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写一首大地之歌给青春尚好的你

【设备】EOS700D  iPhone6s
【人均】3600

写在前面

真的是一个很懒还拖延重度患者的人,每次出行都鼓不起冲动和勇气去写一篇完整的攻略游记,但是这次答应啦人要好好的认真的写下这一路的所遇所见,于是有了这第一篇的诞生咯

走过了国内很多的地方,见过了森林大海,看过了汹涌人潮,心心念念的还是充满神秘色彩的祖国西北。一年前就仔细认真的做了很多西北的攻略,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于是到了今年,用更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和筹划,终于从南方的小城市里踏上了开往大西北的列车

七月初还在大连,便开始联系一起前行的人,几经周折,7个彼此相互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小伙伴们拉出了一只“大西北科考探查队”,我通过微博联系上了一位师傅帮忙负责青海6天环线的包车,当时内心其实还是十分忐忑的,怕遇上不好的人或者包车包的不好,事后证明想多啦,负责帮我们联系的师傅人真的很好,在出发前半个月一直在帮我们解答各种问题,告诉我们要带些什么,还提前让我们买好了莫高窟的票(真的很重要),帮我们找的司机人也特别好,当然这是后话啦

出行路线:长沙-西安西安-西宁、甘青六天经典路线(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青海雅丹、阳关、敦煌张掖祁连)、西宁-西安西安长沙

DAY1、西安到达

我们的火车是27下午4点多的硬卧,于是一行人顶着长沙马上要突破40的高温到达长沙火车站,坐上了K1348列车,长途火车活跃气氛的必须是各种桌游啊,于是整节车厢估计都被我们的uno拍八声所深深震撼......,第二天大清早又开始拍八,一直拍到生无可恋又各自躺回去睡觉,直到下午近2点,火车终于进站了(火车有晚点两个小时噢)到达古城西安

因为只在西安呆将近半天,第二天清早就会离开了,所以我们在西安并没有什么行程打算,而且同行中有在西安读书的小伙伴,所以就放心大胆的跟着老司机走咯

一言不合就开始自拍

到达西安以后本来想去吃的老字号关门了,就找到了隔壁家的牛肉泡馍店,分量好大

在西财附近的肉夹馍店,三个扇子伺候一个肉夹馍,因为实在太烫啦

回民街前

旁边的M记落地窗前有个超可爱的小朋友啊,特别不好意思的偷拍了几张

吃的各种吃的

对了,当天我们在西安住的是【古城青年旅社】隐藏在大马路的巷子拐角处,特别古香古色,而且很多国际友人居住,推荐~

当天下午的插曲是,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带路的小伙伴带我们去哪家推荐哪家就关门,去大雁塔就赶上正在维修,不过天气实在太热了,赶上西安首日破37,大家也没什么心思游玩啦,就一路逛吃逛吃的结束了半天的西安行咯

DAY2-西宁到达

第二天清早我们从西安火车站出发去往西宁,买的12小时的硬座票,期间的辛苦也就不细说了,直到晚上近8点,终于到西宁

一出火车站就被气候感动了啊,从长沙西安两个火炉逃离出来的人们被这里凉快到哭的气候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天空也草鸡美

七个小可爱的站前合影

这个、酸奶、真的、好好吃!

当天晚上住的西宁汉庭,不是火车站边上那家,很新,服务也挺好的,关键是旁边的面馆好好吃啊

DAY3、塔尔寺、垃鸡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第二天一早,我们和司机汇合了,自此后六天时间里都是这个可萌可萌老开车的老司机带路咯

塔尔寺,人特别多,对于一群没什么宗教信仰的学生来说大家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啦,中间还发生了些意外,有小伙伴因为没吃早饭晕倒啦,好在男生比较多,及时找到司机把我们一路带去就近的医院,所以我们笑说第二站是县医院哈哈

ps,这边的医院感觉还挺便宜的哈哈哈哈,另外高原总归有些反应,体质较差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吃早餐补充好能量啦

