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少女一个人玩转巴黎和南法薰衣草味的夏天(暴走巴黎,马赛老城,伊夫岛,艾克斯和普罗旺斯)!

• 出发时间/2016-07-12

12 July - 19 July 2016:
欧洲留学也有两年了,法国就在西班牙旁边,尤其这第二年搬到了巴塞罗那,去法国就是搭个巴士,两个钟车程的事情,我也没从,来,没,想,过,「什么时候有空再去法国看看?」。大概是上一年二月去法国(不要脸地贴个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301181.html,哈哈哈哈)没有觉得法国是一个很对自己胃口的地方,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去了蔚蓝海岸的尼斯(Nice),去了正在全球第二大狂欢节中的尼斯(Nice),去了去过无一不夸赞美丽海岸的尼斯(Nice),还是未能喜欢上法国

在过去一年去过了很多地方后,忽然看着逐步逐步被征服完的欧洲法国却仍是一片未知。于是决定,在这毕业没事做之际,去传说中如榴莲般爱的人会很爱不爱的人很讨厌的巴黎看看,去那片据说夏日连空气中都飘满薰衣草香味的普罗旺斯,去看看吧,去看看在过去一直被忽略掉得法国,说不定,会有惊喜?会被惊艳?会有辛波斯卡说的那样,「我为自己分分秒秒地疏漏万物向时间致歉,我为新欢视为初恋向旧爱致歉」那样重新爱上法国

来吧,跟我一起感受,法国国庆熙熙攘攘欢欢喜喜的群众们在凯旋门等的阅兵,香榭丽舍大街附近因为国庆摆的坦克武器和帅帅的兵哥哥们nice地合影讲解,橘园美术馆里的环形「睡莲」,奥赛博物馆里的原本是火车站现在是众多情侣游客们拍情侣照的地标,1区好喝的珍珠奶茶和日料,马赛守护圣母殿上被日落照映着夕阳余晖的开着机车刚上来拍拖看日落的小情侣,伊夫岛上荒凉的灯塔。

感谢遇到的好天气,遇到的好人,遇到的好心情。:)

☞p.s 如有需要用到我的图文,请望告知,皆为原创,不然我会以法律途径追究到底。 谢谢。

12 July  你好 圣心堂和蒙特高地!

噢,这次在巴黎四天住的酒店是同一家,在巴黎第九区和十八区交界,离红磨坊(Moulin rouge)两个路口的一家老酒店,说起来也是误打误撞地订了之。因为来之前无论是去过巴黎的身边同是留学生的小伙伴还是国内的朋友们都信誓旦旦地跟我保证了巴黎绝对是世界上数一数二危险的国家,吓得我那个胆儿颤呢。旅居欧洲那么久都没那么仔细地去研究过一个城市的治安分布图,研究好了后,信心满满地觉得自己肯定记得这巴黎分区的二十多个数字的安全指数,(。・∀・)ノ゙然并卵。。。。我订酒店的时候。。。像是被猪油蒙了心。。。我没仔细研究好酒店所在位置,一股脑觉得第九区挺安全。。。然而并没注意到。。。大名鼎鼎以红磨坊(Moulin rouge)为中心点往四周辐射的红灯区就在酒店旁边。。。。。。
捂脸。。。。。。我一个人。。。拖着行李走在红灯区。。。那叫一个酸爽。。被吹口哨了四五次。。。
不过四天住下来,觉得还不错,并没有想象中的危险(夜归了两晚,大概深夜十二点半才到的酒店。。还是全程走路没搭地铁。。啥事也没。。(。・∀・)ノ゙九区和十八区真的夜生活好热闹惹。。好多吃夜宵的!),而且离地铁挺近,步行五分钟的样子,如果和我一样一个人不想付超过50欧一晚的小伙伴可以在booking上搜搜它,哈哈哈,叫Royal Fromentin(地址是11 Rue Fromentin, 75009 Paris)。

下午到了巴黎,安顿好行李,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索起城市。
不早不晚当然先吃个甜点才有力气逛!哈哈哈,其实真相是!来之前找了满满一本的甜点攻略!!哈哈哈!

这家Sébastien Gaudard - Pâtisserie des Martyrs(地址是22 Rue des Martyrs, 75009 Paris)被推荐的是被认为巴黎最好吃的Mont Blanc,还有其他一些可爱的传统法式甜点。买了两件甜点,Mont Blanc(右一)和闪电泡芙(左一),站在对街狼吞虎咽起来(木有吃午餐的人儿伤不起TAT),个人觉得Mont Blanc栗子味没有传说中地重,反倒有点腻,闪电泡芙嘛,太难做得难吃了!!
两件甜点下肚,有力气来句,Bonjour Paris!!!!❤

酒店在巴黎第九区和十八区交界,这就意味着,我可以利用这个即使阴天小雨忽大忽小的下午在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散散步。
第一站偶遇到的是坐落在小公园里的爱墙(Le mur des je t'aime)。
大概不是因为情人节和好天气的缘故,爱墙(Le mur des je t'aime)冷冷清清地像根本不是什么闻名景点一样,只有老人带着狗,和两个烂醉的流浪汉在长椅上发呆呓语。

「墙有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想起之前来时做的功课,提议建造这堵爱墙的是法国一位专门写爱情歌曲的音乐家弗雷德里克·巴隆(Frédéric Baron),92年便开始收集和记录这各种语言的「我爱你」,于2001年2月14日建起这堵将会目睹很多世间到此接吻的情爱。

「保持理智,勿要强求(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在爱墙上方有一行小字这么写道,嗯,就像张爱玲说的那样,你真的可以爱一个人到尘埃里,但是,没有一个人会爱在尘埃里的你。

继续跟着我往前散步啊,诶,告诉你诶,初到巴黎没有几个小时的我被一家家本应枯燥陈设卖书卖药却布置得异常用心精致引人驻足的小铺们惊喜到不行!
看,这家书店!不是把人萌坏了吗!!无论是真的那段枯木,复古绅士打猎装的狐狸玩偶,水手装扮准备出发看起来质感柔软到不行的鸭子玩偶,或是一本本可爱到爆炸的儿童读物,还是Joan Cornella的画册!!!!两眼放光!!!

散着散着步,就到了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偶尔略过闪电的天气依然不减来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观光和每天都驻扎在这卖艺的街头艺术家们,约莫有上百级阶梯,满满当当地坐满了游人们和一两个以阶梯为天然舞台的卖艺黑人小哥在又弹又唱,观众们都十分投入,或根据旋律拍手附和,或跟着唱起来。
这条长阶梯的迷人之处,估计在于,只是坐着,都会有现场音乐,快乐的笑声,还有俯瞰巴黎的美景吧。

像是所有热恋的情侣们都前仆后继地到了巴黎,在街头看到许多不掩藏大方宣示爱的接吻,看过很多像眼前这一对情侣那样用力的拥抱。
这样的拥抱真是一件温暖到不行的事呢,还在黑沉沉的天际中出现了这么一道彩虹前拥抱,像是被爱神眷顾了一般。

从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俯瞰的整个阴天巴黎全景。

肤浅的我一定要到此一游照,所以又是劳烦路人们拍照的时间到了。
我眼见着经过的人都像小混混,可能有把相机交托到他们手上就有要不回来的风险,遂劳烦了正在旁边和小女友拍拖的路人甲小哥。
嘿嘿,小哥,我闭眼了,嘿嘿小哥,没拍到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的顶呢!!

再来一次,劳烦的是带着小男孩的路人乙爸爸大叔,他十分nice地蹲下来帮我拍了个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的顶,哈哈哈,任务完成!

卖艺的新高峰有木有!!!这个在这里表演和足球各种花式高难度亲密接触的黑人小哥在他专门的这个柱子上拉的横幅看来,已然在此卖艺多达六七年了,风雨无改地一天几场地让每一个第一次来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的游人们都惊艳不行,尖叫连连,手机全程高举。

大概是因为来时走的不是大家主流走的穿过蒙马特高地来的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自然也错失了来时可以看到这块广场(Square Louise Michel),哈哈下山的时候特地查了地图走这一遭,遇到一只萌萌哒的鬼脸喷泉雕塑也是棒棒哒!

从蒙马特高地完全下来,遇到一座已经准备打烊的旋转木马。
刚好夕阳余晖破开了阴云层,一束光线划开了准备日落的天空。

站在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和其核心的制高点,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来一张吧,纪念一下踏尽了可以类比为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的代名词的无数的台阶。

晚上实在嘴太馋,作为一个顶尖骨灰级的珍珠奶茶爱好者怎么能不去整个欧洲都没几家却在巴黎市中心亮相了的Chatime(日出茶太)喝杯珍珠奶茶?!哈哈哈,从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下来直奔地铁站到了1区去寻觅我心心念念的珍珠奶茶(哈哈哈哈真的是我的鸦片。。。每次暑假从亚洲欧洲都会一副戒毒的样子!!)。
在找Chatime(日出茶太)意外收获了充斥了日韩妹子汉子进进出出的四条日韩料理齐集吃街!明明都十一点了!!晚上的!十一点了!我那么那么为减肥事业奉献一切的人居然!破天荒!!地!没忍住!!进去一家看起来很多人很热闹也是1区里最大的日料(叫Aki Boulanger,GOOGLEMAP里一搜就能找到答应我好吗!!一定要去吃这家的大阪烧和喝Chatime的珍珠奶茶好吗宝宝们!!!!!!!)!!

给这个猪肉大阪烧的暗藏秘宝来个特写!!!煎得焦嫩且入味的五花腩简直入口嚼两嚼会有高潮!!!!

