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自己的西行之毕业旅行

X (合肥) LV.10
2016-08-08 13:09 464/4
  • 出发时间/2016-07-19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每次看到大神写的游记就觉得实在太佩服了,文笔流畅简洁又非常具有实用性。所以就打算选择了这个刚刚回来还有些记忆的地方写。这次的旅行从开始到结束可谓是非常之坎坷啊,其实我原本的计划是去济州岛多么让人产生美好想像的地方啊。但是每一次准备要去的时候都被一些事情所拖累住。第一次是打算今年三月份去的,学校临时通知去了南京答辩,所有定好的票也全部都退掉了,第二次竟然是阑尾炎住院也没去成。本来要出去看看的心也被这两次的打击有所收住,但是没过多久一次同学的邀请又让我要出去旅行的心死灰复燃了不过很可惜只有前两个城市有室友陪伴,后期的只能我自己走下去。这也有点小小的感悟,在人生这条长长的道路上没有谁是真的可以陪你一直走下去的。生是一人来,死是一人去。
        跑题了(我这人很容易思维跳跃的),心动后当下就买了去兰州的飞机票。本来也想坐火车但是卧铺的票已经卖完。实在是不想坐着一天多去兰州就心一横买了张飞机票,确实方便很多但因为是临时买的比平常贵很多,也导致了后来的游玩缩减了成本。就这样在一个天气还不错的早上我从合肥飞到了一千多公里的兰州。一个我很难去想象的城市,和南方城市完全不同的地方。
(PS:小白新手请见谅,纯粹是为了记录自己在这次旅行的感悟。实用性的不多,以后会慢慢改进)

第一个城市—— 兰州

兰州的随想
      想必很多南方人和我一样对兰州的印象大多来自兰州拉面,我一直以为兰州是个平原城市去了那里才知道是个临山城市。这里的每座山都非常靠近住宅的大楼,我还自己瞎操心了一把觉得如果下大雨泥石流山倒了那些大楼怎么办。我还真容易想太多。这里于合肥最大的不同就是合肥在夏天阳光这么强烈的天气也是七点半太阳绝对下山了,但是在兰州以致后面的几个城市都是在九点多太阳也没落山甚至还很亮呢。日照时间却是比合肥长很多啊,而且蓝天真的很蓝,白云也是一朵朵的特别可爱,不像合肥有时候云朵都是乌漆漆的一大片的。还有一点有时我也很喜欢,那就是对于我这个大油田的脸来说最不喜欢的就是出汗,但是在甘肃却不用担心这一点因为气候非常之干就算温度高吹的却是凉风。我那么爱出汗的人在甘肃一点汗都没出妆也不用担心会花掉了。同时也因为如此之干我的头发在那几天特别的枯就和稻草似的,还好回家以后摸了好多精油才慢慢好转。在中山桥上看着滚滚的黄河水,心里想的是这水真的很黄啊,甚至都带些红色。虽然兰州喝的黄河水皮肤却一点也不黄甚至比南方人还白。女孩子个个肤白貌美,个还挺高。自己这一小矮个在里面都被淹没掉了。
       小吃更不用说实在是太多了但很可惜实在没肚子吃了,而且我呆的时间也很短。还有个不错的发现那就是我到的几个城市公交无论空调车都不分四季一律一元,出租车除了兰州其他城市也都是五元起步,相当便宜啊。在合肥那就是一年就四个月份是一元其他都是两元。

类似于流水账的过程
      早上坐最早一班的机场大巴去新桥机场,第一次坐飞机起了个大早。非常的兴奋啊!其实很简单看着指示牌就可以很好的登记。来之前还查了很多关于液体违禁品之类的条列,还担心了一把。把化妆品水乳液之类的全部都用分装瓶装的,担心不够就多买几个就好了,这次的带了很多都没用完。其实只要没有像打火机喷雾之类的违禁品还是很好过去的,而且为了后来旅行的便利我就只带了一个小书包和一个手提袋就不托运了。在等待了很长时间后终于登机了不得不说自己的运气,第一次坐飞机那么幸运的是拿到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的景色一点点变小。青岛航空的服务挺不错的食物也挺可口的,下了飞机还得买张城际高铁到兰州站。兰州的中川机场离市区超级远的,得坐高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还好班次都很近等一会就走了,到了兰州站才发现人好多啊在德克士坐下等着我的室友。她家是武威的,也就有了后来兰州武威之行。

