可以到了,虽然官方给出了四个车站,但列车在山海关站会停靠一会,不过还是不用太担心,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会晚点,应该只是技术停车什么的。作为直达车,我还是蛮期待的,结果却是个绿皮的(话说我有点贬低绿皮车哈),不过说实话,感觉卧铺车厢确实有点窄,床铺也是窄,最悲催的是,开车前居然没有开空调,这可是三伏天气啊,进去待一会就浑身湿透了有木有,第一次感觉到了浑身淌汗是什么感觉(上车前列车员倒是提醒了,说空调没开,车里热)。本以为忍个十几分钟,等车开动就好了,结果,在北京这个始发站,晚点了十多分钟才开车,继续淌汗(周围人都说这个比蒸桑拿还热)。。

不过还好,火车到达长春的时间还是蛮准时的,四十分钟后便可以踏上开往延吉的列车了,很是兴奋。这里友情提醒大家一下,我到长春长春站的南广场在施工,只能从北广场出去,如果是要直接进站候车,一定要记住走左面那个出口,这样很快就可以进候车大厅了。我当时就没仔细看,从右面那个出口出去了,然后就找不到进站口了。之后穿过了悠长的地下通道,从北广场走到了南广场,还是险些没找到进站口。
坐上了长春开往延吉的高铁,剩下的就是等待了,等待到达。列车一路向东,飞速行驶,窗外满满的都是绿色,还有阴天时那缭绕的雾气,对于第一次来东北的我还是蛮新鲜的,既有代表生命活力的绿色,还有虚无缥缈的云雾,美哉大东北

两个小时的行程,有文字陪伴,既安静又美好。低头静心,抬眼观景,广袤富饶的东北大地,已经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想想前一天还在办公室里敲着键盘,amazing!

上午九点左右,到达延吉,开始了满眼望去都是中韩双语的节奏。见到很长时间未见的好友,很是开心。来到延吉,冷面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哪怕是阴天下雨。在朋友的带领下,上车下车,七拐八拐,来到了一家饭馆,每人要了一碗冷面,一盘锅包肉(朋友说冷面和锅包肉是绝配),还有朝鲜族小菜里面我最喜欢的辣白菜和桔梗。冷面端上来之后,才知道正宗的朝鲜冷面里面是带着冰渣的,在这个阴天下雨的天气里, 吃上一碗冷面,那绝对是透心凉啊。请原谅吃货的世界里只有食物,无暇拍照,口水已流下的小伙伴请自行前往体验,绝对超值!

在足球方面,延边绝对是中国“小巴西”,足球氛围真不是盖的。仲夏时节,恰逢中超联赛激战正酣,身为资深球迷的我怎能错过?虽然已经熬夜看了一个月的欧洲杯,虽然平时很少看中超,但为朋友的家乡球队挺身而出、加油助威还是必不可少的。

延边富德队的主场在延吉人民体育场,离市区较远,在延边博物馆旁边,而且听朋友说,有比赛的时候偶尔路上会有交通管制,建议想看比赛的小伙伴计算好时间。延吉西站距离体育场的直线距离很近,但好像没有直达的公交(不过没关系,下面告诉你秘籍)。

我和朋友是从延吉火车站出发的,记住,是延吉站,不是延吉西站,千万别弄错了。这里有直达延边人民体育场的公交车,2元一位(平常的市内公交1元一位),还是很便宜的,一般也不会迟到,在比赛开始之前肯定能到。

延吉火车站,是不是很有朝鲜族特色?我觉得很像一顶朝鲜族的帽子。对了,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延吉市被布尔哈通河分为南北两部分,当地人习惯称为河南河北,而延吉站就是在河南,如果听到河南火车站的说法千万不要迷糊哟!

体育场专车还是蛮快的,而且也没遇上交通管制,顺利提前到达,换票进场。

进场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感觉这块场地略小一些,现场容纳观众人数三万人左右,毕竟是刚升入中超的球队,资金有限。
这一场的对手是广州富力,如果富力赢球,便可以挤进前三,获得争夺亚冠资格的有利形式;而延边富德,虽然排名前十,但距离降级区仅有几分的优势,这场比赛同样不容有失,但对手的实力真的很强大。
好了,比赛马上开始!

刚开场后的延边富德确实有些被动,中场完全被压制,有些拿不住球。
不过在顶住了广州富力的三板斧之后,延边富德这只沉睡的长白虎渐渐苏醒了,伴随着主场球迷的疯狂呐喊助威声,球场上的兽性与血性尽显,开始踢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逐渐掌控了场上的节奏。

1比0!
승리하자 연변!

2比0!
승리하자 연변!!

