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两点一线,还有星空和湖面,7000字带你感受祖国大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

音乐狗熊 (内江) LV.4
2016-08-08 01:14 2281/13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关于大西北环线的旅行其实计划已久,第一年去了大九环线,第二年去了大连,终于在计划好的第三年成行,一是因为较为顺利的请到了年休假,二是几个朋友已经提前几周结束的西北大环线之旅刺激了我。

出行之前,考虑到5000多公里的行程,看了很多攻略,做了很多准备。为了赶门源油菜花的花期,我们决定不选择大多数人的青海进,甘肃出的线路,而是逆时针行走,首站青海门源,然后甘肃,最后青海湖。谢谢曹子幼和耍耍哥的游记,你们的文字对我帮助不小。

我们选择了最时尚的方式——带着父母去旅行。

第一天,内江——广元——陇南

LP上午要开会,一家人只好下午才出发,到了陇南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夜宿明珠大酒店,条件一般,酒店就在陇南市中心,停车位紧张,好在保安大哥很负责,及时协调了车位。大家对即将开始的旅程充满期待。

第二天,陇南——天水——兰州

下午抵达兰州,由于兰州在修地铁,整个城市显着很脏乱,其他无感。很早就知道兰州有条著名的美食街——正宁路夜市,所以把夜宿地点选在了离正宁路不远的七天连锁。步行10多分钟抵达正宁路,眼前的场景让我这种资深吃货毫无抵抗力,满眼皆诱惑啊。

羊肉串、羊腰子等烤串论把卖,1把30-50元不等,海鲜、抓饭、清真烤饼、各类小吃应有尽有,最好喝的是杏皮水和牛奶醪糟,最有名的是老马家的牛奶醪糟,夜市上排着长队的那家就是。

五湖四海的人云集在正宁路,主题只有一个:吃吃吃!因为大声飚四川话,和旁边一桌来自重庆的客人搭上了话,他们中居然有内江人,在外遇到家乡人的感觉真好!要不是我不胜酒力,肯定和他们大干一场!

第三天,兰州——西宁——门源

早上起来,在街边吃了一大碗地道的兰州拉面之后,前往青海门源兰州西宁只有200多公里,全高速,我就在想两个省会城市也太近了吧,看来西北这边地理条件不好,条件好的地方大家都来建城市。

西宁门源的227国道,弯道很多,大多数都是盘山路,需要小心驾驶,但是一路风景很美,尤其是黑泉水库路段,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美呆了。由于开车,下面两张图来自网络。

门源油菜花,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在兰州的时候,我还在纠结是不是花期已过,为此还专门搜索了当天的微博,现在看来都是多余的。号称60万亩的油菜花就静静的开在那里,和青稞田如此完美的融合。四川的油菜早已收割,新菜油都上市了,青海这边的油菜花还在怒放,一种强烈的穿越感油然而生。

门源的昼夜温差大,夜晚只有5-6摄氏度,我们穿上抓绒冲锋衣,在县城一家清真餐馆体验了一下回族美食,土豆烧丸子和炒面片是我比较喜欢的。

第四天,门源——民乐——张掖

继续沿着227国道前行,今天的路况就好多了,而且美景指数颇高,我们一家人走走停停,基本上是有好吃好耍好看的都停车。

途径扁都口风景区的时候,我们再次被震撼 ,这里也有油菜花,和门源不同的是,这里没有远方雪山做背景,视野更开阔,让人的心也宽广起来。

一路上有很多可以骑马的地方,还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田,付10元钱给村民就可以随便拍,村民还会告诉你什么角度拍最好看,有点意思。

路边有很多卖水果的村民,很朴实,西瓜、杏子……各种价格都不贵,强烈推荐2元一斤的黄河蜜瓜,甜蜜多汁,我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沁人心脾!采用土法炒制的瓜子,非常的香脆。

经过祁连县峨堡镇的时候,我们在路边一家川菜馆午餐,记不起名字了,反正他家的酸菜鱼味道很巴适。峨堡镇是古代丝绸南路的必经之路,现在都还有峨堡古城的遗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景区没有开门。

