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内蒙草原八日自驾游(2016-07-17~24)

day (北京) LV.15
2016-08-08 16:46 513/1
  • 出发时间/2016-07-17

引言

七月的内蒙阿尔山最漂亮,帝都自驾阿尔山更是一种难得的情结和向往。年初与南方家乡老同学一拍即合,决定了此次的行程。顺带着游历呼伦贝尔大草原,以衬江南百姓对内蒙草原的向往。此次行程起于北京京新高速五环路起点,终于北京机场T2航站楼,累计行驶距离4105公里,整八天180小时,车上时间67小时25分钟,两司机轮换,一路顺利。

行程

DAY1: 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东乌,886公里
DAY2: 东乌-宝拉格苏木-满都胡宝拉格镇-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496公里
DAY3: 阿尔山森林公园景点
DAY4: 阿尔山森林公园-乌布尔宝利格苏木-伊敏苏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460公里
DAY5: 呼伦贝尔市-满洲里,273公里
DAY6: 满洲里呼伦贝尔市-牙克石阿荣旗扎兰屯乌兰浩特市,858公里
DAY7: 乌兰浩特扎鲁特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赤峰,707公里
DAY8: 赤峰承德北京,425公里

详细路书-DAY1-草原我来啦

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东乌,886公里
上午7:30出发,经G6-S10-S27高速,11:30进入内蒙古境,15:00到达锡林浩特中饭。
锡林浩特-东乌的北边线路S101,由于锡林浩特以北在修路,所以需要向西绕道才行,旁边加油站师父说可能还有一段路也在修,所以最终决定走西乌线路。
沿S307,双向4车道中间隔离,草原风景独好,100km/h。18:00到达西乌,
再沿S204西乌-东乌,草原天路柏油路,风景和路况都好,车速较快通过,100km/h。
20:00到达东乌,入住酒店。西乌草原有些许停留。

事实证明,从锡林浩特到西乌的路非常好走,而且风景非常漂亮,由若干岔道可以直接开进草原,和牛羊等亲密接触,黄昏时候的草原则更近优美。

从西乌到东乌的道虽不宽,但路况还是不错的,而且有种天路的感觉,偶尔可以停下来在马路上撒撒野,躺在公路上开启公路拍模式。哈哈。

到了东乌,别忘了傻哥牛肉干,烤干的那种,好吃。之后我们在阿尔山呼伦贝尔等地再也买不到了。

DAY2-坑爹S303

东乌-宝拉格苏木-满都胡宝拉格镇-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S303省道,非常烂的路,30-50km/h,496公里

第一天晚上,在微博上查了几个小时,顿觉S303路况的恐怖,各种爆胎、拖底、事故等,着实吓出一阵冷汗,一晚上犹豫是否要改道省际大通道,绕道800多公里去阿尔山。但想想800多公里的跑路,还真有些不甘心,况且我们之前已经准备了S303的全部攻略,包括各种不同路况的位置和注意事项。于是下定决心,就走一次S303,圆一次S303探险之旅,况且还有魅力的蒙古边境风光等着我们。

总的来说,这条有名的炮弹坑-砂石坑-搓板路,实际走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夸张,到阿尔山市全程走了11小时,总体上还可以,只是速度不能快,除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的牌子过了有30-40公里非常烂之外,其他路一般轿车也能慢速通行。现在从警察坟那里可以直接上新修的S203省道,很方便,不用再去三叉村了。另外总体感觉走S303不太值,风景其实也就和东乌差不多,还不如走其他线路。(也或许是糟糕的路况和赶路影响了大家欣赏美景的心情,大家自己斟酌)

下午18:00,到达阿尔山市,阿尔山火车站小憩片刻,吃晚饭,赶去阿尔山森林公园。

阿尔山阿尔山森林公园大概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路况尚可。沿路风景不错,有美丽的油菜花海。我们预定的酒店在阿尔山森林公园里,买票进景区入住天池服务区里的农家旅店。

东乌珠穆沁

既爱又恨的S303省道

特色白桦林

初识阿尔山油菜花

阿尔山火车站

烤羊腿

DAY3-美丽阿尔山

阿尔山森林公园,0公里
如果住在阿尔山景区里,阿尔山森林公园一日游完全可以游玩五个景点。阿尔山景区住宿包括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两个地方,后者更接近杜鹃湖。总体上,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小天池是必看景点,其他几个我觉得不看也罢,当然如果喜欢火山地质的可以到处溜达溜达看看。如果住在景区里,不想花汽车票也可以,就在早上6点半景区上班前,开私家车上景点,主要就是杜鹃湖和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上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但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合适,毕竟可以好好利用下阿尔山森林公园这个大氧吧,同时清晨起来可以去景点,那时的风景一定很独特哦。当然如果你想在阿尔山市泡泡温泉,那可以留1天在阿尔山市里。

小天池

三潭峡

杜鹃湖

驼峰岭天池

清晨的杜鹃湖。

DAY4-初识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海拉尔周边及满洲里都已经太商业化了,骑马、卡丁车等基本已包给个人,贵的要死还限定区域。中途遇到一个好心人,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有一人冒充司机带去消费,还能得到3-5折的回扣,我们试了下,还真管用。金帐汗部落里没什么可看的,如果要骑马等可以到非景点区域,价格比较公道,差不多50元一次。中饭在诺敏塔拉奶茶馆(连锁店),晚饭卢布里西餐厅,非常不错。

