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天,只为寻找心中的书店-----上海深处的书店

风筝 (南京) LV.4
2016-08-08 15:24 782/5
  • 出发时间/2016-08-04

那些年的愿望与寄语

一个说走说走的旅行,在跟同事米小朵同学一起讨论了儿童绘本交换与出售的话题后变成了一个缩小的旅行。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要保持冲动的心和激情的行动,在你老去的那一天才不会永无止境的后悔与遗憾。年轻时不要给未来的遗憾留下借口,年轻时永远太多的容错和改正的机会不要放过任何一次梦想和机会。
想去旅行即使没有钱也可以成行,总是可以找到赚钱的方法,只要你去做;
不要在未来的人生留下遗憾,不要在未来总是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有很多话没有说,不要等到晚了才来后悔与不甘。

诚然,我和米小朵同学已没有了年轻的青春,没有办法去追回过去的岁月,虽然过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人生留下了些许的遗憾,然后依然想趁着还没有白发苍苍,趁着还有那么一些激情,趁着彼此的娃都需要一些成长,我们想迈开我们的脚步,为自己也为宝贝寻找下未来的些许可能。

寻找心中的书店

寻找心中的书店,这完全是一个感叹于阅读对于人生的重要,想培养各自孩子的阅读习惯与兴趣,最好能增进各个小朋友直接的友谊,能减少他们由于都是独生子女而存在的那份孤独感。每次放假都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感受到他们的无聊与无奈,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也并非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学习到各种技能,仅仅是因为可以找一个陪玩的孩子与场景。各个妈咪之间最大的感慨竟然都觉得现在的孩子非常可怜,对是可怜,因为他们真的太孤独了,没有70、80后兄弟姐妹之间的快乐,没有朋友间的争吵与快乐,家长能给他们的教育与陪伴和同伴所给的完全不同。想给他一个环境,可以安静的读书,可以开心的大笑,可以分享彼此的图书也可以结交不同的小伙伴,这是一个妈妈的梦想,一个给孩子的温暖与期盼。

2016.08.05日踏上东去的列车,探索一下上海深藏在各个角落的特色书店,由于上班紧张需要当天来回,为了能有一个比较紧凑的行程,米小朵同学做了完整的行程攻略,我们也提前搜列了一些特色的书店。

行程中的书店

第一站:猫的天空之城----新天地时尚中心的小清晰书店,售卖书籍、笔记本和猫空独有的纪念品,还可以写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与朋友。你可以喝一杯咖啡拿一本书在这里静静的呆一个下午,也购买各种精致的小礼品。

第二站:言几又------取意源于"設"。言,语言、沟通方式;几,差异、别致;又,多元递进。言几又是一家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现自我和个性的创意生活体验一体店,它有书,但它不只是书店;它有咖啡,但它不只是咖啡店;它有文创产品,但它不是只是创意市集;它有食品,但它不只是食品店;它有画,但它不只是画廊。言几又是融合了多元素的设计空间,汇聚了当下最具代表性的时尚品牌。

第三站:季风书店------在这几个罗列的书店中,相对比较中规中矩,位于上海图书馆地铁站内,出站左转即为上海图书馆,这里是旧时的法租界,可以欣赏到不同风格的别墅。

第四站:蒲蒲兰绘本馆------也是我们这次寻找书店之行的重点,是由日本规模最大的儿童专业出版社白杨社所创立,主要推广幼童绘本,一方面为大家提供世界优秀的绘本,营造一个与快乐有趣的绘本相识的场所,另一方面提供了亲子共同分享快乐阅读的空间。

第五站:好久不读------Long Time No Read里的书都是由做设计类外文书出版出身的老板娘周琰亲自挑选,关于工艺、电影、音乐、文学,国内外艺术期刊、创意文化产品全都是老板娘感兴趣的事物。除了书籍,这里有正宗的英式brunch,创意料理,还有一个半露天的酒水吧台可以小酌一杯。在落地大玻璃旁或是室外暖阳下,来一杯咖啡,一小块甜品,纾解阅读的疲倦。

关于行程

米小朵提前根据我们的书店安排,做了详细的行程规划,见下图,从火车站出来先搭乘地铁一号线先去《猫的天空》,然后步行到湖滨道的《言又机》,然后做地铁三号线到《季风书店》,接着打车去愚园路的《蒲蒲兰绘本馆》,从这里一路向西步行到《好久不读》

有练餐厅,据说是李宗盛开的店,路过的时候才上午十点半,否则应该进去搓一顿

猫的天空概念书店

第一站:猫的天空之城,我们第一站来到猫的天空之城,整个氛围都是比较小清新的环境,一进门就看到了用图书堆彻的吧台,在吧台上有各种出售的自制水杯和花茶,也可以看到在售的各种饮品和甜品。

