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甲根坝 ---- 摄影者的天堂 骑行者的乐园 不花一分钱门票的大美景区

西行游者 (成都) LV.9
2016-08-08 00:28 1864/5
  • 出发时间/2016-07-24

前言

甲根坝乡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西南部,距县城90公里,距离新都桥仅34.2公里,这里属半农半牧区。牧业以养牛、羊为主。农业主产青稞、小麦、豌豆、马铃薯。
     景区包括亚拢沟泉华滩、雅哈垭口贡嘎山观景点、玉龙溪草原、玉龙溪泉华池等四个景片;它以高原田园风光和木雅文化(风情、建筑)为主要特色。这一区域也是茶马古道重要的通道和驿站,优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光影效果、文化与自然的高度融合,构成了和谐的"香格里拉"胜景。在这里,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五颜六色的经幡,高高的白塔,小溪旁边的转经筒,刻有藏文的玛尼堆,田野里碧绿的青稞、盛开的碗豆花、马铃署花构成了一幅幅静怡优美的山水画…..如果说318国道上每公里都随处可见优美的景色的话,那在甲根坝每一米都无不呈现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诗情画景…….
     在这里,我才真正领悟到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这句话的含义,也才真正感受到甲根坝所带给人们藏区田园般风韵的大美……
       初识甲根坝是在去年春天,同学们相约去莲花湖时,路过甲根坝,才知道了这个地点,回来后在查阅有关贡嘎山的资料时,才晓得从这里进去几十里的雅哈垭口也是欣赏贡嘎雪山的极佳观测点,而真正领略到这里的美,还是这一次。
     由于放弃了经滇藏路到稻城亚丁,时间和精力都显得比较充足,于是曾经有过的去贡嘎山观雪景的念头就此激活。早餐后, 我退掉房间,将大宗行李打好包寄存在客栈,主事的小平用他的越野摩托送我去九龙方向的瓦泽乡三叉路口,在这里花20元到了甲根坝镇上,然后便徒步往里走,从内心来讲还是想搜寻些有价值的景色装入相机,待我穿过街道,进到里面,一派田园牧歌般的风情画卷迎面扑来、简直是美不胜收…….
      我就在样走走停停,边走边拍,即便是下雨,我也没有停止拍摄,就这样走了10多公里,也拍了10几公里,要不是背包带出了问题,我可能会一直这样,拍到住的地方。
      我站在路边,打算找一辆能带我去稻里面的过路车,但几辆车都视而不见,急驶而过。这时对面过来一位身材瘦小的藏族大姐,她了解我的处境后,同意叫他丈夫送我到我要去的亚龙村,同时将我接到她家的临时板房烤火、喝茶。次时天空还下着雨,等他丈夫忙完手中的活,(他们家刚盖好新房,正打算装修),便冒雨送我倒了5公里一外的亚龙村,下车后我给了他30元钱(也是刚才讲好的),先到的一家酒店,老板见我对他们那里一晚不带卫生间还160元的房价心存芥蒂时,便向我推荐了不远处的藏式客栈(就是我后来住的地方)。还好,这里是典型的藏式民居,客房布置在原来的老房里,房间很多,由于下雨,加上现在又并不是观赏贡嘎雪景的最佳时间,因此诺大的客栈,今晚就我一个人享受。
      客栈的女主人很热情地将我接到她们的起居室(相当于我们的客厅和饭厅)为我递上了滚烫的酥油茶,几乎全身都湿透了的我,一边喝着香噴噴的酥油茶,一遍翻烤着湿透了的外套(山里冷,家家都烧着火炉呢),眼睛也不时地打量起房间里的各种布置……
     第二天,女主人的侄儿用摩托送我上了雅哈垭口,据说这是观赏贡嘎山仅次于子梅垭口第二好之地,刚上垭口,贡嘎山完全被一片白云笼罩着,慢慢的白云开始局部散开,可以看见山坳的积雪,不一会功夫,山顶也时隐时现,瞬间便不见踪影,一直到我离开垭口,就再也没见到蜀山之王的真容。
     据守山的师傅介绍,观赏贡嘎雪山的最佳时间是每年4月和10月下旬,就这样我怀着遗憾的心情离开了雅哈垭口,边返程又边拍了些沿途美景,并随刚才陪我上山的小伙子回他家换了汽车送我回客栈住地,这一趟共花去银子355两(含食宿和包车)。

初到甲根坝

初进甲根坝

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白塔和建筑物

正在建新房的藏族同胞间有外地人到访,都热情的向我打起招呼。

即将完工的藏式小楼

迷人的藏式田园风光

一幅景色优美的田园风情,很快便呈现在眼前......

山上醒目的祝福语与山下漂亮的藏式洋楼及田野里的庄家和田边的植物构成了一幅和谐、幸福、吉祥的美丽画卷,让人流连往返,美不胜收......

路边的牛牛

传统的藏式小楼与现代的太阳能热水器构成了特殊的图案

几乎所有的小楼都置身于田园之中,充分地享受着大自然赋予它们的舒适、安逸和清新

祝福的话随处可见

一处更比一处美

带小孙子的藏族大爷

进山的路,一直到亚拢村都是这样颇为平坦的水泥路

这样的美景用再多的词赞誉,都显得多余

这种我还叫不上名字的花,到处都是,美的喜人

涓涓细流汇成小溪,再汇成大河

越往里走,水量逐渐丰沛,到处都流淌着从雪山之巅远道而来的净水

天空下起了大雨,

平坦‘弯曲的公路

雨还在一个劲地下着

村民们祭祀的地方

最原始的水能磨房

公路边正在觅食的小牛犊

间我拿着相机拍它,亚不知识沙怪物,眼神中充满了胆怯

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景,这么好的路,可惜没有好好的利用起来,但愿来到甲根坝的游客会越来越多......

这么好的景,这么好的地,而且还不用花一分钱门票,上哪去找哦

借宿雅哈客栈

这就是当天晚上住的客栈,客栈老板叫扎西,联系电话是:13541894041,客栈内有两个大房间,四个小房间,住个20多个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最好是提前联系,以便主人好早做准备。

客栈旁边这样的景色随处可见

远眺贡嘎雪山

贡嘎主峰仅仅露出了这么一点

整个雪山就这样时隐时现

返程途中

下山途中见到的瀑布

疯狂的盗伐者,将这里的树砍的是千疮百孔,据说就发生在我们来之前的晚上

亚拢村专门防止盗砍树木而设立的木材检查站,小小年纪怎能挡住强盗的疯狂?

上山的土路

这也是盗伐现场,真是触目惊心纳!

原始山林遭到了严重破坏,据说是外村的趁夜里误认防守下的手,真的是丧尽天良,强烈要求公安机关严惩盗伐份子

这也是上山的路,路随不平,但小车慢慢开,还是能上去

两种路的交汇点

左边就是昨晚下榻雅哈客栈及主人家的小楼

甲根坝通往新都桥瓦泽乡的路都是这样平整宽阔

公路两旁道出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灌木

回到瓦泽,回到新都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9 09:26

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8-09 10:2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5 13:50

引用 s_sweet 发表于 2016-08-15 13:50:04 的回复:

回复s_sweet:能打动你的心扉,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2016-08-15 14:59

用征服天空的雄心,征服大地~塞班岛旅游,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