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得里亚海上的红屋顶,游走在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的童话王国(文末附交通干货攻略)

Rockbunny (上海) LV.18
2016-08-08 00:00 1078/7
  • 出发时间/2016-05-23

被安利了多次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2016年,5月,终于即将开启我的狂想曲。

2009年的秋天,三个女生在兰州料理店里一起听着克罗地亚狂想曲,那时并不知道这首曲子将作为我的手机铃声这么多年都没有被换下,也不知道若干年后会来到这个国度,看到它这么美的风景。

杜布罗夫尼克 Dubrovnik

上海多哈转机,来到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未作停留,直接转机,第一站飞往最向往的老城杜布罗夫尼克

这次行程奇妙的开始,在克罗地亚航空的机舱杂志中,无意间就翻到了马克西姆代言的那一页。

出发前特地重温了宫崎骏的动画片“红猪”,这部关于亚得里亚海上飞行员的故事,背景城市就是以杜城为蓝本。到达第一眼,亚得里亚海湛蓝碧绿的海水,大片砖红色的屋顶,漂浮着的一团团白色的云朵,简直就是自带动画片的风格。

从机场到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可以乘坐穿梭巴士,票价40kn。最好坐在左边的靠窗位置,沿路开始就可以看到海了,在即将抵达时还会看到海边的老城全貌。

一早来到City wall walk,门票120kn, 包含三段,南线(1小时),北线(1小时),中间线(30分钟),全程约3个半小时,是看海看红屋顶的绝佳视野。远胜过悬崖酒吧,是我对于杜城最推荐必去的行程。

尽情悠闲地在城墙上行走,看着满眼蓝色的海水与砖红色的屋顶。

红屋顶上的鸽子。

浑然天成的画框。

教堂的青铜钟。

还有在风中飞舞在屋顶上的衣服们,老城顿时就生动起来。

从城墙往下看,可以看到蓝色的海水,与岩石上黄色的小花。

这一段城墙刷得雪白,好像圣托里尼那干干净净的蓝白色。

在城墙的小酒吧喝一杯果汁,享受眼前的蓝天大海。

从城墙上看到的一个悬崖酒吧。

只是晚上7点城墙关闭,没有办法在城墙上看日落。

黄昏的老城空中无数鸟儿在飞。走在老城的主干道上,在夕阳的光线中,教堂的建筑明暗相间。

在老城内闲逛,和老城的日常相遇: 慵懒睡觉的猫咪,红屋顶上盘旋的鸟,各种色彩的小花果然有野蜂飞舞,晒在户外长长晾衣绳上的衣服,踢着红色足球的学生们,街头音乐表演的乐队,贴满了整个墙的水彩画,还有街头巷尾的艺术工作室。

跟随着这只猫,从这个门洞进去就是悬崖酒吧。因为山峰遮挡住了西方,这里也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余晖映红的天空与晚霞。

City wall walk的门票还可以去城堡Fort Lovrjenac,而且不一定限于同一天使用。第二天,走出老城城门后的广场不远,从左手边的一条小巷走进去,就可以来到海边。

长堤旁还有皮划艇活动可以出海。在它们出海前,各种鲜艳色彩的皮划艇就漂浮在水上

再沿着山上的台阶,走到顶就是城堡。从那里眺望古城,这个小城被峭壁与海水分割,亚德里亚海的颜色也更加广阔,一直蓝到人的心底。

石壁上有十几个凿出来的大窗户,好像是从前的哨台。想象着他们从这里看出去的远方是否和现在未曾改变。

与海平面平行一条线的云朵们。

坐缆车来到Mount Srd上。缆车往返车票是120 kn。也有人自己徒步上山,大约1个小时。在山上可以俯瞰老城。

从缆车站向西走一小段路,穿过开着野花的小径,终于找到了全景视角。这里没什么人,可以安静地等待太阳下山,听着应景的山鹰之歌,又收藏到一场绚烂落日。

和我一起等落日的小花,在光线的照耀下变得透明。

日落,灯火上,见到夜色中的老城。

坐缆车下山,绯红的晚霞下,星星点点的灯光。

从山顶下来,夜色已黑。走进老城大门,拾级而下,就听到了远处的歌声。随着歌声惊喜遇上一场夏日的纳凉晚会,那是当地学生课外生活的公开演出,各种各样的表演,服装与音乐,像是一场仲夏夜之梦。

