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游记(一)

ni (北京) LV.16
2016-08-08 16:42 1372/5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句从南北朝时期就传送至今的佳话,不仅描述了草原景色,给人以壮阔雄伟之印象。当你站在草原之上,环顾四野,“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空就像其大无比的圆顶毡帐将整个大草原笼罩起来,人在其中显得那么渺小,而你的心胸却随着无限广阔的草原而宽广,思维随着你目力的极限想象着天边的尽头,这就是草原带给你的魅力。
       2016年7月24日,我们从北京出发,自驾目的地是额尔古纳边境小镇室韦,计划行程往返约4300公里,实际行程约4600公里,共13天时间。
      具体路线:北京-----正蓝旗(约350公里)-----霍林郭勒(约600多公里)-----阿尔山(约300多公里)----新巴尔虎右旗(约300公里)----满洲里(约200公里)-----恩和(约400公里)-----室韦、莫尔道嘎、额尔古纳(约300公里)----牙克石(约200公里)-----扎兰屯(约350公里)----乌兰浩特(约300公里)-----通辽(约340公里)----赤峰(约340公里)----北京(约400公里)
      费用:人均3000元。3人一车,人均油费、过路费1000元。住宿、饭费、门票2000元。
      哈佛H6   coupe 2.0
       路况:内蒙古一级公路,每个收费点收费15元。二级公路收费10元。
       内蒙古许多地方都在修路,如从海拉尔额尔古纳新巴尔虎左旗到右旗。
       宝格达林场中蒙边境路况极差,据说50年没有修路,70-80公里路面被超载大车压得全是翻浆路,尽是大坑,走起来很是困难。另外,七卡到九卡封路,也在修路。
       住宿费用,由于草原这个时期是旅游旺季,所以房价很贵。特别是阿尔山满洲里更是贵的离谱。知名的连锁快捷,如格林豪泰、汉廷等网上报价1百多元,而到店要3-400元,并以电脑不能联网为由,拒绝网上订房。估计这样发展,如果政府不加管束早晚会破坏了内蒙的旅游。
       计划游玩:穿越内蒙古科尔沁呼伦贝尔两大草原。具体是从正蓝旗进入天堂草原锡林郭勒,穿过锡林浩特草原后到霍林河。走电影《 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然后走中蒙边境,到阿尔山。从阿尔山开始走新巴尔虎左旗到右旗,去中蒙边境界湖贝尔湖。然后到满洲里,从这里开始走中俄边界公路,沿额尔古纳河到黑山头、七卡、八卡、九卡到室韦,去奇乾村。然后返回,走莫尔道嘎白桦林景观路到额尔古纳,欣赏草原第一长河海拉尔的莫日格勒河、扎兰屯吊桥,三根河、五角枫、怪柳,东藏等美景。

下图是从北京出发到室韦的路线。
满洲里室韦走边境线,需要走黑山头。目前六卡到九卡正在修路,走不过去。

这是回来路线,我们是沿着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边沿走,这条路况没问题。沿路可以看到,三根河、五角枫、怪柳等美景。

第一天:
7月24日早6点,在顺义枯柳树环岛集合,走国道111经怀柔一路北上。国道111经过几年改造,修得很好,上下行。过丰宁后部分路段还在修路。

汤河口镇地处北京怀柔区北部山区,距怀柔城区46.5公里,总面积225平方公里。
这是汤河口湿地公园,修得很漂亮,等回北京后有机会再来这里玩。

丰宁后,国道111有一段还在修路,好在我们过丰宁高速收费站不远就拐上县道507,这条路不错,路面虽然不宽,但是标准的水泥路面。
到了正蓝旗才知道,这条路选对了,如果走沽源那条路,正在修路,很不好走。

507县道沿途美景

玉米地边照张像

救火车也来这条路上练习驾驶技术。我们跟在后面前行,感觉很安全

这地方叫榆树沟,沿途风光很漂亮。路上车很少,不时还有野鸡跑过公路,如果不是自驾很难有人走到这条路上来。

到山顶上的时候,草已经长得很高,吹来的风也很舒服,在这里虽然晒,但比北京城里的闷热要好多了。

沿507县道下山,快到正蓝旗,看到一片油菜花。

党代表

这是正蓝旗的侍郎城,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公园不大,水面不是很干净。

正蓝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南部,天堂草原锡林郭勒盟的南端,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仅有18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典型草原地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它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呈现出沙地草原的自然风光;南部为低山丘陵,展现出草甸草原的美丽景象。

正蓝旗街景

正蓝旗,我们住在金莲川宾馆,标间120元

第二天:

7月25日,一早,正蓝旗大雨。今天我们目的地是600公里外的霍林郭勒市,为了安全起见,只好舍去欣赏锡林浩特草原的美景,我们决定走高速。

内蒙锡林浩特高速公路修得很好,路上车不多。如果不下雨,还是推荐大家走207省道,就在高速路边上,因为这样可以随时停车拍照。要知道,锡林浩特草原是内蒙古最漂亮的草原之一,有天堂之路的美称

