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喝茶,旅行之湘西&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2-07-25

黔东南像一幅色彩浓烈而笔法稚拙的农民画,初看热闹而喜气,细看更有细腻和值得玩味的地方。
         回家的头几天,几乎每晚都做着色彩明丽的梦,梦里有绚烂的民族服装,有热闹的歌舞和芦笙的伴奏。每次梦回,都呆呆地傻想,我是不是应该就住在那里,那里是那么契合我的理想——空气清新,山青水秀,邻居质朴,一年又有许许多多热闹异常的节日,想静时安静,想闹时绝对热闹。连恋爱也是我理想中的谈法。(打算明年再一次去贵州云南远行一回,所以把12年的游记拖出来又看一遍。因此,以下信息全是12年的老信息,备注一下。)

历史行踪

7月20日随团飞到长沙,开始我的湘西之行,五天的行程一半在车上,主要是到了凤凰古城和张家界的天子山、黄龙洞、金鞭溪。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总让我有到此一游,就此了事之感。当然湘西的景色是相当的不错,导游美眉小廖也相当的不错。这一趟虽然仓促,但也真值了。特别是金鞭溪这一路走下来,既了了夙愿(当年全华老师教《旅游规划》时曾特意提到过金鞭溪的案例,一直想过来亲身看一下子的),同时也让我这个爱水之人,惊叹和惊喜了一路。全华在七八年前感叹金鞭溪的水质大不如前了,可是七八年之后,我仍然对这一条曲折蜿蜒的溪水喜欢得什么似的,可以想见,当年的她是有着多么惊世骇俗的美丽啊。同时感叹一下,旅游并非无烟工业,旅游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破坏都在不断地凸显。24日晚,多数人随团飞回家,而我本着充分利用资源(1100元的机票钱可不能白花)的精神伙同一个旅游达人超(其实更像一个旅行疯子),继续我们的旅程。

