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阿尔山、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大兴安岭、漠河北极、黑河、小兴安岭之旅

!@#$真实 (北京) LV.8
2016-08-08 17:06 380/3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一车:大众宝来,二家:二对五十多岁的老夫老妻。
东北方向出发,一路穿越、徜徉,开启我的寻北之旅。
夏天来了,祖国的大部分都市都开启了这样的模式:太阳烤、空气蒸、地面焗、尾气熏,老上火了!在这个酷暑难耐的时刻,我能想到最美的事,就是陪你一起去看草原。咱们要去,就去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再穿越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去北极找北,来一趟浪漫的找北之旅。
草原、湿地,穿越大兴安岭,到北极寻北,沿黑龙江而行,再穿越小兴安岭,想想就是一趟浪漫之旅。
行程如下:
北京承德赤峰巴林右旗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州里-额尔古纳室韦临江-太平-金河-满归-漠河北极-北红-呼玛黑河-孙吴(逊克)-海伦-哈尔滨-肇州-肇源通辽赤峰承德北京,7月16日出发,7月30日归来,历时15天,行程6000公里。
多次旅行,行李得来顺手,不费功夫,主要做了以下二件事:
1、几年单反用下来,竟然连蓝天白云也拍不好,用蓝天白云了,其它景物是一片黑,其它景物正常了,蓝天白云又变成灰蒙蒙一片了,网上寻找学习,所以在出去之前购了GND渐变镜和CPL偏振镜。
GND渐变镜中应用比较多的是灰渐变镜,简称GND镜,它一半透光一半阻光,阻挡进入镜头的其中一部分光线。主要是在浅景深摄影、低速摄影、强光条件下得到相机允许的正确曝光组合,也常用于平衡影调。GND镜用来平衡画面上下或左右两部分的反差,常用来降低天空的亮度,减少天空与地面的反差。可以在保证下半部分的正常曝光外,有效压暗上部天空的亮度,使作品明暗过渡柔和,能有效突出云彩的质感,我买得是FuJingGND0.9,105元,CPL卓美牌的,带邮费56元。看网上说可以GND和CPL同时使用,但调整起来很麻烦,所以就只加装了GND,事实证明,拍摄的片子相比之有是大有起色了。
2、住宿提前十天左右,在网上预订并支付了,主要考虑是暑期旅游紧张,而且都是旅游的热门地,如果到一个地方去现找,要费功夫的,而且网上提前预订的最大好处是价位低。当然前提是计划必须周密,如果有一天行程改变,那后续的行程都要牵涉更改了。

7月16日,第一天,中午1:30,北京出发,600公里,目的地;巴林右旗

北京今日天气:

北京上京承-G45,车不多,天发阴。

赤峰后是G16,加上G16有二段区间测速,也跑不起来。阵雨时断时续,过了翁牛特旗,雨停了,天放亮,火烧云出来了,正好这段高速对着西北方向,真可谓是:雨线追着我们,我们追着夕阳。

太阳雨,此后几天是常事了。

巴林右旗,109元的标间,非常标准的标间了,还带双早,堪比豪华间了,从此进入没有空调的模式。

即便如此,晚上还要盖被子,不信,看巴林右旗气温图吧。

晚餐,出门饺子吗,正好宾馆旁边是饺饺者连锁快餐,饺子小菜下小酒,正配。

一夜无话,洗澡休息。

7月17日,第二天,巴林右旗出发,700公里,目的地:阿尔山
巴林右旗今早天气:

收拾行李退房,室外实时温度14度,我想今天会是一个凉爽的天气。

宾馆吃早餐,很丰富的品种,吃得可口,今天一天开车赶路,所以这顿早餐很重要的。

出城加油,驶上G303东西大通道,车不多,但G303不是全封闭的高速,有许多的交叉道口,担心有行人、拖拉机,加上限速100,真不敢跑啊!而且区间测速不断,所以就匀速行驶了。这是区间测速终点,怕超了,停车休息,风景也不错。

雨,白云,蓝天,一路追随着我们。

宽阔的东西大通道,笔直,风景这边独好!

