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美 你得有空】西安-青海一路向西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 《天堂电影院》

四姨定居在西安几年了,一直邀我和麻麻去玩,想想七八月的青海美不胜收。西安十三朝古都,人文底蕴深厚,青海虔诚的宗教信仰,异域风情。还等什么啊,大西北走起赶紧的。

【衣】
七月的西安热到崩溃  so  帽子!墨镜!不能少!衣物轻薄透气为主。

【日用品】
防晒霜!!!(脸部 CPB 身体 安耐晒)面膜,润唇膏。

【必备】
身份证、 现金、 银行卡、手机、数据线、充电宝、耳机

【摄影】
器材:Iphone6S   尼康D90
滤镜: 黄油相机  相机360  美图秀秀

【行】
地铁、滴滴打车、公交。

【关于行程】

西安乘车】
从火车站出来不要相信任何拉客的司机!他们会一直拉着你,帮你拿行李问你去哪。价格高低不一,有的甚至说不要钱,只要你明天坐他的巴士去景点就行,但要你先交定金。而且的士停在路边却没有打表走人的意思。
火车站东广场有公交车,有乘务员售票的。的士我也在这边打的。

【长相思 在长安】
了解一座城如同了解一个人,知道它的古往今来感受它的风土人情,你会为它着迷。

首站去的是有“给我一天,还你一万年”之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地铁: 2号线小寨站下,不用走天桥,直行几百米就到了。
博物馆每周一闭馆,周二-周日全天开放 ,下午16:00停止发票。
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每天只有4000张票,凭身份证领。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
另两个收费馆:珍宝馆20元,唐代珍品壁画管300元。买了这两个馆的票可以直接进。

我们十点半才到,上午票已经售空,12:30才发下午票。队伍已经排了老远。
这样的高温下排队真是和烧烤只差一撮孜然。

有票贩子兜售团体票,50元一张包括珍宝馆。
景点请讲解是很有必要的,能帮你更好的了解历史。
讲解员都会发耳麦,想要蹭听是比较困难的
博物馆讲解是100元,珍宝馆是50元。
10人之内可以拼一个讲解员。
算下来其实很便宜。

整个参观过程2-3个小时足矣。

这里馆藏文物多大37万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古代的能工巧匠真不少,精美绝伦佩服不已。

从陕博出来已经饿的是前胸贴后背,打算去长安大排档瞅瞅,到饭店门口的时候已经快三点了,门口居然还排着长队!!等了十几桌终于到了。
招牌葫芦鸡,售罄!桂花酿,售罄!长安女儿红,售罄!

主要是为了吃个地标性的饭馆,我也没想到味道如此一般。
即使这样,食客依然络绎不绝,直到四点人才慢慢少了下来。

稍做休息后打了一个小摩的直奔大雁塔北广场。
由于大雁塔在修缮中,只好在广场公园随意逛逛

摄影师说侠女是没有假发头饰的,so顶着小黄毛玩了一把穿越。
十块钱一张包括过塑。选了几张就去吃饭了。
是的,吃货总是饿的比较快。

大众点评推荐,大雁塔这边就有一家楼兰古丽,新疆菜。
豆腐还不错,原味酸奶好好吃!!!!羊肉串味道一般,糖醋牛里脊酸酸甜甜用哈密瓜炒的,只要8块大洋牛肉还特别大,这能赚到钱么沙拉意外的好吃,超解腻。
这顿饭只花了59.
而且还有表演看。性价比妥妥的。

北广场的喷泉,晚上的场次分别是六点、九点。这边日照长,八点钟天才暗,所以看九点场比较好。
七点钟这里已经围了很多游客,九点钟广播一响,看台里三层外三层围个水泄不通。
无奈身高不够挤不进去,站在台阶上高举相机勉强拍了一张,这根本不是在赏景太受折磨了。看了几分钟麻利的打了个车回去睡觉。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Day2 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华清池和骊山是联票,票价是150淘宝官方买125,持学生证半价。
请讲解花费了90.虽然有讲解证,但怀疑不是景区挂牌讲解。大家可以进入景区后再请讲解)
走吧,去瞅瞅皇帝和贵妃的“澡堂”华清宫逛完一个小时足矣。

身后就是大型实景水上历史舞剧《长恨歌》表演场地。票价228-588不等
想看演出的可以先去兵马俑,再游华清宫。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也不知杨贵妃遇见唐明皇是她的幸还是不幸呢?

