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西走一场心花路放(湘西篇)

• 出发时间/2016-02-14

行程

2.14 、    北京,南锣鼓巷、798
2.15 、    天门山风景区
2.16 、    张家界森林公园
2.17、     张家界森林公园
2.18 、    凤凰古城
2.19 、    凤凰古城

相遇之美好,是你不经意决定之后的遇见。遇见湘西,遇见渝。
       你的一生能有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离开了工作许久的地方,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想潇洒的走一场,一场没有目的地、没有计划、充满未知惊喜的旅行。首要条件,就是时间。本来计划着走半个月,结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次我整整走了一个月之久.....当然,这才是我喜欢的模式,改变、未知、惊喜,一切都那么不按套路出牌。
       好了,矫情少一点,游记才能更精彩。我们的回顾之旅正式开始。

2.14 多么甜蜜的日子,我们选择这个时间出行纯属巧合。因为2.15假期开始,北京机票便宜,所以就选择从北京出发啦。2.14夜车沈阳北京。真正的第一天从明天开始。

D1、北京,南锣鼓巷-798艺术区
       从沈阳坐火车到达北京,我们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北京闲晃,在北京众多的景点中,我们只选择了这两个地方。原因?离得不远而且适合白天逛。然后,拖着我突然病怏怏的身体寄存行李,准备出发,南锣鼓巷say hello。
       南锣鼓巷在我脑袋里刻画的形象一直是老北京胡同的样子,胡同口时不时会传来一声声豆汁的叫卖声,还有早起遛鸟的大爷们打趣的说着满口京腔,四合院落的门口,几位大爷拿着老式蒲扇坐在树下下棋,慈祥的奶奶们拎着刚从早市买来的菜喊着正在门口玩闹的孙子回家准备上学。可随着时代的进步,北京作为首都的快速发展,这一切仿佛真的只能存在于你的脑海和...你的电视里。真正走进去发现,这一切与想象完全不同。现在的南锣鼓巷商业气氛浓郁、满眼的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外,还有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脑子里的叫卖声早已变成了各种商铺招揽生意的口号,而那下象棋的地方也都变成了各种北京特色小吃、精致礼品、艺术小店的居所。所以还是那句话,穿街小巷才是真正北京人的生活吧。最后我和小8决定转去798。
       冬天的798有些许寂寥,户外的一些艺术品也没尽数展示,跟夏天的798比少了很多精致的展品和人气,北京天气也是冷的不要不要的。再加上我今天特别不争气的身体,果断放弃继续游览,返回取行李去机场。下午的飞机起飞前往张家界。不得不说北京的机场真是即细心又严格啊。。我的火锅底料还有牙膏统统给我没收了。。气得我啊!你没收我火锅底料也就算了,牙膏还给我没收了怎么刷牙,但是我还真头一次听说,牙膏还限制容量,我说那我挤出来点吧,人家还不高兴啦,切!!

你以为我在拍南锣鼓巷?哈哈其实我在拍北海北。

到了798我的病身体就开始走不动了,反正我也来过了,索性走一个地方就坐下来休息一下,让小8同学自己逛逛吧。

我虽然没有技术,但是我架势十足,哈哈

小妞你在干啥呢

由于在北京我的身体不适,只能让小8同学多出境了。

D2、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
      早上起来我的病就好了,小8同学开始犯病了,脖子疼的直不起来,真是一次困难重重的旅行啊,果断给小8同学贴了个膏药。脖子的原因导致到风景区都已经十点钟了,为了省时间我们打车去的天门山,司机师傅说我们可能上不去了,因为一般每天的票有限制,到数量就不卖了。天门山本不大,加上现在淡季天门洞关闭,正常游行三个小时足够。但当天排队的人啊,那可真是海了去了从没排过这么长这么久的队,上山足足五个小时,你以为你看到的是排头,但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就这样一直以为到下午四点钟才坐上索道,我心中暗暗的默念.....这是淡季、这是淡季.....但也算幸运的,因为索道过了四点就关闭了。