中场休息,可爱的小朋友,延边足球的未来。

比赛结束,3比1完胜!
승리하자 연변!!!

胜利后球员与球迷庆祝狂欢!
而且还是有现场抽奖环节的,虽然没中奖。

没中奖没关系,还有现场赠送签名足球环节!
好吧,也没拿到

散场后场外的忠实球迷。
虽然球队第一次升入中超,虽然球场仅能容纳三万人,相比那些可容纳八万、十万人的球场小了很多,但全场九十分钟球迷持续不断的呐喊助威声真是很令人激动,这里绝对算得上是中超的恐怖主场之一。
感同身受,让我想起了今年欧洲杯上冰岛球迷的拍手舞,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爱尔兰球迷的歌唱,想起了圣西罗、威斯特法伦、安联、卡尔德隆……
唯有竞技体育最能凝聚一个城市的人心与力量!

长白山,果然常白来

延吉出发,到长白山大约有4个小时的车程,全程没有什么高速。我和朋友是报了旅行社去的,每人300,其中包含天池门票125,环保车85,十点左右时有一顿简餐(米饭和两个素菜,给得挺少的,不过可以加菜和米饭)。
大巴五点从延吉火车站出发,我和朋友凌晨三点多就起床了,困得要死。从延吉出发后,要先到安图,顺便接上那里的几位游客,然后就直奔长白山。在车上导游会介绍下延边长白山的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我还是蛮感兴趣的,不感兴趣的可以无视他,继续睡觉。
在吧啦吧啦一些正经知识后,导游开始了他真正的工作,向我们收取另外两个景点的门票费用,一个是萨满部落,一个是朝鲜民俗村——红旗村,每个120元。这两个景点属于自愿消费项目,但导游并不是推荐这两个景点,而是直接让大家交钱,我和朋友不想去,就没有交钱,之后导游反复几次过来和我们交涉,说让我们配合一下工作,至少交一个,不过最后我们还是没交,他也不再说什么了。
在到达长白山之前,会吃一顿简餐,吃饭的地点类似于服务区,有卖长白山特产的,有出租棉衣和雨衣的,其实本人觉得没有必要在这里租棉衣之类的,因为在山顶也可以租,到时真觉得冷或者下雨再采购也来得及。在七八月份,不是特殊情况下,有套冲锋衣之类的设备已经足够了,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冷。
吃饭之后,天空开始下雨了,而且一瞬间就变大了,接下来会首先前往萨满部落那个景点,就在刚刚吃饭的地方不远处,因为我和朋友没有买票,只能下车,他们直接把车开进景区,还好旁边有小商店,我们就在那里避雨,顺便买了点小食品。

我和朋友就在这个门口旁边的小商店避雨,这里的天气真是很特殊,下雨也是一阵一阵的,刚才还是大雨倾盆,没一会雨就停了,还有点云开见日的兆头。所以,提醒大家在计划来的时候不要太迷信天气预报,这里的天气是根本无法预报的,说下雨就下雨,说晴天就晴天,一切都看运气。

等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出来了,上车出发,很快就到了。

长白山北坡入口,天气还是有些阴。

进到景区后,直接就是车站,坐车上山。
车子是环保车,路是柏油路,路两旁就是原始森林,不时有路旁的牌子上写着“有野猪出没”、“有熊出没”的提示,感觉好刺激
十几分钟后,到站下车,抬头望去,已经可以看见天池的位置了,被一片黑黑的乌云笼罩,感觉就像《西游记》中的妖气一样,而其他地方却是蓝天。在下车的位置需要购买倒站车票,然后坐车上天池,泡温泉的地方也是这里。
上山的车据说以前都是越野车,但这次来都是白色的11座奔驰商务车,很多很多,也有一些“猎豹”越野车停在旁边,但没有发动。上山的路确实很陡,几乎都是U型弯道,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喝水,安全第一。

十几分钟的高山漂移后终于到了,山上雾气很大,开爬!

在倒站车停车的位置附近,就有可以租衣服和售卖雨衣的,还有一些买食品的小商店,请根据自身体质选择装备。从这里开始后山上已经没有什么植被了,清一色的火山土壤,灰黄色,沉寂多年的火山灰。这里提醒大家一下,一定要沿着栈道爬山,不要下到栈道之外,一方面不安全,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爱护环境。

爬了一半路程的时候,天上开始下雨,不对,是穿行在积雨云里,感觉雨水就在周围,已经置身于云层之中。正常情况下,天池附近是不允许打伞的,因为山上风大,打伞容易发生危险,大家切记。

终于登顶了,看,天池!

