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以约埃12日9晚之埃及篇(2016年6月30日-7月5日)

• 出发时间/2016-06-30

前言

旧约时代以色列民在埃及为奴400年,一直等到摩西将他们带出为奴之地;近现代埃及以色列之间又频繁地征战,为了抢夺西奈半岛大打出手。由此看来,埃及以色列民族之间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我的朝圣之旅是绝对不能少了埃及的。如果要选一个词语来形容埃及,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神秘。对于四大文明古国中又一个失落的国度,古埃及留给后人的,只剩一个又一个谜团。这次朝圣之旅的最后一站,我来到埃及,预备揭开这个文明古国的神秘面纱,一睹其真容。
       朝圣之旅前传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45097.html
       朝圣之旅之以色列篇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69751.html
       朝圣之旅之约旦篇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71404.html

Day 1 到达开罗

住宿—— Helnan Dream Land Hotel

从约旦飞到开罗大概一个多小时,下了飞机天已经黑了。今年的穆斯林斋期是6月6日-7月5日,斋期穆斯林们要等到太阳落山以后才可以吃喝,因此我们到达埃及的时候,马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穆斯林年轻人们斋戒了一天,到此时都呼朋唤友出去玩了。
       导游把我们直接送到酒店,今晚的酒店是Helnan Dream Land,窗外就是一个超大游乐场,隔着窗帘都能看见灯火辉煌。

晚上到达的时候黑灯瞎火的,补一张酒店晨景。

Tips

1.埃及的机场进出安检都需要脱鞋子,因此建议穿容易穿脱的鞋。
2.斋月期间晚上的交通会比较拥堵,在路上尽量留出宽裕的时间。

Day2 永恒难驻——吉萨金字塔、埃及国家博物馆

吉萨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

埃及是个谜一样的国度,让这个谜一样的国度更加神奇的就是金字塔。人类对自己未知或未解的东西总是抱着好奇又敬畏的心态,从小到大,金字塔这三个字在我的脑海里总是与外星人、超能力、法老的诅咒这样的玄幻情节联系在一起,而我想象中的金字塔则是巨大的金色三角锥模样,反射着诡异的光芒,仿佛靠近一点连周围的磁场都会改变。
        然而当我那么近地站在金字塔旁边,触摸着那些巨大的石块,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情节都不攻自破了,惟有感叹人类的渺小和伟大。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会让人感叹自己的渺小,世界上也有很多建筑会让人赞叹人类的伟大,但是只有在金字塔前,这两种矛盾的情感才会毫无违和感地同时出现在心里。大小如一的石块,精确的角度,不借助黏着物,建造出一个一百多米高的三角锥,古埃及法老时代的文明究竟发达到何种程度可见一斑。能够建造出如此惊人建筑的人类毋庸置疑是伟大的,然而这段文明的历史随着王朝的覆灭被彻底尘封,现代人穷尽其力仍不得解,不禁又觉出人在时空变幻中的局限和渺小来。

吉萨金字塔群入口处的价目表,胡夫金字塔内部可以进入参观,但是需要另外买票。

吉萨金字塔群共包含3大9小12座金字塔,三座大金字塔分别是胡夫、哈弗那、孟卡拉祖孙三代法老的陵墓,每座大金字塔后方都围绕着三座小金字塔,是法老家族女人的陵墓,但是在长年的风化作用下,如今只有孟卡拉金字塔后的三座小金字塔还存留着。法老在死后被制成木乃伊放入金字塔中,等待着复活的那一天,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将如同太阳一般东升西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死亡是太阳落下后的黑暗,终有一天,他们会如同旭日一般突破黑暗再一次冉冉升起,他们统治下的王朝也会永世兴盛不灭。

