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最美行——额济纳胡杨林

2016-08-08 11:55 74/0
  • 出发时间/2015-10-03

忆那一年十月金秋

去年的这个时间还在纠结十一假期去哪,朋友们一致建议去额济纳寻觅那一抹金黄,说实在的,金秋胡杨、黄色诱惑是我这几年来一直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本来旅行,我会做很多的功课和攻略,然后避开节假日自由行,但这次为了照顾同伴,无奈之下利用了几天国庆的假期,因怕国庆游客爆棚,不确定因素太多,索性做了一回懒人,等八月中旬夜雨额济纳A线的行程线路一出来,就带着一帮朋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并且还再额外增加了二天银川自助行。果真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哪。

第一站 西宁站

情落金色胡杨,心系七彩丹霞。跨越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四省的醉美秋色任逍遥。金色的额济纳胡杨林、火红的七彩丹霞、靛蓝的青海湖泊,浩瀚的腾格尔沙漠……想想就激动。下午闲逛西宁,因为明天将是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意为献牲即宰牲献祭的意思。据说到时将会有近十万穆斯林集中到清真寺举行祭拜,因此西宁最大的东关清真大寺停止开放,这让闻名而来的我们只有扫兴而归。

第二站 青海湖之行

第二天一早真正的行程开始,环行青海湖400公里,湖边扎西牧场,可惜季节不对草已经开始发黄了。

十月青海湖的别样风采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其实这个时候去青海湖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夜雨安排我们在人迹罕至的扎西牧场与青海湖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真是良苦用心。由于是湖,没有大浪,波光潋滟,很平静大到看不到边。由于是湖,没有大浪,波光潋滟,很平静大到看不到边。

这几张照片我估计大部分摄友没有拍到过,沙岛上一个名为月牙湖的小型淡水湖泊,是我和同行的飞弟徒步半个多小时爬上附近的一个沙丘才看到的美丽景色。

这些密密麻麻一望无际的白色方格塑编袋柱状体,据说是用来防沙治沙的,以减少和阻止沙丘的移动。 站在沙丘上远眺,蓝天、白云、碧水、黄沙混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瀚海沙丘景观,假如现在是夏天那该有多好啊,再加上湖泊周围丰美的水草,鲜明的景致对比将会更加强烈!

离开美丽的青海湖,北上翻越祁连山脉,途经海拨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冰天雪地寒风嗖嗖,把俺冻得个够呛。

七彩丹霞和嘉峪关

张掖祁连山七彩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的彩色丘陵,以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澜而示奇,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如诗似画,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悬臂长城,属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现存长城750米,其中有231米的黄土夯筑城墙攀援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山脊上,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走近观看,临蹬山脊处的那段攀爬式的长城,像凌空挂在绝壁似的半山坡上,山顶的墩台显得雄姿犹在。再顺着山体向远处遥望,远山万仞依旧,长城蜿蜒起伏,犹如一条弯弯曲曲的金色腰带散落其间。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连接祁连山脉拒敌于戈壁塞外的讨赖河,即将泯灭的残垣断壁在千年不变的风声中默默诉说着一个时代的辉煌与昌盛,奔腾的战马、碰撞的刀戈、牧人的长调和幽怨的羌笛仿佛就回荡在耳边。

金秋醉美

初升的太阳将胡杨林渲染得灿烂辉煌

离开黑城不远在日落前赶到了怪树林,这是怪树林景点门口的标志性枯树。

内蒙古额济纳旗,这个以胡杨林而闻名于世的地方,早起出发抢占有利地形,赴本次旅行的精华之约---二道桥胡杨林日出。当二道桥炫目的日出金光铺天盖地而来点燃了金黄绚烂勾魂摄魄的胡杨时,摒住呼吸的人们只能目瞪口呆地被辉煌至极的金色火焰所吞噬,额济纳胡杨林就这么开始撩起迷人的面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内蒙古额济纳旗,这个以胡杨林而闻名于世的地方,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出发抢占有利地形,赴本次旅行的精华之约---二道桥胡杨林日出。 当二道桥炫目的日出金光铺天盖地而来点燃了金黄绚烂勾魂摄魄的胡杨时,摒住呼吸的人们只能目瞪口呆地被辉煌至极的金色火焰所吞噬,额济纳胡杨林就这么开始撩起迷人的面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清晨的胡杨林是含蓄的、温润的,树叶还不是那种热情的金黄,没有半点惊艳,也没有半点张扬,就那么悄无声息的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我们都是热爱美,热爱生活的人,我们都是有情趣有追求的人,我们不远千里坐火车、乘飞机、忍受汽车长途颠簸的辛苦来到额济纳,正是这里的胡杨以它那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传奇召唤着我们这群美的追随者。美,人人都追求,美,人人都倾慕。在二道桥到三道桥之间有一大片低低的红柳地,在秋风中温柔地摇曳着,漫步其中别具风情。

