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

2016-08-08 10:37 1207/3

青海湖大环线十三天游

青海湖大环线游
2016年7月16日,我们四小才子的其中三家开始青海湖大环线行程。之前借鉴了朋友的青海湖游记和网上的攻略,大多数都是四川西安回,因为害怕四川路段的堵车,西安的已去过,因此选的路线是重庆-广元-天水-兰州-西宁。该路段全程高速,是重庆西宁最短路线。

第一天:重庆-广元-陇南-天水-甘谷,全程820多公里。
本来准备夜宿天水,但是导航当时没有提示下道,只能继续向前开几十公里,夜宿甘谷县城的七天阳光连锁酒店。该酒店离下道口非常近,在建材城边,属于商务酒店,房间非常大,比较干净,我们花了10元办了会员卡,打折下来豪标才122元一间,(网上评价非常好)比我们事先找的大酒店性价比都要高。
晚饭小朋友们去城里出名的拉面馆吃的牛肉拉面,炒面,干拌面分量非常多,都没有吃完。我们大人就在旅馆楼下吃的川菜,分量一般,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农家土豆丝配面皮好吃极了。
我们点了一碗酸菜饭结果是一碗面条,个人建议就点普通的白米饭就可以了。

第二天:甘谷-兰州-西宁博物馆,全程500公里。
本来预计是到大通住宿,同行的一个才子妈建议去西宁城内住宿,顺便参观博物馆,就只有在博物馆附近找住宿。
可能是城中心的原因,住宿贵房间小且空气不好,好不容易找了个性价稍高点的银胜商务宾馆,标间208元。
晚上就在附近的店里吃的手抓羊肉(70元一斤),炕锅羊肉一份(100元)其他小菜若干。羊肉是成年的羊排没有膻味,非常好吃。炕锅羊肉里的羊肉肉质要老一些,建议吃手抓羊肉。
第二天准备去西宁博物馆,星期一全国的博物馆都闭馆 ,估计不足,失误。

照相晚了一点,都吃了几块了

第三天:西宁-大通-翻越达坂山-门源-祁连,全程300多公里
开了有六个小时多。这条路上的景色非常漂亮。

达坂山的海拔是3799米,路线曲折盘山越岭。达坂垭口延至阴坡三公里,冬春雪拥冰横,凶险万难。心肺功能不好的应提前准备氧气瓶。1.6的自动档的车开起来有点费力,一般都只有30-40码左右。

翻过达坂山隧道后有一个观景平台,向下可以远眺门源方向的油菜花。因为是下坡不安全我们也只停留了一会,就继续向前走。

门源的油菜花很出名,周围都是油菜花景色。我们就没有去门源,往祁连方向走。
过了青石嘴镇,路的两旁都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绿油油的,和远处的青山白雪,白墙红瓦,蓝天白云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停车,看镜头,摆好姿势,咔嚓,永远锁住这副画。

如果路再宽点,车再少点我们相机可能就停不下来了。从油菜花的路上到峨堡镇再到祁连山沿线都是草原公路,时不时还可以看到羊群,牦牛群和蒙古包。

在路上还看到了一个阿柔寺庙,网上说不要门票,到哪里一看要20元一个人,就果断没入。那里的和尚穿的都是红色的僧袍,和我们这边灰色的僧袍不一样。在去寺庙的路上短短的几十米路上两边都挂满了经幡,风吹幡动别有风情。

山下的油菜花

我们本想住才子妈朋友介绍的伊景源农庄,可能是生意太好,我们下午4点多到都没有房间了,就只有住旁边的一个农庄,260元一个标间。这里的农庄都是独门独院,小院里有自己菜园和花园,这里都是吃牛肉和羊肉,自己种的小菜,菜的分量有点少,将就吃。
住宿建议住靠近伊景源农庄的那边的,推窗望外就可以看到满眼的油菜花,和不远的卓尔山,非常漂亮。

