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人间地狱-奥斯维辛集中营

2016-08-08 12:34 1842/18
  • 出发时间/2015-10-30

奥斯维辛集中营

空气中充斥着死亡的味道,天空从此再也看不到晴天!这个诞生了 爱因斯坦,弗洛伊德,马克思,冯诺依曼等闪耀历史天才的民族,曾在历史上遭受过种族灭绝式的血腥屠杀!而这场屠杀几乎彻底摧毁犹太人在欧洲2000年的文化历史沉淀。
作为一个上海人,我的故乡跟犹太人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二战期间,上海成为全世界唯一不需要签证进入的城市!70多年前,当纳粹德国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对犹太难民关上了大门。大批从纳粹屠刀下逃生的欧洲犹太人远涉重洋来到上海,其中也有数千人经上海去了第三国家。直到苏德战争、太平洋战争的陆续爆发,犹太人逃亡所经由的陆路和海路先后被切断,至此犹太难民也很难进入中国上海成了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其接受的难民超过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新西兰五国所接纳的犹太难民的总和。至今在上海的虹口区仍然保留着当初犹太人聚集的犹太难民纪念馆。2万余名犹太人因此得以生存了下来,也使得这个种族繁衍扩大下去!
一直把自己视作高贵雅利安人后代的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写道:“雅利安人的最大对立面就是犹太人。”他把犹太人看作是世界的敌人,一切邪恶事物的根源,一切灾祸的根子,人类生活秩序的破坏者。于是屠杀整个欧洲犹太人的暴行就此展开,在这场浩劫中将近600万的犹太人被屠杀,这场种族灭绝式大清洗给犹太民族带来了永不可磨灭的伤痛!
距离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波兰小城奥斯维辛,这里存在着犹太人的梦魇-奥斯维辛集中营,1940年4月27日,由纳粹德国党卫队领导人希姆莱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举行的万湖会议通过“犹太人问题最终解决方案”,估计约有110万人(90%为犹太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
去年的1月27日,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苏联红军解放70周年之际,当年从集中营侥幸幸存下来的一部分犹太难民被请到集中营现场参加纪念活动。70年的光阴,就算当时还时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也已经是古稀老人。我无法想象他们当年经历的人间地狱,更无法揣测他们再次回到集中营时候的内心感受。我想当时任何语言都是贫乏的,都无法诠释出从地狱里走出来的人的内心。他们这群人的存在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这是我当时电视上看到他们时唯一的想法!
去年10月底终于踏上了这块曾经满目疮痍横尸遍野的地方,之所以迟迟到现在没有动笔记录下来,是因为一方面这段经历这个事实对我来说太沉重太沉重了,另一方面我怕拍摄的照片会触碰到别人的伤疤。但是后来又一想,既然波兰国会在1947年把其改造成博物馆对外开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1979年把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更加清楚的了解到战争带来的无法磨灭的伤痛,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所以我决定把这次参观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写下来。
相信很多人看过《辛德勒的名单》和《美丽人生》这两部曾获得多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这两部电视就是直接反应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的代表性影片。而《辛德勒名单》的导演就是美国大名鼎鼎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而他自己本身就是犹太后裔,曾经有人问过他,准备什么时候拍摄一部关于犹太人的电影,他当时的回答不是现在,但是10年之内我一定会拍一部,他没有食言,1993年当这部电影上映时,一下子包揽了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7大奖项及第51届金球奖的7项大奖。当然可能对斯皮尔伯格本人来讲,影片向世人呈现出的事实真相可能比得奖更为重要。
影片再现了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与其夫人埃米莉·辛德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倾家荡产保护了1200余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的真实历史事件。整部电影一直用黑白胶卷的拍摄手法,直到影片最后结束是一大群犹太人手拉着手从远处走来,色彩也从黑白逐渐变成彩色,预示着最终他们得到了解放和重生!下面这个穿红衣服的女孩,她穿的红色外套是这部黑白影片中唯一的彩色,这使她成为整个影片中令人振奋的标志。而当小女孩再次出现时,她已经是运尸车上的一具尸体。对于辛德勒来说,这一小女孩代表了他所有看见的犹太人的不幸,代表了他心理中发生的变化。。。
出发前特意把这2部电影重温了一遍,但是毕竟是面向大众的影视创作作品,当年惨绝人寰的屠杀场面自然不可能在电影中重现,影片中更多的视角是从面对这场浩劫犹太人自身表现出的勇气,抗争,彷徨描述的,其中也不乏温馨的场面。而《辛德勒名单》的配乐Theme From Schinder's List 在我整个参观过程中久久在我耳边回荡。。。