旅行,不只为赶路,更为感受路,那一条蜿蜒到天际的路,赋予未来无尽的遐想与探索。

阿鲁科尔沁旗,故地重游,去年十一去看代钦塔拉五角枫时走的这段,当时在一个地方休息吃午饭,我就想找到这个地方,本以为开过去了,后来看到了熟悉的场景,再次在此打尖吃午饭休息。

去年十一时在此地的相片,同一个地点,不同的时间,故地重游。

虽然无迹可寻,科尔沁的大地上依然流传着孝庄太后的传说,怪只怪蒙古人过惯了逐水草而居的日子,造就了浪漫的天性,为后人留下了太多的神秘。

内蒙古的十个全覆盖工程,让沿途的嘎查  漂亮整洁,这本身就是G303大通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S203,拐向阿尔山,改为每次收费10元,记得是收了四次。
前方浓烟滚滚,有警察实行交通管制了,慢慢通过,发现是一起车祸。这S203是新路,双向单车道,应该是车速过快超车时迎头撞上的,对向车道上散落一地零件,浓烈的黑烟腾起,一闪之间,看到另一辆越野车在左侧路基下的沟里,不知有否人员伤亡。也警示我还是不要超车了。

这S203沿线的风景很美,这不,刚进来,就发现这绿草茵茵和小河,加上天上的白云相配,农民的劳作。

阿力得尔苏木敖包,站在山顶上,一览四周风景,真爽快!

乌兰毛都苏木,都有部落新建的敖包,都在山顶上,登高远望,景色迷人,真是水草丰美,还不收费,多好啊!
敖包(蒙古语,意为堆子或鼓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由石头垒起,上插树枝、柳条。树枝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布条和纸旗,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供有整羊、马奶酒、泉水、黄油和奶酪等。祭敖包时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都围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祈求风调雨顺,路途平安,人需兴旺的传统而古老的习俗。祭敖包也是牧民们爱护山水草木,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做法。

在这里,你可以像一个蒙古族一样,祭拜敖包,许下愿望!而且向敖包的许愿不需要还愿哦!因为蒙古族认为长生天无处不在!

还没到阿尔山,已被这景色迷住了,还没喝酒,已被这美丽陶醉了!

这里没有山林,没有田野,更没有钢筋水泥,有的只是碧草萋萋。这不,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全都疯一把了。

再深入,树林开始多起来了,应该快到阿尔山了吧。

路两边是鲜艳的养眼野花一路相伴。

这段景色过后看,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呼伦贝尔草原都美。

到达阿尔山,今天阿尔山天气:多么舒适的温度!

阿尔山住宿市区,美团网提前预订的,并支付,有确认短信,到了却被告知没有收到订单,交涉之下不认预订价,果断要求美团退款离开,好在有准备,入住海神温泉会馆。

办理完入住,吃饭。实景演出也没有时间观看了

阿尔山夜景,拍得不好,这条主街很干净漂亮的,不知其它等街道如何了。

7月18日,第三天,景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今日阿尔山天气:又是一个避暑好天气啊!
住处离阿尔山火车站百米,传说中的阿尔山火车站当然要一观了。

修建于1937年的阿尔山火车站,是一幢东洋风格的日本式建筑,主楼构造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水泥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覆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沧桑与现代并存,也成为了阿尔山的一景了。

离开阿尔山市,经伊尔施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路经一片油菜花海,旅客全都停车观看,一片花海就如此吸引人的眼球了,还会有多少美景如此吸引人呢?

四周的景色就如一幅幅画,太美了!

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停车场很大,不收费。取票购观光车票,排队很长,估计要半个小时,好在网络预订窗口人不多,十几分钟后拿到票,进景区。
景区观光车。
坐通往鸵峰岭天池的观光车,这条线是最长的的,距游客中心40多公里,一直坐到终点,就是鸵峰岭天池了。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

从山脚到山顶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爬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天池,观赏和拍摄的视角都好,湖水的颜色也被天空衬托的像一块蓝宝石。

我个人认为,鸵峰岭天池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最美的,比那个更加出名的阿尔山天池好几条街。蓝天白云,松海碧涛,满眼的绿色蓝色,真美啊!

