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尚不足以 - 甘肃/青海行

2016-08-08 17:11 1855/8
  • 出发时间/2016-07-14

写在前面的话

有多少和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
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

我是一个喜爱旅行的人,对每一块未知的土地都充满了好奇。
而旅行带给我的,是永远年轻的心,永远热泪盈眶的机会,和永远持有梦想的可能。

先总结吧

自从无意间从网上看到过夏天的青海湖的照片,湖水、蓝天、花海的组合就成为一直要去看看的心愿。
今年从工作辞职,终于有时间去完成这一路行程。

2016.7.14日,一行4人从河南自驾出发,历时17天,行程6000公里,自驾车型为奥迪A4。

总花费约22000元,包含门票、油费、过路费、住宿、餐饮等等。

路程大致从郑州出发,经天水兰州直奔青海湖,后从西宁张掖嘉峪关;而后返回兰州,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随后返程,继续经天水,前往延安壶口瀑布,回家。

这不是一篇攻略,而是一种纪念。

7/14 DAY 1

一早从家里出发,沿连霍高速傍晚赶至 甘肃天水,行程约800公里。
宿天水

7/15 DAY 2

早饭后由天水出发前往兰州,午饭时间即赶到兰州
之所以在兰州停一晚,主要是想吃正宗的牛肉面。到了之后得知,当地真正热门的面馆都是在每天早上现熬骨汤,中午之后就打烊歇业。
于是15日的中午、16日的早餐我们都直奔牛肉面馆。

下午,陪着长辈们在市区溜达,看中山桥,黄河

7/16 DAY 3

一早离开兰州,下午4:00左右抵达青海湖
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还未看到湖面,但已经有不少自驾车辆冲入了花田。
花田都是私人的,在田边拍照免费,但一旦进入花田,就会有藏民过来收费,这个在青海湖甘南藏区很多地方都很常见。

沿青海湖有很多小景区,商量后我们决定今天先去二郎剑景区,这样晚上顺路夜宿黑马河;第二天再继续顺时针环湖游。

二郎剑景区有热气球,可以从高空俯瞰全景

湖边鲜花盛开

二郎剑景区可以乘坐快艇或者双体船前往湖心,但快艇是不可以下船的。
建议乘坐船+车的组合,至另一个半岛游玩。

湖边的沙地长了很多这样的小花,像带了银色假发似的,诡异又好看

青海湖当天住在了黑马河,当晚头痛恶心,似乎是高原反应的结果。
据说黑马河一带海拔4300米,基本和拉萨持平,稍微走快一点就很容易粗喘气。
青海湖早晚温差很大,下午游玩二郎剑景区时太阳很好,穿短袖正合适;但晚餐出门,就套上了毛衣外套,建议来这边的朋友们也要带好外套。

7/17 DAY 4

出发以来,天气一直不错,但17日开始下雨。
早上,雨中的青海湖非常冷,我们出发前往鸟岛。

鸟岛旺季是在5-6月份,但7月底去,还是看到各种鸟在湿地上空飞翔。
只是风太大,还好在到达景区之后雨暂停了。

风雨中的青海湖,特别的像在海边的感觉

鸟岛后,继续开车环湖,一路遇到不少骑车以及轮滑环湖的人,很想尝试挑战自己的体力,相信也是很难忘的经历;但一想到高反中连走路都困难,就放弃了。

下午抵达西宁,头痛的症状才得到缓解。
也吃了西行以来第一次烤串,非常满足。

7/18 DAY 5

西宁前往张掖,我们选择了227国道。
号称中国美国道,一路可观门源万亩油菜花田,祁连雪山,牛羊成群,当蓝色、绿色、黄色、白色被大自然交融在一起时,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几乎无法形容的。

国道中设有几个观景点,山顶往下看,远处的就是门源花田

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在于,花田并不是只在了某个景区,而是沿途一直都有,随处可见

