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旅行之海南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初七出发,十六回归,为时十天环海南一圈,留下很多遗憾,玩得意犹未尽。
        海南很多地方都适合住一段时间慢慢玩,我们环岛游真的只能是走马观花,不能尽情尽兴。海南西线其实非常好玩,但是自从环岛动车开通之后,似乎已加快西线的开发(房价暴涨是一个证明),真怕出现一个又一个的亚龙湾啊。
        说一下时间选择,之所以选初七出发,是因为发现初六和初七的机票价格差1/3,之所以选择十六再回,也是因为机票价格,差一天,价格差好几百啊。
        下面,我按吃住行游来仔细盘点我们这次旅行。

一、 行与游

先说一下游程。原先我的打算是完全乘动车实现环岛游,后来发现有些景点到达起来不方便,特别是我们拖着三个箱子实在麻烦(虽然冬衣全都寄存在海口了,可是今年海南是冷冬,我们几乎带全了四季的衣服)。这一点在东线不明显,到了西线旅游设施配置得还不充分,困难就大了。所以我们是从三亚海口,然后再租车游的西线。
        顺便呱哒一下海南的动车。三亚海口可以走东线,也可以走西线,东线即经过万宁琼海文昌海口,西线是经过崖州、昌江儋州海口,时间长一些,车次少一些,更重要的是,价格还要贵很多。走东线,三亚海口是83.50元,走西线则要128.00元。我应该是属于比较轴的一类人,硬是要乘一下西线车,圆满实现动车环岛,并看一下西线到底是什么样(其实也没看到啥)。
        再说一下租车。我们是“一嗨”租车,车都很新,海口当地牌照开着让人很神气,觉得自己就是当地人了,很有底气的样子。而且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因为还车时汽油比拿车时多了一格,后来在全部结算完之后,居然还用支付宝退了我们47元钱。其实他们退7元我们都很开心,因为觉得这样的企业很负责任。下次出行应该还会去“一嗨”租车吧。
        第三说一下景点。这次我们花钱的景点去得真的很少。因为发现孩子其实并不在乎什么知名景点,好玩就行了。到了海边,玩个沙,游个泳,捡个贝壳,抓个螃蟹,每一项都能玩一天。花钱买门票的只有兴隆热带植物园和天涯海角。兴隆热带植物园因为我们入住的中奥戴斯和他们有协议价,所以我们是五折入园的,占了点小便宜,很开心。天涯海角,因为我和老公结婚那年去过,所以是此行的必到之处。因我有导游证,免了我一个人的(票价也不低,100元/人),又很开心。(说一下导游证,现在这个国导证像鸡肋,因为到很多地方都说不是本省的不给免,或者不带团不给免,还不如教师证有用。)