我们到达柴河源大峡谷,第一眼看见这个峡谷,真心觉得长得有点砢碜,还有点配不上“大”峡谷的感觉。心里惦记的是晋陕大峡谷或美国大峡谷的样子,结果是这样一个微缩版的碎石头崖。但是我们很喜欢河边独自站立的树和柔软的草皮。没什么大景色照,河边的小景致还是很有些意思的。

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位于阿尔山东北92公里处,海拔1244m,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当然错过了杜鹃盛开的季节了,不过眼之所及到处是杜鹃,我不采了一些叶子,闻起来是浓浓的药味,据说可以治疗嗓子炎症。满眼是翻滚的火山岩,栈道两旁又不让下去,诱人的草甸不能亲近,总觉得有些遗憾,但为了保护自然也可以理解的。

龟背岩 躺下来,烫一烫后背,真舒服啊,让心情放松,让蓝天白云陪伴,如果时间允许,在这里呆上二天,那才是小资的享受啊!

小火车

坐返程观光车回程。
出得景区来,加伊尔施的路上,继续欣赏油菜花海的美丽。

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伊尔施住宿。

7月19日,第四天,继续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今天的阿尔山天气:

再次自驾从伊尔施到景区,坐观光车去天池景区。
阿尔山天池,石阶很高,今天天气比昨天热多了,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欣赏的是原始次生林,人是已经几乎走到湖边了,反而没那么好看。

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热死人,可刚到三潭峡,大雨就下起来了。时断时续,只带了一把伞,又在景区买了三把。

目所能及之处,总能看见树木,即使阿尔山的温泉闻名遐迩,但最中意还是阿尔山的森林,漫步在林中,不经意间,小松鼠从“噌”的一下从脚边跑过,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息。

天池不美,三潭峡就是火山岩,与我们去过的五大莲池一样,

去地池,如注大雨,也就没进去,据说是一个小池子而已,想想不看也罢。

石塘林位于天池林场东,距阿尔山市温泉街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

本来还想到龟背岩去烫一会后背的,下雨了,取消吧。

出得景区,跑到一片草甸子,开出森林公园以后,雨渐渐过去了,我一直东张西望的看着是不是有彩虹,可惜没有看到。但是在哈拉哈河的某一段旁,我们又在公路边邂逅了一段美景,终于找到了一片草甸子,绿绿的碧草,各种野花点缀,草间的小水洼,映着并不晴朗的阴云,雨后的空气湿润而清新,也是一幅难得的美景。

回到伊尔施,刚进街,又是冒泡大雨,停车等待,半小时后,雨就完全停了,吃饭,继续在伊尔施住宿。

7月20日,第五天,阿尔山伊尔施出发,目的地:满州里,行程500公里。

再见了,阿尔山

今天的阿尔山天气:又是一个凉爽的天气。

离开阿尔山,S203奔满州里方向,全封闭新路。
玫瑰峰景区,没有停留。
今年的雨水太少,这里算是呼伦贝尔的腹地了,可草并不高,也不是太绿。甚至有一部分如科尔沁沙地一般。
到是有一段大草原如标准电脑桌面的清爽之感,来到真正的草原上,我选择徒步。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做一支自由行走的花,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只因这里是独一无二的呼伦贝尔,唯有零距离的接触才能发现她的美。躺在草原上闭目养神,和煦的阳光让人倍感温暖,伸出双手想要去触摸蓝天,却被飞过的鸿雁无情的嘲笑。

诺门罕遗址
诺门罕战争遗址位于新巴尔虎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以南60公里处。
二战期间,在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诺门罕布尔德地区中蒙界河哈拉哈河中下游两岸,爆发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争,是日本关东军和苏蒙军的一场局部正规战争——诺门罕战争。双方投入战场兵员20余万人,大炮500余门,飞机900余架,坦克装甲车上千辆,死伤6万余人,其中日本死伤5.4万人。无论空战或坦克战,在当时的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空前的,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大规模立体战争。在这次战争中日本关东军731部队首次将生物武器应用于实战(细菌战),但仍遭到惨败,被迫停战讲和。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我们也感受一下当年的战争,体验一下坦克的威武。

水塘边几匹健硕的棕色骏马在饮水,它们偶尔抬起头来看看我,向前移动几步。怪我太怂,不敢再向它们走近,连打个招呼的想法也只是站在远远的地方想了想。一群牛儿在睡午觉了,靠近他们,有的懒得答理你,有的担心小牛儿,则站起来躲开你。再远处,是成千的羊儿在吃草。

牛、马和羊漫游在草原上,风吹草动,形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景象,正如北朝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骑在马背上,悠哉游哉,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新巴尔虎左旗:额布都格口岸,修路,取消前往。