车窗外雨下的很大。

快到锡林浩特的时候,雨开始变小了,这是路边上一个观景点,大家纷纷下车,照相

我们提前从德力格尔出高速,过路费55元。从锡林浩特往上,内蒙基本就没有高速路了,最好的是一级路。

出高速路,天空开始放晴,看天空中的云彩很是漂亮,这里没有一点污染。

锡林浩特市雕塑,从这里右转,向霍林浩特市出发,约300公里。
锡林浩特东邻锡盟西乌珠穆沁旗,西依阿巴嘎旗,南与正蓝旗相连,东南与赤峰克什克腾旗接壤,北同东乌珠穆沁旗为邻。
锡林浩特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

锡林浩特向霍林郭勒的路上,草长得很好,大家纷纷在草地上照相。
过了锡林浩特,开始了科尔沁草原之旅,科尔沁草原蒙语意为著名弓箭手。在历代,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管辖的游牧区之一,位于内蒙古东部,在松辽平原西北端,包括整个兴安盟通辽市的一部分地方。科尔沁草原西与锡林郭勒草原相接,北邻呼伦贝尔草原,地域辽阔,资源丰富。

当你一个人坐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体味着身边刮来阵阵凉爽的风,你是什么感觉,爽!

中午把车开进草原,开始吃午饭

草原上的蒙古包,组成一幅幅美景。

草原上的烈马。

草原上的风力发电。

草原公路,我们前方目的地霍林郭勒市

下午5点左右到霍林浩特,住金格尔宾馆

第三天:
      7月26日,一早从霍林郭勒市出发,走省道111,计划先去电影《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后转去阿尔山
      一早出发,一路上就开始了解去阿尔山的路况,如果绕道走要多出300公里的路程。
     从霍林郭勒走省道111到五一镇,就开始进入乌拉盖草原。

进入乌拉盖草原,这里的草原更加漂亮,这座山就是电影中哪只孤狼向下望的地方。

乌拉盖草原公路很是好走

路过一片湿地公园

美丽的乌拉盖草原。
乌拉盖草原因乌拉盖河得名,地处锡林郭勒盟、兴安盟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有"天边草原"的美誉。
乌拉盖草原不仅以美丽著称于世,其历史文化资源也非常丰厚。位于乌拉盖管理区的乌拉盖河与其支流色也勒吉河汇合处,就是一处闻名的古战场遗址。据记载,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诸部战斗中,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彻底歼灭了曾不可一世的宿敌--塔塔尔部,为统一蒙古大业扫清了一个巨大的障碍。
乌拉盖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属森林草原向典型草原过渡地带,以典型草原为主。

看见路边有当年知情插队的宿舍,目前已经成为人们参观的景点,想想当年知识青年响应号召来到这里插队,条件很是艰苦。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下车参观。

成群的羊

草原上的蒙古

草原上开满了各种鲜花。

瞧这认真劲,不知能把花拍成什么样。

看谁跳得高

乌拉盖草原开始进入阿尔山市管辖范围,这是边防检查站,检查和登记驾驶人员信息,核查车上人员身份证。

公路从这里就出现了烂路,估计有七、八十里左右,被大车压得翻了浆,很是难走,只能10-20公里的速度。本来计划到阿尔山吃中午饭,结果弄到下午4点左右才到。据宝格达林场的人讲,这条路有50年没修了。
  这条路也是我们这次出行最不好走的一段路。出来之前,我特意问过几年前来过的人,说还可以,是三级沙石路。

在这条路上我们看到远处草原上有一只孤狼,我用红圈标了出来,我为什么说是狼呢?因为它的尾巴比狗粗,而且是向下耷拉的。

这是中蒙边境上的一个边境哨所。

过了哨卡,再走几里烂路就进入阿尔山市,路况也好起来了

刚进入阿尔山就看到了路边的美景

阿尔山美景

先到奥伦布坎景区,这里离阿尔山市区还有30里左右。

阿尔山市夜景,这个边境小城的确很美

阿尔山的夜晚很冷,必须加一个厚外套,别忘了现在可是三伏天。

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凡是来阿尔山的人都要到这里留影纪念,它也成为来到过阿尔山的象征。

从7月24日到26日,我们用了三天时间,从正蓝旗算起,我们穿越了锡林浩特科尔沁草原,来到阿尔山,走了约1000公里。从明天开始,我们就开启穿越呼伦贝尔草原之旅,开始了呼伦贝尔草原的行程。

未完,待续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8 21:2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5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5 12:50

正在细读你们的游记。到汤河口有西行路至延庆白河堡的公路,延庆段他们称百里画廊,沿途风景不错。从那里到四海有回昌平定陵的路,过大庄科和黄花城。

2016-08-17 23:07

你说的路线走过,希望你去一趟额尔古纳,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