胡夫金字塔,最大的金字塔,146米高,但是顶上10米在风化作用下已经损毁了,现在有一个铁架子指示出它原本的高度。

在金字塔周围有很多当地人牵着骆驼招揽生意,但是有无良商人会漫天要价。我们导游交涉好的价格是100埃镑(大约82RMB),但是如果自己去问价,回答是40美金(大约266RMB),所以一定要管好钱包,严防奸商。

哈夫拉金字塔,胡夫的儿子哈夫拉的金字塔,外部都已剥落,只有顶上还留有浅色外表,露出这座金字塔原本的色泽。哈夫拉聪明地将金字塔盖在高地上,因此他的金字塔虽然实际高度没有他父亲的高,但是在视觉上却超出了他的父亲。

蒙卡拉金字塔,胡夫的孙子,哈夫拉的儿子,透过车窗,金字塔上仿佛呈现出一个感叹号,实在惊讶岁月变迁,还是在叹息世事无常?
        法老们并没有等到复活的那一天,古埃及文明便谜一般地消失了,他们保存完好的尸体被曝露在日光下,在众人的眼中被当做展览品一般供人参观;他们奢华珍贵的陪葬品被掠夺被瓜分,被陌生的后人们占为己有。再发达的文明,再强大的王朝,再有权势的上位者,在时间面前都显得如此不堪一击,如今徒留一声叹息随风飘散在沙漠里。

狮身人面像位于哈夫拉金字塔的东面,据说它的面孔就是哈夫拉本人,不知道法老此行是要突出自己的威严还是寓意古老的神兽护卫他的陵墓。今天看到的狮身人面像没有鼻子,有一说是被拿破仑打掉的,还有一说是被苏菲派教徒砸掉的,真正的原因只有它自己知道了,斯芬克斯永远都是有未解之谜的。

不知道做什么用的地窖中丢着很多纸币,怎么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做这投币许愿的事情呢?在里面清晰地看到了人民币。

在狮身人面像跟前,游客们大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与斯芬克斯互动。最流行的pose就是亲吻斯芬克斯,但是亲的人多了缺乏新鲜感,于是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某人摆拍了一张调戏斯芬克斯的照片。

午餐——SUN Z

午餐是自助的,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期待的美食,中东的食物大概就是这样了,烤肉什么的,吃多了就会腻的。餐后送了一盘西瓜,说是刚切的,但是怎么看都红得很诡异,不太新鲜的样子,于是让导游帮忙又换了一盘。

埃及国家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是此行的另一个期待,古老的埃及闻名将在这里向我们展开。30余万件展品若想一一细究,几个月时间也未必足够,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匆匆一瞥,留下无数回味。
       埃及博物馆中不许照相,但是可以花50埃镑买一张拍照券,这样就可以携带照相机进去了。

我们的埃及导游阿姆,一口流利的中文,善良又纯真的年轻穆斯林。

制作木乃伊的石板

盛放木乃伊的棺木

楼梯上的纸莎草画,历经几千年颜色依然鲜艳。

拉美西斯二世的小雕像,仅7厘米高,埃及花费10万埃镑才找到,在当时相当于90万美金。

左边那个是残疾人,在埃及残疾人的地位很高,法老王让他们来教习王子。

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雕塑,左脚是埃及科学家们打破进行研究的,但是至今不知道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

书记官,在当时是少数有文化的人群之一。

胡夫与他最爱的女人,右边是一位女村长。

代表南北统一的石碑

古埃及石像有两种,双脚平行的是和平年代的象征,这座单脚在前的表示准备战斗。

哈切普苏特女王,埃及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王。但是为了让男权为尊的埃及人民承认她的女王身份,证明自己不比男人差,她穿男袍戴假须,因此她的塑像都是有胡子的。

图坦卡门的成人像和配饰,十八岁时死于骨折。他就是那个让“法老的诅咒”闻名世界的法老王,率先进入他坟墓的几个英国考古学家都英年早逝了,于是西方国家开始传说图坦卡门法老的陵墓有诅咒。