我们碰到面后先立马订好酒店随便收拾下就出发了,本来要去中山桥坐缆车误打误撞去了水车博览园,然后去了中山桥。在那里做了缆车和飞艇,飞艇实在太刺激了很开心。晚上我们又去了正宁路小吃夜市,对于吃货来说简直来到了天堂,好多小吃可惜实在吃不下了就品尝了几样。酸汤馄饨 辣炒洋芋条 牛奶鸡蛋醪糟 杏皮水,我最喜欢酸汤馄饨,和我平常吃的馄饨完全不一样口味偏重,真的还想去吃啊。第二天我们去了兰州星空错觉艺术馆,第一次去这么好玩的地方不过这种地方一定不要一个人去不然就相当于白去了因为没有人给你拍照,哈哈。中午吃的是一家很有名的泰国菜,名叫吉泰餐吧。美团的真的很好吃!强推!下午我们就坐上了去往武威的火车,我的第二个城市。

兰州美食(不多,因为忘记拍照了)

吉泰餐吧 泰国菜 美团实惠

这里面可以说是必去的地方了,很多攻略里也推荐这里。却是有很多小吃

第二个城市—— 武威

武威随想
这是我的大学室友一直生活的城市,终于来到这里看看她生活的环境。室友的父母非常热情,请我吃了很多好吃的。尤其是在兰州很遗憾没吃到的拉面。这个城市的人民感觉生活的很安逸,一个慢节奏的小城。人们到了晚上卸去白日的劳累坐在大排档上,三五成群的喝着啤酒吃着羊肉串大笑着聊天。

类似于流水账的过程
听了室友的介绍武威很小,大概有合肥市的一个区那么大。很多大妈不放过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跳着广场舞,在街上就算是工作日还是能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第二天我们去了雷台墓,自从看了明孝陵就对墓穴很失望因为什么都看不到,但是这个确实可以看到以前的墓穴,只是把墓室里面的陪葬物搬到博物馆去了。虽然是空的,但还是看到千年前的墓室长什么样。下午我们去坐了武威最大的摩天轮,下雨天植物园的游客稀稀疏疏。在摩天轮下一个游客也没有,毕竟是白天而且还下雨,所以很荣幸的我两就相当于包了摩天轮似的,因为只有我们两个。慢慢的升起,越来越能看到武威的全景了,一边是一栋栋的民居一边是绿油油的还未开发的绿地。很可惜我的手机在那时候没电了而室友也是所以没照到武威的景色有些许遗憾。

这个井很神奇,看起来井很浅其实非常的深。而且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那就是把钱扔进去钱掉下去就会放大。刚开始看我还想说钱怎么大不是我们现在的纸币吧,没想到我自己扔下去才真的看到明明很小的纸币却放大到这么大。

买的票没办法退只好到售票室退,真的很小啊火车站。其实从兰州开始,武威嘉峪关敦煌的火车站都很小。

这儿出土了很著名的马踏飞燕

武威美食——尽然是在这儿吃正宗的拉州拉面哈哈

这个是我最喜欢吃的,真的很好吃连肥肉我都吃掉了因为根本就不腻。后面还吃了烤鸡翅和鸡胗。真的和合肥吃的烤羊肉串一点都不一样,完全都是羊肉被烧烤后加入各种香料的香味

满满一大碗,肉真的很香。在这里室友告诉我,原来在武威甚至甘肃的很多地方兰州拉面是地方人的每日早餐。我当时都惊了,因为这个真的很重口味而且好多。比较多的南方人都是早上都是吃着油条豆浆喝粥吃煎饼的,南北方差异真的很大啊

