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家三口2016年4月台湾自由行.6.(台北-九份-宜兰-花莲-台东-垦丁-清境-台中)

醉醉 (昆明) LV.9
2016-08-08 11:32 1186/11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带小孩

第六天(4月27日):今明两天是台湾行的重点,垦丁台湾的旅游位置,就相当于大陆的三亚。先说说垦丁的大概地理情况(参考下面的简图),垦丁位于台湾最南部的屏东县,属于恒春镇,大家俗称的垦丁度假区实际上是由三个乡镇组成的----恒春镇、车城乡满州乡,三个乡镇同属台湾屏东县。按照醉爹的理解,垦丁应该是恒春镇下属的一个村吧。整个旅游区域的主要景点大部分集中在垦丁垦丁大街基本位于区域的中间位置,有公路连接各景点(公路是环形的,可以逆时针玩,也可以顺时针玩),绝大部分人都是租摩托车或电动车游玩,当然人多或不会骑车的话,也有包、拼车一日游的服务。
       昨天晚上向老板娘咨询了行程,顶佳旅栈的一家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垦丁本地人,对垦丁很熟。与大多数游客一样,醉家在垦丁的游玩主要依托电动自行车(醉爹有摩托车驾照的,但台湾不承认大陆的驾照,大陆驾照升级的国际驾照也不承认,故大陆游客在台湾是不能驾驶机动车的)。因为垦丁大街基本上位于整个游玩区域的正中间,故今天主要游玩垦丁大街以东区域,主要景点有: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明天游玩垦丁大街以西区域,主要景点有: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湾、关山等。这里想着重讲讲醉爹舍弃的三个景点: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森林公园和著名的龙坑。海洋馆与其他地方的海洋馆大同小异,亮点在于晚上海洋馆可以住宿,是睡在水中的玻璃长廊内,可以躺着看众多的海洋生物在头顶游动,住宿的名额很少,要预定,因为醉醉已经去过香港海洋馆、曼谷海洋馆等海洋馆,故没啥新意,醉爹放弃了此处景点;垦丁森林公园就在垦丁大街旁,因为醉家来自云南,森林公园见得太多,故也放弃;龙坑不是醉爹放弃的,因为之前的行程不能非常确定何时能到垦丁,龙坑是垦丁保护最好的一个生态公园,每天限制人流进入(没记错的话好像200人/天),故要游玩龙坑,必须提前在网上预定(好像10天以上),因为没有预定,故不能进去,也算是一个遗憾吧。所以此次的垦丁行程,主要还是以玩水、赏景为主。
       早上依旧7点起床,之前看到有游客说住在垦丁大街上会很吵,但实际醉家基本没感觉到,因为门窗很隔音。8点出门寻找早餐,出门前请老板娘帮租两辆电动车(他们家本身没有电动车租,有些客栈是租电动车的),因为经过交谈,老板娘是本地人,感觉得出人头熟,而且报价与醉爹头晚逛街时看的租车价格一样,故就全权委托老板娘代租了,给了老板娘400元的定金。垦丁大街卖早餐的商铺很少,大部分卖的还都是西式早餐(三明治、奶茶等),其实醉家还是想吃中式早餐,天很热,随便走了几家,看到有一家客栈一楼卖早餐,老板是个小伙子,亲自制作奶茶和三明治,醉家决定就在此用餐,三明治做的很精致,奶茶的杯子是三点泳衣的美女哦,早餐315元。吃完早餐,醉家走到路对面的大湾、小湾海滩,这个是离垦丁大街最近的一个海滩,感觉不错,晚上年轻人大都提着啤酒来着狂欢,随便看了看醉家就回客栈了。
       返回客栈,老板娘说租车的老板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垦丁人,也开着一家民宿,9点会来客栈接我们去办理租车手续。9时许,一辆丰田轿车停在客栈前,一个50多岁的男子将我们3人接到不远处的“山水心客栈”,一家不大的民宿,同时也进行电动车出租。醉家租两辆电动车,每辆车800元/天,租两天,故总共3200元。如果住在他们家的话,租车为600元/辆/天。这里想建议一下大家,一家三口这样的旅行还是租两辆车为好,醉爹看到有好多三口之家只租一辆电动车,虽然勉强坐的下,但很是危险,毕竟是电动车,人多了下坡刹车可能捏不住,而且电量耗费的也会很快。