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西游降魔记之青海、甘肃八天大环线启程篇

• 出发时间/2016-07-25

向往已久的青海湖终于在最美的季节看到你,为了方便选择的自驾游,既然自驾就不能白跑那么远啊,于是酝酿出了青海甘肃八天大环线,走起!每天行程控制在五百公里左右,保证每天都有景点可供游览,走一路玩一路,从石家庄出发,环线青海甘肃,最后回保定,一共游玩了十三天。好了,废话不多说,第一天开始。

一路向西第一天

【Day 1 石家庄佳县 全程432.64公里,早晨九点上的高速,下午5:19到达佳县,远远的就看到这座建在山上的小城。佳县陕西榆林市所辖的一个县。位于陕西东北榆林市东南、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佳县消费水平不高,住在全县唯一的三星级宾馆,标间只要100多。

这是第一天的行程,用的是百度地图,感觉没有高德地图准确,京昆线修路百度地图还让我们走,害得我们又绕回了石太高速,后面旅程基本都用的高德地图。

远眺佳县,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建筑物全部依山而建,层叠渐起。县城里面街道干净,蜿蜒曲折,一进县城就看了卫生县的大牌子。

毛主席1947年到过佳县,参观过这里的香炉寺,粑粑最喜欢这种红色景点。

香炉寺坐落于佳县东北黄河畔的悬崖峭壁之上,始建于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年)。寺院由两部分组成,西边部分与山城腰部相连,内有龙王庙、娘娘庙、寄傲亭;还有石碑8块,石坊1座,壁画54幅,香炉峰顶建一观音庙,东西两部分由一5米长,1米宽的天桥相连。人们登上天桥,东眺吕梁山脉,起伏连绵,宛如骏马奔腾;仰望佳县山城,好像与天际相接;俯瞰黄河,波澜壮阔,汹涌澎湃,真有进入仙境之感。
1947年10月17日,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佳县,在佳县县委书记张俊贤的陪同下,来到香炉寺,饱览了秦晋大好河山。

香炉寺开放时间是8:00到16:00,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所以没有进寺庙,不过据当地人说寺庙里面没有什么看的,主要就是远眺黄河景观,所以我们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焉。

此时天空阴沉,大有风雨欲来之势,我们一路往回走,看到路旁的小亭子里还有两个小男孩在玩扑克,他们的父亲远远的站在家门口唤他们赶快回家,虽然此时天空阴沉似有大雨将至,可我却觉得心里异常明亮,这一定是一座适合定居的安然小城。

今天的晚饭——抿节,15元一共六种面,一种面一碗,旁边放着十二种调味品,还有一盆臊子。不晓得谁有这么大的胃口能吃六碗面,我只吃了两碗,豌豆面和荞麦面,豌豆面更好吃,口感更劲道。吃饱喝足,准备睡觉~

一路向西第二天

【Day 2 佳县青铜峡 全程526公里
上午来到白云山,位于陕北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有一条从黄河边爬山的路线,从一重天开始一直爬到九重天,就可以看到白云观了。但是我们是直接从佳县开车过去的,所以没有爬山。这里是西部最大的道教圣地,可是景区管理很不严格,且不说佳县里有好多当地人要带着我们上山,说是不要门票只给他们一半的钱就可以。进了景区后到处都是拿着香和福纸售卖的老奶奶,你不要她还一直在你身边问你。。。

这是从黄河边登山的路,感觉这样登上来会很壮观。

白云观创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并扩建,是明清时期西北最大的建筑群,庙内现存的1590余幅道教、佛教经变故事和山水人物彩色壁画,100余块碑刻,50多座殿堂阁楼建筑,以及众多珍贵的文物等,是中国著名道教宫观之一。庙内主体建筑真武祖师殿,辉煌雄伟,是举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

庙里香火很旺,有好多人求签,一问才知道,据说毛主席曾经来这里抽过签。。。抽主席抽过的签,感觉好霸气。

神泉堡,一个免费景点,据白云山景区10公里路程,是毛主席转战陕北后的根据地,嗯,粑粑最喜欢的红色景区。一路开车过来几乎都是在大山之间绕来绕去,怪不得根据地设在这里,因为国民党根本不可能找到好嘛

