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有些时光我想和你虚度(不完整版)

• 出发时间/2015-10-12

这是我

微博:@梦见了一碗小月亮

关于拍照
机身:佳能60D
镜头:佳能EF-S 15-85mm f/3.5-5.6 IS USM
手机:iPhone 5s
厦门的天空蓝蓝的,阳光充足景色优美,空气也很清透,相当适合拍照。

我的上一篇游记
《#消夏计划#雨巷里的丁香姑娘-杭州乌镇》:http://www.mafengwo.cn/i/3447411.html

上次是和妈妈的江南水乡之旅,这次是和爸爸的鹭岛之行。(明明是适合情侣去的厦门结果没有男朋友干脆和老爸一起去啦)
旅行缘由是我大四啦!(并不)因为大四有时间,而老爸刚好也有空。
本打算去青海,可是考虑到天气等问题,放弃了。
我曾于2012年和妈妈去过一次厦门,跟团的方式,没有玩够。于是决定转战厦门
记忆挥之不去,因为它懂得散发芬芳。

ps,由于写完第一天电脑就坏掉了,导致所有照片丢失QuQ,所以第二三天完全没有了照片!!
小伙伴们一定要多多备份自己的照片,不然就像我一样丢失了好多珍贵回忆啦!!

这是行程

和计划相比略有一些不同,这是我们实际走的路线。
放上了具体的行程,仅供参考。

厦门的可玩项目很集中,几乎都在思明区南部。还有就是鼓浪屿
想要深度游的各位还可以去集美学区看看,以及客家土楼一日游等等。
我安排行程的时候是计划用四天的,可是想破了头也挤不出第四天的安排了。
而且实际游玩的时候,三天也是比较懒散悠闲的。

还有个比较出名的是胡里山炮台,离白城沙滩和厦门大学很近,买门票进入,由于我第一次去厦门的时候看过,这次就从行程上划掉了。第一次去的人可以看看。

这是温馨提示

这次是十月份的旅程,黄金周之后。天气还算热,三天太阳都很大,紫外线强烈(要带防晒霜哦)。
直接暴露在阳光底下比较热,树荫底下还不错,挺凉爽的。属于夏天尾巴的味道。
推荐衣物:短袖+薄外套(因为晚上还是蛮冷的)+长裤,女孩子也可以选择长裙。
                  适合走路的凉拖(很多沙滩)、布鞋、运动鞋等。

关于吃的,老爸不能吃海鲜,厦门那边的口味也不是很适合我们。
我就从网上搜集了一些资料供大家参考(侵删),我们吃过的有感受的我会单独加注解。

A.中山路美食:
1.推荐在中山路左手边第二个路口进去有家日月潭雪花冰(百香果和花生口味最好吃),清爽不腻,价格不贵,但是饭就算了。
2.张三疯奶茶店除了名声,味道也就那样,如果你不是文艺青年,价格还是有点贵了。
3.赵小姐的店可进去参观下就好,真心文艺,价格贵!!
4.1980烧肉粽,在中山路几乎尽头处,烧肉粽和猪蹄汤,价钱很便宜。
5.强力推荐:仙草南路(中山路旗舰店),招牌手杯冰味道非常好。
6.八婆婆烧仙草,在中山路沿线的人超多,建议在去轮渡的地下通道那家店购买品尝,人少味道都一样。
7.黄则和花生汤店(中山路总店),也就花生汤好喝些。<我们:去黄则和吃了花生汤,甜甜的。还有海蛎煎,好吃!人真的很多,买卡充值消费。>
8.原巷口鱼丸店,名气大。

B.鼓浪屿美食(主要在龙头路上):马拉桑、麻糬、新四海馅饼<我们:确实好吃>、姜母鸭、鱿鱼、螃蟹、黄胜记肉脯、林氏鱼丸。

<我来补充一下两种小零食:>
<这两种都是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小摊子上摆的水果,据说是只有鼓浪屿才有的。上面是莲雾,10元两串,一串两个,淡淡的甜味。下面叫做百香果,10元3个,入口极酸,之后让人欲罢不能,润喉的。值得一试。>

