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的迷你小国,默默无闻的石油土豪

392025266 LV.12
2016-08-07 23:07 441/5

小贴士:
1.新币可以在文莱使用,1:1,找零给文莱
2.公共交通6点就停运或更早,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小伙伴要注意回程时间
3.出租车很少而且相当贵,就在窗户上贴张纸写Taxi的那种
4.住宿选择不多,而且也相当贵,能不能住进唯一的便宜民宿看运气
5.文莱信伊斯兰教的马来人居多,华人也不少。但街上行人都不多,你能找到的话,当地文莱人还是都不错的。

文莱第一天

基隆坡飞了两个小时20分钟,下午三点半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文莱文莱2016月1日以后对中国护照放宽Visa on arrival条件,基本拿着护照,回程机票,再交SGD20手续费就可以入境了。不过还是蛮少人会来吧。

一出机场右手边就是一个漂亮的清真寺。这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都是虔诚的穆斯林。

文莱可以通用新币(纸币可以,硬币不可以),跟文莱币1:1,不知道新加坡可不可以用文莱币,吼吼。机场正对面是一片停车场,公交车的影子都不见,问了几个当地人,有人不知道,有人说很远,要1公里。他们都是坐私家车来去的,好像完全不太清楚公共交通这回事。我按他们指的路往外走,路上也只有车,人影都不见,正犹豫要继续走还是回机场里再问问呢,一辆蓝色的38路公交驶进了视野,眼看着它绕进了机场,我就一路往回跑的追。最后它停在了出机场的右手边位置,刚好赶上,票价1B。

再说说文莱的住宿,土豪国家就是土豪价格,而且酒店屈指可数。Pusat Belia Youth Hostel似乎是文莱唯一的青年旅舍了,10新一晚的价格应该是找不到第二家了,我就是冲着这家民宿去的,但是他每天只开到2pm,周五和周日还休息。我来这天刚好周五,而且已经五点了,我已经做好长期蹲等的思想准备了,没料到一进门就遇到一个从youth center出来的穿着穆斯林衣服的人,我看他,他很友好的问我要找什么,还把我带到hostel柜台门口,打电话帮我联系,原来他和民宿的工作人员认识,也正好过来找他,民宿人员来了还一直说我好Lucky,就这么误打误撞的入住了。

四人的房间里没有其他人,很干净也很简单,没有热水洗澡,没有Wi-Fi,不过在文莱能顺利住到这么便宜还干净整洁的民宿,实属不易了。

民宿遇到一个巴勒斯坦大叔,见到我像见到救星一样话说个没完,他在男生宿舍那边也是找不到人说话。自告奋勇的要当我向导,晚上带我去Gadong那边逛。Gadong是首都这边商铺餐厅比较聚集的区域。

从Gadong的The mall出来,可能由于日落又乌云的关系,天空意外的变成了迷人的橘红色。被染色的云彩后边透出蓝天的一角。

在当地很普遍的卖Grilled chicken 的IDEAL快餐店吃了晚饭,价格跟新加坡差不多。准备回去的时候,既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出租车

说到文莱的交通,对游客来说真是很不不方便,公共交通一般晚上六点就全部停运,有的可能更早。出租车基本看不见,全国都屈指可数的几辆,要打电话才叫得到,而且价格贵的离谱。5公里要50新的不稀奇。

看着遍地的私家车,行人都没有几个。说起来,文莱人的生活真是不错,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不缴个人所得税,想必当地人也都对这样的生活很满足,应该觉得“君主集权制”有什么不好,你们整天喊民主的国家,大概人民还在每天担心生计。

正臆想着在路上走,反正今天最差也就是徒步五公里走回去,不过还可以碰碰运气试试搭搭私家车。趁着巴勒斯坦大叔去超市买东西的功夫,我问一样停在超市门口的一辆车要怎么走,他们也说没有出租车或公交车了,看我们蛮无助的,爽快的答应送我们回去。今天真的是我的Lucky Day,还是当地人太友好了,总之很顺利地回来了。

文莱第二天 租车一日游

巴勒斯坦大叔昨天晚上建议一起租车,所以一大早,我们就来到民宿旁边的Radisson Hotel。一看价格,我想不租了,无奈巴勒斯坦大叔一直在旁边叽歪,等到第二天付钱的时候他还没有钱,叫我付现金。最后付了79新的租车费加18新的油钱,让我的钱包一下子就空了。而且这位大叔一路的让我给他照相又录像的,实在很累人,找不到路就很焦躁,一直磨叽,丝毫没有方向感,走了两遍的路,再走还是会迷路。