我室友家买的水果,武威很多地方都有。不知道是武威特产还是甘肃都有,名叫人参果。

第三个城市——嘉峪关

嘉峪关的随想
       最坎坷的一段就是在这个地方发生的,许多奇葩无语焦虑的心情也是在这个城市产生的。前天晚上十一点半的火车到第二天四五点到嘉峪关。在我的印象中就算是武威这样的地方城市,火车站周围晚上也会有各式各样的酒店,就算是深夜也会很亮堂。但是当我从嘉峪关的火车站出来,一片漆黑。以我不是太好的眼神目之所及一个酒店都找不到,只有一个网吧在火车站旁边闪烁着它的彩灯招牌。凌晨的嘉峪关天还没亮,当我一个人背着自己的小书包提个手提袋站在嘉峪关的火车站门口,看着黑漆漆的城市夜空。我突然特别害怕但是又特别冷静,本人脑洞特别大平时有爱看侦探悬疑的小说电视剧,我脑海中回想到很多以前看的那些杀人魔变态狂之类的情况,我真是服了我自己了。看到周围漆黑一片就是知道在火车站旁边找酒店是不可能了,只好一直往前走找找看了。一出火车站,到处都是出租车司机问要不要坐车的。原谅我,到这里我还能联想到很多年轻小姑娘深夜独自出租车后的惨事。我就立马坚决的拒绝一切的司机。真的太多了,不过好在那些大叔司机看我态度坚决也没在坚持了。幸好出火车站是一条笔直的马路,我就在马路边上走看着附近有没有招牌,我一直往前走入目的都是黑色夜空下张牙舞爪的大树
       好在我的人品还是不错,在走了十分多钟就看到一个名叫某某招待所的旅店了(我发现嘉峪关很多旅店都叫招待所)。我立马就像抓到一颗救命稻草似的,飞奔上楼火速的订好一间房。听说也就剩几间房间了。我刚开始也是随便看下确实挺干净的就定下来了,没想到我进房间发现什么洗漱用品都没有,这也就算了。就连电风扇空调也没有热水器里的水非常之小。哎,还好这里的夏天不算很热将就点就过去了。
       但是更郁闷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当我要赶往下一站敦煌的的时候在火车站才发现,我的火车票尽然买错时间了,应该是今天却买成了前一天。导致这张票的火车早就开走了这就是一张废票了,我还是买的软卧呢。心疼好在人还不是很多,我很快就调整好心情排在队伍里面重新买一张这个班次的火车。我当时的心情很鄙视自己连最基础的的日期都没仔细好好看看但是,我特别想找个人听我倾诉下,但是当时时间都凌晨两点了大家都在睡觉我又能打给谁呢,而且打完电话也解决不了事情还是得靠自己。我分析完后很冷静,也很感叹原来真的不管什么事情只有自己才是最好的依靠,只能靠自己啊。真的很幸运!真的!就在还剩是十几分钟的时候我买到了票里吗飞奔到检票口,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很帮助我提醒着我不用排队直接我就检票,途中还跑错地方还好提醒了我,我用我最快的速度一直跑着,我发现我的列车还在很前头。还好我在前一个列车的门口列车员拿着我的票检查完就让我进去了,本来是不可以的真的很感谢这一路上好心人的帮助。不管是那个在我前面排队的大叔让我插一下队还是处于义务帮助我的火车站工作人员真的我特别谢谢,让我按时的赶上火车。

嘉峪关的流水账
虽然在前面写了很多令人无语的事情,不过去游玩的时候还是心情不错的。五点多到这里后就睡下休息会,醒来也就九点多了。百度了下路线就收拾好出门去看嘉峪关关城,这个在历史上很有名的第一重关,这里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在招待所附近就有公交车虽然要转也很方便。到了那里买好票就进去了,感觉到真的城市繁华越来越远了,慢慢在靠近沙洲。在关城满满走着,感受着城墙的历史气息,想象着千年前在这里所发生的事情。登上城楼顶上,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洲,偶尔能看到一些零星的小草。真的很荒凉!因为时间行程上的安排就没办法在游玩剩下两个景点了有些遗憾。

这个石碑刚开始太多人拍照了,我根本没办法拍到全的。没想到当我游玩完走下来发现都没人在这里拍照了我就重新拍了一张

这里也是很多人争先抢后的在这里留影,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抓到一个空隙拍了张没人的

当时感觉很新奇,几千年前的古人食用的盐都竟然保存下来了。现在已经感觉像一块石头了

嘉峪关的美食——就一天不到没吃什么不过有一样我很难忘

这个是在出了景区门口找到的一个摊位,本来还在纠结着中午吃什么,看到面皮就想正好尝尝和南方的凉拌面皮有什么不一样。确实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老板放了一个很奇怪的味道不知道我尝出来的对不对,好像是芥末。加了芥末以后,整个味道很奇怪但很好吃。大概我的口味也很奇葩吧

隆重推荐的就是这么一碗面,看起来就好有食欲啊!晚饭的时候想起来住的招待所下面有个面馆本来想吃炸酱面但是觉得太干就买了臊子面。这是我第一次吃臊子面,不得不说北方人真的很爱吃面而且也确实能把面做出许多的花样。这碗臊子面特别香真的很好吃,感觉还是北方的面好吃。合肥这里的人爱吃挂面,我真不爱吃以致于我一直觉得自己特不爱吃面食,没想到是没遇到好吃的

