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最美丝绸路

MISS-AJ (绍兴) LV.3
2016-08-08 11:21 1331/2
  • 出发时间/2016-07-20

对于懒癌症的我而言,写游记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因为这次旅行时间有些长,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回来以后GE小姐华丽丽地倒下了,所以有些能简略的地方我就一笔略过了,小伙伴们有不清楚的地方,咱再私聊哦......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眼中的风景,相机中的美照,和你留下的足迹,更重要的是小伙伴们一路的欢声笑语,嘘寒问暖,旅途中温暖的回忆以及一切未知的体验与挑战。慢慢地,你会爱上这种感觉。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就是这么一个不安分的人,即使再累,我也不想停下我的脚步,一路向前,一路美景,一往无前地追寻那片未曾踏足的土地就是我的追求。
        因为这一次的旅程,我开始每天疯狂地研究地图,对于一个地理小白来说,其实有些吃力。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居然喜欢上了这种感觉,看着地图上的地名,会傻笑,会发呆,会开始天马行空地乱想......原来这也可以成为一种乐趣,看着一个个我去过的,未去过的城市,各种回忆,遐想一下就溢满了我整个脑袋,哇......自娱自乐就是这么一回事!!!(以下附送一张GE小姐每天研究的地图)

好了,废话不多说,先上几张美照让你们饱饱眼福,再听我慢慢唠叨......

这次出行,我们贯穿了陕西青海甘肃山西四省,其中陕西山西部分我这里就简略带过,我们也只是中转顺带玩了下。这这里必须提下的就是我们在西安住的是我在airbnb上订的民宿,西市佳园,虽然相对来说路程有些许远,但交通很便利,去每个景点几乎都有直达公交,出门就是大唐西市,吃饭瞎逛都是非常方便,舒适度很不错。重点的重点就是我们的房东,Catherine小俩口啦,真的超级nice。一到家,因为我们时间紧迫,我就开始疯狂轰炸Marco,各种问题,各种公交路线及景点信息,还有行程探讨,Marco都很耐心地一一帮我解答,还给了我不错的推荐。回去的时候在回民街买了一些纪念品,因为接下去还有好多天的行程,带着不方便,就叫Catherine帮我寄回去,完了她还不肯收我邮费,感觉又麻烦人家,又蹭了便宜,好处都让我占了。所以以后去西安,又多了一个必去的地方咯,cathy和Marco的温馨小屋,大爱......

【旅行路线】:上海——西安——兰州——西宁——塔尔寺——倒淌河——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九层妖塔拍摄点——阿克塞——阳关——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兰州——太原——平遥古城——临汾壶口瀑布——太原——杭州

【我的小伙伴们】:
       董小姐:陪伴我最长时间的菇凉,小巧可爱,但精力无穷,本想着要多照顾一下她的,然而全程都是她在照顾我。对旅程的安排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怎么省怎么来,但由于我个人的疏忽,还是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开支,这里真的要好好地表示下我的歉意,要见谅呐,毕竟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
       芸妹:大学同学,毕业后就没见过,还能一起玩耍的感觉真的好赞。芸的这一趟旅程真的特别辛酸,一路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简直了,听到她那绘声绘色的描述,我已经服了100遍,谁也不能阻挡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哈哈......因为一路曲折加没有休息好,芸一到就高原反应了,各种吐,各种头晕,各种不舒服,看着芸的样子真的好揪心。所幸在喝了红景天和止吐药,早早地睡了一觉后,慢慢恢复了。接下去,那就是我们的主场啦......
       徐哥:我们团队的灵魂人物,大片基本出自他手,还成功地培养了我和芸。给我们拍美美的皂片和他自己也臭美地拍各种皂片,然后华丽丽地晒退了一层皮,也是蛮辛酸的。
       小马:我们的领队,有点侨情,有点逗逼,可以随时切换画风。一言不合就清真,二言不合就冷战,三言不合就疯狂,哈哈哈......来吧,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复......
        还有火车上碰到的在西安上学的小瑞和他师兄,因为我身体的原因,半夜双脚开始浮肿,必须要把双脚都抬起来才能缓解,然后我就这么厚颜无耻地把两只脚都挂在桌子上了,小瑞同学就坐在我对面,我的两只脚也正对着他,条件有多艰辛你们懂得。真的非常感谢你没有翻我白眼,下车后还帮我提行李箱,各种照顾我,感动ing......