不过说回来还是辛苦他当了一天的司机,从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十多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车上。而且我都是挑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去,不然也觉得租车不划算。

最先去的是大约100公路外的Seria, 这里属于最西北得Belait区,也就是文莱的支柱产业,石油产区的所在地。Seria一个座沿海的石油小城,当车进入Seria以后就可以看到沿路不少石油钻探机在“磕头”工作。继续往海边的方向走就是很容易看到那座著名的“十亿桶原油纪念碑“

四个巨大的黑色油管交叉支撑起苏丹王国的国徽,不正象征着源源不断的石油支撑起文莱的财富。

纪念碑下方写着1991年为纪念第十亿桶原油修建。它的后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海滩。

透过纪念碑的圆拱看天看海都别有感觉。

旁边还有一座“磕头机”在工作。

Seria除了这座面朝大海的纪念碑,还有一个Oil & Gas Discovery Center,走到门口感觉就像儿童游乐中心,并没有兴趣进去,就直奔下一个目的地了--Tasek Merimbun heritage park。

这是一座位于Tudong区的森林公园,其中Merimbun湖是文莱最大的湖,距离Seria四五十公里,从主路下到树木葱郁的小路上还要再开半个多小时,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三点多,公园竟然已经关门了,明明记得是五点才关门,无奈指示板上明确写着斋月三点关门。

车子不能进去,就人走进去看了一下风景。的确远处有一个很漂亮的湖藏在丛林中。

沿着来时得路往前继续开不到一分钟,就可以看到更开阔的湖景了。

继续走到的尽头,可以看到一个很古朴的栈桥架在湖上。近岸的一边有牛儿悠闲的吃草。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对岸的丛林,刚刚一直下雨阴沉着的天空也开始转晴泛蓝。

周围一片静寂的只有鸟声,深呼几口气,感觉多浮躁的情绪也可以平复了......回程因为雨过天晴的关系,马路上泛起了忽有忽无的水雾,好像驶进丛林深处的感觉。越往主路上走,车开始变多了,不像我们刚开始来的零星几辆,五点左右,可能刚好到了下班高峰期吧。

下一站是极尽奢华的超六星级酒店Empire Hotel and Country Club, 这座酒店耗资10多亿文莱币,出自奢靡无度的皇室成员Pince Jefri之手。离BSB市区15公里。即使不入住也可以进入参观。

酒店内部装潢讲究,金碧辉煌,一进大厅往里走,巨大的落地窗让人一眼就看到海景。

高耸的天花板让格局显得相当气派。据说这座酒店之前是专属的皇室度假村,想必也是仿效皇宫建筑的格调修建装潢的吧。

穿过大厅的泳池景色。外来游客如果想使用泳池需支付25文币。

泳池对面就是大海,我们来的时间刚刚好,6点左右。正是欣赏海上落日的时间。这里是欣赏日落的绝佳地点。

不差钱的小伙伴完全可以来住一下,体验一下皇室的生活,打打高尔夫,游游泳,伴着海上落日吃顿晚餐。对于喜欢穷游的我来说,还是我的10元民宿性价比更高。

从帝王酒店出来,天色已经渐暗了,虽然肚子饿的咕咕叫,还是准备先去最后一个目的地水晶公园游乐场Jerudong Park Playground(成人门票20新),再去吃晚餐。

据说这座游乐场晚上灯火辉煌,是看靓丽夜景的好去处。它也是出自Prince Jefri之手,又是豪掷10多亿文币,是东南亚唯一的大型现代游乐场。里面的音乐厅更是举办过像Whitney Houston和Michael Jackson这样巨星的免费音乐会。后者是为了庆祝苏丹国王50大寿来的。

我们在附近的地方绕了好几圈,指示牌明明写的这里,但是四周一片漆黑,并没有什么灯火通明的地方。下车问人,他们说我们要找的地方就在前面,只是游乐场整个斋月都关闭。只有下边这个雕塑还亮着灯。

小贴士--关于斋月

又是斋月,怎么赶了这么不凑巧的时间来。说到斋月,是穆斯林白天不吃食物不喝水修身净化的日子,在太阳出来之前吃早餐,只要太阳出来了,白天就不进食了,到旁晚太阳落山六点半左右再吃饭。一般儿童,病人,孕妇,甚至生理期妇女都是不用节食的。

对于非穆斯林的游客来说,虽然大多数餐饮店也都照常营业,但不可以在公共场合吃喝,只有打包回酒店房间吃。而且斋月许多景点不开或者早关门,像清真寺都不能进入里面参观,最好还是不要赶上这个月来了。