每年额济纳都有一个黄金季节,仅仅十天时间,这份美丽就离我们而去,下次的邂逅又需要一整年。别了---美丽漂亮的胡杨美人,再见了---我心中的黄色诱惑,你的含蓄和温情、热烈而坚韧将永存吾心。胡杨林中,生长着一棵被当地人称为“神树”的胡杨树,这据说是我国境内最古老、最大、最粗的一棵胡杨树,虽然经过了800多年风沙寒暑的不断洗礼,至今它仍然枝繁叶茂,挺拔翠绿,独领风骚。缠绕神树上的哈达和经幡,便是当地人的牧民们留下的祈福。

今天是整个额济纳A线行程激情完全释放的一天。在早晨5点多起床开始享受完胡杨盛宴后,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又驱车前往居延海,寻找那片曾经丰美辽阔、水量充沛的沙漠湖泊观看日落。
       一个西方探险家这样描述1927年时的居延海:“但见成群的水鸟、鸳鸯、灰鸥和白鸥、天鹅及一队红嘴的小鸟在水上翩翩翱翔、嬉戏。”如今的东居延海生态恢复的非常好,摇曳的芦苇,成群的海鸥,夜雨为我们安排的摩托艇游湖简直是美的无与伦比。

日出胡杨林,日落居延海。居延海最吸引人的就是日出日落,还有成片的芦苇。唐代大诗人王维曾于湖畔驻足,并写下了著名的《塞上作》一诗:“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站在巨大的环形栈桥上,默默地感受古人描述的意境,不知道当初他们写下这些诗词的时候,眼前的景象会是什么样子。

随着额济纳黄色诱惑游摄高潮的褪去,伴随而来的是极度的身心疲惫。第七天整天都奔波在路上,痛苦的还要天没亮就出发。在经过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天色开始渐渐明朗,远处沙漠的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我们团队善解人意的铁师傅停下车,在一片砂砾地上让大家静静地欣赏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日出。参加这次夜雨的额济纳A线四省穿越游,行程超过3000公里,基本上每天都起早摸黑,虽然很辛苦,有很多的遗憾和惋惜,但也拍到了许多的好片片,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让我们这群江南的浪子领略了祖国西北的狂野,总结成个五字:累并快乐着。

再见金色的额济纳

傍晚六点,一路颠簸抵达银川后,在夜雨安排的丽景时尚酒店门口大家合影留念,我们团员们也将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分别,再见了,感谢一路上所有朋友的陪伴,让我们渡过了这七天令人难忘的行程,在此向你们再一次由衷的表示感谢!

银川自由行

上午游玩银川沙湖,不愧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可惜天气已经开始变坏,灰蒙蒙的,能见度极差。沙湖的大鱼四吃堪为经典,实为我这名正宗江南鱼米之乡之人这辈子吃到的最鲜美的以鲢鱼为主材的佳肴,值得推荐。

下午在去往通湖大草原的途中,路过一个薰衣草的庄园,停下车拍几张。

银川上午飘起了鹅毛大雪,没有办法的我们只有取消一切游玩计划直接打道回银川,明天早上的航班回温暖的家。可惜著名的沙漠景区沙坡头是无缘相见啦!

虽然寒风依然嗖嗖透骨,但雪花总算是不再飘洒了,离开腾格里沙漠和水城中卫市回返银川时途经的黄河美景,真是意外的收获,不愧有“塞外江南”之美誉。

西北的气候真的是说变就变,早晨还是鹅毛大雪,下午到银川市后竟然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漫步鼓楼步行街,欣赏承天寺塔,在银川餐饮界好评排名第一的百年老店德隆楼(鼓楼总店)再次享受西北的美食。

短短的十多天旅行中,我们有幸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享受了烈日、狂风、沙尘暴、大雪、暴雨……等多样变化莫测的天气状况,可以说是酸甜苦辣都尝了个遍,真可谓“不虚此行”!
       再见了,祖国的大西北,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