抵达张掖地质公园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先去了冰沟丹霞景区,离张掖丹霞只有几公里,就是一些奇形怪状的石柱,我们去的时候将近下午6点了,基本上属于包场。这里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的外景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夜宿的张掖七彩镇盛华文化酒店,位置就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附近,几分钟的路程,条件非常好。七彩镇是新打造的一个旅游接待点,周边配套设置齐全,吃饭很方便。

第五天,张掖——嘉峪关

上午顶着烈日游玩丹霞地质公园,天气那个热啊,我们开始后悔为什么昨天不放弃冰沟景区,直接来丹霞公园,光线太强烈,完全不合适拍照。下图的建筑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里面的麻子面馆。

好在丹霞地质公园非常美,景区配套也合理,4个观景台之间都有摆渡车,每个观景台的步行路程都不远,看完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五花肉”,我们向着嘉峪关进发。

一路上的景色逐渐荒凉起来,茫茫大戈壁,我居然看到了多个龙卷风,很神奇。有个龙卷风从我们车上吹过,车身一震有点吓人。

嘉峪关的门票120元一人,之前很多人在网上吐槽说不值,个人觉得很多东西卖的就是一个情怀和噱头,值与不值都在心里。据说淡季的时候会赠送附近悬壁长城和万里长城第一墩的门票,我们去的时候算旺季吧,120元只是嘉峪关城楼的门票。

游完嘉峪关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原计划去瓜州夜宿的行程只好取消,改为夜宿嘉峪关市区,晚上觅食的时候,起初准备打车去大唐美食街,沿着街道步行的时候偶然发现一个叫“镜铁小吃城”的地方,进去之后发现别有洞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们再次深入了当地人的夜生活。

来了几把烤肉之后,我发现了适合我这种毫无酒量又喜欢闹热的人的“酒”——果啤。其实就是没有一点酒精,只是有点啤酒味的碳酸饮料。我干了两瓶之后彻底爱上了这种酷似啤酒的饮料,这也导致后来返程时,在海东市的超市买了两件千里迢迢带回了四川,现在我正喝着冰镇果啤写游记呢,痛快!

第六天,嘉峪关——酒泉——敦煌

上午赶路,没去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下午抵达敦煌市,由于之前在网上没有预定到莫高窟的门票,所以抵达敦煌第一件事就是去预约售票中心买票。由于是旺季,正式门票根本买不到,只有买100元一张的应急票,每天6000张,只能参观4个洞窟,相当的郁闷。

买了莫高窟的应急票之后,我们先去了鸣沙山,温度那个高啊,尽管穿了防沙鞋套,也不能在沙漠中站立,必须不停行走,沙子太烫脚了。由于晚上要在沙漠露营,我们6点多离开鸣沙山前往集合地点,这个时候看到大批游客涌入鸣沙山,一问才知道白天气温过高,鸣沙山的最佳游玩时间是下午6:30以后,好在鸣沙山的门票是三天有效,我们决定第二天再玩鸣沙山。

晚上的沙漠露营最嗨了,地点在鸣沙山后山,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体会赤脚爬沙山和沙滩车冲刺的乐趣,鸣沙山的沙子很软,踩在上面很舒服。沙滩车在沙丘间上下冲刺,非常刺激,连我家老爷子和老妈都忍不住去疯狂了一把,我真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结果他们玩的很开心,大呼过瘾。

沙漠露营可以通过当地的青年客栈和携程网预定,180元一个人,包含晚餐和帐篷,不过营地提供的帐篷都不好,也不卫生,我们自己带了帐篷出来,刚好派上用场。晚餐居然是四川火锅加烤肉,还有啤酒和饮料,通通管饱。和我们一家人坐一桌的另一家人来自四川眉山,于是我们这一桌大声唔气的四川话摆起走,气氛热烈!

半夜2点,我和LP游走在沙漠中,拍下了最美的星空。

第七天,莫高窟——鸣沙山

沙漠里的日出非常早,6点多我们就被吵醒了。离开营地后,我们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乘坐前往莫高窟的大巴。人非常多,我们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才上车,管理方为了防止人群中暑,不停的在人群上方喷水降温,那场景很像农业园区喷农药,有点搞笑。

到了莫高窟人更多,我们又排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进入景区,工作人员机械式流水线一般的让我们参观完4个洞窟后,朝圣般的莫高窟之旅划上了句号,整个参观不超过30分钟,非常的遗憾。据了解,购买正式票的游客参观的洞窟是不同的,而且每人都会配发讲解器,每组都有讲解员讲解,也不用像我们这样排队。

