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稻城亚丁,生命的洗礼

2016-08-08 02:35 2482/6
  • 出发时间/2016-06-11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6月,我和我的两位大学同学臻子,云清星璨及她的儿子一起去稻城亚丁旅行,原本打算月初就去,因为稻城亚丁的雨季就要来了。可是我们订的月初东航航班西安稻城取消了,十天后才有飞机,我们只能推后了十天。我在淘宝网上订了任师傅的包车,任师傅非常负责提前帮我们订了酒店,并告诉我们要带的装备和衣物。临要出发了又接到东航取消航班的通知,我们都非常生气,立即投诉了东航,东航安排我们从西安成都飞往稻城,于是我们头天晚上从西安成都,在机场附近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从成都飞往稻城
       稻城,也被称作稻城亚丁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 稻城亚丁因其独特而原始的自然环境、美丽风景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景点分为稻城亚丁两部分,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景观。 除了珍珠海、牛奶海等冰川湖泊,稻城最令人向往的是驰名藏区的雪域神峰——稻城神峰,它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组成,均位于亚丁自然保护区。人们把仙乃日比作大佛、把央迈勇比作少女,将夏诺多吉当作少年,三座神山就像三尊圣灵,这里也就成了藏民心中朝圣的圣地。 除亚丁景区外,稻城县城周边也有许多值得去的地方,有宁静的傍河、美丽的红草地,还有古老的寺庙。春日稻城杜鹃满山,秋日稻城红黄相间,拥有天堂般的色彩。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最早在1928年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他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

云中雪山顶

一下飞机就感到寒风凛冽,我们赶紧把能穿的厚衣服全穿上,任师傅早就在机场出口等我们了,他告诉我们在高原上不能太兴奋,动作不要太大,不然很容易就会有高原反应的。我们都非常自豪,我们来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4411米。任师傅的车非常干净宽敞,我们三个女生坐在后排也不觉得挤,后备箱能放下我们四个人三个行李箱两个双肩包。我们第一站去兴伊措,路过海子山拍了几张照片,去兴伊措有一段路是土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车速也提不上来。不过当我们看到平静幽雅的兴伊措湖时,我们都觉得那条烂路不算什么,能看到此湖太值了。因为雨季快来了,所以天气总是阴沉着,随时都有要下雨的可能,谁想我们没呆一会,居然出了一会太阳,在随后的行程中,天气对我们的眷顾,不得不说我们的人品太好了。

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它是海子山最大的湖泊,位于海子山中部,面积7.5平方公里,淡水湖。湖底成锅底形,一般深三米左右,最深处达数十米。其成因是古冰体侵蚀堆堆集而成,湖下方有冰退终碛环绕。是稻城河主要源头,湖周地势平坦,牧草茂盛,是桑堆乡牧民的放牧基地。兴伊措海拔4420米,由三个相连的湖组成,湖底呈锅底形,一般深约3米,最深处达数十米,湖中盛产高原黄鱼,湖面栖息着成群的黄鸭。常有野猪、野羊。白唇鹿等出现。离开了兴伊措,我们去了石河公园,整个河床里全是石头。河边有开放的野杜鹃花,十分艳丽。

从石河公园出来,我和臻子感到不舒服,任师傅说是高原反应,给我们喝了些肌苷口服液和葡萄糖口服液。我们又继续前行,一路漫山遍野的紫杜鹃花深深吸引了我,忍不住让任师傅停车,急忙跳下车去拍照,突然一阵眩晕,我便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任师傅立马知道我不行了,连忙走过来搀扶我到车里坐下,我一下子失去了知觉,不知多长时间,感觉到云清星璨给我喂水,我慢慢恢复了意识,但非常难受,赶紧要了一个塑料袋,哇哇大吐起来,通畅了一些。当我们到达蚌普寺,我去了大概是最高的卫生间,拉了一通肚子,上吐下泄,结果是高反好了,我又活蹦乱跳了。以前我去过高原没有高原反应,这次高反可能是连夜赶路,身体太疲劳,到达高原后太兴奋造成的。