干些羞羞的事情

在垃稽山前,五彩的经幡随风鼓动,猎猎作响

开往日月山的路上,这时候都是些盘山公路,翻山越岭的,基本在这路上司机也就和我们熟起来啦,本来以为是个腼腆内向的小伙砸,没想到是这样一言不合就“开车”的老司机,车上的几个男生也是时不时的污一下,奠定了整个旅行都是呜呜的基调kkkkk,走山路真的超级爽的,盘山而过,司机把音响开到最大,音响一直在放老司机带带我各种high歌,于是整个车的人都忍不住抖腿啊哈哈哈,感觉真的只有在大西北才能这么酣畅的放任自己啊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午5.6点了貌似,这边太阳落山落得特别晚,我们没有去二郎剑景区,司机带我们去了旁边另一个门票相对便宜些的景点,超级美的,

然后在这里碰上了我们司机的好基友,超级会玩会拍照的小靳!之后我们的各种合照都是出自他的手机哈哈哈哈,特别会玩啊!带我们去的都是些相对不那么人多又特别好看的地方,最关键的是会拍照啊!

日落时的青海湖边真的特别美,面朝着太阳,左侧是阳光洒满的金色草地,远处有彩色的热气球轻轻舞动,右手是蓝的纯粹的青海湖水,时不时有飞鸟经过,自在翱翔得让人心神向往。落日的余晖给每个人都镀上一层金边,相机定格下一张张跳跃奔跑的剪影,成为彼此青春路上难以忘怀的印记。

九点多这边天才慢慢黑下来,随后我们开车去往黑马河,师傅给我们定的帐篷离黑马河特别近,方便看日出,晚上看银河也特别方便,到的时候已经很晚啦,篝火晚会也结束了,我们简单的吃过饭以后,就迫不及待的去拍银河了!

特别震撼!对于从小只能在网页搜索上看银河的人真的感觉超级感动的,一望无垠的天际全是漫天的星星,满天繁星以肉眼可见的光芒各自闪烁,碰上了小靳车里的一个女生,四个人一边有单反一边有三脚架,于是就相约一起拍银河了

青海的昼夜温差总是很大,晚上的时候大家都是裹着军大衣艰难出行,我们就蹲在各个没有光亮的草地上,抬眼便是那条贯穿天空的银河,心里感念着万物皆灵,被相机拍到的无垠星空所感动。

DAY4、黑马河日出、茶卡、大柴旦

晚上拍完银河已经一两点了,早上差点挣扎着不想爬起来看日出,可是掀开帐篷的时候就被外面美到了,于是裹着军大衣就往河边去了

河边上此时已经围了不少人了,我和另一个小吕孩一起蹲在岸边,之前去过内蒙等日出,在阿尔山也等过日出,总是各种运气差等不到,特别担心这次也会和之前一样,好在特别幸运啊,看过了日落银河自然又馈赠一场壮阔的日出,在海天相接处,随着岸边人们的惊呼,太阳一点一点的,像鹅蛋黄般慢慢浮上来,直到露出他的全部面貌,暖暖的阳光洒在草地上,洒在五彩的经幡上,心里升腾的也是无限的暖意。整个人也变得暖洋洋起来

从黑马河去茶卡的路上,一路的风景都特别美。碰到了小型堵车,在窗边看到了一个长得超级像韩磊的男人特别逗啊哈哈哈

出发前其实对茶卡还是抱有挺大的期待的,但是到了之后人真的太多啦,走到了最尽头依然还有很多人,而且正值中午,阳光肆意蒸发着盐分和水分,大家也都没什么心思拍照,所以走了来回后就打道回转了

这里真的很适合色彩鲜艳的衣服拍照啊,拍出来的效果真的特别好,出发前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买条红色的丝巾或者裙子,司机也建议我们穿鲜艳的衣服拍,偏偏没带啊

穿越柴达木盆地一路都特别美特别好看,真正的沙漠穿行,沿途的天蓝的透彻

手机随手拍

在路上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姊妹湖,据说两个湖隔了30多公里,一个是淡水湖,颜色特别绿,一个是咸水湖,没有任何生物的存在,比青海湖还要蓝,名字比较拗口,不太记得了,路还挺难走的,一路颠簸到了目的地,门票也不贵,学生证应该是10元一人,蚊虫超级多,但是湖真的很美啊,蓝的深邃到不行,只有肉眼才能感受到的深沉,手机或者相机都拍不出来的视觉色彩

