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波浪谷之绝境探秘&荒野探险

尔冬 (北京) LV.12
2016-08-08 11:49 303/16
  • 出发时间/2016-05-18

这里不是世界自然遗产,不是世界地质公园,没列入美国多如牛毛的国家公园体系,甚至连我们常说的旅游景区都算不上,它只是美国众多自然保护区中的一个,人们给它起个很俗却很形象的名字:波浪谷(coyote_buttes)。在来美之前,曾经以为老美只有一个波浪谷,安排行程时候才发现,老美的波浪谷有两个,北波浪谷和南波浪谷。

摇啊摇,“摇“”到南波浪谷

在未进入波浪谷之前,波浪谷之神秘,来源于在网上流传的飘逸动感的曲线,还有它每天不超过20人的进门许可。每天只允许20人进入波浪谷,其中10人通过网上抽签决定。网上抽签的人要提前4个月在网上申请,而另外10人是现场申请抽签。

现场抽签是在犹他州卡纳布的一个国家公园游客中心(the 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Visitor Center in Kanab, Utah)进行。我们差个十分钟九点到达,现场有一百多人,已经站到了通道里面。每一组申请人,都按照顺序领了一个编号。九点整,抽签开始,方法是最古老的摇签,在一个小笼子里,装着编了号码的小球,每个小球就代表了一组人,抽签人摇动笼子旋转,滚出的小球就是抽中的号码。一般的旅行都是至少2人的,所以10个人的许可,真正抽签时候,抽不到5次10个人就已经抽满了。

签子就摇了4次,就抽完了,我们把希望寄托在第二波,也就是南波浪谷的抽签。留下抽南波浪谷的只剩下20来人,中签的几率是很高的,果不其然,我们被抽中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南波浪谷的景色与北波浪谷相差无几,只是少了一些流水的感觉,因路程比北波浪谷远,游人进入的也晚,所以南波浪谷比北波浪谷更“荒”!

在顶级景点里,波浪谷的许可证可谓便宜,每人7美元,缴纳了费用之后,工作人员给每组人发了一张彩色地图,并向中签人强调:路程颠簸,必须得驾驶四驱车前往;红色区域近但是沙深且松软不适合驾车通过,黑色粗线远但适合车行;一定要带上足够的水,里面的手机信号非常微弱,应带上指南针,也可以利用GPS定位经纬度;天黑之前一定要走出波浪谷……据说,在以前的抽签地点Paria Ranger Station门前就堆放着几个骨骸,意是在警告着来这里抽签的人们,进入波浪谷是存在迷路、失踪、死亡的危险的。听到这些是不是有点脊背发凉?!这是什么样的旅程?有些期待,也有些忐忑,不知道我们面临的是什么,既然是要租四驱车,我和S两人考虑最好和其他人合租,既是旅伴又可以分摊费用。刚好有两个老美,他们是从丹佛骑摩托到佩吉,准备到波浪谷,最终商定由俩美国租车,第二天我们同往南波浪谷。

颠簸的车行之路

用GPS导航,我们驾驶着四驱车进入了一片四顾茫茫的荒郊野地,开始的路还稍微平坦,后面的路就是越来越颠簸,根本无法在座位上坐稳。这里根本找不到任何一个指示性的路标,只能靠GPS和行驶一段后的一些标志来确认是否行驶的是正确路线。行驶途中我们只看到了几头牛,没有见到任何房屋、行人和车辆。遇到两个挡住我们去路的简陋的铁门,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美国人下去轻轻一摘,铁门就打开了,车开过去后,他再下车把门挂上。呵呵,这地方荒的,连公园的门都没有人看守,全靠游人自觉了!

看到这些,我不仅问,“如果是这样,是否中签都无所谓,只要知道路线,谁都可以过来啊?!”美国朋友说,理论上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不过如果让巡查的抓到,罚款数额可是巨大的!我也联想到,在抽签处,我们和工作人员要过北波浪谷的地图,他们却不提供,让我很觉得奇怪,却原来是这般原因,其潜台词是“有了地图,任何人都可以前去,因为无人看守;而没有图,人们是去不了的,因为你会找不到进去的路”,等到我们进去后准备回返的时候也发现,“即使找到进去的路,也会找不到出来的路”,所以也知道地图的重要性了!总的来说还好,中途有一次小的回转,我们终于看到了南波浪谷的标志牌。整个路程我们开了3个小时,所谓“到”,也是看到了一块光坦的地面,前方已经没有车行的痕迹。我们把车停在那里,带上了6瓶矿泉水还有一些吃的,带上相机镜头,S还带了我们汽车的GPS,随身带的还有手机和充电宝。

我们下车往前走了几步,然后回过头来,老美指着我们停车两侧大概二三百米处凸起的两座峭壁屏障,“定一下位吧,我们的车在这两个峭壁中间”。事实证明,这个定位是多么的有必要但又是远远不够的!等我们从景区返回时才发现,周围这样的峭壁有好几处,站在将近一公里远的位置,面对着一模一样的峭壁,你才发现,你根本不知道哪个峭壁是原来的定位点!