出发前,两年前就来过巴黎的室友一直叮嘱我在巴黎的地铁里要看好包,而且面带厌恶嫌弃感地说起巴黎地铁各种脏乱差。但是,在我眼里,这几天成为我出行便利好帮手的巴黎地铁,并未如室友所形容那样,就跟我所走过住过的欧洲几个大城市的地铁无差,老旧但四通八达。

像是憋了莫大委屈的小媳妇的巴黎,在某一瞬间情感得到了释放,一下子嚎啕大哭了一场。
我拖着因之前小雨已经湿透了的长裙在夜已深的巴黎街头瑟瑟发抖赶路,等红绿灯的一会,也任由雨打身上,好久没淋雨了,嗯,原来欧洲的夏天也可以这么冷的,抖了个激灵,晚安呐,雨中的巴黎

13 July  你好 奥赛博物馆 莎士比亚书店和铁塔!

还记得我一开始提过吧,这几天在巴黎住的酒店是离红磨坊(Moulin rouge)两个路口的一家老酒店。
哈哈哈,一早出来,见到这条没有了夜晚歌舞升平灯红酒绿的红灯区主要街道的模样,趁着刚合眼疯狂了一宿的红磨坊(Moulin rouge)安静着,和它来一张吧。嘿;-),你的晚上好,我的早上好啊。

体验一个欧洲城市的当地人生活,最好不过的莫过于,和大部分还没睡醒却得带着睡意和让自己看起来精神奕奕的妆容进入地铁开始新的一天的当地人们一起挤挤早高峰的地铁。

啦啦啦,下一站我要去的是,垂涎已久八十年代由火车站改建而成的世界数一数二的近现代艺术博物馆,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ノ゙!!哈哈,对于26岁以下的欧盟学生们免费噢!!
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对夫妻在一幅画作前驻足许久,轻声讨论着,时而微笑,看到这样美好的画面,真让人忍不住想要恋爱;-)。

其实不懂印象派画作,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别让不懂某种风格流派的画作阻碍了你想要向艺术靠近的步伐啊。
不懂,可以凭借自己生活了那么久对万物的理解去揣摩画作里的细节,画作里的精髓,画作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啊。

比如这一墙从冬天绵绵大雪到春暖花开,湖面破冰,到花期的某盆栽的记录,细腻的用色会让人身临其境。

无敌喜欢这个在偏厅里有着一副「I DON'T CARE ANYTHING」的傲娇跳芭蕾舞小女生塑像,就像,她一直都这样傲娇地看着博物馆的人来人往。就是I DON'T CARE ANYTHING。

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二层的休息长廊同时亦是雕塑艺术长廊,肤浅少女如我,来恶趣味一下哈哈哈哈哈。

来之前稍微做了一下功课,大概理清了一下绘画史,古典画作主要依靠室内光在物体上产生柔和的明暗变化来画对象,印象派画家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把绘画带到了室外,大胆地踏出他们的一小步到室外研究大自然带来的光影,也就是绘画史的一大步。
这个流派把焦点都放在光对物体上造成的丰富神奇的色彩效果的想法让我觉得好有趣,感谢带来这么一次革命,让我们再次相信自己眼睛的观察去再现光和色在视网膜中造成的美好印象。

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有一层常驻展厅是关于这样繁复奢华的皇室贵族的室内装饰,空空如也没有家具的展厅被极尽用心的奢华细节装饰得金碧辉煌,也是一种强烈鲜明的凸出?凸出了这些平时不为人们所注意的天花板和边角细节?

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的顶层就是原本这栋建筑原型,巴黎奥尔良铁路的终点——奥赛车站,保留下来的车站大钟。
时间真是个神奇的魔法师,谁能想到处建于1900年的火车站能保留到现在,我们还能真切地看到它从那会到现在的痕迹。

在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还保留着火车站大厅样子的一楼右侧的主展馆限时展示的是画家亨利·卢梭的画展。这种限时短暂的画展通常都是不让拍照的。
说到这个画家,我真的爱惨了!!!❤ 对于他的写实却在我看来有点搞怪孩子淘气怪的画风,和他曾经是个海关工作人员成为画家是因为后天对绘画的热爱和极高身份的经历,真的莫名地对我胃口,以至于我在纪念品商店扫了一大堆他画作的明信片。

这个限时展览展出了他生平的大部分画作,看介绍,觉得无比震惊的是,亨利·卢梭从来未曾离开过法国,未曾见过真正的丛林,但是他最擅长最著名的却是描绘丛林场景的画!不能更生动地描绘成丛林中裸着的女神,狮子,老虎在昏暗中的各种表情和姿态,怎么可能有人单纯靠和法国探险队幸存者聊天关于热带国家的所见所闻和频繁去植物园就能传神地通过画笔述说出这种像是异域梦境的美好?❤
太喜欢这个画家了,在这次展出唯一的遗憾就是没看到他那幅最出名的「沉睡的吉普赛人」。

午饭本来想去室友同事强烈推荐的泰菜馆FOU THAI,用她的话来说,「我每次下机到巴黎市区第一家必吃的泰菜馆」,这位在巴黎住过一年的人的话实在有一定信服力。来之前就在GOOGLEMAP里mark好了,于是从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出来,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那里!
。。。。但是。去到发现。。。地址所在的餐馆是一家意大利餐馆。。。。。兜兜转转在那附近几条街都细心逐一地毯式找遍。。。还是没找到,我又回到了原地址。正当我一脸懵逼的样子,对面街地产商的工作人员下班,陆续从楼道里出来,我赶忙小跑过去问,年纪稍微大一点但是一脸靓妆的经理模样的女人谈到这家店的时候,一脸不屑,我说这不应该是泰菜馆的地址吗,她冷笑了一下说道你说呢,我下意识地瘪了瘪嘴,她热心地问道我想吃什么是中餐吗,接着眉飞色舞地和我推荐一家就在两个街口远的中餐馆还说什么这里几个街区的人只要想吃中餐有质量的中餐一定会去那家,真的,全过程都没跟我确认一下我是不是真的想吃中餐就开始推荐这家了,可见,这家中餐馆一定太好吃了,至少是好吃到深入人心了。

我当然听完这席话后去探探险(不去绝对不是我的作风的感觉(。・∀・)ノ゙哈哈哈哈哈哈),原来是家港式餐馆,老板一家三代听讲话腔调至少是纯正广东人,所以放心地点了烧腩肉和牛腩面。
还不错,牛肉不是牛腩。。。所以挺硬的。。。然后烧腩有点瘦。。所以有点柴。。。我下午那么晚吃午饭。。还能遇到几桌人。。两桌日本人一桌当地人(我很闲。。。。。orz)。

吃完迟到的午饭,像满血原地复活般地拖着身子往就在附近的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一探究竟。
说起这家书店,大概是全球数一数二闻名的书店了吧。大概电影迷们一提到之,都会眉飞色舞地谈论到「日落巴黎」和「情迷午夜巴黎」!
这家书店最早是二十世纪初就开业了,中间因为二战的原因停业过,后来又开业了,直至现在。

进去书店里面是不让拍照的,里面昏暗暖黄的灯光,深棕色的木地板,上楼梯会呀吱呀吱呀地作响,二楼很窄很窄的几个房间分布的书柜中藏掖着几条破烂天鹅绒面的沙发,让我想起了刚来欧洲时去的葡萄牙里斯本以哈利波特学院取景作为旗号的小书店,个人会觉得那里比这里更加神奇。

作为肤浅游客的我当然少不了与门前的书摊子合影留念。

哈哈哈哈,忘了拍上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的正门,♪(^∇^*)看到他了么!
喂喂,门口小哥,别再盯着我看好不好,伦家好害羞的!

来了这两天巴黎,深感自己是萧敬腾,巴黎已经连续两天小雨了。
从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出来,就到了一桥之隔的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去看看(其实是去避雨哈哈哈),呐,就说真的很近啦,一桥之隔,就是我站着的这座桥,后面就是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四分钟走路距离(。・∀・)ノ゙。

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走沿着塞纳河旁一摊又一摊卖小纪念品的铺子们。

看过了许多大教堂,也就没有太觉得这座圣母院会比其他欧洲城市的教堂除了大了点还有什么了。但是无论进去多少次教堂,仍然会在进门的时候,瞬间整个人沉静下来,刚开始是为了尊重别人的宗教,后来是真的感受到那种无形的力量。

猜猜,我下一站到了哪里?哈哈哈,不要先往下翻嘛,猜猜看?
看看背景,这么塔状,这么高,下面的游人们都变成小蚂蚁的样子,我在哪里呢?
对啦!!真聪明,下一站,我当然迫不及待地来,了,这,里,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

千万不能不做功课好吗!我就是傻逼地先是在铁塔周围绕了一圈,然后也没仔细看指示牌,就从战神广场(Champ de Mars)的旁边这一侧安检完进去了,进去了发现这一侧是「登塔南部」,然后隔着一个广场的那边是「登塔北部」,卧槽,我当时居然也没想太多地就排起队伍来,等到排到一半发现了售票处前的大大指示牌写着,这一侧排队的都是「爬楼梯上去」,另一侧北部遥远地望到了「电梯专道」。。。我刚开始排队的时候还在纳闷怎么北部那边那么多人排队。。。虽然南部这边也不少但是。。。我这个多疑的人居然在这种时刻也没多想!!(内心os:我是猪吗!!平时没什么反而多想,这种时刻反而脑子不好使了!TAT),我就排了南部的队。。。。然后。。半个小时后。。。我买到了登塔的票。。。5欧(本来以为铁塔也会像巴黎其他博物馆一样,对于26岁以下的欧盟学生们都会免费,没想到,哼,还要钱!一副享受太多免费政策忽然要交钱的市井小市民心态哈哈哈)。。
特地问清楚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关于登塔的流程,首先在南部这边排队的要先爬上第一层观景台(在北部的排队买票的可以直接坐缆车上去。。我泪汪汪地边听边点头。。。TAT),最高能爬到第二层观景台,但是如果想要继续上去就要另外再买第三层的门票,6欧(此处指的价格都是26岁以下的欧盟学生的价格。。。正常价格请往上多加几欧)。

上图是我。。。已经精疲力尽地爬了十多层楼的楼梯到达的铁塔第一层观景台。爬楼梯很累,但是上来的新鲜感完全可以治愈完物理肉体上的累!!!!!

哈哈哈,补张在下面排队没事做仔细观察了很久的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的白天照。

地板是透明的玻璃,对于恐高的人们简直是吓坏心脏的一道坎,直视无遗几十米下面的地面,哈哈哈哈,我还有点小害怕地扶紧墙面玻璃来合影(我知道其实扶紧那里没什么卵用,哈哈哈哈,就是害怕想扶一下(。・∀・)ノ゙)。

纪念品店旁边神奇的放映机里的层层纸版画构成从20世纪初到现在铁塔下人们生活的变化,刚建成那时的复古鲸鱼架洋裙真好看呢。

「哇咧!好可爱的泰迪啊!还有贝雷帽!!」在这爬完十几层楼的楼梯到达这first floor休息观景层的纪念品店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对着一只泰迪说的,哈哈哈。拿起来一摸,嗯,对于我这种「莫名其妙死要追求手感星人」,还是默默打消买的念头,默默地放下吧。

歇息完一阵子,继续往第二层观景台上爬!
嘿,第二层的景色简直棒呆了!!看到这长长的桥横跨在塞纳河上的是耶拿桥(Pont d'Iéna),河对岸是很大一片公园(Trocadéro Gardens
Jardins du Trocadéro),两段圆环分别是不同的博物馆(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和Musee de l'Homme)。
尽管乌云密布,一点都没影响到这看到美景的好心情(。・∀・)ノ゙!!