镇远

25日火车至镇远,26日继续住镇远(历史证明我的安排是多么的英明,我这个旅行达人第一次在旅游时病倒了。眩晕症来临,我在镇远的客栈躺了一天。)27日按照早就订好的火车票我们从镇远来到黔东南州的首府——凯里,并马不停蹄地赶往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一站,也是惊喜超多的一站——西江千户苗寨。28日从西江至同属雷山县的上郎德。29日按照我订好的车票应该是从凯里途经嘉兴湖州了,可是天知道我当时是多么艰难地下了这个回家的决心啊,苗族的吃新节居然就在29日开始,我的天哪,开玩笑,我何其不幸啊,如果不让我知道我就不纠结了。更令人纠结的是,西江998客栈那个艺术气质独特的学版画的老板大力推荐的岜沙,啊,这次最纠结的就是岜沙了。也好的,自我阿Q一下子——留下遗憾,那我下次必然还是会要再来的。贵州,我不希望和你的缘分仅此一回。
        25日晨,我们在乌漆抹黑中告别张家界(此处又有遗憾,我们住的客栈可以近距离地看到天门山天门山那个经典的天门洞,可惜我们前一天到得太晚,这一天又离开得太早。只是在朦胧中看到那个据说全亚洲最长的缆车,要乘二十多分钟,从街区和火车站上空晃晃悠悠地经过)。
        因为张家界大约要比湖州差半个多小时的时区,所以日出较晚。我们在5:21登上开往贵州镇远的火车,没看到太阳要出来的样子,于是也没能看到张家界的标志性风景。(不过有一点挺有趣,张家界的汽车站和火车站是隔壁邻居,机场也离得不远——这从我们客栈半夜老有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巨大轰鸣声可以推断。)
        中午12点多,我们到达了镇远古城。
        镇远是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府城,南岸为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
        初到镇远,给我的感觉就是安静,一座大山里的小镇有着自己的悠闲。我们在步行街找了一家临水有阳台的客栈住下,就去解决民生问题。吃了闻名已久的冰凉消暑的冰粉,也吃了贵州随处可见的“粉”。黔东南的住宿比较便宜,可是吃饭并不便宜。所以,粉是最好的解决民生问题的选择,一份粉七元左右,就可以解决一顿了,可惜我俩都不惯贵州的辣,后来提到粉就想到辣,害怕。
        之后,一直在步行街上闲逛,发现游客不多,清冷得很。这正符合我们的口味。我们实在被凤凰济济的人头给憋坏了。(在凤凰,我为想拍一张只有景,没有人的照片,早上四点赶到古城,可还是没能如愿啊。)镇上步行街随处可见的是一些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但东西又不是随处可见的那种,挺好。我和超在一家卖木制品的小店中避雨,一会儿发现一样好东西,一会儿又发现一件好东西,在那儿估计磨蹭了有一个多小时。天放晴了,我俩还在那儿讨价还价,最后还召来一个快递员,把那些东西统统寄回去。背着一个65升的大包,买大宗物件真是开玩笑,一向的宗旨就是只买小东西,这次实在天人交战了一会儿,人输了。
        这里插一句对贵州天气的感受。一天要下上二三次大雨,而且毫无预兆,不和你商量,说下就下,一下就是大雨。下一会子,老天爷就会开颜朝你笑,那你就继续玩吧,可是保不定什么时候他又哭了。因为经常下雨吧,所以贵州虽说比浙江靠南很多,但是天气真的不热,我们在镇远是为着安全起见,门窗紧闭,才开了空调。后来我们在苗寨住着,人家都没有装空调,晚上还盖大被子,真是神奇。来之前买的那本八月期的《中国国家地理》就做了一个贵阳的特别策划,称她为连天气都可以消费的城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贵州好地方啊,怎么就被称为穷山恶水呢,人也非常不错,不明白了。
        我们继续瞎逛,逛到了祝圣桥附近的火神宫,进里头瞄了瞄,居然看到了“镇远镖局”四个威风凛凛的大字。什么啊,在人家武侠小说里,镇远镖局应该是开在京城的吧。再说了, 江湖上可没听说西南一带有很厉害的门派啊,莆田少林寺离这儿也很远啊,哪去找武功厉害的镖师呢?要么是蓝凤凰的五毒教出来的吧,想要发展旅游,也不用这么牵强附会吧。