空无一人的麦当劳。

唯一的好处就是,晚上6点15,许多清真寺会发免费的食物。下边超爱免费东西的大姐一听到,自然屁颠屁颠地跑去领饭了。有蔬菜米饭还有鱼,一兴奋的吃快了,吃完肚子不太舒服,捂着肚子回民宿了。

文莱第三天 清真寺 水上屋

还车还有两个小时,趁着早上又去转了一下。

先去了文莱最大最豪华的清真寺 Jame' Asr Harssanil Bolkiah Mosque。一样是因为斋月,游客不能入内参观。

这座清真寺由现任苏丹个人出资建造,有29个纯金圆顶代表第29任苏丹。有不少拱门喷泉镶嵌其中。外边人影都不见,不知道祈祷的人是不是都在里边。

文莱还特别想去看看神秘的苏丹宫殿Istana Nurul Iman (Palace of the Light of the Faith) 。但是可惜只有开斋节的三天开放,其余时间都是戒备森严的状态。

据说这座宫殿有20万平方米大,1788间房间,光厕所就有257间,是世界上最大的住宅之一。土豪就是土豪,哈哈。

如果想看的话,可以乘water taxi在水上或到旁边的Persiaran Damuam Park。我们就是驱车到这个紧挨宫殿的公园,实际上只能远远的看到它金色的屋顶而已。我不甘心地沿着公园河边一直走到头,看到的也只有黄宫高高的栅栏和绿地。

不知道乘坐水上租车的视野如何,算啦,索性就让它继续神秘下去吧。

文莱的清真寺随处可见,但还有一座非常漂亮,叫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 就在我住的民宿附近,它建于1954-1968,名字来源于上一任苏丹。有着纯白的外墙,和环绕一周的人工湖,湖水像镜子一样,正好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倒影。

湖中有一座船型的石舫。

说起来,现任苏丹,上任苏丹建的清真寺都是极尽奢华;老子建的很文艺,地板是意大利的,墙壁是中国,彩色玻璃和吊灯选英国的,地毯还是要阿拉伯比利时,连圆顶的马赛克都得是威尼斯的才行;儿子好像自叹不如,就使劲砸钱,建一个最大,最豪华的,也算是后浪推前浪了。

昨天参观的“超六星级”帝国酒店,一样也是皇室成员Jefri亲王豪掷11亿美元建造的,虽然也是金碧辉煌,但还是让人疑惑那么多钱都干什么了,10亿是多少个0啊......不过据说即使是最普通房间,地毯也都是上等纯羊毛进口的,看来皇室成员都有“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优点呢,花钱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呢!

文莱第四天

睡到九十点才出门,最先晃到的还是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这座清真寺是我的最爱。恨不得每天各个时间都来看一遍。

绕着它走了一圈。他有一座桥一直连到对面的水上村落。

走过去感受一下水上人家的生活。木头栈道连着一户户居民。有些房子很破旧简陋,但大部分都还蛮体面甚至精致的。而且一走进水上村就有一种远离尘嚣,宁静致远的感觉。住在这也蛮不错呢。

这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water village,文莱河上还有好几个这样的水上村。据说这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大的高脚屋村落。

后来遇到了一个日本妹子,她建议一起坐船去转一转水上村落,苏丹宫殿,红树林,说不定可以看到长鼻猴子,一人10新,听起来不错,我就欣然加入。

行程大概花了三四十分钟,苏丹宫殿依旧只能瞥到金黄色屋顶,外加远远看到了另一处宫殿的一角。并没有什么“一窥皇室后花园的壮观”的感觉,船一开近了就只有茂密的树丛,远远的还能看到一个角。船夫不提醒我,连拍照都想不起。

许多旅游攻略说看水上屋最好的方式是坐船,其实我个人建议坐了船之后,还可以过桥或做water taxi直接坐到对岸(0.5/1 B),在水村里走一走,更能感受水上人家的生活方式。逛下来觉得水上的生活还不赖,医院,学校,清真寺一应俱全的,water taxi来来回回也很方便,怪不得即使政府鼓励,当地人也就是不要上岸

水上学校。

水上医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8 12:5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08 13:26

请问文莱是落地签吗

2016-08-19 13:32

引用 5丶zHen 发表于 2016-08-19 13:32:13 的回复:

请问文莱是落地签吗

回复5丶zHen:落地签

2016-08-20 16:51

引用 天峰十三狼 的狼 发表于 2016-08-08 12:57: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