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宝岛,我的台湾8天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5-21

台湾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听说,台湾夜市很多小吃美食,必须要去!
趁着假期,风风火火地跑去办了台湾通行证,签了自由行。然后被告知签证的有效期只有半年。于是一场关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的台湾之旅就这样展开。

Mark 小tips

- 去台湾旅游需要签证,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自行在当地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30元工本费+20元签证费用 (通行证有效期1年,签证有效期半年)
- 入台证需要找旅行社代办,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都需要找旅行社代办入台证。
- 在机场租的wifi,淘宝上面买,机场自提,机场归还,很方便,信号很好,可以多人共享。
- 大陆的充电器在台湾的酒店都可以正常使用。台湾电压是100伏的,充电会慢一点,不过并不影响电器的正常使用。
台湾的7-11,全家等便利店内都有ATM机,银联卡可以直接在这里取现台币。个人认为除了到夜市等消费需要使用现金外,商场购物等其他消费直接刷卡更方便划算。

2016.5.21--5.28 双飞台中

这次到台湾旅游是跟团游。本来是计划自由行的,二月中已经签证了,三月初的时候已经计划好路线。可是,我家老太太就是不放心安全问题,说不跟团就坚决不去。带老太太出门一次不容易。我只好妥协了,签了个人游又去找旅行社报名团队游。赶在4月初报了名,5月中下旬出发宝岛环岛游。

D1 广州  台中  鹿港小镇  南投
D2 南投  日月潭  阿里山天长地久桥  高雄
D3 高雄  西子湾风景区  前英国领事馆  垦丁  龙磐草原  鹅銮鼻灯塔  垦丁大街
D4 垦丁  猫鼻头公园  白沙湾  台东  初鹿牧场  台东
D5 台东  太鲁阁公园  花莲
D6 花莲  台北  故宫博物馆  野柳风景区
D7 台北  台中
D8 台中  广州

D1 广州--台中

早上9点到白云机场国际出发厅集合,然而是11点40的飞机。托运行李之后过安检,再过机场海关,然后就是瞎坐等登机。立荣航空是台湾的小民营航空,台湾的空姐不那么漂亮但是都很甜美。立荣的客机座位上都提供了小背靠枕,飞机上提供免税品书籍供选购,挺贴心的服务。

广州直飞台中机场,1.5小时,飞过壮阔的台湾海峡,很美,俯视海面上的船只,在波澜不惊的海面上航行,海洋那么大,物体那么渺小。台中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很小,航班也小,人自然也不多。

下午2点左右到达台中机场,机场很小,安检过关的人也少,自然很快。拿好托运的行李,出来可以兑换台币,也有ATM可以直接取台币。ATM排队的人太多,没取到钱就被导游催着走了。

旅游大巴直接到达鹿港小镇,妈祖庙就在这里,走了一圈,街道两旁全是卖吃的,各种各样的小吃。在全家取了钱,回到旅游车太早了,还没人,于是到停车场一旁的店里买了个凤梨,大叔人很好,给我挑的凤梨好大好甜,满满的都是汁啊,现切现吃,切开就可以吃了,50台币,后来觉得这价格实在是太值了。

到餐厅吃晚饭,然后回饭店休息。在台湾,五星级以上的酒店才称为酒店,五星以下的都称饭店。固然饭店是住宿的地方,而不是吃饭的地方。当然,饭店里也有餐厅提供餐饮。饭店都提供早餐服务。厕所在这里被称为化妆室。饭店的设施都很完善,水资源在台湾来说是相对缺乏的,房间内都配备免费的瓶装水,房间外的走廊都有直饮水机24小时提供饮用水。饭店跟化妆室都有提供纸巾。

傍晚下着小雨,台湾的海洋性气候就是雨小且多。天气多变,阴晴不定。我们撑伞到楼下逛,结果发现除了7-11好像就没有其他什么小店好逛的了。大概因为这里地震频发,台湾的民房普遍一到两层,放眼望去都是平房。但是就算是小街小巷,也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多小的马路上都有斑马线,只要是路口都有红绿灯,行人过马路必须走斑马线看红绿灯。还有一点就是在台湾到处可见7-11。就算是乡村小道都必定有大大的7-11。在7-11买了点零食就回到饭店洗澡睡觉。

D2 南投--日月潭--阿里山天长地久桥--高雄

在饭店吃过早餐,一大早出发日月潭
日月潭台湾被赋予很多美名,清早的日月潭有一种静谧的美。随后坐船游日月潭,水是墨绿色的,导游说这是水清的颜色,但是不知为何我感觉这是污染的颜色。近看绿得很假,跟九寨沟的碧绿的水不一样。要是这也是天然的颜色,那只能够解释就是这里的水深不见底,于是才会形成如此深绿的水色。游船靠岸,登上一个小岛,忘记上面是什么庙了,反正立着一块石头写着日月潭,游客纷纷排队合影拍照。遇见一群韩国来的游客,也在拍照。

