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境行记——八月的呼伦贝尔

2016-08-08 16:49 843/4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其它

北境行记day1—1: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的上海海拉尔的航班终于登机,虽然在机场很无聊,却也有时间静下心研究了很多关于呼伦贝尔的游记,即将踏上这块长生天佑护的草原,突然还有点小激动呢…

北境行记day1—2:晚上9点到达海拉尔,机场队伍会合,饿的不行,一行人开始胡吃海喝,手把肉、锅茶、大拉皮、布里亚特包子…………

北境行记day2—1:从突厥时代(公元550年左右)起,“苍狼与白鹿”便是蒙古民族的图腾,《蒙古秘史》记载远古时期蒙古族被他部所灭,仅幸存二男二女,后子孙繁衍移居草原,其中一个部落首领名为孛儿贴赤那(意为苍狼),他的妻子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这是“苍狼白鹿”传说在正史中的记载。《萨满论》中也有“他从黑暗中的一点微光处走来,是一只巨大的苍色的狼”的语句。在今天行程中的额尔古纳河口上游处,河水呈S型环绕在两个小岛之间,它们就是“苍狼岛”与“白鹿岛”。

北境行记day2—2:在茫茫草原中穿越至莫日格勒河边,蓝天如玉,白云似绵,绿草凝碧,骏马若飞。莫日格勒河在草原上刻出一笔既苍劲又温柔的曲线。

北境行记day2—3:沿着莫日格勒河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穿越,终于到达了可以俯瞰整个莫日格勒河那道弧线的山顶,此情此景纵千言万语亦难表万一,在草原上纵情奔跑,与牛马嬉戏玩闹,所谓快乐,不外如是。

北境行记day2—4:一路车上纵情高歌《告别的时代》,终于到达了额尔古纳,打尖吃饭,整理照片,正所谓:“人生不止田野,还有诗和远方的苟且。”

北境行记day3—1:一早离开额尔古纳,途径室韦,前往临江,路上遍眼皆是画,有诗为证:黄毯悄然换绿坪,古原无语释秋声。 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

北境行记day3—2:中午赶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在小木屋里吃了俄罗斯大串和烤羊腰,老板热情的把自家酿的红豆酒给我们品尝,撸完烤串,啃完西瓜,前往中俄边境线。

北境行记day3—3:下午三点,赶往室韦,五卡至七卡的中俄边防线是有名的最美边防线,但路极其难开,我们的车非常不巧的扎胎了,停在路边,头顶如火骄阳,身处油菜花田,方圆十里空无一人,除了虫鸣鸟叫万籁俱寂,在各路蚊虫野蜂的围攻中,大家一起换好了胎,继续前进。虽然满身泥灰,大汗淋漓,但我觉得不可预见的剧情才是旅行中最有趣的经历。(不由又想起了09年漠河雪原迷路、14年四姑娘山发烧、去年大沙漠里深夜陪伙伴找手机…………)

北境行记day3—4:在室韦丢弃了破掉的轮胎,经过边防界河,和河对面的俄罗斯边防军挥手致敬,晚上六点到达临江屯,正好赶上临江日落。只见漫天金霞火烧江水,大家立刻忘掉了一天的疲惫和困顿,忍不住喊了出来。真正的美丽从不存于所谓景点景区,而往往出现在路边不经意的一瞥……

北境行记day3—5:晚上十点在临江屯山里的小木屋吃完晚饭,同行的姑娘提出要散步到山里看星空,于是一行人就慢慢走进了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里去看星星,旁边除了蛙鸣就是一片死寂,越走越深,越走越黑,天上的星空慢慢清晰起来,北斗七星和银河第一次那么清楚的出现在眼前,还看到了两颗流星画着长长的尾巴一掠而过,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只是山路漆黑,有点吓人,后来姑娘还跳上山里的坟堆看流星,真是练胆………回去路上,路边几匹野马突然窜出来,黑暗中只看到几双荧光眼睛,还以为是山里的狼,着实吓得不轻………

