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与遗憾——跟着陈导游台湾(台北-清境-花莲-九份)

connie-way (广州) LV.10
2016-08-08 17:14 1149/3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序

团友组成:陈导(本文作者) + 2个对食物有要求的人(简称“吃货”)+1个擅长攀山涉水的女汉纸

计划这次台湾之旅简直可以用呕心沥血来形容,从不觉得策划一次旅程是这么艰辛,绞尽脑汁希望用经济的方法来进行这次行程,想过经香港来回、澳门来回、香港广州回、广州香港中转台北台中台北出……然而,千算万算,人算不如天算,最后还是选择最方便最奢侈的广州来回直飞,2099元广X旅套餐,此套餐包含广州-台北来回直飞机票台北市区酒店一晚,还赠送一日台北(含故宫博物院门票)九份一日游。其中一日游可以选择不参加。航班时间要出行前一周才知道,旅行社保证不是红眼航班,但不可以自选座位。
当以为大局已定,只待出行时,5.31中午台湾发生7.2级地震,据报道这是台湾今年发生的规模最大地震,也是1999年的“9·21”大地震发生以来,发生规模最大的地震。幸好,此次地震震源深且震中距离陆地较远,并没有出现重大险情。赶紧多买一份保险。
三天后,更奇葩的事情发生了。6月2日台湾北部持续大暴雨2小时,把桃园机场第二航厦淹了,航空公司系统DOWN掉,航班大混乱,各种delay和cancel,进出港航班均受影响,旅客滞留…… 出发前一晚包车司机说航厦的积水还未完全排出,建议我们转飞松山机场。无奈,特价套餐不予许改签呀。怀着焦虑、忐忑的心情,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关注手机,看看航空公司、旅行社和包车司机那边有没有新消息。

行程概况

DAY 1 广州-台北                              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DAY 2 台北-台中-清境农场               住:清境家园景观山庄
DAY 3 清境-合欢山-花莲                  住:起点民宿
DAY 4 花莲一日游                            住:起点民宿
DAY 5 花莲-瑞芳-九份                      住:九分小町
DAY 6 九份-野柳地质公园-台北        住:叙美行旅
DAY 7 台北一日游                           住:叙美行旅
DAY 8 台北-广州

DAY 1 广州-台北-淡水

出发的大日子。早上醒来,手机并没有坏消息传来,南航官网也显示,飞机预计准点起飞。
经过1.5小时飞行,我们到达桃园机场,天气晴朗。目测机场各种设备还能正常运作,就是空调系统和部分指示电子牌还没恢复。
台湾入境只需要看入台证,并不看大陆这边的通行证。
桃园机场出关后,面向落地窗正前方和右侧都有ATM。每次取现限额为20000NTD,大陆这边银行收手续费,银联也收手续费。
大厅左侧有三家移动电话公司,大哥大和中华电信都是500NTD包7天流量和一定通话时间,而远传电信550NTD包8天和几分钟通话时间。(貌似中国移动和中华电信有合作,所以移动用户在偏僻的地方还有信号。)购买电话卡需要提供入台证。每张卡都有三种尺寸,适合各种手机用。
大厅右侧有巴士站,国光客运1819路终点站台北车站,途中有几个下客点,125NTD/人。购票之后出去大厅排队上车,最长的那条队伍就是了

这一晚的酒店是旅行社套餐包含的,位于西门町。乘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之后也有车送去西门町,但必须到指定地点乘坐,而且半个小时才一班,而且台北车站和西门町只有一个捷运站,所以我们选择坐捷运。
初次到捷运站,首先要办悠游卡。悠游卡的话一定要在捷运站办理!!机场办理和711办理的100N押金都无法退款,悠游卡可以刷711、捷运、公交(高雄貌似部分公交和捷运不能使用)、景点门票……反正办一张就对了!

