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15

没来西藏之前就有了回来写份攻略的计划,不为别的,只为以后的以后还能看着自己的文字回想起来这段美好经历中的人和事。
       之前早就有听过,国内美景当属九寨与西藏咦,如今看来果然如此,九寨在于秀美,西藏在于壮美,有机会一定要分别体验一下这两种不同的壮与秀。有人会说,旅行是在寻找心灵的光,所以,有对象就带她去九寨看看,看他的光跟你是否跟你在同一频道上。有人会说,旅行是让疲惫的心灵放松,所以,一个人了就来西藏转转,看着高原水,望着高原山,吹着高原风,踏在大草原上,身体和心灵都能得到极大的解放!而我觉的,旅行就是一种经历,走走,停停,看不一样的风景,交不一样的朋友,悟不一样的人生,仅此而已。

--------------------------------------------------------华丽丽的分割线--------------------------------------------------------

正文开始

首先是进藏的最佳时间,之前看网上有说六月到八月西藏山清水秀,是进藏的最佳季节。后来来了才发现,这纯属扯淡。西藏最美的是很低的云和很蓝的天,而这三个月恰是西藏的雨季,到处都在下雨,大多天都是乌云遍布,啥也看不到,白茫茫一片。但偶尔也能出现几次晴天,那就需要拼人品了。雨季多崩塌,小则堵车大则危及生命,这次林芝阿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崩塌,还好是在我们去过之后,看来平时人品还是攒下了不少呀。另一方便这个时候恰逢学生放假,会有一大波学生来跟你抢车票,西藏物价也到了一年中最高的时候,白白增加预算。其实,进藏的最佳季节放在九月下旬或者十一过后最好,雨季刚过,每天都会晴空万里,能看到完整的珠峰和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这两个我们都没看到,两大遗憾)并且随着慢慢转为淡季,消费也会便宜很多。
        其次,就是进藏的方式了,一般分四种:飞机,火车,自驾,途搭。飞机直接进容易高反,毕竟直接从海拔1000到海拔4000,短时间内适应不了。火车的的话有几十个小时的适应过程高反不会太强烈,所以一般都是选择火车进飞机出,更好的方式是郑州飞到西宁,转火车到拉萨,每个进藏的火车都会经过西宁,所以西宁拉萨的火车票也相对较好订。也可以在西宁玩一天,有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两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可以去。(说下高反,高反就是从平原到高原因氧气减少,气压下降而导致的头晕气喘,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的反应。每个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不一样,90%的人都可以两天内适应,千万别在感冒时去,去了就可以直接天葬了。。。据说天天健身的人去了反而越容易高反,因为耗氧量大。高反预防措施多种多样,网上普遍说的红景天高原安之类的我一个都没买,,一包葡萄糖粉,一盒芬必得,头疼了喝点葡萄糖水加一粒芬必得比什么都管用,到了拉萨第一天别洗澡洗头,防止感冒)。至于剩余的自驾,土豪可选,勇气够足的也可以选择途搭。

这是西藏旅游线路图

常规旅行线路是这样的,以拉萨为中转,四天林芝,一天羊湖,两天纳木错,珠峰日喀则四日游时间充足可选择。线路二:四天林芝,八天阿里南线(途中会路过珠峰羊湖日喀则,风景美但费用贵上很多)两天纳木错。另外还有阿里十三天小北线和十六天大北线,这个不推荐,虽然景是西藏最美的,但路途条件太艰苦危险也太大。至于游玩方式最好选择拼车,这个划算还自由,途中有美景可以随时停车。拼车有两个途径,西藏贴吧或途友APP上找拼车贴或者自己发帖求捡,再或者也可以到平措、东错、西错三个大点的青年旅社里面的拼车墙上找人通行,一般都能找到。实在不行或者懒省事就到拉萨各个旅行社里报团吧,相对费用贵些并且不自由。接下来就是我的游记了。

