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年深秋 栖霞山观红叶交通体验

栖霞山观红叶交通体验

我自认为,随意行走程度是判断深浅旅游的一个尺度。随意行走需要清空内心对陌生环境的多虑,需要做好随意而安的准备,可以免去精心准备的功课,还可能获得特有角度的体验。
只要时间相对充裕,只要目的地交通方便,我乐于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地铁更是城市旅游出行的首选。余下路段的摆渡,可以通过公共汽车、郊县长途、出租车,甚至迈腿11路接力。

一早坐南京地铁2号线,也许是周末,也许偏早,车厢内乘客稀少,少到没有站客。过钟灵街站,车辆驶出地面,之后大多行驶在高架上。一路隔窗远眺近望,青山绿水、茂密大树的景色,秀丽如画、扎堆排布的学府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到城东经天路终点站下车,阴天,能见度尚好。出站环顾四周,地处城乡结合部,只见一大片待开发地。北面仙林大道好是宽阔,光中间平坦无物的空置隔离带估摸有近百米,除非不得已,一般不太会有跨步穿越的意愿。临近地铁站南面有一块几千平方米的停车场地,看似公交终点站,但只见小车停放,不见公交车辆。周边有小丘、坡地、草地、树木和马路,比起北面更为空旷。

贴近地铁站北面,长长的内车道有三辆出租车,看是送完乘客熄火停着。三辆车停车间隔很大,在诺大空旷区域的路边显得孤零。停在居中及西侧的出租车驾驶员悠闲地站在车外,四周鲜有乘客,他们也不急于招揽生意,看似守车待客。
我上前询问居中驾驶员是否去栖霞山景区,他回答先说:“20元一位”。我内心盘算,考虑是否接受报盘,看看身边,也难以凑满四位乘客。在我停顿几秒后,司机接着说:“那边堵车,不去”。驾驶员年纪50出头,应答神态淡定、吐字语气平和,一听就知没有商量余地。
我接着向西走约30米,试探询问西边路口站在车外的驾驶员,他的回答用词、语气、两句话之间停顿数秒时间和应答神态一模一样。我内心好生称奇,不由得联想起“没有特殊利益”的听证会。

查询手机地图,有公交326路可直达景区。依据提示,公交站点在南边停车场,但来回往返找不着上客点。无奈折回地铁站内,经工作人员指点,知道上车地点在西侧往南百米以外。
地铁一辆辆到站,等在汽车站的乘客越聚越多。大约过了25分钟左右,从车站南面内弧线小路里开来了一辆显得有点破旧的326路中巴空车。车门一打开,聚集起来的乘客快速、有序的丢钱买票、挤进车厢。乘客好像有过约定,相互之间理解、协作,承受挤压装罐之不适,将近50人,一个都没拉下。
在乘客的相互配合下,中巴很快关上车门。过度向内压缩的肉身随着车门的关闭立马反弹,把车门堵得严丝密缝。汽车开启,乘客随着车厢前后左右、上上下下的轻微摇摆,乘势晃动、原地挪移,调整、均衡挤压松紧程度。尽管路面平整,汽车行驶不算颠簸,但底盘悬挂减震作用好像基本失效,不时发出吱吱嘎嘎的刺耳响声。在开始行驶的10分钟之内,车厢内的乘客保持沉静,好似大家都在忙着做身心调整以求适应。

汽车行驶到仙林校区,马路开阔,车辆稀少。透过窗户,我们看到一队队跑步人群,年轻人居多,偶尔出现中老年人。个别路段还有警车、警察拦路护跑。这时,有一位男性乘客虽轻声、但清晰地说:“今天有马拉松比赛”。我估计,全车乘客大多听到了这句话,但这句话还是被其他乘客重复传播,车厢内的气氛也被这句话带动活跃起来。乘客在熟人之间开始展开小组讨论,话题也不断扯开去。
汽车途经停靠车站,尽管有候车乘客,但车辆只是在站台稍微停顿一下,做个开门失败姿态后,快速驶离。车内乘客多少有点不再加塞的庆幸,但汽车身后却留下满脸失望,甚至小有骚动的等车乘客。最终的情形是,我们乘坐的326路公交车成了到终点的一站式直达车。

汽车顺畅行驶约20分钟之后进入堵车、看人模式。车内乘客表现安静,避震弹簧和汽车底盘也配合着变得悄无声息。乘客的注意力都集中到窗外,除了极少量的公交车外,挤作一团的大多是家用轿车。中巴比轿车高出不少,显得突兀。
轿车驾乘看到我们这辆沙丁鱼罐,神情难掩乘坐舒适的快意、条件优越的骄傲。透过眼神和表情,中巴乘客很容易解读轿车驾乘的心思。中巴站立、座椅水平位置居高临下,乘客颈椎微微下倾,俯视角度自然,姿势可以保持长久;再加上中巴人多眼杂,对视不用很久,先别过头去、躲避聚焦对视的多是轿车驾乘。
堵车堵到没有脾气时,我看中巴内乘客安静无语地耐心等待,轿车内研讨相对热烈,之后不时看到轿车里的乘客按捺不住,先行开门下车,人车分离,步行向景区进发。我静心观察,中巴乘客大多神情坚定、神态漠然。我无法猜透大家的心思,但从乘客的脸上读不到挤车劳累、沮丧的表情。我想,拥堵无奈、呼吸尾气人人平等…,我猜,每位乘客的内心总是有心安的缘由。