看前面的人。

看上面的人

这是排队的最后一关。

天门山索道以时间久,跨度长著名。全程半个小时,穿越张家界市区直达山上。坐在上面高低起伏颠簸,脚下一会市区一会高山,那种既紧张又兴奋的感觉直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挺有意思。
       因为刚下过雨,山上气温低,所以西线的玻璃栈道关闭了,但东线是正常开放的。(电视里宣传片一般都是取景西线,西线看着更惊险一些)。除了索道,这个玻璃栈道也一直都是心心念的地方。一点不可怕嘛整个天门山不算很大,全程就那么一条道,一直跟着走下去就可以了,没什么岔道口。

玻璃栈道真的一点也不恐怖啊。。。。还是太窄了,期待那个跨越两座大山的玻璃桥。

对于天门山来说,其实看过张家界的山,天门山的山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为何我依然喜欢这里,就是因为遇见了这么美的落日,如果不用排那么久的队就更好了。。。。。

转了一圈下来只用了两个多小时而已。但下山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还要接着排两个小时的队才可以。也就是说,整个这一天排了七个小时的队,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七个小时。虽然如此,但是天门山我还是很喜欢的,尤其是我们下山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美得不要不要的。听说马上天门山要开通一座玻璃桥,贯通两座山之间,到时候等开通了,你说我会不会像微博里那个人一样,嗷嗷大哭呢,哈哈哈!哎。。。我接着排队吧。。。快点下山,宝宝好饿啊!!

张家界的三下锅,本来要去那家很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但是由于下山太晚了,他家已经下班了。只能随便找了一家吃,味道还可以。

D3、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区)
       从张家界市区去往森林公园景区需要到汽车站或者延线坐小巴车,车费十元。森林公园有五个门票站,看你住在哪,想怎么游玩来选择上山的门票站。大多数的游客还是选择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居多。森林公园门票站就是那几个大字的所在地。我们游玩两天,都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武陵源门票站出。森林公园很大,要想好好玩感觉怎么都得在三天以上,当然是在你体力足够的前提下。
       第一天我们选择先爬杨家界和袁家界,简直是一个大大的失误啊。这整个森林公园,估计最难爬的就是这两座山了。本来我就是一个不爱爬山的人,因为我腿上没有什么力气,基本爬几下就得歇一会儿,导致爬山行动刚开始,小8同学就已经想换队友了。。。但是我下山能力好啊,哈哈下山的时候就变成我嫌弃她了哈哈,小8同学下山下的膝盖都罢工了。我们两个后来都累得不行了,导致原计划的天子山根本去不了。

吃饱才能有力气爬山。

出发出发!

其实我为什么没有那么喜欢张家界,就是因为真的会产生视觉疲劳。张家界按正常来说三天能走完,但是你在这三天里看到的景色基本一样,没错。最后总结出来,就是让你360°环山,360°看一座山。。。。而且还要附加自己的想象力。。比如,西游记的师徒。。。

我真的不是凹造型,而是这个地方真的好窄,让我这个胖子只能这么过。。。

我的登山基本都是这个动作,我实在讨厌这种台阶的。。。

到了乌龙寨就一定要说说,真是土匪窝啊。本来进去之后有个美女在唱歌,唱的也还算挺好的。可是听了一下之后就要跟我要钱,我说我没带钱,钱都在朋友那里,小8同学也已经走到上面去了。这位美女的妈妈就不高兴啦,让我唱歌,我上哪会你们民族歌曲去,然后就说这里听歌就要钱的,我说那这里这么多人都给钱了?其实我觉得在这里唱歌不错,真心想给你的自然会给你。作为一个风景区,而且是一个著名的风景区,被这种人破坏真的太丢张家界的脸了。

阿凡达里的经典景色,就是这里啦。

张家界的猴子简直不怕人,不止不怕人,还会吓唬人呢。本来我和小8同学看见个猴子想拍一下,结果那只猴子就突然跑过来,吓得我们撒腿就跑,然后回头一看,人家又鸟悄的回去坐着了。。。我简直方了啊。。。

你们两个在聊什么?