在快走进波浪谷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来自德国的摄影师,这是我们整个行程里面遇到的唯一的一个人。

波浪谷的发现之旅

波浪谷是属于Paria Canyon的一部分,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生生的在那些色彩艳丽的岩石上,风蚀出了这样一个海浪型的峡谷。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时期,沙丘开 始沉积,这里的地貌好像撒哈拉沙漠一样,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被 地理学家称为“纳瓦霍(Navajo)沙岩”的地貌。后来,随着科罗拉多平原的上升,加上漫长的风蚀,水蚀,峡谷里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平滑 的,雕塑感的砂岩和岩石上流畅的纹路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波浪谷是被几位美国摄影师无意中发现,此后,这几位摄影师以波浪谷为主角的摄影作品,在国际摄影比赛中几乎是屡战屡胜获奖无数。见过照片的人,无不为之倾倒,然后,这几位摄影师一直保守着秘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知道这美丽的波浪谷在哪里。

这个秘密一直保持了十年之久,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一位德国摄影家跟随这些美国摄影师中的一位去了波浪谷之后,这个谜底才向世人揭晓。于是,大批的欧 洲人,尤其是德国人远赴美国,只为了亲眼一睹这令人头晕目眩的旷世奇观,而此时,美国人还蒙在鼓里,这批人潮涌动,惊动了美国政府,1997年美国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开始接管波浪谷的出入事宜。在经过实地考查与研究后,为了保护该峡谷的原始生态环境而决定不公开对外进行宣传,对已知的民众每天发 放限量的二十张许可证,全球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信仰、不分贫富,机会均等,除此以外,严禁任何人擅自入内。

不是开玩笑——你会迷失在谜一样的南波浪谷

终于站在了波浪谷尖上,那种心情的起伏,一点儿都不亚于波浪谷那九曲回肠的3D曲线!在网上看到关于波浪谷图片时升起的期盼和憧憬,当现场抽中了每天仅仅10个名额的许可证时的激动,经历了炎热干燥和没有路标指引的三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最后,波浪谷陡然以这样不可思议的绝美姿态出现在眼前……

为了不影响两位美国朋友的旅行速度,我们刚一进入波浪谷,就分开了,说好各走各的,在停车处汇合。开始我们还能够看见彼此,没多久便踪迹全无了。视线所及之处,就是我和S两人。我们“翻过一山又一山”,一边行走,一边在脑袋里面记忆经过的路线……

曾经见过一个车贴“熊出没,注意”,这里我还要给出一贴“无人出没,注意!”是的,没有任何的路标,不要期待向任何人问路,在这样一个距离所谓城镇3个小时车程的荒郊野外,连守门的人都没有,也没有任何车和行人,每天允许进入的20个人理论上可以从公园的任何地方进入, 因此在旅程中能遇到游人的概率近乎为零,所以你仍旧是“自己在战斗”!

从前面所给的地图中就可以看出,南北波浪谷是相连的,上图就是我们站在南波浪谷用长焦拉近的北波浪谷,只是照片上景致远不是用双腿所能够触到的,当然,也无法看到它内部细节的精彩。

在基本上转遍了不同的景致之后,我们决定返回了,当我们真正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周围的小山尖都是大同小异,尽管我们对自己的路线有个大概的轮廓,但到底哪里是来时的路,根本无从判断,再看远处那停车时的定位标志,那类似的峭壁有好几个,根本不知道哪一个是我们车辆的位置!

我们尝试着往外走,在翻过几座小山,走过一段貌似经过的路时,回头一看,在刚刚走出的小山谷里面,我们看到了来时候遇到的德国摄影师,于是我们确认所走的路大致正确!

在我们快要到达停车地点时候,很远就看见那个穿红衣服的美国朋友在远处张望。他们俩人回来后见我们未归,就又分头转了,他去爬右边那个峭壁,另外一人又转波浪谷了。他一边张望一边着看着手表,“他还不回来,我们的车是租到下午5:30”(当时的时间是3:30),我们也很着急,可是也没办法再去找他(谁又能保证找到人,而且自己不迷失在里面呢?!)大概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看到那美国朋友的身影出现在回来的路上……他确实是迷路了!

一个神奇得不可思议的地方,一个令人着迷却又忐忑不安的地方,波浪谷的美是绝对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一片四面放空的荒郊野地,一个即使告之地理位置你还是会迷失方向的地方……很难想象,如果只有我和S,我们自己租用驾驶着四驱车独自来到这里,会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特别感谢和同来的两位美国朋友。如果将来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够再次踏上这片神秘绝美的荒凉之地。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8 12:34

2016-08-08 12:43

引用 我爱我家陶大花 发表于 2016-08-08 12:34:1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我爱我家陶大花:可以

2016-08-08 12:46

2016-08-08 12:57

2016-08-08 13:25

举牌

2016-08-08 14:06

游记不错啊,顶了! 也欢迎来访和帮顶我们的旧金山游记啊 http://www.mafengwo.cn/i/5578550.html 。

2016-08-08 14:43

引用 尔冬 的图片:

楼主好厉害,景色确实漂亮,在美国自驾我总怕碰到德州电锯杀人狂神马的,我是不是恐怖片看多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8 15:35

太漂亮了

2016-08-08 15:36

2016-08-08 17:3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8 15:36:03 的回复:

回复Vicky:一定不要等到天黑

2016-08-08 23:58

回复Vicky:已加

2016-08-09 00:00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08 14:43:10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顶了

2016-08-09 00:03

引用 尔冬 发表于 2016-08-09 00:00:53 的回复:

已加

回复尔冬:

2016-08-09 11: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