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25度的夏天-甘南故地重游

2016-08-08 15:09 922/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前面

关于甘南有太多的记忆和怀念,曾经的曾经在孑然一身的时候,那些乡村、寺庙、僧侣、草原也成为一段时间心灵上的庇护所。薄薄的晨雾中,大殿里诵经的红衣僧人,吱吱呀呀的转经筒,转山、转塔的信徒,广袤辽阔的草原,彩色的风马旗。。。。所有的所有都成为我流连忘返的理由。于是2016年8月,在西安无比炎热的夏天里,我们来了。

关于行程

出发时间    2016年8月1日-8月5日            人物    我与小金     方式   自驾(普拉达2700)
总花费     约5000米                                  出发地    西安
总行程     2200公里

出发

2016年8月1日,西安酷热,早7点西安未央南上绕城,一路向东,开启我们的寻找25度夏天之旅。大约下午4点左右到达兰州白银路飞天美居酒店。真的不要问我为什么600公里走了将近9个小时。兰州的交通真的太心塞了,堵哭了好吗?对于兰州的印象传说中的正宁路小吃街,余味悠长的牛肉拉面,黄河风情线。传说永远是传说。正宁路小吃街和西安的回民街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至于那个如雷贯耳胡子長长的马爷家的牛奶醪糟,我不会告诉你正宁路不长的街道上都是胡子長长的马爷,无所谓谁是正宗了。

正宁路小吃街,其实就是外地游客必须光顾的夜市。

牛奶鸡蛋醪槽

黄河啤酒,干了这一扎还是好朋友

羊杂碎,西北人的口头好,南方朋友估计受不了。至于像小金曾经吃出一个带着睫毛的羊眼睛跪求心里阴影面积的同志,我也只能呵呵了。

干巴巴的羊蹄儿,还是更爱猪脚

黄河大桥,满满都是人。相比之下我更怀念橘子洲

如果非要给出一个再来兰州的理由,欲罢不能的只有这一碗拉面。

在路上

8月2日,一晚热腾腾的拉面下肚,伴随着兰州7点就到来的拥堵继续上路。兰州上高速走兰郎高速,途径临夏,合作到夏河。高速路上途径临夏的村庄,每个村子无论大小必有一座无比气派的清真寺。也算是一路的风景了。中午之前到达夏河。由于小金之前定的酒店离夏河县城实在太远,临时决定在当地再找。名气在外的红石青旅妥妥的没有房间。在红石隔壁有一家新开的酒店很有意思,老板是帅气的藏族男人,初见时他坐在酒店外的阳伞下慵懒的喝着啤酒,老板娘是荷兰人,说着流利的中文不够言笑。地理位置优越,房间设施也有特色,随即决定住下。

德吉园酒店

拉卜楞寺夏河县唯一的景点。这座边陲小城也因为这座藏传佛教最高学府变得人潮涌动。时隔两年,寺庙很多地方都进行了翻修,旅游大巴车来车往。也许拉卜楞寺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景点,但是对于更多的藏族群众来说是精神上的圣地。每每见到朝拜的信众,我都会从内心升起无比的崇敬,他们心中潜藏着强大的信仰,五体投地,匍匐于尘土上,透穿灵魂。
        现在的拉卜楞寺开辟出了专门磕长头的地方,在转经廊旁,有一排朝向佛殿的石板,信众可以在此膜拜。
         2014年国庆节,我独自一人来到这里,心急气浮没有走完这段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也没有登上贡唐宝塔。这次和小金一起来,终于一起走过这段转经廊,终于登上了贡唐宝塔,也算是随了心愿。

在草原

旅行的意义于我不在于一定要走过多少城市,经历多少人,看过多少风景,而是这一段经历中有你有我于我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不再是一个人上路,能够一起看我曾经看过的风景,我想和爱人一起分享。 从夏河到郎木的路上处处都是风景,辽阔草原,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成群的牛羊,还有一望无际笔直公路。

高原湿地

路边的马儿

笑大了

尕海

在郎木

关于郎木寺镇,简单的说几句,其实百度上都可以看到,横跨甘肃四川两省,镇子不大一条白龙江将镇子一分为二,镇子两头分别有两座寺庙都叫郎木寺。其实,属于四川省的那个寺庙叫做格尔底寺,隶属于甘肃省的郎木寺因为有一座可以参观的天葬台而著名。
上次来郎木寺镇,尽管是国庆时间但由于彼时很多人不熟悉这个地方游客很少,民风淳朴,低矮简陋的房舍,算数不好的僧人,冷冷清清,没有那么多的客栈商店,大家坐在一起围炉夜话,炉子上烧着热腾腾的茶。街巷空荡荡的,只有当地人的摩托车偶尔呼叫而过。
现如今,小镇扩建,礼品店,特产店,围巾,手鼓,全国古镇一个样子。往日宁静不再。
去的当天没有天葬仪式,小金没有能够看到天葬仪式颇觉得遗憾,我也仅凭记忆在空荡荡弥漫着血腥油味的天葬台上向他描述了我观瞻的仪式。
在格尔底寺有幸参拜了唯一的活佛肉身灵塔,也是缘分。

郎木寺

格尔底寺

归程

旅途仓促,因为在郎木寺镇,我和小金都感觉身体不适遂决定提前回去,宿临夏吃了这么多天唯一一顿正经点的饭,临夏的手抓真是棒。

三泡台

羊肉面片

炒羊羔肉

手抓羊肉

后记

说起来,这次旅行也是临时决定的,本是要去海岛游,可是偏巧所选地方不是下雨就是台风,最后决定自驾西北游一圈。小金是一个没有情怀的人,很多地方对于他来说没有太多的差别,理科生的思维真的不懂。那些风花雪月,长河落日圆对于他来说都显得矫情。一路上没吃没喝,住宿简陋的旅行对于他来说更像是拉练。即便是驾驶着2700奔驰在辽阔草原,他也丝毫不觉得有什么快感可言,并且不断抱怨在高原上2700还不如五菱宏光跑的利索。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一起走过了很多城市,看了很多风景,仍然住在我曾经独自一人住宿过的客栈房间,尽管那一夜郎木寺镇电闪雷鸣,伸手摸摸他还在我身边便觉得无比安心翻身睡得安稳。两年前这一段旅途我独自一人走过,如今再看却也是别样风景。
       这一趟旅程无论是否辛苦都是满足,至少,我们一起走过了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一起参拜了唯一的活佛肉身灵塔,一起经历了高原夜晚的电闪雷鸣,一起听风,看云,一起寻找着25度的夏天。这一路有争吵,分歧,变傻。。。。当我们老了,也许还会来到这里怀念我们的青春。

引用 姜姜 的文字:

2016-08-08 17: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8 17: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15 11:50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8-15 11:50:33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下个月去就有点冷啦,冲锋衣把里面的抓绒带上,轻薄羽绒服也是必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