天长地久桥,分了天才桥跟地久桥,爬上天长桥拍照,下来,又走了地久桥,拍照,然后继续驱车赶路。

南投佛光寺,是一个佛教博物馆。进去以后视野很开阔,建筑很高大,显得人很渺小。走了一圈出来,竟然下起了大雨,外面热炸了,走到正门,遇见雨后彩虹,弯弯的彩虹横跨大门上空,很美。

大巴一路从台中开往高雄,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大概在傍晚总算来到了高雄。在台湾台北高雄相当于是最繁华的两个城市了,其他地方更像是乡村。尽管在高雄,城市面貌较之前看到的市县是有所改变了,但是依然看不到成群的高楼大厦,房子看上去都有一定的年龄了。在高雄最高的一座大厦叫85大楼,跟台北的101是出自一个设计师之手,也是高雄的地标建筑了。在台湾,无论走到哪个市,必定会见到两条路,中正路和中山路,顾名思义,就是纪念蒋介石和孙中山的。

晚上住的饭店就在美丽岛地铁站上盖旁边,非常方便,出门往左走不到5分钟就是夜市。来到高雄的晚上下起了大雨,在饭店大堂苦等雨停,良久,不见雨小,于是就自由活动了。换了拖鞋,冒着雨撑伞去夜市,至少也得解决晚餐吧?!下雨逛夜市,根本没几个人。夜市在台湾很有名,其实就是一条路两旁摆满了各种走鬼档,各种海鲜烧烤小吃的,边走边买边吃,有的档主是直接把档口搬出来,把游客引到档口里面坐着吃。见惯大场面的广州人感觉一点都不新奇。吃的东西在大广州还不是一样可以买得到。夜市里也有各种化妆品店,卖衣服的,卖各种手信商品的,但是开在这里的店给人印象都是不大正规,也许是因为夜市给人印象的缘故。逛台湾夜市不得不提的是,其他小吃什么的可以不尝,但是木瓜牛奶一定要试,好喝到没朋友。

尝了各种海鲜小吃,我们从美丽岛捷运到中央公园逛街。(在台湾地铁称之为捷运)不得不说的是,美丽岛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地铁站,没有之一。从中央公园站出去,忘记哪个出口,左走,一整条街都是卖运动品牌的店,各种adidas,nIke折扣店,算下来的价格一双运动型比内地要便宜上200到好几百元,导游说这是因为在台湾不存在奢侈品税,这是真的吗?

D3 高雄--垦丁

遗憾昨晚没到爱河看看夜景,早上走在高雄的市区,边走边观赏台湾海峡,蔚蓝的天,蓝蓝的海,感觉这里就是一滨海城市。一路走到打狗英国领事馆,进去以后走楼梯上到山顶,遥望台湾海峡还有高雄市区。

一路往南部垦丁走。我最期待遇见的垦丁国家公园啊!从高雄市驱车,一路往鹅鸾鼻公园走,走了好久才终于吃上午饭,然后又走了不知多少个小时,才终于到达了台湾的最南端,这里是台湾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太平洋的三角交接处。感觉我来到台湾主要就是看海的,之后的几天行程里依旧是海海海。停留拍照以后,就往鹅鸾鼻灯塔走,进去的时候还是风平浪静的,走到灯塔处,灯塔没开放里面参观,看远处的天空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云,一下子风云变幻的感觉,吓得游客都落荒往回走。回到大巴车,雨马上就下了起来,让人感叹这海洋性气候真闹心。

紧接着就是往垦丁大街走。路上看到很多骑电动车的,大概都是自由行的年轻人。垦丁真的很大,来了就该租一辆电动车,穿梭于各景点。不过这样也危险,尤其是海洋性气候多雨,路上大巴车也多。垦丁大街就是住宿和吃的店比较多,一路走下去,看到的都是吃的,要不就是民宿了。

D4 垦丁--台东

早上的行程是猫鼻头,白沙滩。沙滩挺干净,除了我们零星几个游客竟然没有其他游客,大概也是由于天色不好吧。午饭后出发台东,之后出发初鹿牧场。看到成群的奶牛,小孩子在喂食山羊和奶牛。看了挤牛奶,感觉奶牛也是挺惨的,被驱赶被鞭打。买了雪糕还有酸奶坐下来吃。之后早早地就回到饭店。台东是温泉之乡,来了不得不泡温泉。我们晚上住的是温泉酒店,位置比较偏,里面的温泉池比较小,所以说要早早地回去泡温泉,不然人多了就像下饺子一样了。等大家都泡完温泉了才吃晚饭。

可爱的小孩在喂草

D5 台东--花莲

台东出发花莲。路上途经水往上流景点,太平洋远眺台,北回归线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观赏悬崖峭壁。一路都是风景,窗外一路都是浩瀚无际的太平洋。花莲是个很好听的名字,进入花莲,导游提醒说看见街上左边闲坐的老人家可以向他们招手,那些都是当年跟着老蒋从大陆来到台湾的老兵,他们每天下午午睡之后就出来坐在大街上的长凳上,看着由大陆过来的旅游车经过,也算是一种舒缓乡愁的方式吧。只要你向他们挥手示意友好,他们必定会热情地跟你挥手。战争让他们与大陆那边的亲人分隔两地,很多人等不到回家的日子,有的人等到了,终于可以开放回家了,但是有的人回去了又回来了。也许是各种原因吧,也许在大陆那头已经没有了等待的爸妈,也就没有了家。在台湾还尚且有个容身之所,有完善的医疗,退休金,可以供他们度过余生。