酒店是明日大饭店,位于西门町(上图就是酒店附近拍的),就在捷运西门站旁边,交通便捷,房间很小但干净,自己预订的话价格不便宜。

由于到达酒店时间尚早,而且天气晴朗,我们马上奔赴淡水渔人码头。
从西门町到淡水可以搭乘捷运,大概一个小时车程,从淡水捷运站到渔人码头车程约40分钟。要看日落就要计算好时间了!
淡水捷运站出站就是淡水老街黄金海岸黄金海岸并不是最佳日落观赏地,渔人码头木栈道和情人桥才是哦!)前往渔人码头还需要乘坐26路巴士,出了捷运站右侧就有指示牌,队伍最长的就是了。26路巴士发车间隔很短,不赶时间的话可以等下一辆车,坐在靠窗的地方欣赏沿途风景,途中会经过《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真理大学。

渔人码头欣赏日落主要有两个地方。
1.正对情人桥的岸边(下图)。这里可以把情人桥和落日同时拍入镜,而且不时经过的飞机也为画面增添色彩。很多摄影高手早早就带着长枪短炮坐在这等日落。

2.情人桥上。情人桥上算是离落日最近的地方了。站在桥上,西面是广阔的天空和一片海,大大的金黄色的落日就在眼前。这里是最多人欣赏落日的地方,所以要提早站好位置哦!可惜,我们去之前没做足功课,去得比较晚,又不懂站位置,并没有拍到完整的“咸蛋黄”,遗憾……

此外,据说还可以坐船从海上观日落,这个陈导没有认真研究过……

渔人码头有酒吧也有餐厅,但我们选择回到淡水老街吃晚餐。

今日美食

号称无添加香精防腐剂的蛋糕,但感觉不太特别,广州也有很多类似的蛋糕店。

铁蛋,我们买的是鹌鹑蛋的小size,有正常鸡蛋大小的大size,价格为100NTD/盒。

鱼丸汤

做鱼丸还有专业检验证书,

馄饨汤

鱼丸里面有陷

闲炸虾卷,太咸了

这家位于淡水捷运站往老街方向路口的牛扒店,超多人光顾,而且不少是本地人。份量足,价格便宜,但是味道嘛……我们是广东人,口味算是清淡,不过完全不习惯原汁原味、少油、完全不加盐烹调的牛扒,肉质显老,只是我们不习惯烹调方式罢了,并不等于味道不好。后来听说,台湾现在倡导健康生活,少油少盐,因此煎牛扒时不会加盐,吃牛扒前按个人口味自己加盐,有粗盐和细盐选择。

DAY 2 台北-台中-清境

台北坐高铁到台中只需要1小时。
台湾的高铁票提前28天开售,比较容易订,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陆这边需要VPN才能登陆订购网站。只需要一个人的台湾通行证号码就可以预定几个人的票。取票可以到高铁站现场取或者在7-11打印。后者需要给8NTD/张手续费。

雨中的台中高铁站

从今天开始三天预约包车,司机叫小牛,5号这天只管高铁站到民宿接送,6号和7号两天是包全程。
坐高铁途中就收到小牛信息说,台中正下大雨,他正往高铁站赶来,我们到达后,随便找一个出口等他来找我们。天朝这边的司机,似乎都要乘客拉着重重的行李,去一个他认为方便的地方汇合吧!
经过差不多2小时车程,终于来到清境。
民宿为清境家园景观山庄,在一个小山坡的边上,有点难找,只有大床房,房间内装潢较旧,而且晚上蚊虫多,不过还算干净,而且赠送早餐,民宿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

民宿停车场

民宿主体建筑,我们住一楼

民宿还养两只金毛,炒鸡可爱。被绑着的叫“妮妮”,据说太顽皮捣蛋所以被禁锢;有自由的叫“小米”,整天游走于大厅和花园中。你让“妮妮”情何以堪呢?

妮妮,表情有够郁闷的

小米,真是同狗不同命

午饭过后,雨停了,在民宿放下行李,小牛还送我们去青青草原。原本商议的车费并不包含这一段,司机大赠送了!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门票是成人票160元台币(平日),儿童票80元台币;成人票200新台币(假日),儿童票100元台币。每日上午08:00~下午17:00;每到双休日和假日上午9:30、下午14:30各有一场绵羊秀,每场约30分钟,能看到羊咩咩脱衣秀和牧羊犬赶羊秀。表演地点:清境农场『青青大草原』内。不过,逢星期三公休一天及遇雨天是停演的。绵羊秀结束后,另一个场地有马术表演。
进门后记得在门口右侧盖章在手背,因为从绵羊区到马术区要先出门口再进另一个门,再次进门时需要检查是否有盖章以确认是否有买门票。