我们又来到稻城白塔,白塔林有108座,非常壮观。我们坐在白塔下的椅子上和当地的藏民聊天,分了些糖果给藏民的孩子吃,小孩子还会用简单的汉语说谢谢,还想吃,非常可爱。我们又跟着藏民绕着白塔走,这也是一种祈福的形式。我们继续前行,看到了漂亮的经幡,经过了波瓦山,走了无人的公路,路过了青杨林,听说到了秋天就成黄杨林。我们陶醉在这一路上的美景中。可是不久,天开始下起了大雨,我们不得不结束一天的行程,直接前往宾馆住宿了。宾馆就在去往亚丁景区的路上,我们简单地在宾馆餐厅吃了点饭就休息了。

据说天晴时,宾馆楼顶可以看日出,非常漂亮。可是雨下了一晚上,早上起床时还在下雨,日出是看不了了,我们都不知道该不该进景区,吃过早饭雨停了,我们赶忙结了账退了房,宾馆老板派车送我们到达亚丁景区门口。臻子在景区门口买了三双防雨鞋套,15元/双,后来证明是非常明智的。景区的门票150元,观光车120元,两天内有效,所以我们在景区玩两天,晚上我们住在景区里的亚丁村。

我们带着行李上了观光车,路上有一些观景台都没有停车,因为山上雾太大,到了最后一个观景台,司机师傅停了车,让我们拍几张雾中山色,然后拉着我们进入了景区,我们在亚丁村的3号站下车,任师傅帮我们订了传说中杰东后书客栈,老板对我们相当好,安排我们住二楼的观景房,天晴时站在窗前就可以看雪山的日出和日落,可惜天气不佳。我们进景区前任师傅给了一张景区线路示意图,大概讲了一下怎么走,客栈老板拿了一张手绘景区地区给我们讲了一下,今天要玩的路线。是短线,不会太累。我们休息了一会,带了些水和零食就出发了。

我们在3 号站门口乘观光车去景区扎灌崩,下车后步行前往第一个景点冲古寺。一路上我们看到调皮可爱的小松鼠,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和人们相处得相当好,不管是景区的藏民,导游还是游客都喜欢给小松鼠喂点吃的。我们还路过了佛缘台,据说连续三次扔石头扔到台上,愿望就能实现,我们开心地扔了一会石头。

接着往冲古寺走,雨后的山中,空气特别清新,颜色也非常亮丽。冲古寺(388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传说,高僧却杰贡觉加错为终身供奉神山,宏扬佛法在此修建寺庙,因动土挖石而触怒神灵,穴祸降临四周百姓,麻疯病流行。却杰贡觉加错终日念经育佛,施展法力,乞求神灵降灾于自己,免除百姓之灾。他的慈悲举动感动了神灵,百姓平安,他则身患疯病圆寂。现在,却杰贡觉加错的灵骨还葬在他自己建造的寺院内,寺院僧人每日薰香念经,纪念他的大功大德。

离开冲古寺,我们往珍珠海走,一路上都是爬坡,因为是在高原上所以很累,走几步就气喘吁吁。我们慢悠悠地边走边吃边拍照,来到了珍珠海,藏语叫卓玛拉措,在这里看到的雪山叫仙乃日。仙乃日(稻城三神山),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从珍珠海下来,我们沿着栈道一直走到了冲古草甸,有山有水有草甸,山的伟岸,水的清澈,草的葱绿,我们沉醉了,流连忘返。如果不是觉得天又要下雨,我们真的不愿意离开。

我们沿栈道走回到扎灌崩,排队坐去亚丁村的观光车回到了客栈,老板哥给我们详细地讲述了明天走长线的攻略,明天的任务非常重,我们决定早点吃完,早点休息。观光车师傅告诉我们说客栈餐厅里做的的饭是亚丁村里最好吃的,老板哥也告诉我们饭菜虽然有点贵,但是味道不错,让我们点三个菜就足够吃了,呵呵,我们要了四个菜,不知道是三个菜不够吃,还是菜做得太好吃了,我们一扫而光。后来发现亚丁村观光车的师傅也在这里吃饭。吃完饭,我们坐在客栈门口等着看日落金山,天气好时,太阳落山时阳光会洒在客栈对面的雪山顶上,白色的雪山顶披上了霞光,金光闪闪。可惜可惜还是天气不佳,只有一点点光亮照在了山顶。