出来一点太阳了诶(呆的时间久,铁柱磨成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太典型的游客了,当脑海里典型的拍照姿势几招用完后,只能拿出票根来晒晒。

且不说今天巴黎最高温度也就才16度,然后我就铁搭这300米的高空(这还要掉多少度了哭!!!!)颤颤发抖地熬了四十多分钟就是为了看到这幕火烧云的夕阳,看到太阳如咸鸭蛋般高挂在宽阔的天空上,像咸鸭蛋黄般的汁染红了裹着的云层,忍不住大喊了一句,「啊啊啊。。。好漂亮啊。。。」(我知道我知道,鄙人的第一反应一般都没很美。。。请脑补女汉子忽然看到意中人萎了的画面orz)。

看完日落(巴黎大概晚上九点半左右日落完全落下),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登顶的人就差不多会被保安们婉转地告知已经差不多结束营业时间,麻烦下塔。像是喝到半醉嗨到云端的我一路摇摇曳曳,从铁塔上慢慢向下走,看着巴黎整个市区的灯慢慢一片一片地亮起来的感觉,倒也让我这大乡里惊讶了一番,城市的钢筋森林能如此美丽。

这是一张极具意义的纪念照片,我走着走着,忽然铁塔整个亮起灯来,就像上一秒我走在白天的铁塔里,下一秒,我踏进黑夜里,铁塔包围着我,亮了起来,就在一秒的事情里。

下到塔底,依依不舍地再望一眼,真犹如童话「杰克与魔豆」里神奇的魔豆盘旋长到苍穹,杰克可以顺着粗大的豆茎走到云端的感觉,就像我今天摩挲着铁塔的楼梯扶手,慢慢地走上顶端,类比在云端的感觉。谢谢你啊,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给我带来一个那么美好的下午。:)

再远一点,再远一点,就能看到刚华灯初上的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全貌诶。

从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下来仍然像梦游般地不可思议地拍了怕自己脸颊,我真的,上去,了,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诶!
入夜的巴黎已然夜晚十点多,街头上大叫大嚷大声高歌的人们多了起来,真是个不夜城啊。
我拖着早起早已能量用完的身子,一边全程紧盯着已经华灯亮起的铁塔,一边往地铁站走起。
过了Pont de Bir-Hakeim桥,隔着塞纳河看铁塔,更加地梦幻了(。。。我真的没来巴黎前没那么疯狂地喜欢铁塔。。来了无论在城市哪个角落都能见到铁塔的感觉实在棒呆了。。然后我就沦陷为铁塔的脑残粉了(。・∀・)ノ゙。。。铁塔真三百六十度看都很好看惹!!)。

晚安,进地铁前瞄最后一眼像在云端的铁塔;-)。

14 July 你好 法国国庆阅兵 橘园美术馆和巴黎圣母院!

嘿嘿,早上好啊,巴黎
猜猜今天我首先要干嘛去?对了!!像我这样爱凑热闹星人怎么可能不特地来体验一下法国国庆?
昨晚早已查好攻略,前辈们太厉害,感谢!一早便直奔凯旋门(Arc de Triomphe)游荡,等待国庆阅兵仪式的开始!

不得不说,法国国庆弄得好亲民啊!在凯旋门(Arc de Triomphe)附近的一条大街,停放了军用坦克,军用卡车等各式军用武器,每辆帅气的武器旁边都会有两名帅帅的兵哥哥站在旁边或指导让小朋友们进去坦克卡车里探险一番,或站在这些平时我们平民生活里根本不可能看到的武器前拍照聊天!!!
啊,这两个和善到爆炸的兵哥哥看到我在左顾右盼地惊叹时,主动过来问我要不要合影,真是万千的受宠若惊嘛(伦家旁边的兵哥哥好帅噢,台湾女生娇滴滴犯花痴状(。・∀・)ノ゙)!!!!!!

哎哟喂,现在看起来,我早上怎么那么自信!居然可以不喝黑咖啡就出门(内心咆哮:那么老了!还以为自己是十八二十岁吗亲!难道没有一点自知之明觉得自己不喝黑咖脸就会水肿得不能见人吗亲!!),白白浪费了本来可能成为军嫂的机会(嘘,都别讲话,哈哈哈,让我自个儿意淫会)。

前一分钟还和兵哥哥在嬉笑搭讪,下一秒就看着他们听到对讲机里叽里呱啦的上级命令变得严肃起来开着这些坦克卡车直驶入凯旋门(Arc de Triomphe)被封锁的区域。
五分钟后,没有任何预兆地法国国庆的阅兵仪式就开始了。
全过程看下来,讲真,法国国庆阅兵也太不走心了吧!!简直就像便秘一样每隔十五分钟挤一点东西出来给观众们个交代,中间的等待时间也没任何安排。。。只能靠和离得最近守着铁栏维持秩序的兵哥哥聊聊天。。。。。
阅兵仪式里最帅的莫过于是飞机舰队们在空中飞过,拉出(这个动词好像。。。用得太奇特。。。脸红。。文盲如我真没想到比拉还生动形象的动词嘛。。。)法国的国旗三色。

没有一个小时就结束的法国国庆阅兵,也没任何仪式告诉我们这些观众已经结束了,只是大家都在窃窃私语,「觉得瞬间怎么阅兵的高科技兵器和车队都不见了。。感觉好像没了吧。。」这样模糊不明的阅兵也是第一次见。。。醉了。。。
所以在凯旋门(Arc de Triomphe)几条大街,爱凑热闹如我的游客们和我一样走走等等多半个小时,确信了什么都没有了才离开。
即使结束了,凯旋门(Arc de Triomphe)还是被封锁的(而且之后想要在周边的地铁站搭地铁,都会被警察要求打开包检查,好森严的赶脚。。),来来来,趁人少,和凯旋门(Arc de Triomphe)正儿八经来一张(。・∀・)ノ゙!❤

下一站,去的是大名鼎鼎的橘园美术馆(Orangerie Museum),看传说中惊艳到不行的巨幅莫奈真迹「睡莲」。
不知道是因为国庆的缘故还是中午的缘故,我去那会,只排了五分钟不到的队伍就可以进去安检买门票。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次:哈哈哈哈哈,持欧盟学生证26岁以上的同学们免费!!!持欧盟学生证26岁以上的同学们免费!!!持欧盟学生证26岁以上的同学们免费!!!

橘园美术馆(Orangerie Museum)不大,二层的中间展厅是摆放莫奈的「睡莲」系列常年展厅。
白色的展厅,满室从若隐若现天花板上开的几个小窗洒下来的天光,和「睡莲」有无比和谐的相得益彰。
挪着小碎步,一笔一划地意图揣测画家的心境,两三个小时很容易就过去了。

看着这段「睡莲」,蓝得不可思议,看着看着像把自己扔进斐济马耳他这类碧蓝的海里,又像自己融进画里,在朵朵睡莲茎下来回游动。想象力总是一扇美好的大门,面对着这片蓝,有一点恍惚,亦有一点微醉。这是一个即使一个人前往也能很舒服的目的地或景点,在这不知道跨越了多少年还能浓郁如故的艺术熏陶中,独自,修行一会。

这段的「睡莲」大概是最好地对莫内晚年为眼疾所苦却忍痛作画的最好体会点吧?鲜艳的黄色冲击着占据大部分面积的暗色,是大声的呐喊吧?

作为一名跋涉在巴黎各路景点的游客,在此美术馆最深刻地感觉是!这里一点都没有罗浮宫以及奥塞美术馆的人声鼎沸,反而是每个人都像入了仙境般面自带祥和气息,馆里很安静,这样的氛围,加上大空调。。。。。。我坐在中间的白长椅上看着「睡莲」快。。。能。。。睡着。。。
不行不行,起来活动一下经络!!

橘园美术馆(Orangerie Museum)旁边就是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
作为塞纳河右岸最大的几个广场之一,广场边上可以容纳下我背后的这种小型游乐场,里面还有一座能历时十五分钟俯瞰巴黎半个市区的摩天轮。

哈哈,等了一会,终于等到背景没有路人甲乙,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暂时是我的啦!一二三,芝士!;)

时间不早不晚,也不知道干什么好,于是拿着来前做的功课(哈哈哈哈专门针对巴黎的甜点列了个list!!!),去了附近的DALLOYAU探探路,吃一下在巴黎学甜点童鞋们强推的他们家的招牌,歌剧蛋糕(Opera),这家蛋糕店。。。逼格很高。。。。两层。。。还有大客户专属休息室。。。。看着贵妇们像从文艺复兴那会穿越过来(仍然带着白手套。。。您说是不是很复古很穿越。。。。(。・∀・)ノ゙6666)玉手一摇穿着十分人模人样西装三件套的店里夹蛋糕的大叔们就屁颠地去夹。。。。实在觉得我这样的穷人和这家店格格不入。。。打包了块歌剧蛋糕(Opera)就出来了。。。。。

唔。。。个人觉得蛋糕很一般??!!!。。。就那样吧。。。。。逼格可以去感受感受。。

DALLOYAU附近有个挺出名的教堂,不过最近在维修,也就只能游客照一张了。

吃完甜品,当然来因为昨天参观完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的主教堂去排塔楼登顶队被告知明天请早的塔楼探探险,感受雨果笔下的钟楼怪人的气息,那种绝望的抱着心上人对自己相处已久但人面兽心的亲人的愤恨自尽的心情应该早已被百年时间消尽,但是,还是想体验一下卡西莫多的心情,那传说中的微妙。

昨天没有能和圣母院的合影,今天补上(对对对,我就是肤浅的游客少女哈哈哈)。
路人甲大哥帮我拍的这张合影简直就是真人版的「Where's Wally」,要不是我穿那么鲜艳的蓝色,真好容易变成路人们。。。。。。anyway,谢谢啊大哥:

我们十分感谢路人乙小哥的鼎力相助,帮我拍了大长腿,也很好地凸出了我才是和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的合影的主角,但是。。。小哥啊。。讲真我知道我很为难你把我拍成长腿又要把圣母院拍全的要求。。。但是!就差一点点了好不好。。。圣母院的顶就差一点点收入图中,诶!就差一点点成为此处最佳合影了小哥!!

好了,只能出动我的必杀技了,缝缝补补,又有一张我本色女神经风格和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的完美合影,哈哈哈哈哈哈,我抽风的表情多得路人丙大妈的不知快门在那连按了十几次的记录(。・∀・)ノ゙!