图坦卡门坐过的椅子

古埃及的伞

埃博的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我们所看到的,对于了解古埃及文明而言真是如同沧海一粟,永恒难驻,奥秘难解,古埃及留给后人的,又岂止这些神秘……

晚餐及住宿——火车上

今晚将乘坐夜火车从开罗去往卢克索,住宿和晚餐都将在火车上解决。

行车途中经过尼罗河。

夜幕降临时,来到了开罗火车站,准备搭乘夜火车。进火车站自然要安检,但是我们的导游小哥阿姆明显很搞得定,过去三言两语,人家大手一挥放心,于是我们一行人便拖着行李大摇大摆地绕过安检门直冲站台了。

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火车。

火车上是二人一间的小包厢,可以锁门,上下铺,还有洗手池,但是水量跟眼泪差不多,所以一切洗漱的环节还是去了车厢与车厢之间的公共厕所。

火车上的盒饭,土豆、米饭、烤鸡,一个字——干,已经吃不出什么味道了,只想着大口灌水,把这些食物冲下肚。

Tips

1.埃及是个小费国家,出行前一定要准备一些1美元的零钱,真的很有用。网上说用清凉油代替小费的事情已经是过去时了,埃及人喜欢清凉油,但是money更受欢迎啊。
2.说到清凉油,也建议出行前买一些,牌子不限,只要是红色小圆罐的清凉油,埃及人民都喜欢,这一路上导游会问我们要一些清凉油给当地的关卡人员或者门禁,拿人的手短,你懂的。景点工作人员也会用发音奇特的中文来索要“清凉油”,因此出门在包里放个三五罐,适时表现一下中国人民的友好吧。
3.埃及的很多景点都有伪导游,金字塔景区尤其多,他们会挂一个牌子在胸前,然后指导你拍照、寻找最佳位置,最终目的就是收钱,所以不要搭理是最好的办法。
4.夜火车上没有洗漱用具,请自备。

Day 3 功过成过去,青史有坦言——帝王谷、门农像、神庙

今天一天都在卢克索,这个建于公元前14世纪,却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今天的行程安排都是陵墓和神庙,一个是死后安葬的地方,另一个是活着时祭祀和朝拜的地方,却都是为了向后世留名,传扬自己的功绩。

帝王谷

帝王谷,顾名思义,就是埋葬帝王的山谷,这里是新王朝时期法老和贵族们的陵墓。现今已被开发出的陵墓数量大概是六十多个,还不排除未知的陵墓,可以想像帝王谷的规模了吧。可惜的是帝王谷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拍个外景过过瘾。

在帝王谷中凭票可以参观三个陵墓,看到墙上色泽鲜艳的壁画,实在忍不住用手机偷拍了一张。

又偷拍了一张。进入陵墓参观时,有两个工作人员全程跟着我们,一前一后,唯恐我们偷拍,但我还是成功地偷拍到了一张,石棺上的象形文字。

哈切普苏特女王神庙

在男权至上的古埃及,身为女子即使再有治国之才,励国之志,也失去了成为统治者的资格,哪怕她是国王唯一的子嗣。这是历代的规矩,也是约定俗成的认知。然而规矩就是用来打破的,有个女人非常清楚地相信这一点,并且也毫不犹豫地实践了,因此她成为了埃及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王——哈齐普苏特。
       女王神庙建在帝王谷的另一边,倚山而立,用这种雍容尊贵的方式俯视着埃及王朝的繁荣昌盛。神庙共分三层,底层无法进入,拾级而上,可以在二层和三层看到当年雄伟神殿的遗迹。

守望的鹰,矗立3000年漫长岁月,看尽沧海桑田日月更替,看遍人情变幻世态炎凉,也看清了神殿建筑师森穆特对女王深沉而又浓郁的爱和眷恋。爱却不能得,便将这爱意化为浓浓的相思,镌刻在每一石、每一柱上吧。

