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庐山三人行

初夏 (武汉) LV.10
2016-08-08 09:29 1365/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一次QQ上的唠嗑,一好友表示想逃离武汉几天,话一出,小伙伴纷纷响应!于是决定,去庐山,时间就定周末!说走就走啦~~~
       周六一早7:30的火车,到庐山站10:18,预计到牯岭镇是12点钟左右!!!然而因为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11点半左右才到庐山站。一出站,就可以感觉到庐山人民满满的热情!庐山站有直达芦林饭店停车场的车,单程20元。热情的庐山人民会强烈推荐你购买连票车(包括庐山景区的景交车以及上下山车费,120元),楼主们就是在热情的庐山人民的“忽悠”下买了这种票,主要原因是楼主为了下山方便!!需提醒各位看官,这种连票车是不去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那一条线的,各位看官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吧!
      不得不提火车站旁边小卖部的那位帅哥,他是一位真诚而又有套路的老板!
      在火车站对面的农家菜馆吃了个午饭,主推他家的庐山全鱼,  色香味俱全哦~~~可以在他家超市买点干粮带上山!!

赏庐山奇秀

从庐山站到售票处大概20分左右,从售票处到牯岭镇有40分钟的车程,全是盘山公路,一个接一个的弯,据热情的当地居民介绍总共有约300个弯,楼主有幸坐了第一排,免费体验了一次过山车的刺激感!!哈哈哈,其实并木有辣么刺激啦~~~

坐在大巴车上看见的芦林湖,路边树木高耸挺拔,湖水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景色还是挺优美的,可惜木有好好拍张美照!对了,毛爷爷生前多次在这个湖中“洗澡”哦~·~~
      从芦林饭店停车场到牯岭镇一路上都在堵车,等我们到达柏树路的客栈时已3点多了。我们住在牯岭大酒店旁边的明鑫客栈,客栈阿姨姓龚,是个特别热情好客的人,她会帮你规划路线,还会阻拦你在街上买东西~~~哈哈哈,本来晚上准备出门购物的我们,被龚阿姨拦了下来,以至于第二天早上退房时,纸巾用完了的我提出要拿走阿姨家桌上的抽纸时,龚阿姨一脸懵逼,尴尬了半分钟后答应啦!!!

从客栈出来,大概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可以看见不远处山头上漫布的红顶绿瓦的建筑~~

在广场的德克士店前搭上了去花径的景交车。下车后连票景交车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游览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的路线图,并嘱咐不能走回头路!!还会附上电话号码,说遇到问题打电话,当时觉得真的好暖心呀~~~

花径就在如琴湖隔壁,我们顺着竹板桥来到了天桥!

天桥就是个借位拍照的地方,下面不是啥万丈深渊,离地面大概1米的样子。拍照的人太多,好不容易到我们了,真是各种乱入~~~~继续向前就是锦绣谷!!

好运石!!!人太多,都不能好好拍个美照。。。。据说围绕好运石顺时针方向走3圈,可以带来好运呦~~~
       继续向前走~~~

长得很像猪头的怪石~~~

这个小木棍很是吸引楼主,感觉它就像一个背着包裹奔跑的人儿~~~对于石头缝儿为什么会插这么多小木棍,作为一个好奇宝宝,楼主肯定回去搜索下答案,知乎友友说是因为石缝中卡住一根木棍,看上去像是这根木棍支撑了石头的重量。摆木棍的人,腰不会疼……

一边拍照,一边说笑,大该半小时左右就走到了仙人洞。仙人洞是庐山著名景点之一。洞内幽深处有清泉滴下,称“一滴泉”。洞中放置有吕洞宾的石像,传说八仙中的剑仙在此修道成仙。

出了仙人洞50米,就是御碑亭~~~这里是一个观日落的好位置~~~

游玩了御碑亭已接近七点了,原本计划的是从御碑亭-大天池-圆佛殿-天池塔-天心台-龙首崖-吊索桥-大坝的这一段行程也因为白天的堵车,只能舍弃了。本宝宝好心提醒一下:星龙索道运行时间是到下午6点,如果步行去大坝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
       出了御碑亭,没走多久就来了花径。花径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个人觉得大多是人造景,然而这个季节并木有太多的盛开的鲜花~~