天池在哪里?
雾气实在是太大了,什么也看不见,周围也没什么风,看不到任何希望。在山顶逗留了一会后,朋友中有人催促下山了,好吧,下次再来吧(其实,十分钟后天池就露面了,不过由于天气原因,也是黑黑的)。

下山的路上再次穿过那片积雨云,又被淋了一遍

看看天池之外的蓝天白云吧,除了天池上空,一切都是那么美,美得让人心醉。

在下山的车上,看了司机师傅手机里的天池视频,显得是那么得宁静与深邃,水天一色,蓝得沁人心脾,真想让司机师傅把视频传给我,哈哈!

回到倒站车的起点,换乘环保车去看长白瀑布。

长白山天池的唯一出水口,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水流很湍急,也感觉好凉的样子。

龙泉,大大小小的温泉聚集地,水温普遍在六十度以上,属高温温泉,黄黄绿绿的硫化物色彩斑斓,著名的温泉鸡蛋就在附近。和家里煮鸡蛋不同,温泉鸡蛋是蛋黄先熟,而蛋清最后才熟,10元钱3个,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体验一次的。

由于时间关系,小天池、绿渊潭等景点就没有去,下次有机会再来。作为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给人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门票对于小孩子、学生、老人等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85元的环保车,只需一次购票,在景区内便可以坐车穿行于各个景点之间,很是方便。
回去的路上,在自费项目红旗村停留,由于我们没有交钱,不能和他们一起吃饭,看什么所谓的表演,我们几个就在路边找了个民俗饭店自己点菜吃饭,很是自在。吃完饭自己逛逛村子,买点特产,比吃什么120元一位的大锅饭强得多。

一天的长白山之旅结束,坐车回家,又是漫长的四个多小时

边境口岸,远眺三国

高铁开通之后,去往吉林的东部确实方便了不少,延吉——图们——珲春一线,坐高铁只需要短短的十几分钟,方便快捷。
珲春,位于吉林省最东端,图们江下游,边境口岸城市,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相信很多人来珲春都是冲着远眺三国而来,下面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防川风景区,“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位于祖国边境,在此可以眺望俄罗斯朝鲜,天气好时还可以看到远处的日本海。至于更多的介绍,大家可以去网上搜,有很多信息的,我只是把去防川风景区的方法告诉大家。
先说我的方法,之前有看到一篇游记说有客车可以到防川,在体育广场,我就是坐客车去的,但体育广场这个地方对于不熟悉的人可能不太容易找到,我也只是运气好,误打误撞轻松找到。
我是从延吉坐高铁到珲春,二十多分钟到达,那天的天气有些阴,穿半袖还是有些冷的。之前看地图觉得珲春高铁站离市区比较远,还有些担心怎么去市里,但到达之后发现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出站后,在路旁就有好多公交车在等候(在这里必须给珲春的公交系统点赞,真的很人性化,凡是去高铁站的公交车,发车时间都是按照高铁的到达和出发时间设计的,棒棒哒),至于是开往哪里的,车前的牌子上写得很清楚。除了公交车,还有好多去防川的出租车在等活儿,这里便是去防川的其中一个方法——包车,司机负责接送,费用好像是二百左右(具体费用不清楚,在其他游记中看到的)。因为我只有自己一个人,还是坐客车划算,就随便上了一辆开往一中体育场的公交车。在车上翻看那篇游记,里面提到他是从客运站去的体育广场,当时就感觉自己坐错车了,不过在到达一中体育场后剧情反转。

这里就是一中体育场,看到好多去各个地方的长途车,而且这个角度和游记中的那张照片非常相似,但没有找到去防川的车

按照游记中照片上的电话打过去,纳尼,没人接!难道司机不干了?还是换号了?等了一会又打了一次,这次打通了,是那位司机师傅,然后问了一下在哪里坐车,结果就是一中体育场,这里就是体育广场,误打误撞居然这么轻松就找到了,之后又问了一下是不是像游记中提到的还要凑够三个人才去防川风景区,司机说现在几个人都去,欧耶,爽翻了!
十几分钟后,司机开车来了,好开心!

就是这辆车,九点二十从珲春出发,十一点多到防川,然后十二点半从防川返回。这辆车其实是到防川村的,不是防川风景区,到防川村票价单程12元,到防川风景区需要加10元钱,这是往返防川村和防川风景区的钱,也就是说,到防川风景区往返票价34元,坐等发车

这是从高铁站到一中体育场的公交车,票价2元。

九点二十,准时发车,出发喽!
顺便提一句,这辆车还会顺路给沿途村镇上的饭店送菜,我就看到一位大姐,拎了一大袋子韭菜,还扛了一条冻得硬邦邦的大鱼,就像扛着一枚导弹。哈哈!

看,司机的车上已经长了蘑菇,这应该是纯天然绿色有机食品吧?哈哈!