这将是我全程的状态,go go go!!!

【时间】 2016.7.20——2016.8.3,共15天
【费用】人均消费(除购物外):7500元左右
【携带物品】衣服(春夏两季的衣服都要带,早晚温差比较大,最好带一套防风衣裤,还有拍照用的颜色鲜艳一些的衣服),洗漱用品,吹风机(除酒店外,一般都不提供),防晒霜(必备必备必备),防晒服,遮阳伞,润肤乳(西北气候干燥,不带真的会哭死),墨镜,口罩,相机,一些必备的药物(感冒药,晕车药,痛经药,止泻药,云南白药气雾剂,清凉油等等)

DAY1:上海——西安
陪着董姑娘晃荡了一天的烘焙学校(未来的烘焙大师哦,打广告啦,哈哈哈),晚上踩着点去上海虹桥准备上车,然而到上车前的一刻被告知车站搞错了,真是大写的尴尬啊,好吧,只能退票。连夜包车去浦东机场,赶第二天的早班机,看着小董跟包车师傅斗智斗勇的谈价格,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可爱了。小董当时的内心独白应该是100个白眼吧,哈哈......

DAY2:西安历史文化博物馆——古城墙——永兴
总算顺利到达西安,并成功入住Cathy的温馨小屋。在跟Marco探讨好行程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出发啦!

吃着老冰棍,听着前面师生间逗趣的笑谈,一个多小时的排队取票分分钟就过去了。在陕博中看完张骞出使西域的短片后,我已经开始心潮澎湃了......

从南门上的城墙,才走没多久,脚就已经累到跨不动,几次想坐电瓶车回去,嗯,是小董的毅力,支撑我走到东门下

到了永兴坊完全是累趴的节奏,见凳就坐,看啥都想吃Marco推荐的,说是陕西人民更喜欢来这里吃传统的陕西小吃,嗯,不错不错!

DAY3:华山
       来西安,最最值得一去的就是华山,本来因为时间不够没打算去,后来跟Marco咨询了下,能够一天往返,那就义无反顾地奔赴咯!华山北站到华山有免费公交,还有打的车,10元一趟,按照路程算,真心不贵,还可以拼车,但是建议还是不要做,我们就是因为不想排队等公交,跟俩姑娘一起拼了车,完了跟司机闲谈,他那边也可以买门票和缆车票,我们四就都去他那买了,每人400给他(门票180元+缆车220元),回来跟我们说门票要去景点门口买,退还给我们620元(每人155元),我们几个都晕晕乎乎地准备去景点买票了,还好小姑娘机灵说少了100元,司机一口咬定说我们少给他100,想想都是套路,所以脑子不好的宝宝们还是老老实实地坐免费公交去景点买票吧。

以此证明我来过

不争气地有丢丢脚抖....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你哪哪都有!

我们运气不错,去的那天天气还算给力,多云,到我们快下山的时候才开始下了小雨。Marco推荐我们西上北下,这样确实轻松不好,全程几乎下坡,省了我不少体力。西峰的缆车确实很赞,美景一览无余,必坐必坐必坐,董姑娘全程抓着我的胳膊在尖叫,哈哈,只有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可以让你依靠下。本来已经觉得华山的美景很震撼了,后来跟小瑞和他师兄聊起来,原来那天师兄也去登了华山,才发现我们看的仅仅只是毛毛雨啊,没有领略小苍龙岭的风采,没有体验南峰的长空栈道,没有看到东峰绝美的日初。。。。。。所以有机会,华山还是值得再去的,而且一定要夜爬华山,觉得是超值的体验!
       全程索道上下,回去时间还早,就去了回民街,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呐。。。。。。