克拉科夫火车站有直接到集中营博物馆的长途大巴,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Oświęcim 是奥斯维辛的波兰语,Auschwitz是德语写法。售票处买票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我把钱给到售票员时,她直接给了我2张票,可能她很少碰到有单独去集中营的游客吧?事实上当我到了那里看到了也基本都是团体组织的形式在参观。以下这张照片是我上车前在克拉科夫火车前拍的,也是这篇文章中唯一的一张彩色照片。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目前开放两个营地,Auschwitz I博物馆和Auschwitz II Birkenau,其中1号博物馆必须提前网上预约:www.visit.auschwitz.org, 这是集中营的官网,里面有详细的图文介绍,分为波兰语和英语2种语言,II号则不需要预约,个人游可直接进入。除了单独参观,也可以在预约时选择英语导游讲解,目前还没有中文讲解。负责讲解的都是集中营内的专职导游,这样就能非常详细的了解整个集中营的历史,当然这个行程需要收费,根据讲解时间语言的不同费用也是不同的!
由于预约的时候不能确定具体到达时间,所以在官网预约的时候同时约了2个时间,参观下来建议先参观1号博物馆再参观2号博物馆,2个博物馆之间有不间断的免费班车接送,大概5分钟的车程。由于出发前查阅了比较多的资料,所以最终选择了单独参观。

接下来就把时间倒回到70多年前的1939年,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正式燃起。德国在闪电般占领波兰之后,又把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据为己有,这些国家的犹太人也自然生活在法西斯铁蹄的蹂躏之下。德国国防军的全部机关、纳粹党和德国政府采取一致行动迫害犹太人。
波兰德国入侵后便对犹太人进行洗劫和集体屠杀,犹太教堂被捣毁,犹太人被判处集体罚款。很快所有波兰的犹太人都被赶进了犹太隔离区,过着与其活着还不如死去的、无比痛苦的生活,饥饿还严重地威胁着他们,传染病也在极其拥挤的犹太人区内流行。
1939年,波兰军队试图击退德国侵略军的九月战役失败后,奥斯维辛及其周边地区被划归为第三帝国的统治区域。与此同时集中营更名为奥斯维辛集中营。
1940年,为关押波兰政治犯而建造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一开始它就成为了迫害和屠杀波兰人的罪恶工具。随着时间的推移,纳粹开始从欧洲各国押运囚犯到此地,其中以各国的犹太人为主奥斯威辛集中营关押着包括苏联战俘、吉普赛人、捷克人、南斯拉夫人、法国人、奥地利人、德国人在内的各国囚犯。直到集中营被解放前波兰的政治犯仍被源源不绝的运到这里。为商讨建立集中营的最佳地点组成了几个特别委员会。最后选择了位置荒芜隐蔽的奥斯维辛前波兰军营。该地地处偏僻,易于自身发展且与世隔绝。选择此地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奥斯威辛临近一条重要铁路,这使其拥有了便利的交通网络。
 大巴停在1号博物馆门口,刚一下大巴老远就看到了很多以色列人披着以色列国旗,唱着非常凄凉的歌曲悼念他们的先辈,以色列是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可以说还没进博物馆,心情就被这样的场面渲染的非常沉重!