这边的景区和我们那边不一样,夕阳一般都是8点多才西下,所以我们吃过晚饭后急忙赶去卓尔山看夕阳。

去卓尔山的路上只有1千米左右,两边都是油菜花这真是近距离观察,美极了。
6点吃过晚饭,7点进入景区,坐观光车到顶点。卓尔山海拔高,绵延的青山辉映油菜花余晖飘洒,卓尔山上有一个观光台,很多爱好摄影的都在哪里架起摄影架。

这是卓尔山对面很出名的牛心山,据说只有在天气好的时候才能看到。
8点半过夕阳几乎西沉,山上风很大,本打算走路下山的我们也只好坐观光车下山。
如果不赶时间,能起早还可以到农庄的油菜花里去照相。我们起得晚到镇上去吃早饭,镇上风大,冷,环境不好。包子是牛肉馅的,不好吃。喝了正宗的牛奶,有点咸。油条很脆比较好吃。建议吃油条和兰州拉面。

8点过夕阳西下,我们运气好还看到了火烧云,金边缠绕。

第四天:祁连山-扁都口-张掖,全程207公里。
祁连山到扁都口是下山路,不敢开得太快,只有50-60码。车多不敢超车。本来过扁都口后有一个油菜花的重要景点,但由于重车多,没有停继续向前开。越往前开,行道树越来越多,高,路两边先是油菜花,向日葵,西瓜还有不知名的鲜花,路直景色美。

最漂亮的是七彩丹霞,全部都等在哪里照夕阳,人多得不得了。据说买票后未进去前去右边网络售票口盖一个章,第二天又可以进去逛景区,不过这个提示不明显,要问工作人员才行。

我们找到到了张掖七彩丹霞外面的蝴蝶客栈,客栈是去年修好的一个三合院,160元一个标间,床单干净卫生,环境好就是床只有1.1米,我们就将两个床拼在一起就可以了。
公路对面是花田,开了不知名的鲜花,我们看见有很多工人顶着烈日将花摘下来送到一个货车上,据说那是提炼香精的。我们赶紧睡个午觉,5点钟准时出发去看张掖地址公园。我们是5个大人,3个小孩,花了511元,里面有4个景点,景点远要坐观光车,等车很花时间,如果有7-8个人建议包车。

8点多夕阳西沉后我们也回客栈吃饭了,老板娘的川菜做得还可以。晚上在客栈的坝坝里吃饭,看星星,聊天是另一种享受。
早上在客栈里吃了稀饭馒头鸡蛋咸菜,老板娘非常细心,光咸菜就有4-5种,所以在张掖这个地方我们强烈推荐地质公园西入口两公里处的蝴蝶客栈。

第五天:张掖-嘉峪关-瓜州,全程470多公里。
张掖经过了一段省道后上高速去嘉峪关,因为听说嘉峪关的景色不好,所以没有上城楼。

风吹的很大,稍有不注意有飞天的感觉了。
顶着漫漫黄沙我们继续往前开,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了瓜州瓜州城内为了迎接文博会正在大整修,整个城市的路面都弄得坑坑洼洼的,听说要两三个月才能弄好,沙多环境不好,饭菜上得特别慢,我们点了个大份的大盘真的是一只鸡,一看都不是我们重庆事先弄好的那种,比较新鲜。瓜州真的是瓜多,到处都是个子小小味道好好的李广杏,香气扑鼻的香瓜,还有人参果,西瓜等。个人觉得人参果味道不甜不酸没有特色,可以少买。李广杏可以多买,好吃方便携带。
第六天:瓜州-敦煌博物馆-七里镇全程121公里。
瓜州出来往敦煌赶,敦煌有莫高窟有月牙泉还是古代重要商路上的咽喉要地,要想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只有去博物馆最直接,上午10点赶到了敦煌博物馆。简单了解,吃过中午饭后到离鸣沙山最近的七里镇找到了住宿。我们找的是金玉和旅馆,房间很大,可能有25个平方,标间160元,三人间180元。因为风沙的原因窗户都是关着的,空气不怎么流动,只有人住进去了才自己开窗。楼下就是小卖部,餐馆还是比较方便。老板人非常好,提醒我们去看莫高窟,沙漠实景演出必须要到指定的地方提前购票,因为我们都是想带孩子来感受鸣沙山的沙漠,所以就没有去。下午睡过午觉了,晚上6点直接开车去鸣沙山玩沙。这边的景区都是晚上8-9点都还没有关门的意思。