伞状红顶的花径亭中的石刻板上,刻有“花径”二字,相传是白居易手书!!
        沿着花径继续向前走,来到了如琴湖的另一边,夜色下的如琴湖也是美美哒~~~

走出如琴湖,我们在一家叫“大林酒店”的店子吃的晚饭,菜的味道一般,不推荐!!结账的时候还发生了点小插曲:走累了的我想喝冰可乐,便问服务员价格,服务员说“小瓶8元,大瓶10元”,当然我们选择买大瓶了。然而结账的时候,男老板非常凶的说要收15元,说大瓶不可能卖10元,还非要我们找当时下单的服务员对峙~~~~

观云海望瀑布

晚上回到客栈,稍微休息了一下,就下楼跟龚阿姨讨论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最开始不计划去含潘口看日出的我们,最后在龚阿姨的建议下去了二峰看日出!!龚阿姨帮我们约好了车,第二天3:50来客栈门口接,100元。
       4:00出门,4:25我们到了五老峰,开始往上爬,25分钟左右到达一峰,10分钟后达到二峰,二峰有一节路是木有正规修路的,全是乱石,需要手脚并用让上爬,还好,路程不长。二峰是观日出的最佳景点啦~~

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终于突破重重云层粗来啦!!!清晨二峰上的风还是很大的,宝宝被冻得直哆嗦的,各位看官可以带件外套保暖!
        看完日出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下山,也可以通过洞口继续像三峰四峰进发!!

悬崖上的迎客松,逆光,可惜了~~~

到了这里,就到了三峰,三峰一过去就是四峰,因此三峰和四峰又被称为是母子峰!!

在四峰看见的美景,雾气很重,可以隐约看到鄱阳湖~~

去五峰的路还算平缓,路边有很多的不知名小花在盛放~~

这里是五老峰去三叠泉唯一的路了,要不就只能原路返回,然而有很多人看到这个界碑就直接下山去了三叠泉,其实这里离五峰只有几百米。。。千万不要放弃这几百米,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哦~~

穿过这个亭子往前走2分钟就是五峰!在五峰就只能看见亭子露出的尖角,被四周的数目环绕着~~
        在五峰只顾着摆pose合照了,木能好好拍拍风景,哈哈哈……

五老峰以二峰最奇,攀着乱石爬上峰顶,观山势之险,乱石之奇;三峰最险,峰顶有“日近云低”、“俯视大千”等石刻;四峰最美、五峰开阔。
       从五峰下山去三叠泉,庐山行中最漫长最暗无天日的一段路了,没有任何指示牌告诉你走了多远,还有多远。。。
        到三叠泉可以全程走下去,大概来回7公里多路,3~4个小时;或者是买缆车往返的票(80元),个人建议如果还要返回含鄱口或者牯岭镇的话,就坐缆车!不过缆车也只能到达三叠泉一叠的茶室,需要走1000多级阶梯下到三叠才能看见三叠泉的全貌。进入三叠泉,需要购买2元的返回卡,在出景区时退卡退钱!游玩完三叠泉,需要原路返回,爬上1000多级阶梯回到一叠的茶室~~~由于三叠泉的落差有155米,所以阶梯比较陡峭,下山还好,上山着实有点难度,很累,很累,很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沿途并不会提醒你,到了几叠几叠,也不会告诉你还有多远,只能一个劲向前走~~~

三叠泉的泉水里可以划船,水冰冰凉的,特别舒服。。。

素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三叠泉每叠各具特色:一叠直垂,水从20多米的巅萁背上一倾而下;二叠弯曲,直入潭中。 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瀑布像喷晶抛珠,水洒溅玉,连垂素练,落入深谷
        蜂窝友友的建议:
        建议把三叠泉作为最后一个或第一个景点,即要么从三叠泉下庐山、从东门出去,要么从东门进、爬三叠泉上庐山,这样只用走一次三叠泉。

坐缆车返回,顺着小溪往上走就可以到三叠泉停车场!文章开头已经说过120的连票车是进不了这一条线的,所以我们需要在景交车窗口重新买票,15元/人。我们要去芦林停车场,然而三叠泉的景交车直到含鄱口,所以我们需要先到含鄱口下车,再买票转车去芦林湖。。15元一次的票只把我们带去了含鄱口~~

含鄱口沿路上卖的野果——树莓!!!