大家围成一圈,中间象征性的摆放着无数被屠杀的犹太人的衣服

入口处还有书店纪念品店,销售着各种关于跟这段历史有关的物品书本。

由于比网上预约的时间晚到了,所以只能先坐短驳车参观2号集中营。2号集中营,也称为“比克瑙”集中营,这是一个灭绝营,其主要任务是在毒气室进行大规模屠杀,有大约100万犹太人,75,000波兰人、同性恋者和19,000吉普赛人在此遇害。
奥斯威辛集中营遇害者中有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政治、宗教信仰的普通公民,有平民,也有反抗侵略的参与者,还有不同国籍的战俘。集中营指挥官鲁道夫·霍斯在回忆录中援引希姆勒的话,指出:“位于东方的现有的集中营无法满足大规模清洗的需要,所以我选择了奥斯维辛,不仅因其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更由于该地区是隐蔽和隔离的最佳场所。”1942年初,大规模杀戮犹太人的行动开始在这里进行。车子还没到2号集中营就看到了长长的铁轨,当年欧洲各地的犹太人就是通过这条铁路运输到集中营来的

这个就是著名的“死亡之门”,也就是集中营的入口。去年解放70周年的纪念活动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之所以被称作“死亡之门”是因为凡是被运来的犹太人进入到集中营,几乎就没有可能活者走出去。
当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时,集中营里只剩下7650名活着的囚徒,其中包括130多名儿童。当苏联红军看到集中营的犹太人各个目光呆滞,骨瘦如柴仿佛随时会死去的样子时,他们都惊呆了,直到此时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才得以公之于众,尽管德国在撤退时销毁了大部分的证据,但是活下来的人已经是揭露法西斯暴行最好的铁证了!
“进入集中营后,我们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到处都是带刺的铁丝网,一个焚尸炉还冒着黑烟、散发着焦尸的气味;幸存下来的囚犯几乎都不能行走,他们瘦得皮包骨头,看起来像是幽灵;当我们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无法相信已经自由了,他们明白过来之后,相互搀扶着试图站起来与我们交谈,他们都是来自法国波兰捷克巴勒斯坦等国的犹太人,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从动作与表情看出他们急需食物。进入女囚营,肮脏不堪,血迹斑斑,稍有生命迹象的女囚在地上卷曲着……,我参加过无数场战斗,也见过无数的死亡场景,但没有一次如此令人恐怖。这次经历让我们对纳粹恨之入骨!”这是当年解放集中营的苏军老兵雅科夫.温尼钦科的亲口回忆录!
2005年11月1日,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而这个日子让我想到了同样在二战时期最为惨烈的一场围困战~列宁格勒保卫战!在这场长达将近900天的围困中,苏联人民最后也付出了大几十万平民和士兵死亡的代价!而1945的1月27日,列宁格勒终于被彻底解放,如今在已经被该名称圣彼得堡的郊区,坐落着一个大型公墓,埋葬着在这场围困中死去的40万多人,其中还包括了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因疾病而夭折的哥哥。

参观的当天,晴空万里,天气好到让人一不留神就会忘记这里曾经是个杀人工厂,在集中营的每分钟都相当于一年~这是当年的幸存者留给我们的话

在大门的2楼曾经是党卫军的瞭望台,负责监视被送来的犹太人的一切秩序,70多年前没有摄影头,没有任何电子设备,但是逃跑是没有可能的,是徒劳的!就算是尸体也是立刻进焚尸炉火化,弃置掩埋!

铁路一直延伸到了集中营里面,当然当年德军并没有采取暴力的手段把犹太人押送到这里,而是欺骗他们在这里有德国工厂,可以提供他们报酬丰厚的工作机会,于是大批大批的犹太人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走进了这座地狱。。。

在大门入口处不远永久停靠着当年使用过的一节火车车厢,当年被押送者从起点出发至集中营行程最多达2400公里,交通工具是被铅封和用木条等密封过的火车货物车厢,途中不提供任何食品。车厢里拥挤不堪,抵达集中营通常需要7天甚至10天。当火车驶进奥斯维辛集中营,车厢大门被打开时,部分老者和儿童早已奄奄一息,而侥幸避过此劫的人,身体状况也临近崩溃边缘。

这就是当年刚下火车的犹太难民的照片,前面的德国军官正在清点人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连劳动的机会都没有的!党卫军医生就会到站台上把其中的青壮年挑出来、把他们送进3号集中营,让他们去服苦役,以解决德国战时劳力不足之困。剩余的老弱病残儿童等没有劳动力的就直接拉到毒气室毒死!

