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清迈”的小城故事

• 出发时间/2015-05-28
  • 人物/家庭出游

很想去看看你

忘记了当初选择去清迈的理由了,可能这个比较小众,可能不想去太远得地方,可能听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可能因为城市的名字很小清新,总之,就想不浪费小长假,总之,就决定去了。

清迈是一年前的春末了,现在有些细节攻略记不起来了,真的就是看照片讲故事了。邓丽君说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似乎真的是这样,清迈虽然只有短暂的4晚6天,但是,很喜欢那里的慢生活,不争不抢,随意,怪不得很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养老,的确是很棒的决定。

我的小城计划

带着妈妈,姐姐和大姨,只有我会英语……自然旅游计划的重任交给了我。还好,清迈不大,自己根据大家的游记画了个简单的清迈古城小地图,标记了几个寺庙(清迈的寺庙太多了,带着三个女人,真的她们走不动……)只能选择重点去了(实际上,重点的又调了一两个重中之重去了,其他也没去……)。有几天呢,订几个一日游,计划轻松搞定!

最终【计划】如下:
第一天 北京/清迈 22:20抵达  5月28日周四
第二天 清迈 5月29日周五
路线推荐:Wat Phan Tao盼道寺---Wat Chedi Luang契迪龙寺---Wat Phra Singh帕辛寺---Three Kings Monument三王纪念碑---Wat Chiang Man清曼寺(由于我们觉得寺庙都一样,最后只去了前三个) 古城墙 、宁曼路
第三天  拜县  5月30日周六
第四天  黑庙白庙 5月31日周日 周日夜市
第五天  骑大象,宁曼路 清迈/北京 23:20—4:50    6月1日周一

现在回忆,各种寺真的记不清了,除了契迪龙寺还有点印象 哈哈。
我们机+酒在中青旅报的,酒店位置还行,好像叫莲花酒店,距离机场开车也就10-20分钟吧。步行就到宁曼路,去哪都能打双条,距离古城双条20分钟吧。

拜县和黑庙白庙的一日游都是到了当地订的,前者是我们在去古城墙的时候,那边有很多旅行社,也有中文的,我们比较了一下选择了一个。后者就是在酒店订的。骑大象是我们突然的计划,问了下酒店,服务人员就联系了一个双条司机,司机把我们送过去的,还特别好的跟着我们玩。好像也就200泰铢。自由行就这点好,自由,去哪都随意安排。不过,拜县差点没订上,因为人数有限,我们协调了半天才让我们加了进去,所以,如果行程确定,建议提前订好,旅行社也可以代订的。

好啦,不啰嗦了,我能回忆的细节也就这么多了。下面开始讲故事。

第一天 清迈,我来了

第一天到清迈的时候,是晚上了,下了飞机,感觉,我的妈,好热!!因为在旅行社订了接机服务,所以还算顺利的联系了司机,坐上了小巴车,开往酒店。不一会儿就到酒店了,清迈还真是小呢!

第二天 讲你神秘和小清新的故事

今天,开始正式的清迈之行。一大早,先要去买电话卡,在大的7-11就能买到7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啦,小的7-11还没有,我们也是问了两家才买到的,因为不限流量,我们就买了一个,一部手机开着热点,大家都能用了,网速嘛,凑合,有时候会掉网,但是 发发朋友圈、用用google map也是够的了 哈哈!

如之前攻略的,清迈城里有大大小小的寺,如果你对寺庙感兴趣,那你来对了,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逛了。但是像我这种观光客,我妈这种超级观光客,就看看主要的就行了,寺庙看多了 觉得都一样了。哎,原谅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吧!

