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印湘西,情留山水。记张家界、凤凰五日游。

贝贝妈 (顺德) LV.3
2016-08-07 23:56 1391/12
  • 出发时间/2016-07-12

都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走走看看。平日都是在固定的圈子里干着固定工作,与大体固定的人交往着。找个地方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景,瞧瞧不一样的人,吃吃不一样的食物,听听不一样的风声……

踏上旅途

7月12日下午,炎炎夏日,一场不大不小的雨让喧嚣的城市稍稍清醒了一下,我们背起行囊,离家,起程!
    广州地铁和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有如炸开的蚁窝,那种纷乱和拥挤在旅行前更让人倍感窒息,有种想立即逃离的冲动。
    火车晚点了,让人觉得有点不顺,不过上了火车之后,心中还是悄然冒中“旅途开始了!”这几个字,自然而然的宁静下来。

第一天

不顺,不爽,很不爽,但也没有办法,火车晚点了。本来13号上午九点半就能到张家界的,硬是晚点了五个多小时。睡在我们对面的两位女生也是结伴来张家界旅游的,她们烦躁得甚至小吵了一会,一路埋怨不断。
    到了张家界,花田居人文客栈的老板开车来接我们。他家客栈离天门山索道不远,走几分种就能到。我们到了客栈放下行囊就打算立即出发前往天门山景区,老板给了我们一张景区地图并热情细致地介绍了这个景区该怎么玩好,还画了路线给我们。天门山景区整个玩下来大概要用四五个小时,我们选择了A线游玩。(PS:该客栈为出发前就预订好的,130一天,还有车接车送的服务,还是不错的选择。)

A线是坐索道上山,整个索道要坐半个小时左右,有些地方还是比较陡的,不过因为是上山,没什么感觉,我想下山的话会让人觉得刺激点吧。张家界上午刚下过雨,索道上可以看到云雾起伏,青山隐现,还可以看看那下山时要走的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出了索道上站,虽然已是下午,外面还是有很多游人的,而且我还发现韩国人还真不少,怪不得指示牌上都有韩文,这在国内其它景区没见过,看来张家界韩国是一个特别热的景区。
    下午阳光西晒,走西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过凌霄台直奔西线玻璃栈道。(PS:走玻璃栈道要另行收费,一个5元。)
    此时山间雾气非常重,阳光都无法将其驱散,虽说云雾缭绕颇有一番意境,但在玻璃栈道这个景点,却是让其失之惊悚,少了点险峻,多了点安祥。
   不过也还是有些胆小的游人只敢依山而行,小心翼翼。

(人有点多,想安安静静的拍是不可能的,能有这么多空间不错了。)

出了玻璃栈道,过了许愿林,下面就是鬼谷栈道了。鬼谷天堑不愧天堑称,在栈道上一步一景,一景一惊,一惊一叹。大自然赠予我们这鬼斧神工的奇景,而那些辛劳的勇者则在这峭壁上开辟了一条供人们游览的通途。
    山风吹动着绵白的云雾,忽浓忽散,云卷云舒,直陡的峭壁衬托出惊人的落差,宛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栈道上一路都有游人系让的红丝带,寄托着他们的愿望与期盼。不过看到一些栈道外侧颇远处的一些许愿带,我只能长叹,这年头系这带子都有这么拼命的人呀!

鬼谷栈道尽头有一座悬索桥。桥上凌空看景,如诗如画,泼墨重彩。

后面的路程相对比较无趣。过观鬼谷洞,穿捭阖,经求儿洞,到天门山寺,未入,前面就是樱桃湾。到这里可以选择走中线,坐山顶小缆车直到云梦仙顶(每人票价好像是40元,记不清了),10分钟,再走20分钟左右的下山路到穿山扶梯处;还可以选择走东线,经木石之恋、东线玻璃栈道(可不入,我们到那里时已经关门下班了)、南俯天门石门锁翠,走左边岔路直插北俯天门到穿山扶梯处,时间大概也是半个小时。
   我们走的东线,一路十分幽静,周围虫鸟一路凄声鸣叫,加之时间已晚,让人不觉加快脚步,摆脱这凄冷感。路上有一家三口和我们想互赶超,更觉得很快就到了。