必备物资:身份证,银行卡,防晒霜SPF50+(男生也要带,主要是防晒伤,线特强)墨镜,单反相机,充电宝,冲锋衣或羽绒服(去阿里或者珠峰的必带) ,葡萄糖水(或粉),芬必得(或日夜百服宁),各种衣物,边防证(去阿里或珠峰的可在当地出入境大厅免费办理,或到拉萨找旅行社代办,收费)

行程: 5.17         订火车票
           7.15-16    火车硬卧郑州拉萨(41小时)
           7.17-18    拉萨市内闲逛,适应高反

门票  1000
            其他  1200
            总计  10500
    我是选的火车直接郑州拉萨,晚点六个小时。。硬卧四十个钟头也是够够的了、、、后来在拉萨认识的几个大学生是从广州坐火车过来的,56钟头。。。关键还是硬座。突然觉得自己挺幸福的还是~~~
这是在火车上隔着玻璃拍的,还是那句话,尽管路途漫长,但是路边的景色一点都没让自己有睡着的机会
同时照片只能呈现出西藏美景十分之一的效果,远不及亲身处在西藏双眼看到的那样风光绚丽景色宜人~

可可西里大草原

沱沱河,长江的源头

海拔最高的的湖:错那

火车到西宁都需要换乘一下,全车半夜被叫醒提着行李上了另一趟通氧气的火车。。。看着都跟难民似的迷瞪着眼提着大包小包。。由于高原原因,在火车上这种真空包装的东西都会鼓起来,看起来很神奇,时而会听见包装袋胀破的声音,pong pong pong !!

拉萨

到拉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从拉萨火车站到市里面只能打车,一个人收费50。。。还好多等了十几分钟找了个同路的藏族同胞拼车,每人30快。晚住的安久拉青年旅社,环境还可以,就是离布宫稍远,还得坐公交车。也是在这里学会了玩狼人杀游戏,以后几乎每在一个
青旅都会玩到半夜十二点,十几个人一起,不管天南海北的认识不认识,坐在一块玩上一两局就都成朋友了。住青旅就是这样,气氛好。

安久拉青年旅社,在这住了三晚

这是拉萨最著名的平措

平措拼车墙一角

这是后来一只住的西措,也是相当的不错

另外尘埃落定青年旅社也很不错,还多人推荐,只是我住惯了西措,没舍得过去。
前两天在拉萨市内闲逛,看了布达拉,见了大昭寺,逛了八廓街,还去色拉寺看了辩经。。。整体下来发现。。。果真我不是个信佛的人,看不出什么门道,全是瞎逛。

看天上的云像不像大鹏展翅

药王山上拍得,50块人民币背后的景色

夕阳下的布宫美如画

色拉寺有名的辩经,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几百号人围着看一群喇叭瞎聊天,真是很搞笑。五十块门觉得票不值

出色拉寺时看到了这趟西藏行最蓝的天,最白的云,现实中看真的很像棉花糖

初中课本上出现过的,西藏烧水做饭用的工具,叫什么来着?

八廓街非常出名的餐馆,玛吉阿米。传说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但这里也就值得参观一下,后来很多朋友说这里的饭难吃的要死还贵,也就是进去感受下气氛罢了。不建议去。

若说拉萨真要吃饭去哪里,定是娜玛瑟德餐厅最好了,环境优雅,每次去都要排好久的队,人均50能吃上味道极好的尼泊尔餐(推荐鸡肉咖喱楠,吃了两次)还有酸奶蛋糕也相当不错。

要吃传统正宗藏餐推荐这家阿罗仓餐厅,就在娜玛瑟德北边一百米路东,藏族本地人喜欢去的地方,性价比高。

另外去布宫一定要在布宫西边的酸奶房里尝尝他家的酸奶,超酸,一碗酸奶吃半小时停不下来,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闲来没事还可以去公共广场西南角喂喂鸽子

