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日本关西自助游(京都,奈良,宇治,城崎温泉,由良柯南小镇,明石,神户,大阪)

天晓得 (上海) LV.21
2016-08-08 13:49 1274/8
  • 出发时间/2016-06-30

开始的一些话

应该说,我是第一次出国自助旅游,我选择的地点是日本关西。选择这个地方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了,大概是去年的时候就想去了,那时候日元还是蛮便宜的,100元日元换5.2元人民币的时候,去日本旅游的话比较省钱,而且距离中国比较近,飞行时间不是很长,最重要的是,相对于外国的其他国家来说,日本人沟通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因为很多地方,你不用懂日文,因为很多都是意思相近的中文字。所以在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三个家庭一共9个人一起商量决定,来了这次经过长时间充分准备的旅程。选关西的原因是因为关西福岛比较远,因为去年5月的时候,有一个新闻是说中国禁止进口北海道产的海产品,我担心是因为受到核扩散的影响,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关西地区。但是天算不如人算,先是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导致日元汇率从5.8一下子到6.3,然后就是熊本地震,还说还有一次更大的地震,地震带可能会牵涉到四国关西地区,这时候我酒店、机票都订好了,这叫我情何以堪。更悲催的是,在我们出发前几天,英国竟然公投脱离欧盟了,汇率一下子从6.3到了6.5,我们在日本的那段日子都是6.5到6.6的高价位徘徊,而且当时我一直觉得汇率已经比较高了,所以我是从5.8开始等日元跌,等日元涨到6.3的时候,因为快要去日本,时间来不及才换的日元,当时心理非常不平衡,到了6.5的时候,心里小小的平衡一下的。

关于行程的安排

关于行程的安排,我花了很长的时间研究的,本身第一次去日本,想要去的地方很多,比如日本著名的景点富士山,篮球飞人的几个取景地镰仓,甚至还想去白川乡,不过最后还是放弃了,觉得时间实在不够,我看了蚂蜂窝很多游记,特别是大村关于关西的一篇游记,让我决定了我自己的行程,这次旅游其实有三条主线,一条是因为第一次去,去了一些主要景点,第二是因为都有小孩,所以我也安排了一些小孩喜欢的景点,第三是因为我儿子是柯南迷,所以安排了一些柯南的景点,我们主要是去阪神京奈加上城崎温泉,然后还有一些路过的小地方,比如由良的柯南小镇,姬路姬路城,舞子的明石海峡大桥,垂水的奥特莱斯,还特地安排去宇治的中村藤吉本店吃抹茶。

顺便提一句第一次去日本的体验,我一个既不会说日语,也只有一点点英语基础的人,基本在日本没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日本,千万不要胆怯,该说什么说什么,不行的话用写字,实在不行用肢体语言,基本在沟通上没大障碍。至于我的游记有一些冗长,是希望写的更详细一些,对初去关西的网友们有一些帮助。

我的衣食住行

至于关西的交通,饮食,住宿问题,我先简单的讲一下,说到下面再详细说明。

交通

首先说交通,日本的交通说复杂,的确复杂,但说真的难吧,其实也不难,不难是因为关西的铁路线很多,你想要坐到哪里还是很方便的,但是因为日本是有私营铁路的,也就意味着不同的铁路线收费是分开计算的,所以要乘坐划算又方便的交通,还是要做一些功课的。

饮食

饮食这东西,首先去过日本以后,我觉得日本吃的东西是被神话了的,在很多游记里我总看到,只要是日本的东西都好吃,其实我觉得说的太夸张,很多东西都只是泛泛,没有说的那么好,有点小失望。但是到了哪里就应该吃些当地的特色,比如大阪大阪烧,章鱼小丸子,京都抹茶,豆腐,当然有钱就可以尝试预订一些高档的餐厅,价格相对也比较贵。

住宿

至于住宿,我先说说我的经验,我订了四个地方,分别是不同的方式预订的,第一间是在airbnb预订的民宿,第二间是在一路东瀛订的日本式酒店,第三间是通过一个论坛上找到的民宿,房东是中国人,直接在微信上聊的,然后预订的,第四间是在携程上预订的酒店。本人觉得携程还是比较靠谱的,之前一直怕携程跳单,所以出发之前给这家酒店打了电话确定,没问题,这家酒店是很久之前订下来的,所以因为汇率的关系,还是非常划算的,一路东瀛订的日本式酒店是到店以后付款的,我也一直担心跳单,但是在出发前几天,酒店发了邮件确认了,但因为汇率上升的关系,贵了好多。至于airbnb,我觉得有种被坑的感觉,如果有人要预订的话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这也是我遇到的,首先你不要以为你预订的早,想不订的话就能全额退款,airbnb是预先收费的,但是他对退款的限制非常严格,所以订之前一定要看清楚退款的条款,第二就是日本的房间是非常小的,不要相信他有几间房间,能住几个人,去了以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还有我微信订的那家民宿我觉得还行,信价比不错,不过同去的朋友不是很满意,这个待下回再表。

说说我对日本的一下看法

再来说说日本吧,其实我对日本的心理是非常矛盾的,比如丰臣秀吉这个人,其实丰臣秀吉是近代第一个向外扩张的日本人,受到军国主义吹捧,而且他的扩张理论也就是先进攻朝鲜半岛,再中国东北,再中国,再印度支大陆,这最终是被军国主义贯彻执行的,而且是非常成功的完成了。我很痛恨日本军国主义,因为他残暴的侵略和欺负中国人民,而且目前,因为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我对日本这个国家是非常痛恨的,但是日本又是一个以电子游戏产业对外扩张的国家,我记得读高中的时候,花了400多块钱买了一张太阁立志传的游戏卡,这可是我大概快一年的午饭钱啊,真不知道那时候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当时我就被太阁的游戏迷上了,所以我很喜欢这个靠自己的努力,通过战争,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敌人,最终统一日本大名。所以,我对日本的感觉就是这样既爱又恨。但是这次到了日本以后,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日本,可能我看到的不是一个被神话了的日本,在中国,我看到很多攻略上说日本人不在电车上说话,不在车上吃东西、打电话,很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可惜很不幸的是,这些所谓的神话,都让我碰到了,而且不止一次碰到,不过我感觉,就算是这样,也基本是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前提下。所以我看到的是一个真正活生生的日本,既不赞美,也没有贬低。同样的,我也感受到日本人的热情,我是真的无法想象,如果说日本人的跪式服务是他们的基本礼仪,那么我向一个路人问路,他会亲自把我送过去,那就让我非常感动了,日本人是一个把服务意识体现到骨髓里的民族,他能把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到无微不至,这大概就是后现代国家和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吧,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确有很多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这样才会更加强大。

行前准备

好了,废话少说,开始说正文,就是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非常重要,也是你整个行程的关键,如果准备充足,你就能更合理安排你不多的时间,去充分体验一个崭新的地方。这里搜集不同的攻略,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说行前至少要准备的一些东西。

订票

首先是订票,包括交通卡券,门票,因为有些卡券,你在网上买,在国内买,比在当地买划算,就算你是土豪,你也要知道,你要的卡券是在什么地方买的,这样你到了地方就不会像没头的苍蝇,到处乱撞。
比如说,JR有的票券在国外订就是有优惠的,比如大阪环球影城的票券,特别是快速券,如果不提前购买,有可能买不到的。所以订票一定要预先做点准备。

现金和信用卡

第二是准备现金和信用卡,现金是一定要准备的,在日本还是多准备一点现金,日本还没有进入互联网经济,用类似于手机付款的还比较少,你就不要想支付宝行天下了,当然淘宝就更不用想了,很多小店只收现金,你如果要吃吃吃买买买的,还是多带点现金保险,关于信用卡,我的建议是至少两张,一张是JCB加银联,一张是银联加VISA或者MASTER的卡,这样比较保险,因为我用下来,用JCB、银联和VISA或者MASTER的都有,但主要是本土的JCB的最多,一些小店能刷卡的,很多只能刷JCB,当然大的店什么卡都能刷。怎么使用卡呢,三种卡的使用方式是不一样的,JCB是刷日元,到了还款日直接用人民币换汇还款,银联是刷卡当天直接把日元的换乘人民币换算,VISA或者MASTER是换乘美金结算,一般的情况VISA或者MASTER肯定没有前两者合算,因为要换汇两次,中间是有汇率差,JCB和银联就要看对汇率的预估,如果汇率平稳的话是差不多的,如果涨幅很大的话,如果你觉得当天是在汇率高位,你就用JCB,因为不用当天换汇,要到还款日再换汇,如果我当天消费的汇率是6.6,我用银联卡就是直接6.6换乘等值人民币计算你的还款额,如果你用JCB就等到你还款那天再换汇,如果还款那天是6.4的话,你就赚了,这是我的一点经验。

订酒店

第三是订酒店,这个就不多说了,好的酒店,特别日式酒店,本身房间就比较少,如果你不提前预订,想要拖着行李,来次想走就走的行程,估计你是订不到这样的酒店的,而且早订酒店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订饭店

第四是订饭店,同样的,日本有很多知名的饭店,你甚至要提前几个月才能预订到,你不要以为你可以在门口等位就能等到,据我知道(这是听说,不一定作准)有家二星米其林餐厅一晚上只做三桌客人,六个人,你没有预订恕不接待,所以要吃到心仪的餐厅,最好事先预订好,这样去了比较安心,也省去排队的烦恼。

借WiFi

第五是借WiFi,我没有开通国际长途,我也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所以没有这样的体验,我觉得现在微信能够通话的年代,只要WiFi够好,其他的不是问题,这次我借的是两个公司的WiFi,第一个是漫游超人,是我在上海的巨龙办签证的时候送的,当时搞活动,办两个签证,送一个WiFi,我们9个人,送了四个,后来因为看网上的评价说漫游超人的网络不是很好,所以我还特地在网上借了评价最好的环球漫游的WiFi,好贵,好心疼。因为是我借的,所以我用环球漫游的WiFi,环球漫游是用日本softbank的4G网络,上网速度可以,也没有出现断网,信号也很强,问题就是这部机器时间太短,6小时左右就没电了,所以我经常蹭我老婆的漫游超人的网络,我觉得漫游超人的网络也不错,至少普通收发照片都没有问题,速度很快,而且电量很足,用10小时以上没有问题,没有网络评价的那么差。

关于app

去旅游之前,我下载了很多app,大概有三、四十个,但最终,我觉得有用的就几个而已。
Google地图和案内换乘,是到日本最有用的两个,我主要用这两个,Google地图可以寻找到最适合的路线,但是火车班次就用案内换乘,因为Google地图有时候可能时间是不准确的,我查路线经常两个软件交替使用。
京阪神奈交通这个app,我是旅游之前一直使用的app,对我做功课非常有帮助,还有駅这个app,我觉得也很好用。
日本购物扫一扫就是小红书,可以看一看,易道是因为当时有买三百送三百的活动,所以来回机场就用了这个,还有巴士路线图我没用过,因为去旅游的时候路线图都已经在我的脑子里了,不需要了,NAVITIME不是很好用,因为他是要收费的,如果不付费只能看到一半,所以我后来就没用,当然什么翻译软件,我下载了,但基本也没用,因为我觉得真不需要。

我的行程

我排了13天的行程,关西京都京都住4天,京都到城崎温泉,住2天,然后回大阪住6天,以下是我的行程安排:
D1   12:10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15:15关西国际机场T1航站楼
住宿:京都民宿
D2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金阁寺+二条城+步行京都东山街道(宁宁之道,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祗园,四条通,花见小路,白川通,鸭川)+清水寺。
D3  京都 岚山 下午自由活动 晚上到青莲院门迹
D4  京都 奈良公园,宇治
住宿:京都民宿
D5  城崎温泉 然后到城崎山顶,俯瞰日本海。下午15点后回酒店,进房间,换衣服,然后开始泡温泉。
住宿:城崎温泉 山本屋
D6  由良,柯南小镇
D7  大阪 大阪城,心斋桥,道顿堀
住宿:大阪民宿
D8  大阪 姬路城,舞子公园,明石海峡大桥,横山光辉三国志乐园,神户南京
D9  大阪 日本环球影城
大阪:Swissotel Nankai Osaka (大阪南海瑞士酒店)
D10  7月9日 大阪 六甲山
D11  7月10日 大阪 黑门市场,日本桥,大阪新世界
D12  7月11日 大阪 购物
D13  7月12日 大阪 下午16点回上海

这是我当时做的游记,但最终的行程是有改变的,毕竟自由行还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的。现在我的行程开始了。

2016年6月30日的分割线

我们第一天是中午12点10分,订的是全日空的飞机,因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我出发前几天发生了一起爆炸的案件,所以安检升级,听说过安检要4小时左右,我们一早就到浦东机场。
到的第一件事情是领WiFi,预约好了,领起来很方便,环球漫游是在淘宝网直接付保证金的,漫游超人是在领WiFi的时候刷预授权的。就是巨龙把我本来四个WIFI搞错了,登记了三个,搞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搞好。
忙忙碌碌搞定WiFi,就是出关,中国出关非常严格,包里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拿出来,手机,ipad,电脑,好像日本没有这么严,但实事求是讲,我觉得还是严一点好。进了关以后,就是日上免税店,开始了买买买的历程。