大部分被押送至集中营的犹太人在初抵时仍深信只是向东欧“迁徙”。相信德国人已经为他们购置了土地、农场、商店,在工厂里准备好工作,所以被押送至此的善良的人们把贴身细软等贵重物晶一并带进“坟场”。

岗哨是无处不在的,这样骷颅的标记也是随处可见,下来写着“停止”2个字。

现在2号集中营最重要的建筑及实物有四个焚化场废墟、 毒气室、焚化坑和焚烧架、一个 专门的中转站台(党卫军在那里对被押抵的人直接进行筛选 )以及一个倾倒骨灰的池塘
集中营面积约175公顷,曾建有300多座房舍。德国在战败撤退时候销毁了大部分的营房,现在完整保留下来的只有45座砖房和22座木房。如今只能看到那些被焚毁或损坏的木房的遗址上的烟囱!

从遗迹上仍能清晰的看到当年营房的轮廓,随着欧洲犹太人源源不断的输送进来,营房也不断的就地扩建,就是这样一小块长方形的空间里,可以容纳上百人,房子造的极为粗糙,冬天的时候风可以直接从墙的缝隙中吹进来。当然德国人根本不会去关心这些,他们关心的只有如何最大限度的榨干这些人,掠夺光他们的财物,为他们前线的军需生产耗尽最后一点生命。

来到这里的游客或者说来悼念的人多到让我吃惊,但大家都愀然不语、彼此用眼神交流,以沉默来祭奠这里的死难者。

铁轨枕木上每一个插着的小星星,就如同当年一个个死去的亡灵,风中摇曳,诉不尽的苦难!这是整个民族不能忘却的记忆!

在集中营的一端矗立着遇难者纪念碑

纪念碑本身的形状应该也是代表某种含义

1940-1945 奥斯维辛-比克瑙尔

被炸毁的焚化场和毒气室的废墟,党卫军撤退前曾力图毁灭这些罪证。在保存至今的废墟中,受害者死前脱衣服的地下存衣室、毒气室、5座焚尸炉被炸毁后留下的弹坑以及运输尸体的铁轨清晰可见。

在每个主要的遗址地都会放置说明的牌子,用波兰语,英语和希伯来语介绍

这个营房被称作死亡营房,是用来隔离集中营中某些女性囚犯的,她们被纳粹党卫军认为不宜继续工作,被挑选出来发送到毒气室。她们不得不等待死亡,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生活几天,很多人在去毒气室之前就死了。

集中营周边密密麻麻的布满了高压电网,所以想逃跑是没有可能的,有一些集中营的人因为忍受不了折磨而会自己跑到电网上自杀身亡。

如今这些布满倒刺的高压网跟普通的铁丝无异,而70多年前正是由于它的存在让一条条鲜活的生活在它的包围下就此画上句号!

囚犯居住的牢房,这些房子保留着历史原貌。我曾很多次在电视上看到穿着囚服的犹太人躺在上面的画面,当我亲眼看到真正的牢房时,还是被深深震住了,房间里阴森腐败潮湿,可以说跟农村养的牛羊牲口住的地方差不多,在那么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还要每天承受超大强度的劳动力,疾病,劳累,饥饿,寒冷每天都会剥夺到一部分人的生命!

为数不多的窗口是牢房里的人唯一能接受到阳光的渠道,绝望有时候比死亡对一个人的摧残更大。

铺着腐烂麦秸的三层上下铺,每层睡上好几个人

一个很小的洗漱的水池就是一整个牢房的人共用的水池

每个街区都会标号,这个160号街区的牢房里面,有2张当时囚在这里的孩子在墙壁上亲手画的壁画,如今已经被玻璃给裱了起来,现在看着这2幅画是如此弥足珍贵!