排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队,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的塔楼。
看着高空中厚重的云层和被强行遮盖在云中的太阳作斗争的感觉很诡异,增加了一丝穿越时空的感觉。

「圣母院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位于市中心、塞纳河中小岛西堤岛的东侧南岸,开口面对西方。而在圣母院门口外的圣母院广场中,有个原点(Point Zéro)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使得圣母院被视为法国文化中心点的象征意义,又更加强烈了一点」,上来塔楼才深切感到这句介绍的深刻,八百多年来这些小怪兽们风雨不改地守护着这座城市,凝视着像是吸进了仙气的它们,怔了怔。

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没找着,反而绕着塔楼的顶层走一圈,看到了美不胜收的巴黎之景。

这是最经典从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看到的场景了吧。
远方的埃菲尔铁塔(Tour Eiffel),跟前熙熙攘攘广场上的人,安静流动的塞纳河,耳边只有风吹过的声音,偶尔传来广场上大声的喧闹声。

站在这里,想象当年拿破仑的那场盛大加冕,脑补华丽的细节,就像我也在那里那时般。这样历尽八百多年沧桑的建筑到现在都屹立不倒真好,像是给我们定格了部分时光。

小说里卡西莫多抱着艾斯米拉达一跃而下自尽,是从塔楼的哪一面呢?
其实,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卡西莫多上来塔楼,看到了四面城市都醉人的美,和艾斯米拉达诉说情话,那些我们不可知的情话,需时许久才能讲述完的情话,才纵身一跃?

七拐八拐的小巷子里暗藏了许多欢声笑语的小Cafe,咖啡香四溢,精致的布置,让我在每一家这样的小cafe门前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向里张望。

在一区闲逛,没有任何目的地概念地四处游走。下一秒,闯进了巴黎皇家宫殿(Le Palais Royal),整齐划一遍布全园子的黑白条纹柱子配着拿破仑时代的建筑,恍惚间,我好像跌入了「爱丽丝漫游仙境」里的黑桃皇后的后花园。

巴黎皇家宫殿(Le Palais Royal)往前走一点便是巴黎皇家宫殿剧院(Théâtre du Palais-Royal)的花园。
零星分布着几个游人与闲坐歇息的当地人,大家都很安静,像是被这几天时而小雨阴天天气影响了一样,安静地,同床异梦地,享受着难得没有下雨只是多云的午后。

巴黎皇家宫殿剧院(Théâtre du Palais-Royal)的后半部花园与开始活跃点,能站在他们身后听到说笑声的人们。
总觉得这样围着喷泉坐的椅子设计好温暖,就像大家冬天一起围着火炉坐的温暖感。

巴黎皇家宫殿剧院(Théâtre du Palais-Royal)附近没多远就有家Ladurée,像我这种觉得马卡龙就像大天朝果脯类傻甜的甜品其实可以忽略去吃。但是好奇如我,说到这种世界闻名级别的甜食店居然没进去过,也是听起来太不符合我做派,遂毫无困难地火速决定去探探路。
是的,按照法国这种逼格那么高的地方,堂食和带走是两个价位,这短短几天已经经历了太多甜食店没座位只能带走然后得边走边吃或者站在街边吃完的惨况,于是无论如何,再贵,都得体验一下堂食TAT。
点了一个法国经典甜点(就是图上由看似泡芙和奶油缠绕而成的小糕点。。。法国人的结婚蛋糕就是这款甜点的放大版本(。・∀・)ノ゙。。),外加一块海盐焦糖马卡龙和一壶茶。
整个堂食的cafe装饰得就像掉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2」里面关于中国fantasy的场景,甚至还能看到歪歪扭扭的汉字横联,666666。至于吃起来怎么样嘛。。。。个人觉得十分一般。。。。。。。。。真的毫无亮点的一般。。。。也许我抱的希望太大了。。。瘪嘴状。。。

吃完Ladurée ,带着好心情来卢浮宫(Louvre Pyramid)看看日落(本来我还打了满满的小算盘,凭着我的欧盟学生证,加上我还低于26岁,我肯定又能像其他巴黎的博物馆那样不用钱就能换张免费的机票趁着关门前转转!没想到下午七点保安就站在卢浮宫博物馆门前说不能再进去了,已经开始清场了。。。诶如意小算盘已破灭。。只能下次见了。。。TAT)。
好吧,那我就在门口像所有不愿意离去享受着门前大广场和喷泉带来凉爽的游人们,坐坐吹吹难得一丝解热的傍晚风,唔,终于灼热的地面开始变舒服了(。・∀・)ノ゙。

好像这个方向会更好地把整个卢浮宫(Louvre Pyramid)拍进去(好吧。。。我承认吃完甜食我来找路人搭搭讪拍拍照消食来的。。。就这样也混了个一个钟。。),(。・∀・)ノ゙只能下次来的卢浮宫(Louvre Pyramid),再见啦。

像热爱到死吉列猪扒盖浇饭星人如我当在做功课时看到这家被居住在巴黎强推的由日本一家人小作坊Sanukiya(也是GOOGLEMAP上一搜就出来了),开在市中心的一家午饭市和晚饭市都要排队的小作坊!!
果不其然,我算早了(经观察,巴黎午饭和晚饭时间都和我大西班牙的不一样。。变回了正常的吃饭时间,中午十二点到一点,晚饭从六点开始)。。。我六点四个字就在门口。。。还要排队。。。。。
不过!!!!幸好一个人的作用发挥得挺好的!!!!前后排队的都是两三结伴哈哈哈哈,店面小这样等位估计真的得一桌一桌轮,但是我一个人!排在第十位,却因一个人的座位很好找的缘故!只排了五分钟就进去坐下点餐了!!!(。・∀・)ノ゙!!!!啦啦啦,虽然挺帅但略矮负责我这区点菜服务的日本小哥看了我一眼冷眼地给我中文menu(还看到日文韩文法文英文。。。卧槽地齐全!),我也嘀咕了两声这服务态度。。。但是不得不承认这吉列猪扒盖浇饭绝对是我去过那么多地方吃过的吉列猪扒盖浇饭top3!!!!!!!!!!!送的味增汤也毫不敷衍!!!!每一勺都有海带的节奏!配上一口啤酒,简直了,可以称上完美的一天了,心满意足状!!

吃完出来还见那么多人排队。。。。。真的是可见生意好到不行。。。
路过可以试试,认真的推荐的说。。。哈哈哈哈。。
好了。。我要去打包杯珍珠奶茶然后愉快地散个五十分钟步走回酒店去啦!

(。・∀・)ノ゙晚安,法国国庆日下的巴黎

15 July 你好 蓬皮杜艺术中心

Bonjour Paris,只剩下半天时间在巴黎,不愿意错过一分钟地早起。
几天下来发现绝大部分的巴黎甜点店有一点通病,就是内不设座位,只能买了带走。
这不,今天早上我去Carl Marletti探店,这家甜点店拥有巴黎最好吃的草莓蛋糕和排名第一的柠檬挞,还有别处看不见独创的一款黑加仑味甜点叫Lily Valley。
进去不大的店面,收银员和侍应是同一个人,手里带着觉得应该在金铺出现的黑手套在橱窗里取蛋糕。
打包了Lily Valley(右一)和自家制的榛果酱味Paris brest(左一)到旁边的cafe吃,喝着黑咖,倒也把这两件我除了吃到甜味还是很浓的榛子甜味和黑加仑甜味的甜点中和了一下。。。。从第一口下嘴就腻得必须强迫自己才能吃第二口的甜点也是不多见了。。。。实在不太能欣赏这家甜点店的出品。。。。。。。。。。。。

还没来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前以为这会是一个和很多景点一样被噱头捧红的地方,没想到迎着晨光找路时,抬头看到这座偌大像是从未来穿越到现在的建筑时,我愣住了,吞了吞口水,轻声地对着空气说了句,「嘿,你好啊,真如传说中的蓬皮杜」。

70年代的人们是怎么想象以及去理解这座令建筑界天翻地覆的建筑的?应该比我更诧异上百倍吧?
等车的人,与和我一样边走边抬头久久诧异的游客女生。

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左侧有个很大的广场,沾了这种后现代主义设计的光,整个广场可谓是广场界数一数二洋气的翘楚。
各式怪诞的涂鸦雕塑都可以在这看到,这是早上路过的样子。中午广场会变得更接地气,游人们和附近工作的人们坐在这喷泉旁,或歇息聊天,或戴上墨镜坐到向阳侧和三两好友拿出便当享受午间阳光。

广场尽头的巨型涂鸦与大门紧闭的教堂。

早上十点半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跟前广场熙熙攘攘的过往人们和早起有虫吃的街头艺术小贩们。

在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这个奇怪的庞然大物本身就是一个后现代建筑艺术的呈现前,和后面这一排的每天贩卖自己有的艺术,小饰品,小吊坠,现场音乐,的街头艺术家们合影,是一件很酷炫很艺术的事情吧?

哈哈哈,又用我低于26岁的欧盟学生卡换来一张免费票(对了!重要提示!来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最好早上入场。。我就是蓬皮杜开门没多久去的,只排了十五分钟的队!后来我出来。。。队伍。。真的是。。。横跨了一个广场。。。)。
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的艺术作品展厅分为四个,分别是Sala1,Sala2,Sala3,Sala4,1和2是在进门的左侧,3和4在右侧。
我选了先看Sala3和4(实在太多可看的了,居然这次都还没来得及看Sala1和2就走了!!TAT下次见!),特别酷炫的是入口由1楼通往第4,5层展厅的电梯就是外面看到的斜分了整个建筑正面的大管子!

这是Sala3展厅的一角,已经看了很多一头雾水的作品我十分诧异于自己艺术情操有多低的时候,我遇到了它。
这幅俄国艺术家用相比起其他展品的抽象更直接现实地表达出点什么来,或是对女性,对母亲这个身份的赞美?我似懂非懂地凑近看的时候,还拿着相机拍了几张,脑补着「耶稣基督,这有可能是我看完整个展览唯一能大概看懂的作品了,纪念一下也好」,被后面的奥地利大哥拍拍肩膀,和我说我那么喜欢这幅作品,他可以帮我合影。看着他眼神里闪亮的善良乐于助人光芒,我不忍心说出我真正想法,赶忙说对啊对啊我很喜欢呢,麻烦你了,他拍完还一副觉得自己洞察人心开心不已的表情,哈哈哈哈哈,所以有了这张照片。

这个小角落,只有白墙和一枚挂在天花板与其他的士高里看到的舞台水晶球无差的装饰灯,是一个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想要表达的是什么那可真不知道,只是觉得十分梦幻少女((。・∀・)ノ゙又一次十分鲜明地。。。暴露无遗我肤浅的本色。。。。)!