这是D231登机口,是要坐巴士接驳的那种登机口,真没想到,浦东机场那么大,全日空竟然没有一个直接能上飞机的登机口。

都在安静的等待上飞机。

在送机的车上拍的照片,因为竟然看到这个服务员一直站在门口,等我们的车开动的时候,向我们鞠躬,没有想到还没到日本,已经开始感受到这样礼貌的服务了。

全日空经济舱的午餐是不能选择的,就一种口味,味道没有网上说的那么赞,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比都差不多吧,只不过是有日式特色。
这份饭里面是一个鱼块的饭,一小份荞麦面,还有一盒有几块水果,几个类似蛋卷什么的小吃,还有一包什锦小点心,里面是炸花生米什么的东西。

顺便提一句,全日空服务的确不错,有小孩的话,他会提供玩具给小孩,完全是赠送的,我朋友的小孩拿了一套折纸,质量还是不错的。有一套哦,不止是这两个,我看包装袋里起码有十张以上。

因为航空管制的关系,本来12点10分起飞的飞机,大概要在下午14点左右才起航,但是飞机飞得很快,晚点一小时,大概是下午5点到的大阪关西机场。

简单的说下关西机场

第一次去日本,千万不要发怵,关西机场并不大,和上海的浦东机场比,小很多,要相信自己不会走迷路。
跟着人群,先坐一辆接驳的小火车,然后到入境大厅,入境以后就去拿行李,然后出去就是机场一楼,然后会有很明显的标识告诉你,坐汽车在什么地方,坐火车在什么地方,你只要跟着标识走,绝对会很快达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右手边那个自动扶梯上去是各种离开关西机场的交通方式。

这个标志和文字,能看得很清楚,高速船和巴士。

按着指引我们走到这个地方,就是JR和南海共用的火车站台。
我们今天需要到JR买很多车票。

人非常多,我只不过是拍房间内部的情况,我是从外面开始排队进来的。在这里买票一定要做好排一个小时以上队伍的准备,如果不是一定要在这里买票的,可以到其他JR车站买票,人会比较少一点。
关西机场的JR售票点分两层,楼下是对本国人的,楼上是针对外国人的,有中文服务员,但是我去的时候,基本都是中国人,当时楼下和楼上都对中国人开放,有一个中文服务员作引导员,根据人数让你在楼上或者在楼下买票。

关于JR车票

JR的车票既能在官网上预订,也能在淘宝网上购买,我买了5种票,JR关西广域周游券,ICOCA&HARUKA套票(京都1600日元+2000日元),嵯峨野小火车车票,儿童版关西一日券(1100日元),儿童版ICOCA卡(2000日元)。
因为我们有11岁以下的儿童,儿童的ICOCA车费是减半的,但是儿童版的ICOCA卡不能预约,只能在JR人工售票点凭护照买,所以儿童版关西一日券,儿童版ICOCA卡代替成人的ICOCA&HARUKA卡。
除了关西广域周游券预订比较划算以外,其他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而且一样要排队,关西广域周游券预订是8500日元,当场买是9000日元,不过我是在淘宝上买的,因为现在汇率比较高,按照汇率算的话,价格更低一点。

今天我们去京都,所以买了最贵的1600的HARUKA车票,我做功课的时候,当时HARUKA和ICOCA套票还是一个价格的,所以我就决定先去京都,越远越划算嘛,但是没有想到,等我订的时候JR公司竟然把HARUKA分路程计算票价了,好了,便宜占不到了。要知道就不直接去京都了。

经过80分钟的路程,傍晚到了京都,这是一部很漂亮的车。
HARUKA其实就是大站车,路上只停三站就到京都了。

车站内景

这是车站便当,本来想买一个尝尝味道,但没看到合眼缘的,本来在网上看到的那些很漂亮的便当呢?怎么都变成方盒子了?而且我们这边9个人,总不能站着吃吧。

走出京都站,面对的就是这个。京都塔。

京都站是晚上19点多了,等民宿主人来接我们的行李,是的接我们的行李,因为民宿主人说没有那么大的车,我们就提出,把我们的行李送到民宿就好了,我们自己回去。正好肚子也饿了,就直接在京都站旁边的伊势丹吃了点东西。本身我是想找拉面小路的,可惜没有找到。
其实我不是想到那里吃拉面,我想好了到大阪去吃拉面的,不过我觉得这个拉面小路很有特色,想去拍拍照片,顺便找点吃的东西。

我们是分开吃的,挑自己喜欢的吃,我朋友吃的是这家,其实网上也有很多推荐的,乌冬面小火锅,号称非常不错,不过我没吃。

我们吃的是这家,儿子选的。蛋包饭的简餐,味道还可以吧,没有觉得非常惊艳。

小插曲

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朋友吃饭是刷卡的,出来以后明明消费的4800日元,但银行发短消息来后来加了两个零,吓得我朋友赶紧回去理论,搞到晚上10点多还没搞清楚。(最后是银行出错,少打了一个点)结果害的我们在公交车站等了1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在京都车站也看了一会音乐喷泉,也是另外一种收获吧。

等朋友下来了,我们就开始回去睡觉的旅程了,那就先说说我们的民宿吧。

关于airbnb的民宿

我是阴差阳错订的这家民宿,因为觉得京都酒店的价钱比较贵,所以看到网上说在airbnb上有民宿借,所以我想到体验一下日本民宿风情,也能比酒店便宜一点。
airbnb上,找到了这家,其实当时我有两个条件,一个是三间房间以上,能住九个人以上,还有一个就是住在四条河原町先斗町附近的地方,但是可能当时我的脑子不在服务区,明明看到是在先斗町上的一个房子,等付完钱订好以后,发现这个房子在西院这个地方了。
airbnb这个网站还是不错的,信息量很大,但不能按照上面的照片看,看不清楚房间的大小,所以在预订之前,一定要向房东问清楚,因为你订下了,如果房东提出的是严格的退订政策,那么随便提前多少时间订的房间,你只要退订,不管提前多少时间退订,都只能拿回50%的钱,所以在预订之前,一定要看清楚,不要随便订,那样就要吃亏了。(我刚刚查了查,这间房间现在竟然变成适中的退订制度了,气死我了)

介绍一下我们的住宿

下面介绍一下我租的房间,其实就是因为只能退订50%,经过几番交涉后,我最终没有退掉这个房子,这个房子最大的缺点是只有一个卫生间和一个洗漱间,其实这是一间独栋的房子,是一栋两层的小楼,如果是两家人住宿的话,我觉得还能对付,但现在是9个人的话,那就很艰苦了,特别是上厕所和洗澡,但是airbnb上说他能住11个人,难道都住小孩子吗?
但如果光讲这间房间,还是不错的,就是小了一点,不适合这么多人居住,六个人足矣。下面上几张照片。

我少拍了两个房间,因为当时刚刚进去,乱哄哄的,第一张是楼下,其实是一个过道厅,图片左边的移门打开是通到二楼的楼梯,然后把椅子移开,沙发床就能睡觉,但他没有考虑到厕所在一楼,如果楼上晚上下来上厕所怎么办,下面两张图是楼上的两间房,中间是用移门隔开的,没有锁,也就没有私密性。楼下还有一间厨房,放着一张折叠沙发,打开也能睡觉,不过这间房间没有空调,还有一个房间,放一个4.5尺左右大小的床,这个床放进去以后,就什么都放不进去了,再旁边就是卫生间,还有一个小院子,里面有个洗衣机。说实话,房间还是不错的,而且里面的设施齐全,而且还蛮好用的,电气设备都用过,都OK,就是我们住的人实在多了点。
再说地理位置,这个地方在京都的西院,也就是四条通西大路通路口的地方,地理位置还是蛮好,交通还是蛮方便的,首先大阪京都四条河原町的阪急京都线有站点,然后是大宫到岚山的京福电车也有站点,这些站点离我们住的地方,步行不超过5分钟,门口还有205号巴士,直接到京都火车站。
然后这里旁边是几个24小时超市,大的超市就离得稍微远点,在五条通附近,有一个aeon mall,还有一个两层楼的超市,到晚上12点关门(我aeon mall没去,来不及去了,因为晚上8点就关门了,这时候我们一般都还没回,那个二层超市不错,一楼买生鲜,二楼买百货,东西还是蛮齐全的),但是我们住的地方旁边有个很大的电器店joshin,不过我也都来不及去转转。
这里附近也非常热闹,是居民区,有很多居酒屋和小的饭店,开到半夜,比如我在大阪道顿堀看到的牛角烤肉店,还有有些游记上说到的秋吉串烧,这里都有,而且这是独栋哦,感觉很不错,如果人数不超过六个人,我觉得住在这里还是蛮舒服的。

就是这间独栋的房子。我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因为这里是居民区,不是旅游区,所以这里居酒屋的人都不多,生活还是很方便的。

再来说说公交车

为什么要说公交车呢?实在是日本的公交车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因为日本公交车在靠站的时候车辆整体向左倾斜,我说的没错,就是向左倾斜的。我猜想可能是为了上车的人更方便,台阶更低而这样设计的,因为车门是靠左侧的,充分体现了日本体贴人性的设计。
这里顺便提一提京都的交通。京都的交通还是以公交车为准,公交车基本上能到京都所有的景点,而京都的地铁只有两条,完全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但是京都还有其他私营的铁路,比如我刚才说的阪急电车,京福电车,还有京阪电车,也是到各个景点和闹市区的轨道交通的补充。

继续的行程

晚上10点多出来,我和朋友去超市买了一点牛奶,和一些食品,然后我又出发,准备出去转一圈了。

我是坐阪急电车,从西院坐到四条河原町的,一共三站路,150日元,比坐公交便宜,而且很快。

这个车子和上海的地铁上不多,座位是靠着窗边的,但是这个座位很舒服,是绒布包的弹簧座位。

从四条河原町站出来向我的目标进发。

沿着四条通一路向东,过了桥,左转有一条街,是一条很漂亮的石板路小街,因为是个很短的一条街,所以没有在我的行程里面,但是我还是想抽空过来看看,所以到晚上在这里转一圈。转完时间还早,继续往东走到八坂神社去转转。(日本的神社好像晚上都是不关门的)

已经是晚上12点左右了,这个地方很清静。
然后往回走到木屋町通,要步行到京都的一兰拉面,吃碗面。

京都神社很多,沿路都会看到这些很小的神社。

日本很多小吃店都有这个自动贩卖机,直接投钱进去,点自己要吃的东西,然后会出小票和找零,然后进去找座位坐,你可以按下前面的铃,服务员会把你对面的小隔板抽起,你把小票给服务员就好了。

还好一兰是24小时的,不过这个时候还有人在吃面,一兰是每人一个小隔间,然后服务员会从你对面打开一块小木板门,然后给你填一张纸,纸上写着什么,我到现在没搞懂。

结果我上来的面是没有叉烧的,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东西,我以为本来就没有的,是要另外花钱加的,结果等吃完了,到门口的售贩机一看,明明这个价位的照片上,有两大块叉烧。都吃完了,还怎么去理论。
不过后来看了小气少年的博客,我才知道,在吃之前,服务员会给你填写一个表格,我可能填了不要叉烧的一项。其实小气少年的博客我在去之前看过好多遍了,但主要看得还是交通,竟然这个没仔细看。

这就是引用小气少年博客里的这个表格,希望没去过的不要犯我同样的错误,有了这个就不会错了。
其实我觉得,不应该问我要不要,应该问我2倍还是4倍,那我就懂得填了。

套餐里的抹茶甜品,味道一般吧。
总的来说,一兰是名过其实了,什么好吃的流眼泪,可能是我的泪点比较高,我觉得就是普通的猪骨汤拉面,面和汤都只能说是平均值吧,没有感觉特别好。也有可能我的选择有问题。

吃完面就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去了,本来是想测试一下,三站地铁的路,到底要花多少钱,结果本身是150日元的交通,叫出租车差点花了我150元人民币啊。这个出租车的表跳得我心惊胆战啊。今天总算圆满的结束了。

7月1日的分割线

先介绍一下京都

没来日本之前,一直认为京都是一个很繁忙的城市,毕竟也算是日本大城市,但到了以后,发现日本其实应该归类于一个古城,历史遗迹很多,因为在二战中,京都没有被美军轰炸,所以比较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我看资料还是中国学者的功劳,当时美军希望熟悉日本中国学者,把轰炸的目标划出来,中国学者没有把京都奈良划进去)。京都主要的景点是寺庙,在日本三步一个寺庙,五步一个神社,其实一开始我不知道到那里去干什么,因为我不相信日本的神仙会保护中国人,否则就不会有八年抗日了,不过后来慢慢了解京都,我觉得至少可以作为一种古迹,一种有特色的建筑物来看,特别是祗园到清水寺的街道,是非常有特色的古街巷,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小店,值得花时间去转转,包括昨天去的白川南通,所以作为一个古城,京都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城市,我很喜欢这类有历史痕迹的城市

我今天的安排

今天我安排的非常紧张,我算下来,我们在外面的时间要超过12个小时,我为什么要这么安排,是因为我对三个家庭九个人的对行程执行预测太过理想化,因为当时我想的是今天玩的时间长一点,把景点走掉了以后,第二天能留一点时间购物,结果今天非常辛苦。我安排的行程还不是太合理。
我的计划是,早上先到伏见稻荷大社(因为神社是不关门的),然后就到金阁寺,在金阁寺附近吃饭,再到二条城最后到清水寺,然后步行京都东山街道(宁宁之道,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祗园,四条通,花见小路,鸭川),从实际情况看来,我们一个家庭的话应该没有问题。其实前面三个景点对我来说就是著名景点,拍个照,留个念,最后东山街道才是我觉得最好的一个景点,但最后因为拖拖拉拉,到清水寺已经晚上5点多了,等清水寺转一圈出来,已经6点多了,东山街道的很多小店铺都关闭了。

为什么我要先去伏见稻荷大社呢,就是因为这张照片,多漂亮的景色啊!就是在稻荷山,我一直听朋友说伏见稻荷大社就是看千鸟居,而千鸟居最密集的就是在山下,到伏见稻荷大社转一圈,半小时足够了,直到看到这张图,我才决定早上早起去爬山看日出(我一直以为是日出,后来拍了另一张照片以后,我才知道了,这是多云天气,正好阳光射穿云层的照片,这可是运气好,正好碰到)。早上5点多爬起来,5点30分,我们一家三口就离开民宿出发了(是的,因为其他两家都想睡觉,起不来)。不过我忘了说了,这时候天已经亮了,所以我改变了今天爬山的想法,改为其他目标了。没有办法,这里大概5点才有头班车,5点起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直接到我们这里的711,24小时便利店买了点吃的,然后开吃出发。这家便利店是比较大的店,旁边拦了一块地方作为餐食区,我在日本好像就遇到这样一家24小时便利店有餐食区的。

虽然今天的行程比较多,但是我没有像很多网友选择的巴士一日券,因为我觉得坐巴士没有坐轨道交通方便,巴士的间隔时间肯定比火车的等待时间要长,速度也慢,今天这么多行程,我再三考虑,还是选择使用混合交通的方式,所以我到伏见稻荷大社选择阪急电车加京阪本线。

早上6点,非常安静的四条河原町,谁又能想象她晚上的繁华呢?