穿山扶梯一共有七级。刚坐的时候不知道,每当坐完一级觉得已经没有的时候就又发现前面又出现一个,真是漫长。
    出了扶梯,我们沿着栈道就到了天门洞后方,穿过天门洞,就是那999级的石梯。我们下石梯时正好在股厚重的雾气穿洞而过,基本上没办法拍照。等我们上了下山的环保车就风倒是把雾气吹散了,赶紧补拍两张。

坐环保车一路迷迷糊糊的回到张家界市区,回到客栈稍作休整就直奔传说中的胡师傅三下锅。60元钱一中份,份量十足,两个人应该买小份就够了。没有想像中的好吃,只感觉到咸、辣!这家店人气很旺,我估计大多是游客慕名而来,太忙了也许菜的质量也就下降了。

吃完回客栈,客栈附件有主要面向本地人的烧烤摊,很诱人,但是我们吃得有点饱,就没去吃,遗憾。

第二天

早上八点多起床,就近在周围买了个粉当早餐,然后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客运站。
    客运站外有很多黑车拉客,说10块钱马上走,去张家界森林公园。根据来之前看的攻略,一概不理,直接进入车站坐正规客车,都是上车给钱一人也是10元,人差不多了就开,也是很快的。我们还提前买了16号去凤凰的车票,一人84元。四十多分钟后,我们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

进入公园后第一感觉就是空气真好,清新自然,沁人心肺。好多人都是先去黄石寨,特别是跟团游玩的,不过我们的计划里没有这个景点,听说都是老年人去玩的地方。
    目标徒步金鞭溪。

溪水清凉动人,清晨的水雾还没有散开,朝露将路上的石板和溪边的石块都弄的湿腻润滑。这是个老少皆宜的景点,甚至有推着婴儿车来的,尽情地享受着森林中弥漫着的味道。

我们没请导游,一路上的景点都搞不清楚什么是什么。不过所谓的景点不外乎三分形象七分想象。
    上面的据说是劈山救母,不够想象成一个肥嘟嘟的剪刀手在卖萌也是可以滴。呵呵

这是长寿泉,BBZ赶紧倒掉杯中水,装上满满的一杯清泉。

这里是乱窜坡路口处,正好看到一只小松鼠。
往后我和BBZ就暂时分开,我上乱窜坡,直插迷魂台,BBZ继续前行,走到水绕四门,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乘梯而上,然后再坐环保车到迷魂台车站汇合。

其实还是有不少女的敢上乱窜坡,甚至还有人抱着个两岁孩子爬坡,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我一路超越,反倒是男的比女的少。

第一个休息亭,我八分钟到达。没停,继续爬。

第二个亭子七分钟到。继续前行!

实在太热了,T恤都湿透了。发现路边有溪水,赶紧冰镇一下,休整了一两分钟。

由于刚刚中途休息一下,到达第三个休息点用了十分钟。
这里也是抬轿子能到的终点。
前面的路基本都是在闷头走路,没什么好景色。后面到迷魂台的一段路可以看到不少袁家界的美景,这可能就是轿子不继续前行的原因吧。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猴子太多,一路上猴子都是在抢游客手中的食物,不过也只是抢食物,其他东西不抢,手上有吃的赶紧丢给它们就可以了。还有就是注意它们上蹿下跳时别被撞着。我在拍照时就差点被撞了。

我爬乱窜坡到迷魂台车站大概用了四十分钟。等我坐下休息时,可怜的BBZ竟然还没到水绕四门!据她说,从我们分开的地方到水绕四门大门大概有两公里半,而乱窜坡只有1.8公里。不够也没办法,要是她和我一起爬,估计没有两个小时上不来,即使上来了,估计也累趴了,后面也别玩了。

可怜的BBZ一路自拍,虽然也很累,但还是走完了这段没我陪的路。棒棒的!