艰难下山之后,我们就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因为回来的太晚了,所以直接去看了“魅力湘西”连晚饭还没来得及吃,到了那边小8同学看到高高的楼梯已经准备昏厥,两手两脚同时爬着上楼梯的姿势也是醉了,我当时怎么就没给她拍下来,然后她一定能在这里火上一把。《张家界·魅力湘西》,由黄永玉题名,宋祖英、张也、陈思思三位湘籍歌唱家演唱主题歌。是一场大型的歌舞表演,在保留湘西原生态民俗文化的前提下,将民族音乐和舞蹈与声、光、电完美结合,真是一场原汁原味的湘西文化大餐。边城、爬楼、哭嫁、赶尸等节目,让你了解一个真正的湘西。想了解更多翠翠的故事吗,过来看看吧,我好像是在做广告一样啊哈哈。魅力湘西一共分为两场,室内和室外,室外的就觉得没什么意思,比如胸口碎大石之类的。。反正我就觉得不喜欢。这样还比较打车,免得全部结束之后打车人多。

看看这人山人海的。

张家界,强烈推荐去看魅力湘西

D4、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区)
       因为第一天我们已经累成泥,今天就只能走平地路线了。原计划今天走金鞭溪和十里画廊,但是出门又晚了呢(自由行的病,你懂的。)下午还要赶车去下一站,所以只能放弃一处,最后选择只走了全长7.5公里的金鞭溪。
       温馨提示:从森林公园去凤凰古城的车子在市区内的汽车站会有很多班次,但若是像我这种的住在森林公园的就需要住在武陵源区啦,武陵源汽车站每天下午两点钟有一趟发往凤凰的车子,仅此一趟奥。最好是提前买票为好。我是早上买的。
       路线我就不瞎建议了,到这边客栈的老板就会根据你的游玩天数帮你制定。我这次算不太成功,我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乘坐景区环保车(环保车免费,景区内很多个景点都是需要坐环保车前往的,因为森林公园是真的很大啊)至杨家界景区的索道乘坐处乘索道到杨家界景区,然后就可以随便游啦。然后再次乘坐环保车可以去袁家界(温馨提示:住在山上可以乘环保车去天子山,游玩之后就可以住在下榕树村啦,我住武陵源又没体力继续游天子山,所以我只能走袁家界回去啦)游玩袁家界,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也就是乾坤柱就在袁家界。然后坐那个最出名的百龙天梯到乘降站再乘坐环保车就可以直接回武陵源门票站出啦。简洁易懂就是:第一天,森林公园门票站-杨家界-袁家界-武陵源门票站   第二天,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至水绕四门处乘环保车回武陵源门票站出。

我们蹭的导游说,这个地方你想想一下,西游记的场景。。。

对于张家界,我只能说总结起来只有一点感受,360°看一座山。真的,你可能这三天看的山都一样,反正我后来是视觉疲劳了。刚进张家界的时候觉得还不错,好多只的“迎宾猴子”笔直的站着等你来喂食,它们一点也不怕人,甚至还会来吓唬你,挑逗你。。。然后就是很震撼的那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当你走了一天下来你就发现,都是一样的景色。。。仅此而已。对于张家界印象更深刻的莫过于那只故意吓的我们花容失色的猴子们。。下午凤凰古城走起!