左边的是先斗町靠河边的川床料理,只有夏天的时候,靠河边才会在河上架上川床,是很有特色的京都料理形式(其实最好的川床料理在贵船鞍马一带,是低床,而这里都是高床料理)。本身就想订最近这家,因为我看到这家有寿喜烧,再加上川床,很有诱惑力。

鸭川水很清澈,里面的鱼都数得清楚,如果中国的河流都像鸭川,中国河里就没鱼了。水至清则无鱼嘛。

过了四条大桥就是京阪本线。
说到这里我想说一下,京阪本线是城际列车,有很多快车,不是每辆车都站站停的,这辆就是特急列车,我们上错车了,第三站就从七条直接到丹波桥,直接乘过站了,结果我还自作聪明,看到丹波桥下来,上了对面的一列车,结果又往前开了一站,原来这个和上海的地铁不一样,一个站台的两列火车可能是同一方向开的车,然后我在伏见桃山下车,再换了一个站台,往回乘,还好时间不长,在这里一个小站之间的距离大概1分钟左右。

这是我乘过以后,在京阪电车里研究的线路,每种线路的颜色是不一样的,仔细看,其实线路是很清楚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车次,停靠的站点也不同,通过这次,我就没有再坐错车。

到了伏见稻荷站,就看到很有特点的红色。

走到路口就是祢ざめ家的鳗鱼饭,其实是很有名的一家鳗鱼饭,没想到这么早就开门了。然后我们就一直往里走,到我们第一个景点伏见稻荷大社

早上去就是这点好,人少。

就上点照片吧,这个景点绝对是标志性景点了,介绍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走到一半,最多千鸟居的地方拍了照片,然后就原路返回了。

出来以后就在门口的祢ざめ家买了一段鳗鱼吃,不过不能堂吃,因为堂吃的话,要一人点一份的,我们就点了一份鳗鱼,只能外卖了。

接着我和我老婆就分开了,因为我老婆的同学,也就是我们9人组中的一个,说也要来伏见稻荷大社来,她就在车站等,我和儿子继续出发,我们去了一些私人的景点,是本身就计划自己去的景点。本来没有时间,我打算购物的那天带儿子去的,不过今天不爬山,就多出很多时间,所以今天就抓紧时间把这几个景点先走掉。

同样也是乘坐京阪本线到了七条车站。出来以后,就是这家甘春堂,在家看到过这家店,里面有一个很出名的叫羊羹的和果子,名字叫天之川,很漂亮的和果子,看照片就是一件艺术品的那种,如果甘春堂开着,我肯定会进去买了吃,应该说日本的店开得都太晚,现在都7点50分了,还没开。

我是一边走一边拍的,都没进去,这就是三十三间堂的入口,听有些人说很好看,很震撼,但也有些人说没啥意思。不过不用想了,现在还没开门。

丰国神社,是纪念丰臣秀吉的,在日本只有三个丰国神社,其中一个在天皇居住的城市。不过我没进去,因为今天这个不是重点。

虽然也只是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不过这就是我来这里的目标,就在丰国神社对面,耳冢。

这就是耳冢的说明,可能很多中国游客都不一定知道,这个地方就是丰臣时期,纪念日本人打败朝鲜中国明朝军队,割下5000多敌人的耳鼻,所埋葬的地方,用这种方式纪念,可见日本有多变态。

继续往前走是甘春堂本店,不过还是大门紧闭。

接着,开始我儿子的行程了,我说过我儿子是柯南迷,接着的地方就是,柯南一部剧场版,迷的十字路口的一些主要场景,其中一个地方就是鸭川。

是不是因为有鸭子才叫鸭川啊?

这是其中的一个场景,是柯南和服部平次在这个五条大桥相遇,然后就走到桥下来谈话。

这桥很有年代感。过了桥,就是这不柯南电影里,很著名的一个雕塑。

看过柯南这集的都应该知道这个雕像,这里就不多作介绍了,有兴趣的可以查一下。

然后我和儿子一路步行,从七条一路步行到三条

沿着新京极一直走,店门基本都没开。

走到这个大螃蟹就基本到了,这条是三条通了。

好吧,就是这块石头,弁庆石,传说我就不多说了,我在带儿子来看之前,我一直怀疑,一个大城市的繁忙街道,怎么可能容纳这么一块东西,而且就在一个建筑物的楼梯下面,这不合逻辑,在中国不是被动迁,就是被保护起来收费了。这块石头就这么放在路边,任人参观。

我们开始往回走了,其实还有个六角堂没有去,但这也不算重点,就没有去。路过了锦市场,锦市场其实是京都的一个菜市场,本身我是想第一天晚上来吃小吃的,但是因为航班延误、买车票等原因,最终是没去成,也成了一种遗憾。也只能拍张照,留个念。街顶上彩色的灯箱就是锦市场特有的灯箱。

好了,坐阪急电车回到住处,然后和朋友们集合,展开下一个行程。

好吧就来一张好了,反正这照片都烂了,但是到了金阁寺不来一张,不就没来过嘛。
从住的地方到金阁寺很方便,205巴士,一步到位。

其实人好多。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我刚跟老婆说扔硬币的基本都是中国人,结果我的两个朋友都掏硬币出来扔了……,我只好闭嘴了。

金阁寺出门右转,就是这条路,我们去吃午饭,在网上很有名的一家连锁寿司店。

楼上的转盘是点餐的,直接就转到我们面前。

光了好多盘,九个人,大概有六十多个。

每吃十个,在你旁边传送带上面的机器就会掉下来一个扭蛋,会送一个小挂件给你。

关于吃寿司

吃寿司的时候,我们是把酱油倒在一个小盆子里,然后放芥末,沾着寿司吃的,吃了一半的时候,我看到旁边一桌日本人的吃法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他们是把酱油和芥末倒在寿司的刺身上吃的,这样能节约,不浪费酱油和芥末。怪不得他们的酱油是一滴一滴倒出来的,让我倒小盆子倒了好长时间。

走到路对面准备坐50号巴士,车站正好在堂本印象美术馆旁边,他们就进去了。其实照我说就浪费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我没去参观,对美术实在没兴趣。而且里面不能拍照。

等他们参观完以后,我们坐50号巴士直接到二条城的对面,下一个目标,二条城。

二条城很富丽堂皇,“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还有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不过不准拍照。这个景点里人还是很多的。

看完二之丸以后,往后走是二条城的庭院,这里的人就少多了,再往后是二条城天守阁遗迹,二条城的天守阁已经没有了,只剩下石基了。

然后继续12号巴士到八坂神社,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到清水寺道。这里很近,一个起步费,因为怕换车到清水寺时间来不及,所以就叫出租车了。

虽然是晚上5点多了,但是清水寺道上的人还是很多。

还有各式各样的店铺,卖各式各样的商品,当然,很有可能是MADE IN CHINA的,我不是瞧不起中国产的东西,不过要买也国内买呀,在这里就应该买日本产的。

往前走一会就到清水寺了。

这三张我感觉在网上都看到过,应该说这三个地点是拍清水大舞台最好的地点。

这就是远方的京都塔,如果在这里看夜景,应该是非常漂亮的。

这些就是清水寺里的著名景点了,排队的人很多,但转一圈用不了多久。但我估计,真正知道这泉水如何祈愿的并不多,因为我网上查过,三眼泉水分别代表智慧、财富、健康,但只能喝其中两眼,如果三眼都喝了,传说神仙会觉得人太贪婪而降罪,当然,我看到的基本是三眼都喝的。不过我没有去,我一直相信日本的神是不会保佑中国人的。

从清水寺下来,旁边的店铺很多都开始关门了。

没走多久,就到了三年坂,这块是三年坂的石碑,不过后面有一堆垃圾,拍出来挺难看的。

坂其实就是斜坡的意思,三年坂就是一个长长的斜坡,也是很有特色的一条京都古街道。

和服变身的美女们在拍照

拉车的哥小帅哥来了。

卖的都是一些小杂物,我很喜欢这些小玩意。

这个洗脸的地藏和尚,真搞笑。用肥皂洗脸很享受的样子。

这条就是二年坂了。也是一条长长的斜坡。

看到姚明,怎么也要拍一张吧。而且,看看不用钱。

从二年坂转到了石塀小路,一条很安静,很漂亮的小石板路。

从石塀小路转出来,就是这家亲子饭,听说是京都最好吃的亲子饭。最主要的是今天没有排队,我们去了以后,后面就有人排队了,真幸运啊。

真的挺好吃,挺满足的。有机会一定要去尝试一下。

吃完转出来,我梦想要去的一家吃蟹的饭店,札幌家,很大的一个饭店,是吃北海道蜘蛛蟹的,不过我来日本咨询了很多人,都说7月份不是吃蟹的时候,这时候的蟹,很多都是冷冻的,所以我最终没有订这里。
本来我设计的路线是再往西走,走到花见小路这条街,因为这条街不但有一个艺妓学校,听说经常能看到盛装打扮的艺妓,而且那里的街道也是很有味道的一条石板路街道,但是,我的朋友提出要去八坂神社,所以我们走了另一条路,没有去花见小路。很遗憾,后来我也没能走这条小路。

因为昨天晚上去过八坂神社了,所以,我自己一个人来了路对面的这家寿司店,买了一个外卖要4000多日元。
这家寿司店也是有名的百年老店了,卖的是关西的寿司,关西寿司最著名的三种,鲭姿寿司,箱寿司,散寿司。鲭姿寿司是把醋饭塞在腌好的鲭鱼里,外面包上昆布。箱寿司,就是把寿司压成长方体的寿司,和关东的握寿司完全不同。

这就是鲭姿寿司和箱寿司。

然后从四条通走,路过花见小路,就只能拍了张照片了。

往回走,又走过鸭川,川床料理的小店很漂亮,岸边也出双入对坐着很多人。

四条河原町街景。这时候这条街道非常繁忙,人很多。

接着当然知道,购物嘛。第一天正好看到松本清,我们的妇女们开始疯狂买买买了。

买完,回家吃寿司了,味道还真不错。

对京都著名景点的想法

今天的旅程被我的朋友乘坐是寺庙之旅,不过京都的景点大多都是寺庙。
我觉得伏见稻荷大社、金阁寺、二条城、清水寺这些景点对我来说,网上的照片已经很好看了,比我拍的好多了,其实到了那里也就是这样,不过就是因为是著名景点,所以,来了京都怎么也要来看看的,这就是我的想法。我倒是更喜欢东山的步行街,包括二年坂、三年坂这些小街巷,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食店和小商品店,而且我觉得和中国的景点不同,中国有很多古镇,往往你进了一家店,这整条街卖的东西都一样,而这条街上的小商店,每个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很多好看好玩的东西,绝对能勾起购买的欲望。
PS:前几天我正好在写游记的过程中,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伏见稻荷大社、金阁寺、二条城、清水寺、八坂神社要几天能玩完,我说快的话一天,还有一个人说一天不够,还说了很多一天不够的理由,我想这要看人吧,你看我一天不但把这些地方都去了,而且都没有蒙混过关,光拍照,都完整的把整个景点走了一遍,而且不止这些景点,我还去了其他很多地方吧。结果采纳了那个人意见,其实这倒是无所谓,就是我说真话竟然不相信我,哎,看来还是我们的体力异于常人啊!