一边听歌,一边看风景,心情美美哒!

距离防川越近,雾气越大,中途还有一段下了小雨。路旁都是茂密的森林,而且偶尔也会有牌子提醒“有虎豹出没”,东北虎的栖息地越来越小了啊,唉。。

在去往防川的路上,会经过圈河口岸,司机人很好,特意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给司机点赞!

图们江边,中朝大桥,对面是朝鲜的元汀口岸。

防川风景区终于到啦!
防川风景区门票:40元(必买)
土字碑:10元
龙虎阁:30元
龙虎阁下面还有一个什么展览,那里是20元。
那天雾气很大,图们江对面都看不太清,所以决定暂时不上龙虎阁了,可以先去土字碑看看,等之后天气好了再说。买完票,乘坐电瓶车先去土字碑。

中俄边境的铁丝网。

中俄界碑,俄罗斯立偶数,中国立奇数。

“土”字牌。
对面铁丝网的另一侧就是俄罗斯了。

景区内的电瓶车。
大家注意一下黄色的那辆车,这就是去防川的第三种方法,高铁站有直达防川的公交车,这个应该是今年新开通的。在一中体育场到高铁站的公交车上,听司机和别人聊天时说了这么个事,好像是20元一位。

中俄边界缓冲区内中国士兵的巡逻步道。

转了一圈,雾气还是没散,看来今天眺望三国的感觉是没戏了,去龙虎阁下面转转吧。

龙虎阁,登上顶层便可以远眺三国。

朝鲜俄罗斯之间的大桥。

图们江上的打鱼人。

感觉桥上很冷清啊,几乎看不到车。

下次有机会一定登塔远眺三国!

启程回珲春

防川村,东方第一村。

下午两点多回到珲春市里,先去吃顿饭吧,好饿。

全州拌饭,这一份18元,吃得还是蛮爽的,也很饱。地点就在图们江商务宾馆旁边,很好找。

本来计划是当天顺路去图们转转的,但由于天气不太好,就放弃了图们之行,改为在珲春逛逛。

珲春作为一个边境口岸城市,俄罗斯人特别多,应该都是来这边买生活用品的。买点纪念品,准备回延吉

撒由那拉,珲春,下次见!

延吉,享受一方的宁静

最后一天了,晚上就要从长春启程回京,在延吉享受这最后一刻的宁静吧。

毕业多年,还未曾回学校看过,暂且把延边大学作为一份替代吧,等有时间,再回学校看看。

住在延边大学附近,就是为了这份寄托,当然,去里面遛弯也就非常方便了

每个学校都会有的寄语和祝福。

恰好赶上足球夏令营,真想上去踢两脚

远处的山峰,配上乌云,顿时有种火山的感觉

向英雄致敬!!!

老实说,延边大学中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并不多,但细细品味,还是很有特色的,而且有点像我们学校的西校区,都是建在山上的学校

话说延吉对我好像有些不舍,从上午到下午,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下雨。本来计划吃完饭去布尔哈通河旁边坐坐,结果坐车的方向弄反了,又回到了延边大学(这可能就是缘分吧)。既来之,则安之,再去学校坐坐打发点时间吧。找了一个可以避雨的亭子,看看风景,净化一下心灵。
然后。。

来了一群学生练习打鼓,据说除了教学的都是韩国留学生。

之后,又遇到了混血宝宝,好可爱,好想抱抱她

一开始我以为是外国小朋友,但她喊的那一声清脆且标准的汉语“妈妈”,着实把我惊到了。

小姑娘一开始还蛮害羞的,拍照总躲,不过后来就放开了

小姑娘还在雨中唱了一首《Let it Go》,童话般的感觉。

跟她对视感觉心都快化了

长春的路上,拨云见日,霞光普照,风景甚美!

好了,不多说了,返程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给去延边游玩的小伙伴提供帮助

2016-08-07 22:5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8 01:04

引用 骤雨晴 发表于 2016-08-08 01:04:55 的回复:

回复骤雨晴:能帮助别人就好

2016-08-08 01:0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8 12: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8 13:26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8-08 13:26:30 的回复:

回复xiaoyu_:延边人民很朴实的,只要天气好,一切都会棒棒的

2016-08-08 13:27

引用 shion 发表于 2016-08-08 12:57:1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shion:谢谢!

2016-08-08 13:31

引用 2014我打江南走过 的文字:

四天的延边之旅虽然短暂,却也充实,她那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自然风景,以及淳朴的民俗和文化,到现在仍然让我魂牵梦萦,等有时间,我还会再来这里串门。

欢迎再来哈!

2016-08-13 10:52

引用 jim 发表于 2016-08-13 10:5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