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即使此生不复见,在我心中打上深深的烙印

酷啡生活 LV.13
2016-08-08 15:35 444/4
  • 出发时间/2016-07-29

青海湖,悄悄走进我的心房

2012年8月青海湖骑行悄悄走进了我的心房里,单次骑行没有超过10公里的我,竟然为一天骑行100公里的青海湖骑行所迷住,一直不能自拔。
我不知道是青海湖那湛蓝的水,还是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向我招手,反正青海湖骑行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

曾在2012年8月,2015年7月两度想去青海湖骑行,当时机票都预定了,但都是临时家里出了点事都没能成行。
4年的等待,2016年7月底我终于启程了,为我那心中的梦想出发。
但为此,我也付出了很惨重的代价。

青海湖,让我欢喜让我忧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进行这么一场自虐的旅行,说实话我不知道,我一般都会回答“因为青海湖就在那里”。
来到青海湖之后,我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为什么要来青海湖?为什么要骑行?

一来,青海湖就给了我意外惊喜。
海拔3300米,我竟然有高原反应了。

2011年的时候我去过云南西藏青海,在西藏5000多米的地方都没有过高反,但这次再次来到3300米的青海,我竟然高反了。

头痛、全身没劲、感觉无法呼吸。
骑行第一天,刚开始的8公里是最难的一段,因为骑一点就感觉喘不了气,根本骑不动。一个多小时才骑了8公里,真的要崩溃了。
青海湖环湖骑行4天的骑行距离分别是97公里,67公里,101公里,90公里。

第一天

西海镇-金银滩大草原-环湖东路-青海湖沙漠-青藏公路-青海湖二郎剑-江西沟,骑行约97公里。

骑行大本营位于环湖东路56公里处,由此起点出发,向湖东羊场方向骑行,40公里后到达湖东种羊场用中餐,中途有两岔路口通向沙岛方向。午饭后骑行15公里右转上109国道(向格尔木拉萨方向骑行)途经二郎剑景区大门口2108公里处(此时距驿站还有18公里)。稍作休息再向前骑行至109国道2127.4公里处:
晚上住江西沟。

第一天骑行异常辛苦,刚开始无法使用高原,骑一会就喘。
对于平时不怎么运动的我来说,在海拔3300米的地方骑行97公里,感觉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第一天上午,上下坡居多,风景少,下午路况还算平稳,路上有很多油菜花,可以多拍照。因为第一天下午是离油菜花最近的一天,想拍青海湖和油菜花,这天下午得多拍照。

一天时间无数次问自己要不要放弃,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或许,梦想就是这样的。不管有多难,心里有无数小声音让你放弃,但你还是会多坚持那10步,再10步,直到终点。
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吐了一晚上,两条腿都受伤了。

第二天

青海湖江西沟-青藏公路-黑马河乡-石乃亥,骑行约70KM
从加州旅馆出发沿109国道向格尔木拉萨方向骑行,途经黑马河用中餐。午饭后向前骑行在黑马河与环湖西路入口右转向鸟岛方向骑行,骑行19公里到哈达客栈(环湖西路19公里处左手边)。

第二天的路况还可以 ,上午没什么风景,下午离青海湖最近,这次骑行当中离湖最近的地方风景很美。
如果想看青海湖,第二天下午得看个够,因为之后基本上看不到青海湖了。

第二天才骑行70公里,再加上风景优美,坚持下来了,下午还去了茶卡盐湖。
但是晚上的住宿条件很差,不能洗澡,晚上牛到我们帐篷附近吃草,吓坏了。

茶卡盐湖
很失望,人很多又脏,根本拍不出那种效果

晚上住的地方

第三天

石乃亥看日出-环湖西路-鸟岛-315国道-刚察县,骑行约101KM
向鸟岛方向骑行途经石乃亥镇鸟岛大门口,再骑行至75公里青藏铁路大桥,过桥后右转向315国道刚察方向骑行16公里后,到达泉吉乡吃中餐。午饭后沿315国道继续骑行,过刚察收费站,宿刚察县。

