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龙脊梯田

wzjue LV.15
2016-08-08 00:13 1125/3

看的是景,走的是路,感受的是人文,体验的是风情。

忘记了喊多久的龙脊梯田,大学时就了解过,好像是因为季节不对还是车程太麻烦搁置了。
       龙脊梯田桂林市区77公里,是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梯田海拔最高1180米,最低380米,共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梯田观景区。经过十多年的旅游开发,目前已形成三大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各观景区也各有特色: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是最早开发的一个观景区,是“七星伴月”观景点的所在地,梯田秀美线条流畅;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群山环绕,酷似一个天然的天坑,梯田大气磅礴,是红瑶聚集的村落,在2007年被评为“中国经典村落景观”;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村寨的吊脚木楼依山而建,远远望去整个村寨刚好座落在龙腰之上,四周的梯田似一圈圈的年轮环抱着村寨。这里是广西北壮的发源地,也是广西 “石刻文化”的代表。
       比较多旅行团走平安梯田,因为比较成熟路也比较好走,但也就比较商业化。我们走的是推荐金坑。原本还打算第一天去金坑第二天再去平安,结果去到那当地人说去了金坑就没有必要再去平安了,梯田都大同小异,并且金坑更为原始壮观。

梯田适合的季节:
       四季皆宜。龙脊梯田的景色随季节的更替而变幻无穷。梯田在不同有不同的美景,每年端午节前后会放水。4月中下旬,五月初龙脊梯田防水灌溉的时候,最漂亮,很多上佳的摄影作品都是这个时候拍的。9月中下,国庆前的金黄稻田也非常漂亮,秋天收割的时节是一片金黄。春季和秋季都适合摄影。

去金坑的行程颇为简单,出发前可以什么攻略都不做,就3个景点,一号观景台,二号观景台,三号观景台。各行一路,一般两天时间即可,走马观花的话一天也能走完。

其中,看日出最佳是一号观景台,看日落最佳是二号观景台。

关于住宿:
       比较有名的有全景楼,美景楼
       全景楼最大,在一号观景台附近,是唯一一家酒店式住宿。
       美景楼在一号、二号观景台的中间,距离一、二号都不远,农家乐式的客栈。这次经朋友介绍住在了美景楼,感觉良好,这家人气挺高的,饭菜好吃,老板娘美美的。但我们没有预定阳台房,房间对比有阳台的差了很多,下次去的话一定得预定阳台房。
       关键是全景楼在山顶上,走的路太远了,上山下山挺不方便的。

行程:
       潮汕——广州

住宿:
       这次入住的广州南酒店真是个明智的选择,有了上次住城中村的经验,这次果断换了一家,美思途国际公寓,新装修的,总体不错,来回都有车接送。虽然卫生感觉一般,新装修一路空荡荡的,但比起之前的还是好很多啊。重点是,我们订的是大床房,结果一进去这空间真是大的很,复式双层三床,感觉能住好多人。

高铁:广州南——桂林北

桂林北下高铁后,一出高铁站就有各种吆喝坐车的,可以去桂林漓江阳朔龙脊等地。
       联系了从桂林北到龙脊大寨的包车,美景楼车满了,联系了全景楼,电话:13878350006。车票65元一人。其实包车都是一样的。从桂林北到龙脊大寨还有一段挺长的车程啊,至少三个小时,最后一段还山路环绕。到大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也许因为一路颠簸,妈妈一下车就吐了。

门票:
              成人票:95一张,有学生证47元一张。
       大寨门口。

根据客栈老板娘的指引,进入大瑶寨梯田后会先经过一座风雨桥~

路边烧竹筒饭的~~

一匹白马

路过一家看上去环境卫生还不错的饭店先用了午餐,歇息一下再上路。

午餐过后,沿着饭店老板娘的指引我们打算先上二号观景台,再到美景楼。

初见梯田

第一眼看见梯田,梯田还是光秃秃的,田间长满杂草,完全不是想象中错落有致的感觉。

现在正处于灌水期,刚灌入的水和泥土混杂在一起,显得土黄土黄的。秧苗熙熙攘攘还有些杂乱,田地旁边也是杂草丛生。再过几个月,秧苗开始发芽成长,梯田会变得油绿一片,个人觉得视觉效果更佳。然而刚插完秧灌完水,很多摄影师会选择此时来拍摄,因为此时的梯田层次分明。等到金秋收割时节,则是一片金灿灿的。这儿的美景一年四季不同时候看也不同,不同时候有不同的美。

正值端午时节,但来旅游的人也不算多,也许这地方还算小众,而且旅行团一般不走这个金坑梯田。进入大寨后就会看到有一些挑着行李的当地人,大多是3、40岁的妇女,盘着长发,穿着长袜,背着背篓,为游客们把行李从山脚下背上山去,收取一些费用谋生。由于长期日晒,她们的皮肤大都黝黑。而且发现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这里的女的比较多,很少见到男丁。不仅如此,小孩子也比较多是女的。