推荐参观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和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了解莫高窟的前世今生,绝对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下午在月牙泉镇鸣沙村的清泉栖客栈美美的睡了一觉后,我们再次前往鸣沙山,主要目的骑骆驼,100元一圈,5匹骆驼一组,路线从营地出发,到沙山上转一圈下山,到月牙泉为止,时间一个多小时,一颠一颠的非常好玩,父母和我家肥儿子玩嗨了。

第八天,敦煌——玉门关——阿克塞——大柴旦

清泉栖是新开不久的客栈,条件不错,老板一家非常热情,早餐是老板亲自做得,小米粥、咸菜、包子、煮鸡蛋,清淡却有家的味道。临行时老板问了我们的行程安排,我告诉他我们准备去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和魔鬼城,然后去德令哈住,他给我详细的讲了线路分布,甚至在地上给我画起了线路图,他说如果上述景点都要去的话,无论如何都赶不到德令哈,只能在阿克塞住,因为阳关和玉门关、魔鬼城分别在两条路上,如果非要去,他建议去玉门关和魔鬼城,毕竟玉门关还有城楼遗址,魔鬼城还有雅丹地貌可看,而阳关除了一个陈列出土文物的博物馆,其他什么都没有。并且嘱咐我玉门关一线在修路,路况很差,车要加满油,玉门关里面是没有加油站的,而接下来我们行程完全印证了老板的话。

敦煌市区出发不久,我们抵达了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影视基地,太多的影视剧在这里拍过,受之前曹子幼照片的影响,LP一下车就开始到各个地方摆造型,而我这个半拉子临时充当起她的御用摄影师,各种乱拍。古城里面有出租古装的,一些岁数多大的大娘伙也化起妆,穿起古装在城里穿梭,我忽然觉得古代人好丑。

敦煌古城游玩结束我们向玉门关进发,途中偶然发现路边西千佛洞景区,这是旅程中最大的意外收获。西千佛洞比莫高窟开凿更早,由于党河的冲刷和风化坍塌,现存石窟只有16个,规模远不及莫高窟,但却是莫高窟文化的重要组成。

这里的游客也不多,几乎不用排队,15人一组,可以参观5个洞窟,讲解员解说的非常好,并提到了张大千除了在莫高窟,也在西千佛洞待过,当他得知我们来自大千先生的故乡时,特意问了我“内江”两个字怎么写,在四川什么地方,并且给我说洞窟里面那些编号都是张大千的亲笔手书。西千佛洞算是弥补了些许我们在莫高窟的遗憾。

然后,我们马不停蹄前往玉门关,导航显示100多公里要3个多小时,从215国道分路到玉门关前面的一段路是新修的柏油马路,路况非常好,我就在纳闷100多公里怎么会要这么长的时间。过了沙漠第一村二墩村之后,问题来了,由于新修的公路没有全线贯通,很多路段还在养护阶段,老路已经被施工重载车辆压的布满大坑,看来客栈老板说的是真的。

车速无法超过30码,车外温度更是达到了45摄氏度,小心翼翼的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玉门关景区的售票处。在这里遇到一个在此修路的内江人,他告诉我们很多内江人都在这里修路,这段路会一直修到魔鬼城。但是,现在玉门关到魔鬼城的路还没有修好,售票处到玉门关还有10公里,而玉门关到魔鬼城还有80公里,全是烂路。我一算时间,往返加上游览时间至少6个小时,就算去阿克塞住,时间也太晚了。加上天气太热,我们只好在售票处调头返回,留下了遗憾,希望今后路修好了有机会再去。发几张网络图安慰一下心灵。

玉门关出来,我们决定到大柴旦镇住,途经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克塞,这座小城充满浓郁的异域风情,我们在城里隔着大门参观了清真寺,并且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清真糕点,当地的煮玉米非常的糯和甜。在暮色中抵达大柴旦镇,作为敦煌青海湖的中点,大柴旦的接待能力还是很强的,只是很多旅馆并没有和携程、去哪玩儿这些网站开展业务,所以如果在网上订不到房间的话,可以直接在镇上寻找。