7月2日的分割线

早上一早买了一格子鸡蛋,这个鸡蛋好大,我估计上海应该叫洋鸡蛋,其实味道也一般。在日本,每天牛奶、鸡蛋都不少。

早上发票子,因为今天去坐嵯峨野小火车。

松屋是24小时的连锁饭店,价格便宜,味道也很好。早上就吃这个做早餐,我们这里还有人吃MOS汉堡,不过我觉得不是很好吃,没有拍下来。

关于到岚山的路线

因为是九个人的原因,时间拖拖拉拉,差一点就来不及了。不过后来回想过来,其实日本的火车,时间计算得非常好的,我们是10点35分一班从马堀到岚山的小火车,我们是9点50分到岚山,然后到JR岚山站是10点,但是岚山的火车是10点13分的一班,到马堀是10点25分左右,然后从马堀走到龟冈站正好应该是10点35分,我们是用跑过去的,早到5分钟,所以其实不用跑也来得及。所以,我猜想,不管是哪一班到马堀的车站,应该都是和嵯峨野小火车衔接好的。

我们坐京福电车去岚山。

电车在这里也要吃红灯哦。

到了JR继续坐火车

本身早去的话,就想静静的看看京都田园风光,但是实在来不及了。随手拍了一张照片。

车站旁边的小浣熊。我觉得在京都,这种小浣熊很多,可能这就类似于京都的吉祥物吧。

经过的保津峡车站。

我觉得火车的速度还是蛮快的,照片很容易就拍糊了。

火车停在嵯峨出发站。不过没拍到正面,因为火车正面都是拍照的人。
坐完小火车,我们继续出发。

嵯峨出发这个站点出来左转,就到了岚山竹林,这条路一直走出去就是岚山主要的商业街

这条路可以走到天龙寺的北门,但是我们没有去天龙寺,免得朋友又说是寺庙之旅了。

三忠豆腐看上去就是一个临时搭建。

只能外卖吃。就是站在旁边,吃完把碟子还掉。

京豆庵就在旁边,买了一个豆腐冰激凌。

这就是广川鳗鱼料理,门口排队的人超多。

关于广川

我一直以为,日本的服务态度是非常好的,其他地方的体验,我也能体会到日本的服务,但是通过广川这件事,我觉得日本的服务并非完全是那么好。
我是提前一个半月以上去订广川,当时订广川的时候,我说是九个人,他们就不给我预订,他们说他们最大的桌子是八个人的,我说我们是有两个小孩,是能坐下的,但他就是不肯给我预订,我当时心里就很不舒服,因为他这种说法是非常奇怪的,我九个人来预订,是你饭店应该想办法给我解决的,不是说你们饭店就只有八个位置,那么我又想了一个办法,既然是利用规则,我就分别用四个人和五个人,分别订了两个桌,我想这样总可以吧,但是到了那里的时候,他们竟然说我没有预订,沟通了好久都说我们没有预订,我估计可能他们是猜出我订的两桌就是前面九个人,所以他们没有接受预订。但是我当时预订的时候,他们根本就没有说不接受,所以当时我是非常生气的,但是人在异乡,他店大欺客,再吵也没有用。但是我觉得就算你广川天天生意很好,你也不能这样挑客做生意,这与我相像的日本服务,完全不同,至少在上海,我没碰到过这种事情。

虽然影响心情,但从广川出来,我们还是收拾心情,去了对面的老松,因为在攻略上说,老松这家和菓子店,他的夏季限定出品的夏柑糖非常出名。

我们进去就买了三个夏柑糖,所以不能在里面吃。我朋友还买了几个和果子,但这个和果子实在太甜了,还是夏柑糖比较好吃,味道吃上去有点像有果肉的柑橘果冻。
这张近景拍得失手了。

既然吃不了岚山有名的鳗鱼饭,就吃一顿岚山有名的豆腐吧,本来想就吃一块三忠豆腐搞定的,现在既然吃不了鳗鱼饭,就找了一家有名的吃豆腐的地方,稻。
不过豆腐还是比较清淡的,不适合所有人口味,包括我。
所以我一直说,从厨艺来说,中国说第二,没有一个地方能说第一,就包括豆腐来说,可能他做的豆腐,豆香味比较浓郁,但说到做素斋的味道变化,日本做出来的豆腐,基本就是没味道,没有中国素斋馆做的豆制品的味道的层次那么丰富。不要说崇尚自然的味道,菜就要讲究色、香、味、形俱全的。

稻里面虽然不大,但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还是蛮漂亮的。

九个人,点了两种套餐,当然一共九份,味道说不上好,太清淡,但还算不错吧。

吃完饭,一直往南走,看到天龙寺正门

岚山的这条街道是最热闹的,因为这里是京福电车的终点站,人特别多,除了JR,很多人都是从这里到岚山的。

然后就走到渡月桥,岚山著名景点,现在虽然没有粉红色樱花,也没有红色的枫叶,但是一片绿意盎然,也很好看。

过了桥是中之岛公园。

在这个公园最里面,看到这个石碑,其实我心里还是蛮感动的。战争是每个平民老百姓都不想要的。
我不希望战争,我更希望日本能成为中国的一个省,那就不会再有战争了。

走过中之岛公园,再往前走一点就是阪急岚山站了,阪急火车就是和我们住西院站是一条铁路线,能直接坐到我们住的地方,终点在四条河原町,能直接到四条通商业街。
坐火车去四条河原町,今天说好了就玩岚山,本身下午安排的伏见稻荷大社,但是昨天去过了,所以今天下午安排的就是购物了。

上海的商场一样,楼上设了特卖场。

看了看文具,有很多可爱的小文具,很讨喜。

本身听到楼下很喧闹,就过来拍了张照,到底在表演什么,我看不懂。

老实说,买东西我不在行,还是听女人的,我只管付钱,拎包。
不过就高岛屋转了一圈,就已经到晚上了。发觉购物比旅游还累。到高岛屋买完,还到新京极给儿子买了一个背包。然后我们集中去吃饭了。

就是右手边这家,这家店可能在景点旁边,吃的东西很杂,基本京都有名的食物都有,比如寿喜烧,鳗鱼饭什么的,其实这种没有特色的饭店本来是不应该来的。

但是他有川床啊,就是想尝试一下川床料理,所以来了。这张是饭店里拍的,左边席子里边就是他们家的川床,但是被告知,川床已经被预订满了,要吃的话只有普通的坐席,其实我觉得是没有九个人的位置。所以经过商量,我们没有在这里吃。

结果来了这家,名代猪排,毕竟猪排饭也是这里很有名的。

小桌子前面三瓶酱料都是沾猪排的,味道都不一样。

这个芝麻磨碎了以后,把桌子上的酱料倒进去拌匀,沾油炸的猪排吃。

这是三种不同的猪排饭,我的味觉可能无感,虽然价格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三块猪排味道差不多。不过实事求是讲,这么厚的猪排,能炸出外脆里嫩的程度,而且里面是全熟的,的确是不容易,做得非常到位了,不过可能我对这个猪排无感吧,感觉真一般。

吃完,然后配了眼镜就回住处了。这里的眼镜,是镜架加镜片的价格,同等眼镜总体算下来,还是比上海便宜的。

回住处以后,发现朋友买了这个,就是新京极那个自动做出来的什么烧的东西,尝了尝,可能不是新鲜做出来的,放了段时间了,味道一般。

趁时间还早,到这家超市逛逛,是LIFE超市,LIFE在日本挺多的,是一个四叶草的标记。这家店挺大的,一楼是食品,二楼是百货,品类比较齐全,而且是晚上12点关门。(很多日本超市以生鲜食品为主,卖百货的比较少),看到成排的牛奶,我忍不住就拍下来了,这里的牛奶的确好喝,而且也不贵。我们家现在九个人要吃要喝了。忘了说,这家超市西大路通上,坐205号巴士往南坐三站左右,下车就到了。

今天的一点总结

这是我的一点总结,如果是体力达人不必考虑。我觉得到日本一定要安排好买东西的时间和旅游的时间,千万要给女人们足够的购物时间,所以有时候是不得不压缩旅游时间,减少景点的,如果像我这样,既不想减少旅游时间,又要买买买的话,是要累死的。

7月3日的分割线

今天开始发这个票子了,关西广域周游券,今天开始过上坐JR不要钱的日子了。

关于去奈良的一点看法

今天的行程去奈良,所以开始启用关西广域周游券,因为今天也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用它启程去城崎温泉了。
说到去奈良使用什么卡券的问题,我是考虑了很久的,因为除了JR,还有近铁,因为只是去奈良公园的话,近铁车站比JR的车站要近很多,而且近铁有斑鸠一日券,包括京都地铁票,京都奈良往返车票和奈良的巴士,一共1700多,但是算下来,我觉得价钱便宜不了多少。反过来首先JR的方便是在JR还经过宇治,而近铁要去宇治的话就要换乘,不方便,而JR车站出来以后,一辆公交车就能到春日大社,非常方便,而且JR旁边有一条三条通的小街,是奈良的商店街,路边有一些小吃店和小商品店,有空的话,很可以逛逛,价钱方面,我有关西广域周游券,JR火车不要钱嘛。所以,行程中去宇治的话,建议还是坐JR比较方便,近铁完败。

有时想想,照片是到用时方恨少啊。今天又有一个突发事件,就是我那个刷卡多刷的朋友,经历了微信账号出问题,和电话出问题后,昨天把公交卡给丢了,一丢就是两张,而且其中一张是儿童ICOCA卡,所以不得已,一定要到柜台补办ICOCA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啊。我发觉大阪中文的服务员是非常多的,京都的就非常少,我在京都的交流方法基本是靠蹩脚的英语,加上手写,然后加上肢体动作,但是基本OK没出什么大问题。办完卡,我们在超市买了点食物,吃完就开始到奈良的旅程了。

说一说京都车站

想起来说一说京都车站,京都车站其实包括了三个车站,一个是JR的车站,另一个也是JR的但是是新干线,还有一个就是近铁车站,我看小气少年的博客的时候,心里还是没有底的,就怕自己走错站,所以我想还是啰嗦几句。
首先,遇到问题,多问没有错;第二京都站的标识非常清楚,按照标识走基本不会走错,反正我没走错;还有就是不同的铁路公司,不同的收费标准的车(我说的是普通列车和新干线)他是有不同的闸机口的,也就是说,你走对闸机口就不会坐错车,走进JR的闸机口,你绝对坐不到近铁的火车,走进普通火车闸机口,你肯定不可能坐到新干线的火车,就这么简单。而你从北面的主要进口进入京都站,前面就是一排闸机口,那就是JR的普通列车,去奈良就在那里,你可以进去了。

前面这排就是JR的车站闸机口。

到站台以后发现,我们正好赶上一班特快列车,特快列车其实就是大站车,停的站比较少肯定时间用的少。如果有机会看看火车班次,能坐快车的话宁愿等一会,因为快车比慢车快很多,我在大阪就吃过亏。上了车以后,走到车头拍了这张照片,驾驶员的右手边,上面有一个当班的停站表,停站的站名和时间都在上面了,一目了然。

这是奈良的车站示意图,我们坐的是70路巴士,这班车隔的时间比较长,但是直达春日大社,2号循环巴士班次多,但是不到春日大社,要走上去。这次我的行程就是奈良公园看鹿,包括春日大社和东大寺。

春日大社和伏见稻荷大社不同的地方是,伏见稻荷大社是鸟居,春日大社是石灯,不过石灯里还有很多小鹿,有几只小鹿非常小,看到游客还是很怕的,游客把鹿饼给小鹿吃,看到小鹿既馋又怕的表情,真是好笑。

就是这两只小鹿,真的很萌,很可爱。

你看这个动作,身体绷得紧紧的,脖子伸得长长的,多紧张。

吃完,马上又躲起来了。真是没良心,摸都不让摸。

这只鹿老成多了。

没有进去春日大社,因为我不是来朝神拜佛的,我来看的就是春日大社的石灯。

一路从参道往下走,走到奈良公园。不过路上看到有人乱扔包鹿饼的纸,被小鹿吃掉了,我觉得乱扔垃圾不是个好习惯。
顺便我想说,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日本这么少的垃圾桶,还这么干净,上海这么多的垃圾桶,还那么脏。所以环境和垃圾桶的多少不成正比,和人的素质成正比。

到了奈良公园,人开始越来越多了。

开始往东大寺方向走,以前跟团来过一次日本,去过东大寺,所以这次我准备去二月堂

鹿也会在小河里纳凉啊。

有没有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感觉?要打此处过,留下买鹿饼。

向二月堂上的路

二月堂在一个斜坡上,在山上,能够看到奈良的市貌,风景不错的地方。

我觉得下面几辆车子真是煞风景。

二月堂真是站得高,看得远。

二月堂这里拍了照片,就往下走,和朋友一起会合了。

这里的小鹿很有趣,你只要有鹿饼,它真的会对你点头哈腰。
看到有人喂小鹿,很有趣吧。不过被旁边的大鹿打搅了。

奈良公园转了一圈,开始往回走,找地方吃饭,我其实在来的时候找了两家餐厅,一家就是这家,志津香釜饭,网上的攻略就说非常有名,排队人多得不得了,对于不喜欢排队的我来说,只能望队兴叹了。
不过还有一家叫面斗庵的,我连走都没走到,因为队伍里的人都走不动了,没有办法,只能迁就,所以我们走到近铁车站就在就近解决了。