这是用蜡烛作为载体,艺术家们或雕刻,或染色,或搭建,通过之,表达他们所想。

这幅在我眼里,堪比「蒙娜丽莎的微笑」的后现代抽象派作品,的确有种现在从照片看来仍然被蛊惑的魔性。
红配绿这么大胆赛狗屁的颜色配对,再来一只,对的,一只勾魂的眼睛,和抿着若有所述的小嘴,嗯,这,好勾魂。

这是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的第五层展厅Sala 4,里面像是迷宫一样的拐角很多的白墙砌成了无数独立空间安放这些后现代的画作。对于这组来自纽约的色块线条画,有种道不明说不白的被吸引感。

好吧,同是简单色块和黑粗线组成的画作,这幅看起来比上一幅简单理解一些(哈哈哈,因为第一反应是蓝白红,联想到法国,进而联系到作家想要表达他爱国之情?脑洞如此大星人默默地觉得自己的社会主义教育完满地成功了。。(。・∀・)ノ゙)?

这个展厅就像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大部分的展厅的代表,展出的作品大概是先锋艺术家们不屑于地气关于自我疯狂的表达,真适合脑子里有许多稀奇古怪想法的人们前去找共鸣。

隔着落地窗,看到了颇是新奇的建筑构造,这片空地居然被设计成薄薄水池状。
小鸟们是不是被倒影在水面上的蓝天所迷惑,以为这水面其实是天空?

接下来去的另一个大展厅,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个限时展览,Beat Generation!!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Beat Generation的展厅在五楼走道的尽头,首先经过的是关于这个限时展览的周边纪念品。

一进来这个展厅,像是忽然间进入了其他次元,昏黑的氛围,进门即被大大像是一句想把所有观展者的人心彻底叩醒的「Everything belongs to me because I'm poor」震了一下,这不就是凯鲁亚克的「在路上」一句经典到不行的话吗,「因为我很贫穷,所以我拥有一切」。

眼前的大妈和帅气小妹都在凝神认真地读着另一面墙上关于这个Beat Generation的完整介绍。

「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 ,或称疲惫的一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现于美国的一群松散结合在一起的年轻诗人和作家的集合体。这一名称最早是由作家杰克·克鲁亚克于1948年前后提出的。在英语中,形容词“beat”一词有“疲惫”或“潦倒”之意,而杰克·克鲁亚克赋予其新的含义“欢腾”或“幸福”,和音乐中“节拍”的概念联结在一起。

之所以将这样一小群潦倒的作家、学生、骗徒以及吸毒者当作“一代”,是因为这个人群对二战之后美国后现代主义文化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西方文学领域,“垮掉的一代”被视为后现代主义文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美国文学历史上的重要流派之一。

“垮掉的一代”的成员们大多是玩世不恭的浪荡公子,他们笃信自由主义理念。他们的文学创作理念往往是自发的,有时甚至非常混乱。“垮掉的一代”的作家们创作的作品通常广受争议,原因是这些作品通常不遵守传统创作的常规,结构和形式上也往往杂乱无章,语言粗糙甚至粗鄙。」

看完完整的介绍,再去看展览,尤其这些一幕又一幕被悬挂在半空的白布黑字的诗歌,能渐渐理解他们离经叛道想要打破旧制陈规的想法。

「尽管“垮掉的一派”基本上是一个纯粹的文学流派,但这一流派对整个西方文化的影响却是强大而深远,其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几个作家或作品上。

从很多角度上看,“垮掉的一代”都可被视为美国文化史上的第一支“亚文化”。“垮掉派”文人是二战之后质疑和否定传统文化价值观的最重要的力量,他们对主流文化的态度和观点影响了后世的人们对文化的理解。

“垮掉派”文人对体验各种极端的生活方式有浓厚的兴趣(例如放纵的性爱和吸毒等)。他们也是美国知识阶层中权威和主流文化最激烈的挑战者。许多“垮掉派”文人对东方文明充满兴趣,他们在西方传播了关于“禅宗”和“佛教”的种种知识。」

我印象中关于这个特立独行先锋疯狂到不行的文化流派是来源于William S. Burroughs的「裸体午餐」,他在无数升的酒精和毒品的刺激下呓语写出这么一部鬼作,笔力万钧地去完整展示了禁忌话题。出口入口出口入口出口与入口与出口有如BEAT跳跃,肮脏颓废让人读了不舒服的粗糙文字却越读越索然有味,读完这部作品就像,发了一场迥异幻觉的梦。

「垮掉的一代」以自身的作品作为实验园地,固执地去拆散日常措辞和日常用句,表达的形式,无论是小说或诗歌,都像是无法理解的呓语,摆荡于猥亵与激烈之间的呓语。

转角偶遇两堵特地被彩色poster贴满的墙,这种追求摒弃规则的自我表达方式,在整个黑色与灰色为主色调的展览里突兀得不像话,正是因为这样的突兀才能更贴切「垮掉的一代」的渴求无序、狂欢状态的浪漫主义情怀?

逛着逛着,忽然思考起来,很多游客进来看了没到半个小时,就以自己没看懂为由离开,其实,这种后现代抽象主义,我们为什么要看懂啊?
这些那么那么酷的作品在一栋那么那么酷的建筑里,然后这栋那么那么酷的建筑在巴黎这样一个那么那么酷的城市里,所以到这里来看这些那么那么酷的作品本身不就是一件特别特别酷的事情吗?好好享受这些看不懂看得懂的酷作品才是王道呀(。・∀・)ノ゙!

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一展厅里的寂静。
观察周边的人物真有趣,身处其中,觉得周围像是一个大舞台,有无数的剧本同时上演。人们的目光都会落在疑似盗取财物的小偷们身上,却无心去防备盗取他们正在发生的故事的人。

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最高层的展厅,有个户外的喷泉观景台。
依旧是前卫简约风格的抽象雕塑,一层薄薄的水池让人不由得觉得是精妙的设计,让空间变得更大更多次元起来。

在把天空隔成一块块的密集馆子前卫喷泉里拍照,大概也是人生第一次,;-)嘿,我是后现代主义的粉丝。

旁边的铁皮半空观景走廊更是一绝!把大半面的巴黎美景尽收眼底!
诶,快看(。・∀・)ノ゙!不远处的埃菲尔铁塔(Effel Tower)!

哈哈哈,肤浅的我当然要求和不远处的埃菲尔铁塔(Effel Tower)求个合影♪(^∇^*)!

大概艺术家的灵感常常是大众想要一窥究竟的秘密,要进入秘密不可解之境,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就像一张由现实直达前卫次元的车票。让我搭着这管子长电梯进入这不同于现实的次元发发呆吧!

(。・∀・)ノ゙噢不,刚刚那张没有拍到管子电梯的尽头(我发现我莫名爱这种长电梯,比如香港的半山电梯我上上下下统共搭了十多次,不好意思捂脸状),再来一次,一二三,芝士士士士!

午饭是去之前去过巴黎小伙伴推荐就在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附近的中餐馆,哈哈哈,好久没吃中餐!!十分重口地开吃戒点了夫妻肺片和爆炒肥肠,好辣好好吃诶!!还不贵,这样一餐加王老吉加白饭,20.4欧!在巴黎市中心的物价。。。算是良心的了吧。。。!!
请叫我活雷锋:这家中餐馆叫Trois Fois Plus De Piment,GOOGLEMAP一搜就出来!

终于深刻地体验了一下群众们嘲笑的法国火车有多不走心的安检,巴黎的火车站居然连马德里的稍微摆设性的行李过一下安检机都没有!!!送人的人们。。。可以送到座位上。。。。。我真没开玩笑。。。
还可以帮他们摆好行李。。。难舍难分地抱多几下。。。。。直到火车快开出的五分钟才下车。。。。。。。看得我那个口瞪目呆。。。。。。。

巴黎马赛(Marseille)的火车票是提前在法国火车官网买的(网址:voyage-sncf.com),不知道提前买是不是有优惠,反正花了110欧买的火车票。今晚马赛(Marseille)住的地方是AIRBNB,找的是一个当地好评率和入住率都颇高的一个当地人靠近市中心的家。入住时,寒暄几句,发现host是个单亲爸爸,和离婚的妈妈轮流看护儿子,今天儿子在爸爸家过夜。家里不太大,但是颇温馨还很干净。。。。!!目测。。这位单亲爸爸有洁癖。。。。我冲完凉他进去第一件事是把整个浴室重新又收拾一次。。。我明明只用了淋浴部分。。。而且看着里面十分干净。。我还十分小心翼翼地用。。。出来前还又收拾了一遍。。。。。TAT。。

放下行李,拿着零钱包和手机下楼买水果散散步,发现马赛(Marseille)老城区里外小巷都有许多摩洛哥裔和突尼斯裔开的小吃店或甜点店,勤劳的这些移民在大多数bar和餐馆日落关门还穿梭在空旷的小街道上送外卖。

晚安了,初到也没想象中可怕的马赛(Marseille)。

16 July 你好 马赛老港 伊夫岛和守护圣母殿

早上从AIrbnb host家出来,大概是因为在居民区的原因,出来看到的街道挤满了赶早高峰的摩托与小车(可是今天是礼拜六??应该是出游高峰吧。。),堵得一动不动,以及略有些年岁被不良少年们醉酒后即兴创作的涂鸦后的桥,和窄窄破破的沥青马路,恍惚间,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曼谷或是马尼拉

看着中午时分,太阳又十分毒辣,想着先喂饱五脏庙再去观光好了。
找到了Lonely Planet推荐的在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两三个街口的一家意大利餐馆La Casertane(地址是71 Rue Francis Davso, 13001 Marseille),哈哈,说来也好笑,我不懂法语,店里的伙计小哥也不懂英语,我们俩鸡同鸭讲了半天,我都没明白他到底想要和我说什么。
后来他干脆指给我看,已经有几桌开始吃的食客们桌上的菜,然后再在胸前比划了×那样示意就在墙上的menu,瞬间懂了,啊,原来今天只有那几款主食就是他们点的那些!!
于是我点了其中一款,凉菜八爪鱼是店里的熟食部里贩卖的,实在地评价,意粉真的蛮不错,上面的薄薄几张jamon连我这种不爱jamon的人都觉得颇好吃,就着洒满芝士碎丝的意粉一混,啊啊,(。・∀・)ノ゙真心赞嘛!!
还有少不了说送的餐前面包,很好吃!!意外地赞,咸香咸香,却外脆内韧。凉菜看起来只有几片的八爪鱼也是狠下了功夫,在嘴巴里八爪鱼的鲜味和冰凉的口感简直就像味蕾脱光了衣服在湛蓝冰凉的海水中畅游!