也许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还未必真正理解战争,理解死亡的含义,在那些被囚禁的日子里,他们依然用孩子的目光去展示他们心中向往的美好世界,而他们心中的世界就如同画中表现出的一样,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有阳光有玩具有吃有喝,大家幸福的在一起生活

当然还要每天无忧无虑的去上课,从1942年起,大量波兰儿童以及他们的母亲被关押在这里。1944年八月,华沙起义后,数百名来自华沙儿童和青少年被带到这里。可能在他们被抓来之前,他们的世界应该就是画里的那样,但是来到集中营之后,一切都变了!我不知道画这两幅画的孩子最后到底有没有幸存下来,虽然我非常希望他们最终能坚持活下来。这些苦难根本不是应该他们去承受和面对的!

如果不是出发前查过资料,我一定猜不到这一个个洞是派什么用场的?这些都是当年集中营里人用的粪便池,当时央视记者也曾到过这里采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会安排几个囚犯负责每天清扫处理这些粪便,而这样的活被视作是这里最轻松的人,如果是抽到到这里干活是件很幸运的事情!
我完全可以想象在这里的每个人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折磨,心理上的折磨更是巨大的

集中营内的几个水库

污水处理池

空旷的树林里树立这很多这样的纪念碑,纪念碑上的文字都是相同的~为了纪念在这里死去的男人,女人和小孩难民!这里留有他们的骨灰,愿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

罹难者骨灰则当作肥料或直接撒入周边的池塘、河道中,堆积成山。就在这样一个很小的池塘里,被抛洒了无数遇难者的骨灰,70多年过去了,不知道他们是否真正得到安息?

犹太人认为花有生命,所以用石头代替鲜花,悼念去世的人都会把一块小石头放到他们的墓碑上

1944年一名囚犯偷偷拍摄的。照片描述的正是被赶进毒气室的妇女和架火焚尸的场面。

在这个地方纳粹党卫军将犯人在特殊构造的绞刑架上进行公开处决。这些受害者主要是集中营抵抗运动成员和试图逃跑的人。

如果没有把照片做黑白处理,应该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绿树的场景,我告诉我自己,可能我踩过的每片土地都有过一个冤魂,都留下过法西斯屠杀的血腥场面。在很多人眼里,到这样的地方可能会视作极为不吉利的事情!可在我看来,这些消失的灵魂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生命的含义,那一刻或许我已经和他们进行了沟通!

毒气室,我非常不愿意去介绍的地方,记得上高中做化学实验课的时候,化学老师用氯气这种有毒的气体做实验,由于当时坐第一排,在老师做实验的过程中闻到了一点点的氯气,当时的感受就算过去了十几年都历历在目,瞬间喉咙痛的有点生不如死的感受。
当时德国党卫军为了研究出最有效的大规模毒杀办法,试了很多种毒气,最终选定了剧毒气体齐克隆B,其主要成份为氰化氢。高中时候的化学知识告诉我所有的氰化物都是剧毒的,一经被人吸入,便能迅速破坏人体内的发酵作用,使红血球不能供氧,造成窒息而死,而且他具杀人快速和成本低廉的优点,而生产这个原本用作杀虫剂的厂家也因此发了一笔横财!
德国人非常清楚,对于大规模的屠杀秩序是最关键的,所以每个即将进入到毒气室的人被告知他们将接受“淋浴”,党卫军在杀人之前会将骗局上演到最后1分钟。他们先在广播里“温和地”透露要安排囚犯们“淋浴”了,接着给每人分配一个衣柜、还“友善地”提示不要忘记自己的号码、以免浴后找不到个人的衣服
下面的照片就是当年在毒气室门口的真是照片,党卫军甚至安排了乐队演奏动人的歌曲,在门口安排几个漂亮的姑娘招呼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犹太人,毫不知情的犹太人们把衣服脱光后排队进入到了毒气室,等到他们意识到上当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头顶上喷头就会喷出大量的毒气来,仅仅需要15分钟时间,所有的生命就此结束。所有的尸体面目极其狰狞可怕,浑身青紫、伤痕累累。窒息的痛苦和本能的相互撕扯使他们缠成一个拉扯不开的大肉坨,尸体堆成金字塔形。这又让我想到了曾经在哈尔滨参观日军731部队遗址的场面,同样使用过毒气,同样是极为惨烈的场面,当打开房门清理尸体的时候,很多尸体已经根本无法拉开,日军就直接用刀劈开。。。