终点站——敦煌千年古镇我一直魂牵梦萦的地方

敦煌的随想
这一站因为莫高窟限制游客的规定,我就决定在蚂蜂窝预定了一日游。虽然有广告的嫌疑,但是真的很方便。旅行社的人还在火车站接我到酒店,就是很可惜旅游旺季只能买到应急票了只可以看四个洞窟。这个旅行产品我也是第一次买确实很不错,产品中还附赠一晚酒店住宿。总而言之这次敦煌之行真的很开心。就是有些遗憾没有买到常规票而且还有些地方没有去,还有最有名的驴肉黄面因为是驴肉我没敢吃。嘿嘿看来下次去就真的要试试了。

敦煌的流水账
      很简单就是早上去鸣沙山月牙泉,在之前我有看过其他游记中提到的游玩设施觉得骑骆驼是很实惠的就决定玩了,其他的例如直升机和车就觉得还好没打算坐了。骑骆驼真的很好玩而且距离很远时间挺久的,所以很值得游客去玩。骆驼真的很温顺,我摸它都没感觉嘿嘿。第一次骑特别有趣,又是走到小土丘上骆驼就会很颠但是更有一种是我自己在沙漠上骑行的错觉,我一路上脑海中一直回荡的一首特别经典的歌——《当》,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真的很有这种感觉,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一个孤独的剑客骑着心爱的骆驼孤身一人奔赴荡气回肠轰轰烈烈的江湖中去。不过真的来之后才起风,风沙刮的人生疼。我的措施真的没做好,下次就有经验了真的要裹住全身。而且多备几瓶水真的太渴了。
       下午稍事休息后去了超级有名的莫高窟,就是很遗憾没看到历史书画的反弹琵琶。在洞窟中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里面那么大那么多画,而且还有很多巨佛雕塑都栩栩如生。我看的一个洞窟里面我看到有个雕塑真的感觉那个眼神都很有神采,下一秒感觉就要动起来了。里面数不清的壁画,很多都是佛家轶事。因为要保护壁画是不可能拍照的,所以只能用记忆把它留住在那个永恒的画面。

这张也算是标志建筑了,P的还算不错吧

排队的时候照的

我体能这么差都还是一再坚持的爬上来了,真的看起来不高的沙丘,每一脚陷进去力气都被分散了真的很累。登到顶上的时候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确实状若月牙

特别可爱的骆驼,就是在都是骆驼的院子里很臭

这是在甘肃大部分城市都能看见的很奇特的洒水车,是一个直接往上喷的装置。像一个大炮似的,合肥很多南方城市就是很普通的底下很多小装置在喷地下

这个特别酷,不过太贵了

很多人都会穿这个,为了防止沙子进入到鞋子里。确实起到很大作用了,而且用完到门口还是要回收下次利用的

敦煌美食——驴肉黄面没敢吃不过其他的也很好吃

很可惜没在拌之前照,这是一晚油泼面。真的也很好吃,特别香也特别耗时间。看起来还很担心会不会很辣,但是还好哎。有些腻因为油很多,不过很难忘。算上这个,在这段甘肃之行里最爱的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敦煌的油泼面,嘉峪关的臊子面,武威的羊肉串,兰州的酸汤饺子

最后的最后

花了好几天才终于把这篇说是游记其实是油感而发的随笔。实用性确实很少,但是每一笔每一句都代表着我当时最真实的感想。我想要纪录的就是这个。这段旅行真的是我目前去到过最远的地方,也让我见识到了超出我平常认知的范围。以前去的地方大多都是江南水乡之地,亭台楼阁烟雨蒙蒙。而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望无垠的大漠,是荒凉的土地,是断壁残垣千年前的遗址。这里有北方人的豪迈,不羁。饮食上的重口味,和日月轮换间的时差。这里的水分真的稀缺,因为在空气中都完全感觉不到水分。真的有很多地方都感觉自己以前的眼界太小了,原来同在一个国家,都可以有那么差异。
        这是一段奇异搞笑曲折都又是一个美好大结局的旅行,记忆深刻啊!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8 18:26

引用 curryshop 发表于 2016-08-08 18:26:57 的回复:

回复curryshop:真的和江南水乡完完全全不一样,很好玩还会再去的,民风也还不错。

2016-08-10 16:1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1:50

引用 jackie 发表于 2016-08-15 11:50:26 的回复:

回复jackie:还有很多呢,怕图多了烦所以传的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