过了新巴尔虎左旗的S203,就是修路了,炮弹坑路,在旧S203旁边新修一条,断断续续也跑了一段新路,拐上拐下的。

看到贝尔湖的指示牌,75公里,土路,也取消了前往,在宝格德乌拉苏木驿站休息打尖。

呼伦湖到了,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每人20元。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达赉湖。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2014年5月30日湖泊面积为2043平方公里),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湖[2]  ,位于扎赉诺尔区与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之间。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
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呼伦湖水域与周边湿地总面积7680平方公里,自有准确记录以来湖泊面积最大时为2339平方公里。呼伦湖是因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构造湖。呼伦湖水补充来源:除湖面直接承受大气降水外,主要依靠地表径流和地下水的补给;注入呼伦湖的主要河流有乌尔逊河、克鲁伦河、达兰鄂罗木河;湖内有10多处泉眼,有少量的地下水补给。
水光潋滟,清风划过,候鸟在忘情的歌唱,呼伦湖边双手合十,感恩长生天赐予的水草丰美,祈求安康、安定、安宁。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

戏水呼伦湖,亲密接触这神圣的湖水。

恋恋不舍地离开呼伦湖,前方的目的地还在等着我们。

满州里到了,三十年前坐火车到哈尔滨上学,那时有一趟T39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过满州里,想象那是可等遥远,今天我们到了。

刚进满州里市区,远远地就看到了高高的套娃,我想那就是套娃广场了。直接开车奔去了。

相信每个人对童话都有自己的情节,城堡、宫殿、花园,有一种独特的向往,所以满洲里一定是一座有着童话情节的城市,有着中俄蒙三国融合的浪漫,如果你还有一个童话梦,那么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知道-满洲里套娃景区·俄罗斯风情园。

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与古堡,再一次唤醒内心的城堡梦,造型以及色彩搭配,仿佛置身于异国街头。

套娃,一个被赋予吉祥的“娃娃”,却浪漫了一部童话,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童话,一定要来这里,让它记得你,让你怀念这里。

俄罗斯女孩,站在那里,等待人们与她们合影,每次收费5元。哈哈,到是个不错的赚钱的想法。

不远的地方已至日落,烧红了附近的白蓝色,像是天界混沌的初始,他们在远去,在招手,在碎逝。

今日满州里天气:

找到预订的宾馆,办理入住,已快晚上九点了,但到了满州里,必吃涮羊肉了,找到正宗的原上原,开涮。

满州里夜景,打造的非常漂亮!

7月21日,第六天,满州里出发,目的地:额尔古纳,行程:280公里。

今日行程地图:

今日满州里天气:又是一个凉爽好天气!

满州里街景,到处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俨然到了俄罗斯一样。

国门景区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我们在外围转着看看,看看以前的老国门,没花这80元钱进国门里面。

猛玛象公园
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2013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会员会,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2013年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2014年列入内蒙古“重点公园”,是集观光休闲、运动娱乐、民俗文化展示、环境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整个景区突出展示扎赉诺尔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特征,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文化特色,使享誉中外的“扎赉诺尔文化”再现与弘扬。景区与扎赉诺尔新区融为一体,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互为依托,互为映衬,城市动感更加强烈,城市品位愈加浓烈,人居环境和谐美好。

扎赉诺尔猛犸故乡的由来: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扎赉诺尔煤矿宣传部与呼伦贝尔盟文物站通电,邀请到程道宏和陈凤山两位同志前来调查。工作人员将这具猛犸象化石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2号象挖掘工作于5月18日开始进行。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X904县道

脱缰的烈马驰骋在草原上,犹如奔跑的火焰。牧人在背后穷追不舍,轻挥套马杆,准备大显身手,一场速度的较量才刚刚开始。蒙古包是从天上洒落到草原上的璀璨明珠,颗颗点缀在草原上,耀眼夺目。马头琴琴声千回百转,余音渐远,传向天边。美丽的蒙古族姑娘翩翩起舞,裙摆随风舞动,曼妙的身姿似火花,似蝴蝶。
草原无垠,
沙丘连绵,
置身绿色草海,
听其低吟,
浅唱属于它的故事;
回荡,
谱出一曲完美乐章。
在这最欢腾的季节,最美的生命力就在那时迸发,蓝天、白云、青草、百花、羊群、骏马、美人、汉子......一派生命的热烈赞歌!