克鲁克湖附近的厕所

当晚我们住在大柴旦,一个沙漠附近的小城镇,可能是旅游旺季的缘故,这个城镇上应该过路住宿的游客比较多,所以即算到了12点那里的街上还是热闹非常,店铺也不关门,吃的一家馄饨店,住在一家家庭住宅中,

DAY5、青海雅丹、阳关、敦煌

大柴旦出发开往敦煌沿途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老县城遗址,天空自带旧时期滤镜,入眼所见都如同上世纪的电影自然放映,仿佛还能看到那些人在这里生活,多年前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早已不得而知,而今满目的疮痍只能让人不由沉重叹息,高高悬起的破损公车似乎要说些什么故事,且听风吟,那些岁月发出的呼声

在去阳关前我们经过了阿塞克,一个特别充满民族风情的小镇,我们在小靳把一条街都吃遍后得出的最好吃的面馆吃的中饭,新疆炒面真的很不错啊,在路边吃着吃着还碰到洒水车了

陪伴了我们6天的小金

青海雅丹,看到了各种风沙地貌,广袤的沙漠,入眼是纯粹的天空蓝和沙漠黄,是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高处,可以放肆的呼喊,可以随意的奔跑和跳跃,是无限的自由和畅快,

传说中超级会玩会拍照的小靳啦,偷偷拍了一张

我们车队和小靳的车队

在大马路上冒着生命危险拍了特别多照片,发朋友圈都被各种夸说会玩,其实是有超会玩的老司机带路啊哈哈哈,虽然出去玩的里面一半都是设计狗,家里人回来都说到底是玩艺术的会拍照其实并不是啊,都是老司机带上路的啊哈哈哈哈哈必须手动给赞

阳关,提到阳关就会不由自主想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从沙漠呼啸而来,在进阳关前却看到一片葱郁的葡萄林,从满眼黄沙到绿意铺面,感叹大自然总是这么神奇

到阳关的时候真的太热啦,我们中国式旅游的在门口合影一张就没进去了,转头去了之前经过的葡萄林,有小伙伴买了葡萄干啊,卖瓜果的爷爷人特别好,路边的溪水凉凉的,用清水洗洗手感觉暑意也都消除了

晚上敦煌到达,我们住在离鸣沙山不远的一个巷子里,那一条街全是民宿,我们住的【风沙渡】旅社,强推!外表看上去就是很普通的家庭大院,可是老板和那家人真的超级好的啊!知道我们人多,学生也穷哈哈哈哈加上司机熟悉,而且还要在敦煌住两天,给我们的房价都很低,里面的房间也都特别整洁干净,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有个光头的伯伯人特别nice,站在院门口就和我们随意唠嗑,告诉我们去哪玩啊,怎么走方便啊,提醒我们早起吃早餐啊,怎么做早餐啊巴拉巴拉,特别可爱,第二天我还有看到他抱着半瓢西瓜仰头喝里面的瓜汁儿,超级萌超级满足的感觉!

在沙洲夜市看到有个小小的美术馆,提前感受了敦煌的艺术美,

在夜市的时候还遇上了沙尘暴,自此之前路上一直以来的好天气就开始告一段落咯

司机不建议我们去夜市里吃,我们就误打误撞进了对面一个商场的4楼,碰上了一家特别好吃的面馆和隔壁家超级实惠的卖果汁的火锅店,面馆叫什么禾,里面的烩面和饺子都挺好吃的,还有送我们水果和汤和小菜,旁边的卖果汁的火锅店当时快打烊了,好多东西都没有了,我们有试蓝莓雪泥(貌似叫这个?)和水蜜桃什么什么(不记得名字了)一定要来超大杯!真的特别大!感觉喝一天都喝不完,和普通杯的价格也差不太多,里面还有好多果肉,好吃和实惠到心心念念,于是我们第二天又愉快的相约这两家店了

DAY6、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因为我们提前预约了11点的莫高窟票,所以睡了一路上有且仅有的一个懒觉,十点多才起床,昨天和我们聊天的伯伯说大早上就起来为我们准备早饭啦,结果没想到我们睡了这么久特别不好意思,早饭是自己家做的馒头稀饭,还有小菜,看着就很干净卫生,特别特别满意

