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尼亚加拉瀑布+黄石+1号公路行摄记录

这是一篇写给自己,朋友,家人的游记。为了记录一段行程,为了可以更有条理的跟朋友分享,也为了让家人体会到异国他乡的景色。如果帮不到需要具体参考的你,请见谅。

美国其实是三个月之前的事情了,拖到现在才写记录,是因为我一直很忙,又比较健忘。如果三个多月之后还记得的东西,一定很有意思,值得写下来。这是一种对记忆自然过滤的方法,借此得到旅途中最珍贵的部分。好吧,我承认,因为我懒。

5月初开始的美国之行是公干出差,机会难得,于是跟同事也是朋友一起计划了一次休假。仁慈的老板不但批准了我俩的假期,还批准了我们的全程机票。直接往返其实跟中间停靠一下费用上几乎一样,但老板的人情,我俩是深深的买下了。于是,便有了尼亚加拉瀑布,黄石,以及1号公路的旅程。

第一个开会的地点在波士顿,很自然的,我们的目标便锁定了位于其西北方向的尼亚加拉瀑布。瀑布位于布法罗的北部,是美国加拿大的天然分界线。站在美国这边,对岸的多伦多电视塔就在眼前。搭乘雾中少女号“Maid of the Mist" 深入到马蹄形瀑布下方去感受扑面而来的热情,直至你浑身上下全部湿透。四月底的布法罗还是比较冷,也就差不多5度上下,如果没有雨衣或者冲锋衣,尼亚加拉瀑布的热情一定会让你发烧。

布法罗住了2个晚上之后便前往波士顿忙正事。期间自然少不了走了一趟自由之路,为三岁的儿子考察了一下将来的学校,并且跟朋友讨论以后哈佛跟MIT怎么选。在波士顿时,我一直有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在欧洲。周围的一切跟熟悉的美国其他城市都不一样,包括冷冰冰的市民。唯有在行车经过凯尔特人主场时才被拉回现实。也不能怪我,近200年历史的生蚝店,全美国除了波士顿别无他处了。这种历史的”厚重感“以及美味,让我很难将其与美国联系起来。照片就不上了,各种生蚝龙虾牛排,跟主题无关。

波士顿一周之后便去了第二个工作地点,亚特兰大。一下子就将我从冬雨的郁闷中解救了出来,从连日阴冷潮湿直接切换到明媚初夏的惬意,从0度直接升温到26度,幸福要不要来得这么快!亚特兰大的照片也不上了,传统项目,可口可乐博物馆,隔壁的海洋馆,对面的CNN总部,跟主题无关。如果一定要说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老鹰对骑士的第四场。我站在勒布朗身后,却将全身的内力都给了主队,帮他们撑到了最后0.2秒,虽败犹荣。

这张日落拍摄于亚特兰大,姑且送给主队,明天会是个好日子。

又是几天紧张的忙碌之后,我俩终于放下包袱,背起行囊,开始了本次旅程的重头戏:黄石公园。
亚特兰大一路向西,舷窗下的景色也在不断变换。当白雪覆盖的山脉慢慢出现并充斥整个视野,一直心心念的地方终于到了。

攻略上都说黄石是个8字形,我俩研究后选择从jackson hole北上。第一天沿西南线上去,逛热泉区,投宿西黄石;第二天西北线,投宿北黄石;第三天从北黄石南下,沿东北线看大峡谷,横穿腰线投宿西黄石;然后最后一天逛东南线从南口出,补上大提顿,最后回到jackson hole。不用异地还车,时间上也充分安排,完美!为此我们到达jackson hole之后迅速补给,打尖住店,养精蓄锐。

奈何我过于兴奋,又在去年青海湖野牛沟撞见漫天繁星银河如练之后落下了到哪儿都要看看星星的毛病,说服某人无果的情况下,深夜独自驱车开上了去大提顿的公路。15分钟后行走到了一处足够黑和空旷的地带,麻利的架起了三脚架。当天不是满月,但也有5-6分,所以感觉会影响拍摄效果。正当我咬着手电不断调整镜头时,隐隐听到远处传来一声狼嚎,还没来得及细细分辨,周围便不断有了响应,最近的感觉就在身后。那一瞬的感觉真的很深刻又难以形容,头皮发麻,整个背部肌肉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肾上腺激素狂飙。第一反应是逃回车里,不断按喇叭。待周围平静了之后,再下车迅速搬回了相机。思想斗争了大概有10分钟,我摇下车窗,将相机跟三脚架伸出去,在车旁架好,再把快门拉回窗内,勉强拍出了两张心情极为复杂的照片。

这次的晚间出行,其实更大的收获是决定第二天一早趁太阳出来时拍一下身后的雪山。虽然是在黑夜,但借着月光,还是可以体会出她的美丽。

清晨,看着第一缕阳光点亮了山顶,慢慢的向下洒过雪白的山峰,就好像为圣洁的雪山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纵然是零下5度,手指已经冻得按不下快门,只能像昨晚那样求助于快门线。我依然还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有效的促进了血液循环。

回到酒店之后,我们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黄石的南入口还没开。感觉计划一下子就被打乱了,于是迅速找酒店前台商量,决定立即出发赶往西黄石入口。还是走西南线热泉区,反正天黑得晚,当天再赶回西黄石就好了。一路上很顺利,中午前我们就到了西黄石,入住后稍微修整下便开始了黄石之旅。

黄石看景色,一样也是看天吃饭。天公作美,处处惊叹,声声快门;若要是阴雨绵绵,哪怕是气势磅礴的大峡谷也会显得黯淡无光。我记得我们在后面雨天看到大峡谷的第一句话就是,这要是有阳光,洒上去的颜色足够我在这儿蹲一天!

