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jing 喜 之 旅

雪碧 (钦州) LV.4
2016-08-08 10:47 1082/12
  • 出发时间/2016-07-30

北京我已经去过几次,那时还小,也是随行,似乎该游的景点都走过了,但终归印象浅浅,而我家的大油瓶从没到过,一直叫嚣了好些年,终于,下定决心,就进京吧。
      这像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从起意到动身,不到三天时间,所为之付出的代价就是高额的机票和住宿,行吧,说走就走,说豪也别吝啬……
       北京景点相当多,如果不紧凑是绝对游不玩的,许多的人选择旅行团就是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面不留遗憾,而在蚂蜂窝里面,能看得上眼的北京自由行游记还真没几篇,作为一个视觉系动物,照片拍得不漂亮吧,就懒得往下看(虽然我也不会拍,但要求美的心却是杠杠的!)另外一个原因,我们家的小伙儿没有别的要求,就一个——有惊喜,不能累!所以反复看了几篇精选后,略加一点点年少的记忆,终于敲定了6天的行程。

7月30日 进京

带着我家的大油瓶,就出发了……北……京……我……们……来……啦!
惊喜一:发达又便捷的交通!
      ▲机场大巴:下了飞机后,从机场到市内或郊区的大巴线路就有20余条,去哪都行吧,但准了目的地,或者搭乘到就近的地铁站,就上车吧!

▲地铁公交:有些游记提醒到“北京交通一卡通”(限地铁和公交车,不包括上面说的大巴专线),如果是游两三天,就不必办理了,退很麻烦。其实我们建议一卡通确实很有必要,进站不用排队买票,尤其是观赏到高峰期买票的长龙,而自己一滴就走,感觉世界都为我让行!哈哈哈哈哈!
                     “一卡通”押金20元,我们游览期间每人用了65元。
                      坐地铁,最好手机下载 “北京地铁APP”,实时的,快速的,告诉你要去的地怎么走。事实上,我是“百度地图”和“爱帮公交”两个结合着用的,也挺方便,看个人喜好。
                      公交车一定要记得,是分段收费的,上车刷卡,下车还要刷一次卡!如果下车不刷卡,是没办法退卡噢!
                      至于退卡,并不是每一个地铁站都可以退卡的,所以退卡需要提前查好网点,我们是在机场T3航站楼地铁站退的,如果是在机场退卡,不用一秒钟,还卡,找钱,走人!就是这么方便。

▲滴滴出行:因为我们早早4点起床到天安门看升国旗,那时候的公交是休息的,必须依靠滴滴出行,其实也很方便的,前一天晚上预约好,师傅超准时,把我们按时送到了天安门。

惊喜二:舒适又温馨的酒店
        看了行程,就知道我们一天有大半的时间是待在酒店里的,所以酒店的环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携程团购”里找到的的这个酒店——北京壹家宜家新生态主题式国际公寓,团购价格是400元/天,地理位置特别好,马路对面就是“东大桥地铁站A口”,酒店往前走200米,就是特别著名的新地标“福侨芳草地”。
酒店在携程的网址:http://hotel.qunar.com/city/beijing_city/dt-34840/

位置在:北京东城区朝外大街13号院3号楼,但是在百度地图上是不显示的,直接记住在东大桥地铁站A口的马路对面,就很容易找到了。
     在北京找一间窗的酒店,是很奢侈的,但是这个价格能够住上这么宽敞、明亮、整洁、略有品位的酒店,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

公寓式酒店里应有尽有,小到洗漱用品、浴帽、针线包、电吹风(这些在北京极大多数的三星酒店是不配备的),大到空调、暖气、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都是妥妥地随便用,还有盆栽、绿植、油画,WIFI超快,连床上用品我感觉像无印良品的……好开心!