C.厦门大学芙蓉餐厅:二楼和三楼对外开放,充卡消费,多退少补。沙茶面<我:不太喜欢,据说是有一种特殊的甜味。>、椒盐爬爬虾、烤生蚝、海蛎煎。<我们:吃得好饱!还便宜!>

我们是提前通过携程预订了第一天的房间,去了那边才订了鼓浪屿的。
不过这也是因为我们不是在黄金周去的,若是节假日还得提前很多天预订好,厦门实在是太热门了。

A.厦门岛内(所谓岛内:厦门以岛为中心,是个岛和陆地组成。在岛上的,叫岛内,不在岛上的叫岛外。岛内是湖里和思明两个区,思明区最繁华):
推荐住在中山路附近,交通和购物都很便利。
想要安静便宜的房间可以选择曾厝垵,不过要提前预定。

B.鼓浪屿
我们决定第二天早起看日出,所以选择了日光岩附近的旅馆。
鼓浪屿整个儿都不是很大,除非像我们一般有看日出的要求,住在哪里都是可以的。
非旺季的房子挺便宜。度假酒店到家庭楼旅馆应有尽有。
还有些老房子很好看,大片的三角梅从屋顶蔓延开来,沐浴在阳光中。这也是可以住的。

厦门的交通很方便也很便宜。公交车全程1元;的士8元起价,之后每公里2元。

这里具体说说上鼓浪屿的方法:
鼓浪屿,必须先坐车到码头,然后坐船去鼓浪屿
厦门岛去鼓浪屿,总共有3个码头——东渡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游客用,公交车站叫做邮轮中心)、鹭江道轮渡码头(市民用)、海沧嵩屿码头(游客用)。
游客在下午5:40之前只能通过东渡码头和嵩屿码头上岛,因为轮渡码头是给市民用的。
下午5:40之后,只能通过鹭江道轮渡码头(中山路对面)上岛。
票价统一为35元,管来回(也只能买往返)。内厝澳码头还有个豪华游轮,价格50元。
如果你能确定上岛的时间,可以通过微信提前购票:加公众号【厦门市轮渡公司】,买好票之后直接刷身份证通过。或者到达码头直接购票,人多的时候可能买不到。
温馨提示:请务必搞清楚这几个码头的全称和公交车站名称!!我们当时就是因为不知道东渡码头就是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跑了好几个来回,最后还是直接打的去的!!_(:зゝ∠)_

鼓浪屿回来:
鼓浪屿上也有三个码头——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这两个是游客用的),以及市民码头。三丘田比较近,人也相对比较多。
鼓浪屿回来随时都可以登船(只要有),下午5:40之前两个码头都可以回来,推荐内厝澳,因为人少一些。下午5:40之后就只能通过三丘田码头回来啦(回到对岸的市民轮渡码头)。

A.厦门大学:周一到周五每天12:00-14:00期间限1000名游客入校。游客只能从大南门和群贤校门进入,凭二代身份证刷卡进校,走游客通道。中午时段,刷卡机刷到规定的额度,便会停止游客进入。周一到周五的下午5:00之后以及周末不限游客。

B.鼓浪屿景区核心景点通票:100元,含以下五大景点:日光岩景区(包含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百鸟园、日光岩到百鸟园的缆车)、菽庄花园(内含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和国际刻字艺术馆。(不是全部都要玩到的人不建议购买,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半价。)

C.日光岩:早上7:30之前进入半价门票30元。

还有一些琐碎的攻略我会写到对应的游记里~

这是厦门

第一天

第一次从厦门坐飞机回来是凌晨三点,而这次出发是早上五点。
明明厦门是一个懒洋洋慢悠悠的城市,我却一直逃不开早起的魔咒。
也许正是这样,她给了我一副美丽的水墨画作为奖励。

7:00准时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
在这趟早班机上,我在三千米高空看到了晨起的大山,看到了金色阳光下层叠的蜿蜒的山脉尽舒腰肢。
可惜相机塞到了行李柜,我只能拼命用眼睛记住这一幕。
8:30抵达厦门高崎机场,在机场有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领取,数量很多,信息详尽。
随后,我们乘坐提前预约的携程免费接机大巴来到了中山路斯铂睿酒店。

