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青海3600公里自驾游——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黄河九曲、扎尕那、青海湖、茶卡盐湖

WangTAo (西安) LV.4
2016-08-08 00:54 1876/6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 西安-平凉-兰州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行五人,早上七点半从西安出发,出陕西界进甘肃有点堵,十二点到达平凉,去当地吃了平凉羊肉泡馍,和西安水盆差不多,吃完饭出发,五点半到达兰州,前往酒店收拾完毕后,晚上去兰州大学附近胖妈妈手抓大餐一顿。(第一次写游记,不足之处多多见谅。)

Day2 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早上七点出发,前往兰州农民巷来一碗正宗马子禄兰州牛肉拉面,确实比西安的好吃多了。八点二十兰州出发前往夏河拉卜楞寺

早上刚进夏河县,沿途的风景。

中午到达夏河县,刚进县城,在附近一家藏族餐馆就餐,环境还不错。不过感觉饭一般,可能换个口味不太适应。

以下摘自百度,普及一下:
公元1709年(清康熙四十九年)第一世嘉木样协贝多吉(一切知妙音笑金刚)大师应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首旗黄河南亲王察罕丹津的邀请,从西藏返回祖籍建寺弘法。大师于当年夏天带弟子来到扎西滩,看见这里山川灵秀、瑞云缭绕,是个建寺的理想所在。即开始在这里建修拉卜楞寺院。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和各大活佛的不断扩建和完善,使它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占地面积86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九十多座,僧舍一万多间及六大扎仓(学院),诸类佛殿、众多活佛宫邸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嘉木样大师别墅等宏伟建筑群。鼎盛时期有僧侣3600余人。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新疆等地域。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赢得了第二西藏之称。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走在寺庙里,听着喇嘛的解说,拉卜楞寺下设六个学院,最大的是闻思学院,属于显宗,其余五学院属于密宗及其他。显宗重理解,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学僧接受专门教育。

感受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长廊。看着游人和当地的藏民在这里转经祈祷,突然想起仓央嘉措的一首诗。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四点从拉卜楞寺出发前往桑科草原,支起帐篷,体验一下草原的美景,下午七点多在草原点一份手抓羊肉。

自驾游营地。

Day3 夏河-尕海-唐克-黄河九曲

早上七点二十从夏河出发前往尕海,160公里省道。

路途景色优美,一望无际的草原,停下车来,有藏民骑马过来20元骑马,由于赶路没有骑。

藏民小朋友很友好。

尕海湖,水少的可怜。

继续百度:
传说很久以前,在尕海滩这片美丽的草原上,七仙女们轻歌曼舞,采摘野花时,跌落了一颗翡翠,顿时化作碧波万顷、烟波浩淼的圣湖,从此尕海湖就成为滋润尕海草原生灵的源泉。其二是,传说尕海湖是以女神的化身,是亚洲一大山神之臣的妻子、水龙王的女儿。当初山神派大臣来管辖这片草原,使得尕海这处草原水草肥美、生灵兴旺,大臣之妻、水龙王的女儿勒加秀姆对这片草原情有独钟,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故后来大臣离去之时,水龙王的女儿舍夫恋地而留在了这里,化作下汪清泉,滋润着尕海草原的万物生灵,这就是现在的尕海湖,群众亲昵地称其为“勒加秀姆”。

注意走廊下一只黑色的狐狸。

一点从尕海湖起身前往唐克,10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修路开了四五个小时。

前往唐克的路上,正在修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路上好几辆车都爆胎了,建议自驾游的车不行还是先不去了,等路修好了再去。

等待黄河九曲的日落。

黄河九曲日落。

在中华民族的心目中,九曲黄河是这么魂牵梦萦,难以释怀。我时常独坐在窗前,在小雨的呢喃或小雪的飞舞中,在悠远绵长的思绪中,与九曲黄河倾诉着,任心灵激动着。走近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感觉着她的神韵,领略着她的神采,梳理着她的神情,触摸着她的神武,不由得我也会神气起来。阴阳和谐,日月同辉乃中华民族精神之根本。

九曲黄河用诗一般的语言告诉我们,天地需要阴阳平衡,人类需要宁静和谐。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表征,若能将九曲黄河第一弯的阴柔之美与壶口瀑布的阳刚之气联袂推出,则对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可谓相得益彰。

Day4 唐克-花湖-扎尕那

早上六点半从唐克出发,十二点半到达花湖景区,蒙古包吃一顿川菜。尕海去过了,花湖没去,不知道是不是又是一滩水。

Windows桌面。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一点半起身前往扎尕那,山路很险要,沿路村名的猪马牛羊随处可见,五点半到达景区,晚上入住当地村名的家庭旅馆。五十元一张床位。去扎尕那的路很难走,而且经常遇到大货车压道,开车技术一般的也别去了。不过看到这样的景色感觉也没有白来一趟。

继续百度: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真正的世外桃源

清晨的扎尕那村。

景区的大峡谷,水流很清澈。

拍个石头,西安肉夹馍。

Day5 扎尕那-郎木寺-兰州

早上去扎尕那峡谷逛完,十一点出发,中午十二点到达郎木寺,由于时间有限,中午吃完饭直接开往兰州,晚上七点到达兰州,开车一天很辛苦,酒店安顿好后,在楼下大胡子羊排来一顿手抓,兰州的手抓果然好吃。

Day6 兰州-青海湖-黑马河

每天的行程都很紧张,辛好有三个司机,早上酒店从兰州出发,四点到达青海湖景区,二郎剑,七点到达黑马河。黑马河住宿很贵,宾馆480-580不等,藏包稍微便宜点200-250。

青海湖沿途景色。

好残忍,这么多羊群是不是最后都变成了手抓羊肉。

日落。

这是什么东西,不太清楚,很神秘的样子。

Day7 青海湖-茶卡盐湖-兰州

观看日出的游客。

青海湖日出。

日出有没有很美,虽然被云挡住了。

茶卡盐湖。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游客真多。

茶卡盐湖又名茶卡洗脚湖。

发张自拍,有没有很有范。

走在盐湖里很硌脚。

音响里传来Beyond的海阔天空。就用这首歌当背景乐吧!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 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旅行是一次心灵的升华。

Day8 兰州-西安

早上兰州出发,下午6点到达西安。很累的一周,但是也很充实。收收心上班啦!

公里表3900,西安出发的时候300公里。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08 18:26

引用 microsoftvia 发表于 2016-08-08 18:26:45 的回复:

回复microsoftvia:完了啊 第一次写

2016-08-08 20:47

2016-08-08 22:5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5 13:50

引用 洋葱王子面 发表于 2016-08-15 13: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