窗外的景色也不赖,早晨会有一些喵喵到对面的屋顶晒太阳,闹中取静,心旷神怡。

在地铁6号线上,我们从“东大桥”到“青年路”的“朝阳大悦城”与北京友人晚餐,吃的是台湾菜“度小月”。菜的分量较小,口味还可以,很精致。
      晚饭后,小伙耐不住进京的小激动,忘记了凌晨5点起床一路颠簸的疲惫,质疑我本来回酒店休息的行程,说要安排安排,甚是令我惊讶,那就去“奥体中心地铁站”吧!

人不算很多,但也没办法单独拍到景观,只能将就着看看了。

鸟巢的一面已经做成了超大的广告显示屏,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原来的样子……

7月31日 紫禁城

要游览故宫,一律经过天安门。
      到达天安门,建议乘坐公交车,因为地铁站离天安门超级远的,要走很久,所以直接公交车到“天安门东”一下车就开始排队安检了。

紫禁城小贴士:
    可以网上预约和购买门票:http://gugong.228.com.cn/
    只需填写身份证信息,网上支付即可,游览当天仅凭身份证入场,又方便又环保!强烈建议一定要预约。

故宫讲解,身份证刷了入门后,在午门旁边就有讲解处,电子讲解器,20元/个。我们觉得太生硬了,想听小故事,所以我们选择了人工讲解。100元/小时,只讲故宫中线;150元/小时,讲故宫前三殿和珍宝馆;200元/小时,讲故宫中线加珍宝馆。

好吧,我们很不幸,用150元选到了一个刚来工作2个月的小妹妹……结果开启了一趟不是特别有趣的故宫之旅,好在姐姐我之前去过,我不停地问问题,引导她讲多一些内容,可是妹妹来回讲也挺累了吧,不停打哈欠,感觉一坐下就能睡着,说的话也不多,很多时候跟我们说“那边太多人了,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往前走吧”……我们……也很无语……最后真的什么都没讲到的样子,就走了。还不如租个讲解器!

还要注意故宫里面还有两个馆是收费的,珍宝馆和钟表馆。
    珍宝馆,我认为确实需要讲解,不然自己看不懂有什么来历。
    钟表馆,每天的11:00和14:00 分别有两次钟表的演示,4分钟左右,演示3个钟表如何运作报时。

事实就是御花园挺小的。

这是我在珍宝馆拍得唯一一张照片,因为我们的妈妈都属牛!

出了珍宝馆的后面,要走到钟表馆,要经过一条常常的红墙,其实珍宝馆和钟表馆是并排的,这红墙一边是珍宝馆,一边是钟表馆,很多游客喜欢在红墙拍照……

在钟表馆,没有讲解员你也可以游览,因为看的都是较为震撼的钟表设计,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年代,谁用过,但是至少觉得哇,原来可以这么厉害!很多的钟表,已经成为一个精美的摆设中的一部分,钟的部分变得很小很小,而各种机关才是奇特之处。照片上照的是玻璃演示馆,里面呈弧形陈列着好些钟表,到固定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随机挑选三个进行演示。
惊喜三:站位太好了!
       我们提前十分钟站位,也不懂最终会选哪个钟表,也可能你站的位置不对,一个也看不到!啦啦啦!后来演示的正是我前面的那两个钟表!特别奇特,头上的花会转,葫芦的上层里面的会旋转成彩色,方格的第一层人会走动,第二层有很多人来拜寿,中间的大佛还会打开手,里面有个联“寿比南山”,左右还有对联旋转……反正你能看到的东西几乎都在动,里面是有多少发条……

故宫四个角分别由四座角楼,这里不管春夏秋冬,都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总有不一样的景色。

故宫的午门(南门),只作为参观入口,观众一律从午门进入故宫;而神武门(北门),只作为参观出口,而这出口与 景山公园 隔街相对,没有不上去一览紫禁城全景的理由。

景山公园,有两大特色
▲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站在山顶可俯视全城,金碧辉煌的古老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新貌尽收眼底。
▲公园里面有一棵明崇祯皇帝歪脖子的树。事实上这棵树后来被砍了,然后又从别处移来一颗一百五十多年树龄的古槐替代。(面对紫禁城的左边,往最宽敞的大道下山,大树就在山脚下。)

为了能让眼睛尽情享福,也为了犒劳双腿,我们选择看剧。
     国家大剧院订票网站:http://www.chncpa.org/
     当然,这个肯定要出发前订好票,看好时间、场次和位置,网上购票,到现场之后身份证取票,特别方便。(有些剧是很热门的,所以得尽早落实好!)

