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摄第一季

• 出发时间/2016-07-18

从西藏回来有近半个月了,终于能腾出时间开始写这篇游记。这是我第一篇游记,以前虽然也去过不少地方,但总是过去了就过去了,很少去回味,也基本不会翻看以前的照片。而西藏不同,是一个美到让人留恋,值得经常回味的天堂。
       这篇游记也就这么来了。
       说下去那边的基本情况。提前在蚂蜂窝找的7月19号开始的五天的旅行团,18号中午到的拉萨,24号下午离开,所以有两个半天的自由时间(基本都耗在布宫附近了。。)。准备的时候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高反了,网上说可以吃红景天,但是得提前几天吃,一想也没几天就出发了,可能吃了也没用所以没买。但是到那边基本没有出现反应,只是活动太剧烈会明显气喘加剧。
       照片拍摄器材除了特殊注明都是Nikon D810 + 24-70 f2.8,另外为拍夜景带了个三脚架。
       还有就是不得不说的,这个时间段刚好是那边的雨季,每天基本都有雨,运气好可以看到蓝天,运气不好原本很美的景点却是乌云密布,甚至下雨。大家都知道蓝天白云对于美景是多么重要,但是怎么说呢,天公不作美啊!

第一天 北京-拉萨

准备的时间很短,所以根本买不到火车票,索性直飞拉萨,在首都国际机场过了一夜,早上6点半正式起飞~。
       第一次越其之上看云,别有一番景色,拍了几张空中的蓝天白云。

到拉萨室内找到酒店、收拾好东西已经下午了,所以剩下的半天只在大昭寺附近和布达拉宫附近流连。
       拉萨市的人力车很多,而且价格和打快车差不多。收拾完行李后坐人力车直接去了大昭寺。
       此时天气很不错,大昭寺广场聚集了很多本地藏民和游客

正前方有不少跪拜的人,宗教行为不太方便正面拍,在跪拜的人群中发现两个做游戏的小女孩挺有意思

大昭寺后面是拉萨有名的商业步行街:八廓街,两边都是浓郁藏族风格装修的店铺

转角处见到了很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查了下,玛吉阿米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这座房子。它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景色的绝佳地点

街角抓拍的藏民,好像是一家子

八廓街逛了许久,眼看蓝天渐渐被乌云遮蔽,直奔布达拉宫,可是到时布宫已经没什么蓝天了。
       那就拍乌云!

其实遇到这样的乌云的确运气还不错。。

晚饭找了家藏族餐厅,要了个藏式套餐和青稞酒

没错,碗里的菜真的跟咖喱一毛一样。。青稞酒味道甜甜的很像米酒。
       吃完饭继续去布宫广场,拍夜景。但是灯还都没亮,于是找了个凳子休息,结果给睡着了。。睡着了。。等醒来急急忙忙跑去药王山(布宫的绝佳拍摄地),却已挤满了人,无奈去了半山腰和马路边

回到酒店后收拾东西早睡,准备明天跟团。

第二天 米拉山口 卡定沟

接到所有人后,直奔林芝
       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米拉山口,是拉萨林芝的交汇处,其5013的傲人海拔吸引了不少过往的游人。但是我们抵达的时候正下着小雨,气温也很低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看到一个骑行川藏线的小哥躲在经幡后面加棉裤,简单聊了几句,他从重庆骑过来,据说已经骑了21天。。

继续奔波,下午六点左右到了卡定沟。
       山上云雾弥漫,如梦似幻

流水和莲

经幡和“小瀑布”

正经的卡定沟瀑布

曲径通幽

门口的石堆,大石头上刻满了藏文

第三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一天一大早就直奔雅江大峡谷,旅行团的师傅只能送我们到售票处,进景区的路还很长,由景区统一负责包大车载游客进入游览。
       在大峡谷内的整个时间天空都是低压压的乌云没有蓝天

观景台下面的麦田

乌云和雅(huang)江(he)

低压的云的确很有仙境的感觉,但其实这个观景台主要是用来看雪山的,来,雪山

我是说别人的雪山。。
       其实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应该是南迦巴瓦峰,海拔高达7782米,导游说相传天上的神仙经常到山顶聚会。
       可是,看不见啊!被乌云挡了个严严实实,大家也只能在标着此峰名字的石头边合合影。我也只能默默清点心里那一万匹羊驼,顺便到附近瞎拍。。
       商家的小狗~

各种珠链

离开了雅江大峡谷后这天就没去什么大的景点了,只是在路上捡捡小景观。
       比如雨后云雾缭绕的群山

还有河边的巨石群

很喜欢这种暴云

车上拍的,光漏

雨过天晴

天河

看到了彩虹,全车人兴奋地下车拍照了,不过就一小段

大雨又要来了啊。。司机赶忙开车往住处跑,我在车上拍

第四天 拉姆拉错 雍布拉康

早上到达拉姆拉错。拉姆拉错地方特别大,是当地一片自然保护区,草地、树木、动植物相当繁盛。行车也是走在群山的峡谷间,不时能看到清澈的流水,只是由于地域太大,一路司机只停了两三次车,错过了我心里的好几个最佳拍摄地。
       路边的小牦牛。可怕人了,人一靠近它就跑。。