羊湖

在拉萨的前两天就这样慢慢的度过了,刚从忙碌的教学工作中转变到这样无忧无虑的瞎逛状态,内心是极度的。。。。。享受~~~~~~~~~
在之后开始计划去林芝,不停得拼车拉人,好不容易拉到了一伙人但他们刚来拉萨就去纳木错,在那又蹦又跳的。回来就三个出现重度高反。。这告诉我们,刚到西藏不要急着运动,也不要去纳木错那么高海拔的地方,要先去林芝,被称为小江南,海拔低植被丰富,可以先去那里适应下高反。话说回来,又不得不重新找人,结果凑够了人但司机要隔天才出发,所以就趁着一天去了趟羊湖,来回五个小时车程,拼车车费170,到处玩很值得 ,这里再次强调别报团,这个报团很不值。

羊湖七人小分队

羊湖全名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整个湖面成月牙状细长,说是湖,其实更像一条河。

跟山头平齐的白云

路边拍到一只鹰

羊湖旁边的油菜花

林芝

第二天早十点吃过饭,把人小分队林芝走起,一般报团四日游1400,平常拼车车费800左右,可我们报了个廉价藏民八座私车500每人,本以为捡了大便宜,结果后来吃了亏,最后一天去巴松错的路上被旅游局的给查了,司机拘留带罚款,我们成了滞留客。。。。。不得不被迫在林芝多呆了一天,最后又自己找车每人150回拉萨。虽然每人心里都不爽,但最后算算还是划算的,哈哈。,奇葩的是同行的八人中有一对男CP(自己百度)。还有一大姐(虽比我小)三年谈了3个女朋友3个男朋友,性取向待定。一路上听着大姐讲她的感情史及教CP找男友,也是崩溃的,感慨现在的小孩真会玩。除此还有多才多艺的小黑(台球被我连虐三把 )以及两个海南来的财经学霸姑娘,外加一个中山大学的学霸小伙,这八个人中我竟然是第二大的。。。。和这群小孩玩着是这一路玩的最开心的一个团队。到林芝是要走318国道,有很长一段路是特颠簸的,一路300公里走了十个小时,颠的你再也不想坐车。好消息是明年来了高速就可以开始通车了。。。
                   雅鲁江大峡谷,门票240,感觉有点贵,不值。并且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中国第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更觉得不值。

唯一的一张合影,人还不全,遗憾。。。

南迦巴瓦峰,可惜被云挡着了,她还是座处女山,没有被登上去过。前几年日本一个登山队联合中国登山队21个人尝试登山,结果半山腰遇到了雪崩,一个都没活着回去。当地人说这是惹怒了山神,自此,就没有人再登过了。

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这样的南迦巴瓦(摘自网络)

车上拍的南迦巴瓦,有点像仙境

卡定沟,此行门票最便宜的一个景点了20块。里面像是热带雨林,氧气极丰富,可惜没怎么拍照。如果不是赶时间,真想在里面呆上一天

这就是车被扣的地方:巴松错。170块就围绕着一个小岛转了一圈,感觉是最不值的一个地方了。

林芝鲁朗地区,出名的是鲁朗林海以及鲁朗石锅鸡。

林芝四天游也就到此结束了,总之过程曲折,结果还算凑合吧
 在林芝的时候就已经在途友上联系好了到阿里南线的人,一行十一个人两辆车两个司机小虫小黑(另一个小黑),十天车费3200,吃住自费。

阿里南线

我们的包车,jeep牧马人,有木有很霸气。

十一人小团队说走就走,两个司机五个老师,两个部队老团长,,还有两个从迪拜辞职回来旅游的佛教徒。。。。总之是个土豪团,十天下来花了6000块。。。

简单说下阿里阿里海拔平均4000以上,是离天最近的地方。俗话说,没来过阿里何谈来过西藏,可以说西藏的美景都集中在阿里地区,但由于阿里地广人稀,开发的不多,交通环境恶略,并且去趟阿里最少要八天,所以去阿里的人并不算太多,旅行团也很少发阿里的团,所以这个大都要以拼车的形式,正规车下来一人光车费就要6000+,所以我们都是包的私车,省一半。阿里路线有三种,南线八天,小北线十三天和大北线十六天,其中南线是重复的都需要走,精华都在这里面,其中包括著名的珠峰大本营,日喀则,三大神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等等,但最美的景永远在路上。所以综上主要还是推荐走南线,省时又省钱。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珠峰:
进山费每人180,每辆车子的每个车轮100(有木有很奇葩)按车轮收费
大本营,5200米的海拔,一个不认识的 姑娘的勇敢一跳。。。真是不怕高反