有人将哈齐普苏特与中国的武则天相比较,作为泱泱历史大国中唯一的女帝,二者的确有可比性,但我却认为哈齐普苏特女王的帝王之路走得更辛苦,更艰难。
        为了在男权国家称帝,女王着男袍,戴男冠,蓄假须,寓意巾帼不让须眉。埃及在女王治理之下繁荣安定,在外交和经济上都有了很大发展,举世闻名的方尖碑就是女王创造的。这一切都是女王以终身不婚,与爱人只能相知却不能相守为代价换取来的。
        三层高的女王神庙除了石柱、斑驳的壁画和被丑化的女王雕像,其余所剩寥寥,据说是女王死后,她的养子图特莫斯三世继位后为泄愤刻意破坏的。也许在他的眼中,这位女王离经叛道,废黜王室正统自己称帝,是大逆不道之人。然而斯人已矣,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单单为着哈齐普苏特对埃及的贡献,我敬佩她,身为女人不该妄自菲薄,巾帼何需让须眉。

门农巨像

车开着开着,门农巨像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路旁,仿佛一道历史与现在、人文与自然之间的大门,威坐千年而不衰。

其实这两尊雕塑原来是一位法老神庙前的塑像,被后人误认为是门农神像。

两座像中间的那个是原来神殿的雕塑。神殿已被夷为平地不见踪迹,门农巨像也严重风化到面目难辨,人对永恒的追求和渴望在时间面前总被无情地击打到支离破碎。

卡尔纳克神庙

犹大离弃神的行为愈来愈严重,终于招致神的惩罚,神命外邦来入侵犹大国。在罗波安第五年(约主前926),埃及的示撒一世(即示爽一世)以1,200部马车和60,000人进侵巴勒斯坦(王上14:25;代下12:2、3)。
       示撒首次进侵成功后,先知示玛雅清楚向王和贵冑指出,埃及的入侵是神对他们犯罪的直接惩罚。当他们为自己的刚愎任性而悔改,神便应许减轻加诸他们的惩罚。犹大要向埃及大量进贡,诸城更惨遭抢掠。为了满足埃及人的要求,国库和圣殿的财宝几乎都掏尽了。
       示撒可能继续入侵至北国,他在卢克索卡纳克的庙里刻着他的战绩,说他在两国中征服了156个城。其中所列的城名只有一部分可以辨别出是什么地方。

卡尔纳克神庙经过几个王朝的法老相继扩建和增修,俨然成为古埃及规模最大的神庙。

神庙前两排羊首狮身石像组成了著名的公羊甬道,仿佛时光的通道,带着我们越走越深,进入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王朝。

十根巨柱现在只剩下一根柱子了。

著名的石柱大厅,每一根柱子上都有繁复的雕花和象形文字,不知道它们在述说的是一个个怎样的故事呢。

圣湖,据说湖水的水位常年不会变化,而且不会发臭,谜一般的存在。

在木乃伊电影中出现的黄金甲虫圆形,不知道埃及人为什么要崇拜甲虫,还将它制作成雕像。

哈切普苏特女王所建的方尖碑,被很好地保存下来,上面的象形文字仍然清晰可见。

拉美西斯二世的立像,他的脚下站着他最爱的那个女人。

午餐——Iberotel Luxor Hotel中餐厅

午餐是在伊贝罗特尔洛克瑟酒店的中餐厅里吃的,被烤肉连续折腾了好几天的胃终于得以纾解一下。酒店坐落于尼罗河畔,尼罗河美景尽收眼底。

卢克索神庙

古埃及人留给人类的又一份瑰宝,可惜对来世的期盼终究抵不过现实的衰败。

在石块上的凸面雕刻是古埃及又一未解之谜。

罗马文化的代表教堂已经被毁

三公里长的公羊甬道,保留至今

拉美西斯二世头像

古埃及人的石柱顶上有两种不同的形状,一种打开如托盘装的是莲花。

这些柱子就是纸莎草形的。

卢克索神庙有埃及文化、穆斯林文化和罗马文化,这个就是当地第一个穆斯林盖的清真寺

住宿——Aquamarine Resort hotel

在对神庙产生审美疲劳之前,我们离开了卢克索,向着红海进发,日暮的时候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个酒店,位于赫尔格达的佳日海滨亲水度假酒店。