牧羊犬把分散在草原上的绵羊赶成一堆,准备绵羊秀表演。

马术秀是来自蒙古国的表演团体,在马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不过最抢镜的居然是4岁小妹妹骑迷你马,秒杀所有哥哥姐姐的表演。

考虑交通不便,到天黑后难打车,结束马术秀,我们乖乖外带便当回民宿吃。

我们的民宿就可以预订第二天早上观日出的行程。400NTD/人,含来回车费、保暖大衣和车上讲解。PS:看别人的游记,有在翠峰看银河这个行程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原因,反正现在只有看日出的行程。其实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就是从清境翻越合欢山到花莲,途中也会经过观日出的地方,民宿管家也劝我们没必要重复走这段路。观日出是陈导选择来清境的目的之一,既然来了,就不想错过难得看日出的机会。于是今天活动到此为止……

放一张别人的照片。如果有观星这一项,拍到的银河应该是这样的……好想看

今日美食

绵羊区和马术区中间有各种小吃摊档。雪糕30NTD/支,也有便宜一点的,只是奶香味没那么浓。

清境的午餐

麻辣肠旺煲

云南酸菜肉

山当归排骨锅。因为没留意菜单写的菜名,上菜是还以为这是汤,于是大家都喝了一碗……结果结账时拿着菜单对照,原来这是排骨锅,应该吃排骨而不是喝汤……

砂锅三杯鸡

葱油海鲜鱼

我们吃的是1600NTD的套餐,加10%服务费一共1760NTD

晚餐是便当。青菜少得可怜

DAY 3 清境-合欢山-花莲

凌晨四点,摸黑走到公路边等车。
观日出地点每天都不太一样,带队的老师们会根据每天的情况来制定最佳观日方案。今天最佳赏日出地点在合欢山旅客服务中心附近。到达观日出地点时才五点多,气温只有7、8℃,虽然没什么风,但还是感觉冷。车上有大衣提供,款式大小等就不要计较了,不怕麻烦可以自备大衣。

特别定制观日出的车。天气较冷时,坐车上也能观赏日出。

在中横公路等待日出

观日出后还有几个景点,武岭、全台湾最高的酒店松雪楼外的观景平台、沿路下山还有一处看云海的地方。带队的老师说,武岭虽然海拔最高,但由于东面有山遮挡,所以并不是看日出的最佳地方。

清晨的合欢山

原来重峦叠嶂是这个意思

老师在车上讲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折腾,回程途中车上大多数人都进入昏睡状态,只有少数几位打了鸡血的迫不及待发朋友圈晒日出照……
我们的民宿位于比较高的位置,所以去程最晚上车,回程最早下车。下车前,把借用的大衣脱下放座位上就可以了。

早晨的清境

回到民宿稍作休息,吃完早餐就再次前往合欢山。今天路程远,而且大部分为高海拔山路,所以提前服下晕车药。今天整天为包车行程,所以陈导并没有作详细的攻略和行程规划,全都交给司机兼导游——小牛。

盛放的杜鹃花

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再次上山时,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能见度越来越低,山间都被大雾笼罩着。我们都庆幸,早上有上来看日出,不然就看不到合欢山真正的面目了。

又到这里,时间相差五小时,气温相差4度

除了早上看日出去过的几个景点,小牛还带我们到他的私房景点——合欢山游客服务中心旁边的山顶(上图)。本以为包车游览,就可以上车舒舒服服睡觉、下车美美地拍照,原来选司机也很重要,什么样的司机决定了什么样的行程。小牛带我们攀登一个不知名的小山山顶,全程约20分钟。用攀登来形容完全不为过,因为那根本不叫路,只是一块块原始的石头,而且需要手脚并用。完全休闲装备的我们才知觉被“骗”了。据说,70岁的老奶奶也能登上山顶,年轻人怎能不上呢?