第七天骑骆驼

鸣沙山的门票120元一张,只要在买票后的进口那个地方去录个指纹,第二天第三天都可以进去耍,在这个地方可以感受沙漠里的日出和日落。一张门票可以耍三天,性价比特高,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最惊喜的景点。

下午5点穿着拖鞋我们去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月牙泉就是鸣沙山里的一个绿洲,弯弯的像月牙而得名,只有站在鸣沙山滑沙的最高峰才能最完整地看到月牙泉。从山下到山上景区有三条道,是单行道,只上不下。走沙上山太累,基本上是走一步退半步,可以感受古人在沙漠里行进的困难。进去用木头做成了三个梯子,走起路来好走点。下山就走沙地,很舒服,我儿子就是从山上一直滚下来的。
小孩子可以带上挖沙工具,滑沙板在上面玩怎么都不累。第一天傍晚我们去看的夕阳,小孩子玩沙。第二天我们就去骑的骆驼,成年人100元一个骆驼,一个大人加一个小孩120元,要骑40分钟。骑骆驼景区专门有工作人员照相20元一张照片,非常有特色。如果让牵骆驼的人帮我们照相就是20元一个人,不管在自己的手机相机里照多少张。个人觉得还是应该照,沙漠里照的别有一番风情。
景区外修了个月牙泉小镇,主要是个玩乐的地方,建议可以晚上去走走看看

小镇

无人区

第八天:七里镇-无人区-大柴旦-德令哈-乌兰县,全程 683公里。

吃过早饭后七里镇出发,翻越无人区(全程除了山,路,零星的厂房就看到了一个人),路过可鲁克湖,因为阴天没有进去。乌兰县城是离茶卡(qia)盐湖最近的县城,我们就住的是哪里。县城很小,可能也是在为旅游作准备,很多地方也是弄得烂哇哇的,不过比瓜州要好得多。住的旅馆180元一个标间,房间很大,很宽敞。没有电梯住的是4楼,还好。晚上找的家川菜馆吃了酸菜鱼,糖醋里脊都还不错。

第九天:乌兰-茶卡(qia)盐湖-黑马河。
乌兰离茶卡很近50分钟左右就到了。景区停车场很大,景区门口也很大,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票。景区的票是50元一张,120至140厘米的小孩是半价。个人觉得比我们当地的门票便宜得多了。景区有电瓶车,小火车,建议可以走路。去盐湖一定要湿足,当然也可以租鞋套,我们是直接脱了鞋子在湖里走,舒服极了。个人觉得如果不下水,就不能叫到盐湖一游。天气比较作美,虽然没有看到蓝天,但人,盐,天合在一起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盐湖里的风很大,建议穿裙子,戴帽子照相美极了。
景区出口有小吃,可以当中午饭。景区里面的盒饭就建议不吃了-贵。

中午两点左右出来往青海湖黑马河赶,黑马河的环境很差,不满意。黑马河有一条路不要钱直通湖边,湖边的环境也很差,瞬间降低了我们住在青海湖边的欲望。简单地照了两张相我们就往鸟岛的方向赶,在过黑马河四公里的地方我们找到了大班长蒙古包。60元一个人含早餐,我们三个小孩算一个大人,我们要的是三人间,干净卫生蒙古包的味道不大,性价比很高。老板很实在,给我们弄的土豆丝分量超足,我们嫩是吃不完第二天早上就着馒头才吃完。电话18209784858
老板说明天早上带我们去看日出,结果我们都睡了懒觉。
我们找的这个蒙古包超级好,在蒙古包后面20米左右就是草原。野花遍地都是,还有成片的油菜花,和远处的白云,青山印成了一片,是我们选择这个蒙古包的一大惊喜,觉得来青海湖见识了真正的草原,草原之美尽收眼底。