我觉得老天爷对美国太好了,在同一个国家公园里,有热泉,有峡谷,有雪山,有湖泊,有着一年四季变化的景色又各自独具魅力,有着各种飞禽走兽遵守着大自然的基本法则。在大自然造就的景色前,语言是苍白的,人物是多余的,唯有真实的呈现才能够表达敬意。

蓝天白云,有了这两个元素,风景的一半已经具备了,更何况黄石的云彩还那般生动活泼。

要说到tips,我的一个建议就是尽量走小路。发现地图上哪里有小路就尽量往里走,往往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俩的一个收获就是,在大部分trial因为初春熊出没被关闭的情况下,因为走了小路去看fire hole,发现了一处开放的trial。3英里的步行之后,正好赶上了lone star孤星热泉的喷发,也总算在满眼外语的签到簿上留上了浓重的一笔汉字。

除了看到平时不常去的热泉,走小路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走在湖边。不是堤上的公路,而是近水的小路。这样的景色一定会将你拉下车,在10-15分钟内完全侵占你全部的视野。

黄石开车,一定会经过这片区域。看起来与周遭的美景相去甚远,却是大自然力量的另一种体现。1988年的这场大火让人们觉得快要失去这座伟大的国家公园了。但黄石还是存活了下来,而且也是因为这场大火,动物可以更方便的找到食物,新生的种子可以更好的光合作用。这是灾难,更是进化。

由于下雨的原因,大峡谷的照片很少而且效果不好。再加上双塔到大峡谷的路一直封闭,使得交通非常不方便,想想要绕那么远的路赶回去就没办法专心看风景了。另外就是东口也没有发现太多入眼的景色,一般都是很多当地人拿着长枪大炮拍熊。在这一点上,我们又是极为幸运的,除了常规野牛,非常规麋鹿之外,还看到了狼和黑熊。

我只有一个相机和一个24-105的挂机头,所以能拍到就不错了,放大后的效果实在不忍直视,辣眼睛了很抱歉。

东入口附近的钓鱼桥。钓鱼的季节还没到,所以这能凑活一下到此一游了。

整个一圈逛下来,南入口也开放了。于是我们又能够回到了计划上,并且在最后一天补上了大提顿国家公园。我个人喜欢山山水水,所以其实在大提顿里面拍了不少照片。也在下图的水边上整整发呆了2个小时,看着山顶的云不断涌动,在水面变幻出各种投影,太阳也一直没有能够冲破这一片云,使得我拍日落的计划第一次完全落空。为什么说第一次,因为后面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告别黄石,被强拽回了城市。在金门大桥的入口处,我们详细的通读了墙壁上关于金门大桥的建造历史,这才想起从地图上直观的看到了这座大桥原来是有这等重要的战略地位。黄石公园里没看到的钓鱼场景倒是在这里撞见了,只不过旧金山城里的人还要更会玩儿一点。

一号公路其实并不长,从旧金山洛杉矶差不多700多公里,400英里不到。但一出发我们就发现,根本开不动啊!一路上的visa point简直变成了我们的车站,几乎每次都会停靠。就在我们贪婪的享受美丽海景的时候,却不知道我们正在逐渐失去一睹大苏尔的机会。。。

月亮湾,景如其名。

一路上很多海滩,我们在其中一处驻足修整。试图留住这份宁静,也想着多年以后同样可以带着家人,站在西海岸指着前方家的方向。

快要进入大苏尔地区时,海面上吹过来不断加厚的海雾。一开始我们还觉得挺兴奋的,简直宛如仙境啊!慢慢的,兴奋就变成了失落,期盼着海雾赶快散去。要不然,整个大苏尔地区,还有我的日落,就泡汤了。

这是在大苏尔地区拍到的唯一入眼的照片,现在我只能通过这张照片,窥一斑而见全豹似的去想象整个大苏尔的景致了。

慢慢的,慢慢的,海雾加重,可拍摄区域越来越小。

终于,我们开始了腾云驾雾般的自驾游。要不是远处山腰的大桥,谁能想到我们是在大苏尔的海边呢?

领略了别样的大苏尔,我俩嘴上都在互相安慰,这样缥缈婆娑的景色,可遇不可求呢!其实内心都像这只海象一样在呐喊:我要再来一次!

行程的最后一天,还是又一次的遇到了惊喜。也不知道是什么级别的自行车赛,但光看这些装备已经可以让我口水满地了。

行文至此,这篇记录也该画上句号了。有的人不喜欢旅行,觉得旅行就是从你待烦的地方去一个别人待烦的地方。其实家是不会待烦的,只是我们不要忘记,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够让你接触到不一样的风景,也能够让你更想家。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8 13: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1:50

引用 哥的遗憾 发表于 2016-08-15 11:50:12 的回复:

回复哥的遗憾:我五月十几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