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随记---内蒙大通道至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带小孩

一路向北

暑假来了,所有的辛苦都可以暂停下来。计划好久的一路向北终于成行,让疲惫至及的身心可以好好放轻松了。
这次旅行线路比较远,从张家口出发,一路经过科尔沁草原到达阿尔山去赏大兴安岭风光,回程前往塔敏干沙漠,去找不一样的感受。然后到达沈阳探寻沈阳故宫中的史迹、再去观赏张氏帅府里的旧时官邸、私宅。最后一站到达葫芦岛,沿线饱览大海的美。
7月25日早上8点出发了。天公不作美,雨水一向不多的张家口居然还用一场雨来给我们送行,一路向北的渴望怎能让这淅淅沥沥给挽留啊,我们的旅程开启了。
第一天的旅途阳光不肯降临,车窗外一直阴沉迷濛,夏季应该是张家口坝上最好的时光,可也不肯露脸让我欣赏,心里想着美好的远方,也不觉得遗憾。不知不觉已经进入蒙古境内,中午到达克什克腾旗,在镇上小休了一会儿,吃中午饭。北方人就是实在,点了两个菜没想到都是盆大的盘子啊,三个人可劲吃还是给剩下不少。

雾沉沉的高速

点将台
看,像不像一位齐备铠甲的大将军,威风凛凛地座在中军帐,他大概在点卯吧。

走进阳光

吃饱了继续向前,我们走的是内蒙古大通道,路很好走,就是每过一旗就要有一个收费站,而且均一价15元。一路上能记住的就是新城子--大板--召胡图格--林东--天山--鲁北。
一路上都是阵雨不断,到下午4点多,太阳终于听到了我们的呼唤,开始露出美丽的笑脸。天空云层涌动,上下翻滚,草原也喝足了,绿得发醉,眩目地闪闪烁烁。我们兴奋地下了车,尽情地拍摄了一阵,张张都是桌面啊,信手拈来的美也恍惚觉得不真实了。

车上抓拍,不入流的技术也能随手拍来美景

意外惊喜

六点左右到达扎鲁特旗,一个很有特色的小镇,站在高高的炮台山上能把小镇环顾一遍,炮台山上还有个风情的敖包。晚饭就在扎旗吃的,不贵而且味道很赞。宾馆一晚258元。听说周六、日会贵一些,大概周末近郊游的人很多吧。明天得早起继续行程,宾馆送的早餐只能放弃了。两个无意间到达的小镇都以别样的姿态丰富了我们的行程。

扎鲁特炮台山

一路风光

7月26日早上7点新一天的旅程在灿烂的阳光中开始了。经过一站又一站的收费到9点左右眼前的景色不再是广袤的草原了,远山渐渐地近了,拐个弯向西,进入大兴安岭南麓。这里山连绵不断,碧青的小草布满山坡,山势缓而柔,视野开阔。山坡上牛羊聚在一处,安静地进入背景,成了绝美的点缀。

流入天际的碧绿

我们一路欣赏一路向前,过乌兰毛都时,发现一只羊跪卧在公路上,可能是被车撞伤了。这里是开放式的公路,牛羊吃草都会不小心走到公路上,司机开车得多注意了。

下午2点多终于到达阿尔山。它是中国陆地上最小的城市,更是一座别具风情的城市。有历史悠久的阿尔山火车站,现在还在一边被参观一边继续发挥它的作用,有俄罗斯风格的街景,还有新建的各具特色的小别墅,还有造型别致的景观、、、、、、眼前的美景让身上的疲累全然消失。

收获满满

晚上住在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最近的小镇伊尔施,7月27日早上我们早早收拾停当,向景区出发。这里早晚温差很大,我们都穿上了秋装。进入林区雾气很大,朦朦胧眬的像一层面纱把景色给遮挡起来。很快太阳出来了,阳光所到之处面纱也随之消散,天空露出纯净的蓝,我们抓紧这大自然赐予的难得好时光,拍个不停。

到达景区大门,这里门票每人285元,包括了车费,是24小时内有效期,可以在景区里玩上两天的。我们    开车先进入到景区的中间兴安服务区,我们计划第一天先把最里面的景区赏玩,第二天再到天池服务区欣赏近处的景区。
为了保护环境,私家车是不允许直接到达每个景点区域的,都有电动大巴车定时发车,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方向车来乘坐,而且每个景点的范围很大,出入口相距较远,不同方向的大巴车可以随时乘坐,很方便的。
就在服务区旁边,我们看到了龟背岩。这里是独特的火山地貌,岩石呈现出龟背的裂纹,很神奇。
乘坐上行车我们到达大峡谷,顺着林间修好的栈道走进去,两壁高山陡峭,下面布满黑褐色的乱石,中间溪水蜿蜒流淌,清澈见底。顺着山势拐了个弯,水的面积比前面开阔了许多,哗哗的水声引得许多游客下水游玩,在这里大约消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又坐车去到驼峰岭天池。

网状龟背岩

驼峰岭好高呀,尽管是在林中穿行,还是累出一身的汗。为了一睹天池的风采,我们一鼓作气到达峰顶。
天池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抱里,蓝天上白云时而把它的倒影映在水面,它也无波。四周密密的树林才是它忠实的陪伴吧,风儿吹来,池水随风粼粼,把最柔情的问候传递给树林。就这样安详的守候已不知千年万年,林更密,山更幽,水更清。

从天池下来,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公园大门要在7点关门,所以我们又抓紧时间去游览石塘林。这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这是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没有土壤的石缝中生长着高大挺拔的兴安落叶松,石与林相依,清亮的石溪、静静的水潭时隐时现。太阳已经西斜,正好能拍出不一样的美景。

千年石塘林里蜘蛛侠的家

不虚此行

7月28日是我们在阿尔山停留的最后一天。今天我们先游览了剩下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天山天池、三潭峡瀑布和地池。可能是玩得累了,天山天池感觉除了累没有其他的了,三潭峡里的瀑布因为落差太小,不太壮观。感觉最好的就是地池了。
去游览地池得穿过大片的树林,漫步在密密的树林,看到阳光像利剑一样照射下来,这种景象也不是在别处能欣赏到的。顺着林中栈道一路蜿蜒前行,到达地池。椭圆形的地池静静地等待着游人的观赏,它的面积不是很大,像一个大眼睛,清澈透亮地看着你,有些萌萌的可爱,让人很想去拥抱呢。林中的栈道也正好绕地池一圈,可以让游人尽情品味。

萌萌的大眼睛

要离开阿尔山了,尽管有些累,但心里是满满的开心啊。听说这里的秋天和冬天都会呈现不同的美景,于是我们对秋天的阿尔山又充满了憧憬。

本编辑发现ms没写完哦

2016-08-08 22:18

引用 值班总编辑10号 发表于 2016-08-08 22:18:37 的回复:

回复值班总编辑10号:还有续集

2016-08-09 09:19

本编辑发现ms没写完哦

回复值班总编辑10号:我要写续集,可怎么能再进入到这篇文章的下面续写呢?

2016-08-09 11:16

加油,写的不错

2016-08-09 14:5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0 12:14

引用 ggchuckbass 发表于 2016-08-10 12:14:39 的回复:

回复ggchuckbass:如果一个人去,坐火车到阿尔山,在阿尔山有到景区的旅游大巴。

2016-08-11 09:4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5 19:50

引用 阳光 发表于 2016-08-09 11:16:57 的回复:

我要写续集,可怎么能再进入到这篇文章的下面续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