二、 住

这次出行儿子最满意的就数我订的房间了。虽然全程未订五星级酒店,全程最贵酒店不超过500元,但胜在每个酒店都非常有特色。
        在海口我订的是时光印主题酒店。酒店位置在市中心,离骑楼老街和骑楼小吃街都比较近,公交车几站路就到。酒店一楼有小酒吧,可能晚上还有人驻唱,养了几只小鸟,可以免费玩那种老式投游戏币的游戏机,门口还有一个“大黄蜂”守卫,很合小孩子胃口。房间装饰比较怀旧,我们住的房间还有吊椅。
        在文昌东郊椰林我们住的是百莱玛。十几年前应该是很火爆的一个度假村,现在逐渐没落。网上评价分数不高,但我仍坚持入住是因为看到价格不贵但却是独栋别墅,而且小木屋还能观海,虽然现在拦了一条坝子,但是景色真的很赞。入住后发现,虽然东西确实老旧了,但胜在卫生做得还可以,服务员态度也不是有人评价得那么差。你用二星的价格想要享受五星甚至超五星的服务,这怎么可能?而且,人与人的交往就是镜子效应,你对人客气,很少有人会不客气啊!早上趁儿子没起床,在木屋的阳台上喝个茶,觉得时间在这里放少了,应该可以再多住一天的,就这样喝喝茶,看看海,吹吹风,真的很不错。(提一下到达的问题,这个我在网上没找到。在文昌汽车站乘到“建华山”的车,最后一站就在百莱玛大门口。方便是很方便的,但是中巴车停靠点多,虽然才20几公里,但却差不多花了1小时15分钟的时间。)
        到万宁,我们入住的是本次最贵的酒店——中奥戴斯,但也才499.00元,可是这家酒店的附加值真的很高啊。首先是免费的接送站,因为酒店离动车站大约有30公里左右的车程,订酒店时我倒真没想到这个问题,后来加了酒店微信,看到他们有这项服务,坐上这酒店的车才发现真心有点远,也叫傻人有傻福了。其次就是前面说的,去兴隆热带植物园等景点都有协议价;第三是酒店的温泉,虽然只有一个温泉池子,但是每个房间的阳台还自带一个大浴缸,放出来的水是经过处理的温泉水,还比较热,而且浴缸还带按摩功能,把儿子乐得不行,在阳台上早晚各泡了一次温泉。酒店的服务态度也非常不错。
        三亚我们入住的是初见海景空中花园客栈。客栈位于三亚湾椰梦长廊边上,过个马路就是沙滩和大海。站在客栈的露台上,可以望到凤凰岛上四座闪着光幕的大建筑(老板娘说一共有五座,她们家能看到四座)。老板娘做卫生很用心,把客栈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亲自仔细打扫,而且刚装修好(但基本没有味道),所以入住的感觉像在自己家里。房间里的飘窗台可以直接看海,拿本书半躺在那里都不用出去了。顶楼有阳台还有厨房,可以去当地菜场买菜买海鲜自己做,然后坐在阳台上边看海边吃饭,享受!
       在西海岸,我们住的地方简直就是神来之笔。因为想去棋子湾看看未开发的处女海湾,我们开车至海尾附近,当时天色将晚,就在一路行驶的汽车上用手机找了一家附近比较贵的酒店,没想到来到此行最令我们惊喜的酒店——海尾湿地公园酒店。预约电话里前台小哥牛气地告诉我:酒店就是公园,公园就是酒店。果然,我们的车大概开了将近2公里,才在进入公园大门后找到酒店前台,汗啊!然后又走了5、6分钟才在树林中找到我们入住的房间。真的是住在公园里啊,一溜江南园林回廊式建筑中,找到我们的房间,房间门口是一个巨大的天然花梨木茶台,房间里居然还有一个走入式衣橱。打开玻璃雕花门,就是一个小花园,种植了竹林和芭蕉,走廊下毫无意外地是一个可以喝茶聊天的茶桌。按图索骥,我们找到了沙滩和大海。正是落潮时候,有一些住客正在捡海,我们看到有人捡到了很大的海螺,有人捡到了很大的螃蟹。酒店的厨房可以代为加工海鲜粥,据说相当美味,可惜临近傍晚,我们捡了一会儿,天就要黑了,只捡到一些很小的螃蟹和寄居蟹,还找到一些当地人口中的海虫,我觉得像是海葵,有像花儿一样的触手。第二天吃早饭时,听其他住客八卦,才知道这儿以前一直是不开放住宿的,只提供给上级领导视察用,是因为王书记反腐我们才有入住的机会,那好吧,感谢王书记!

三、 吃

这次海南环岛,第二满意的就属我们的吃这一项了。海鲜大餐是必吃的,但其实海南的美食和小吃并不仅仅只有海鲜。事实上从价格来说,吃海鲜还不如去福建沿海,价格更实惠。但可能海南的海水质量更好,海鲜更鲜美吧?但我觉得味道真的吃不出不一样来。
        去之前就在网上、微信上大量收集好吃的店,到一个地方就开始手机定位寻找美食。但有些美食真的就在街头巷尾,或许你转角遇上它,吃得眉飞色舞,或许开个导航还走错N多路,问过N多人,七绕八转才在一个小巷深处找到。不过,这个过程真的是要乐趣有乐趣,要惊喜有惊喜。所以我就不介绍了,留待下次找惊喜和找乐趣。
        还有一个要说的,是清补凉和水果炒冰。海南人都说从小有个梦想就是家里有台炒冰机,这同样也成了我儿子的梦想,唠叨了好几天,让我在淘宝上好好找找,回去就在我家小区门口放一个大卖。

吐槽

网上时有曝光说海南旅游会有各种宰客现象,但我们这次去真的觉得海南的旅游环境整治得还是很不错的。是啊,现在出境游这么方便,而且那些海岛游价格不贵,环境也好,还能感受异域风情,如果海南再不整治那真的就是鸡肋,还能吸引多少游客?可是,这中间还是有些不和谐音的。必须吐槽一下,以后要去的朋友们可以避免遭遇这些不愉快。
        万宁我们为了不等车,上了一辆搭客的黑车,明明说好的价格在付钱的时候愣是多要了我们一倍还不止,而且司机还左劝右哄带我们去购物。这个不和谐音符让我膈应了很久。
        我们在三亚吃海鲜一般都在客栈附近的春园广场,比较规范,海鲜也多。但有天从亚龙湾回来路过第一市场,我们就决定试试。但是运气不好,在一家叫168恒满鑫海鲜加工店我们被宰了,不仅加工费很贵(他七算八算,这样那样,直接被算晕),而且龙虾似乎还少了半只。
        那么多人,付出那么多努力共同打造的美好事物,因为一两个小苍蝇让人反胃,真的怎么着都让人叹息。

瑕不掩瑜,海南环岛游还是满满的喜悦,满满的收获,而且还想着下次再去。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8 18:4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5 14:50

引用 lionhan 发表于 2016-08-15 14:50:07 的回复:

回复lionhan:谢大侠鼓励,一定再接再励。

2016-08-16 20:42

引用 sylviaxiang 发表于 2016-08-08 18:44:08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ylviaxiang:三亚、海口是一定很多人,但你可以去中线和西线,人一般不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