一般骑到第二天就不会有人放弃,上保障车,但就在第三天我放弃了。
第三天上午骑行任务为73公里,但是骑了20-30公里以后一条腿的韧带和另一条腿脚踝疼,两条腿都疼根本无法用力。在S206线60公里处,实在骑不动了,保障车过来问我要不要上车,我说了不上车,因为我不甘。领队帮我按了一下腿,感觉稍微好点了我又上路了,但是两条腿马上罢工,就在平地里也根本骑不动,哭着硬骑了10公里之后再次看到保障车,我知道自己得放弃了。
第三天,骑行50公里以后,怀揣着不甘和眼泪,上了保障车。

但就在S206线35公里处,我突然明白了这次自虐之旅的意义,那是我跟31岁自己的约定。它跟青海湖无关、跟油菜花无关,仅仅是跟自己的约定,我只是想遵守这个跟自己的约定而已。有些事情,如果你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不会做了,或者你做不了了。

第四天

刚察县-315国道-刚察县-哈尔盖-西海镇,骑行约90KM
刚察县出发沿315国道向西海镇方向出发,途经甘子河镇,向大本营骑行到路碑315国道130公里处德州商店(中餐:315线130公里右边德州商店吃泡面)。午饭后再沿315国道西海镇方向出发,骑行至315线108公里处有岔路口,我们沿西宁方向骑行至315线101公里处加油站再左转200,最后达到终点。

第三天修整了之后,第四天我又上路了。因为坐在保障车上真的很无聊,看着小伙伴们骑行,心里痒痒地不行,所以还是又上路了。
休了一天以后,腿稍微好了一点,但是随着骑行距离增加,腿越来越疼,最后几乎是用一条腿踩的自行车。但快到终点了,我不能再放弃,硬着头皮、像蜗牛一样一点一点骑到终点。

第四天上下坡居多,原来其它攻略里都说下午是一路下坡,但由于逆风,下坡根本没有很爽的感觉,上坡骑得很辛苦。

青海湖送给我的最后礼物

青海湖骑行完了之后,以为一切都结束了。但是要回北京的那一刹那,青海湖送给我一份意外的礼物。

当我到火车站正要检票上火车的时候,突然开始脸麻头皮麻,而且这个感觉越来越强烈,赶紧上网查了以后发现“中风” “面瘫”等这些词之后,我不敢上火车了。
直接打车来到青海省人民医院,火车站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很近,但这时候我已经处于高度惊慌状态,而且一路上症状越来越强烈,我自己感觉自己马上要面瘫了。

一个人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所能求救的人就只有我的骑行小伙伴们。当我在群里求救之后,领队小羽第一时间赶过来陪我,见到他的那一刻我就放心了,因为我不是一个人了。
随后,还在西宁还没回家的小伙伴们陆续来医院看我,我真的是感觉到了友情和亲情,非常非常感动。

在医院做了各种检查,CT、胸片、抽血,待了一下午,医生说是高原不适,疲劳等导致的电解质紊乱,回家慢慢调理就好了。
还好没什么大碍,我坐了晚上的飞机回了北京
飞机上竟然还给我升舱了。

青海湖骑行,我到底收获了什么?

青海湖骑行对我来说是遗憾之旅,因为我没有骑完360公里,但是来过就不后悔了。为做过的事后悔会因时间流逝而慢慢平抚,为没做过的事而后悔则无法平抚。而且,我想对我自己说,“你已经尽力了,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我学到了有些事情趁早做,如果现在不做可能以后也不会做了,或者以后做不了了。而且我们不能心存侥幸,面对自己的梦想或想要做的事情,必须要下功夫准备、努力,我以后要多加运动了。

我收获了亲如家人的我的骑行小伙伴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正因为有了他们,我的青海湖之行变得很特别。当我一个人在医院无助的时候,正因为有了他们,我才挺过来了。谢谢你们!
借用其中一位小伙伴的感受:即使此生不复见,今青海之行,在你我心中皆打上烙印,谢兄弟姐妹之一路兮。

无环湖,不青春。
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成为自己世界里的英雄。

青海湖,再见!

简直就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我太佩服了!100个赞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