另外,我们本来是想去国家大剧院那个圆球球里面欣赏的,但是喜剧只能是在北京喜剧院里看,所以只能去喜剧院了。所以购票的时候需要看清看剧的地址,别到最后走错了噢!

惊喜四:买票有优惠!
           第一次感受这种舞台剧,还是很惊喜,尤其是陈佩斯的佳作,更重要的是买票得到了买一送一的优惠!

8月1日 恭王府

恭王府的前身就是和珅的府邸,而且自和珅建府后至今,里面基本没有被改造和破坏,基本都保持着原来的特色和和珅的理念,风水和小故事特别多,特别吸引人。后来和珅被嘉庆皇帝抄家之后,陆续住进几个亲王,最后是慈禧太后的弟弟恭亲王入住,所以叫恭王府。

恭王府小贴士:
     去的那天是周一,北京很多景点,比如故宫、毛泽东纪念堂啊都是休馆的,所以这个地方挺多人的。
可以网上预约和购买门票:http://www.pgm.org.cn/
网上分为两种门票,普通票40元,联票70元(包含讲解和看戏)。

我们因为怕行程有变动,就没在网上购票,去到那里发现普通票和联票是分开窗口卖的,而且买普通票的窗口对70元的门票特别厌倦和反感,有个游客跑过来说“我买了70的票,可是我没有去看戏,可以退票吗?”那售票的姐姐说,”哪里买的去哪里退,我这里给你卖过70的票吗?跟我没关系,真搞笑!“所以我估计好像买票的也分为两拨呀……

我排的队就是卖40的门票,后来想请个讲解导游,结果跟我说没有导游了,要等至少30分钟吧,想想要是之前就买了70的票,不一样没有导游!汗……

在恭王府门口晃悠了10分钟,发现很多旅行团带到这里后,都是集合几个团,由恭王府自己的导游进行带领和讲解,四五十人一次吧,我俩也凑进去了,嘻嘻,又省下80元。
电子讲解是20元/人;人工讲解是,5人起团,200一次,多一人加40元。

果然这里的讲解真是生动好听,给一个大大的赞!当然了在故事中也会稍稍有些引导让大家请个福字回去,信不信由你,不强迫的,也不错。

这里,历史风尘,物是人非, 几十代人风华韶华散尽,却唯有木质清香历久弥新。
       这里的家具不贵,但结构无价,上层材质的金丝楠木,木榫结构搭建,整个两层的复式构造,没有一颗钉子,是和珅的主房。

现在的恭王府除了是旅游景点外,还开始探索着其他的发展道路,比如与宗教和艺术。很多大型的艺术展览借助恭王府邸的历史积淀和建筑结构,完美融合。

恭王府书写了大半个清朝历史,我觉得,这里比故宫美。

恭王府出来,我们打算黄包车胡同游。上车100元,下车给钱。游恭王府附近的胡同,逛后海、什刹海什么的,事实上,我感觉我们也没去到哪。在这里,我们被坑了。
        并不是说胡同游不好玩,坐着黄包车,听听老北京的故事也挺惬意悠哉的。只是我们不知道黄包车有规定下午5点要收车,我们坐上车的时间是4:30。那师傅跟我们说可以随便玩,玩到哪都等你们,结果拉我们到一处四合院参观,每人收费20元,一出来就猛踩猛踩,比电动车还快,说有摄像头啊,要赶在5点钱回去交车啊,不然要罚款的,弄得我们一下子就觉得被坑了,不愉快。
       所以黄包车也要看时间,更重要要看师傅,有些师傅真的不够厚道。