二号观景台 千层天梯

千层天梯

大家正在为一个盘着长发的当地妇女拍照,原来这盘着的长发内有乾坤,阿姨解开盘着的头发,里面现在的头发外面还缠着一撮以前的头发,原来是将年轻时乌黑发亮的头发盘在外头了,不知情的还以为这儿阿姨的头发到年纪大了还能那么乌黑发亮浓密,是有什么秘方呢。不过阿姨也挺有商业意识,一看到大家拍照,就提出拍照都得给钱~~

七星伴月

又走了一段,终于找到美景楼了。
       美景楼

客栈门口有个平台,晚饭前有些人聚在那儿拍照。偶遇一个摄影师,他看见我在那拍拍拍,也许见我在那凹着角度拍风景,而不是自拍,便主动提出教我。
       最终这照片是在他的指点下拍出来的,确实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他指导我拍照要用心、寻找切入点、构图,注重刻画细节,也许这三言两语一时半会的指导并不能真正起到什么很大的作用,摄影靠的还是实践与心领神会。但还是等感谢他用心的指导,学会拍好照片是我的目标哇!

一路上也能遇到许多扛着专业设备的摄影师,他们都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熟悉这儿最好的季节最美的天气,像我遇到这个摄影师,他是桂林阳朔人,慢慢转变成业余爱好摄影师。

晚上便在客栈店家这吃啦。

这竹筒饭比山脚下的好吃很多。

百香果米酒

天还没暗,有些人还在客栈外面的平台站着,外面就是梯田了。

客栈给的粽子

饭后,看见茶具的我们感觉好亲切哈,两个老茶客自动转入冲茶喝茶模式。

再来讲讲美景楼的老板娘,人长得美哈哈,第一天见到她,穿这个蓝色背带裤,超显年轻,人很热情,让人感觉很舒服,虽然个子不大,一副软妹子样,但客栈的大小事务都是她在打理,把整个客栈弄得井井有条,非常能干。后来才知道在厨房忙活的是她的老公和父母,一家人料理着这家客栈。

日出对于我没什么吸引力,所以第二天也没有早起看日出,起床后问了老板娘说今天天阴阴的,也看不到日出。

客栈的早餐米线

开始出发前往一号观景台。

一号观景台 西山韶乐

一号观景台

走过的路是一阵魔术,走在田间感觉好神奇。

走在田间,潺潺的流水顺流而下,这些层层叠叠的梯田也是根据水流的走向建造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老一辈人辛勤开垦的成果,远远看到的梯田都是靠劳动人民一点一点插秧播种而成的。人类真是伟大的创造者!
       不过后来有家老板娘说现在是政府强制要求他们一定得耕作,而他们已经不是靠耕作这些谋生了,种植的可以供自己自足,但他们有时也会从外面买。

慢悠悠地又从一号观景台回到了客栈。

原本是打算去完三号观景台今晚再回来客栈住,但考虑到三号观景台完全是在客栈的反方向,又走回头路怕是体力不支啊,最终决定还是背上行囊带上行李上三号观景台,然后到那边再找住的。

往田头寨方向走去3号观景台

寨里有家文艺的客栈,一进去也是人气满满,估计也是哪个有爱的旅行者开的吧。

三号观景台

3号观景台

三号观景台处有缆车上下。

坐着缆车索道回到山脚下,又看到了寨里的烟火。

广西好像是有吃辣的对吧,提起广西很多人都会与辣挂钩,但其实广西菜并不辣呀。当地人做的辣椒,买了一罐带回去,送给一个爱吃辣的姐姐~~

兜兜转转在山脚下找到了这家客栈,大瑶寨客栈。从索道下来后从正门走进大寨,原本一个阿姨带我们说去他家看看,结果走了好远好远的路发现她家实在有点不太喜欢,而且是半山腰上的老房子。最后还是挑了这家好评不错的客栈。

客栈的晚餐真不错,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腊肉哈哈~~这种腌的腊肉有时会吃不惯。

这鸡汤也是良心出品,竹筒里的鸡肉虽不多,肉质却鲜甜爽口,赞。

饭后,门口有当地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据说现在每晚都有演出,这些村民白天工作,晚上还得表演,也是很敬业哟。也算误打误撞今晚住在山脚下又体验了一番别味风情,质朴的民风,简单的快乐,lucky!

对歌,一群陌生男女,熊熊篝火对唱,气氛一下子就燃起来了,好不欢乐。

前一晚先让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回高铁站的吃完早餐,我们便踏上归途了。

走过的路是一阵魔术,把所有的好的坏的变成我的~~~

楼主选火把节去龙脊梯田会好一点哦,纯粹看梯田个人感觉真的有点无趣。

2016-08-10 14:4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0 17:2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