中巴堵车模式行驶时间超过半小时之后,驾驶员突然首度开口发话:“下车了,车不去终点站”。伴着停车的霎那间,只见挤在车门边的乘客配合默契,同时发力,挤压收身;只听“砰”的一身,随着车门打开,乘客鱼贯下车,如同正巧逢上了好时辰,麻利地跳出了鱼罐头、闷葫芦。
下车不用看路,跟着游客军团行进就是。也许是为了避免发生踩踏事件,道路交通调整,拉开纵深距离有点偏远,到景区门口,估摸走了近一公里。
查看地图,栖霞山北依长江,南边紧贴沿长江铁路线,路网布局难以均衡,道路通达性先天受到自然与人文地理影响。旅游旺季,车辆向心集聚,加上景区周边道路交通限管,道路负荷更加失衡,局部节点严重堵塞。
还没进到景区,我已经对回程交通可能会遇到麻烦有了些许心理准备。

临近傍晚时分,游客有出无进。天空下着小雨,游客结伴打伞、相互避让、依次有序前行,走路速度明显放慢。离开景区的纵深马路显得更为远些。尽管马路中间空无行车,尽管在人行道上走路,人们时常遇到树干挡道,但游客还是坚持地走在人行道上。
当走到正对景区大门的栖霞大道西向尽头时,南北向道路除了少量偏晚离开景区的家用轿车之外,几乎看不见其他行驶车辆,道路交通状况良好。
那时,只看到路边稀疏地停着几辆色彩鲜艳的黄色出租车,驾驶员也是站在驾驶室车门外,但神情焦急,时不时烦躁地对着经过的潜在乘客喊上一句,“到地铁站,20元一位”。可是,离开景区的游客没人搭腔,几乎头也不侧地淡定走过。
这种情形激起我内心的好奇,我稍稍躲过一边,停留远观五分钟,就是不见有人搭腔还价、搭伙上车的意思表示。我想,先不说报价是否合理,但驾驶员焦急不安的神情、急于拉客的推销多少有点吓到潜在客户了。

走到景区西面丁字路口,多有数百回程游客停顿聚拢、积放疏散。由于看不到明显的指示标牌,他们相互询问,寻找公交车站。问、答双方可能均有存疑,总感觉难以听到“有信服力”的指示。可能来时都有交通限管的遇变经历,尽管游客中年轻人居多,此时也少见有人使用手机地图找寻路线答案。
因为来时的停车以及地铁方向都在南边,我按常理向南拐弯,之后直接向南走。看到有公交车站,询问得知,公交车可以衔接2号线地铁站。
等车聚集的人数实在太多,等车队形横向长度足有50米,而且许多人已经站在马路的行车道上,离开上街沿边线3到4米以外,这不但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而且让人难以把握到底等在哪个点上最为容易挤上公交。

我虽说愿意随遇而安地等待,但内心还是抱有侥幸,继续移步向南,希望能够遇上“柳暗花明”。向前走了约80米左右,我见上街沿围墙后面有一个公交终点站、面积估计有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但里面空无一辆车。
继续往南,路上鲜有行人。遇上一位看似当地人、年轻尚轻的大爷,我连忙问路,他用手一指我的身后,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公交车站就在那边”。谢过之后,我只得老老实实地转身折回公交车站。
等在公交车站的候车乘客,大多是或成群结队、或成双结伴的年轻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是青春活力;他们冒雨游玩,内心必然充满探索自然、人文世界的好奇;他们撑伞站立雨中候车,作为旁观者,我感受不到他们有丁点的抱怨。
我身居其中,受到感染。唯一有点担心的是,他们中的有些人站在行车道上,想占据有利地势,抢先上车。但真要来车,这显然存在安全风险。我想,安全问题,不光是景区内部管理的事情,还需要有一个大安全的统筹思考及整体调控。

时间将近过了30分钟,等车人群越聚越密,未有一辆公交驶过。绝大多数候车乘客都注视北面来车方向,越是站在前面,视角越小。我站在最后面,左右张望,突然看见南面驶来一辆小面的,顺车掉头之后,停在我等车点前方50米开外的路边。驾驶室车门打开,下来一位40多岁、矮个偏胖的中年男子,满脸憨笑,一边向等车人群走来,一边右手举过头顶,挥手喊道:“10元一位,到学则路地铁站”。我和部分听到呼唤的乘客毫不犹豫地疾步向小面的走去。驾驶员随着我们回到乘客上车的门边,不到1分钟,车上已坐满11人。驾驶员关上车门,然后回到驾驶座位,起步驶离。
小面的只在东西向栖霞大道(交通主干道)十字路口等了一个红灯,然后一路顺畅疾驶。在我满脑想着自己好是庆幸,想着还在等车的游客将会等到何时,还没能对随车乘客留下印象时,不到10分钟,小面的就停在一座地铁站旁。驾驶员先行下车,拉开乘客边车门,态度和蔼地说道:“羊山公园地铁站,跟学则路一样的”。十一名乘客没有任何疑义,顺从下车,看似满心欢喜,如同“得解放般”地走向地铁站入口。

乘上地铁,夜幕开始降临。我内心腾起“如鱼得水”般的快乐,一扫“行走交通不便”的思虑。
旅游旺季,游客数量激增波动是已知条件,游客乘坐公共交通的需求也十分明确,作为对“已经存在的需求的响应”,对应的供给是否可以适时调整呢?
(完)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08 16: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4:50

引用 dreamcatcher 发表于 2016-08-15 14:50:21 的回复:

回复dreamcatcher:南京旅游资源和整体环境适合旅游,栖霞山同样。独游是一种选择、态度和境界。只是观赏红叶限在特定时节。

2016-08-16 08:21

引用 lbpllp 发表于 2016-08-08 16:2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