就是在这样一贱面积只有210平米的房子里,最多可以被强行塞入2000名平民。被害者的金牙被拔掉,头发被剃光,随身的戒指、耳环也被摘掉,尸体被运送至一层的焚尸炉,来不及送入焚尸炉的,千脆就地架火焚烧。

就算过去了那么多年,墙壁上依然能清晰的看到当年遇难者在墙壁上疯狂撕扯的印记,触目惊心!

当完成一次屠杀之后,特别工作队的囚犯就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把受害者的尸体全部拖出来,送往远处的焚尸坑内焚烧;用高压水龙冲掉地上和墙壁上的血污和粪便,再喷洒香水,把一切又恢复为“淋浴室”的样子。由于尸体实在太多太多,就算焚尸炉24小时不停的工作都来不及“消化”这些尸体

每个炉子可容纳2-3具尸体,一昼夜可焚烧350具尸体。

在这里所有的参观者都没有出一点声音,空气凝重的仿佛把参观者又带回到了70多年前。

当我再次返回到1号博物馆时候,天已经开始暗了下来。这个标志性的大门应该就是大部分人对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认知。大门口写着德语 Arbeit macht frei“劳动获得自由”非常非常非常遗憾的是,现在看到的这块牌子已经不是当年原始的牌子了,这可能是我这次参观感到最遗憾的地方了,2009年12月,这块长五米,重四十一公斤的著名标志牌子被窃。这起盗窃事件引起了大屠杀受害人和一些国家的不满 。两天后,警方在波兰北部的一名参加盗窃的窃匪家中找到失物,这个标志被切割成三份。这些窃贼实在是太可恶了,为了一己私利,居然把这么重要的历史见证物给破坏掉,更何况这块铁牌本身根本没什么变卖价值。现在挂在大门口的已经是复制品了,虽然没见过实物,但是就算不知道这块铁牌是复制品的游客也能一眼看出来,新的感觉像是刚刚出厂的一样!

出发前一直在想用什么样的诗词能够表达出我站在大门前的心情,最终选用了李清照的《声声慢》,虽然原文诗词表达的意思可能跟集中营并不相符,但是深沉凝重,哀婉凄苦,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词句还是很好的表达出了我当时的心情。

跟2号博物馆遗址相比,1号博物馆更多的就是向参观者展示图文资料。这些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犹太人的囚服,单薄的囚服无法抵御寒冬的侵袭。囚犯每隔数月,甚至数月才能更换一次内衣,而且没有清洗的可能,因此导致各种流行疾病的大面积蔓延,特别是斑疹伤寒、类伤寒和疥疮等苴接威胁着囚犯的生命。

初到集中营的囚犯被强行在身体的固定位置烙上编码纹身,如同牲口一样方便党卫军的管理!事实上在党卫军眼里这些低等的犹太人确实就是供他们屠宰剥削的牲口

在集中营内关押的囚犯根据拘捕的原因用不同颜色的三角加以区分,并连同编号一起缝制在囚服的统一位置。红色三角,即政治犯;犹太籍囚犯:两等边三角形反方向重叠,其中一个三角形为黄色,另一个颜色因逮捕原因而定;黑色三角代表茨冈人和被纳粹认定的社会闲杂人员;神职人员用藕荷色三角加以区分;粉色,即同性恋者;绿色,刑事犯。

初到集中营的人被强行脱光衣服,掠走全部个人物品,剃光头发,接受消毒和淋浴,然后标注号码,登记注册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人的遗像,更多更多的人连骨灰都不知何处了

集中营内囚犯全天饮食的热量只有1300-1700卡路里。早餐供应每人0.5升“咖啡”或菜汤,午餐每人可获得1升用腐烂蔬菜熬制的清汤,晚餐供应每人的则是300-350克变黑、发霉的面包和象征性的副食,如20克香肠或30克人造黄油或奶酪,外加菜汤或“咖啡”。而他们需要做的是在纳粹分子监管下生产水泥、人造橡胶、汽油等军需产品并从事建筑、挖煤等每天12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劳动。所以就算有幸活下来,也几乎成了被掏空的一具驱壳而已!