St.Blasius教堂前,人们聚集到一起,在祷告些什么。、

就在Sponza广场边上,有着摄影展,角落里摆着一架钢琴。一旁的纪念馆里,历史的老照片和黑白视频,还能让人看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就如同那首克罗地亚狂想曲。

城墙上买到的明信片色彩很美丽,想寄回家里。老城中的邮局晚上已关门,就在附近的报刊亭TISAK小店里也可以买到邮票,寄回国内的邮资6.2kn。

在杜城入住的是老城内的青旅,房间挺小的,可是小小的窗户风景很好,一览老城的红屋顶。

杜布罗夫尼克更让冰火粉所熟悉的另一个名字则是King’s landing,这里还专设有权利的游戏摄影地的游览路线,能看到片中熟悉的场景地。在这样中世纪般的古堡和海边,随意就能消磨掉一个整天。

老城又一处看海的堤坝。

就这样lost in King’s Landing。

黑山 Montenegro

从杜城还可以参加各种一日游项目,去到周边的国家和地区。
(1) Montenegro: 46欧/360克朗
(2) Mostar: 46欧/360克朗
(3) Korcula & Peljesac: 50欧/390克朗
(4) Elaphite islands & Peljesac: 38欧/290克朗

我选择了黑山,于是穿越国境来到Montenegro南部海岸线。这个最新独立的欧洲国家,旅游业也在兴起,一路行来,一边是山脉,一边是峡湾与海。

Budva的海滩个人感觉一般。旁边的古城城墙门票2.5欧,上去可以看远处的海和小岛。

老城内超有创意的冰箱贴,真想每个都带回家。

头城Kotor确实值得一去,同样是红色屋顶的中世纪老城,但从地面直达山顶,由无数石头垒成的防御城墙更为荒野。

上城墙的门票3欧。跟团去没有足够的时间爬上山顶,不过只要达到第一个观景点小教堂,那里也有俯视的视角。

回程时经过离石头城不远处的两座湖心小岛。

斯普利特 Split

从老城到车站,可以在老城城门口的车站坐巴士,票价12kn。

离开Dubrovnik,开始一路向西前往Split。左边靠窗的位置,沿着海岸线四个多小时的全海景,提前进入海岛模式。

Split老城内罗马式的废墟与现代城市的日常就这么融为一体,竟完全没有时空穿越的违和感。

罗马斗士的cosplay。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见到更多的各种薰衣草制品,它们都种在哪里呢?大广场前的薰衣草花坛。

又见各种画廊,每幅画的色彩都那么美。

海滨大道宽敞整洁,餐馆林立,还有无数张长椅供人们在晚风中乘凉。晚上的灯光开始亮了。

赫瓦尔 Hvar

Split附近有很多小岛,最著名的就是Hvar和Vis。

从Split到Hvar有两种渡轮:
(1) Split到Hvar town: Catamaran, 直达Hvar老城,速度也快,大约1小时,船票40kn。但是班次略少。
(2) Split到Stari Grad: 大渡轮,到达Hvar岛上的Stari Grad,需要下船后再坐巴士到达老城。船程2个小时,票价39kn。船很大,上层甲板是游客,几十排座位,下层是载汽车的。

