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一梦在开封,独家记忆是汴京

洛洛 (伦敦) LV.7
2016-08-07 23:42 793/4
  • 出发时间/2016-07-11

2016年7月15日

开封这天,正好老婆刚给我过完我的农历生日,也是我们的纪念日。

车沿着金水路一路向东,金水路是郑州东西主干道之一,最为腐败的一条路哈哈哈,因为好多涉外五星级酒店都在这条路上。开封是个轻松的行程,景点集中,不用走那么多路,所以一般开封都放在最后一天玩。

郑州开封70多公里,1个半小时,堵车走的慢。

开封,简称汴,古称东京、汴京、大梁、汴梁、启封。为夏,战国的魏,五代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朝八朝古都。所以原来Tokyo是抄袭开封的名字。开封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的开封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和 “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开封亦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

有一句话形容开封,那就是“天上水,地下城,城叠城,名城吃”。

包公祠

第一站先去了包公祠,就是一个包拯博物馆,可以了解包拯的一生。

一进第一座堂左手边是包拯的生平介绍。

包拯,字希仁,是合肥人,不是开封人。少年家贫,28岁考中进士。

这个坑,手指指的地方就是包拯的名字,因为民间传摸摸碑上包拯的名字能带来好运,所以这边都摸出了坑。嗯,都没调色,我皮肤就是白。

这块碑上还有其他历任开封府知府的名字,比如欧阳修,寇准。开封府知府的地位在北宋那就相当于北京市市长啊,很大的官。

这个“齐”字像不像京剧脸谱的一张人脸。

以前汴京的地图长这样。外城,内城,和皇城。

包拯为官非常清廉,所以他上朝的时候就喜欢递奏折,其他官员都会非常害怕,因为包拯每次递奏折都会无意中参他们一本,所以其他官员就欺负包拯,在上朝的时候故意刁难包拯,哎,这就是,来啊,互相伤害啊~ 包拯个子不高么,所以他们就围着包拯,不让包拯递奏折,每次包拯只能大喊 “皇上,臣有本奏”,后来皇帝知道是这些地方官员故意刁难包拯,所以下令制造一顶官帽,帽翅长可过肩,比肩膀还宽,然后规定,如果上朝的时候,胆敢有人碰到包拯的帽翅,就杀无赦,所以包拯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帽翅最长的官员。所以清官需要有好皇上啊。

旁边是包拯的鞋子,鞋子底儿特别厚,因为包拯个子不高,所以中国的增高鞋是从包拯时候就开始有的。

再往旁边是复制出来的北宋的一个主要代步工具,叫漕运船,北宋的漕运是非常繁忙的,从《水浒传》里就能知道,宋江以前都是押纲的,就是漕运船的漕纲,那为什么会这么发达呢?那是有赖于东京城的一条命脉河,就是汴河。当年宋太祖赵匡胤以所以认定东京城作为都城呢,就是因为有这条汴河,汴河是通济渠的一段,通南北。

蜡像重现《铡美案》

陈世美是驸马,公主的丈夫,所以用的是龙头铡。

龙头铡斩皇亲国戚,虎头铡斩达官贵人,狗头铡斩平民百姓。

张龙赵虎,王朝马汉,和公孙策,没有展昭,因为展昭是《七侠五义》里杜撰出来的人物。

包公湖

包肃公就是去掉乌纱帽也要三碗水端平,体恤民间疾苦。走后门,击鼓鸣冤都是从包公开始。

铁塔公园

午餐

清明上河园

吃完午饭,买了好多花生糕,皇菊送人。就去清明上河园了。下午2点开园。

是的,清明上河园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穿古装的,就连扫地的阿姨,但是在古装穿的有点不走心。清明上河园是Private company弄的,而且好像已经上市了。

雕像就是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北宋画家张择端。

先开始的是盘鼓表演

后言

开封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比如开封夜市,好吃的比洛阳的还多。龙亭公园,大相国寺,天波府,开封府,逛逛大宋御街。吃正宗的开封白家花生糕。

应该在开封住下多呆几天的,可惜时间有限。

第一次吃刚打下来的新鲜莲蓬的莲子。好好好好吃!!!
第一次吃开封灌汤包,鲤鱼焙面,桶子鸡,炒凉粉,雪梨花生糕,皇菊茶(好大颗的菊花),栗子糕
第一次看抛绣球,飞斧头

按照惯例,放张我老婆穿Vera Wang婚纱的皂片镇楼!
歌都是我唱的,凑合听吧。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8 18:59

引用 洛洛 的图片:

2016-08-08 19:4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