脚下水流奔腾

一米夕阳

第二天早上,我们按照老板哥的指示去赶早上七点半头班观光车,我们早早起来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收拾好路上带的东西,把行李存在前台,借了四个登山杖,和其他走长线的游客一起在路口等车,老板哥也早早起来陪我们等车,一会下来一趟空车停下来,老板哥大手一挥,说都上这趟车,我们3号站的人全上去了,太酷了。我们也真是幸运住在杰东后书,赶了第一班车去扎灌崩,其他站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赶上第一班。到了 扎灌崩,我们按昨天的原路走到冲古寺对面的电瓶车站坐电瓶车去洛绒牧场,车费来往80元。一路上的风景太美了,徒步要走两、三个小时,电瓶车20分钟,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只能选择坐电瓶车往返。到了洛绒牧场,发现比冲古草甸更美。我们边赏美景边往牛奶海走,如果骑马三、四个小时可往返,徒步需要六、七个小时往返。我们准备挑战自己,选择徒步往返。洛绒牧场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座雪峰环绕。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在这里三座雪峰尽收眼帘,北峰仙乃日(6032米),像一尊大佛安详地端坐莲华宝座。南峰央迈勇(5958米),山峰陡峭,线条优美,尖刃的峰顶直指天空。东峰夏诺多吉水晶石般的山峰傲然耸峙。

往牛奶海走的一路上非常困难,一会下雨,一会天晴,没有正规的路基本是马道,很窄很滑,有一大段是上陡坡而且在悬崖峭壁上,幸好我们穿上了防雨鞋套和雨衣,一步一步往上爬,大概走了五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牛奶海。牛奶海,藏语名为俄绒措,海拔4600米,为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上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回望牛奶海,就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雪山之中。

当走到牛奶海面前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站在高处远远望去,仿佛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的宝石,那么清澈,那么畅人心脾。从牛奶海又接往五色海爬,短短0.3公里的路程,我们又爬了半个多小时,想放弃又不甘心,我们痛苦地坚持着,咬着牙,终于来到终点站,五色海。五色海藏语名为“丹增措”,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神山之间,海拔4700 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 公顷。由于光的折射,五色海会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也因此而得名。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据传能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相传高僧在寻找转世灵通的时候,就会来到五色海,根据五色海颜色的变幻来判定灵通的方位。

五色海边的雪山太震憾了,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则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显得神圣而庄严,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对于从稻城方向过来的人们来说,央迈勇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来到这里,真的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当我们准备往下走时,又下起了大雨,只能说人品太好,天空给了我们照像的时间。返程我们走了一条更陡的路但能少走许多路。等回到洛绒牧场,我们又花四个多小时,总觉得走不回去了,两条腿僵硬地机械地迈着,终于坐上了电瓶车,返回了扎灌崩。我们上了去景区门口的观光车,到了3号站门口,请司机师傅停一会,跑到客栈拿了行李还了登山杖,和老板哥道了别,随着观光车离开了美丽的亚丁景区。到了丽思酒店下车,任师傅的叔叔已经再等我们了,拉着我们到了稻城,住在稻城的宾馆。晚上我们慰劳自己,吃了一顿牦牛肉汤火锅。第二天飞机返回西安

这次稻城亚丁之行,颇为感慨,真的是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最后一天近十个小时的在高原上跋山涉水,我们看到了人间美景,生命都得到了升华,接受了洗礼,千辛万苦之后终有回报。景区的司机们都相当好,能帮我们多少就帮我们,客栈的老板给我们讲攻略借登山杖,让我们注意高反,景区里采虫草藏民鼓励我们坚持不要放弃,谢谢我们来看他们的神,我们包车司机任师傅为我们安排行程宾馆,准备高反的药,让我们觉得稻城亚丁不仅仅是景美人更加纯朴善良。我们三个大学毕业后二十多年,第一次有时间一起去旅行,时间和空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同学之情,纯洁的友谊,就像稻城亚丁这一片净土一样,干净美好。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8 13:26

你好,有任师傅联系方式吗

2016-08-12 08:38

2016-08-14 17:2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5 11: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08:38:17 的回复:

你好,有任师傅联系方式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18090139099

2016-08-16 13:51

引用 huatianpengzhi 发表于 2016-08-15 11:50:1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