从Split到Vis也有渡轮:船票45kn。但是Hvar和Vis之间没有渡轮。

如果想看古城和海的,推荐Hvar;如果想看蓝洞的,推荐Vis,更近。

早晨从Split港口乘渡轮去往Hvar岛。暂别Split。

乘2个小时的渡轮来到Stari Grad。

岛上的公共交通真心不便,Stari Grad和Hvar岛间的巴士班次非常少,车票27kn。

沿着台阶和山路,来到山顶城堡Tvrdava fortress。要上到城墙需要门票,强烈建议参观,是Hvar最棒的风景。。

果然要看古城和大海最美的一面,永远要上到最高处。

城堡售票处墙上可爱的卡通画全景。

晚上订的是老城外的Milna小村庄的民宿。一下车一眼看到,那不就是我想要的海边的小村落,还有小教堂的尖顶和钟声。

只有一条路的小村落,路边可爱的摆设,出售的酿酒,还有奇特的花。

阳台直面广阔的蓝色海面,伴着海浪拍打岩石,日落就在眼前。

小餐厅里的服务生很友好,意面与Karlovako啤酒的味道也不错。

吃好喝好回去休息。晚上好安静,除了海浪声,就是头顶的几十颗星星。

第二天一早为了看Blue cave,从Hvac乘快艇出海一日游。一艘快艇上一般载10-12个人。

天地间就剩下茫茫海水,天空,前方大朵的云彩,和水面上嬉戏憩息的海鸥。在风浪的颠簸中行驶在无际的水域里,感觉人类真的好渺小。

来到Vis岛,Green cave, Stiniva海滩,蓝绿色的海水如透明果冻般纯净。

Green cave。

在洞顶照射下来的那道绿光下游水的斗魂。

Stiniva海滩,隐秘在两道山壁之内的世外桃源

只不过由于风浪太大,最想看的Blue cave连等了两天都关闭,终究未能如愿。

旅行的遗憾不可避免,每次总告诉自己那就是给自己再次回来的理由,或者开始去其他地方寻找同样的风景。

扎达尔 Zadar

来到向太阳致敬的地方,可惜来不及等一场最美落日。

普列提维采国家公园 Plitvice Lake

这个让我想来克罗地亚最初的原因。它又叫十六湖,众多的瀑布群,宝石碧清澈的湖水,被称之为欧洲九寨沟

两日门票180kn。公园其实并不大,游览一日就应该够了,可以买一日游门票(110kn)。

第一天我就走遍了上湖区和下湖区。最漂亮的还是在下湖区。

终于见到那个看到图片第一眼就吸引住我的瀑布群中的S型栈道。

清澈的宝石绿。

又见瀑布中的彩虹,果然带来小幸运。

水真清澈,栈道旁游弋的鱼儿象悬浮着一样。

因为买了两日门票,又预留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于是再次进园,去寻找公园门票宣传图上的观景台。寻寻觅觅一上午,终于在人迹罕至之地,找到了这个深藏不露的观景点。正午时分阳光也出来了,这个景色真的是最棒的告别礼物。

该观景点路线:在大瀑布的左手侧有台阶,沿着台阶往上走,到山顶之后,向着右手边的方向往前走。走一会之后就走到一条道路上,好像是出了公园,但不用担心,继续往前走,一会又会出现右手边的野径,沿着这条小路再次走进树林,很快就能看到这个观景点。可见下图右上角的五角星标注。

眼前顿时敞开的无敌美景会让你觉得一路走来的辛苦都值得了。很少有游客找到这里,可以尽情静静享用这个风景。

萨格勒布 Zagreb

来到萨格勒布,也就意味着克罗地亚之行即将结束。

热闹而又安静的傍晚。Ban Jelacic广场上,电车就在广场中心穿过,人们正在欢庆,还有着音乐和舞蹈的街头表演。为了寻找圣马可教堂走到这个城市的最顶上。附近的平台上可以远眺萨格勒布大教堂,看着夕阳落日映红的云卷云舒,却又是如此宁静。

鲜活的早晨。特意在离开之前,来到这个水果和鲜花的Dolac集市。集市一般早上7点开始,下午3点结束。大红的棚顶下,无数摊新鲜的水果色泽诱人,15-20kn就可以买上满满一大盒超甜的樱桃和草莓。