老板“老王”相当地热情,也相当地健谈,自称还不算老,让我们称他为“小王”,“小王”很热情地再次为我们建议游玩行程,并调试好电动车,而且一再叮嘱无论在什么地方出现问题,立即给其打电话,因为土生土长的缘故,故有很多朋友,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救援。“小王”介绍说,垦丁大街的租车行只有他们家给游客买保险(因为没核实过,所以不清楚真假)。电动车座位下有两块电池,这样可以保证电动车可以行驶100公里以上,电量快完的时候,只要停下车将通电插头拔下,插入另一块电池就行,很方便。“老王”家的电动车略显旧,颜色上没有其他租车行的多样和艳丽,但骑行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的,而且骑起来也很舒服。办完手续“老王”还骑着摩托将醉家送到大街上,再次叮嘱,有事24小时都可以给他打电话。
       10时许,醉家从垦丁大街出发,沿26号海滨公路向南骑行,公路周边很干净,环境很棒,太阳很晒,但吹着海风感觉很不错。约20分钟的骑行,来到了第一站:船帆石。船帆石景点就是一个不大的海滩,沙子不错,海滩很干净,电动车就停在公路边。离海滩约400米左右的海里有块大礁石,从海滩的角度看过去,很像一块船帆,这里主要是戏水、拍照,有很多比基尼美女哦。在拍照的时候又碰到昨天一同拼车来垦丁时的两位女生。醉家耗时20分钟左右照了相,给醉醉玩了一会儿沙,但太阳确实很晒。继续骑行15分钟左右到达第二站:砂岛。砂岛不大,一半是退潮后裸露出来的礁石,一半是一个不大的海滩,大部分游客都是在礁石上玩耍、拍照,在礁石上可以抓螃蟹、抓小鱼,很是惬意,就是不太好走,照相很漂亮。砂岛公路边有公厕和一个迷你型的海生博物馆,路旁有排树可以乘凉一下。拍照玩耍20分钟后,继续向南骑行。10分钟后到达此行的最南端景点:鹅銮鼻公园。到达公园大门停车场时快13时了,醉家准备吃午饭,这一路下来,只有鹅銮鼻公园有卖吃的,醉家买了个椰子,拿出自带的自动加热饭菜在公园门口的大树下吃午饭(自动加热饭菜是从家带过去的,原本计划在来时的机场吃的,可飞机上均有餐食,故一直没吃),天气很热,醉家坐在凳子上惬意地吃着,陆续看到停车场内有旅游车相继到来,下来的清一色的是陆客,自由行的客人则是骑着摩托或电动车来的,醉爹的感觉,鹅銮鼻就是垦丁的一个团队必玩点,因为在其他景点是基本见不到团队的。13时30分,醉家吃饱喝足休息好,买票进入鹅銮鼻公园,门票120元。公园不算大,逛一圈的话大约1个半小时,绿化得很好,最著名的就是那个白色的灯塔,大家必照相的景点,剩下的就是临海的几处观景点,醉家去的时候,沿海观景长廊正在维修,故没走成。醉爹原本想去看一下“台湾最南点”,就在鹅銮鼻公园南端,原本从灯塔旁的一道大门就可以直接走过去的,很近。但不知管理方为何不让游客从这道门过去,称要去的话只能从进来的大门口折返出去后,从公园外围绕过去,大概要走40分钟左右,故醉爹放弃了。鹅銮鼻公园就不详述了,看照片吧。
       15时重新开始骑行,鹅銮鼻是个转折点,从这开始就是沿26号公路一路往北骑了。这里一定要强调一下,垦丁沿海公路最美的景色就是这段了,鹅銮鼻至龙磐公园,有草原、断崖、大海,感觉超级棒,一定得骑行,坐车是感觉不到的。途中醉爹看到有个台军方的雷达站,骑行约15分钟,到达龙磐公园,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断崖景点,从公路走到断崖处约100多米,很近。景色真的很棒,一眼看去,沿海的不同层次的景色尽收眼底,整个公园精华照相区大约50米左右,照出相来真的很好看。断崖处没有任何护栏,只有几处警示语,这里特别提醒,照相还是在安全位置照,醉爹看到有很多大陆大妈为了捕捉一个美景而铤而走险前往危险处照相,存在安全隐患。15时40分继续前行,沿途路过一个很美丽的草原(不知是草原还是高尔夫球场)。16时左右到达风吹沙,下车看了看,就是海中有些礁石,当时风浪有些大,醉家不太感兴趣,就直接向佳乐水出发了。这一段骑行的时间相对比较长,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有个小码头,停着很多渔船,醉家专门沿码头骑行了一圈,给醉醉看看台湾的小渔村是啥样。