夜宿大本营藏民家,都是临时帐篷,是一个人挤在一个大炕上,行程中住宿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一行十一个人除了我和两个司机没吸氧,其他人都吸氧了,半夜好多人呼吸困难睡不着,有个平常喜欢锻炼经常跑马拉松的王姐半夜差点没喘过来,甚是危险!!而我是一觉睡到大天亮一点感觉没有。。。。看来平常不锻炼身体还有这么一个好处的

大早上外面飘起了中雪,这就是传说中的七月飘雪。。。。冻死(后来听说这个时候郑州都快40度了,真是感慨这是避暑的好地方呀)

又是可惜天空不作美,苦等半个小时珠峰也不肯露脸,只能带着遗憾下山去

下山路上看到了一个交不上来名字的雪山,看着既漂亮,也算是老天给的个小小的补偿吧。

珠峰下山的盘旋山路,做的头晕,这里要说下,阿里之行平均每天走400公里八个小时的车程,而我又是个晕车户,晕车药晕车贴在这么密集的坐车途中根本起不了多大用,尼玛那是一个难受呀,天天都是在晕晕乎乎中度过的,一下把一年的车都坐了,把一年的车都晕了。所以奉劝晕车的人慎行,还是先去九寨沟转转吧,西藏景点间距离都太长,经常出现座是个小时的车只为看一个小时的景这样的情况。

接下来的公路大片:天路合一

在茫茫阿里沙漠中玩起了撕名牌

接下来的玛旁雍错,据说除了林芝拉姆拉错外,在玛旁雍错旁也能看到自己的前生和后世,,,而我,只在这里看到了我的影子。

玛胖有错旁边的鬼湖,之所以为鬼湖是因为他四处环山没有一点风,但湖面却常年都有波浪,而玛旁雍错中鱼类很多而鬼湖里什么生物都没有,更神奇的是,鬼湖和玛旁雍错还在地底下连着呢,为什么这里就没有生物呢。。。。很奇怪

再接下来本身计划去转山的,但因一个人的边防证没弄好,并且装备带的都不全遂放弃。(转山就是围绕着世界第一神山冈仁波齐徒步走一圈,平均海拔5000+,54公里两天徒步走完。转山转水转佛塔,在全民信教的西藏以及尼泊尔印度等地区,信众一生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冈仁波齐转山朝圣。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清一生罪孽,转十二圈可免受地狱之苦。如果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来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看来以后马年可以再来转一转)

扎达土林,很神奇的一块地方,完全靠雨水和风刮形成的壮丽景观.

神奇的古代部落:古格王朝,传说几百年前这曾是个无比繁华的都城,可是一夜之间,几万人离奇失踪,尸体一具都没有找到,这里就成了死城。

纳木错,三大圣湖之首,西藏最大的湖,星空的最佳拍摄地,进藏人的必来至地,无数的美誉成就了美轮美奂的纳木错

在路上

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知名的山,不知名的湖,不知名的天空,不知名的路,却造就了最美的景色,这,就是西藏

重要的事情说两遍,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知名的山,不知名的湖,不知名的天空,不知名的路,却造就了最美的景色,这,就是西藏

引用 爱上旅游007 的图片:

这个太方便了。。。哈哈     还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定要去试试

2016-08-08 22:11

这个确实很方便,貌似也只有西藏有了

2016-08-09 21:2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0 14:25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8-10 14:25:08 的回复:

回复zhuling:预祝玩得开心

2016-08-10 16:2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5 11:50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6:2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