当然少不了饭后来块甜点,一眼钟情的是橱窗里不起眼的第二排第一块,哈哈,看起来很像一只巨大的葡挞。
这款蛋糕后来在几个南法小镇都看到过,估计是南法一款常青款蛋糕,叫Flan,除了外层酥酥的饼皮,口感有点像布丁。

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售票处挤满了人,大概是因为周末的缘故,连当地人都大包小包拎着零食和沙滩巾在排队买票前往小海岛消磨一天美好的时光。
从上图中的时刻表就可以发现这里可以买到去往伊夫岛(Château d'If)和当地人们很喜欢去度假晒太阳消磨周末的另一个岛Frioul,所有的船行驶顺序是从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到伊夫岛(Château d'If),再到另一个岛Frioul,然后再往回走,伊夫岛(Château d'If)回到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
我稍微做了一下功课,发现去过另一个岛Frioul的游人们都均表示没时间可以不去,因为真的是很纯粹地一个当地人晒太阳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买的联票是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来回伊夫岛(Château d'If),10.5欧。如果是加多另一个岛Frioul往返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是16.5欧。

马赛(Marseille)接近赤道的太阳已然有晒晕灼伤的趋势,于是在排队的空档和一直在这里向游客兜售的黑人大叔买了顶草帽,卧槽。。。他真敢开价。。。20欧。。最后以我讲价7欧成交!!(。・∀・)ノ゙讲价少女再一次获得胜利!

啦啦啦,♪(^∇^*)排了四十分钟的队,终于买到票要出发啦!

大家都争相挤满了可以看到湛蓝到如同蓝宝石大海的甲板,我当然也不例外,即使快要被晒成咸鱼,也要享受这夹杂着水珠的海风!!

虽然介绍说从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到伊夫岛(Château d'If)需时二十分钟,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风平浪静,只要十五分钟就到了。
耶稣基督!!!伊夫岛(Château d'If)跟前的码头简直就像神奇的上帝调色盘,深深浅浅的蓝斜斜地交错,看得心醉!❤

登岛第一眼所及,便是红色顶的灯塔。
若有所思停留很久也未见其动的两只海鸥像是这片看起来略荒凉沧桑土地的守护者。

这座向海时刻带着灼热感的小城市,它的诗人情怀是船桅,海风,礁石滩,海中有座小岛,小岛藏着基督山伯爵的故事,鲜红的灯塔从未褪色过地召唤远方还未归家还未释怀的游子。

好了,作完我的酸臭诗,接下来。。。(。・∀・)ノ゙我知道你猜对了!哈哈哈哈,我一定会和灯塔合影,吐舌头状,真的很爱灯塔嘛!

♪(^∇^*)这趟旅行下来很喜欢法国的一点莫过于!我全程的景点门票都不用花钱哈哈哈哈哈!
对于伊夫岛的这座堡垒也不例外!重要的提示噢,持欧盟学生证26岁以下的人儿免费入内!!!

嘿;-),你好喂,不太像监狱和大地融为一色的堡垒!

伊夫堡的內部总共才两层楼,但也分了挺多的房间,每间房间都不大。相同点是每间房间都有大壁炉,这里原来是法国国王建造用来做防卫用途的碉堡。如巴黎铁塔一样,它的存在让马赛人质疑了许久,一点都不领情地觉得此建筑十分丑陋,遂没过多久这里变成了监狱。

伊夫堡其实算是个比较小的景点,四四方方的天井建筑,兜兜转转无论从哪个门出来,看到的都是天井,都是和我一样迷惑脸色的游人们。

整个堡垒的参观都是围绕着「基督山伯爵」的小说和电影,还有少不了的作者大仲马。
在部分的房间会看到不同版本的电影情节重复在一台小电视上,有的房间空空如也,有的房间是放着电影的配音。

堡垒这一面望出去的海简直就是碎了一地不同深浅的蓝玛瑙。

(。・∀・)ノ゙我知道我知道,我眼睛是睁不开的啦。。。别看我。。。看看海好了。。。。海天相融的景色不多见了。。。

从伊夫堡顶层的大露台往四周张望,那叫一个神清气爽!
现在看来还能如此地碧蓝,想必在古代更是蓝得更为惊艳?愿这是基督山伯爵在此漫长岁月中的一点慰藉。

讲真,伊夫岛(Château d'If)就这么小,两个半钟时间里探险加发呆真的绰绰有余,算好了回去的船的时间也就早点下来码头等着。

看着伊夫岛(Château d'If)慢慢从视线里越变越小,跟前的大海的湛蓝越来越宽阔,最后直至没过了这个变成了小点的岛屿和堡垒。

这就是上述提到的,从伊夫岛(Château d'If)到另一个岛Frioul,船逐渐泊岸,比起伊夫岛(Château d'If),这里更具生活气息,远远就看到了度假村该有的模样。

我即使没买到另一个岛Frioul还是可以经停这里看看,果真是一个当地人喜爱的目的地,当我们这些在伊夫岛(Château d'If)看着所有从另一个岛Frioul拎着大包小包沙滩毛巾沙滩玩具上船的当地人们深刻地明白到,因为他们的脸上带着刚被暴晒完泛红却又满足的表情。

快回到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也就远远地看到坐落在老港旁边的摩天轮。

我也其实在伊夫岛(Château d'If)上被晒得一脸懵逼,下来陆地,感觉整块脸都在着火和眼睛艰难地坚持睁开,混混沌沌地和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的著名镜像广场来张游客照(。・∀・)ノ゙。

在镜像广场下歇了一会,半血复活后,活蹦乱跳来和就在旁边的摩天轮合个影。
遇到超级尽心的当地妹子甲,本来和小男友在港口散步,我过去冒昧问她可不可以帮我拍张照,她很爽快了答应了,还不厌其烦地问我要怎样的构图啊,横着还是竖着啊之类的。
拍了十几张的热心路人妹子真让人心情大好,这种友好的行为简直就是现实版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十赞!

十几张里唯一一张我背景没有那么多人(。・∀・)ノ゙,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在那么大的太阳上依然游人如梭。

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附近有tourist info,正前沿街一字排开的礼拜六集市,虽然我来得不太及时,陆陆续续的摊位都开始收拾自己的摊位往车上整理准备回家,我还是趁着这最后的尾巴能买上几个纪念品。

欧洲夏天的日照时间简直就像双十一买到物美价廉东西还送了超多喜欢的小样那样让人感动,夜晚七点还是日照充足,我决定去山顶的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看看,顺便等等日落。

马赛老港(Le Vieux Port)摩天轮前的公车站搭60路公车,终点站就是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
像我这种如此热爱散步的人都放弃了从老港步行到圣母圣殿。。。你就可以想象是tourist info的工作人员把我吓得有多尿。。。他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不可能走上去。。。路太崎岖都是上坡路走上去要两个小时balabala。。。我默默地拿了地图道谢。。按照他的指示去搭公交。。。

一路公车,发现tourist info的工作人员真没夸张,山路十八拐穿梭在居民区中,一路蜿蜒而上,豁然开朗看到整个马赛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金灿灿的圣母雕像的时候,我知道,到了。

一直都很爱城市制高点的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以最快的速度奔到圣母殿的观景台。

还是很灿烂的艳阳带着一点点夕阳的气息,撒在一对看起来开机车上山来拍拖的小情侣身上,分外温暖。❤

快看!!!举办今年欧洲杯的韦洛德罗姆球场(Stade Vélodrome)诶!!看到了吗!那个硕大前卫扇贝型的体育馆!!

路人英国小哥的拍照技术简直亮闪闪,我只是要求和对面的海天相融之境合个影,小哥像是帮我拍了个写真(。・∀・)ノ゙!

边拍照,边耍,边和路人们聊两句,边安静吹吹好容易凉了点终于不太灼热的晚风,不知不觉到了关园时间。
圣母殿的保安龇牙咧嘴地大声赶着在看景嬉笑的游人们出去,趁着这会功夫,来和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的新拜占庭式教堂阶梯来张游客照(。・∀・)ノ゙!

诶诶,路人小哥,还有这边,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的主体可不可以也帮我合个影啊!!
看到我头顶凶巴巴的保安大叔正在赶人没!噢,路人小哥,你把我全身没拍进去就算了,连标志性金灿灿的圣母雕像也没拍进去???!!
好吧,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的钟楼高60米,不怪你了啦,毕竟我们都着急离开这里(保安大叔们好凶!TAT)。

哈哈哈,虽然关园了,圣母殿下面的停车场仍然可以看到整个马赛(Marseille)市区,整个港口尽收眼底。

赶了最后一班从守护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下山的公车,穿过整个七拐十八弯陡峭得让我觉得我在香港中环一带的居民区,让我在开始出现夕阳光辉的马赛(Marseille)和这海陆空都齐了的一天告别。
嗯,该去下一站了。下山后去了马赛火车站(同时也是巴士站),那里有开往到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的公车,工作日每二十分钟一班,节假日的间距忘了,好像半个小时(请和工作人员核实一下!巴士站那里只要问工作人员关于时刻表,都可以拿到一张新出的时刻表!!)并且延迟到午夜。

晚上到了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之后,打开GOOGLEMAP找到预先定好的hotel已经十点。
饥肠辘辘的我就在附近的小吃街(说是小吃街。。。小镇的夜生活十分简洁。。只剩下一家上图我吃的日料和一家汉堡店是开门的。。对于我这种亚洲胃。。也没多思考。。味蕾直接帮我选择了日料。。。)解决了晚饭。

讲真。。。我从巴黎到这里遇到的亚洲面孔都不太友善(尤指给脸色。。)。。嗯。。。这家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开的。。至少老板一家三口看起来我觉得是国人。。。我问起有没有英文菜单因为看不懂没图的法文菜单。。。被很冷很冷一副脸色写着「不看噢?看不懂噢?那拉倒。。没看我这坐了那么多本地人。。爱吃不吃。。不吃拉倒。。 」的妈妈拒绝了。。。后来妈妈派了会讲英文的女儿过来问我。。。我大开眼界的是。。日料强推的是泡菜。。。。。然后。。。我想吃的盖浇饭。。。上面铺的肉基本都是。。。生的。。那就是说。。是生的三文鱼切片铺在饭上。。。我真是吃了那么久日料。。。都没听过这样的。。。。饭。。。。。。。。6666666.。。
所以。。我还在女儿的推荐下。。点了号称他们家招牌之一的烤串串。。。是甜的。。。。。。照烧酱打翻了吗亲。。。。牛肉是甜的。。。猪肉也是。。。。。。。。。连串在肉中间的青椒什么的也是甜的。。。一串还要3.2欧。。。肉痛!!!TAT。。。。出奇的是不爱韩料如我居然觉得泡菜挺好吃的。。。还就着吃了一碗饭。。。。。醉了。。。。。。。。。。。。。。。。
这家店中文名就一个字,叫虹。。。英文名叫Niji Express。。。GOOGLEMAP一搜就出来了。。。

晚安啦。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

17 July 你好 艾克斯小镇

一大早起来去赶了一趟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的周日集市,短短的一条L字形街道倒也直接明了地昭示了这个集市的属性,除了应季的花,还是花。看,七八月开得如火如荼的太阳花和薰衣草。❀

这条举办周日集市的小街道不怕找不到,就在Mirabeau林荫道尽头右拐的第一条小巷再串出来,没事,听不懂我那么那么抽象不实在的乡里人描述指路也没关系,咱们稍微问一下路过的当地人随便问都能找到,真的,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真的很小(。・∀・)ノ゙。

说到Mirabeau林荫道(Cours Mirabeau),这座标志性的Mirabeau林荫道喷泉就在大道的尽头,走过路过别忘了来张游客到此一游合影,哈哈哈,谨以此来纪念一下这个被誉为「万泉之城」的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

下一站去哪里好呢?礼拜天的欧洲真的处于安静的休息状态,店铺们都不开门,唔,要不然,去看看从马赛(Marseille)就铺天盖地宣传的艾克斯小镇博物馆Musée Granet参观好了。

(。・∀・)ノ゙快看!小镇的教堂在城市建筑中好显眼地凸显出来了诶!