DAY4:秦地宫——秦皇陵——兵马俑
       火车站有去兵马俑的直达公交,我们因为不想排队就包车去了兵马俑,其实车费不算贵,20元每人,但这都是套路啊带我们逛了一路的特产店不说,先把我们送到秦地宫,进去后那个悔啊,完全没必要去。再带我们去秦皇陵,董姑娘就比较机智,没有进去,我想着来都来了,还是屁颠屁颠进去看了,呵呵,还是那句话,都是血一样的经验呐!最后去的兵马俑,建议一定要请一个讲解员,不然就跟白来没差,不要去租自动讲解,完全没有用还浪费钱。

DAY5: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哇哇哇。。。。。。重点来啦
        火车误点加上芸的汽车也误点啦,我们到达西宁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终于见到了接下去要带我们领略大西北美丽风光的小马,还有我们的另一位旅伴,徐哥,nice,nice,nice......
第一站:塔尔寺
        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共有大大小小的建筑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之壮大可想而知。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堪称经典,大胆的配色加上精湛的技艺,简直是绝配,美得不像话。

美轮美奂的堆绣,舍不得转动的眼珠。

转动的经纶,承载了多少人的希冀。

塔尔寺的壁画精湛古朴,线条细腻明快,色彩艳丽,怎么都看不够。

我仿佛穿越般神奇地站在庙宇间看着喇嘛们相谈甚欢,使用着各种通讯设备。

绿砖红墙下面,到处都是虔诚的信徒和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祈祷家人幸福安康!

在这里,仿佛大声讲话都是一种罪过

在虔诚的信徒眼中,与其说这是一种信仰,倒不如说是心灵的皈依,塔尔寺掌管着众生的前世今生,是三界的所在,是通天的阶梯。

要不是因为时间有限,真想就这么一直待着,漫步在每一座庙宇间都觉得是一种享受,是对心灵的放空!最终我们还是要继续前行......

拉鸡山上宝宝们玩的不亦乐乎

继续一路向上,到达海波3300m的青海湖,天色已经渐暗,但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兴致。

蓝天,白云,油菜花,好美。。。。。。

此时的芸已吐到精疲力尽,一说拍照,立马来了精神,哈哈。。。。。。

牦牛,你打扮得这么花枝招展,不就是让我调戏的嘛,你这么不配合真的好吗?好吗?好吗?

小马在内心腹谤一万次后,我们终于拖拉着回到车上,继续前行。。。黑马河,我们来啦!

晚上住蒙古包,没有独立卫生间,没有热水,电热毯也不是很热,条件简直惨绝人寰大晚上洗漱完后,人都快傻了,然仍有兴致高昂的宝宝们在篝火旁狂欢,给我一件军大衣,我也好想去跳舞,哈哈哈。。。

DAY6: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机智如我,早早地放弃了5点看青海湖日出的打算,董小姐4点多起床去看日出,回来后可怜兮兮地说居然没日出,太庆幸自己明智的决定,好好地补了一个觉。附上小马的日出图一张

收拾完后赶紧奔赴茶卡盐湖,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0点多,小马说2点出发,我们还在那说那么长时间干嘛去哦,事实证明,小马太有先见之明了,因为我们直到3点都迟迟不肯出来,哈哈

出发啦。。。。。。

必须在2222这疯狂一把

到了茶卡后,售票处那叫一个人海啊,幸运的事,浙江人可以免票,直接登记下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可怜的徐哥在那苦等买票,我们就先走一步咯!

这紫外线,简直可以直穿我的身体。。。

在小马N个夺命连环call之后,我们终于肯滚回去了。一回到车上就一直在听小马的叨叨叨,我知道你已经把所有能用上的词都用完了,我们也好累了,咱能做会安静的美男子嘛......