16时40分许到达佳乐水大门口,售票人员建议醉家不要进去玩了,因为时间晚了,游玩时间不够,进去玩得肯定不尽兴,建议醉家第二天再来。既然工作人员建议不去了,醉家也就不进了,后面的骑行者也都放弃了此处景点。在离佳乐水大门不到100米处的公路边,醉爹发现有几辆车拉着冲浪板停在路边,看见有比基尼美女和帅哥扛着冲浪板从路旁的一条小路往大海方向走,醉爹好奇,故停车跟着去看看。不看不要紧,醉家歪打正着碰到了一处不是景点的冲浪景点,没有游人,没有任何设施,只有个大约三、四百米的海滩,全是冲浪爱好者,整个海面都是冲浪的人,当然“美景”无数,冲浪的比基尼身材真的很好,仿佛感觉到了电视上的夏威夷。醉醉不感兴趣,依旧玩着沙,醉爹醉妈站在岸边兴奋地看着众人冲浪,醉爹醉妈都有想下水试试的冲动,无奈啥装备都没有,下次吧!
       17时许,醉家准备往回沿200号公路向西骑行前往恒春镇。沿途没有海景了,只有一路的农田和乡村,和大陆的乡间公路不一样,这里的路况很好且干净,农田也是“整洁干净”,有点儿像伯朗大道的感觉。途中碰到放学的孩子骑着自行车迎面而过,醉爹咨询一下路怎么走,小朋友们都很热情地予以指点。骑行中,在一处山丘处,发现有很多台军的自行榴弹炮停在路边,这让醉爹想起拼车司机介绍的,垦丁除了是旅游区外,这里因为面向大海,还是台军方的靶场,故偶尔可以看到部分武器装备。这条路上有两处景点,七孔瀑布和出火奇景,瀑布醉家见得太多,没什么兴趣,故放弃。出火奇景其实就是一个自燃的露天煤矿(醉爹自认为是这样),晚上才能看得很清楚,故醉家也放弃。直接骑行至恒春镇。18时左右,醉家从东门进入恒春镇,东门附近看到有些古城墙,恒春镇不大,骑着车15分钟就转完了,醉醉肚子饿了,骑行过程中发现有家卖恒春小吃“绿豆馔(zhuàn)”的,醉家下车尝尝,甜甜的,很好喝,醉家在小吃店休息了一下。天色也逐渐暗了,醉家也累了,上车向南沿26号公路骑行回垦丁大街。19时30分左右,回到了客栈,请老板娘通知“小王”帮换一下电池,以确保明天的出行。醉家回客栈休息了一下。出门吃晚饭,继续夜市里到处逛到处吃,这里想特别说的是,垦丁大街夜市有那种很迷你的路边酒吧,现调现卖,各种鸡尾酒,200元/杯。醉爹馋酒了,喝了不同口味的几种酒,至于感觉嘛,估计大陆喝白酒的人肯定喝不惯,因为度数低,喝了没啥感觉。其中有一家卖的冰棒泡酒觉得还不错,冰棒上涂有巧克力,然后倒上伏特加泡着,吃口冰棒,喝一口伏特加,第一次体验,味道不错。
      今天很累了,醉家早早睡了,明天继续游玩垦丁西部区域。

引用 醉醉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很好喝啊

2016-08-08 12:02

是的,凉凉的,甜甜的,不错😊

2016-08-08 12:03

2016-08-08 12:59

写的不错,加油!继续!

2016-08-08 13:30

引用 夏日晶莹雪 发表于 2016-08-08 13:30:13 的回复:

写的不错,加油!继续!

回复夏日晶莹雪:谢谢

2016-08-08 13:4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8 15:26

引用 戴珍珠耳环的人 发表于 2016-08-08 15:26:40 的回复:

回复戴珍珠耳环的人:小孩还没上学,幼儿园可以请假,故休年假错峰出行

2016-08-08 16:36

引用 醉醉 的图片:

昆明三人組...幸福旅程 !

2016-08-09 01:02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09 01:02:4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

2016-08-09 07:1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5 16:55

引用 changhong_yin 发表于 2016-08-15 16:55:35 的回复:

回复changhong_yin:当然遇到了,自由行肯定会碰到有趣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