北境行记day4—1:一早离开原始生态区临江屯,前往老鹰嘴,一路都是崎岖野路,路边依旧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油菜花田和麦田,老鹰嘴是一个小小峡谷,水流清澈见底,水温寒冰刺骨,一群人闹的浑身湿透。还好老夫昨晚夜观天象掐指一算今日必有水劫,一早换好了速干衣……………

北境行记day4—2:下午赶赴莫尔道嘎,爬上龙岩山顶,晚饭大铁锅炖伺候,端的是快活。有诗为证:斜阳无睹看斜阳,山包林荫俱染黄。莫道老牛归去饱,牧人炉下正生香。

北境行记day5—1:一早莫尔道嘎出发,沿途从小店里买了牛羊肉、鸡翅、西瓜、啤酒、玉米,跟当地居民借了个烤串架子,开往白鹿岛,岛上风景秀丽,把西瓜和啤酒放进河水里冰起来,砍柴烧炭,烤串撸串。

北境行记day6—1:昨天下午终于找到了中国为数不多剩下的一个原始自然村落奇乾乡,它位于额尔古纳河畔的中俄边境线,处于边防区,正常情况不允许进入(进入后也要接收边防军盘查)。奇乾乡里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热水器,除了拖拉机几乎没有任何现代文明必备的要素。手机电脑全部失去了作用,眼前是油画一般的天空、田野、木屋、飞鸟、牛羊,耳中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犬吠,夕阳倒映在波光粼粼的额尔古纳河面上。晚上躺在床上,一片死寂漆黑中,心中无比宁静………

北境行记day6—2:下午休整,在家庭旅馆里大家提议自己烧菜吃,于是去找了菜场买菜,整个五个菜:哈尔滨红肠、豆腐鲫鱼汤、咖喱土豆牛肉、炒青菜、大葱卷饼,几瓶二锅头助兴,身在离家乡3000公里外的莫尔道嘎自己烧菜吃感觉真是不一般………(在这里致敬我们的队伍里有个厨艺高手),晚上喝完吃完收拾好继续进山唱歌看星星…………

北境行记day7—1:上午赶往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原始森林中,“敖鲁古雅”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的鄂温克驯鹿人。因这部分人主要放养驯鹿和狩猎为生,整年游荡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所以也称使用驯鹿的鄂温克人或鄂温克猎民。在丛林里驯鹿是鄂温克族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也被称为“森林之舟”。驯鹿很温顺,只要不去抓它的角,一般对人类不会有任何反抗。在这片鄂温克族的原始部落中,野兔、松鼠、狍子等动物随处可见。

北境行记day7—2:下午赶赴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一路上蓝黄绿白相间,无以言表。到达湿地公园。极目远眺,一片绚丽。有诗为证:绿杨著水草如烟, 旧是胡儿饮马泉。

北境行记day7—3:下午五点赶到黑山头,在真正的草原上策马奔腾,第一次尝试了草原摩托,终身难忘。晚上爬上黑山头看日落。

北境行记day7—4:夜宿蒙古包,篝火晚会走起………

北境行记day8—1:清晨被打在蒙古包上的雨点声吵醒,温度骤降近十度,草原上寒风一吹有点凛冽的意思。上午赶到186彩带河,果然河如其名,虽然天色阴沉,但乌云压顶的彩带河也别有一番风味。然后大家一起玩了千米滑草,确实有点小刺激。午餐结束赶往满洲里

北境行记day8—2:中午,在赶往满洲里的路上,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不想却遇见了“天堂”。这是个叫做“嘎骆驼”的小村落,原本甚至不在行程中。奶牛、牧羊犬、小羊羔、骆驼在开满花朵的小河边的静静的漫步,虽然前几天对美景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虽然天色阴沉阳光不好,但一行人依旧被这副油画般的美景惊呆了,能在无意中偶遇如此天境,幸甚幸甚(严重推荐下次来呼伦贝尔的朋友也在这里偶遇一次)。也许,真正的美丽往往在不经意处……

北境行记day8—3:由于“嘎骆驼”小渔村实在美如画,加上下午满天乌云散去,我们决定暂时不去满洲里,逗留在这里,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想法子解开渔家的小船,泛舟河中。天地间寂静一片,唯有五人一舟,牛羊在远处吃草,水鸟在河面上捕食………直到夕阳西落才依依不舍离开了这个无意中路过的小渔村,可以说这个下午是来内蒙那么多天以来感觉最震撼的体验,也深深地后悔没把单反带来………