来这个蒙古包的第二惊喜就是孩子们在草丛中发现了鸟窝,找到了鸟蛋。虽然只有小小的三枚,虽然很想带走它,小朋友们也忍住了冲动,让鸟宝宝在爸爸妈妈的庇护破壳长大。

第10天:黑马河-青海湖151景区-兰州,全程 439公里。
告别了实在的老板,告别了鸟蛋,我们向青海湖景区前进。一路天气不阴不晴,让我们没有在青海湖边流连的想法,路过151景区因为有特警,我们上个厕所就离开了。沿途景色一般,我们就向前开,经过倒淌河,日月山长下坡停车不安全,我们一路拉到兰州城,兰州城内堵车走得很慢。晚上我们住的是2765兵工厂招待所,180元一间房。非常干净卫生。据说只有单位职工才能住到这样的房间。这里要感谢同行的余哥在兰州城里的姐姐的帮忙,因为这样的招待所是不对外的。
晚上吃的是桃花岛酒店,吃了特色手抓羊糕肉,黄河鲤鱼,味道很不错。再次感谢余哥姐姐找的吃的地方,感谢余哥热情的款待。

第11天:兰州博物馆——甘谷全程260 公里。
早上吃过有名的萨达姆牛肉面,买了很好吃的黄桃,我们去参观兰州省博物馆,了解兰州城的历史。领了免费门票后我们看到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了解了丝绸之路中的兰州,红色历史中的兰州。中午饭后我们去看了出名的中山桥,
中午太阳大,人多,且周围不好停车匆匆照了几张相就草草离开,向甘谷进发。兰州城很多地方是单行道,尽在咫尺却要绕行,慢,堵是我们最大的感受,因此如非必要兰州城可以飘过。
晚上再次入住甘谷七天阳光连锁酒店。

第12天:甘谷-天水-麦积山-广元剑门关全程 580公里。
因为没有去莫高窟就一定要去看看麦积山石窟,它和莫高窟一样也是中国著名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下道后不久就到了景区。这个石窟跟莫高窟一样是建在麦积山上的,单向参观。

我们主要参观的是宋朝的石窟,一定要请石窟内的导游讲解否则就是白去了。当然个人觉得没有我们重庆大足石刻那么精美,讲解没有那么仔细生动。现在又对敦煌莫高窟充满了期望。
麦积山上很多卖松子的,20,30元一斤的都有,称不足是所有景区的通病。不过都比我们超市里的便宜。
麦积山走了大概3个小时,中午在山上吃点东西后开始往四川广元剑门关赶,晚上8点左右赶到景区门口。事先在网上定了游客中心附近的君悦客栈,80元一个房间,标间房是两个1.5米的床,非常干净,老板娘很热情,这里给她点个赞。

第13天:剑门关-重庆,全程 412公里。
剑门关是三国时期蜀国很重要的一个关口,也是避暑圣地。端午节的时候本就想来的,结果车多,没有下道,所以这次一定要来看看。剑门关的门票是90元,里面就是两座山,有现在很流行的玻璃观景台,有栈道,吊桥,森林,溪水主要是走路。我们全程走马观花走了近6个小时,因此要做好票贵,走路累的准备。不过8月31日前的学生可以去,因为所有学生免票的,即使如此上几张图,要对得起我们脚下的双腿。

鸟道

匆匆,形色匆匆,下山后顾不得满脸的疲惫,双腿的劳累,三点钟我们急急忙忙向重庆赶。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在安全第一的信念中晚上7点左右我们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家,这次青海湖大环线之旅顺利画上句号。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8 21:2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