礼拜天的欧洲商铺们都会依照主的意思,好好休息。
经过一家店铺的橱窗,萌到飞起的泰迪在橱窗里像是呆呆地看着我让我带他回家,如果商铺开门的话,我可能就会冲动消费了一次,幸好今天是礼拜天,现在看照片。。。还是觉得萌到爆炸。。。有点后悔没回去买了。。。TAT

嗯,还记得吧,下一站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的主要博物馆,Musée Granet博物馆。
最近限时展览(到10月2号)的画作是,Charles Camoin的水彩画,博物馆的门票与对于这个展览的宣传poster都是他的这幅画,Le Havre。

一楼是Musée Granet博物馆的常青展馆,里面的画作和雕塑大都是跟艾克斯(Aix en Provence)有关的风景画,从未见过如此节省空间把展品安排得这样满满当当的展厅。

17世纪的红磨坊(Moulin rouge),哈哈哈,前不久才在这附近住过,看得这幅画就像见老朋友的熟悉感。
从画中看来,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之前的确是位于小山丘的村落,充满了把小麦磨成巴黎人主要面粉来源的磨坊。

诶,看到这幅描绘南法尼斯的著名大道,英国人大道想起前天的糟糕新闻。
尼斯祈祷,世界和平真的太重要了。

用心做笔记的老人和画。

在一层的展厅看到了!Charles Camoin的!Le Havre!诶!
怎么真迹那么小一幅,看着宣传画报什么的觉得能放一堵墙额赶脚。。。。
我目不转睛,带着新奇的眼神看着他。。。帮我合影的大叔都能感到我对这幅画的好奇(。・∀・)ノ゙。。。

哈哈哈,让我正常地和它来张合影(。・∀・)ノ゙!

前面这对夫妇里的大叔超级和蔼可亲,看我半天在擦相机镜头怎么也没找到合适的布,他主动地掏出他的相机擦拭布给我,还给我眨眨眼说用这个会比较好。上面那张和我喜欢的画合影也是他拍的!!超级nice!!!感谢!!

大叔好像退休前是美术老师,太太也是,两人经常在一幅画前驻足许久,也没过多的交谈,却很有默契地同步看完走到下一幅作品前。好有爱的感觉,这是最好的理解了吧。

之前稍微做了一下功课,发现这几幅作品(准确来说是这堵墙)是大家争相合影到此一游的热门之地,虽然没有很能理解这几幅画比起展馆其他画作出色的地方,揣摩了一下,可能是因为画里的女人崇尚自然留着体毛一反大部分欧洲女人为男士们刮尽体毛的常态?

Musée Granet博物馆旁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马耳他的圣若望教堂(Église Saint-Jean-de-Malte d'Aix-en-Provence)。
午后的博物馆也没人排队,教堂也关了,偶尔路过的三两行人也只是路过没有在烈日下久待的意思,这片区域安静得像是偶尔来抱满怀的大风卷掉树叶的声音都能听到。

往前再走一点,这居民区感觉的几个路口更是没什么人,等了十多分钟才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孙女带着爷爷奶奶路过,当我向他们请求帮忙合影时,爷爷可开心了,用尽他能想到的英语和我打开话匣子。哈哈,告诉我他去过西安,不过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问了很多我是怎么知道这个小镇的云云。
嗯,隔着一个街口的教堂,和友善当地人聊了一段的午后。

欧洲时间也不短,知道这午后两点到四点半,是地中海沿线国家的午睡时间。
我一直和自己催眠道:我是游客,当然要抓紧每一分钟观光啦,但是。。。。(。・∀・)ノ゙我好像已经把这个小镇能去的地方都逛完一遍了。。。然后我全身的皮肤被滚烫的艳阳晒得龇牙咧嘴的疼。。。。得。。。我得好好想想何去何从。。。

偶遇一片美得像粉红色云冒出围墙的花❀!

死活要和这团粉红云合照的后果是!找到了消遣下午的!好方法!
定睛看照片,咦,身后不就是一个小影院吗!!!看一场电影,在曼妙吸引人无比的空调房里呆两三小时,度过这烈日灼烧的时间也是个好选择诶!!就这么愉快地决定啦(。・∀・)ノ゙!

趁着电影还有半个钟开场,去昨天路过就已经垂涎已久的当地面包店打包个闪电泡芙,唔!!!讲真,这家小镇小作坊做得甚至比巴黎大部分区域都好吃诶!!!这家铺子就在Mirabeau林荫道尽头右边的分岔道,搜名字Lavarenne也能在GOOGLE MAP上找到!!!

看的是「跑调天后 」( Florence Foster Jenkins),散落的几排中间的观众放眼一看都是夕阳团,老太太老爷爷们都十分期待吱吱喳喳,坐在后排的我,也被他们的深情吸引得变得期待起来。
十分舒服的空调消散掉在列日上午行走的灼热与焦躁,我慢慢地。。。。。。。。。。。。。。。。。。。。。浮现了。。。。。。。。。。。。。睡意。。。。。。。。。。。。卧槽。。。。。。。。。。。。。。。。。

好吧好吧,说回这部电影吧。其实对这个被涉及到的自传女主人公不太了解, 但是很神奇的是梅姨能把这个角色诠释得我像是认识她并且看完能大概知道她是怎样一个人的有着怎样的小癖好。至于很惊艳在「生活大爆炸 」里饰演Howard在电影里却饰演一个违背良心但是想要出名一直骗梅姨唱的很好的钢琴师,在里面他依旧很搞野!!!每一帧的表情都可以截下来成为表情包!!这养的南法小镇新玩法也是极不错的耶。
(。・∀・)ノ゙特此和poster合影一张!

看完电影,虽然夜晚还未降临,至少我一身凉爽地再次投入了没那么热的室外。
脑袋里再也搜寻不出消磨时间的方式了,只能继续寻找更多被誉为「万泉之城」的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里的各色喷泉。

日落将至的tourism info office对面零散几个小朋友不热闹的旋转木马。

圆亭喷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也算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的地标之一,是Mirabeau林荫道的起点。这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喷泉也被称为「三女神喷泉」,夕阳打在三座雕像上还可以辨认出围绕在周边的海豚,天使,天鹅等小雕像。
敢死队如我,趁着没车,在这个圆盘路口和喷泉来一张游客照(。・∀・)ノ゙,一二三,芝士!!

圆亭喷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旁边有座塞尚的雕像(哈哈哈哈是的,我真的把这个小镇的稍微像景点的地方都拍了。。。这里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就一小镇。。所以连一座雕塑都是景点(。・∀・)ノ゙。。。)。

晚上吃饭的小餐馆是找旅店的时候意外遇到的一家中餐馆,叫李园(英文名是Li Palace,地址是4 Rue Emeric David 13100)。这家小馆子主打川菜和手工水饺,饿得不行的我一口气叫了六个猪肉韭菜煎饺(还不错!),干锅肥牛金针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干锅的做法。。。最后居然是。。。这样带汤的666666.。。味道还行。。。不是肥牛!!我就是冲着肥牛点的TAT。。。在欧洲那么久都没吃过肥牛卵痛的心!!),凉拌木耳(个人觉得分量挺少的。。。而且。。。唔。。。挺不凉拌的感觉??!!),还外加一只啤酒,一碗饭。总体还不错,如果着实是中国胃,出门行走太久,可以来试试。

吃完晚饭,五脏庙被抚慰了一番,满格血复活地再次在小镇溜达起来,夜里的小镇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沿着Mirabeau林荫道排开都是卖着各是当地手工,自家制的土产品或帽子首饰等手作的小摊。
一家家看着,听着摊主们竭尽全力地去sale自己的货品,和停下来问价的人们贫嘴几句,也是挺好玩的。淘了几个刚收割的薰衣草制成的香皂还有一块橙子味的戚风蛋糕。

看完夜市,吹着晚风,倒是舒坦无比地逛起小镇来,暖黄的街灯无处不在,三两人群或结伴安静坐在台阶上,或牵着狗狗散步。偶尔经过一两个街区大的bar和餐馆区,才有些大声说笑,推杯换盏,觞光交错的热闹。
再过一会的晚风不间断地不知从哪个方向吹来,带着倦意,晚安小镇艾克斯(Aix en Provence);-)。

好啦好啦,我承认啦。。我下午太热那会。。还溜去tourism info旁边的shopping mall逛了一会街(我也不知道为嘛这里礼拜天还开着。。。真是真劳模!!!为什么来了法国还逛ZARA!!(。・∀・)ノ゙66666的我。。。。)。。收了条裙子。。哈哈哈,晚安啦,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

18 July 你好 Valensole的薰衣草田

一大早起床在小镇的Mirabeau林荫道一角找到家人声鼎沸的当地cafe吃了个早餐后(丹麦卷好好吃啊啊啊啊啊啊),火速赶到火车站附近的tourism info里找今天约好要见面并且负责载我(们,不太确定有多少人)的法国女生Marie。前几天酒店前台摆满的关于看薰衣草田的旅游宣传单张里联系了好几家旅行社(都是中文的。。。卧槽。。。。即使不会开车不能在这边租车不能自驾游的宝宝们绝对不用担心了。。。。我也是这样的人。。。因为在艾克斯(Aix en Provence)换了一次酒店。。都发现前台很多关于薰衣草田一日游的路线),我本来也特地留了这么一整天专门参加一日游,无奈,联系了那么多家,只有一家回复我,并且告诉我今天只有半日游。
诶,宝宝们千万别跟我一样!!没算清楚时间,我意思是,如果不是碰上礼拜六日,我就不选择中国旅行社就会选择去tourism info索要更全面包括老外的旅行社好好挑选诶。。。TAT!!我觉得这次半日游去的薰衣草田是在Valensole不太中心的位置,去的也只有中国旅行团。
好了好了,跑题了,说回来,这次59欧的半日游,包括从薰衣草田到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小镇来回接送和途中等我们参观的三个小时。昨晚在微信上,老板告诉我,今天负责我们接送的法国女生叫Marie,会说一点中文。
等我到了tourism info,一个法国年轻大学生模样的女生主动迎过来,用标准的中文问我是不是参加薰衣草田的客人?。。。我两眼放大,下巴慢慢越张越大。。。。看着她。。忘了反应过来。。。
她摇了摇我。我反应过来,不禁感叹道天啊,你中文也太好了吧!