到了大柴旦,终于能吃上美味的炕羊肉,其实土豆更好吃。

DAY7: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九层妖塔——阿克塞——阳关——敦煌
睡眼惺忪间又要出发

戈壁滩,骆驼群,一路西行,一路苍茫......

有一种公路是我家的感觉

小马为数不多的几张可以见人的皂片

无人区,九层妖塔拍摄点,小伙伴们玩坏了

玩起来已经完全忘了还要赶100多公里的路去敦煌

一路上都在难为小马,明明只是你什么都不知道,我们还是各种问题,劈头盖脸就这么来了,不过还好小马脸皮够厚,瞎掰也是一种本事。只有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首诗让你扬眉吐气了一次

逛完夜市,吃完饭,已经凌晨啊凌晨,我的黑眼圈更悲催的是,回到住宿的地方居然停电啊,哇......我的小宇宙就快要爆发了!!!烛光中度过的一夜,永生难忘......

DAY8: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唯一的一个懒觉,可以睡到10点起床,简直不能更爽。好佩服董小姐,拥有无穷的精力,晚上两三点睡,早上照样七八点可以起来,崇拜ing......在去敦煌莫高窟的路上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董姑娘的身份证不见了,一下子车里炸开了锅,各种找翻包凿车遁地毯,还是没有找到,至此出了一条董的人生名言:没有身份证还怎么做人。原谅我,虽然也很着急,但容许我先默默地笑会儿。幸运的是,莫高窟的门票只要有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就可以取票,机场,火车站都有补办临时身份证的地方,所以咯,这茬算过去了,继续happy......

莫高窟的服务还是比较成熟的,总体给人很舒适的体验,每个窟都有讲解员,讲解完后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继续问,态度很好,还是比较震撼的,值得一去。千万记得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订票,不然基本是看不了的状态,特殊票也只能看四个窟,好多精华都看不到。

莫高窟出来后,我们先去吃了烤鱼,然后华丽丽地误了时间,以至爬到鸣沙山顶的时候只能看夕阳了,算是一个小遗憾,好多该玩的都没有玩到。所以小伙伴们要是去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敦煌差不多九点半日落,你还得预留1个小时左右的爬沙时间,买门票也得排好长的队,总之尽早去。

晚上星空超美,好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好三脚架开始等候最佳拍片时机,就我这三脚猫的技术和设备,估计这辈子也拍不出什么大片了,只能盗用小马车队的照片,饱饱眼福。

DAY9: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张掖,全程600公里,这一天基本是在车上度过的,一大清早,小马的车载音乐简直能够穿透人的心脏。今天的小马异常多话,多到我们想直接上皮条,完了又异常安静,安静到窒息。对,就是一个神秘莫测的深井病......

整整一天的车程,已经让我完全不在状态,晕晕乎乎到了嘉峪关,只在门口逗留了下,没有进去,继续前行......

到张掖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吧,我天,终于可以好好呼吸了......张掖的阳光异常强烈,照在身上用火辣辣形容一点不为过,然而我们还要在烈日下排一个多小时的队买票,我的内心在哀嚎,为了五花肉,真的蛮拼的!

我们进入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七点多,里面一共有四个景点,每个景点间需要乘公交前往,时间很赶,一开始不知道,一个个看过去,等下看第四个景点的时候天都黑了,然后被告知第四个是最壮观的,好多人都是直奔第四观景台,泪崩啊......塔尔寺,鸣沙山,七彩丹霞成了我的三大遗憾,没看够啊没看够!