暂别克罗地亚,前往下一站斯洛文尼亚

布莱德湖 Bled

进入斯洛文尼亚,抵达首都卢布尔雅那。直接奔向Bled湖,从卢布尔雅那汽车站,每小时都有趟车去Bled。

天鹅展开白色的羽毛从城堡前划过水面,似乎专为了配合镜头而来。小时候学的诗句,白毛浮绿水,红掌拨青波的意境,到这才真正体会到。

见到很多次天鹅,却是第一次见到丑小鸭,萌得我迈不开腿,守着看它们跟着天鹅妈妈游水觅食了好一会。美满的一家子,难怪说swan family是Bled的代言人。

水鸭也背着孩子们在觅食,钓鱼者拍下纪念照后放生了一条大鱼,爬上山一览湖心小岛,所有辛苦都值得它带来的美好。

要一览湖心小岛,可以走到观景点Osojnica和Ojstrica,同样又是一个人迹罕至之地,一个人走在丛林和岩石上心里其实挺忐忑的,但最后的结局只要见到绝美的风光一切就够了。

从箭头指向的这条小道上去就是。

晚霞中悬崖上的古堡。

很庆幸那天的早起,在无人的清晨走了半个小时来到栈道的位置,果然在这里等待到又一场耀眼日出。天鹅划过太阳在水面的倒影,还看到悬崖古堡上空的热气球如同飞屋环游记的画面。

天亮了,这里仍如童话仙境般美好。

卢布尔雅那 Ljubljana

中午回到卢布尔雅那。入住的青旅就在市中心,离三桥2分钟的步行距离。靠窗的二楼房间临街,有艺人一直在弹唱,很温柔的嗓音。打开大玻璃窗,明亮的阳光晒进来,听着街头传来的音乐,准备着下一行程的计划,这个下午分外轻松美好。

Dragon bridge桥头的龙,就是卢布尔雅那的经典标志。

桥头一共有四条龙,似乎和天空中的云怪对峙,有种不拘一格的气势。此行超爱的一张图。

斯科契扬溶洞 Skocjan cave

Skocjan cave,欧洲最长的溶洞之一,深度约200米,长度5公里,Reka地下河从中穿过,列入UNESCO世界遗产。

只有一天的时间,纠结是去Postojna Cave还是Skocjan cave。前者的有趣之处在于溶洞中穿行的小火车。在青旅人员的推荐下,还是决定去Skocjan cave。

卢布尔雅那到Skocjan cave,可以乘火车到Divaca站,约1个小时40分钟,往返火车票13.38欧。青旅工作人员很热心地告诉我路线,还帮我打印出了火车时刻表。

到站Divaca后车站门口会有接驳的免费穿梭巴士接送到溶洞公园。要注意接驳巴士的起止时间,特别是回程的时间点,最后一班是下午3点。如果错过巴士,自己步行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估计要半小时。

我参加的是经典1号路线,门票16欧。另外还有2号路线11欧,以及1&2号合并路线21欧。但2号路线好像意思不大,强烈推荐1号路线。

黑色山洞中亮着昏黄灯光的狭道弯延曲折到深远处,头顶两旁形形色色的钟乳石,伴着河流的轰鸣声,听着蝙蝠在这里栖息的原因,有种进入魔法山洞的既视感。

站在洞中离河面45米高的桥上,看着脚下曾经淹没山洞90米甚至百米高的Reka河那时该是如何壮观。

岩壁上的researcher path没有任何防护,更是惊险。

洞中的tourist tour只走开放的3公里,大约1个半小时。洞中不允许拍照,只有门票和明信片上的画面留做洞中风光的纪念。

走出山洞,向右可以坐电梯直达回到山顶,向左可以徒步走回山顶,大约20-30分钟。当然选择后者,继续欣赏沿途洞穴瀑布溪流的风光。

走到山顶,不要直接回游客中心。按着指示牌向右走,很近,大约在第三个标志点就是全景台,能看到巨大的天坑。而在这样的洞穴和峭壁上,就有小村庄在生活着。

回到萨格勒布

卢布尔雅那回到萨格勒布汽车站。

车站二楼有游客咨询中心,一楼的克罗地亚航空公司的办公室等待搭乘机场巴士,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8点半,每半小时一班,30kn,车上买票,约30分钟到达机场。