大蘑菇和小蘑菇~

苔藓化了的斑斓的石头,很漂亮

接下来就是正式的爬山了,到山顶可以看到神湖。
       游客堆积的简易玛尼堆

石堆和远处的山

这座山虽然只需要人爬算垂直一两百米的高度,但是由于海拔很高(5300左右),所以都是爬几十步休息休息,游人中不少带了氧气瓶,一会一吸。
       其实在山底还是毛毛细雨,爬到山顶已经近乎中雨,透过浓浓的雨雾隐约可以看到神湖,都说那个地方可以看到你的前世今生。我不禁想,我的前世今生也太模糊了。。
       看不到前世今生的我冒着相机被淋的风险拍了几张照片。
       这两位大哥像是本地人,两人如雕塑般望着神湖很长时间,若有所思

旁边两人面向神湖似乎在祈求着什么

山脊上的经幡

山上人越来越多,冰冷的雨似乎在驱赶着人们下山,山顶待了一小会就下山了。下山途中遇到一位五六十的老人背着小孙子,老人是从天津来旅游的,背上的小孩很可爱还特别乖,大家都好奇小孩居然没有高反,同时也不得不向老人投去敬佩的眼光。
       出景区的路上遇到的傲娇的牛。“瞅啥瞅,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草”

此后一路无话,直到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据说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它坐落在半山腰,远远望去很像欧洲的古堡

转经筒间的夕阳

此时正好是夕阳落山的时候,夕阳透过云层洒到一块块油菜花田,滋润着游人的双眼,而且雨过不久,幸运如我,又看到了彩虹

第五天 羊湖

今天唯一的一个大景点是羊卓雍错(羊湖)。
       半路司机停在江边一个观景台,台边立大石上书:雅鲁藏布江,司机说这儿是雅江最宽的地方,心想好歹也算个景点,拿出相机正打算拍,然后记者同学给我们看了这个:

上图是她去年到这的时候拍的,而我们当时眼前是这样的:

好黄的雅江。。应该是雨季刚好把泥沙冲到河里。于是瞬间没有了拍照的欲望,默默收起了相机。。
       在江边看了一会山和云,失望重重,准备回到车上。在车边赫然听到车里放着《老男孩》,“曾经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抑制不住突如其来的感情,眼泪瞬间夺眶而出。。我想,其实我们都像是迷途的羔羊,付出种种行动试图去寻找自己生活的真谛和人生的意义,就像此时此地的我。可是很可能直到最终才会真正找到答案,就像鬼鲛在自杀前想到他第一次看到鼬时,鼬对他说:“你在雾中徘徊迷茫到达这里,只不过是个连自己的去向都无法决定的废物...不论是谁,直到最后一刻才能看清自己究竟是谁”。希望如此,不过即便没有任何答案,可以值得欣慰的是至少我寻找和追求过。

此后就直接到羊湖了,羊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需要驱车翻山越岭许久才能抵达。
       跳下车第一眼看到它的情景,就如同那个段子说的,学古文至少在遇到美景可以说落霞与孤鹜齐飞,而不是一遍遍的卧槽。。当时也想不到有什么古文能表达这种蓝宝石一样的湖。。只是听到旁边不少游客惊叹“好美啊”!
       上图,先来张左半边

再来张中间

右半边

最后来张全景

大家都说羊湖一行让本来被乌云毁了的西藏行变得圆满了,我也这么觉得的。
       对面的山和云也不错啊

所有人心情都无比舒畅,旋转、跳跃、我们不停歇~

这是来自北京的四人,左起依次是我、医生、大姐、记者同学~好不欢快。

离开羊湖后没什么大的景点了,一路直奔羊八井处的酒店,路上师傅停了几次给我们拍拍照。

这个是小纳木错,一个不大的湖,美在于附近都是草场,远处有雪山。
       下湖的牛

回家的牦牛群

路边上看到一只大藏狗带着俩小狗溜达,其中这只一叫就过来,想给它拍几张雪山加公路,可是赶都赶不开。。

继续行车,司机停在了路边草场上很多牛的地方,放牛的是位六七十的藏族老奶奶。一个人,一只转经筒,一壶酥油茶,一把伞,就是老奶奶一天放牛的生活所需。很有故事感的画面,于是借了记者同学的相机(我的快没电不敢用放车上了。。)想拍下来。老奶奶不会说汉语,我举着相机示意想给她拍张照片,她挥了挥手拒绝了我,于是偷拍了几张