司机说最近敦煌市在迎接9月习大大视察到处修路,满城黄沙,正好那两天沙尘暴,所以呆在敦煌的两天天空的基色都是黄黄的,自带做旧滤镜的感觉

超6的讲解器

早就听说敦煌莫高窟的旅游服务在全国都领先,确实很有感觉,每年这时候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据说去年因为人太多,票价和房价都疯长,今年年初便开始实行应急票用来分流,住宿的伯伯开始也以为我们是100的应急票,但其实我们是之前便在网上订的学生票,(学生证真的很有用啊在这边,基本都能便宜大半),同样的价格我们看了两部微型电影还有讲解,感觉比应急票划算很多啊,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8个窟,学艺术的看窟时会更有感触吧,特别的震撼,感叹先人的艺术修为,以前有看过莫高窟的纪录片,古时不少学艺人千里迢迢来到莫高窟,找到适合自己居住的窟便开始修行或作画,这样的苦修和毅力是太多现代人缺少的了,之前为了参加一个丝路的设计比赛对壁画也有些了解,为了保护壁画和修护壁画,国家和敦煌研究院都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所以再看那些墙上的文化瑰宝,会更显珍贵更生敬意

从莫高窟出来再去鸣沙山已经不早了,很早以前对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印象最深的便是开篇对鸣沙月牙的描述,依稀记得最后那句那山那泉,山是鸣沙山,泉为月牙泉。景区挺大,人也很多,光脚踩在沙地上的感觉特别好,有很长很长的驼队在前行,因为要排队的人太多啦,我们选择坐观光车前往月牙泉。

要去滑沙的人要自己走上很高的沙山

月牙泉边

一到这边脑子里就不停单曲循环飞儿的月牙湾,敦煌天空的沙粒/带着我们的记忆/我从半路看回去/这秦关漫漫好蜿踞/梦想穿过了西域/包含了多少的禅意/爱情像一本游记/我会找寻它的密语。

DAY7、嘉峪关、张掖、山丹

到达嘉峪关的时候时间也比较紧张,也没听讲解,大家也只是在里面走走便出了关,要走完全部最后到达的才是嘉峪关,在古代出了嘉峪关便相当于出国啦,往外就是塞外咯,回程的时候做的老爷观光车,挺有意思

嘉峪关出去往张掖,沿途特别美,有大片大片的花田,途中还经过了瓜州,那里的瓜都特别甜!沿途的花海各种色彩斑斓,可惜不能停车,只能在车上用手机随手拍啦

张掖的路上开始下冰雹和雨,敦煌的沙尘暴吹到了张掖,也是整个旅行最遗憾的地方啦,也不仔细赘述了,本计划在落日时看最美丹霞的,结果刚买了票就遇上了狂风暴雨,只好遗憾而归,真的是特别遗憾的一个地方,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看最美“五花肉”

晚上的时候我们去了两个司机的家乡山丹山丹张掖不远,也是属于还在建设开发中的城镇,司机请我们吃了特别有意思的炒拉拨,炒的火花四射的,各种羊身上的杂碎,几个车的人围坐在一个火炉前,暖洋洋的,特别温馨,吃完饭后,小靳又请我们吃了好多!瓜!根本停不下来!瓜真的很甜,大家都特别饱又舍不得浪费,最后只能靠猜拳谁输了谁吃,自此后面我们的行程就只剩最后一天返回西宁啦,而小靳的队伍第二天还要去祁连的马场,所以当天晚上就准备就此别过咯

当晚我们住的是当地的国际酒店,价位在北京也就是快捷标间较贵的价格,但是住的套件特别豪华!!里面一应俱全,完全不舍得就睡一晚就走啊哈哈哈

DAY8、祁连山脉、西宁

六天环线的最后一天,早饭在国际酒店的自助餐厅解决,随后启程回西宁,一路上经过了向日葵花田,油菜花田,雪山,祁连山脉,因为车不能随便停下,只能不停的用手机拍照,每一张随手拍下都是如同油画般的风光,尤其经过祁连山脉时,暗叹以后有机会定要再次重来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了西宁,晚上11点的硬座回西安,自此,和我们萌萌哒的小桃子司机告别啦