进门左侧为大片的阅读区,可以在这里喝一杯咖啡安静的阅读,也可以写几个明信片,送给未来的自己或朋友

寄给未来的明信片,在进门靠右的位置,整面墙被一个格子架占据,上下为12个月,左右为31天,在未来的一年,你想在哪一天邮寄,放入相应的格子即可,他们店还提供超过一年的邮寄服务,如果几年后的一天你忽然收到一封自己发给自己的明信片,也会感叹岁月如梭、往事如烟的。

店内在售的明信片,这个店的明信片相对比较少,苏州南浔店里的明信片基本是这里的五倍左右,对于有选择综合症的我来说,未必不是见好事。

马上要七夕了,现在发出去已然是来不及了,就选了一个生日的打算送给老公,选了一个结婚纪念日的送给一年后的七夕节我们,结婚六年从来不过结婚纪念日的我表示我也不知道结婚纪念日是哪一天?!我和老公是七夕那天在一起的,虽然结婚多年每年依然在这一天出去吃顿好的,喝杯小酒缅怀下我们恋爱时的时光,虽然没有礼物也没有甜言蜜语,但是这一天还是让我们很开心。

这里有很多猫空自制的商品出售,比如手工纸、火漆印章、还有各种小摆件和茶杯

我们在这个店里呆的时间最长,除了挑选明信片和书写内容比较耗时之外,我们对这里的小东西还是整个商业运作模式也很感兴趣,只是这里的书籍偏少,阅读上应该在书店里是被弱化的非常严重的,因为在阅读区你会发现,大部分是在写明信片的,阅读的很少,也有人觉得这里安静,在这里办公。
相对而言前台和购物区部分就比较热闹,聚集了年轻的小姑娘们挑选商品。

季风书店

从猫的天空出来就下起了大雨,为了避雨我们本来打算先吃个饭再去往下一个地点,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好吃的,在新天地购物中心呆了一会忽然发现商场内有直接通往地铁的线路,再看看外面下着的大雨,看了下行程,如果从这里到《言又几》还要走800多米,肯定浑身湿透透,临时决定直奔季风书店,言又几就暂时不去了。
做地铁直接到了上海图书馆站,一出站就看到了季风书店

玲琅满目的图书,比较中规中矩的书店,除了开辟了一个咖啡区与传统的书店区别不大,各种种类的图书,相对于猫的天空这里应该更适合买书,猫的天空更适合阅读

临时阅读和咖啡区

从季风书店出来,天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直接打车去了静安寺附近的蒲蒲兰绘本馆,因为是拼车司机师傅再三问愚园路是不是单行线,另一对的帅哥极力说不是单行线,要求先送他们,结果到了地方之后发现果然还是单行线,去蒲蒲兰绘本馆就要绕路也不好走,在静安寺的路口又遇到堵车,而且好像也不能右拐,我们就下来了表示自己走过去就好,司机师傅很开心的放我们下来,步行五百米到达蒲蒲兰绘本馆

请直接忽视那天乱七八次的天线

蒲蒲兰绘本馆

这个幼儿绘本馆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二楼的亲子活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结束了。有机会应该带着娃去感受下氛围。

会员活动和须知,并不定时展开一系列亲子活动。

全部都为0-9岁之间的各种绘本,没有其他书籍

从蒲蒲兰到好久不读的路上遇到的一家花店,花对于女人来说应该都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
曾看到这样的句子:
有一种女人,恍若原野中的薰衣草,仿佛随处可见,却永远散发着温馨宁谧的芳香,引人亲近,相伴在蓝天下的清风之中,携手同行。
有一种女人,纯净如百合,淡雅之美耐人细味,清纯柔弱,我见犹怜……
有一种女人,高洁如莲。淖清涟而不妖,亭亭淡淡,如雾如诗,娇好无限……
也许是女人更贴近大自然更属于自然,所以最值得品味的原色就在于此,所以王维说: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大约没有女人不爱花吧?花是美丽的——愿世间女子如花般美丽。

好久不读

特别喜欢好久不读的logo,很有设计感,渐变的风格但又很有逼格,据说这家店的书都是老板娘周琰亲自挑选,关于工艺、电影、音乐、文学,国内外艺术期刊、创意文化方面。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简餐很好吃,我们来的时候时间不对没有品尝

好久不读的右手边是一个上海的儿童图书馆,主题明确空间上也比较宽松,但是人员比较少,或许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或许还没有真正的发挥他的作用,很多时候政府开办的机构总有一种作秀的感觉。

回城

无比怀疑我们是不是坐过了站,整个车厢里只有我和米小朵了

南京咯,回家洗洗睡了

2016-08-08 17: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9 14:25

引用 nuanshu暖树 发表于 2016-08-09 14:25:45 的回复:

回复nuanshu暖树: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写下来,觉得太麻烦,年龄越来越大觉得失去的东西越来越多,回忆都变成了美好,第一次决定给自己留点东西下来。感觉还不错的样子。

2016-08-10 11:5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5 12:50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6-08-15 12:50:29 的回复:

回复gitana:我去的地方人都不多,没有什么注明的景点,景点的话人比较多,反而那些有韵味的巷子和老房子人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