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一场治愈之旅

百合花开 (北极) LV.2
2016-08-08 17:01 1986/5

川西,一个甘南行之后就开始计划的行程,一个屡被搁置又重新拾起的行程,2016,丙申猴年,终于决定启程,让期盼变为现实。临行前两天,罹患风热感冒,咽痛流涕,我知道感冒后去高原来说意味着什么,但还是带着自我安慰和些许悲壮踏上行程,或许,川西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旅程,而是一个美丽的梦,逐梦总是需要些义无返顾的。愿川西的神山圣湖庇佑于我。
我们的手绘地图,万水千山纳与一纸之上。

交通:动车+灰机+租车自驾
云端之上的冥想,近来常常耽溺于冥想,胜酒之酣醇。

晚9时许左右抵达重庆,下机后直奔渝味晓宇火锅枇杷山正街总店,晓宇火锅,因《舌尖2》而闻名,又因《火锅英雄》这部电影在此处取景而再次风靡,很多人慕名而来,我们晚上十点半左右达到这里生意依然火爆,破旧的店面与鼎沸的人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真正的美味从来都不在高堂雅苑,而是混迹于寻常巷陌,红亮的辣椒油锅,怀旧的土碗老灶,麻辣鲜香的滋味在舌间齐舞,我知道这顿火锅吃下去会抵消了前两天吃的所有的消炎药,但是美食当前,欲罢不能,真是S了都要吃啊~~~~

夜,难以入眠,因为——嗓子疼,病急乱投医,我把小伙伴带的各式感冒药都一一品尝,谁让我抵挡不了火锅的诱惑呢。清晨,拉开窗帘,让阳光撒满房间,早安,重庆!你好,重庆!多年未归,再回来鬓未衰乡音改,曾经的故乡已成为异乡。

早餐,一碗素面的幸福!

行走在重庆的街头巷尾,走走停停,让乡音乡情乡味浸入心脾。偶遇挑担的大姐,肩挑重担却依然健步如飞,生活不易,谁解其味 。

虽然不舍还是要和重庆说再见了,奔赴成都,因为那里有肥肠血旺在等着我
邓式肥肠血旺,位于成华区建兴路一个小区旁边,肥肠与血旺相亲,佐以碧绿的葱花,香腻的肥肠,绵软的血旺,在辣椒麻椒酸菜的浸泡下,肆意挑逗着你的味蕾,这里的坨坨鱼也好吃,何为坨坨鱼?因为川话中称块为坨,所以切成块块进行烹制的就叫坨坨。川渝的冰粉是川菜的绝配,其色透明,其味香甜,冰凉嫩滑爽口,加红塘、柠檬水和醪糟着味,入口即化,在七窍生烟时吃上一口,顿觉神清气爽。

吃得心满意足,继续开拔,夜宿都江堰
都江堰,两千多年前修建的水利工程成就了天府之国,夜色下的都江堰气势稍减在灯光映照中略增柔美。

清晨,在声声婉转的鸟语中醒来,原来下榻的宾馆前是个鸟市,各式鸟儿聚集于此,叽叽喳喳地诉说着心情,我们在集市上觅得一尤记兔头,虽没有双流老妈兔头那样声名远扬,但味道依然很赞。
下一站:映秀
映秀,一个美丽的名字。08年5月12日的那次山崩地裂,让作为震中的她闻名于世,当尘埃落定的多少年后,再次来到这里,作为景点已是人流如织,亲历那场灾难的当地导游轻描淡写地向我们讲诉着那场灾难,讲述着那惊心动魄的一刻,埋葬着死难者的万人坑和至今仍被压在废墟下的映秀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时间真的是最好的滤镜,滤掉痛苦、悲伤,唯余平静。

映秀后,我们沿303省道川西北线一路颠簸向西,映秀至卧龙段,路况恶劣,我就象只招财猫那样摇晃着,摇晃着~蜀道难,难了千年。
遥见四姑娘雪山,远远望去,确如四个身姿绰约的姑娘身披银氅傲然伫立,秀美绝伦。沿山道蜿蜒向上,路边的山上星星点点的小花儿点缀于青草之上。

在十八弯的山路盘旋中,海拔渐次升高,3000------4000-------5000,略感呼吸不畅,依旧吸溜着鼻子,其他一切还好~~~
翻越巴郎山垭口,海拔4480,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白云如海,青山连绵,站在垭口处眺望,风起云涌,蔚为壮观,如入画中。