办理入住手续之后,我们一扫疲倦,满心欢喜开始了这次鹭岛之行。

第一站是南普陀寺。
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代,称为泗洲寺,元代时被废寺,于明代重建,改称为普照寺,并迁建于今址。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其实南普陀寺背后的普陀山完全走完需要三个小时,为了在规定时间内进厦大,我们选择只在外面参观一下。
普陀寺两侧都有免费赠香的地方,无需另外购买。

这是在南普陀寺外看到的厦门标志性建筑双子塔,三天里在我们走的几乎所有景点,都能望见这两栋楼。

普陀山的大门,南普陀寺两边都有。

俺爸。

我们并未在南普陀寺逗留很久,因为厦门大学的开放时间就要到了,门口的游客通道排了老长的队。
很多“黄牛党”在喊10元一人保证带入厦大,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是听说这些人其实也就是带游客到前排插队而已,还有的是坐在车里送进去。
如果不是很赶时间,基本上12点来的人都是能排队进去的,拿身份证刷一下就通过了,速度不慢。

排队的时候我和老爸在研究厦大校门上的那“厦门大学”四个字是谁写的,因为没有落款,“门”都要倒了的样子,而且四个字都显得相当随意。
后来看地图上的介绍才知道,这四个字并不是谁特意写的,而是从鲁迅的手写文稿中单独挖出来拼凑而成的,以此纪念在厦大度过最闲适日子的鲁迅先生。(难怪看上去不怎么连贯……)

进入厦大,老爸表示很饿,于是在研究了一番地图之后,我们直奔芙蓉餐厅。
到来之前久闻芙蓉餐厅的盛名,于是我们就认准了这里。其实厦大还有很大餐厅都是对外开放的。芙蓉餐厅名气最大人也最多。

虽然研究了地图,初来乍到的我们还是走偏了,不过也因“祸”得福邂逅了一条相当安静的校园林荫道。
“校园就是校园。”我俩如此感叹。

找到芙蓉餐厅,直接上了三楼。这里是卖各种小吃的,充卡消费。人真的很多……
我们轮流点餐,尝试各种厦门特色:沙茶面,五香肉,台湾卤肉饭(肥肉好多),簸箕饭等等。
说实话不是很合我的胃口,毕竟还没从校园彻底走出来,又跑到校园里来吃食堂。
不过真的很便宜啊,标准校园价。我和老爸点了很多撑到不行,才消费了一百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芒果,初尝很甜,吃久了酸牙,相当酸牙。而且长得很大,和泰国芒果有得一拼。

吃饭时遇见厦大学生在拍微电影,挺有范的。女主角好漂亮,男主角是个外国人。

墙体上的“食”字很有意思。

捧着圆滚滚的肚子走出了芙蓉餐厅,一抬头发现芙蓉隧道居然就在旁边。
芙蓉隧道的这边是芙蓉餐厅,走过去是厦大学生宿舍,不能出去到白城沙滩那边。所以进去的人还得原路返回。
里面都是厦大学生的涂鸦,巨大幅且有创意。灯光很昏暗,但这并不妨碍游人们拍照留恋。
时不时有厦大的学生骑自行车飞奔而过。我进去看了看,还有比较新的如大圣归来之类的涂鸦。很好奇,他们是经常来换的?

从芙蓉隧道返回,我们在树下打了个盹,阳光正好。

养足了精神,我们根据厦大地图粗略地规划了一下路线,继续我们的厦大之旅。
下一站是思源谷,也就是厦大以前的情人谷。这里景色还不错,也挺幽静。

在那里遇上一位老人,他拿出一份发黄的报纸,说他就是报纸上的“厦大情人谷活地图老纪”。
他摆了个小摊子,卖一些纪念品。
我买了份厦大手绘地图,画得很详细,也很精致。似乎只有这里才有卖。(也可能是我没找到)还选了一个厦门盖章本,只要15元。老人边给我盖上了情人谷的章边说,这是很灵的,三年之内必有男朋友,到时候一定要带他一起再来这里按下手印。