我们在等今天仅有的还有另外三个韩国女生时,吱吱喳喳地开始手舞足蹈地聊起来,中文英文掺杂一点法文和西语,哈哈哈哈哈,好投契!她实在太阳光了!中文水平真的颇高,还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讲真。。我真的是第一次在欧洲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中国人和韩国人混在一起的时候,鬼佬们对国人很感兴趣并且完全无视韩国人。。。。

车距也不太长,可能是一下子Marie跟我们说等会到了薰衣草田对面的休息站有卖薰衣草味的雪糕我们很兴奋,一下子Marie问我哪里可以download得了中国流行歌,聊着聊着,小面包车蜿蜒在乡间小路上30多分钟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看到的这一瞬间,我才发现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刚复苏的少女心是如此强壮的!!!(。・∀・)ノ゙哎哟喂!!好香的空气诶!

这实实在在握在手中的是新鲜的薰衣草,我一下子嗅着手指上还有薰衣草花茎上的草药味,心情大好起来。

看到这大片的紫色,满天空弥漫地浓郁的薰衣草香味,我不由得奔跑起来。
快啊,快跑起来啊,这样就可以体验一下,薰衣草风吹过脸颊,在鼻腔打个转,冲上脑壳的快感。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尘嚣看不见,你沉醉了没,哈哈。

紫色,紫色,一望无际的紫色,让人心花怒放的香味快要淹了我(。・∀・)ノ゙

难得见到的三个法国当地母女帮我拍的照片,也是6666666不知道是太阳多猛。。。。才能让她们这样咔擦咔擦地乱按一通。。。。50多张照片里。。。我只看到了这张是对了焦的。。。orz。。。

我隐约地觉得。。。。这里根本就是中国人在Valensole小镇承包的一块薰衣草田。。。。
因为这片薰衣草田。。。来的都是中国旅行团。。。。然后薰衣草田隔着一条马路的对面的方圆百里唯一一家小餐馆和纪念品店也是国人开的。。。。。。。。

不过也好。。。(。・∀・)ノ゙我遇到了接下来帮我拍了很多以下照片人挺nice的在意大利打工的福建妹子!!
哈哈,特此感谢她,她一直很耐心地帮我拍照,我还没来得及兑现我承诺给她买的薰衣草雪糕(来的时候,会一点中文的法国小妞导游兼司机Marie和我说起这片薰衣草田旁边有卖薰衣草雪糕,把我开心坏了,看完薰衣草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旁边的纪念品店和餐馆问。。。。得到的结果是。。今日售完。。。心碎一地。。。TAT),只能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到了意大利再请她吃(哈哈哈哈,是的。。我真的太爱意大利了一年都不知道去几次!!)。再一次感谢好心人!

福建妹子的拍照水平果然棒棒哒,比之前鬼佬们帮我按得几张都强太多了。。。。。
哈哈哈哈,她们团里的阿姨们也很爱拍照,深谙拍照pose之术,一直指挥只会呆呆站着的我摆这样的pose那样的pose哈哈哈,挺欢乐的。

我来女神一下(嘘!!!!!!!!!!!!不能!说我!不女神!哈哈哈哈哈哈),南法的夏天最敏感的感官莫过于了嗅觉了吧,闭上眼睛,用嗅觉漫游一下这片神奇的紫色。

低头观察薰衣草,发现许多薰衣草上都有比牙齿还湛白的蜗牛趴在上面,我还特地扒开一只蜗牛来考究一下其是否存活的,答案是,是的,惊悚得我连忙甩开(就说好奇害死猫。。。我还十分不撞南墙不回头地试验着这些稀奇古怪的事。。。orz)。

快看!我手上这束薰衣草有三个蜗牛诶,有两只叠在一起像是在取暖诶!!

我不知为嘛哼起了「海阔天空」,「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在这么梦幻又少女气息弥漫的地方!!怎么可能少得了继续收集我的「Pillow要跳全世界」系列!

继续「Pillow要跳全世界」的系列里面收集,哈哈哈哈,我要每去一个我喜欢的地方就跳跳跳地来一张,直至跳满全世界。:)希望能完成。❤

我真的睁不开眼睛了啦,但是又想娇俏地回眸一笑,哈哈哈,女神经真的无法变成女神。

路人小哥,好感谢你帮我咔擦按了一路,好晒诶!可不可以帮我和远方的农房和茫茫薰衣草田来一张?没什么要求,按快一点就好,我晒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TAT!

路人小哥十分有追求地和我说,喂喂你可不可以把你遮脸的手挪一挪,都快看不到你的脸了!
于是这张看起来比上一张有追求多了。。。我也假装了我是「钟意同阳光玩游戏」的女神(。・∀・)ノ゙一把!

嗯,看到了尽头的薰衣草田,稍远的那边是开到败了或被收割完的向日葵田。
其实这样浓郁的紫色和浅黄色竟然毫无违和感。

来来来,让我女神低头巧笑嫣然地和薰衣草来一张(。・∀・)ノ゙!

摘完薰衣草,满手都是草茎汁水带来的薰衣草香味,让人忍不住举起手来闻了一遍又一遍。

后面的小复古车和太阳伞下的小哥是个奇才,居然想到这摆个摄影小摊子帮游人和复古车还有身后一大片薰衣草田拍即影即有的照片赚钱。
我是毒辣大太阳底下手执薰衣草火炬的自由女神(。・∀・)ノ゙!

不知道是芦苇还是什么其他植物(好啦好啦,我是文盲TAT),随风吹,起伏得就像波浪般,空气混着轻轻差点被薰衣草味道掩盖的青草味,好难以置信舒服的一个片刻。

这条小路可谓楚河汉界,左边是满满一眼望不尽的薰衣草田,而这右边却是已经开到败了或被收割完的向日葵田。
拿着大束紫色的薰衣草向着翠黄的,未能来得及看花期的向日葵田致个敬。

其实除了刚开始的一个钟里有两个中国旅行团之外,后来的两个小时真的都是感觉我们的,整大片薰衣草田就稀稀拉拉十几个人。所以勉强还算ok吧(要把驾照转过来!!那下一次就可以自己找了(。・∀・)ノ゙!).

回去又是一路和会一点中文的法国小妞导游兼司机Marie叽叽喳喳没停过,她开着开着,一脚刹车,停下整辆van,把我和后面坐着的三个韩国女生吓了一跳,以为前面跑过一只野生动物还是怎么着,她却笑意盈盈地说,前面有一座桥啊,十世纪到现在诶,就是我来的时候和你们提到的啊,要不要下去看看啊?
我们四个游客倒是也是乐得平白无故多了个景点,头点得和啄米的小鸡拿着相机便下车了。

哈哈哈,看得到吧?我背后的那条桥是新建的现代桥,但是桥在山那边的门楼,却是Marie口中的十世纪残留在现在的古物。我一直没放开过手的那淑薰衣草,和这个画面也是颇和谐(。・∀・)ノ゙。

最后半天在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少不了去扫扫纪念品,诶,居然在Mirabeau林荫道(Cours Mirabeau)的一家纪念品店里找到也是像我手里这么一束薰衣草的冰箱贴诶!好惊喜!

晚上又回去了马赛(Marseille)的Airbnb host家住,他在我上次离开就说了我们可以现金交易,因为那间房间已经被租出去了,我可以住在他儿子房间的沙发床里,讲了一下价,从他提的15欧到最后只收13欧,哈哈哈(。・∀・)ノ゙请叫我讲价少女!

19 July 你好 早班马赛火车

也不是第一次了,大早上揉着还没睡醒睁开的眼睛要换好衣服收拾好行李一起和原来有工作的单亲爸爸host出门,他去工作,我,踏上了,回家的,火车旅途。
坐在与前进方向相反的火车椅子上,好像,这几天如窗外的风景般,一点点,略过,随着火车时而快速时而静止的状况,我的脑子也有一搭没一搭地这样闪过,这几天重新刷新之前对法国的印象。

再见啦,这次被惊艳到的法国。下次见,约好了噢 ;-)。

本篇游记共含32033个文字,2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羡慕在欧洲留学的可以去另外一个国家就像国内这个市到那个市一样方便。

2016-08-08 00:14

顶起!

2016-08-08 13:12

“煎得焦嫩且入味的五花腩简直入口嚼两嚼会有高潮!!!”哈哈哈,想起了电影when harry met sally里面一个镜头

2016-08-08 13:27

2016-08-08 21:39

2016-08-08 22:07

2016-08-12 11:03

你之前去挪威是从哪里出发的?

2016-08-12 11:58

请出一个让路人拍照攻略

2016-08-12 13:41

整个人精神状态正好!长得太漂亮了~

2016-08-12 18:23

2016-08-12 18:24

真的好棒!!by the way 游记的歌曲叫什么名字?配着游记看挺不错!

2016-08-16 13:05

你太厉害了,所有旅行都是一个风格着装

2016-08-22 15:34

腿长1米8!

2016-08-30 15:18

去欧洲留学需要靠雅思?

2016-09-06 12:50

您好楼主,请问从艾克斯回马赛什么交通工具呢?

2016-09-07 09:16

2016-09-27 10:58

楼主的笑容好温暖

2016-09-28 09:10

请问楼主摄影装备呀 最近在考虑更新,谢谢啦

2016-09-28 23:33

博主,你每次拍照用的什么相机啊,或者是什么软件啊,拍照好美的说

2016-09-29 15:29

博主博主,每次拍照用的什么相机或者软件啊?拍照好美的说

2016-09-29 15:30

曾经在巴黎街头背个双肩包拿着手机看地图的时候被当地人上来提醒注意手机注意背包,可见治安确实不太好吧,相比之下去过欧洲这么多城市最让我胆颤儿的是里斯本和马德里。。。。

2016-10-11 15:19

漂亮!

2016-10-16 16:48

话说巴黎的治安,真的是,我在艾克斯也被人尾随过,都是几个年轻女孩,看起来像游客一样,然后就偷偷摸摸地跟在你身后准备偷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