就是近铁车站旁边的一个商业街。很热闹。

这里有吃各种套餐的饭店,大众点评上竟然也是五星,我对这种没有特色,啥都做的饭店的感觉不是很好。

这是我点的柿叶寿司套餐,毕竟奈良出名的就是柿叶寿司。而且最便宜。

还有鳗鱼饭套餐和牛肉套餐。
饱餐之后,我们就往回走了,这里的巴士很多,基本都到JR车站,很方便。
上了火车,继续下一个行程。

JR车站路对面就是宇治桥通商店街。

这条街上就有著名的中村藤吉总店,别说不知道中村藤吉啊,最著名的宇治抹茶的甜品店,来这家店吃是要排队的,我们是4点不到的时候到的,排到6点才吃到。
老婆排队的时候,我带儿子去宇治川转了一圈。

走到宇治川边,就看到这个石像,其实除了丰臣秀吉,我是不认识日本什么名人的,所以后来百度查了一下,这是个女作家,写了源氏物语的人物,源氏物语是什么书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知道很有名,因为在太阁立志传里有这么个宝物。

天气很好,宇治川很漂亮。

一个小小的亭子,里面的水很清凉。

这是宇治上神社,我们就不进去了,门口拍照留念。

从朱红漆的大桥又一次走到宇治川上。

这时候还是有很多人排队。

这是很有趣的一棵树。我一开始都没看出来是一棵树,后来仔细看才看出来。

这里的人真不要做生意,17点30分就不接受预订了。你看旁边客人的名字,基本都是日本本地人来吃的。

来个合集。

因为我们九个人,所以点了好多甜品。不过因为已经晚了,有些甜品没有了。
抹茶甜品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年糕做得很软糯,抹茶味道很浓郁,样子也好看,只能说不虚此行,两小时队没白排。
然后回到京都,在京都站的伊势丹百货呆到8点。因为吃甜品时间长了点,所以呆在伊势丹的时间不长。

晚上8点半,预定了京都车站不远的弘烤肉,因为看到很多网友都说这家店很好吃,所以我提前预约了这家店,不过时间可能晚了,有些东西没有了,我要吃的生牛肉就没有了。不过朋友们对这家店的评价是很高的,都觉得这家店不错。

因为生牛肉没有了,所以点了两份牛肉寿司,牛肉寿司里有生牛肉寿司,你看肉上面有芥末的就是。很赞,很喜欢。

今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今天也是住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所以吃完饭就回住处休息了。

7月4日的分割线

今天要去城崎温泉的小镇,我原来的安排是先在京都玩几天,然后到城崎温泉小镇泡泡温泉,休息两天,然后再继续玩。不过因为九个人的关系,老是会出现执行力不够的状况,今天差点就没完成我自己的行程,所以也造成了我后面改变行程的情况,差点和自己的朋友搞得不开心了。

先说说今天吧,早上准备赶11点25分的那班直达车到城崎温泉。这是站台,去城崎温泉的直达车就是31号站台出发。

关于京都到城崎温泉的火车班次

我这里说一下,京都到城崎温泉只有三班直达车,其他都是要转车的,坐车的时间就相对比较长,所以赶得及,我建议还是坐直达车比较方便。班次分别是7:32—9:52,11:25—13:49,13:25—15:49。

时间还早,我们去了京都站旁边的友都八喜,友都八喜很早就开门了,我们先在旁边的面包店买了点面包,当早餐,然后就到友都八喜转了一圈。

有面包,有蛋糕,有饮料,很丰富吧。不过里面还有现做的类似于三明治的面包,但是因为怕沟通有问题,而且后面排队的人很多,怕别人要等,所以没有点。

然后上火车进入下一个行程。

在火车上看到大河了,知道离城崎温泉很近了。

很漂亮的车,应该就叫城崎号。

在车站里,有温泉休息的时间和温泉的位置。

小小的车站,很有味道。

小镇很清爽、安静,没什么人,感觉很舒服。

城崎最出名的是但马牛肉和松叶蟹,正好看到有卖但马牛肉包的,怎么也要买个尝尝味道。一家人家买了一个包子,一个牛肉可乐饼,我们家的主要是我儿子吃的。我儿子说,肉包子非常好吃,包子皮薄,里面的馅是牛肉丁和胡萝卜丁的馅,咬上去口感好,牛肉很香,他说上海的肉包子是没有香味的,在这里吃的肉包子肉香味很浓。牛肉可乐饼,是土豆牛肉炸出来的,味道一般。
不过上海也不算产包子的地方,可能北方的包子也很好吃。

然后我们就走到这条小河旁边,叫什么川的,叫不出来,这就是这个小镇的中心地带了,以这条路为中心,联系着七个外汤。

正好路过这是一家荞麦面店,是大村游记里介绍的一家,我们就进去尝尝味道。

这家店的装饰很有趣,放着很多钟表和乐器。

点了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最后还有一个冰激凌,外形是蟹的华夫,赞。我吃的是蟹肉乌冬面,蟹肉是少了点,但是乌冬面味道还是很好的,面是自家做的,很弹牙的那种。

吃完面,沿着这条街,我们就走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山本屋日式酒店。
这家酒店是传统日式酒店,这条街上没有现代酒店,基本都是温泉酒店,山本屋酒店是一泊二食的,就是包早晚两顿饭,加睡一觉。

因为我的房间订的是三个成人房间(价钱也比二人的贵,日本酒店是按人头计算的),所以我们的房间特别大,有一个客厅和一个卧室。

卫生间和洗漱间还是很小的。

我们的阳台不靠河边,是靠山的,外面有个小院子。不过后来没出去,因为想搞搞小清新,开个窗吹吹风的,结果几只蚊子进来了,所以后来也没开过窗。

换了酒店的浴袍,踩着木屐,开始出去玩了,我的朋友都去泡温泉了,我打算乘缆车上山。
(其实中间有不开心的地方,因为拖时间的原因,等我们从酒店出来的时候,酒店的服务员说,我们上山来不及了,当时我是非常生气的,到城崎大概是下午2点,但是从城崎的酒店出来是下午4点,人一多就容易拖时间,真没办法。)
还有要说一下,订这里的温泉酒店,酒店会每人发一张卡,用这个卡就能在小镇的七个公汤随便刷卡泡汤,只要你住在酒店,就可以在营业时间无数次泡汤,当然酒店内部也有温泉,可以洗澡,但房间里是没有洗澡的。

这是一张中文的信息表,里面游玩的内容,包括缆车的时间都非常清楚。
我们是16点10分之前到的,看到最后的末班车是17点10分。看来还算来得及。

缆车上山,慢慢看到城崎温泉小镇越来越小。

蟹塚和对着蟹塚的佛像。

下面被青山环抱的一长条就是城崎温泉小镇,左边就是日本海。

这是缆车其中的一站,温泉寺站,有一对老夫妻在我们上山的时候,就是这站下,然后等我们下山的时候,正好他们和我们一部缆车下山。

这是温泉寺的药师堂,看上去建筑非常古朴,没有一点修饰,但是却不残破。

这是温泉寺旁边的足汤,我在城崎温泉看到四个足汤,还有一个在一の湯旁边,一个在柳湯外面,还有一个在さとの湯外面。

转完以后,我们就开始泡汤了,从最近的鴻の湯开始。

说说这里的温泉外汤

城崎温泉有七处外汤之外,在街上也有数个足汤、饮汤,吸引不少热爱温泉的游客前来享受泡温泉的乐趣,每个汤皆有不同的故事,并具有招来各种运势之说,七外汤皆为男女分开的裸汤。
一、駅舎温泉 さとの湯 (ふれあいの湯)
月曜日休  位于车站前方的外汤,具备完善的三温暖设施,蒸气浴、烤箱等,擁有和、洋式露天風呂。
二、一の湯 (合格祈願・交通安全、開運招福の湯)
水曜日休  江戶時代的名醫香川修德給予「天下第一溫泉」的美譽,而以一の湯命名,内部有露天洞窟风吕为特色,据说能帮助考生增加考运外,也能开运招福。
三、御所の湯 (火伏防災・良縁成就、美人の湯)
第一,三木曜日休   御所汤又称为美人汤,利用温泉蒸气的三温暖以达到美容效果,使皮肤光滑细致,因此有此称号,历史十分悠久,也有帮助良缘成就之说。
四、まんだら湯 (商売繁盛・五穀豊穣、一生一願の湯)
水曜日休  中文名为曼陀罗汤,外观造型类似寺院建筑,相传道智上人在此诵曼陀罗经,祈愿千日后涌出温泉,果然如期冒出温泉而得名,因此又被称为美梦成真之汤
五、地蔵湯 (家内安全・水子供養、衆生救いの湯)
金曜日休  由于泉源从地藏尊涌出,因此取名为地藏汤,为普渡众生之汤,诉求全家平安以及小孩子的健康
六、鴻の湯 (夫婦円満・不老長寿、しあわせを招く湯)
火曜日休  据说某一天,一只脚受伤的鸿鸟飞到城崎温泉泡汤,在温泉神奇的治疗力量下,鸿鸟伤势日转渐好转,最后振翅往天空飞去,这就是自飞鸟时代(公元629~641年)后世流传的「鸿之汤」传说,具有治好伤势的疗效外,鸿之汤同时也是祈求夫妇圆满、长寿、招来幸福的汤。露天庭园风吕为其最大特色,建筑物的窗子为六角型,为模仿此地有名的玄武洞柱状造型
七、柳湯 (子授安産、子授けの湯)
木曜日休  从中国西湖移植的柳树下涌出温泉,因此有柳汤此美名,外观十分风雅,功效是求子安产,吸引许多妇女前来泡汤,门口有个小足汤,可以边泡脚边欣赏小桥流水。
PS:城崎温泉小知识
泉质:钠质泉・钙质泉-盐化物・高温泉
疗效:神经痛、肌肉酸痛、瘀伤、慢性病、消化器官疾病、痔疮、病后痊等

以上这些是我在网上查到的,是关于这七汤的内容,想看的话可以看下。

因为内部的照片不能拍,所以就拍了些外观。

这就是城崎温泉洗澡的一身装备。

这就是一の湯旁边的足汤,一直幻想着有空,晚上在这里泡泡汤的,但是每次都累得睡着了。最后也没机会泡足汤。
我们先泡了鴻の湯和まんだら湯,然后就先回去了,因为儿子泡温泉的时候把酒店发的泡温泉的卡真的泡温泉池子里了,结果卡泡坏了,要回去换一张。

这七个汤我都泡过,虽然每个汤跑的时间不是很长,下面谈谈我对这七个汤。
1、 駅舎温泉 さとの湯
城崎温泉最大的公汤温泉,一楼是更衣室,二楼是洗澡和室内温泉,三楼是室外的温泉,设施比较完备,除了有泡汤,还有蒸汽房,日式和西式的都有,是设施最齐全,面积最大的一个公汤。
2、 一の湯
有内汤和外汤,外汤是在一个山洞里的洞窟温泉,很有特色。
3、 御所の湯
很有特色的汤,内汤有一个深池,一个浅池,旁边有一个火车座位一样的汤池,人坐上去以后,整个背部和大腿部,包括脚都可以泡到温泉,外汤有两层,外面看上去的风景是一个瀑布,还有一个温泉蒸房,下面有温泉的蒸房。
4、 まんだら湯
有内汤和外汤,外汤是一个大圆木桶,一般只能坐两个人。
5、 地蔵湯
也是很小的汤,只有内汤,有两个池子,其中一个池子还很小,水温也很高。
6、 鴻の湯
有内汤和外汤,外汤是庭院式外汤,汤池使用石头砌出来的,旁边有盆景一样的树,很别致。
7、 柳湯
最小的一个汤,里面只有一个方形的内汤,水温很高。
我个人比较喜欢一の湯、御所の湯、鴻の湯,我喜欢泡外汤,这三个温泉的外汤比较有特色。

我回去的时候,老婆已经回旅馆了,拿了一块这个牌子。

因为我们人多,所以专门准备了一间房间吃晚饭。为我们服务的是两个女孩子,其中一个是台湾人,说中文,所以我们沟通没有障碍,酒店服务是非常到位的,因为本身说是7点30分最早吃早饭的,当她们知道我们第二天去柯南小镇,不但又提前了吃早饭的时间,而且还把坐火车的班次写了一张纸给我们(虽然我早就研究过,准备好了,但对他们这种贴心服务,我还是很感动的)。

这就是晚餐,多的是大人餐,少的是小孩餐。我一开始以为就这些,还吃不饱,不过后面还有。

然后是但马牛肉。

海鲜汤。

天妇罗。

米饭、水果、汤,总算上完了。我吃饱了。
应该说这餐,量大,味道好,很满足。

吃完回房间的时候,床已经全部铺好了。

吃饱饭,我和儿子出去继续逛。当然,拿着洗澡的东西,准备逛一圈继续泡澡。

晚上泡了两个汤,地藏汤和柳汤,不过这两个地方没有外汤,我不是很喜欢,泡了一会就回去了。

7月5日的分割线

一清早,起来到小镇转一圈。

清晨的山本屋日式酒店。

一直沿着河的小街往东走到底,就是这个加油站,就是我来的一个目的,因为今天我到柯南小镇,我的朋友不去,我建议他们去城崎海洋公园,到城崎海洋公园就在这里坐巴士,因为我做功课的时候,是在Google实景地图看到的,我要过来确认一下。