第九天,大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

大柴旦德令哈的高速公路穿越了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路况好得出奇,颠覆了我以往对高速公路概念,除了大柴旦出发不久那段翻山的314省道,接下来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笔直的高速路,导航上面全是直线,时速140都没啥感觉,连车技不好的LP都忍不住飚了200多公里。

高速路没有护栏,更没有服务区,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调头的专用道,而不像内地的高速路必须下了口子才能调头,各种违和感纷纷袭来。路旁指示牌提醒最多的就是注意动物,我们居然遇到了野骆驼群,原来真的要注意动物。

临近中午到了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景区,由于之前看过一部纪录片专门说这里,所以非常向往这个景点,20元的门票也不贵。这里有两个姊妹湖,湖水相通,但是克鲁克湖是淡水湖,植物丰茂,鸟类鱼类众多,而托素湖是咸水湖,寸草不生,但是景色壮丽。

外星人遗址就在托素湖边的白公山上,车行至白公山附近时又遇到修路,不少越野车依仗性能好,强行在湖边越野通过,结果被困住动弹不得,我们的SUV更不敢冒险了,只能步行,目测不远的距离我们来回走了2个多小时,就是这多出来的2个多小时,造成了本次旅程最大的遗憾。

历经艰辛我们终于抵达外星人遗址,以前最为神奇的3个三角形山洞坍塌了2个,最大的1号洞保存完好,但是洞内那根著名的传说来自外星的铁管不见了,据说是很多人来到这里都要去掰一点点,久而久之就掰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管理方用水泥固定的现代钢管,表示这里曾经有一根钢管。

山体和湖边那些同样传说来自外星的大小钢管也不见了,我只是在一段峭壁上发现了两个锈迹斑斑的印记。从这一点说,这个景区的管理太差劲,这么珍贵的遗迹缺乏行之有效的保护,太令人痛心了。其实,这个遗址之谜早已经揭开,这些曾经遍布山体的铁管其实是植物外模化石。它们是生長在当地的柴达木杨、古垂柳等古树枝干,被埋藏在河湖泥沙中,因地球化学作用产生还原晕圈,而在枝干外围所形成的一种含铁外模化石。当然,作为游客还是希望把这份美丽的幻想一直保留下去。下图1是网络上找到的以前1号洞的情形。

按照计划,我们应该下午3点多抵达茶卡盐湖,休息一下之后6点多进景区,一是这个点人少一些,二是太阳要落山时的光线最好,适合拍照。由于在德令哈耽误了2个多小时,我们5点多才到茶卡镇,在客栈中遇到一队成都人,得知我们从敦煌过来,他们正好第二天也要去往甘肃,就和我们聊起了攻略,偏偏我又是个热心人,给他们说的很细,不知不觉又耽搁了时间。

看到当时的阳光还很强烈,我们觉得吃了饭再进盐湖也不迟,在镇上找到一家“天府川滋轩”,老板居然是资中人,一家人在茶卡镇开店二十多年,点了回锅肉和麻婆豆腐,味道很巴适,这一顿是我们一路上吃到过的最正宗的川菜。

吃罢晚饭我们前往盐湖售票处,一到那里我傻眼了,将近8点了,还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购票,等到我们买到票进到湖区,太阳已经落山了,结果一直想拍的天空之镜没有拍成,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如果,我们抓紧一点时间,考虑到了旺季人多要排队的因素,就一定能追逐到阳光。

夜里,等到银河升起的时候,我再次进到湖区,仰望夜空,看流星飞过,放空自己的心。

第十天,茶卡盐湖——黑马河乡——二郎剑——西宁——海东市

今天的行程很纯粹,游青海湖。本来计划用两天时间环青海湖一周,但是青海湖北岸的原子城大家不是很感兴趣,鸟岛这个季节没什么鸟,沙岛由于去了鸣沙山也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最后决定沿109国道游览黑马河至二郎剑一线,这条线沿青海湖北岸,路况好,路程只有70多公里,离湖边近,完全可以走走停停。

一路上我们被青海湖的壮美震撼着,因为青海湖确实太大太美了。去湖边的马路都被当地人用栅栏围了起来,我们选择了一处牛羊成群的地方,交了20元钱给看门的老大爷,然后把车直接开到湖边,一家人吹着风,骑着马,非常惬意。