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契迪龙寺WatChedi Luang(地址: 103 Road King Prajadhipok Phra Singh,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14世纪末,兰那国王(King Saen Muang Ma )时开始建造柴迪隆寺(WatChedi Luang),想存放他父亲的遗骨,但直到提洛卡拉王时才完成。这个混合印度,锡兰式的佛塔原本高90公尺,但在西元1545年一场大地震时倾倒,现在只剩下大约60公尺高,然而 500年来,它还是清迈最高的建筑物,泰国顶顶有名的玉佛就曾经放在此塔东面的佛龛里,度过八十多个年头。
    寺内另一个参观的重点就是大门入口左边的城市柱(Inthakhin),据说由清迈最后一位领导者Chao Kawila在西元1800年(有一说是1775年)从别处移过来,并且在旁边植了一株树,这株精神树会保佑这个城市直到它倒下为止。契迪龙寺 ( 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地震后还算剩的完好了,有种岁月沧桑,世事变迁的感觉。双条车司机拉我们来的时候,我们开始都不信,门口很简陋,因为不是大旺季,游客也不多,还真有点不适应了 哈哈!看了看外观,跟我的“客人们”介绍了下这个寺的历史和故事,大家恍然大悟,开始找那个真的大象………………我也是无语了。好吧,留个影,继续下一个寺庙。

这个好像是拍《泰囧》的寺庙,但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市中心就去了这两座庙,其实,如果对这些庙没有那么感兴趣,或者那么了解的话,我觉得契迪龙寺去完后,其他的也就可去可不去了,到都不是很远,但是顶着大太阳逛,也着实挺累人的。

上午逛了寺庙,下午就去了古城城墙,正好也是一条路

偶遇一个芒果店,点的芒果和芒果奶昔,超甜,超好喝哦!我看攻略上都推荐mango tango,就在宁曼路上的,后来我们去宁曼路也经过了,但是人好多,中国人更多,我觉得味道也差不到哪里去,环境还没这个偶遇的店好,所以,我觉得一切随缘吧,遇到了,累了,就进去歇息下,不必一定要去大家推荐的地方,可能并没有想象的好,还有失望。而偶遇的店,没有期望,反而收获的是惊喜哦!给食物更加分!!

城墙前是个小广场,有放鸽子的,和当地孩子们一起,好有爱的赶脚 哈哈!

从这里可以打个突突车,去邓丽君曾经住过的酒店,还有邓丽君下午茶套餐哦!可以品尝下。

逛完了这里,我们就在旁边一溜的旅行社中找了一家中文的,预定了拜县和黑庙白庙的行程。大家可以比比价,一路遇到旅行社就问问,我们就是这样子哒!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距离酒店不远的宁曼路上,觉得这个时候来真不错,既可以看到白天的样子,又可以感受夜晚的繁华!宁曼路,建议小女生一定要来哦!很小清新的,咖啡很好喝,还便宜哦!不过,没有去酒吧,因为和妈妈一起嘛 哈哈!从这里还可以打突突车去清迈大学哦!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没有看到什么景色,不过,学生很多,都是帅哥 哈哈!

晚上这棵树很漂亮,就在宁曼路路口。

这家咖啡馆可是世界冠军制作的拿铁拉花咖啡哦!门脸真的不大,我们也是误打误撞的,刚好在trip advisor上搜了个评价不错的咖啡,谁知道这么美的拉花是世界级的水平,怪不得这么好看!它就在尼曼路主路上,3巷的路口,前往别错过了!味道嘛,略苦,但咖啡不就是苦的嘛 哈哈!挺好喝的,适合消磨时光!

这拉花,都不舍得喝了,破坏它了!

在宁曼路上呢,不用特意找什么,就随便走走就好啦。遇到喜欢的店,就进去看看,路不是很长,但是分叉很多,别走乱了哦!

第二天的行程,就在这浪漫的路上结束啦,明天启程拜县!!我心仪的拜县啊!

第三天 拜县——深呼吸

之前,很多人都说拜县是个小清新的地方,很干净,很漂亮,出现在很多泰国的青春剧里,就对它有了很大很高的期待,加上看攻略里大家晒得美图,分享的心得,更是心痒痒的不行,所以,是一定要去拜县的啦!但是呢,去往拜县的路会比较颠簸,有些晕,连我不晕车的人都最后有点犯恶心。不过,导游会很贴心,在上车后,他们也有晕车药,我也吃了一个,以防万一!所以,大家一定提前做好准备!