每个标有犹太人姓名的行李箱,只是它们静静的躺在这里,再也无法回到它们主人的身边

陈列馆里展示了大量当年犹太人遗留下来的生活用品。虽然最后德军在撤退时销毁了大量的证据,但是仍然有大量的遗物留了下来。数据是苍白的:7.7吨头发,1.4万条人发织成的毛毯、35万件女装、4万双男鞋、5000双女鞋,还有堆积如山的食具、牙具、剃须刀、鞋油、眼镜和写着名字的行李箱。
德国战时物资匮乏,囚犯的金饰与金牙炼成的金条和贵重财物都被运回德国做战备补给品,一般物品就地发给德国兵使用。最令人发指的是死难者身上仅有的一点脂肪都被刮下来做肥皂、纹身者的皮肤被剥下来做灯罩、死难者的骨灰从焚尸炉中掏出来也被运回德国做肥料。。。

脸盆水杯

堆积如山的布鞋

刷子

眼镜

当看到这个残缺的娃娃时,我心里抽了一下,我想象着拥有它的小主人可能最终和这个娃娃的命运一样!

这间陈列着遇难者头发的房间时整个遗物陈列室中最恐怖的,房间大厅没有开灯,空气像凝固了一样,照片远远不能呈现出7吨头发堆积在一起的恐怖状态。无法想象这需要用多少个女性的头发剪下来才能做到的

而这些被剪下的头发也被党卫军利用做成毛毯,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这件囚室是关押政治犯的,所以条件好很多

11号楼被称为“死亡之楼”,因为在11号楼与10号楼之间有一堵墙,这里是纳粹枪毙犯人的地方,而在枪毙之前,犯人都会被关到11号楼的一层,行刑之前还会在11号楼宣读判决书。

描绘当时屠杀的图像

10号楼面向空地一侧的窗户全部被木板封死,以免在这里执行的处决被外人看到。

如今这堵墙前面的地面上,摆满了鲜花和蜡烛来悼念亡灵。这里也成了集中营公祭的地方,2012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前往波兰奥斯维辛市时,专程参观了集中营,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里的死难者,并敬献了花圈。

这句苏东坡悼念亡妻的诗句,可能用在此刻再适合不过了

此时天已经很黑了,只有那微弱的蜡烛如同长明火般发着光芒。仿佛如同这个民族一般,虽然遭受到了如此大的浩劫,但是他们最终得以生存延续下来,并且延续了他们天才一般的智慧,在当今世界上有相当一部分我们熟知的科学家,艺术家,演员等都是有着犹太人的血统,不得不向这个顽强不息的种族致敬!

所有的罪恶,一切反人类的行为最后只有一个下场,那就是毁灭!这个绞刑架就是1947年4月16日对奥斯威辛集中营第一长官鲁道夫•霍斯执行死刑的绞刑架。

这是当年被执行绞刑时的真实照片,这张照片我在国内好几个博物馆看到过,包括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一排排整齐的2层营房,却有着诉不完的苦难。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被称作“死亡天使”的党卫军军医约瑟夫门格勒,曾经在一个纪录片中详细的介绍过他的“事迹”,可能我们国人对他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提到曾经发动细菌战的731部队部长石井四郎,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可以说约瑟夫门格勒就是法西斯的石井四郎,同样是天才级的医学人物,但是同样抱着毁灭另外一个民族的目的,实施了各种惨无人道的实验。
门格勒尽可能多地‘消灭’不能劳动的囚犯,惨无人道地用活人进行‘改良人种’试验,先后有约40万无辜生命惨死在他的手下,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他曾强迫受害者接受药物注射,以改变他们的眼睛的颜色或使他们绝育;他还曾在活人身上接种病毒和细菌,并对他们在不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截肢和摘除器官手术。。。战争结束后,他先是使用假名隐匿在德国,然后逃亡至南美洲不同国家居住,直到意外溺死在巴西,对遗体的DNA测试才确认了他的身份。