全但巴士,就是这个站牌。

再往前走,就走到河边,这里的风景很漂亮,这条河是往北流的,直接到日本海,就是我昨天在山上拍的那条河。

这条街就是去城崎温泉站的路,现在这个小镇非常安静。

早上的足汤池,还没有温泉水。否则我肯定会下去泡一泡。

都打开是这样的。

这就是当天的早饭了,还是很丰富的,有饭,也有粥,总之味道很不错。

一早到车站,因为我们要坐7点58分的车到鸟取,这就是车站前面最大的一个温泉,さとの湯。

这里是所有城崎温泉酒店的拖鞋,每个店一双,这个也是柯南其中一部片子里的一个景点。

站前的路口。

从城崎温泉往鸟取方向的车非常少,基本就是一小时一班,如果7点58分走不了的话,就要8点58分了。
早上7:58山阴本线快速(鸟取行)—9:58到鸟取,换乘10:17(米子行)—11:16到由良。
14:45—16:16到鸟取鸟取行),16:22—17:06到浜坂(浜坂行),17:22—18:16到城崎温泉(豊岡行)
过去换乘两次,回来换乘三次,因为浜坂之后是不能用关西广域周游券,所以单程还要多花1470日元。

这条线是靠近海岸线,既有海岸风景,又有田园风光。我在车上基本没睡觉,并不是要拍照,而是怕睡过站。

沿途很多都是一个个小小的车站,只有两条铁路,非常安静,有的甚至连检票的人都没有。

这个车站就是浜坂站,过了这站就要开始付费了。

这是鸟取车站,古代应该属于山名氏的因幡国,鸟取应该是鸟取县的主要枢纽,所以看到柯南列车的广告,不过这次实在是没有看到这趟CONAN TRAIN。

这些孩子在等车,非常萌的表情。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我刚刚说过了,我的朋友去了城崎海洋公园,其实城崎海洋公园算是日本的十大海洋公园之一,有很多亲子互动项目,能近距离接触到海洋动物。因为我没有去过,所以上一些照片,都是朋友拍的,所以不作解释。

继续我的柯南之旅

一出车站就都是柯南元素。我们这次来,主要就是到青山刚昌博物馆去参观,另外还有就是小镇上的雕像,我儿子还很想买一顶服部平次的棒球帽。

我们一路走,一路拍,好多柯南。虽然我不是柯南迷,但是来这里之前,我还是研究了一下的,但没有想到的是柯南元素比我相像得更多。

这个就在由良车站旁边,是不是真相只有一个。

从车站拍出去,对面就是北荣町图书馆。

然后又是一个雕像。

然后走到第一个路口,那里有个大超市,右转,这里还有一个西瓜的批发中心,北荣町这个地方不但是柯南的故乡,还盛产西瓜。

这可能是西瓜研究所吧。

因为门口就是一个这个雕像,柯南啃大西瓜。然后到了这个地方左转,你就能看到柯南大桥了。

柯南大桥上的柯南雕塑还是很多的。

平静的由良川,平静的一个小镇。

这个雕像在走过大桥的一个停车场里面。

这个停车场里的巴士也是这样的。

还有一个迷宫,没时间去玩了。

这个地图上的红点号码是雕像的位置,绿色的号码就是石刻书的位置。

这个石刻的书,我拍了不少,但是没拍全,因为有些不在主干道上,不过NO.1的还是没有放过。以后肯定不会再去这里,有拍到24到30的麻烦传一张给我。

又是一个。

怪盗基德、怪盗基德

总算到了。

这辆等比例的车,怎么也要来一张。

这是少年侦探团。

现在主角登场,青山刚昌纪念馆。
进去以后,会给你做几道题,答案就在整个馆里,如果你答对,会给你一个小纪念品。还会有四个纪念印章。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让你去寻找。

就是这四个,不过好像还有一个更复杂的,敲印章的任务,我看到其他人在做,但我不知道是哪里拿的。

青山刚昌的工作室。

柯南在各地出版的情况。

这几个公仔,做得都挺好的。

还有这些周边设计。

到处是柯南元素。

礼品店里的东西,我并不是太喜欢,至少没我儿子喜欢的服部平次的帽子,最后啥都没买。

厕所上的标识都是柯南。

最后在青山刚昌纪念馆,前面的那条街,看到了这个雕像。

再来个怪盗基德背部。

到了超市,叫了一个盒饭,这块牛肉饼是现炸出来的,整个盒饭的档次就高了。

吃完,就去最后一个雕像的地方,北荣小学校。这个雕像是要过铁路的,所以要上桥。

好吧,就在学校大楼前的花坛里,这时候我还看到有学生在呢,真不好意思,抓紧时间拍了就走。

为啥7月份还没放假捏。

又回到由良车站等车。

又在车站拍了好多照片。

在车站里,有一个喝醉酒的人,硬塞给车站每人一个冰激凌,实在不好意思,但是又不熟悉,怕不顺他的意,发酒疯,就接下了。

离开前最后一张照片,匆匆的来,匆匆的去,只留下淡淡的回忆。
我感觉自己有点强迫症,虽然雕像都拍全了,但是那几本石刻书是回家翻照片的时候才看到少了7个,我只拍了1到23,心里堵得慌。

在车上把这个吃了,味道还不错。

换了两次车,我们又到了浜坂,这里也是一个温泉乡,但好像不是很出名诶。因为中间有20分钟左右的候车时间,所以我们到站外面溜了一圈。到了这站,出站我们就不怕啦,因为我们有关西广域周游券,随便坐。

车站旁边还有一个足汤,可惜没时间泡了,不过我们回去还能泡。

在火车上,一直不舍得睡觉,总想多看看风景。

今天的运气真不错,因为老婆没去由良,微信里,老婆告诉我,酒店服务员说今天天气预报,我们这里下暴雨,担心火车会晚点,但是我们经过的地方,天气一直非常好,最后回到城崎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很幸运的看到了雨中的城崎,又是一番风味。

18点30分开饭,我们基本就是踩着饭点回到住处,今天的晚饭同样丰富,昨天是铁板牛肉加上蟹脚,今天是牛肉寿喜锅加上鲍鱼,儿童餐还有一个芝士蟹盖。

黄油鲍鱼,这个鲍鱼送上来还是活的,好大一只啊。

这个味道好吃的没的说,其实没有什么加工,胜在新鲜。

最后饭和汤就不拍了。吃了这两顿感觉这家店海鲜和牛肉的搭配非常好,我很喜欢。
吃完饭,我们先是去了车站前面さとの湯,因为介绍说这家最好,所以大家都想去泡泡,然后我又去了御所の湯,最后去了一の湯,可见我的强迫症。虽然每个地方泡的时间不长,但是7个外汤完美的泡全了。
在一の湯这里差点发生意外,因为这个温泉馆说空调坏了,让我们不要进去了,最后我们坚持说不要紧,我们就进去泡5分钟,最后服务员同意了我们的请求,我们就到洞窟外汤泡了一会。
泡完,我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了。

城崎温泉的一些想法

旅游之后,我和同事说起城崎温泉,我的同事都很喜欢这个地方,虽然酒店价格比较贵,两大一小差不多要三千左右一天,但毕竟是包早晚两餐,带泡温泉的。不过我们都一致觉得,用城崎温泉的时间到柯南小镇,还是不划算的,因为虽然城崎温泉到柯南小镇大概是60多公里(Google地图显示的),但是来回要花6个多小时,就是有6个多小时在路上,那么就没有时间去好好体验城崎这个小镇,还是有些浪费的。所以我觉得,如果住城崎温泉,到柯南小镇划不来,如果是我现在安排,就直接从大阪出发去柯南小镇,因为从大阪鸟取的火车班次还是很多的,直接从大阪坐到鸟取,再转车也是很方便的。城崎温泉就是要享受慢生活。
还有就是到了由良,没有带个西瓜尝尝,我当时去北荣小学校的时候,我朋友去西瓜市场逛了一圈,说一个西瓜3000日元,但是他说太大,搬不动,这两天我看鸟取的西瓜在香港卖到1800人民币。

7月6日的分割线

一清早,我和儿子就出发了,今天我们分开行动,我和儿子要赶7点13分的火车去姬路。而我的朋友,睡一个懒觉,然后直接去大阪
就是因为今天我们分开行动,所以我和儿子两个人跑了很多地方,我相信如果九个人一起走,肯定去不了那么多地方,但是我朋友因为今天还跟我不开心了两天,因为没有我,他们在日本基本就没方向了。

这是今天酒店的早餐,我和儿子来不及吃了。
说到这里我说一下,这个早餐也好,晚餐也好,你不吃是能退的,只要事先说就好了,因为这个统一算到房费里去的。

安静的街道。

只有我们两个人的站台。

突然来了很多学生,赶车上学去了。

我们出发了,这次我们的车是从日本的西边日本海地区,直接横穿到东边懒户内海。
说到这里我想说几句,我是被我弟弟给坑了一下,本身我打算城崎温泉住两天,再到神户住两天,那样对我的行程应该是更方便,但是我弟弟说从城崎到神户没有直达火车,当时我自己也没仔细研究,所以就觉得不住神户,直接住大阪的,但最后发现明明是有的,而且很方便。

走出JR姬路站,圆圆的看到姬路城了,这是今天第一个目标。

一出JR站,就有一个味三昧的便当,我们就在这里凑活着吃一点。看到了吧,我们还拖着个30吋的大旅行箱走的。

看上去很好吃,我们选了这张图下面一层,左边第二个,但是说已经没有了,我们就选了左边第一个。这些盒饭都挺漂亮的。

吃完饭,我们就沿着这条大手前通的路一直走,本来想,一路走,一路拍姬路城的照片过去的,但是被树挡住了,除非你把自己当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拍。

我在姬路城周边转了一圈,发现就是正面拍的角度最好。

但是中间那部分因为可能是草皮养护,所以进不去了,只能隔得这么远拍。

左边这里还在修葺,所以这么拍的不好看。

今天没有去姬路城的天守阁,拍完照,我们就往火车站赶,当时正好查了一下火车班次,正好赶上一班10点28分的火车,这不得不说因为我和儿子两个人才能赶得上,10点15分的时候,我们还离姬路车站还有三条街,本来以为来不及的,因为我们还拖着一个大旅行箱,但是我们准点赶到站台。

最后看一眼姬路城,我们就出发了。

这就是我们坐的新干线,非常漂亮的一辆车。
到了西明石车站,我们再换乘一般JR铁路到舞子。
另外,因为有关西广域周游券,我们才会这么坐车,日本新干线价钱是非常贵的,而关西广域周游券正好包含了从冈山到新大阪这一段的新干线,这个不能浪费啊,坐了就是赚了。

舞子火车站从二楼出来,就能看到海了。

桥的对面就是淡路岛了。

上到桥上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这是孙文纪念馆,也就是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居住的地方的,本来想去看看的,现在就在桥上看看好了。

天气好的不得了。

我们是从舞子坐到元町,然后找饭店吃饭。这家饭店是我朋友以前来吃过的,他说是他神户的朋友带他来吃的,说是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饭店,不过我在网上看到,说他们用的不是本国牛,用的是美国牛肉。

我们点了NO.1和NO.2的饭。

这个饭店很狭小,我运气很好,进去的时候正好有座位,等我们吃完出去的时候,门口都排满人了。

肉很多,味道做的也很好,正好饿了,吃得很满足。

吃完,我们的目标就是南京町,神户的唐人街。
说到神户,其实2012年乘邮轮的时候来过,而且当时在邮轮在神户停了一晚上,所以我们自己出来转过,这条路到底的那幢建筑物就是神户的大丸百货,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时候从三宫商业街转出来正好看到这个百货商店,就兴冲冲过去想转转,但刚进去就被礼貌的请出来了,原来晚上8点了,人家商店关门了,所以后来我才知道,日本的很多商店都是8点就结束营业了。
所以这次我特地旧地重游,拍了大丸百货的照片。

这就是三宫商业街

神户做洋果子很出名,洋果子其实就是西式点心,也就是面包、蛋糕什么的。

肉店,神户出产牛,所以神户肉店很多,而且这个肉店还卖炸肉串和可乐饼。

南京町,唐人街,红红火火的中国红。整条街都是中国味道。

神户铁板牛,我问儿子还想不想吃,儿子说刚刚那碗饭吃饱了。

我儿子刚刚坐了一站新干线,觉得没过瘾,他说想再坐一次,从新神户到新大阪倒是有新干线,而且不要钱,不过我无耻的提了一个条件,就是陪我到横山光辉三国志馆周边转一圈。
我当时研究神户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横山光辉三国志就在神户,而且有介绍中有很多三国志人物雕塑,既然已经来了,就来看看。

先到了新长田一番街,这里是铁人28的一个公园,路灯也是铁人28的头盔。

其实我觉得日本的政治人物非常累,这么大热的天,站在车顶上,很辛苦。

走进去就是铁人28的巨大塑像,不过老实说铁人28是什么我真不知道,只是路过了就不错过罢了。

这个地方最终没有进去,我就是来拍雕塑的。

前面几个都挺好找的,后面诸葛亮找了好长时间没找到。

原来就藏在这里面,怪不得找不到。

这个更难找,是躲在一个市场里的。

最后一个半身像,我们开始回程大阪了。

这次坐的是这样子的高铁。
到了大阪梅田,老婆也在梅田的大丸百货,我们就说好碰头了。

说说大阪站

为啥要说大阪站,大阪主要是说大阪梅田这个区域,我去了几次大阪梅田站,前几次去的时候东南西北都搞不清楚,比京都车站大很多,其实我也不太敢在地下通道乱转,基本我都是按照指示到地面,然后再找地方。
但是JR大阪站,我觉得还能找找,因为指路牌还是很清楚的,只要看着路牌找,基本没问题。