Tips

1.埃及景点的奸商很多,惯用伎俩有二:其一,开低价吸引顾客,等顾客要买了;其二,拿了整票不找零,你问他要就装傻充愣。所以主动兜售商品的小贩不要随意开口问价和搭讪,准备充足的零钱,尽量别找零。
2.帝王谷是真的不能拍照,劝大家不要冒险,因为亲眼看见团队里有人偷拍照片,手机被工作人员没收的。

Day 4 爱上红海

红海出海浮潜、海钓

出埃及记十四章21-28节:摩西向海伸杖,耶和华便用大东风,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开,海就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和马兵都跟着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时候,耶和华从云、火柱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使埃及的军兵混乱了;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难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说:“我们从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华为他们攻击我们了。”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旧复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时候,耶和华把他们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说起红海,可能没有地中海的浪漫风情,也没有爱琴海的高贵典雅。如果要将海洋比作人,那么红海就像是一位少女,只要见过她的人,一定会因为她的独特而爱上她。
        红海因着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丽。一边是被太阳炙烤得滚烫的一望无际的沙漠,在阳光下仿若反射着金色的光芒;一回头却是碧波荡漾,延伸到天边的一片汪洋。热情似火又温柔似水,这两个形容词如此贴切地诠释着红海的独特景致,一边是海水,一边是沙漠,只有来到红海才真正体会到这是何等样的一种景象。
        坐着游艇畅游海上,海水不时地变换颜色,浅绿、天蓝、靛青,我搜罗着记忆中描述颜色的词汇,发现面对多彩的红海,我有些词穷。也许正如少女梦中的绚烂多姿永远无法对外人道,红海的色彩是否也在述说着她的心情,平和、活泼、又或者沉静。
        红海给人一种动静皆宜的享受。她给予客人们慷慨的欢迎礼物,成群结队跟着游艇的海鸥,欢快地在海中跳跃的海豚,以及浮潜时看见的彩色珊瑚和奇特小鱼。在海中戏水时飞溅的水花仿佛少女的灿烂笑颜和灵动身影,抛锚停舵坐在船中随波起伏时吹来的海风又仿佛少女的低吟浅唱,闭上眼睛,在静谧中微醺。
        来到埃及,一定不要错过红海,也许你爱法老文明的古老神秘,也许你爱神庙的磅礴大气,但是爱上红海,一定是因为那份独一无二的美。

晚餐——star fish海鲜餐厅

晚餐跟着导游去当地餐厅吃海鲜。餐厅离酒店步行大概15-20分钟。鱼、虾、蟹、贝类都点了一遍,食材倒是新鲜,但是容我吐槽一下埃及人民的烹饪方法,所有的海鲜做出来都是一个味道的,因为它们都是烤出来的。

住宿——佳日海滨亲水度假酒店

今天在红海边再住一晚,强烈推荐一下我们住的Jaz Aquamarine酒店,绝对好享受,爱游泳的人不要错过。酒店一共有大大小小18个游泳池,晚上泡在泳池里看星星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从来只在书上看到的北斗七星和猎户座如此清晰地出现在眼前,可惜渣手机拍不出星空图。