回到萨格勒布机场, 从行程开始的地方,离境。

属于我自己的这段克罗地亚狂想曲就这样完美告一段落。

每次旅行都爱收集当地的冰箱贴和明信片,回家贴满冰箱的门和卧室的墙,看到它们就想起曾经去过的那些地方。克罗地亚除了风景,冰箱贴尤为有创意,于是带回家里的除了记忆,照片,还有就是这些无比可爱的冰箱贴和各种色彩的画。

交通干货攻略

行程:

Day 1:抵达萨格勒布Zagreb,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Day 2:杜布罗夫尼克
Day 3:杜布罗夫尼克
Day 4:杜布罗夫尼克-黑山一日游往返
Day 5: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Split
Day 6:斯普利特-赫瓦尔Hvar
Day 7:赫瓦尔-斯普利特-扎达尔Zadar
Day 8:扎达尔-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
Day 9: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Day 10: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下午普利特维采-萨格勒布
Day 11: 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Ljubljana-布莱德湖Bled
Day 12:莱德湖-卢布尔雅那
Day 13: 卢布尔雅那-斯科契扬溶洞Skocjan cave一日游往返
Day 14: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离境。

共两周。

当地货币:
克罗地亚:克朗kn,1欧元兑换约7.3~7.5kn, 1美金兑换约6.4 kn;
斯洛文尼亚:欧元区。

交通:

上海-萨格勒布往返,卡塔尔航空,往返含税3700人民币;
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航空,单程含税750人民币;
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Dubrovnik - Split,汽车,车程约4-4.5小时,104kn;
斯普利特-赫瓦尔Split - Hvar- Split, 轮渡,2个小时,单程39kn,往返78kn;
斯普利特-扎达尔Split-Zadar, 汽车,车程约2.5-3小时,103kn;
扎达尔-普利特维采 Zadar - Plitvice, 汽车,车程约2小时, 81.5kn;
普利特维采-萨格勒布 Plitvice – Zagreb, 汽车,车程约2-2.5小时, 90kn;
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Zagreb – Ljubljana, 汽车,车程约2-2.5小时, 77kn;
卢布尔雅那-布莱德 Ljubljana – Bled,汽车,车程约1-1.5个小时,往返12.84欧;
卢布尔雅那-斯科契扬溶洞Ljubljana – Divaca, 火车,车程约1个半小时,往返13.38欧;
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 Ljubljana – Zagreb, 汽车,车程约2-2.5小时, 12欧。

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的汽车,如果有大件行李,需要收行李费,一件8-10kn, 或1-2欧。

公共交通其实挺方便的,车次比较多,不同时间点或汽车公司的价格都不一样。

车票可以在网上查好时间或者直接在线购买。
(1) 克罗地亚汽车票网址:http://www.buscroatia.com/;
(2) 斯洛文尼亚汽车票网址:http://www.ap-ljubljana.si/en/

车站购买需现金支付。我都是现场买,都有位置。

有些巴士还提供免费车上WIFI。

Hvar岛的交通时刻信息:
(1)从Split到Hvar

(2) Stari Grad和Hvar岛间的巴士班次:

Plitvice Lakes公园地图,还有园内免费穿梭巴士和渡轮的时刻表。

Skocjan cave的火车时刻表:

引用 Rockbunny 的图片:

克罗地亚就像 房顶的颜色一样
那么的热情
说到 克罗地亚 第一个感觉就是很多人在在街上跳着有激情的舞蹈!

2016-08-08 12:2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8 15:26

2016-08-11 14:5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15 20:50

请问楼主办的什么签证?申根多次往返吗?

2016-08-31 21:21

引用 Summer Blue 发表于 2016-08-31 21:21:40 的回复:

请问楼主办的什么签证?申根多次往返吗?

回复Summer Blue:我是申根多次往返

2016-09-03 13:00

嘤~太漂亮了太好看了QAQ我已经要是去语言能力了QAQ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大大的微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