和别处油菜花田不同的是,这里交叉着种满了不知是青稞还是什么的绿色植物,黄色绿色交织,更是不一样的美。

7/19 DAY 6

张掖原打算只去丹霞地址公园,但无意间翻到中国国家地理的一篇推荐,将平山湖大峡谷成为“甘州境内最壮丽的色彩”,“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

毅然驱车前往,景区距离张掖市区只有五六十公里,但目前全线修路,单程我们就开了3个小时才到,途中几度想要放弃,但幸好没有,到达看到大峡谷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人都是“哇”,还好没放弃,还好来到这里。

自然绚烂,语言苍白,人类渺小。

跟南方的丹霞娟秀柔美不同,平山湖大峡谷的丹霞粗狂壮阔。

行至峡谷底部,有两条路可以返回,一个是栈道;另一个就是一线天和90度悬梯。
小孩、老人以及腿脚不好的人一定不要冒险去走一线天,我们几乎都是四脚朝地连走带爬,是见过的最狭窄的一线天了。

下午约2:00返回酒店,稍事休息后,决定赶在夕阳时去丹霞地址公园。
每当太阳升起或落下的时候,是丹霞地貌最神奇的时刻。

7/20 DAY 7

前往嘉峪关,中午抵达,下午至嘉峪关景区。

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
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

长城外面的山坡,不少情侣用石头堆了爱心,也是一种景观。
相比在长城刻字,我想,这样的爱情和祈愿更值得被祝福。

7/21 DAY 8

原计划从嘉峪关继续向西,前往敦煌
敦煌景区自15年起,几个大的石窟就已经全面控流,只接受网上预订了。
我们这次是随性自驾游,完全没有提前准备,因为想预约时已经发现约满到7月底了,于是商量后决定返程,直奔甘南

当天也行程约7/800公里,返回宿兰州

7/22 DAY 9

兰州前往夏河,走兰郎高速,全程约3小时。

一般都将夏河做为甘南第一站,参观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很多人知道拉卜楞寺是来源于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王宝强、李冰冰主演的电影《天下无贼》,也就是在影片的这个场景中,在拉卜楞寺这个地点几名主角也一一亮相,为影片拉开了序幕。

拉卜楞寺外围环绕着一圈转经筒,似一个大型围墙,神圣与平凡,灵殿与尘世,就在这一墙之隔。院外墙周长近3.5公里,由约2000多个转经桶组成,如果转遍每个转经桶须一个多小时。

每天这里的信徒不计其数,左手捻念珠或划转小型转经筒,右手推着近一米五高的转经桶,口念六字真言,或用心默读,身体微向前倾,不知疲惫地虔诚向佛。

在整个甘南,只要有塔的地方,就能看到有人在绕塔念经。

其实这一路对藏民的小朋友的印象很不好,他们是真正中国的吉普赛人,被教导的只会伸手要钱。

可是在拉卜楞寺,我遇到的这个小孩,被奶奶背着,也是在去转经的路上,他一直看着我笑,把手里的小花递给我,希望他可以一直保持这一份纯真。

登上拉卜楞寺对面的小山丘,可以俯瞰全景。

沿着山上的小道继续走,阳光透过枝叶,像是来到另一个仙境。

7/23 DAY 10

早餐后离开夏河,前往郎木寺

沿途走213国道,经过桑科草原。正值夏季,草原绿草如茵,似一块天然地毯铺展于天际,绿茵中各种野花争奇斗妍,绚丽悦目。

沿途风景总是最美,不断停车下来奔跑跳跃

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

而后前往尕海景区,但由于尕海水最多的时候已经过去,而草还未发黄,最美的时间还没来,因此有些小小失望。

偷一张网上的图,以作念想。

下午抵达郎木寺镇。
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
郎木寺的两座藏传佛教寺院规模宏大,僧人合计有1000多人,占到郎木寺镇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因为一位西方传教士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