D5、凤凰古城
       话说啥“好事”都被我们赶上了,前一天下午从武陵源发往凤凰的车子涨价了呢,只是前两天涨的奥,目前价位105/人,用时4.5小时。听说没涨价的时候是3.5小时......,求此刻我们内心的阴影面积。如果提前已经定好出发时间的,可以买火车票。听说这次走的还是高速好在这个随车售票员还有点意思,也不至于那么无聊。到凤凰古城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我们住的青旅老板给我们发了一张地图,虽说画的特别可爱,但是还是没找到。老板还附加了一句,不要随便乱打车,否则你会被带到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结果下车的我们真的蒙圈了,不过还好,离得不远。这个时间到凤凰,正好可以拍拍夜景。但鉴于拍照水准属于业余中的业余,所以,基本凤凰夜景属于看破不说破的境界。去的时候凤凰还处于收费阶段(现在凤凰已取消门票,只有一些故居景点保留收费),所以我们这一路都是在躲避收费站点。

传说中的吊脚楼。

晚上的凤凰古城,红灯酒绿、夜夜笙歌。。。反正我是不喜欢,我还是比较喜欢早上的凤凰,跟团的队伍还没来的时候。

这种地方往往都要放个荷花灯滴。

听青旅的义工说收费人员七点多就上班了,所以天还没亮我们就走进那一片漆黑的黎明前的夜,去听沱江水潺潺。奔着凤凰一知名景点跳岩和凤凰广场而去。逃票进入古城中心区域,去感受未苏醒的凤凰带给我们的静谧与安逸。由于我们出发的太早,这时的凤凰古城安静的可怕,漆黑的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走过的路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我们就这样摸索着穿过各各小巷,寻找那只具有代表性的凤凰

慢慢的看到东方已泛起鱼肚白,游人也都起床走了出来,商家敞开了大门,旅行团也逐一进入景区。静谧的清晨过后将迎来凤凰喧嚣的新一天。

民族服饰当然要穿来拍几张照片啦,反正也不贵,十块二十块的,忘记了,好像15块钱吧。咔咔一顿拍。老板建议我穿粉色的,可我们偏偏爱红色。拍到后来,还有一个拿着单反还有架子的人问可不可以拍我,当然无所谓。但是我怎么忘记要照片了。。。他一定拍的很好。。。

拍了很久之后才发现,我里面的裙子都没有脱,搞得屁股鼓鼓的。。。。怎么感觉我穿起来像个厨娘。。。

肥版、瘦版,哎。。。。

真的好喜欢凤凰的早晨。我又开始犯二了。

如果可以的话,请大家多支持支持老奶奶们,她们眼神都不好了,但是针线活都做得好棒啊!尤其喜欢小鞋子。

拿了个地图就是为了躲避收费口的。。。。走走就懵圈了。

我每次都很认真的写明信片,至于能不能收到,就看你的福气了。。。反正我是没收到。。哭晕。。

来个交杯咖啡吧,

凤凰不大,一个早晨就能够走完,因为定的是下午的车子,所以,抛开一切,只是顺着沈从文的笔迹来感受那时的《边城》。其实《边城》里发生的故事是来自于边城小镇茶峒。发生在翠翠身上的故事感动着我们几代人,“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我们都真切的希望,翠翠能够等得到傩送归来,我也真切的希望,能够等到你的到来。对于湘西,对于凤凰,我回来许久至今难以忘怀,我想看一次烟雨凤凰,下一次去,希望会在不久之后。

每一只船总要有一个码头,每一只雀儿得有一个巢

——沈从文《边城》

出发,下一趟,四川,做一次辣妹子,体验一次辣生活。
未完待续...........

引用 * 红颜、旧💓 的图片:

吃过这个东西 ,味道很不错哦

2016-08-08 21:51

嗯呐,还不错

2016-08-08 21:5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09 09:26

诶呀我这写的也不咋地⋯⋯

2016-08-09 18:21

2016-08-10 13:2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1:50

引用 murai 发表于 2016-08-15 11:50:02 的回复:

回复murai:湘西去长沙吃呀,臭豆腐小龙虾三下锅什么哒,我们没去长沙所以也没吃什么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