西安我觉得我就是行走的烧烤。
化妆一小时,花妆一分钟。

终于爬到兵谏亭了!!!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
当初老蒋酣睡中被枪声惊醒,仅用15分钟从五间厅后窗逃跑至此,藏身于半山腰一石洞内,而后被搜山部队发现,送往西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我的天,爬到这花了20多分钟累成狗。
老先生果真是好体力啊!也是求生欲望使然吧。

游完骊山约11点,乘坐公交去兵马俑啦~
车站距离售票厅较远。但别信拉客的司机,找店家问问路。
兵马俑全称是 秦始皇陵兵马俑,票价150,学生证半价。
请讲解依然是必要的。花费100大洋。

当他13岁刚刚登上王位时的陵园营建工程就随之开始了。陵园工程修造了39年,共征集了72万人力,动用修陵人数最多时近于80万,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一直至秦始皇临死之际尚未竣工,二世皇帝胡亥继位,接着又修建了一年多才基本完工据史书记载,秦始皇陵挖至泉水之下,然后用铜汁浇铸加固。墓宫中修建了宫殿楼阁和百官相见的位次,放满了奇珍异宝。为了防范盗窃,墓室内设有一触即发的暗箭。墓室弯顶上饰有宝石明珠,象征着天体星辰;下面是百川、五岳和九州的地理形势,用机械灌输了水银,象征江河大海川流不息,上面浮着金制的野鸡;墓室内点燃着用鲸油制成的"长明灯"。陵墓周围布置了巨型兵马俑阵。陵墓的设计,处处体现了这位始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威严。

展馆内游客比肩接踵,终于在旮旯里合照一张。
没有拍到也没关系。展馆里有照相馆,内有假的兵马俑供游人拍照。
收费是10元每人。

游览完兵马俑实在太累,打算回去休息晚上去看鼓楼夜景大开吃界的,
可惜啊,天公不作美,西安下了五十多年来第一次大暴雨,巷子的积水都到小腿肚了。
(好吧,其实这在南昌也就是日常降雨量)
因为雨太大,回民街里的店家不是收摊了就是人满为患。
吃货的胃没有被填满,郁闷的一个晚上。

Day3
回坊的羊肉串吃的肠胃不太舒服,故没有安排行程,去四姨店里逛了逛。
女孩子啊不管多大了,看见毛绒绒的娃娃少女心就收不住了。

晚上是20:20的火车去西宁,因为暴雨的原因,列车几乎全部晚点七个小时以上。
火车站全是滞留的旅客,太可怕了。
到八点工作人员的答复依然是:“不确定能准时发车,请等通知。”
我和我妈都快哭晕在火车站了。
当然这趟开了挂的旅程,我们只晚点了40分钟,终于到达了西宁
感恩!

【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 <大美青海>

【行】
青海的景点比较散,每个都距离几百公里,加上高反自己玩吃不消,会很累不安全。
我建议是包车玩,当地的老师傅对道路都很熟。能够给你规划路线,找好吃的。
或者跟团游,除了景点游玩时间控制的紧一点,其他根本不用你操心。
下车拍照,上车睡觉。

【Tips】
这边紫外线太强烈,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每隔两小时补一次。
洗手间是收费的,1元1次。一般行车一两个小时才会有。
准备一些巧克力奶糖饼干可以补充能量。
多喝热水,牛羊肉汤能让你瞬间有能量。
一定一定要吃防高反药物,可以提前一周至半个月服用,备个氧气瓶以防万一。
注意保暖!!!!不能感冒!!!

【衣】
青海:昼夜温差大,南方一只喵在北方的早上硬生生冻成狗。
防晒衫、薄羽绒、薄外套、大披肩、丝巾、长裙、运动鞋、帽子、口罩。
[茶卡盐湖]
姑娘们,答应我,千万别穿裤子好么。长裙丝巾飘起来!
选择一些显眼饱和度的颜色,红色、蓝色、黄色、紫色,白色都是不错的。
因为盐水在脚上干了就是盐粒,所以准备湿巾先擦一擦,景区WC门口有水可以冲洗的。
准备一双拖鞋,盐湖里的粗盐让我每走一步都想起刀尖上的美人鱼。

这几年祖国的山川湖海也去了不少。
青海的美,让我震撼。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又名塔儿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后,其母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

塔尔寺穿红衣拍照会很有感觉,纯色的长裙,白色衬衣,酒红色披肩,有图腾丝巾都是不错的选择。
想办法让照片动起来,iPhone连拍是个好帮手

很喜欢仓央嘉措的这首诗。游览塔尔寺的时候脑海里便不断重复。

下午去了互助土族看表演。你问我为啥没照片?
因为很无聊。就是坑钱的。

看完表演去了中华枸杞养生苑,这边藏红花、黑枸杞、都是特产。
很多枸杞都会用硫磺熏制,造假的太多了。这里价格会贵一些,但是能够保证品质。
牦牛肉干枸杞膏就不用在这里买了,比超市贵太多。

晚餐回西宁随便找了家小店,店长爷爷好亲切!
烤馍片香酥脆,好吃。
羊肉串肉饱满不膻,好吃!
烤羊肠里面还塞了羊杂,还有烤羊腰都好吃
炒面片到和家这边口味差不多。
这一顿只花了70不到。

吃完去药店买了红景天胶囊和氧气瓶就回酒店休息啦。

Day5 金银滩草原 - 青海湖 - 黑马河
车窗后是青海湖,海天一线,特别美

这里随处可见的经幡,各色布条写上六字真言等经咒,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好像诵读了一次经文。