到了黑山头镇,才知错过了黑山头,网友们提供的可以登上山头观看额尔古纳河全景的道口,休息打尖。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湿地景区如诗如画,它紧靠拉布大林西北,南坡较缓,布满了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主峰西山(电视塔山)海拔720米,距市区3公里,
这里不仅能欣赏以白桦、灌木为主的观赏林带,还可享受除原始森林外所有的优美景色。额尔古纳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

漫步湿地顶端,美丽的城市风光、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蜿蜒曲折的河流流淌在湿地中央,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旅游风景线,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灵停靠休憩的港湾。

在主峰西山向东俯瞰,美丽的边陲小城,街道宽阔整齐,楼房错落有致;向北眺望,根河岸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麦田中是一道道绿色防风林;山脚下巨大的根河河谷,两山之间宽约十里,视野极为辽阔。

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隐蔽流淌,以其九曲十八湾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鸡心岛,根河水像一枝水彩笔,将巨大的河谷描绘成如诗如歌的绿色画廊,然后恋恋不舍流向远方。

额尔古纳河畔,我闭目沉思,潺潺的流水越过高山峻岭,穿过无边草原,仿佛在诉说着千百年的沧桑,将历史的兴衰化成流沙,浩浩荡荡奔向远方。

7月22日,第七天,额尔古纳出发,目的地:临江屯,行程:200公里。

今日早晨额尔古纳天气:

刚出市区,修路,绕行,没底了,好在后来是上了正路,三河回族乡-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看到哈乌尔河湿地景区指示牌,向右拐出,结果是在旧路上跑了三十公里,最后景区竟然是在新路的左侧,真是坑人,也错过了去恩和转一转。后来的路非常好,两边全是白桦林,很美的。

哈乌尔河湿地景区

位于室韦恩和之间的哈乌尔河有“森林曲水之最”之称,这里既是一家狩猎的主题公园,也是一座森林湿地公园。原来,它即是一家狩猎的主题公园,告诉游客许多狩猎方法;同时又是一家既可以欣赏森林又可以欣赏湿地的公园,树木参天,野花争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尤其在山坡的观景台上,远眺蜿蜒曲折的河流,就象书写在广袤大地的蒙古文字。

沿着白桦和松树林登上了山顶,俯瞰蜿蜒曲折的哈乌尔河,美妙烂漫。人工开发的山上除了松鼠已经基本看不到其他动物,但当地人说周边人迹罕至的山地丛林里长年还会有狼、野兔、狍子等野生动物出没。

美丽辽阔的大草原,繁花似锦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典型草原,九曲十八湾象是飘落在草原上的洁白哈达,足可使您留连忘返。当您步入这块神奇的土地,便可领略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

室韦小镇到了,口岸没有开放,远观,大桥就是国界。小镇建筑也有俄罗斯风格,街上的二毛三毛比比皆是。

出室韦,沿界河行进,我方的哨所和巡逻艇,对面俄罗斯的哨所和村庄。

室韦临江11公里,开始炮弹坑路。
临江南北小山上,观界河额尔古纳,对面就是俄罗斯,一片绿色的海洋。112号界碑。

边陲小镇的异国风情让人耳目一新,小木屋很温馨,列巴很美味,伏特加很烈,大眼睛高鼻梁的同胞让人过目难忘。

全木质的小楼,高档的宾馆比比皆是了,到处在大兴土木,标间一晚在1000元左右了,我们订的是一农家,正好二个房间,带客厅,才总计200元哟。
晨曦,河两岸的村庄升起袅袅炊烟,两岸的鸡鸣声此起彼伏,似乎在催促着慵懒的太阳赶紧起床。
三辆武汉的兰德酷路泽,竟然还雇用了一辆当地的车作向导,真是没必要,其中一辆从漠河跑过来,三个轮胎爆胎,稀奇了
临江是最悠闲的一段时间,放松地闲逛了,在客栈吃晚饭,洗澡休息。

7月23日,第八天,临江出发,目的地:满归,行程:330公里。

今日行程地图:

临江早晨天气:小雨,最高气温20度,多凉爽啊!