牛儿们要跑出来了,老奶奶起身去赶牛

临走时记者同学和老奶奶互道了“扎西德勒”,我也想说,老奶奶扎西德勒~

离开老奶奶的路上,幸运如我们,又看到了彩虹,而且比之前都完整

晚上吃饭的地方是个小乡镇,格达乡,去那的路上看到了雪山,司机嘲笑我们说到了四天了才看到雪山。。也是无奈了

到格达乡开饭前去草场旁边拍了拍夕阳

记者同学在饭馆旁边拍的当地小孩,立正~。俩小孩很害羞,特别好玩

第六天 纳木错

跟团的最后一天到了纳木错,继羊湖后又一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西藏第二大湖
       可是这天天气很糟糕,到纳木错的时候下小雨,刮很强的风,同行的小哥穿着羽绒服带着帽子,我只能在旁边默默打着哆嗦。
       湖边徘徊了一会天气逐渐转晴,远望湖面也有绿色,只觉得如果能在高处观赏应该不逊于羊湖,而且更壮阔。

第七天 拉萨

当天下午的火车,所以想再去布宫周围走走,感受一下藏族的文化(去逛当地人聚集的地方似乎已经成了我旅行必需。。)。
       早上出门的时候拉萨还下着蒙蒙细雨,去布宫的路上有不少本地人也前往布宫。到达时布宫周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布宫后方的宗角禄康公园里本地人们聚在一起随着藏族歌曲跳着舞(类似广场舞,但是男女各半,而且是在早上)。
       成群的藏民进入公园后便按照绕布宫顺时针的方向而去,女人们很多穿着藏族服装,男人们基本穿着素装,不少人手举着转经筒,或者手里拿着佛珠,口中念念有词。路上人们也很少言语,至多遇到熟人打声招呼,继续按着一个方向走着。
       被这虔诚打动了的我也跟着人群,绕布宫走了半圈。

布宫前方从药王山下那条路一直走会到普鲁岩寺,寺庙很小人也不多但是收费,我也就没进去了。对旁边的一层层刻了字的石板堆起来的石堆、以及石堆上放的小塔很感兴趣。

观察石板的时候过来一位50岁左右瘦小的老先生,告诉我这石堆叫玛尼堆,是藏民们祈福时一块块垒起来的,小塔叫灵魂塔,具体用途没听太仔细,只记得塔里是放有东西的,一般都是青稞。
       和老先生慢慢聊了起来,他说他是当地的一位教师,也是唐卡画家。当听说我从北京过来的时,老先生兴奋地说他也去过好多次北京,在雍和宫和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文化展,据他说在雍和宫还有他的作品。老先生还告诉我,市民们绕着布宫,而且必须是顺时针方向走,必须是左手拿佛珠,右手拿转经筒,而且转经筒的旋转方向也必须是顺时针,转经筒一边旋转,口中默念六字真言。我告诉他我早上也绕着布宫走了,老先生有些惊讶,得知我只走了半圈后,老先生告诉我必须走完一圈才好。。
       给我介绍了不少藏族传统和知识后,便和老先生告别了。当目送着他的身影淹没在了茫茫人海,我想,正是因为像老先生这样的文化脊梁、以及周围那千千万万虔诚的藏民,藏族以及藏传佛教文化才如此繁盛并令外人向往吧。
       随后,我又走向了布宫,加入流动的人群,继续完成我那还剩半圈的祈福。

下午天色逐渐好转,有望出现蓝天,于是拿出相机和架子,选了个路边机位,拍了人生首个延时视频

视频中间有明显的抖动,因为。。我当时在架子旁边,坐在行李箱上,结果不小心行李箱向后翻,我被摔了个四脚朝天,结果还碰到了三脚架导致机位变了。。后来再调整也调不回原来的了。视频中间有明显的间断,因为一开始设置的张数拍完后居然忘了设置继续。导致断了15分钟。。不要笑话我,已经被自己蠢哭好几遍了。。

2016-08-08 11:36

2016-08-08 12:45

2016-08-08 15:15

照片拍的很棒,写的也很有趣哈

2016-08-08 17:01

引用 基督山伯爵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向往这样的美景啊

2016-08-08 17:4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8 17:49:5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主要运气好

2016-08-08 19:50

看着看着看到了我拍的图和我的称谓…想说,拉姆拉措和南迦巴瓦真的太郁闷了,觉得一定要再去一次才能平复我看到它们时的内心创伤!纳木措也是,必须大晴天去一次!

2016-08-08 21:45

2016-08-08 22:50

想去西藏旅游的时候买个来拍照不知道尼康7100   18-105的套头能不能拍出来呀?

2016-08-10 18:53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8-10 18:53:46 的回复:

回复moon:当然可以啦,记得设置图片质量,格式一定要raw,回来再调一调色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