拜县是一早出发的,因为还是有点距离的,大巴车每个酒店接人,然后就出发奔拜县啦!一路会遇到很多的景点,需要一天的时间哦!建议穿小清新的或者校园风的衣服,比较搭哦!

拜县的第一个景点,大桥,战争中的一座桥。可惜,刚到那里是个阴天,没有阳光,景色就大打折扣了,但凉快了许多哈哈!桥不长不短,走完一程下来刚好!

看,后面的草坪里是个桃心哦!就连椅子都设计的是个心形的样子,真的好用心哦!如果是情侣的话,拍出来应该更有感觉!可怜我这个单身汪了 哈哈! 出太阳的感觉真好,面对满眼绿色,深深呼吸,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远离尘嚣的舒适感!

电视剧里著名的小黄房子,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装修,粉刷,所以都是脚手架…………后来,我朋友去的时候就没有了,拍出来还是挺漂亮的!

小房子前面的草坪有个假自行车,适合凹造型哦!如果是情侣,一个骑车,一个左后面,天呢想想就很浪漫……唉,可惜我又是一个人……假想下,胡歌帅哥带着我吧 哈哈!

这个好像是fall in love coffee旁边的一个造型,我们在这个咖啡馆买了个咖啡,味道嘛,见仁见智啦!但是很多人都为了这个咖啡名字而来这里,坐下慢品,看着满山风景,也的确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连坐标都这么好看,这么小清新!

这个一个树上的大秋千,适合美拍哦!拍出来效果很好!

中午包一顿饭,就是简单的中餐。这好像是下午返程的时候,一个歇脚的地方,但是后面的“小花园”别有洞天哦!有个树屋,也有个小秋千哈!

回到清迈城大约是下午6、7点了吧,因为拜县的一路景点很多,每个景点都停,留时间拍照,坐一路车还是有点晕的,所以今晚就没有其他安排啦!早早回酒店休息了!明天还要黑、白庙那!

小TIP:晕车的慎重考虑是否来这里!就算身体好的,建议也吃片晕车药,以防万一,真的挺晕的!查好天气!最好是晴天哦!

第四天 黑白双煞!周日夜市!

黑白庙的行程没有拜县那么远,在清莱,一路路况也还可以,不用吃晕车药啦!大约需要半天左右的时间。先去黑庙,再去白庙。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黑庙】
黑庙其实是由一位当地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设计建造的黑屋博物馆,位于泰缅老交界地带,其中放置了许多他收藏的珍贵古董,以及许多牛角、头骨、蟒蛇皮等标本,气氛压抑。人们常常将其与白庙一起提起,白庙为“天堂”,黑庙为“地狱”

【白庙】
        白庙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位于泰国小城清莱。其实这个寺庙的正名叫做白龙寺,也作灵光寺,因为它通体皆白所以将其俗称为白庙。
  白庙的投资者和建造者是泰国大艺术家查仁猜(chalermchai),他的一幅画随随便便卖几十万人民币,超级有钱。但查大师是虔诚佛教徒,精通佛教艺术。据他说,有一天他做梦梦到佛祖了,梦境中佛祖给他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查大师从梦中惊醒后,认为得到天启,立刻将梦境中的神庙画了出来。
        从1997年开始建造白庙,现在还是未完成品,预计在2070年全部完工(我们去的时候,后面的部分就有很多脚手架,工人都在干活)
  查大师建造这个伟大的寺庙完全是为了向世人弘扬佛法,所以无私的向世人免费开放参观,一分钱门票不要,也根本不搞香火钱那套,不盈利!
      白庙是一个严肃宗教场所,其存在意义在于向世人宣示佛法庄严。白庙里有佛,有各种佛界护法,有妖魔鬼怪,有孤魂野鬼。你可以在这里体会生与死、希望与绝望。所以整个场域极其神圣和肃穆。
     白庙中最震撼的场景是通向佛堂的桥,那个桥是奈何桥。奈何桥周边是地狱万象图,景象非常恐怖,地狱里里有很多骷髅头,还有伸出一隻又一隻的手,他们都是希望从地狱中极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他们姿态都十分扭曲,那是地狱里堕落灵魂的挣扎、哭喊、忏悔。(走的时候确实挺恐怖的,都不敢停留太久,每个鬼狰狞的表情都会让人做恶梦……)
      其中有个细节,在这些手当中还有一隻女性的中指上涂满的红色指甲油(我当时不知道这个细节,也没有用心找,大家可以试试找找),看来怨恨颇深。这个中指涂红很有讲究,中指在神秘学文化中很有意味。你看那孙悟空就是在佛祖的中指上撒尿,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而且在民间巫术中,中指滴血是大凶诅咒之术。所以大家明白了吗,这个中指红色是个大厉鬼的手!
      过了地狱之后才来到了前往天堂的入口,至此你会感受到从桥的两侧闪耀出来的光芒,因为桥的两侧採用大量玻璃来装饰,天气好的时候走进来的瞬间会让您眼睛无法招架,看来这也是查大师刻意设计让天堂的光芒淨化您身上的罪恶。