花莲县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朴实的一个小县,一片平房,一片闹市,街道干干净净的。住的地方是挺高级的饭店,走路到购物街大概也要走个20来分钟。一路暴走,到屈臣氏买了一大购物袋根本提不起!回去的路上下着小雨,好揪心。路上见到有商场又再买了好多。

D6 花莲--台北

早上在太鲁阁车站坐台铁一路开往宜兰,司机大哥开着大巴载一车行李走绣花公路到宜兰去接我们。来到宜兰,我只想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之后一直往北走。在台北吃了牛肉面午餐。台北是整个台湾经济最好的一个城市,南部的人除了部分往高雄的,绝大部分人都往台北来就业发展。这么小小的一个城市,楼价奇高,所有人都挤向这片有限的土地,生存压力也是蛮大的。台北给人印象还是楼旧,摩托车多。导游说,台湾的土地是私有的,只要你买了这座房子,那么土地所有权也是归你所有的。只要你不卖,那么产权可以世世代代地继承下去。于是政府想要拆迁改造,必须得先得到屋主的同意,只要屋主不卖,政府也绝不能够去拆他的房子。所以就算是在台北,所见街景除了旧还是旧。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停车位也是很紧缺的,如果要开车来台北上班,每天堵车不说,找个停车位也得找半天没找着。停车费也是相当贵的。由于楼价高,在台北上班的人多数会往桃园新北等周边市县去居住,于是台北市发展了四通八达的捷运。骑个小毛驴上班也成了白领们的首选。于是你可以看到台北市满大街都是排放整齐的摩托车。

往野柳风景区去看石头。看东海,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走进去拍照,转一圈出来,吃饭,回酒店。晚上住的地方是新北市阳明山脚上的天籁温泉酒店,五星级酒店。环境非常好,大床非常舒服,温泉池很多,几乎没多少个游客。重点还是早上酒店的助早餐种类非常多,而且都!好!想!吃!来台湾这几天真的最心满意足就是这天了。

D7 台北--台中

早上起来收拾,吃非常好吃的自助餐,然后下山。下山的路上已经看尽了台北市全貌。快到山脚的地方大巴车坏了需要抢修。于是下车到一小路边公园内走走逛逛。那蚊子多到不知道怎么形容,无处不在的小黑蚊,就追着你的皮肤狠狠叮。大概一个小时,来了接驳的大巴,把一行人车到了免税店。早上走一个免税店,吃完午饭,下午继续是免税店,维尼饼家买凤梨酥手信,很贵,大概8块钱人民币一个凤梨酥,比徐福记的大一点点吧,不见得比徐福记的好吃好多,我家老太太竟然买了差不多2K人民币的凤梨酥打包一纸箱,我也就呵呵了。

然后往台北的最后一站101大厦。101下面5层就是购物商城,各种大牌的,上观景台需要门票。在下面闲逛,看到门口一导游跟法轮功的人在发生口角。警察来了在录像取证,但是并不能做些什么实际行动的事。101大楼门前常年有两个帮派驻守,一个是法轮功的,一个是自称爱国团体。两边各自宣传自己的,互不干扰。但是总给人一种一触即发的感觉。台湾是个言论自由的地方,它允许各种教会的存在,若不是发生斗殴等事情,警察来了也只会是旁观者。

台北一路开往台中。从台中来,又回到了台中。吃过晚饭后,就是台中夜市。夜市离饭店很近,走路过去。吃的倒是没什么兴趣了,我们又一路暴走找屈臣氏,又是颇远的一段路。地图上显示的康是美竟然不存在,到屈臣氏买完东西就往回走。又见中山路和中正路,婚纱喜饼一条街。回到夜市,我想要尝尝台中的珍珠奶茶,竟然没有!好吧,买了一杯木瓜牛奶。又买了一杯西瓜汁,都很好喝啊!

D8 台中--广州

一大早吃过早餐就出发台中清泉岗机场。这是一个很小的军民两用机场。在机场内自提免税品,拖着一箱行李,回我大广州

台湾环岛游结束

我的旅行故事

【2013云南9天】http://www.mafengwo.cn/i/5650061.html
【2015四川九寨沟6天】http://www.mafengwo.cn/i/5612189.html
【2015北京天津7天】http://www.mafengwo.cn/i/5594096.html
【2016台湾环岛8天】http://www.mafengwo.cn/i/5577575.html
【2016内蒙古+哈尔滨9天】http://www.mafengwo.cn/i/6139376.html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10:58

引用 kaishincc 发表于 2016-08-08 10:58:43 的回复:

回复kaishincc:去看看去看看

2016-08-08 11:2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08 18:26

引用 tianlw 发表于 2016-08-08 18:26:42 的回复:

回复tianlw:赶紧计划吧,再不去就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