金银滩草原玩了一小时左右就出发去青海湖啦。
油菜花映衬着湖水,太美。
景区里有观光车,票价25元,每个景点会停。

拍照真的很需要感觉。
拍了几百张都没有满意的,两个人心情都很不好,自拍都是一副臭脸。

水好凉!!!和麻麻泡了半个小时也没想要feel。
于是坐在草地上静下心好好感受青海湖,终于,感觉回来了。

司机师傅说,运气好的时候一天青海湖能出现7种颜色。他之前拉了几批摄影团队,整天就趴在湖边从早拍到晚。
而我们看见了三种,Tiffany蓝(好美)和深蓝交织。傍晚出发去黑马河乡路上因为快要下雨了,青海湖泛起了紫色。

青海湖游览四个小时足够了。出发去黑马河乡。

藏民都有一块草原,如果进去会适当收费5-10元不等。
我一看见马儿就挪不动步子了。骑马收费在30-50元不等。
藏族阿哥问我想怎么骑,我说想要真正的跑起来。
于是他翻身上马手里牵着我的马,开始跑起来。
能感觉到马儿也爱这样跑着,心里又紧张又刺激,实在是太痛快了。在草原上肆意这才叫骑马啊!
走的时候忍不住抱了抱马儿,就回宾馆休息了。

这边信号太弱了经常处于无服务,WiFi基本靠抢。
对了,仔细尝尝这里的水会有点咸,据说是当年大闹天宫,孙悟空和二郎神打斗时打翻了盐罐子。

Day6  黑马河乡日出 - 茶卡盐湖

早上五点四十就在藏民家草原守候日出了建议在湖边拍日出,水面会有倒影会更美。
等了四十分钟,到6.25分太阳终于探出来了,所有人都在欢呼。
那一刻真的很美。

茶卡盐湖景区有观光车5元只开到路口,如果乘坐小火车可以一直开到湖心处。

拍照tips:一定要找好角度,越往里走,人越少。
因为到盐湖时去的比较早,天还灰蒙蒙的并没有出现倒影,不过盐湖拍出的照片还是很美的(当然啦滤镜是必要的)

吃过午饭就赶往祁连,要翻两座山,可不能耽误晚上吃烤全羊呀!
俗话说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牛羊满山坡,还时不时出来拦路。你可得让着它们先过。师傅说这里的羊均价1千一只。牦牛要1万左右,这都是行走的人民币。对了,牦牛肉干我最爱麻辣和咖喱味。

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这里的风是在太强劲了,当时气温时零下2度。没做好保暖工作。一下车狂风劈头盖脸一阵乱吹,还没一分钟头就开始痛犯恶心。吸了一瓶氧也没好转,直到晚上喝了几碗羊肉汤才缓解了些。
   这边雨水丰沛水草长势好,说羊儿们吃的是虫草拉的是六味地黄丸,羊儿自然也特别肥美啦。我们吃的是藏系羊叫小尾寒羊,一点膻味都没有。肉质非常鲜嫩。你问我为啥没图片?因为我光顾着吃啦。
看完篝火晚会就赶紧回去休息了,保证充足睡眠很重要!

Day7 祁连卓尔山
这儿的人说草原上最美的姑娘是卓玛,最帅的小伙是扎西德勒,最美的花是格桑花。
卓尔山有着东方瑞士之称。这些山好像铺了一层毛茸茸的地毯。好想光脚走一走。

山风拂面带着森意,山上气温较低,围巾真的超管用,我去哪都披着。

下午去门源看百里油菜花海
门源是北方小油菜发源地,种植面积达50万亩。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
停车场有小火车到达景区入口,乘坐五分钟左右,车上会有导游简单的讲解,徒步走大约两公里路程。
登顶后可以看到,青稞在油菜花内种植了“爱你一万年”的字样
景区有滑索项目,30元一人,咻一下就直接从顶上到出口了。

晚上回西宁还是随意找了一家小店解决晚饭,每天必吃的牦牛酸奶,金色奶皮最好吃!不加糖!
手抓白条(羊肉)一点都不膻,作料就是辣椒粉和蒜瓣。超级好吃!!!店家说当地人都是好几斤一点,切成手掌大小吃。这里的羊肉汤,牛肉汤都特别鲜美,喝完浑身就暖和起来了。

Day8 兰州黄河母亲 - 中山
早上出发去兰州转车回南昌,原本三点的车,因为晚点8个小时,便在兰州又玩了一天。
由于时间不充裕,只好放弃去兰州博物馆,转战黄河母亲及中山桥。

黄河边树荫下,一把躺椅一杯茶,茶香谈笑浪急,且听风吟。
惬意。
喝着三炮台,磕着瓜子,打打牌,聊聊天,看着滚滚黄河
太美了。
兰州人民太会享受了。

晚上错点一碗没有牛肉的兰州拉面,但一点也不妨碍它的鲜美。
吃的底朝天,满足。

Day9  旅行的尾声。

【你】是很迷人,可我得回家。
在路上,终有一日我们会相遇。

引用 阿七是只猫 的图片:

好饿啊!!

2016-08-08 15:3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8 16:5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8 17:26

楼主拍的好漂亮,披肩什么的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