原来江青童鞋长这个样子,别怪小生才疏学浅,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她滴庐山真面目。

好啦,佳县逛完了,下一站青铜峡走起~青铜峡青铜峡镇,青铜峡大坝就在这个镇子,应该是因为修了这个拦河大坝才改的名字吧,记得以前好像不叫青铜峡市的。景区都在镇上,但是没找到合适的宾馆,所以又开回了市里。好在市里和镇子离着不远,隔黄河相望。想说一点的是,导航指的路从市里到镇上要过一个收费站,及其简陋的收费站,但是一出一进就要你8块钱,如果不按照导航走,自己在地图上找一座桥开过去也能到镇上。我真是呵呵了,这个收费站专坑外地人啊。怪不得交钱的时候,收费站的小姑娘笑得异常开心。上午11:30离开佳县,晚上8点入住市里,明天准备游黄河~

一路向西第三天

【Day 3 青铜峡西宁 】全程575公里
青铜峡可供游玩的景点有中华第一楼,青铜古镇和黄河大峡谷,前两个都是人为新修建的景点,个人不太喜欢,直奔黄河大峡谷。买票进园还需要买船票,可以在同程网上预订会便宜,船有两种,有可以环黄河大峡谷的大船能坐20人,要求人满才开船,也有直达108塔的小船,我们买了大船的票。如果只想看108塔的话也可以选择开车过去,我们是上岸之后才看到那里有停车场的。

进门先看到青铜峡拦河大坝,大坝这边黄河咆哮,波澜壮阔,大坝另一面却是温柔恬静,水面平缓。这个景区有很多进口,大家来游玩时可以先在地图上选择好,找一个方便自己的进口。我们大概是进了最远的一个口,走了半天才看到拦河大坝。景区进口附近有一座铁桥,是当时为了修建青铜峡水电站运输石料用的,号称黄河第一铁桥,但是个人认为没有兰州的中华桥壮观。

青铜峡水电站,中国最早的闸墩式水电站,是黄河第一期开发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工程于1958年8月开工建设。一路走上观景大桥,两边都是当时修建水电站时拍摄的照片资料,没有现在先进的工具,几乎都是靠人力支撑,真是很不容易。

船游第一站就是一百零八塔,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古塔群之一,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式实心塔群。西夏国在我看来一直是一个很神秘的国度,曾与宋、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后亡与蒙古,所留建筑遗址不多,可文化遗迹众多。最早认识西夏是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神秘的西夏公主梦姑,霸道癫狂的西夏国师鸠摩智,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一部考古纪录片《尘封不住的西夏》,是一部有关西夏王朝兴起、繁盛、衰落和遗失的,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船游黄河大峡谷,虽没有长江三峡壮观,也能感受到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感觉。河道两边的峡谷被冲刷出层峦叠起的褶皱,加上岩石成分不同而形成的不同色彩,可以敞开形象力幻想出各种画面。

最后是游览大禹文化宫,也是人工新修建的景点,捆绑销售不得不参观。不过就是在这里,高空之王阿迪力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在还能看到横跨水面的高空钢丝。

吃过午饭后大概1点,驱车前往西宁,高速路两旁也是景色不断,看到了隔壁、中卫的西瓜田,和进入甘肃省后两边都是丘陵丹霞地貌。晚上8点到达西宁水井巷,此时西宁的天空还像河北的四五点时那样亮,之后的行程基本都是九点半天黑的,日照时间长的日子感觉一天的时间都变长了。

西宁的小吃街有两条,水井巷和莫家街,据说莫家街是给游客准备的,我们就没有去,直奔水井巷。

一进来就看了永庆酸奶,超级好喝!酿皮也不错,强烈推荐!

在这家吃的坑羊排,看着名字很新鲜也是这里的名吃,点了一份感觉味道也不错,这家还可以点烤串,羊肉味道棒棒哒~

夜宿桑珠国际青年旅社,好好休整,准备明天正式开启大环线啦~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9 14:2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09 14:25:5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8-09 14:5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