当时我就是下面转晕了,搞不清楚方向,就先走上来,转角遇到了这间店。
我在攻略上看到过这家店,也想找了试试看,但是网上说很难找,好像说是在地下一层的,但是我看到的明明是一层嘛。

这是我的,味道不错。

我儿子点的极品牛舌,比我贵,但是我觉得这个牛舌没我的嫩,有点老。

这是上了套餐以后,服务员给的一张中文的单子,教你怎么吃的。

就在这条街上,这个叫我再找一次,我可能怎么也找不到吧,所以这就是运气。这里应该是一个巴士站。

这肉太漂亮了,就是贵的要死。不过比上海久光百货超市里的肉要便宜好多了。

我觉得我的心属于超市。每次去超市,就喜欢拍柜台里的货物。

我们转了两个商场,一个是JR车站一起的大丸百货,但好像不是很大,没有买运动鞋,所以后来去了阪急百货。

又是一次到晚上8点的购物行动,但是好像梅田的商店,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购买欲望,很多店不是8点停止营业的,不过大家肚子都饿了,集合一下一起去吃肉了。
这张照片,我是特意拍的,我被日本人的排队精神惊住了,上电梯都能排得那么好,我是孤陋寡闻了。

这家神户牧场,网上也有很多推荐,所以就来这里,不过挺难找的,是在JR大阪站北边一条小路上,而且很暗,不一定看得到,找到这里还走了点弯路。
进去的时候,服务员说没有9个人的位置,如果要等位,要两个小时,我们看到里面有一个四人桌,我们这里三个小孩和两个女的先进去吃,后来看到有吧台位置,是并排坐的,我们四个人就坐进去了,所以我们是分开两拨吃的。网上拍的照片很好看,我拍得不好,这是用小碳炉烤的,味道还可以,不过我朋友都说没有京都的弘好,当然价格也比弘便宜的。
我们四个人吃了10000日元,而三个小孩那一桌五个人吃了20000多日元,他们是不管好坏,只点最贵。

这是JR大阪站的环行线,这个不算是大阪地铁范畴的,也能用关西广域周游券。
吃完饭,我们开始回住处了。

关于大阪的民宿

首先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家民宿是中国人开的,沟通还是没问题的。而且房东人很好,比如,我在官网买的环球影城的门票和快速票,我预订了送达,我就和房东商量,房东都就马上答应了。而且想问问有什么好吃的地方,房东都会告诉你,附近有什么饭店,有什么超市。而且这个房东好像还有好多房间。
这次我们借的是靠近玉造车站的那里,从JR玉造车站步行到民宿大概10分钟左右。这是一幢5层的小楼,房东住在5楼,一楼是一个停车库,二楼是客厅,三楼有两间房间,四楼有两间房间,还有一个小电梯,不过是到三楼为止。当然,房间有大小,价格也不一样,我们九个人,借了三间房间,分别是三楼的两间和四楼的一间。不过住进去感觉房间有点陈旧,但还是很干净的,不过我的朋友那间房好像空调不是很好,其他基本没什么了。
我的一个朋友是很挑剔的,因为房东和我们住一起,觉得房东老是跑老跑去,不方便,反正是对住民宿颇有微词。不过他对我也这样,比如吃东西,带他们去吃便宜的,说档次低,带他们去吃好吃的,说价格贵,真是难伺候啊。

我们住最大的一间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房间也很大。其他房间是没有独立浴室的。

地方小是没办法,就算酒店厕所什么的,也很小。这个抽水马桶蛮好的,人走近,盖板自动会翻起来的,是有感应的。

这间房间蛮大的,至少还可以多睡几个,比京都的民宿强很多,不过设施没有京都的民宿新。
今天我累坏了,我等他们洗澡的时候,我躺在地板上就睡着了。没洗澡好吗!

7月7日的分割线

虽然昨天很累,躺在地上就睡着了,但是一早就起来了,洗了澡出来转一圈,我出来旅游也真是拼了。出来的时候,五层小楼竟然忘记拍了。

出门右手转弯有一个咖啡馆,听说里面的早餐不错。

对面那家大招牌的饭店,后来房东给我推荐,说味道不错,不过当时我还不知道,是正好拍街景的时候,一起拍进去的。

没多远就是一家LIFE超市,还是很方便的。(LIFE超市是以卖生鲜食品为主的)

转了一圈回到住处,那个路口有个小庙善福寺,很好认。

我又到二楼客厅拍了几张照。二楼是一个客厅和一个餐厅,住客是可以使用的。

客厅和餐厅中间有一个天井,日本人的衣服都不晾在外面,都是晾在天井里的。

今天的行程是神户,因为今天预定了中午到神户牛肉。早上集合完毕,出发到JR玉造站旁边的超市买东西吃,吃完就出发去神户了。今天是最后一个用关西广域周游券,当然要物尽其所了。

坐JR特快,大概40分钟左右就到三宫车站,对面就是一个sogo百货,今天其实是很轻松的一天,我安排的就是吃神户牛肉,然后就是购物,没有其他安排。
因为还没到中午,时间还早,我们就到sogo去转转,因为2012年的时候坐游轮就来过这个地方,虽然是过境迁,但是感慨良多,以前有卖COSPLAY的学生服、护士服呢,现在怎么都没有啦?

这东西在淘宝上看到过,是杯垫,有点想买,但是想想拿回去用有点幼稚,就放弃了。
转了一圈以后,我们就到预订的饭店去吃神户牛了。

这幢楼的三楼就是Ishida的本店,我让我弟弟订的,当我上去的时候,服务员跟我们说,我们没有预订,我冷汗就冒出来了,这时候火气特别大,广川已经没有订到了,难道连神户牛肉都不给我吃吗?
结果,服务员说马上帮我查一下,查到我订在Ishida北野坂店,而且是订在下午1点。好吧,我的小心脏总算放下了,真承受不起啊。

首先说说这里的服务,我非常满意,其实她说预订的是北野坂店的时候,我就一下子放心了,我都研究过,过去没问题,但是服务员还是说她会带我们去那里,当时我就很感动,一下子从最低谷上来了,觉得服务员非常可爱(其实服务员真的蛮可爱、蛮漂亮的),他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分店。
因为我们早到了,所以我们就在门口等,在等的时候,我们到隔壁洋果子店(蛋糕店)买点心吃了,因为我记得附近有家蛋糕店很有名,不知道是不是这家。照片没有拍,因为里面不让拍(这里有很多店是不让拍照的),外面忘记拍了,可能这个天挺热的吧,所以忘记了。

这个是为我们烤肉的大师傅,非常专业。

上了两个冷菜以后,开始重磅的牛肉了。我们点的套餐牛肉,牛肉越是肥,价格越是贵。我们点了三种不同的牛肉,分别特别明显。

这就是烤出来的三种牛肉。就这么一点点,几口就没了。

烤肉是这样的,一块肉,他会分两次烤,中间会帮你烤一次蔬菜解腻,还有就是盘子里的蒜片很香,正确的吃法是和牛肉一起吃。牛肉我觉得啥都不用沾,味道非常好。其实我的嘴是分不出什么A5还是A4(听说A5都分好几个等级的),反正这个牛肉烤的很软,的确有一种入口即化的感觉。

这种叫蒜香饭,其实就是蒜炒饭,要多加500元日元,但是很好吃。

旁边烧了很长时间的边角料的牛肉,再加上点银芽炒了炒,非常香,很好吃。我竟然觉得这个比牛肉都好吃。

最后一个柚子冰激凌,清爽、解腻。

这家店要是比起莫利亚来,要便宜很多(中午),最贵的套餐8000多日元,是神户A5和牛,在网上查过,也是很有名的一家店,所以订了这里,性价比还算挺高的。

吃完牛肉,我们下一步就是去奥特莱斯。其实神户有两个奥特莱斯,一家是三田奥特莱斯,这家三田奥特莱斯很大,品牌很多,而且旁边还有一个购物商场,但问题是交通不方便,所以我看到以后直接放弃了。
这家三井奥特莱斯,虽然小了一点,当时胜在位置方便,从神户三宫车站,坐一部火车到垂水,然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了,而且这个奥特莱斯在海边,有风景好看。
垂水是个很安静的小镇,算是神户的辖区,但是离明石很近了,这条小巷穿过去就是海边的大道,直通奥特莱斯。

这里旁边是海神社,专门拜海的,就像我们妈祖庙差不多吧。

往海边走,竟然是一个游船码头,旁边是一个游船俱乐部,再前方就是明石海峡大桥了。

这张照片其实我是拍旁边指挥交通的奥特莱斯工作人员,我觉得他们非常之认真,我进去的时候就是这几个人在路口指挥进出车辆,等我走出来的时候,还是这几个人,而且在路口特别卖力。要知道,7月份的天,温度已经非常高了,真是叫烈日炎炎,而且这几个日本人看年纪应该也有三十几岁,不是毛头小子了,而他们却一直在路口指挥交通,这认真的劲,真的值得学习。
PS:我看新闻,很喜欢看新闻下面的评论,说到工资的时候,老是会有人说,我拖国家后腿了,我看到这些工人的时候就在想,如果这些人的工作能像他们一样认真,我想没有谁会不喜欢,也不会拖后腿了吧。

我和儿子两个人离开的,因为我们要去六甲山看夜景。对,就是我们两个,因为我们两个人效率高嘛。
我说垂水奥特莱斯走到JR垂水车站是10分钟,我朋友说10分钟走不到,至少20分钟,但是我就是10分钟走到的,这就是效率。

一家居民门口放着的一个小小的人偶,很友爱。

说说六甲山

首先说说我去六甲山失误的地方,我是按照攻略上写的,先坐JR到六甲道站,然后下车坐16巴士,但是我不知道的是,在JR六甲道北出口的巴士站,虽然是一个站,但是方向是两个,一个是往六甲山下站方向的,一个是往阪急御影站方向的,结果我坐错方向了……。
害得我在巴士上多用了30分钟时间,而且还多花了210日元车费。
说说六甲山,六甲山地区看夜景的地方有两个,六甲山和摩耶山,六甲山和摩耶山山上是相连的,其实摩耶山就是六甲山的主山峰,通过巴士可以互通(但我感觉山上的巴士比较贵),因为过两天,我们还要去摩耶山,山下的交通就不交代了。六甲山有两个地方看夜景,一个是坐六甲山缆车到六甲山上站,在这里有个平台,就能看夜景,还有一个地方是坐山上的巴士,大概坐十分钟左右,有一个观景平台,里面是一个咖啡屋,外面就是一个木制平台,也能看夜景。两个看夜景的地方,我都去过,我个人觉得(只是我个人意见)就在六甲山上站的二楼平台看就好了,我感觉更好看,我和儿子讨论下来就是因为这里离山下更近,灯光更漂亮。
我再说下,为什么我们要分开两次去。其实就是执行能力,我本身是想六甲山放在一天去,但是通过这些天的实践,我觉得,如果集体行动,两个山峰绝对来不及的,后天我们去摩耶山的那天验证了我的想法,所以我就自己先把六甲山去了,让更多时间留给更好的摩耶山。

六甲山的套票

再说下套票,六甲山有两种套票,一种是六甲有马套票(包括大阪到三宫来回车票,16巴士来回车票,缆车来回车票、山上巴士车票和六甲到有马的缆车票),一种是六甲摩耶套票(包括大阪到三宫来回车票,16、18巴士来回车票,缆车来回车票和山上巴士包括六甲摩耶之间巴士的车票)我记得这两种券是有阪急和阪神两种,乘坐的铁路是不一样的,大阪梅田的阪急柜台有卖,我没有买,因为我觉得不是很划算,因为今天我到六甲山用关西广域周游券,那么就16巴士和山上的巴士要车费还有上下山的小火车,JR是不要钱的,所以我没有买,我一直觉得车费如果差不多的话,就不买卡,那么行程自由点,有时候买了就觉得不乘不划算,这也是我为什么不买京都巴士一日券的原因,当然如果算下来划算的人,那就买,山上巴士我觉得蛮贵的,坐十分钟车要260日元,如果从六甲山坐到摩耶山要1000多日元。

这个缆车和香港平山的那个很像。

上去的时候很空,大概就四个游客,还有两个人看上去不像游客,像是住在山上的居民。

就是因为迟到了半小时,很好看的晚霞没有拍到,后悔死了。这是到山上站的时候拍了一张,我就坐巴士往观景平台去了,这个巴士只能付现金的。

到了观景平台这站,就成这样了,我在路上就看到晚霞很漂亮,天就像火烧似的,一片通红,我在车上祈祷,车快点到或者晚霞再留得晚一点,结果两样都没实现,看来日本的神仙的确不会保佑我,结果我还是没来得及拍,只能怪我自己坐错车。