汇合后先在车站附近吃些东西,有不少小吃还是味道不错的,可能是到中午了,太饿了吧。
之后开始游袁家界。这个景点人真是太多了。挤得满满当当,走都走不动了。拍个照都难得没其他人抢镜。

传说中的乾坤一指,也就是那哈利路亚山。PS:中国的山硬是因为外国电影改个名字,真难听!

整个袁家界景区,由于人多路窄,我们匆匆看完天下第一桥就到车站坐环保车直接去杨家界了。

爬杨家界可不是容易的事。我们很明智的把包寄存了,一个包3块钱。
看后面BBZ是怎么爬上去的。呵呵………

到了乌龙寨,进去就是天波府了。

天波府对BBZ而言可不是一般难爬,看她到之后的一脸得意。
小样儿,别太嚣张哦!

杨家界人相对于其他点少多了,毕竟也难爬得多。人少看景真美呀!

下了天波府,原路返回到车站。由于时间和精力都不太够了,杨家界其他景点直接放弃。
坐车到三叉路口,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丁香榕村。

这个村都是客栈,还有一个酒吧和一些超市小卖部。
上面就是最有名的米兰客栈。
不过我们来之前就做了攻略,整个村只有米兰客栈和潘多拉客栈有二楼。而且是米兰A栋和潘多拉旗舰店才有。个人感觉还是潘多拉二楼好,虽然贵了点,还是值得的,比米兰的大些,且位置清净。

潘多拉客栈每人加30元包一个晚餐和一个早餐,不过都是些家常小菜。晚餐没吃多少,留肚子打算晚上吃烧烤。没想到突然下起大雨,直到九点多雨小了,我们才撑伞出去。刚到丁香榕村我们就把所有地方都看了一遍,知道九妹超市有户外遮雨吃烧烤的地方。我们来得早,后面雨停了人就多了,要排队等,还没位置坐。有两个外国女游客一直在和老板说I'm hungry, where is my food?她们只是比我们晚一点而已。

这就是我们住的潘多拉旗舰店二楼最边的那个房子。
雨打青叶,风送竹香,别具风味。
唯一不满就是太潮了!必须开空调,电热毯不顶用。

第三天

早上定了五点二十的闹钟,打算碰碰运气看能不能天气好点,去大观台看日出,结果起来只听到淅沥哗啦的雨声。继续睡到八点多才起来,收拾好东西,穿上雨衣,去吃早餐,然后退房出发。
幸运的是我们刚上环保车雨就停了,接下来的天子山景区可以正常游玩。
车上碰到一群其他游客,他们是住在老屋场的,住那里看日出很好,还可以看神兵聚会和空中田园。不过天公不作美,甚至听他们说昨晚有一段路山石塌方了,把路冲坏了,幸亏没人受伤。

到了贺龙公园后,我们从出口进进口出,过御笔峰,经天女散花,上天子阁看了千年老龟,然后往十里画廊一路前行。要走到十里画廊大概有五公里多,幸亏我们是下山,看到那些上山的人快崩溃的样子,感觉有点像乱窜坡。BBZ还让我骗他们,说快到了,给他们点信心,但他们其实还没走够一半!

途中的西海峰林风景很美!

走得好累,终于到十里画廊了。

十里画廊景色秀丽,空气清新,漫步于长廊,沉浸在山水中。

友情提醒,途中有个看千年灵芝的,不要进去,说是免费烧香,但上完香却要你尊重地方风俗给芝神捐钱,骑虎难下。

出了十里画廊,坐环保车到武陵源大门出景区。
打的到预定的七天优品酒店,稍作休整,出去吃午餐,准备去下午黄龙洞。
酒店附近找到一家猪脑壳凉面,他家的凉面和粉条都非常好吃,价格也实惠,芋圆多多也很好吃。搞得晚上夜宵和第二天早晨又到他家解决。每次来都是排队买的,生意