        在青龙洞附近慢慢溜达,两人望着依山而建的青龙洞,都觉得远观即可,并且,天又下雨了,呼呼,于是在青龙洞边的沿水亭子里悠闲地坐了很久,望着雨中的镇远,除了建筑风格与江南不一样,其它,她比江南江南。(惜此时我的照相机不合时宜地坏了。一切只能全留在我的记忆中了 。)
        晚饭时间似乎到了,我们觉得步行街似乎是做游客生意的,一定比较贵,决定去当地人推荐的“苗伯妈”吃正宗酸汤鱼。好期待啊!
        到了苗伯妈,确实都是当地人在消费,两人放心点菜(不会被杀猪啊 )。先点底汤,超说要微辣的。服务员应好的。超追一句,我们吃不了辣,一点点辣就好。服务生应得爽快,不太辣不太辣。我去点菜,发现素菜五元/人(意思是随便吃? ),荤菜是十元/份。好像是便宜哦。但仔细一看,素菜总的只有五六样,荤菜嘛,连金针菇都算荤菜,一份鱼块只有大概六块的样子。既然来了,就开吃。结果第一口,就呛得我要死。好辣呀,这就是所谓的微辣?呼呼!鱼肉是挺嫩,但忍受不了它那么辣啊。超去交涉,换了一盆白汤(据说当地人从来没人点),哎,味道就不咋地的了。——我的凯里酸汤鱼啊,可是期待了六七年之久了(多年以前买“藏羚羊”的《贵州》就馋凯里的酸汤鱼了,可是……失望啊,  。)据说《舌尖上的中国》也有介绍,莫非我们没找对地方?
       吃完晚饭,又逛荡回步行街,反正小镇不大。 至桥头时,发现夕阳掉到儛阳河里头,河水泛着粼粼的金色,杨柳在岸边款款地摇摆她们柔软的腰肢。这水,这桥,这满是小鱼小虾的河埠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外婆家——那可是多数中国人温柔的梦里水乡啊!不过只是从前而已。
        晃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名字很拗口,好像叫什么“上非天物”的,进去晃一下准备回客栈阳台看景喝茶的(我儿子想得周到,出来之前提醒我很多事,其中一件就是“妈妈,你别忘了带普洱茶哦”,嚯嚯,好儿子,妈妈想你了)。结果,被老板家的银饰给迷上了。其实是我首先受了打击。老板告诉我们,他这儿的银饰一般是12、3元/克,我的妈呀,我在凤凰一号买的一串手镯可是35元/克哦,打完折也还是要27元/克的。当然我知道因为苗人爱银饰,所以国家供给他们的银价是不一样的,可也没想到是这么便宜啊,99银哎,我多花了多少冤枉钱啊,我为什么不在这里买啊。后来老板又拿出据说是他家的独家产品(但我确实是没在其他店里看到过),哇,黔东南的银饰哦,是世界公认的最精湛工艺哎,把银拉成那么细的丝,然后用压、刻、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我爱不释手,终于又果断出手,买了一条手链和一个戒指,这根手链真的是可以传代的呢。其实所谓的果断,花了我们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镇远人要么太会做生意,要么报的就是实价,实在是还不了价,白天在木制品店里也是如此感受。超比我还夸张,买得更多,两个人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洗澡,并准备享受我们的夜生活。
        我们的阳台是在客栈的四楼,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对岸飞檐翘角、黛瓦粉墙的临水楼房,还能远远地看到青龙洞。此时天已全黑,只能看到对岸点点闪烁的灯火,听到隔着水传来的远处酒吧缥缈的歌声。时而会听到轰隆隆的声音,随即看到对面更远的背景上有一长列物体蜿蜒而过,因为多数是货车,只第一节车头有灯光,像只大眼睛似的。我说像条大蟒,超无语。大概觉得我破坏了如此美好的夜。可其实,什么叫原生态?远观一条大蟒也是原生态,哈哈。
        坐在桌边,喝着我的普洱茶,做着我的面膜,听着远处酒吧若有若无的喧闹声和已经听不清歌词的模糊歌声,觉得心里安定极了。住一辈子 也没有问题啊!