闲走时遇到,似乎来自于古时小说的画面,一袭青衣走江湖

很喜欢藏传佛教的窗户

7/24 DAY 11

继续住在郎木寺镇,就在镇上的草原、小山随意走走,处处风景。

又前往花湖景区,花湖属于四川若尔盖,但距离郎木寺只有40分钟的车程。
天公不作美,没能看到期望中的蓝天白云倒影,但依然美出诗意。

7/25 DAY 12

郎木寺镇出发,前往黄河九曲第一湾。

郎木寺有两条路,一条是走213国道经过若尔盖县,后走省道209;另一条直接从郎木寺去九曲,不经过若尔盖县。 我们选择了第一条,路程稍远,并且在若尔盖县后没有在预期中的省道全县修路,且路况极差,下雨,光省道70公里就走了快三个小时;但第二条路,据当地人讲,路况更差,即使是越野车也经常被蹭,半路抛锚,我们果断放弃。
若尔盖的那一段路应该在2017年去的朋友就可以走新修好的了。

郎木寺镇到若尔盖的途中经过若尔盖草原,但私以为觉得没有桑科草原好看,就没有了兴奋的拍照之心。

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远眺似飞天飘带和圣洁哈达,正如李白所说的“黄河之水天上来”。

7/26 DAY 13

若尔盖县出发,经迭部扎尕那

中午抵达迭部,在迭部县吃午饭后,去扎尕那

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恩曼曾经说过:“我们有幸生活于仍在进行发现的年代,这正如发现美洲一样,你只能发现一回。今天,我们发现了迭部、的确,我们正在发现一处奇妙无比的美景”。
迭部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即被称为山神摁开的地方。它的最精彩的一部分就在扎尕那

扎尕那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山上长了很多野草莓和蘑菇

7/27 DAY 14

13日晚夜宿扎尕那,就为了可以看到扎尕那的早晨,美得不像话。

上午10:30左右从扎尕那离开,开始返程。

计划经陇南赶到天水,夜宿天水
扎尕那陇南一路,都是沿白龙江,两边都是山崖,其实在雨天行路的话会比较危险。

沿省道、国道走到武都后终于转上高速。

7/28 DAY 15

途径麦积山石窟,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被誉为“东方艺术雕塑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朵艺术奇葩,与敦煌莫高窟、山西云岗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而麦积山石窟则以独特的泥塑艺术独树一帜。

麦积山石窟后,开始前往延安

在这里希望提醒后边也会有考虑走这条线的朋友,从天水前往延安,会由连霍转包茂高速;但现在有一条新修的是西黄高速,不留意很容易走错。
我们这次就误走了西黄高速,最终还是要绕一圈转到包茂,多走了一段时间。
更重要的是,西黄高速全线服务区都是新修的,加油站没有启用,我们就在这一段路上发现没有油,但连续走了几个服务区都没办法加油,最终只能停下来,找服务区的人帮忙,找他们的朋友送油过来,花钱又浪费时间。在等的过程中,也不断的看到有车辆路过,询问哪里可以加油。

所以,如果走这里,一定一定在上高速前加满油!

7/29 DAY 16

延安来过很多次,就没有再去景点。
但在延安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炖羊肉。 甘南羊肉很多,但藏民似乎都不会烹饪,即使烧烤也总是欠缺一点。

想吃

特色面食抿节儿

下午去壶口瀑布黄河水奔腾呼啸,涌入深潭,浪涛在壶口内汹涌翻滚,翻江倒海,水雾升空,浪涛间彩虹频现,蔚为壮观。

7/30 DAY 17

到家,行程结束

引用 elle_z 的图片:

这一大片油菜花田还是很美的!!!

2016-08-08 18:32

西部的相片拍出来都特别干净清新,那边的空气真的那么透明么

2016-08-08 19:2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08 19:20:26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对的,只要不下雨,天空都好美

2016-08-08 21:32

引用 elle_z 发表于 2016-08-08 21:32:41 的回复:

对的,只要不下雨,天空都好美

回复elle_z:好吧.....东部地区拍不出那样的天空来

2016-08-08 21:58

真美!

2016-08-09 09:0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9 11:25

太赞了,楼主好美~~~我也要去!!驾照学起来

2016-08-09 12:2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