下了黄包车,匆匆来到南锣鼓巷,也许这里已经成为游客的必到之地,小小的一片区域,商业化实在太严重了,去哪个城市的步行街都能买到的东西这里都有,所以除了人头以外,我们认为也没什么可以看的,在南锣鼓巷转悠了二十分钟,我们就走了……

有一个疑问困扰我们很久了,胡同里面停放的汽车,不懂为何都会用两块木板挡住车轮……

8月2日 慕田峪长城

这不是雾霾天,这是北京凌晨5点的天空。这一天,我们早起去天安门看升旗。
         事前要查看好升旗时间:http://www.chinaflag.org.cn/ShengQiShiJian/ShiJian.html

然后这么早出门,公共交通是不起作用的,只能依赖“滴滴出行”了,这个也挺方便的,前一天晚上预约,告诉他从哪到哪,完事!

我们那天是5点14分升旗,但是我们4点45分到天安门时,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还由自拍杆!只能站在一个远远的位置眺望,也算是了了小伙一件心事!哈哈哈!武警会在升旗前提前半个小时封路的,车子不能拐弯靠近天安门广场,只能直行,所以建议还是尽早赶去!

升完国旗,武警哥哥们整齐地走了……

惊喜五:长城真美啊!
          这是今天的重头戏啦!也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说实在的,我们特别特别满意这里的长城!

小伙一定要去长城,但是八达岭人太多了,只能找找别处的长城,翻看攻略,慕田峪长城正在向我们招手。
         看了去过的小伙伴的评价,这里的长城,人超少,景超美!唯一的不足的就是交通不便,正是交通不便,才导致人超少吧。看了小伙伴们得攻略,真是心力交瘁——
        “主要原因是没直达车,慕田峪在怀柔,乘公交916快车到怀柔大街北站以后还要转一趟公交车,这样子单程去到长城都已经大概要2-3个小时,也可以从怀柔打车过去,大概半个小时就到,花费50-60元一程车,拼车就15-20元。为了在长城多玩些时间,我们早上4点半就爬起来准备搭早班车去东直门枢纽站坐最早一班916。早上上高速还遇上塞车6点准时发车,打了野鸡车8点到达长城售票处,8点半开始爬长城。”

我心生睿智,直接淘宝上看看有没有便捷途径,哈哈哈哈,原来供求关系是如此平衡的。
      慕田峪长城一日游: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531026050731&spm=a1z09.2.0.0.Z4fyig&_u=788n6esbc09

我购买的时候是158元一个人,内容意见包括了门票啦,而且也不需要买摆渡车票,大巴会直接开到景点门口的停车场的,还包含了午餐的,纯玩,无购物,导游也超级细心体贴。评价超赞的!

慕田峪长城已经开放的有22个敌楼,上长城有以下几种途径:
▲徒步啦!其实我没试过的,不过听说从大门到长城要走很长的山路。
▲缆车,就是图片上的,全封闭的,十分钟就上到第14个敌楼。然后从14上到22徒步来回,确实需要三个小时。缆车单程80元,双程100元。
▲索道滑道,是半封闭的,上到第6个敌楼,这个地方很难爬到22个,但是下来的时候直接滑下来,也很有趣。索道滑道单程80元,双程100元。

这里就是第22个敌楼了,其实真的很陡啊,上到这里已经没有人了,没有人的长城真是超棒!!!

惊喜六:下山坐了克林顿的车厢……

8月4日 圆明园

我们去前门转了一圈,已经没有老北京的感觉了,都是新建筑,都是昂贵的游客货,比较没趣,坐上铛铛车,从前到后,下车走人了……

铛铛车,20元一次,回程免费,然后没空调,大概十分钟左右吧!

其实圆明园是突发奇想到的这里,这一片有北大、清华、颐和园,本想去北大的,发现排队的人折了几个路口,便转战去圆明园了。

残桥,唯一一座留下来的景观桥。

香妃作礼拜的地方。

其实圆明园由三个大院子组成,我们看到的这些,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的西洋景观,其他的中国式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了。

五道口,学生多,工薪族也多,韩式餐馆更多,反正是川流不息。

北京之行,由这一张照片结束,突然让人想到“北京 北京”的苍凉。

关于吃的!