就因为白庙的神圣性,所以参观礼仪和仪式极为严格!有以下几个基本规矩。
  1 参观白庙的全程,必须一条道直走下去。尤其在奈何桥上不许回头,因为回头就是地狱。
  2 走进主庙的门口,会发白围裙给穿得不合要求的游客,遮挡形体。
  3 游人进入佛殿内必须赤脚,以表示对佛的尊敬。且殿内不允许拍照(但是可以在大殿外拍照)

首先,为大家呈现【黑庙】。里面确实有很多的标本,记得有个大大的鳄鱼皮,里面很凉快,不过,全都是黑色的庙,加上标本,还是挺渗人的……

庙都是黑色为主体,所以,穿个亮色衣服还可以,不过,因为好害怕,所以,没照多少照片。

这是一进门的样子,黑庙不打,逛一会儿就结束了,主要是个人收藏的一些东西。

一抹红花,映衬着还是挺漂亮的!

里面的样子……

这是在黑庙后门买的小菠萝,特甜,特好吃,但是不能带进里面吃。之后,我们在其他地方也没碰到,如果你去的时候也有卖的,建议尝尝哦!

后院奇特的树叶子!

参观完黑庙,就去今天的重头戏:白庙参观啦!一定注意自己的穿着,不要太暴露!!

远观整个白庙,不过,照歪了…………,对白庙的第一印象还是挺震撼的,尤其在炽烈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都有点刺眼的赶脚!相机感光度可以提前调好哦!不然就太亮了!

经过左右的妖魔鬼怪,就上了奈何桥。因为鬼怪简直太恐怖,都没敢照下来,也怕不吉利!雕的还是栩栩如生的,看着他们挣扎的表情,确实自己都感到一丝痛苦……惟妙惟肖……

上了奈何桥就不能回头了,把前生今世所有开心和不开心都忘掉吧,将全新的自己投入下一世……讲到这里,还挺悲哀的感觉啊!

穿过主庙后的景象。

上面挂满了铜片,风一吹,叮铃叮铃的,特别好听。

看不懂,不知道是不是许下的心愿!既然白庙是神圣的地方,大家应该都相信愿望是会实现的吧!

可怕的树干!

长长的长廊顶部也都是铜片,很好看,很好听!

白庙其实也不大,穿过主庙也就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建筑物了,所以逛的也挺快的!午饭就在进白庙前的一个小餐馆里吃的,很简单!

逛完白庙,就开车回到清迈城啦!

因为今天是周日,有夜市哦!所以,我们直接来到了夜市那里。去的比较早,还没开始,但是有摆摊的了,我们要的鱿鱼什么的,反正夜市不大,啥都有,随便挑吧!

第五天 骑大象喽!