昨晚上半夜雨的噼啪声惊醒我,爬起来到窗口向外望,担心明天已知的泥路能否通行?
早起,雨还在下,不过好象比昨夜小了,在客栈吃早餐。
在雨中从临江出发,沿着小泥路行进,因雨,雾起,很美。

临江经太平,太平也在大兴土木,全木宾馆也起来了。

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因为明天我们要穿越大兴安岭,那森林比这还好,所以就没进去。

莫尔道嘎小镇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很美的。登高观看小镇全景,在这里生活也很好的。如果草原是一部电影,每一个场景,每一个镜头,都意蕴深远,耐人寻味,每一个草原小城,都是一个场景

莫尔道嘎到金河74公里,炮弹坑路,但小车完全可以通过,不要害怕,问路时当地人说的挺吓人的。
炮弹坑路其实也是需要技巧的,能骑则骑,能躲则躲,实在不能骑不能躲了,直接加油冲过去也没事,因为坑的深度不可行了,我就以六七十的速度通过了,并不断超车,而且速度越慢越颠簸,完全没有必要刹车到底来过坑,再一个视线要看远,坑到眼前已经去看更远的坑了,在这样的路上开车那才真刺激的。
一路白云和乌云跟随着我们,一会雨,一会晴的。

到金河变成柏油路了,但属于起伏路段,冻土沉降造成的。

到达满归,入住林海大酒店。吃晚饭。

晚饭后在满归小镇上转转,浓墨乌云盖住了天空,刚回到酒店就下起雨来了,一夜没停。

今日满归天气:

7月24日,第九天,满归出发,目的地:漠河北极,行程:260公里。

今日早晨满归天气:

早起在满归转转,看看这小镇的景色吧。

满归出发,仍然是一段沉降路,而进入黑龙江省内后,就变好了。
穿越大兴安岭,一路是茂密的森林陪伴着我们,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真舒服啊!

漠河,很漂亮的小县城。

今日漠河天气:

九曲十八湾
位于县城东南,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等植被缀满其间,林雀和鸣,野鸭嬉戏。在6-9月份100多天里,清晨雨后,云雾缭绕、晨雾弥漫,使你顿生脚踏祥云之感,寓神仙云游之情。

漠河县城,奔北极村,新修的高速路,宽敞大道。

到达北极村旅游风景区。

找到住处,安顿好。

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迫不及待地来到黑龙江边,感受龙江风采。

在呼伦湖游完泳,计划在黑龙江游泳的,但看来水流湍急,游不成了,那就坐船游黑龙江吧。

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件事——找北,我们也不例外。

神州北极石碑,初步感受找到北的感觉。

一条木板路,由木吊桥、木板路组成,蜿蜒曲折。一路上记者发现了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这个“北”是经典颜体、那个“北”是唐太宗所书,从古至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

踏着北字长廊,向北。这北字长廊很有创意的。

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记者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东经122°20'43.48〃E北纬53°29'52.28〃。

北极雕塑,三面皆北形。

我找到北了!

北极村,找最北邮局,从北极给自己和朋友寄出明信片。

在北极村转一转。

吃过晚饭,再次来黑龙江边,等待日落看火烧云。等待日落看火烧云时,拍到要表演马戏的俄罗斯女孩,浓妆艳抹,很漂亮的。拍到天上飞翔的一只鹰,展翅在翱翔。

凌晨一点钟起身向室外看看,明亮月光和满天星斗,爬起来,到江堤上拍星星,遗憾的是镜头不给力,拍的不成功,但拍到了月亮。错过了季节,并没有幸运地与极光牵手,欣慰的是看到满天璀璨的星斗,尤其是“勺子”一样的北斗星,赫然挂在房顶,那么亮、那么近。这天晚上的星空格外的好,满眼是零乱的星粒。

祈福石许下愿望,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7月25日,第十天,漠河北极出发,目的地:呼玛,行程:660公里。

今日行程地图:

早晨四点爬起来看日出,后半夜起来看星空了,今天应该能看到日出吧。
结果到河边一看,昨夜江里水位大涨,昨天坐船和捡石头的地方都已被淹了。起雾了,一片仙境般。

虽然没看到日出,但也有佛光般闪现在江两岸。

大兴安岭莽莽森林的树种中,大都是樟子松或落叶松,这是北极村内的松树林。不要小看,以为不粗,但有百年以上的年龄了。

再见了北极!出来S209奔北红村。沿着江边的S209,这路全是左右弯道,还带起伏,好在车不多,但也不能跑快,真练技术啊。

结果遇到同行从北红村出来,说没什么可看的,直接奔龙江第一湾了。

乌苏里浅滩。
找北找北,实际最北点在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