Tips

1.红海的自费游玩项目有很多,最出名的是浮潜、潜水、潜水艇、玻璃船、沙漠冲沙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会潜水的就选择潜水吧,毕竟红海是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
2.赫尔格达的酒店很多都提供自费项目的报名服务,可以去前台咨询。
3.爱照相的一定准备好防水相机和手机密封套什么的。
4.我们团队集体参加了浮潜和冲沙两个活动,但是说句实话,浮潜看不见几条鱼,冲沙一部分时间是在滚烫的沙丘上奔跑,另一部分时间是在看贝都因人烙饼。所以自由活动一定要谨慎选择。

Day 5 在路上——从赫尔格达到开罗

红海日出

酒店的沙滩正对着东方,于是一大清早就去红海边看日出。

埃及街景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要了解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与其相处;要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办法则是走近它的百姓。如果我问你,听到“穆斯林”三个字,会联想到什么,大概出现概率最高的词汇便是恐怖主义、极端分子、炸弹袭击,甚至有人说穆斯林都很野蛮的,去那种国家可要小心。在我身边充斥着这样那样担心的声音,在新闻里频繁出现爆炸案的时候,我来到了埃及,见识到了一群真正的穆斯林。

风力发电站的大风车,很多都是中国政府帮忙造的。

7月初的埃及仍然在斋月中,司机和导游都是穆斯林,每天早晨四点以后就不能进食,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可以吃喝。即使是这样,他们仍然兢兢业业地工作,为我们服务毫不含糊。连着几个小时开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客人有需要的时候还在太阳底下跑几条街去帮客人买东西;在四十多度的高温下汗流浃背地为我们讲解,陪着我们到餐厅用餐自己只能默默坐在一旁。我觉得一个虔诚敬拜真神的民族,必定在行事为人上都知道敬畏,有可为有不可为,在言行举止上都受信仰教义的约束,一定不是一个为所欲为的民族。

路上可以看见马车和汽车同行的奇景。

休息站里抽水烟的阿拉伯女子。

埃及是个伊斯兰教国家,但是在街头可以看到很多基督教堂与清真寺仅一街之隔,基督徒们与穆斯林们各自礼拜,和平共处。
       斋月期间每天日暮西沉的时候,穆斯林们开始走上大街,和朋友亲人一起用餐喝酒,有素不相识的人会拿着盒饭和饮料站在路边,看到工作中无暇吃饭的人或者开车的司机和导游,就会热情地递上食物。导游介绍说这些人都是自发的,分文不取,他们甚至会做很多份食物,一路派发,给有需要的人。斋月没有乞丐,因为所有的人都会将自己所有的分给穷人。我听了深受感动,也觉得汗颜,这样的爱心,我们自叹弗如。也许有人说,因为他们是同胞,穆斯林只对穆斯林友好,那么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呢?我们会不会把自己所有的周济穷人?一个连同胞都不会爱的民族,谈何爱国?我国那么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失败的原因恐怕在于从来也没有人教会我们去爱人。

后记

12天的朝圣之旅终于完结了,行走在神迹最多的地方,却也看到了最多的破坏和纷争。犹太人也好,基督徒也好,穆斯林也好,每个人都是这地球上的居民,都需要爱,都渴望和平。然而今日的世界逐渐发展成了闻穆色变,穆斯林似乎变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得而诛之。在一部分人的刻意操作下,穆斯林被贴上了一个标签,媒体争相报道着他们的动乱他们的威胁,将几个人的行为夸大为整个宗教的过失,为了少数人的利益将整个民族丑化了。我不想谈政治,我也不懂政治,我只知道,穆斯林也有慈爱的母亲,有辛劳工作的父亲,有可爱的孩子,有慈祥的老人,会在我们迷路的时候为我们指路,会配合地摆个pose给我们照相,会好奇地看着我们这群来自异国的游客然后露出友好的微笑,他们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什么不同。我只想说,相煎何太急。收起一切偏见,收起各种猜忌,也停止所有不明就里的胡乱指责,有爱就会有包容。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8 17: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5 13:50

引用 dongyandongdong 发表于 2016-08-15 13:50:09 的回复:

回复dongyandongdong: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用美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