我们对吃的方面要求不高,几乎是走到哪吃哪,哪里饿了吃哪里,注重填饱,优选特色。在北京吃饭很方便,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很多时候是自动打折的。

这是最靠近住宿地方的  “福侨芳草地” 里面负一楼有个开放式的好食城,很多东西吃,各式各样的,推荐去觅食。里面还有个檀岛港式茶餐厅,里面的蛋挞很好吃。我们吃的是面爱面  两碗50块。

从景山下来后,往五四大街走,看到庆丰包子铺,想到习大大套餐,进去点了一碗炒肝和一两三鲜包子。包子还行,炒肝不太合口味,两个人各吃了一口,就没吃下去了……这里9.5元。

这是在北京喜剧院后面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里面的醉香苑。老北京火锅,用料新鲜,分量可以,两个人吃很足了,关键是环境清幽,而且刷火锅的时候不用站起来,很舒适!这里是200元。

醉香苑,还是很注重艺术细节的,看起来很高端的火锅。 顺便说一下,在南新仓文化休闲街里面还汇集了很多很多吃的,装修都不错,我们在百度上看到这家评分挺高的,就选这里了。

全聚德的猪肘子和剁椒鸭肠,还不错。

这家是在后海的全聚德,吃饭都是在地下的餐厅,人多了去了,不要在正饭点的时候去,而且在这里吃饭,大厅加收10%服务费,包厢加收15%,价格比较贵,我们这一餐一套鸭,几个菜,加上服务费570元。小伙说跟我们那边的没什么区别啊,而且这只鸭皮比较费,吃多了会腻!

慕田峪长城的午餐,都是家常菜,挺丰盛的,对于20元的餐标,已经是很实在的了。

这是铁板肥牛,在绿茶餐厅里的。朝阳大悦城里面真是很多东西吃,6、7、 8层都是吃货最爱,大牌子小牌子都有,在攻略里面看到的绿茶餐厅,然后乱逛的时候发现的,类似于外婆家,都是小分量的,快捷,苏杭菜,我们俩点多了,用了230元。

在前门大栅栏里面的天津狗不理,八个小包子加两杯酸梅汤,154元,贵!

在五道口,基本上是韩餐比较多,我们选择的是叫没名儿生煎包,看攻略的,觉得口感一般吧。

北京有个阿泰包子,连锁的,早餐中餐晚餐都有,品种多样,也蛮好吃的!主要是便捷便宜。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太兴餐厅,推荐蜜汁叉烧皇!肉多,软,不腻,58元一份。

写在最后

最后写什么好呢!好吧!谢谢你们坚持看到最后!

这一路确实惊喜颇多,小伙也比较满意。

引用 雪碧 的图片:

楼主安排的不错哦,下次来北京找我玩,带你另一种玩儿法!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8 11:13

芳草地是我姥爷家住的地方呢!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8 11:14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8 11:14:42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好哒!!谢谢您支持!第一次写!

2016-08-08 11:48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8 11:14:32 的回复:

芳草地是我姥爷家住的地方呢!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好哒! 求带飞!

2016-08-08 11:50

没问题,再来马蜂窝私我哦!

2016-08-08 11:51

侨福芳草地世贸天阶对面,车轮用木板挡着可能是放扎胎或者刮蹭以前没见过市区有这样的,扎胎我听说过,刮蹭是有次从恭王府出来打车,司机跟我说过,胡同太窄,路不熟的晚上开进去很容易蹭着

2016-08-08 12:0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8 13:26

引用 雪碧 的图片:

2016-08-08 13:32

引用 流量喵啊 发表于 2016-08-08 12:00:48 的回复:

回复流量喵啊:受教啦!

2016-08-08 15:09

写的很好,下次继续

2016-08-08 19:3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