走啊走,让我们跟随图片一起走到芙蓉湖。

我们没有从芙蓉湖的正面欣赏她的美丽,而是直接穿到了陈嘉庚与厦大学子群像处。
记得第一次来时湖里就有两只鸭子,这一次到来还是遇见了它们,甚为惊喜。
芙蓉湖并不大,却是厦大中央的一块瑰宝,湖边凉风习习。
风声、鸟儿歌唱声、阳光抚摸湖面声、读书声,在这里都恰到好处。

这里是厦大的主建筑群——嘉庚楼群,以陈嘉庚的名字命名,在群贤楼之前还立有陈嘉庚的铜像。
应该说,陈嘉庚是厦大学子最应该铭记和感谢的人,因为他的努力,厦门大学就此诞生;因为他的坚持,厦门大学成为近代以来唯一一座从创办之初就未曾易名的高等学府。
倾家荡产也要办学府的他,也被厦大学子唤为“我们的校主”。

这是抵达陈嘉庚铜像——群贤楼一的途中所遇到的厦大科学艺术中心,走几步看到一种全新的样貌,很有意思的建筑。

嘉庚铜像面朝西南向,老爸说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好像也是那么回事儿。
这里离厦大的正校门——群贤校门很近,不过我们不敢出去,害怕进不来了。
本来还挺遗憾,结果回去的时候在公交车上摇摇晃晃地经过了正门。
圆满了。

群贤楼一的一楼,也就是嘉庚铜像的身后有一家隐藏得很深的书店,叫做“时光”。
装修很精致,拍照出来也相当具有现代感,不过东西真的很贵……

厦大的最后一站是上弦场。
途径鲁迅的雕像,感觉很传神——鲁迅先生倚在一块石头上,安逸表情一览无余。

最后,上弦场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田径场,据说高晓松的《同桌的你》就是在上弦场看见一个厦大女生路过,有感而发而写成。

从厦大的白城校门出去,我们的厦大旅程就告一段落。(其实白城沙滩也是属于厦大的)
逛了一整个下午,脚走得发疼,不过白城沙滩上的夕阳给了我们安慰。
老爸火速脱掉鞋子袜子冲向沙滩,开心得像个大孩子。

白城沙滩附近就是胡里山炮台,之前有说过,我去过一次,所以这次就没有安排在了行程里。

白城沙滩继续往前走就是环岛路,介于我们实在走不动了,临时放弃了这一段。
环岛路上自行车的租赁点很多,推荐骑自行车游玩。

天还未黑,夕阳正美。商量过后,决定坐公交车往曾厝垵去瞧瞧,顺便在车上瞅一眼环岛路。
抵达曾厝垵,这里已经从曾经厦门最美的小渔村变成了小清新商店的集中场所,这让我们兴趣缺缺,粗略地看了一下就选择返回中山路。
必须要补充一嘴,曾厝垵的椰子汁好淡啊,这是兑了多少水!

晚上回到中山路,我们对逛街心有余而力不足,尝试了黄则和花生汤,在老爸朋友的带领下欣赏了沿海之滨的风景,就回了酒店。

第二天&第三天

第二天和第三天都是在鼓浪屿上瞎逛,具体的行程在上面已经说过。
比起涠洲岛等地方,鼓浪屿真的是小得不能更小了,特色就是小清新,特别适合拍照,适合情侣。
但是白天游人很多,还是推荐大家住上一晚,感受一下安静的鼓浪屿

鼓浪屿上回来,因为时间有多,我们还去了附近的白鹭公园。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安静舒适。还有很多在水中的观景台。
有一个女神雕像伫立在水中央,周围许多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水边,一点儿也不怕人。

由于照片丢失,以及我的拖延症……当时的细节都要忘得差不多了,真是汗颜。
所幸有价值的参考都已写在上面,这篇游记,只能作为不完整的遗憾存留与此了。

2016-08-08 21: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9 09: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01:00

互相顶谢谢

2016-08-15 08:4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2:50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8-15 01:00:12 的回复:

回复teruka:确实不写就忘,可能越是美好忘得越快_(:зゝ∠)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