黄龙洞进门的蔬菜走廊和风车。

黄龙洞里面很大很美,自己手机完全拍不出效果。
友情提醒,洞里很冷,建议穿长袖长裤,或者带个外套。我们短袖短裤冷得一直抱在一起走路。

龙宫里的金箍棒。

看完黄龙洞出来还是坐一路公交车回市区。随便吃点东西作晚餐,赶着去看魅力湘西。门票150/1人vip座。

看完节目出来,随意走走看看,吃吃玩玩,然后回去睡大觉。

第四天

早上七点多起来退房,到猪脑壳吃早餐后直接去武陵源车站坐车去张家界市。不应该提前在张家界市买去凤凰的票的,不然完全可以从武陵源直接坐到凤凰
五十多分钟后到张家界市,退票,改乘最快去凤凰的车次。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到凤凰
一路乘务员非常热情的介绍游玩凤凰的一些常识,还给每个人三种特产吃,当然最后是为了卖特产,不过完全看个人意愿,整个氛围还是不错的。
出车站是凤凰的阳光火辣辣的,晒死人了,打的20元直接到风桥,我们预定了沱江边上的风桥轻语客栈,268/天。

江边阳台看阳光下的沱江。正面就是风桥,对面可以看到凤凰于飞四个字。

中午就在客栈边上饭店吃饭。点了特色菜血粑鸭和石锅鱼,份量十足,味道不错。不过客栈老板说其实这里的血粑鸭都不正宗,不是用鸭血而是用猪血做的。

吃饭时就下起大雨,给火热的凤凰好好降了个温。不过还是有点闷热。
凤凰主要看夜景和晨景,回到客栈我们呼噜噜睡到八点才起来玩。

一起感受夜色中的凤凰吧!

第五天

早上起得稍晚,不够还是起来去虹桥拍照。

穿民族服装的BBZ。

拍了一会突然又下起雨来。赶紧往回撤。

我们运气真好,昨天的大太阳让我们觉得看不到的烟雨沱江就在这蒙蒙细雨中出现了,美得让人心颤。
在烟雨中隐现的小木船搅动着那幅江南山水画,行人也少了,静谧而优雅。

回到客栈洗了个澡,换上干衣服。收拾东西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客栈老板那里,继续去逛凤凰
买买特产,喝点咖啡,看着窗外烟雨朦胧的沱江,体会着凤凰的风情,享受着那种慵懒的感觉。

下午三点多,我们回到客栈,临走时老板还送了小礼品,一条手链一根挂饰。然后我们到风桥对面打了个黑的去车站,也是20元。

后面的事就有点人在囧途了。
我们买的是吉首广州的卧铺。等我们到吉首火车站才发现排了满车站的人在退票。原来是铁路被山石塌方冲断了。绝大部分火车都来不了吉首。令人崩溃!
又是准备退票又是查询其它方式回广州,最后我找到一个火车站工作人员问了半天才清楚,我们这趟列车还是发车,不过是变成在怀化始发了。
于是我赶紧在人群中寻找几个和我们一样的车次还没退票的人,一起拼车(一人100元),赶去怀化,最终还是赶在火车出发前到了。
上了车发现整个车空当当的,想睡哪里都可以。绝大多数人都困在张家界吉首或者都退票了吧。
其实我们当初完全可以买怀化广州的票,怀化是个大站,车次更多,时间也更好。建议回程往南的朋友可以借鉴一下。

这五日游两个人总体花费五千左右,都是普普通通的消费。

后面的事就有点人在囧途了。

这五日游两个人总体花费五千左右,都是普普通通的消费。

引用 贝贝妈 的图片:

跟仙境似的~棒棒哒~嘻嘻~楼主游写的很棒,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8 10:36

雾气蒙蒙,宛如仙境一般

2016-08-08 10:41

2016-08-08 10:45

凤凰小溪还是那么清澈么 么么哒

2016-08-08 10:48

别一样的感觉

2016-08-08 11:01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引用 贝贝妈 的图片:

这背景太玄幻了,云雾缭绕,真棒,幸福的小两口!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8 11:53

感觉很怕怕啊!求与楼主互粉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2:5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