DAY10:张掖——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张掖的这一晚住宿是这么多天来最满意的,因为住宿问题,小马也是蛮心累的,可是我们更累啊,晚上睡不好,白天就玩不好啊要体谅。

小马只有拍自己的车的时候才能超常发挥

相对于昨天的一直在路上,今天就轻松多啦,一路走走停停,小董和小马的逗趣打闹算是一路中最解乏的乐趣之一,哎呀,我能说发现了什么嘛

简直是一路走,一路吃的节奏,我已记不清这是第几个瓜了

那时候看金粉世家,冷清秋和金燕西躺在向日葵的花海里,觉得好美好美啊

吃完看完继续走咯,小敏不知咋的,这一路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一下车,立马屁颠屁颠上来了,我已经完全相信你是小马的小弟了......

给你一个赞

让我们一起去大草原唱歌吧

在日落之前到达卓尔山

在景点门口遇到卖玉米的小妹妹和小弟弟,小姑娘叫我们买哥哥的玉米,自己的没关系,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看着就好心疼,姐姐两个都会买,一个都不落。可怜的徐哥,吃完酸奶,硬是还给塞了半个玉米,哈哈,你吃的不是玉米,是满满的爱心。

终于在天黑之前成功下山,今晚入住的是家庭宾馆,哈哈哈......这个梗我就暂且不说啦

回族女子出阁前需要用纱巾把头发包起来,不许给外人看到。徐哥说我也是醉了,哪有人会去跟范冰冰这样的拍照呢,我不管,不管,不管,再丑也要拍。

嗯,这下满足了,拍完出门觅食去。一路下来,一车子人好像每天嚷嚷着要吃饭,吃饭,吃饭的只有我,你们难道真的不饿吗最后一晚,必须来点小酒才过瘾,哈哈......

DAY11:祁连——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

嗯,最后一天啦,尽情疯狂吧。然后我只是在疯狂的上厕所,要知道在这茫茫大西北,上个厕所是有多么悲催,各中辛酸,我自己体会

山水真的超级凉爽

伸手就能摸到白云

苍茫大地上随处可见的山羊

七月的门源,油菜花正旺,小蜜蜂也忙得不得闲

大环线终于走完啦,一路上虽然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欢声笑语,嬉笑打闹,辛苦小马这一路三千公里开下来还是挺累的,傲娇的小情绪需要好好安抚下。还是要提醒去西北环线的小伙伴们,特别是敦煌张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已经不是晒黑的问题,稍有不慎直接晒伤,徐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下面po几张常态图,你们自己意会。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回到西宁,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去兰州,然后悲剧的我又买错了车站我已经计算不出小董此时心里的阴影面积。加上身体实在太累,真的快没精力折腾了,这里真的要感谢董姑娘,感觉总是有用不完的精力,接连着取票,退票,改签都是她一人在奔波,我和芸已经快不行了,辛苦辛苦辛苦啦。最后还是赶上末班车的我们,在那开始大笑,其实回想起来,还是蛮不错的经历。过程越曲折,回忆越丰满......

DAY12:太原——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这一段其实我没有太大的感受,跟所有的古城一样,已经变得商业化,古城里面是二十来个景点,买的是套票,说实话,我觉得没有必要买,沿着古城逛一圈就差不多了,里面景点没什么意思。
DAY13: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DAY14:平遥古城——临汾——壶口瀑布——太原
       早上五点不到起床就赶去临汾,我们包的是壶口小李的车,到火车站来接的我们,完了再给我们送到火车站,还是比较方便的。从临汾壶口瀑布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一早上就是在颠簸中度过的。我们去的那天黄河水不是很大,更算不上壮观,虽然这个时节已经算是汛期,观瀑布的好时机,没看到还是蛮遗憾的。

黄河水涨的时候过了小桥,这里全满

对岸就是陕西,是与山西最近的地方,中间就隔了一条黄河,突然让我想到了彼岸花的来历,好吧,脑洞开错了。

嗯,我就只能看看,黄河之水没有天上来

DAY15:太原——杭州
       终于回家了,其实在太原的时候就已经玩不动了,硬撑着玩完,身体果断吃不消,建议还是不要出来太长时间,除非你对自己的身体非常自信。
END END END......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8 18: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