北境行记day8—4:傍晚到达满洲里满洲里是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看了大教堂、国门和套娃广场。夜幕降临,满洲里一片灯火辉煌,路上都是俄罗斯人,我们找了家俄罗斯餐厅,体验下俄餐苏伯汤和伏特加…………

北境行记day9—1:离开繁华的满洲里,一路上都是巨大无比的风力发电机,与去年甘肃柳格高速边的风车比似乎更巨大一些。赶到呼伦湖,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呼伦贝尔”这个名字的由来,天空和湖面都是透彻的蓝,和昨天的田园牧歌风格相比又是一种不同的体验。中午去尝尝当地特色铁锅焖面。

北境行记day9—2:回到海拉尔呼伦贝尔之行至此基本结束。简单总结下心得:本次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主要走的是北线,包括金帐汗草原、莫日格勒河、临江屯室韦边境线、莫尔道嘎白鹿岛、奇乾乡、黑山头、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噶骆驼渔村、满洲里。景色可以说每天各有特色,金帐汗的辽阔草原、莫日格勒河的曲折弧线、室韦边境线的油菜花、临江屯的落日夕阳、莫尔道嘎的原始森林、奇乾乡的自然朴实、黑山头的马场篝火、敖鲁古雅的驯鹿狍子、嘎骆驼渔村的田园泛舟、满洲里城市的俄罗斯风情可谓各有千秋,但我觉得最美丽的依旧是一路上的无名景色和同伴的欢声笑语,尤其是临江屯坟头上的夜空、白鹿岛的野营烧烤和莫尔道嘎的自炊自饮更是令人难忘。草原旅行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防蚊防虫,草原上的草爬子、牛虻和蚊子可以说是异常凶猛,需要带好驱虫液。二是昼夜温差大,需要下雨天气温下降起码十度,旺季(七八月)来旅行最好带好厚衣物。三是路况不好,相比去年青海甘肃游的通天大道,呼伦贝尔的穿越自然道和边境线相当不好开,建议租车的话用越野车。四是饮食主要以蒙餐和俄餐为主,各种牛羊肉确实好吃,比较有特色的有烤羊排、手把肉、布里亚特包子等。五是找好当地人包车师傅,呼伦贝尔的收费知名景区景点以我个人之见其实大多数不值得去玩(如阿尔山森林公园、白桦林景区等),同时好的师傅会带你从不收费的地方进去,甚至还能去一些外人难以进入的军事区域(如奇乾乡),在这里感谢我们这次的雨晴户外的包车师傅凯凯,一个20岁不到的蒙族胖小伙,性格豪爽,歌喉出众,一路上不仅兢兢业业起早贪黑为我们开车接送准备食宿,还负责和我们聊天解闷,离开的时候大家都很舍不得他。这次北境之旅故事颇多,一言难尽,总而言之,此行不虚………

北境行记day10(end):一早赶赴机场,准备回家。十日来,我们一行六人在金帐汉草原上肆意奔跑、莫日格勒河里浑身湿透水战、室韦边境线上修车换胎、临江屯坟头上夜看银河、白鹿岛上烤串野营、奇乾乡里安静漫步、敖鲁古雅部落里和驯鹿玩耍、黑山头落日下策马狂奔、噶骆驼渔村湖面泛舟、在车上一起尽情高歌、在莫尔道嘎买菜烧菜……可以说,固然有景美的因素,但有了这些伙伴们才能让这次旅行变得如此丰富多彩:人称马路界技术总监的大学同学桃子、会豪爽的“哈哈哈哈哈”仰天长笑的湖南姑娘燕儿、无论何时何地一言不合就睡着的钢琴才女胡老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为我们烧菜烤串的某哥、一路逗逼歌喉动人的包车师傅凯凯。很幸运能够在呼伦贝尔这片美丽的草原上和你们共同度过这十天,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刻都将刻在我的记忆里。我觉得,人生别无所求,只要有一些在值得在老时回忆的笑脸和片段,便足够了。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8 17:2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51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