途中偶见——建于的清初的沃日土司官寨经楼与碉。

在满目的青翠中赶往丹巴甲居藏寨,夜宿藏寨小格玛客栈。“甲居”在藏语中为百户之意,但凭栏而望,一幢幢藏式楼房依山势而建,或疏或密,不止于百户,我们到达时正值晚饭时间,袅袅炊烟升起在山谷间,一展田园牧歌之象。
藏寨的小格玛客寨是一对藏族夫妻开的,80元包住宿和两餐,家常小炒取材自家菜园,少了膏腴之气,多了清冽之香,十分可口,女主人着盛装给客人们依次敬酒献歌,男主人十分腼腆,在女主人的娇嗔中也献唱两首,没料歌喉一展,声惊四座,原来竟然是在歌唱比赛中获奖的专业歌者。
清晨两夫妻早早起来给住客们做饭,边做边唱,琴瑟合鸣,歌声伴瓢勺相碰之声,暖意融融。

路过八美。

惠远寺—坐落于风水宝地莲花坝子芯上,清雍正年间修建,经年风雨,雕栏画栋犹在,那避难的七世达赖却也不知又轮回了几世。此时,我只想安坐在经殿的台阶上----静一静。

寺外的白塔墙。

匆忙一瞥的塔公草原,草原是寻常草原,但因为有了塔公寺和雅拉雪山就多了一分神圣。真正的塔公寺朴实到近乎简陋,以至于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误把黄金帖顶的木雅金塔当做塔公寺。

新都桥,一个被誉为摄影天堂的小镇,而我却在颠簸的车中睡着了,小伙伴在美景中一路驰骋,当我睁开朦胧的双眼时,只看到了路边石头上刻满了经文和石像,不知何人所刻,却惊叹于这份执着。

没有看到美景,独自惆怅一会儿。。。。。。

微风细雨,我们路过高山,路过草原,路过被称为格桑花的花,路过飘渺的云,路过绵延的路~~

山顶之上!

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18,温度骤降,山峦叠障,碧草如毯,瞬息万变的云挂在似乎触手可及的天空。

波瓦山,海拔4513,雪山一直都是可远望而难触及,但是在这里,千山万水的跋涉之后,可以真实的触摸到雪,尽管不过是薄薄的一层,但来到这里的人们都瞬间被点燃了,呼喊、跳跃,竟然还有好多人赤了上身,跪拜和匍匐。

海子山,海拔4500,只是路过~~

稻城亚丁——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期待的一站。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撰文国家地理杂志,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从此揭开了亚丁神秘的面纱,而面纱一旦揭开,这个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也难逃尘俗沾染,一步步变成了一个商业化的旅游之地,雪山依旧壮丽神圣,草甸依旧辽阔,森林也郁郁葱葱,还有碧蓝通透的海子,似乎从来未曾改变,然而那摩肩接踵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喧嚣,终究还是改变了这片圣洁之地,美好从来都是用来远望的。

在海拔4000多的地方徒步登高前往亚丁的雪山之首----仙乃日,这或许是这个意为“观世音菩萨”的神山对人最后的考验了。

冲古寺,前往仙乃日的必经之地,兴废有时,如今的冲古寺一片残垣断壁,香火零落,在神山脚下落寞而立。

凡心与梵心,有时只是一念之遥。

飘扬的经幡和棉花糖

登山途中遇到的藏族老人,谆谆的告诉游客们不要在休息时破坏了玛尼堆,同时小心的把散落的玛尼堆再次堆好。

先乃日——我一步一步地走近你!

神山仰止

次日前往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一座高山牧场,但我在这里,没有看到悠然自得牛羊成群,马倒是不少,但都肩负商业使命,驮着游客一步步沉重地在草原上跋涉前往牛奶海。 烟雨朦胧中遥看威严壮丽的央迈勇雪山,俯视曲折延绵的贡嘎河。

途中时见徒步或骑行进藏的人,磨砺身体只为抵达心灵的天堂,向ta们致敬!

归程:沿川藏南线318国道一路东行返回成都,车窗外转瞬即逝的风景已在头脑中定格为永恒,一路向东,景色渐无,心中怅然。此行的奇迹是在平原上久拖不愈的感冒在高原上竟得以痊愈。

霎那或永恒,只为记录,记录下这段温暖的时光,用以在以后的某一刻,抵御寒冷,柔软内心。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8 21:27

2016-08-14 17:2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3:50

你是八月份去的吗?十月中旬去,不知道合不合适?

2016-08-25 21:38

引用 rainbow-qu 发表于 2016-08-25 21:38:35 的回复:

回复rainbow-qu:十月有点冷吧,应该是最后能去的月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