凯里

在镇远停留二日之后,我们按照既定的行程,坐上去凯里的火车。
        在上火车时有一个小插曲:看到一个大约六岁的女孩子拖着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子下车,我估摸着后面一定有个大人,结果下来的是一个更小的孩子,接着才下来一个拎着一篮五六只小鸡的三十多岁女人,然后发现她背上居然还有一个孩子。我的嘴巴张成了O型,她朝我腼腆又灿烂地一笑。嘿嘿,这些可爱的贵州女人啊。
        火车大约九点多到的凯里(我们没乘汽车,因为据说汽车需要三小时,而火车大概才用了一小时十五分钟吧就可以到达。谁让贵州是个多山的省份呢,火车钻隧道,汽车则要走盘山公路)。凯里车站有许多拉客的司机喊着去西江(但我们没听到喊郎德上寨或南花苗寨的),我们选了一个最腼腆,只会在一边嘿嘿笑的司机阿哥。几经周折,终于盼来另两个同车人,上路。
        一路风光无限,道路不宽,但整洁平坦,更重要的是,这路是沿着蜿蜒的溪水建造的,随着这清澈碧绿的不断S型曲折前行的溪水,我们逐渐深入苗寨。

西江

西江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一样,远远坐落在群山的怀抱中,一千三百户苗寨疏落有致地遍布在青翠的山间,它们有相同的青黑色的瓦片,有相同的黄色吊脚楼结构,它是一个遗世而独立的村落。到了西江千户苗寨门口,盛况让人感动,寨老们吹起大小芦笙,盛装的老太太们唱起苗族的敬酒歌欢迎客人。苗族歌曲很有特色,特别是最后一句,就像是咏叹调,高亢而又绵长。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半山腰上预订的998小小客栈,发现这里很像一个酒吧,凌乱但还算整洁,有点文青的小感觉,一问,果然,主人是一对学美术的夫妇。
        落实完住的地方,就赶紧找吃的,山下一家饭馆二楼,我们两个吃了一桶饭,都笑称对方是“饭桶”。瞧这蕨菜炒腊肉,多诱人啊,贵州人实在,肉放得多多的,虽然在贵州吃饭并不便宜,但是很值得,因为真的很多。酸汤里有鱼腥草(当地叫折耳根),当地好像是当香料用的,剁得很细,挑都挑不出,但是我似乎已经习惯了,吃得挺爽。饭饱,出了饭馆继续逛,在将近山顶观景台时,找了个路边凉亭休息,碰到两个可爱的苗族姑娘。一个小姑娘超级能说会道,说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让她们要学雷锋,三说两说,两个小姑娘决定给我们当导游,学一学雷锋。一下午,就和两个小姑娘聊天,跟着她们在苗寨子里瞎窜。小姑娘说她妈妈16岁时生的她,家里还有一个小弟弟。小姑娘一年级,七岁,那么她妈妈今年才23岁。一个23岁的年轻女子有这么大的女儿,还有一个儿子,哎,叫我情何以堪啊,我家小魔怪才上小班。
        忽然又下大雨(在贵州的日子,这种骤雨我已见怪不怪),在风雨桥避了会儿,才明白,他们这儿为什么这么多风雨桥,确实实用,而且非常漂亮。还看到不少风雨桥都是宁波援建,感觉很亲切。
        雨停逛到芦笙场,发现这儿正在组织一场文艺表演,一看后面的大布景,才知道是西江“游方节”的开幕式。经打听才知道,“游方”就是谈恋爱的意思。  等着,看看少数民族如何恋爱。结果,惊喜接踵而来——看到了徐沛东及他带的团队,看到了炫目的苗族歌舞表演,还加入了最后跳舞的行列,兴高采烈地跳了一回苗族舞。我私下里真的有些愧疚,这西江100元的门票钱真应该给,他们给予了我太多馈赠和太多惊喜了,我是不是太小气了——我还真的从来没有这样愧疚过,每次用我的导游证我都觉得是天经地义的,西江是所有景点中第一次让我难为情的,因为他们实在太慷慨了。

晚上据说还要继续在芦笙场有节目,吃了饭高高兴兴地去了,结果等了很久很久。但是等待是值得的,惊喜又一次来临。这回是一部贵州系列微电影的首映式——《缘分西江》,二十多分钟的电影中,我和大家一起不停地噫、吁、啊地惊叹、欢笑、恍然,因为电影中出现在了太多我们白天碰到的人、店、景,直至出现了我们住的998客栈,客栈老板,以及客栈老板回眸的“多情”一笑,当场笑翻了所有人。而我也反复感叹自己的英明,怎么就入住了那么有特色的一个客栈呢,嘿嘿。
        微电影之后,是超超上场了  。当时到了好几个门户网站的网友,据说要在这芦笙场上和剧中男女主角一样“游方”成功,并要牵手。在我的极力怂恿下,超超隆重登场  。过程很有意思,不再赘述,只是到最后有个非常搞笑的桥段。当主持人问超,愿不愿意留在西江时,超毫不犹豫地说愿意,可是牵手成功的小男生急了,在边上一个劲地说:我是侗族,我是侗族(西江是苗族的聚居地)
        这边结束时大约已经晚上11点了,可是我们在篮球场看到比赛正酣,然后经过游方场时,我们发现,居然多数当地人都聚集在这里。挤进去一看才发现,原来他们自己的娱乐节目在这里呢。只见场上两个男子和两名女子在对唱情歌,估摸着年龄,大概都是五十多,或者六十多的老人了。对面,居然还有评委在认真地打分、亮分  。好可爱的苗族人啊,自我娱乐,乐此不疲。

可爱的西江啊,热情的黔东南,真想住在这里,不走了!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8:4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14:50

引用 ceibsyanqing 发表于 2016-08-15 14:50: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