下午离开青海湖前往海东市,在二郎剑至湟源县的国道上,我们遭遇了严重的堵车,前方发生的车祸导致10多公里的路段挤满了车,交警处理完事故后开始放行,国人的素质再次得到了展现,逆行超车,占用应急车道超车层出不穷。最气愤的是一队川W的户外自驾车队,在领航车的带领下全队疯狂的在应急车道挤,丢人啊!现在很多户外自驾俱乐部都是标榜自己逼格高,把自己和文明、环保联系在一起,但是现实中可耻的人大有人在。后来,我把车往道路右边开,压缩应急车道的宽度,让后面那些违规的车上不来,我车后一辆陕A牌照的车和紧随其后的一辆中巴车心领神会,往道路左边开,让企图逆行超车的车也上不来,我们三辆车就这样保持着阵型,无论后面那些违规的车怎样着急鸣喇叭,就是不让,有理我怕谁!当然,有些性能好的越野车直接不理我们,开下路基从一旁的山坡上往前面挤,我们也没有办法,只有祝福它陷在坑里出不来。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大家守规矩,稍微的等待就是最快的解决方式。这场两个多小时的大堵车,直接堵掉了我们原计划塔尔寺的行程。

同样因为时间原因,路过的日月山和和倒淌河景区被忽略,没有去成。

第十一天,海东——天水

返程正式开始了,相当的无聊,就是在高速路上狂奔。原计划是从若尔盖入川的,但是考虑到那条线前年已经跑过,还是原路返回,全程高速,父母也没有那么辛苦。清晨出发时偶遇清真饼店,各种糕点非常诱人。

在接近天水市的秦州隧道路段,由于隧道施工,车辆通行十分缓慢,车流走走停停,又看到许许多多占用应急车道的违规车辆。不过这次高速交警相当给力,把那些违规车辆统统拦下,让正常排行的车辆优先通过。我们的车经过执勤交警的时候,向他们大声的说了谢谢!他们起初没有反应过来,当看到我们伸出的大拇指,马上报以会心的微笑,并向我们敬礼致意。我想,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情都是明朗和温暖的。

第十二天,天水——广元

今天继续无聊,天水有个著名的麦积山石窟景区,很多回四川的人都会去游览,由于看了莫高窟和西千佛洞,我们在网上看了一些其他人拍的图之后,直接去了广元

第十三天,广元——内江

广元也是一座旅游城市,景点众多,皇泽寺、剑门关、明月峡、千佛崖、昭化古城等等。离家越来越近,我们想家的情绪也愈发浓烈,原定的广元半日游取消,决定今后专门来广元玩几天,以补遗憾。

作为吃货,路过阆中这座充满牛肉香的城市,必须停下脚步,于是一家人在阆中买了一大堆张飞牛肉、蒸馍等美食之后,带着对旅程的眷恋回到了内江

后记

历时13天的西北大环线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尽管一个人开车很累,但是很满足,毕竟过了10多天远离固有生活圈的生活。

为了生存,我们选择了工作,选择了两点一线的枯燥和乏味;适当的让心灵放个假,给生活来点小调剂,离开和行走就是最好的方式。

除开工资这个因素,我觉得一直行走在路上的日子,真好。

引用 音乐狗熊 的图片:

想去看星空!!

2016-08-08 11:34

大赞!首顶!

2016-08-08 11: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8 11:40:32 的回复:

大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沙发首顶!

2016-08-08 11: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1:34:51 的回复:

想去看星空!!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捧场,大爱星空

2016-08-08 11:45

楼主游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8 15: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8 17:26

小狗熊越来越肥了。。。。自驾的啊?

2016-08-08 22:03

太棒了,好多我们当时没去过的地方!

2016-08-12 12:12

引用 曹子幼 发表于 2016-08-12 12:12:16 的回复:

回复曹子幼:我们也有很多地方没去,谢谢你之前的游记,还有茶卡盐湖的大片!

2016-08-12 14:5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5 11:50

引用 断翅蝴蝶飞华华 发表于 2016-08-15 11:50:07 的回复:

回复断翅蝴蝶飞华华:谢谢你的鼓励,回忆有时是最美的酒,存下来,记在心,继续走。

2016-08-15 11:53

我来啦 我来啦 我来啦

2016-10-20 01:56

引用 fy 发表于 2016-10-20 01:5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