这是华灯初上。

再过半小时就是这样了。远处应该就是大阪府或淡路岛吧,我也是傻傻分不清了。
这张照片是我回到六甲山上站,这时候小火车还没来,我就到二楼平台拍了两张照,等我下去的时候,已经排队排得老长了。
然后我们倒是顺顺利利,下了山(不用怕小火车坐不下,因为可以站的,一般晚上下山的人很多,班次很少,所以一班车都会有很多人),就坐上16巴士,到了JR六甲道站,进了站就坐上一班快车回到大阪,所以我说这时间应该都是算好的。
PS:当中有个小插曲,我的ICOCA卡在上山的时候丢了,我估计可能是在小火车上丢的,可能掏手机的时候从裤袋掉出来,所以下山的时候存着侥幸,问了买票的小哥,小哥马上就把我的卡给我了,我那个激动啊,里面还有1800日元没用呢,否则回去要被嘲笑了。

这是JR大阪站站内的情况,其实标识是很清楚的,不但会告诉你,这个站台是去什么方向的车,而且会显示最近的班次,很清楚,所以到了别怕迷路。

儿子说肚子饿了,而且儿子想吃寿喜烧,我就问了房东,房东说他家附近就有一个かごの屋,其他房客都说不错,而且有寿喜烧,我就带儿子去了。
这是一个很日式的酒店,进去是要脱鞋的,我发觉日本很多饭店都是挑空的,一楼是停车场,二楼是饭店。
今天没有吃到,因为饭店关门是10点半,最后点餐时间是10点,我们是10点到的,服务员问我们10点半能吃完吗,我觉得我们应该吃不完,就没吃,我们鞋都脱了好吗。最后只能超市买点东西充数了。

7月8日的分割线

今天很辛苦,今天我们只有唯一的目标,大阪环球影城,但是今天我们又要换旅馆了,这次是大阪南海瑞士酒店,就在南海电铁车站楼上。所以我们要一早把行李带到这个酒店,然后再转车到大阪环球影城,要知道我们现在不但行李的重量渐长,行李的数量也渐多,换了两次地铁才到的南海酒店,还没玩就累死了。
这个酒店大堂在6楼,去6楼的方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从一楼南海车站北入口进去以后,有一个直达电梯直接坐到六楼,还有就是三楼南海车站出站口这里,有个自动扶梯坐到五楼,再换一部自动扶梯到六楼大堂。
我去check in的时候,当我正用蹩脚的英语和前台服务员说话的时候,她给我来了一句Can you speak Chinese?真是他乡遇故知啊,check in省了好多力气啊。

这是一楼的电梯厅

这是三楼的那个入口。

说说难波

大阪最热闹的两个地方,非梅田和难波莫数了,梅田其实我不是太了解,因为就去过一次,但是在难波住了四天,我觉得难波这个地方真的是很热闹,特别是我们住的地方,不但商场很多,交通也非常方便。
首先说商场,本身南海瑞士酒店楼下就是高岛屋,不但有购物商场,还有超市,餐厅,对面是OIOI,旁边还有南海通商店街和戎桥筋商店街,南海通商店街一直走是黑门市场,还连接千日前通,路口就是必客电器店,戎桥筋商店街一直走就是心斋桥。在难波的地下,还有一个超大的商店街,买东西方便,好吃的东西也特别多。
交通的话,这里有南海电车,有JR难波车站,有三条地铁线,其中御堂筋线直接到梅田,不用换乘,有阪神电车和近铁车站,是一个交通枢纽,到机场也好,到其他城市也好,都非常方便。

到环球影城最主要就是要到西九条,换JR的樱川线,用什么方法到西九条就是虾有虾路,蟹有蟹路了,难波过去最方便的就是坐阪神电车,不过从我们这里坐阪神电车,要走一点路。

好多人哦,真是吓了一跳,不过我觉得环球影城的接纳能力还是蛮强的,反正进去以后感觉人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顺着人群走,很快就走到环球影城的大门口了。

这就是环球影城的标志性建筑物,这是下午回去的时候拍的已经开始下雨了。

然后我们在排队的时候开始吃车站便当买的早饭,这个中之岛松阪牛要1200日元一份啊,好贵的。
为了吃饭,我儿子还和我们不开心,本来在车站买好,我儿子想在车上就吃了,但是老婆不让他吃,因为听说日本人在车上不能吃东西的,硬是不给他吃,结果在车上看到有日本人吃的(不能说一定是日本人,但穿着还是有点不同的,因为就算夏天,日本上班族穿着还是很得体的,都穿着西装,系着领带的,和普通游客是不同的),但我们还是坚持叫他下车以后再吃,所以儿子不高兴了。

简单的说说门票

门票我查了一下,官网订比淘宝上的要便宜,但是官网有点复杂,要注册用户信息,是要输入日本片假名的,我是请朋友帮忙帮我注册的,订票是一定要在日文官网才能购买的,中文是不能购买的。我一个不懂日文的人,一个人操作订了门票和快速票,我想订票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
快速券的话,我觉得还是买比较保险,其实环球影城的游戏项目吸纳游客能力很强,可能一些项目你用很少时间排队,就能进去玩,但是这都是运气,比如我玩大白鲨的时候,我去的时候虽然排队,但是还是排在房子里面,我排了1小时左右,但是等我们玩完出来的时候,这个队已经排到外面去了,目测至少一个半小时。我们看七龙珠也是,因为我们有快速票,所以就一个一个挨着进去玩,七龙珠就排了20分钟,等我们回来的时候,看要排2小时。不过,也有的,我们没用快速券就玩掉了。所以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建议至少买个4项快速券。因为哈利波特必定是要排队的。

简单简绍一下环球影城

其实我就是说说玩的一点经验,我觉得环球影城分几种类型的机动游戏,一种就是大型过山车游戏,大概就是现在的一个飞天翼龙,还有一个好莱坞美梦乘车游和逆转世界,就是倒坐好莱坞美梦乘车游。这东西我不是很敢坐,所以归到一类。
还有就是室内的游乐项目,这些项目的激烈程度我还是能承受的。
还有一种是看电影,看表演,这些主要是说日文听不懂,可能应该是很精彩,但是实在看不懂。
玩了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鹰马的飞行,蜘蛛侠惊魂历险记,太空幻想列车,侏罗纪公园·乘船游,大白鲨,魔鬼终结者 2,浴火赤子情,还有七龙珠的4D电影,就这么多了,基本好玩的机动游戏都玩过了,但是水世界这个表演没看到很可惜,我听很多人说这个表演很精彩,所以特地中午去看水世界下午开场时间,结果被告知下午没有表演,非常遗憾,没有看到。
游戏我就不多介绍了,这个要自己玩才开心,剧透就没意思了,不过环球影城是值得一玩的。下面上点照片。

小黄人的爆米花,很有名。

一进去就是七龙珠Z的4D电影。

太空幻想车门口。

现在是夏季,正好是玩水节。

影城的建筑都是仿造的美式建筑。

这个地方排队的人好多。

我们吃了热狗肠,就是这个老爷车买的。

到了哈利波特城堡入口,这是门口的那辆车。

一进门就是这个二分之一站台。

进入魔法城堡的外围,门口就是卖黄油啤酒的。
这里是不需要排队就能进来的,有餐厅和商店。

黄油啤酒比较像奶昔,吃不出啤酒味道。

再往里走就到魔法城堡。这里就有很多人开始排队了,还好我们有快速券。

说到哈利波特,我们玩到一半出故障了,人就悬在半空,所有机器都不动了,4D画面也不动了,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结束了,但怎么都不动,我才想到是出故障了,大概等了5分钟左右吧,就又开始了。到了终点,服务员跟我们说可以不用排队再玩一次,我们拒绝了,因为我觉得这东西玩一次够了,第一次新鲜觉得好玩,再玩就没意思了。

著名拍照的地方,看上去没什么人,其实我是抽空档的时候拍的。

这个地方拍照排队的人很长。

这是中饭的汉堡包。

环球影城就像是一个小镇,很漂亮。

然后排队排大白鲨,人好多。

街口的表演,我没有看,就拍了几张照片,因为看也看不懂。

可能就是因为这里表演了,所以未来水世界的表演没有了。

这就是飞天翼龙的门口,应该是等待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了吧。不过对于这样的游戏,我是不敢坐的。

再来个视频给大家看看,看到大叫声,感觉很爽,我内心有点污啊。

最近好像在搞小黄人的活动,都是小黄人的摆设。

这个也很有名,但是没有吃。真心觉得影城里吃的东西的价格蛮贵的。

大概玩到下午三点,基本的游戏项目都玩过了,我儿子呆不下去,然后就出去了。

走着走着就到门口了。

回来的路上,在阪神车站,拍的JR西九条。

难波地下商店街是很热闹的地方,而且路也好认,不是很难找,把难波最主要的商场都联系起来了,走过去很方便。

我们拿了房卡钥匙。我们住在24楼,能看到唐吉可德的那个摩天轮,对面就是OIOI商场,这里真的很方便。

这是南边的,下面就是南海的火车轨道。明显南边没有北边好看。

南边的照片就是这电梯间拍的。

南海通就是难波的一条很热闹的商店街。

金龙拉面,我觉得蛮好吃的,烫头味道很浓,是猪骨汤,面很Q弹,肉也很多,比一兰多好多,而且便宜。就两种面,600和900的,我觉得区别就是一个肉多点,一个肉少点。
后来我们拍了照片给朋友看,他们也要来吃面,结果他们没找到这家,走到道顿堀才吃到,离我们酒店最远的那家金龙拉面。

然后去了酒店对面的无印良品店转了转,这家无印良品蛮大的,有四层楼。

晚上这里的夜景也不错。

南面这个蓝色的塔就是通天阁,早上是看不清楚的。

晚上休息了一会,我一个人出来转一圈,因为有好多好吃的想去尝尝,谁叫大阪日本人的厨房呢?
这条就是戎桥筋商店街,一直走过去就是心斋桥。

虽然已经很晚了,但是这里还是灯火通明。

这是一家有60年以上历史的棒冰店,他们卖的就是棒冰和雪糕,一家棒冰店能生存这么久,肯定有他的道理,所以在做功课的时候就看到过这家店,所以怎么也要来尝试一下。

选了前三位的红豆棒冰。

这是瑞克老爷爷的起士蛋糕,反正这里是常年排队的,今天因为我准备出去,所以没有排队买。

另一家棒冰店,但是这家主营是卖包子的。

这是难波这里的大创,也就是百元商店,里面的东西没有标价的都是100日元一件,应该是非常便宜的。

这家牛肉店,我很想吃,但是想想钱,就算了。

看到这个法善寺的牌子,门牌里面就是夫妻善哉的店门。

因为就我一个人去的,所以点里里面最著名的红豆汤,我其实喜欢吃甜食,而且特别喜欢吃红豆,所以这个甜品正合我意,后面一盘小小的是两块咸的昆布,挺咸的,可能是红豆汤太甜的话,让你解腻用的,不过说真的,这个昆布有点像咸的蜜饯,我吃不惯。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法善寺。

这条小巷倒是古色古香的,和外面道顿堀形成鲜明的对比。

又是一家有名的拉面店,就是我吃不下了。

然后从千日前商业街走回去,右边的就是必酷电器城。

7月9日的分割线

今天本身是打算到神户的摩耶山,第一是看夜景,第二是到六甲山牧场玩,但是今天天气预报是下雨,所以今天放假一天,大家休息,然后买买买。
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自由分配时间。

早上6点半,我又出发出去转一圈,今天早上有点小雨,云层很厚。

南海通商店街,早上起来很清静。

一直走就到黑门市场。

已经有些店铺开了,但吃的东西还很少。

这里有卖鲸鱼肉。

这里的饮料和牛奶还是挺便宜的,而且这里的牛奶也很好喝。

早看攻略说黑门市场有家卖豆浆的很好喝,我就看到这家,买豆腐、豆浆的店,反正叫不出名字来,买了一瓶抹茶口味的豆浆。

然后又看到这家,号称关西第一位,那肯定再买一瓶。

路过道具屋町,到里面去转了转,这时候出来的早了点,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突然看到沿街面有这家早饭的面店,是很平民的那种面店。

面的价格也便宜,最贵一碗400多日元,吃了一碗,味道也不错,面和汤的味道都不错。

地下商店街还没开门。

从地下商店街一直走就到了LIFE超市,其实我走到这里来,是因为这里附近没有什么大的超市,听说JR站下面有一家食品超市,我就去找找地方,准备到时候过来转转。不过后来知道,高岛屋下面就有一个超市。
然后我就带着两瓶豆浆回去了。

早上9点继续出发,出来吃早饭,他们都一致说金龙拉面好吃,就从南海通往金龙拉面走,路过看到弹子机房门口竟然排这么多人,每家都这样,我突然觉得我们邻居的赌性不比我们大中华差啊。

金龙拉面我没有吃,因为昨天已经吃过了,我们这里有人吃了金龙拉面,有人到隔壁的丸龟制面去吃了。

丸龟制面就是先选面,有各种口味的面,然后再选炸物。因为刚刚开门我们就进去吃了,所以里面的炸物都是刚炸出来的。

我这个鱼竹轮加大虾天妇罗,然后再加豆腐乌冬面,味道不错,价钱也不贵,820日元。

过了两个小时的黑门市场,已经充斥着很多很多人了,都是游客来吃东西的。

还有这样的苍蝇小店,我挺喜欢的,很有特色,不过都挤满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