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姐姐说想骑大象,我想去双龙寺……大家都觉得寺庙没意思,说骑大象是泰国必玩的,我只好少数服从多数了……问了下酒店前台,他给我们叫了辆突突车,说了我们要去的地方,突突车司机就拉着我们去啦(如果在旅行社询问的话,会带你们去一个著名的骑大象的地方,我忘了叫什么了,但是有点远,但我们晚上就要坐飞机,所以 只能放弃了,幸好酒店附近也有骑大象的地方,我们就去了那里,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呗!而且比旅行社的要便宜很多!!)。骑大象的地点,离酒店不是特别远,还是有了一丝期待的,不过,骑大象也是挺残忍的一件事情……而且,味道很大……一颠一颠的,刺激!爽!

先在门口买门票,司机带着我们,有点小优惠哦!门票包括:竹筏、坐牛车、骑大象。

进入园内,先是坐竹筏,真的是竹筏啊,自己还能撑杆划一划,围着河绕一小圈,还挺有意思的。

我来划竹筏啦!!真的还挺有意思的,我们的船夫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会一两个简单的中文,他说他都是跟游客们学习的,很开朗的性格,聊得很开心!

虽然水是黄色的,但是挡不住还是很清澈,倒影很清晰!

走索桥的人们!

划完竹筏,就去做牛车啦!不过,老牛们真的走的好慢,短短的一段距离,拉着我们,也是辛苦了!

赶牛车的阿姨,下了牛车,就可以做大象啦!

两头牛,拉着我们,吭哧吭哧,辛苦了,一度感觉它好像走不动了……

来到大象的棚子,真的那股味道…………你要先上到一个高高的棚子里,然后来一只大象,上去坐两个人,坐哪边其实都好啦,骑大象的感觉嘛,哈哈,很刺激!爬坡的时候,还挺“惊险”的!下到水里的时候,牵大象的人还会让他们喷水,用鼻子管你要小费……把钱放到鼻子那里,它就卷着递到牵象人那里啦!照的照片,下来后可以自己去购买哦!

大象,大象,你的屁股怎么这么大 哈哈!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么这么长哈哈!有的大象 可是有脾气的哦!我妈妈和大姨做的大象就有点小脾气,颠的很厉害!

骑完大象,我们的司机就在大象那里等着我们,上车,回酒店啦 哈哈!下午呢,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拉着老妈又去了宁曼路上,去寻找攻略里提到的一个甜品店iberry,因为距离酒店不远,走着也就到了!忍不住,买了个甜品,真的好好吃哦!但是人太多了,我们带走吃的!

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大头哦!挺有意思的

门口的标志

hello,猜猜我是谁 哈哈

门口的样子,导航就可以找到,不难,路上也有指示标!

再见了,美丽的小城!只怪时间太短

逛完了宁曼路,我的清迈之行也要结束了,在酒店里等着司机来接,送往机场。

清迈,一座安静的小城,真的很喜欢这里,但是,如果你是想看什么观光景点,不建议你来这里,因为,这里是需要你放慢脚步,感受当地文化与生活的地方,很多老人都选择这里养老,或者很多国外的年轻人选择在这里待上1-2个月,可能就是这里很适合生活吧,生活成本不高,有便宜又好喝的咖啡就可以泡一下午,拿本书就可以度过一段完美的午后时光,怪不得,邓丽君为它唱了小城故事,这里的人都很友好的,英文交流也都没问题,所以,如果来清迈,请带着一份恬静的心情,慢慢感受这座小城的魅力!

但是,时间太短,还没能好好全面的了解你,因为和妈妈一起,都没有玩丛林飞跃……刺激的东西等着以后再来吧,留点遗憾也是给下次来准备的理由 哈哈!

喜欢你,再见啦!

谢谢分享了噢

2016-08-08 17:21

2016-08-08 17: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9 11:2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8-08 17:21:40 的回复:

谢谢分享了噢

回复fifeichan:谢谢捧场 嘿嘿

2016-08-09 13:05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08 17:25:38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8-09 13:07

引用 iamvilar 发表于 2016-08-09 11:25:5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iamvilar:哈哈 你会有机会去哒

2016-08-09 13:0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5 11:50

引用 free小猪嘿嘿 发表于 2016-08-15 11:5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