DAY9、再见

写到这里,仿佛把这些天又经历了一遍,坐了漫长一夜的火车,当晚4点的飞机回长沙,我们的旅程也就告一段落啦

以前挺不喜欢写游记的,怕显得过于矫情,而且总会担心自己匮乏的文字功底不能将所见所遇更诗情画意的传达给那些还没能去却又心之向往的伙伴们,这一路上风尘仆仆,舟车劳顿,可我庆幸遇上了这么一群人,一起看过星辰大海,落日东升,庆幸碰到的所有陌生人,都满怀善意,用他们的热情向我们传达来自西北的豪迈大气

这里的一切都是大的,大片大片的山河湖泊,一眼望不到头的天空草地和沙漠,巨大的风车在缓慢的转着,漫天的星河在静默闪烁。这里的人们每天感受着自然最浓烈的色彩,大片的蓝、绿、黄、还有那些爱美的女孩子们肆意舞动的色彩斑斓的纱巾,他们喝着浓烈的酒,唱着辽阔的歌,看着从不让人心生倦意的景,一提起青海甘肃当地人就是满脸自豪,我大青海随处是风光。这样的环境下,感觉一切都是大气的,粗犷的,自在的,你会不由自主呗这里所感染,变得更畅意潇洒。

一路上好玩有趣的太多了,也不好一一道出,特别感动的是,回去的火车上,小靳和我们的曹师傅一直也在关心我们的安危,到家了之后,还特别好的答应帮我们寄当地的特产。必须给好评的好吗~

感谢看到这里的人~
写游记真的是个好累人的活

引用 xyyyyyxy 的图片:

奶奶笑的真开心~

2016-08-08 11:26

引用 xyyyyyxy 的图片:

哈哈 大家都放飞了自我~

2016-08-08 11:27

这张拍的好有怀旧的感觉哦,好像青春记实录!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8 11:41

引用 xyyyyyxy 的图片:

照片拍的好漂亮。金碧辉煌~大写的赞~嘻嘻~可以加您一个微信或者Q Q么?想跟你咨询点有关旅游的问题~

2016-08-08 12:25

有司机师傅联系方式么,我们九月初去,才俩人,怎么找小伙伴呀,愁得

2016-08-08 14: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1:26:21 的回复:

奶奶笑的真开心~

回复耳背de阿怂:可以和奶奶一起合照~不过是要收费哒,当时来不及了,本来想去和她合照的哈哈哈

2016-08-08 21:48

引用 蘑菇小象继续二下去 发表于 2016-08-08 14:53:19 的回复:

回复蘑菇小象继续二下去:我有在最后放他们的微信和电话噢,你可以试着联系下他们,要是信得过的话司机可以帮你们联系拉人

2016-08-08 21:4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1:27:06 的回复:

哈哈 大家都放飞了自我~

回复耳背de阿怂:老司机带路拍的好啊哈哈哈

2016-08-08 21:5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8 11:41:24 的回复:

这张拍的好有怀旧的感觉哦,好像青春记实录!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强大的手机软件!

2016-08-08 21:51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8 12:25:51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可以私信问呀

2016-08-08 22:11

2016-08-08 22:5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9 09:26

引用 xyyyyyxy 发表于 2016-08-08 21:51:03 的回复:

强大的手机软件!

回复xyyyyyxy:太强大了

2016-08-09 10:59

亲,写得真棒!能把司机的电话给我么?

2016-08-09 17:42

我才发现联系方式居然被屏蔽了。。。
试着在回复里重发一次

超级会玩会拍照的小靳:微信 happyjjc1989     电话:18793699599
马上就要把小金杯换成奔驰的小曹同志: 微信 CXDMM1358376630  电话:18209360094
人都超好的~可以直接去联系他们~

2016-08-10 11:04

回复蘑菇小象继续二下去:刚刚发现原文最后的联系方式貌似被屏蔽了。。我有在评论里重发联系方式你可以和他们微信聊聊看看能不能帮忙的哈~

2016-08-10 11:08

根本不需要软件,现在你们用的只要像素好点的手机都可以

2016-08-13 19:4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5 12:50

引用 janaxia 发表于 2016-08-15 12:50:04 的回复:

回复janaxia:嗯嗯,或者是一些文献啊什么的,比如去莫高窟鸣沙山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到文化苦旅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