阿尔山油菜花。真的很漂亮、很壮观。

伊敏河畔

“诺敏塔拉奶茶店”特色奶茶,每桌必点。

特色酸奶,有店馊了的赶脚,没有心理准备勿试,哈哈。

酱羊拐子

手抓肉

金帐汗旅游区,20元门票,没多大意思。

西餐厅很正宗,也不贵,在呼伦贝尔市和满洲里都有店。去了一定去吃哦。

DAY5-商业化的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满洲里,273公里
呼伦贝尔湖(达赉湖)还算是一个比较正规的景区了,当然是相比金帐汗部落这样号称4A,门票却是一张收据的景点。湖很大,玩水拍风景也很不错。
满洲里的消费异常的高,作为唯一收费的国门太过于商业化,要不是为了41号界碑,我想不会去参观了。不过偶遇从俄罗斯运送木材的火车从国门前过,很有意境。满洲里套娃广场门票100,贵了些,也就没去参观。海拉尔满洲里也就是到此一游的感觉,时间确实不够,下次一定要往北,进入呼伦贝尔深度游。

满洲里国门景区,可能也是唯一要收费的界碑了,来了都要来看一下,其实不是很值。当地的管理卖票也比较混乱。至于套娃广场,则要100门票,干脆就没去了。

在杀猪菜饭馆吃血肠(热的),体验一下,非常棒。

DAY6-省际大通道

满洲里呼伦贝尔市-牙克石阿荣旗扎兰屯乌兰浩特市,858公里
途径牙克石、博克图、阿荣旗扎兰屯,走的大环线,一路基本高速,其中G111国道有一段还在修,但整体速度都可达到100km/h。

省际大通道沿路风景不错,特别是牙克石、博克图附近,油菜花开,很是漂亮。只可惜一直在司机赶路、乘客睡觉的状态。

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广场

DAY7-疯狂的沙漠游玩

乌兰浩特扎鲁特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赤峰,707公里

翁牛特旗沙漠越野,来了不坐真会后悔。当地人把越野车的减震等车子都改装了一遍,使得非常适合沙漠越野,越野能力极强,同时在沙漠中设定线路,专门供游人体验越野。亲身体验后真是赞叹不止。价格分300、500、700三档(一车),线路不同,如果大家去了务必要体验一把。

DAY8-结束

赤峰承德北京,425公里

回程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感叹时间过的那么快,感叹生活过的多么美。期待下一次旅行。

住宿

1、天骄宾馆(东乌珠穆沁):还行。性价比较好。92元/间
2、阿尔山天源酒店(阿尔山森林公园,2天):景区内方便,但酒店设施差,什么用具都没有。183元/间
3、呼伦贝尔天骄旅游商务酒店(呼伦贝尔市):酒店不错,周围也很方便,比较卫生。203元/间
4、满洲里福润兴酒店(满洲里):酒店很好,不过很没道德,之前订的酒店他们居然不认了,后经艺龙网协调,并陪了我们一部分钱,最终500多入住豪华标准间。早餐和酒店环境是真不错。淡季价格便宜。563元/间
5、乌兰浩特中金汇商务酒店(乌兰浩特市):酒店早餐还可以,但有时候没热水。149元/间
6、汉庭酒店(赤峰市):汉庭酒店一直是不错的选择。182元/间

吃饭

特色:手抓肉、烤羊腿、烤羊排、烤全羊、奶茶
值得推荐的饭店:
1、呼伦贝尔满洲里:诺敏塔拉奶茶店、卢布西里西餐厅
2、乌兰浩特:向阳湾渔村
3、巴林右旗(大板):锡蒙羔火锅

花费

总计13693元,4大人2小孩,8天7晚,3间房间。七座SUV车。
门票包括(4大2小):
阿尔山森林公园,全价门票一张180元,车票105元;
金帐汗部落,全价门票一张20元;
呼伦贝尔湖,全价门票30元;
国门景区,全价门票80元。

写在后面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和攻略使用,在这里做几点提示,毕竟此次行程安排、游览也有不少遗憾。
1、行程。从帝都到阿尔山特别是呼伦贝尔的行程安排尤为重要,而寡人此次的行程就是因为商定的比较仓促,等到后续要调整时,因为定不上酒店了,所以无法调整了。所以事先的行程安排一定要考虑全面。如果走阿尔山呼伦贝尔。西米张的行程比较合适(http://www.mafengwo.cn/i/3211544.html),从阿尔山满洲里比起到海拉尔,路况不差。而我们这次就因为事先没有打探清楚,觉得到满洲里路不好走,所以就改到海拉尔,以致于多绕了几百公里行程。如果不想走烂路。想知道S303具体细节,可参考北京阿尔山路书(http://weibo.com/p/230418562f0f570102wj3y)如果不想走S303炮弹坑、搓板路,可以参考duckuia的行程(http://www.mafengwo.cn/i/3459263.html)。当然你也可以来回都走乌兰浩特
2、呼伦贝尔的行程,一定要加上额尔古纳,最好去恩和,否则就不能领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动人之处,而只能感叹呼伦贝尔的过分商业化。这或许也是本次旅行的遗憾之处,因为少1天时间,加上行程的不便调整,只是浅入呼伦贝尔。因为北京驱车去呼伦贝尔不易,所以尽可能周全。
3、关于路况,除了S303,其它路段,轿车即可,非常好走。至于S303,只要慢点,轿车也可以通过,不过对于车子损害,还是比较大的。S303,在路没修好之前,我是不会走了。
先写这么多,希望有帮助。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