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坝上草原之旅

王景 LV.2
2016-08-08 14:59 419/1
  • 出发时间/2016-08-01

一、坝上草原共分四部分:张北沽源丰宁、围场,本次走张北沽源丰宁,就近去了内蒙古太仆寺旗多伦。本次行程自2016-08-01开始,共计六天,来回行程2200公里左右。
二、出行物品准备:A、自备帐篷(防风绳、防潮垫、充气垫、睡袋、手电筒)、驱蚊水、短袖上衣、长袖上下衣(建议运动服或速干衣)、运动鞋、棉袜、冲锋衣、雨伞、孩子雨衣、感冒药、腹泻药、洗刷用品、水杯、大容量保温杯(热水给孩子用)、太阳帽、防晒衣、矿泉水、手机充电器、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保单、两把车钥匙 、自备第一天的午饭和晚饭。B、车辆出行前做好保养,告知维修人员要长途自驾游。特别需要注意的轮胎(包括备胎)、换胎工具(千斤顶、扳手、三角警示架等)、灯光、雨刷、玻璃水等。C、共用物品:炊具、烧烤炉、木碳、工兵铲、急救包(创可贴、绷带、碘伏等)、野餐桌凳(4个)、灭火器、相机、车辆应急启动电源、拖车绳、轮胎充气泵、笔记本、单反相机。
三、本次导航主要采用凯立德,附加使用百度、高德。全路程加油费1918元,过路费1030元。三家六个大人,三个小孩,两辆车。
四、行程轨迹
1、2016-08-01早上六点准时出发。凯立德导航至草原天路入口(野狐岭收费站)。将军路北首零点上高速,途径德州衡水保定张家口,注意选择途经点。建议在张家口北的万全服务区加满油,草原天路全程132公里没有加油站。按预定计划自野狐岭收费站下高速后前行至第一路口左拐进入草原天路。凯立德导航(路径模式选择少走高速)至水泉洼村(或桦皮岭),行驶至草原天路48公里处(进入草原天路后注意路边的石头标志X001,沿X001行驶,零点在桦皮岭处)右拐到达山外山宾馆(此处农家院甚多,推荐入住这家),电话13831394166,老板极其热情。考虑带着孩子露营,为了安全考虑,在农家院附近露营,如此可方便解决吃饭的问题。普通间四张床,费用30-50元,生意火爆建议提前联系。此处路遇山东老乡因未做出行规划,约定第二天跟我们车走。
费用:晚饭+住宿+早饭(2号早饭)570元。

2、2016-08-02采用昨天的导航沿草原天路行驶至出口桦皮岭(崇礼县),按导航继续行驶至水泉洼村,导航至双胸包村(沽源县),凯立德导航路径模式选择少走高速。进入双脑包村,农家院甚多,我们入住顺鑫农家院,电话15333139317、15132317036、18831329335。该农家院住宿一般,吃住费用比较优惠。晚上让老板烤了个全羊,25一斤,怕被人宰,也吃不了,就说,我们就出1000元,你给我们找个合适的羊,多了不要。结果,晚上只吃了表层,老板娘给剁了放到冰箱里,第二天早上又烧了个羊汤,做了手把肉,中午又回来吃了一顿,真是值了。条件要求较高的可以考虑进入双脑包村后能明显看到的明霞庄园,住宿应该在100元以内。
费用:花环15元,游玩时的马和车共计250元。烤全羊1000元(与同行的山东一家同吃相当于四家,他们付了400元)。

3、2016-08-03导航至滦河神韵风景区(途径闪电湖湿地),未进景区,在号称九曲十八弯处游玩,今年雨水大,十八弯也被淹没了部分。该处的对面可以观赏水鸟观赏,附近有大面积的油菜花。中午回到农家院进行午餐,午饭后稍作休息,继续导航至太仆寺旗的御马苑景区。路径选择少走高速。因出河北省界拐弯的地方修路,选择先导航至太仆寺旗县城,再导航至御马苑。免费参观了马术表演、御马苑博物馆等。在回太仆寺县城的路上入住太盛园宾馆(或可考虑去原上彩虹http://www.ysch.cc/index.asp住宿)。电话13604795123,15804795123。
费用:晚餐150元,住宿475元。

4、2016-08-04早上导航至太仆寺旗县城(导航地点奥盛达)吃早饭,饭后进当地的奥盛达超市购物。导航至多伦湖景区,在临近景点的曲家湾村吃午饭,选择住宿的地方,在百顺农家院吃午饭。饭后大家总结此处吃住不合适。饭后电话(13604793119,微信也是这个号)联系多伦湖南端的山水人家农家院。导航上没有这个地点,沿多伦湖景区的小路南行至头,穿过大坝,左拐后直行1000米可以发现,可以提前电话联系,会有人去接。此处农家院主人热情,比较了附近的几家,这家还是不错的。
费用:早餐83元,午餐200元,晚餐290元,住宿360元。

5、2016-08-05早饭后出发,导航至丰宁京北第一草原,导航路径选择少走高速,沿路向日葵不错。导航至丰宁县城(有两三公里的修路路段,需要慢行),县城路边老边饺子馆吃午饭。午饭后导航(导航路径选择推荐路径)至怀柔的双源汇度假村(电话13121020917 010-60631995 QQ747194109路过慕田峪长城)。因大家对此处不满意,继续在附近又找了两家。在双源汇度假村去往响水湖的路上发现了六渡河村的栗香溪谷农家乐,电话:13911004933,环境不错,住宿费有点高。大家选择在此处吃饭而在旁边的一户农家乐住宿,电话13552721174。费用:早餐66元,午餐170元,晚餐292元,住宿500元。

6、2016-08-06早饭后一早导航去往响水湖(有门票)。沿养生大峡谷至龙王庙回走100米,沿路标去往驴鞍岭长城,下来后附近对面是磨石口关长城(本次未去)。结束时上午11:30,着急回走,因此不打算在当地进行午餐,准备在高速服务区午餐。奔停车场开车导航至济南。计划走京承高速至北京的北六环、东六环,进入京津高速。使用凯立德、百度、高德时请注意选择途经点,否则会进入五环路(五环需要办理进京证,六环不需要,若走五环会节省20公里左右的路程)。进入京津高速后至永乐服务区吃饭。凯立德导航推荐路径至济南零点(或到沧州后走济乐高速,从郭店下高速,济乐高速车少路况更好些)。到达济南为晚上7:30。费用:早餐100元,响水湖门票260元(32元一位,小孩半价,每辆车10元),采摘梨30元,午饭方便面54元。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