从含鄱口停车场到含鄱口大概要走十多分钟,沿途都是这种高大的树木~~~含鄱口门口停着很多的私家车,问你去不去五老峰或者三叠泉的~~~

观景平台上远眺鄱阳湖,一片云雾缭绕,不过还好,远处的领袖峰倒是清晰可见,因极像毛爷爷仰卧像而得名。

在含鄱口停车场往前走十来分钟就有一条下行的小山路,沿着小山路向下走,便来到了芦林饭店停车场。此时已经下午1:30了,询问了下山时间(我们是7:20的庐山站火车),工作人员介绍5点钟有车下山。接下来去了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参观完乌龙潭后原路返回,到芦林停车场4:30,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车,刚好有车下山,6:10左右达到庐山站。

沿着石阶路走十分钟来了黄龙寺,黄龙寺的对面就是三宝树。其实,三宝树就是三棵大树,两棵柳杉,40多米高;一棵银杏30多米高,有1600多年。因这三树在黄龙寺山门前,有”庙堂之宝"的称誉,所以称之为三宝树。

黄龙潭~~~~

在黄龙潭遇见了孙大圣,它可能肚子饿了,正在到处找吃的。。。一位阿姨给了孙大圣一根玉米棒,看它那边剥边吃的认真劲儿!!!!

你以为它会把玉米啃完么,不,你错了,不知何时,它已经盯上了马路上一位小朋友手里的苹果。在大家还木有反应过来,它已经抢走了苹果跳到了架子上!!!萌萌哒的小妹妹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的苹果是怎么不见的,哇哇大哭起来了~~~

知道这图里面有多少只孙大圣么~~~哈哈,这一座山已经被孙大圣承包了,全是它家亲戚!!

乌龙潭在黄龙潭前面300米。乌龙潭的瀑布很短,有五股水落入潭中,这里也是《西游记》的取景地!!!乌龙潭可以前去石门涧景区,由于要赶火车,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在庐山火车站发生了一件囧事:在候车厅等了半小时车的我们竟然还差点木有赶上火车,这是何等的囧!!!不过还是要感谢庐山站守闸口的大叔,在停止了验票、闸口关闭的情况下,放我们进去了,一路狂奔,终于在最后半分钟内登上了火车!!!庐山站候车厅空间也比较少,没有空调,又闷又吵,广播声音比较小,所以要时刻留意大屏幕哦~~~~

2016-08-08 09:36

好熟悉的景,遥想当年,腿走断~

2016-08-08 09:37

喜欢~日出看上去好明亮

2016-08-08 14:3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8 21:27

后面清晨的照片效果蛮好滴~~~

2016-08-09 15:20

引用 CEN 发表于 2016-08-09 15:20:10 的回复:

回复CEN:都是手机拍的哦~~

2016-08-10 09:19

从庐山站到售票处大概20分左右,从售票处到牯岭镇有40分钟的车程,请问这个售票处,是车票的售票处还是庐山门票的售票处?
我准备今年10月去庐山,你们火车是到庐山站吗?我问过多人,说到庐山要到九江,庐山站只不过是一个庐山边的一个镇。

2016-08-10 12:28

庐林饭店到牯岭街方便吗

2016-08-10 14:05

引用 独钓寒江雪LLG 发表于 2016-08-10 12:28:51 的回复:

回复独钓寒江雪LLG:这里说的售票处是庐山景区的售票处,售票处在山脚下哦~~~~庐山火车站有上庐山牯岭镇的大巴车,在庐山火车站的正对面!!我之前看攻略的时候,他们都是到九江站的,说是九江站离景区更近,但是武汉到九江火车站的班次比较少~~

2016-08-10 14:14

引用 独钓寒江雪LLG 发表于 2016-08-10 14:05:29 的回复:

庐林饭店到牯岭街方便吗

回复独钓寒江雪LLG:很方便的!!牯岭镇有的士可以坐~~~

2016-08-10 14:18

引用 初夏 发表于 2016-08-10 14:14:38 的回复:

回复初夏:非常感谢,就走你们的线路。

2016-08-11 09:38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08-08 21:27:0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嘟嘟哈宝宝:谢谢啦~~~~

2016-08-15 11:11

城。会。玩。

2016-08-15 11:50

好美啊!!照片拍的好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