此次奥斯维辛之旅,是一次伤痛之旅、震颤之旅,也是一次穿越历史的负重之旅。但揉碎那段阴森黑暗的历史之后,似乎也能让人在惨痛中感受到些许曙光与信念,获得一份沉重的警示与发人深省的启迪。早在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维辛集中营作为特殊项目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旨在揭露罪行、哀悼逝者、铭记悲剧、警示未来,让世世代代牢记这段黑暗的罪恶历史,让人类永远警惕血腥残杀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噩梦般的岁月虽已逝去,但奥斯维辛那段历史作为人类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却永远不能抹去。二战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战犯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审判,首批处决10名战犯,794人被判死刑、其中486人已被执行。

2005年1月24日在联合国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特别会议上,德国外长根舍发言说:”奥斯维辛代表了20世纪反人类的最大罪行,今天我们低头深深哀悼,这些罪行永远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同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说:“即便有一天,死去的人的名字可能在人类记忆中淡漠,但他们的苦难命运永远也不会被遗忘,他们安息于历史的心中。”

引用 弘业宝贝 的图片:

这个红衣服的小女孩,我第一次看完到现在都十多年了,还是时不时的会出现在脑海里

2016-08-08 16:23

现在这个小姑娘都20多岁了

2016-08-08 16:24

没想到那些电影里看到的场景 在你的游记里也哦度看到了!!!

2016-08-08 16:2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08 16:27:19 的回复:

回复kido:我本来也以为这些场景只会在电视上看到,亲眼看到感觉完全不一样

2016-08-08 16:28

看完了, 有些压抑 ,作者的负重之旅可想而知

2016-08-08 16:28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8-08 16:28:41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我写的更压抑,所以用最快的速度一个周末就写完了,写完就不想再看了

2016-08-08 16:29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8-08 16:28:37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你能找到这个地方也是厉害!!!~~~
我也好想亲自去一次啊,我先好好看看你的游记,回头我再有问题的话可以来问你吗?~哈哈

2016-08-08 16:45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8-08 16:29:26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挺好  短时间内肯定不想看了    日子久了可以翻出来再过目一下

2016-08-08 16:5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08 16:45:44 的回复:

你能找到这个地方也是厉害!!!~~~

回复kido:现在是个开放的博物馆了,每年去的欧洲人非常多,但是中国人很少很少,从克拉科夫火车站坐大巴直接到博物馆门口,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2016-08-08 17:06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8-08 17:06:59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楼主你太棒了简直!!!多谢你的告知!~~

2016-08-08 17:09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08 17:09:27 的回复:

楼主你太棒了简直!!!多谢你的告知!~~

回复kido:谢谢,主要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看这些历史战争的遗迹,可能不对大多数人的胃口,因为那里死过太多人,基本就是个大墓地,中国人会认为很不吉利

2016-08-08 17:10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8-08 16:53:06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是的,也算给自己的这次经历留下个记录

2016-08-08 17:12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8-08 17:10:53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我也喜欢各种历史战争遗迹!所以当我看到你这篇游记的时候 简直是太激动了!!!看得我血脉喷张,恨不得现在就买了机票过去亲眼看看。
刚去你的窝看你之前还写过好多游记,真棒!感觉你是个充满深度的人!~

2016-08-08 17:1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08 17:15:08 的回复:

回复kido:谢谢夸奖哦!我跟一般女孩子追求不太一样,接下来马上去菲律宾去红旗飘飘了

2016-08-08 17:41

写的太好,可是这回去不去是个问题,很担心旅行的心情受影响

2016-09-25 00:08

引用 霹雳神晴 发表于 2016-09-25 00:08:31 的回复:

回复霹雳神晴:可能我图片处理的比较阴沉,但是实地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恐怖

2016-09-25 14:28

看完心里十分沉重!谢谢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