据说是军营,冬天士兵会到这里冬训

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爬山,气喘得像呼吸不了了。走慢点,慢点再慢点……

过了武岭那一段,地势逐渐降低。我们被云雾包围,而且还下起雨。一直到太鲁阁,雨都没停过……即使这样,司机小牛还是不想让我们错过一些景点,坐在车上欣赏也好,下车游览也好,都作详细讲解。

青蛙王子

结束太鲁阁,我们来到清水断崖。这时雨停了,但是天色很暗,根本拍不出清水断崖的美,所以我们跟小牛协商,明天一早再过来补拍(这就是包车的优势了,想去哪就去哪)。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七星潭。七星潭并不是潭,而是半月形的海。

游览七星潭的指定动作

PHOTO TAKEN BY小牛,摄影技术棒棒的!

6月份穿长袖是不是很奇怪?今天把春夏秋冬的衣服穿了一遍,早上看日出是大衣,白天在合欢山是长袖单衣,到花莲是短袖。有打算去合欢山的盆友们记得多带一件外套。

七星潭旁边一军营有军机起飞

小牛向我们展示了打水漂的绝活。感觉这技能是古装武侠片才有的啊!城市长大的孩子表示从来没见过!不懂打水漂的摄影师不是好的司机!团友们瞬间路转粉!

结束今天的行程,小牛把我们送回民宿,并附赠送往花莲大东门夜市。新自强夜市、东大门夜市、福町夜市其实是同一个地方、不同门口而已。

今天的民宿:起点民宿。墙裂推荐,性价比超高,步行五分钟到花莲火车站,对面有7-11,房间大且新,而且最最重要是有阳台,可以晾衣服!照片忘记拍了,有兴趣的盆友们可以网上搜索。

今日美食

太鲁阁牌坊旁边售卖的山猪肉香肠,赞!

王记茶铺,花莲人喜欢和朋友小聚的地方,里面有正餐以及比较出名的奶茶

炸弹葱油饼,虽然不是出自最有名的那家,不过味道还不错

棺材板,肉陷比素馅好吃

臭豆腐

蚵仔煎,味道一般

DAY 4 花莲一日游

今天首要行程——补拍清水断崖!早上的太阳公公超级给力!

早晨的花莲

前一天临时决定加游出海赏海豚,原价800NTD/人,通过司机订700NTD/人(好像X众点评也是这个价格),包含保险,如果没看到海豚,可以终生免费多看一次。PS:其实一般能出海的情况下,并不会看不到海豚。据说这片海域还有鲸鱼出没,但是看不看到鲸鱼就要看RP了。

十几二十条海豚同时跃起的场面很壮观!

出海赏海豚后,中午打算尝尝太平洋海鲜。在广东吃的是南中国海的海鲜,而在花莲的海鲜则是现捞现吃的太平洋海鲜,绝不能错过!小牛带我们到一家名为055的餐厅(后来台北的出租车司机也证实了这家店不错)。餐厅就在海边,鱼池就跟太平洋接壤,据说刮台风海水涨起来时,鱼池里的鱼会趁机游走。

午餐过后,天又开始下小雨。下午要走海线,因为时间不够,只安排了芭崎瞭望台、北回归线、石梯坪外加一个私房景点。其中芭崎瞭望台和北回归线只是“到此一游”

石梯坪是这次旅程的惊喜发现,之前没做“功课”,所以也没特别期望。它其实在菲律宾板块上,大陆的岩石向海上延伸,有些岩石旁边就是一两百米的深海了。(被害妄想症发作,脑补不小心掉下去……花莲之所以多地震,是由于亚欧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碰撞积压造成。除了特别的地形地貌,石梯坪还是一个天然的生物学堂,这里是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的栖息地,有鱼、海星、海胆、生蚝、寄居蟹……在这里司机小牛又换了另一个角色——生物老师,为团友们讲解各种生物。

由于板块运动受积压,这里的陆地一直被抬升,加上海水冲刷的作用,形成一层一层的地貌。

海星长这样

海胆

结束石梯坪游览,本来小牛还想带我们去别的景点,无奈此时已经6点半了,天快黑下来,而且回花莲市区还要一个多小时,只好打道回府。四天下来,开始疲惫了,今晚不去夜市,外带晚餐回民宿。今天小牛附赠买扁食和买麻薯的行程!跟小牛结算车费后,我们便回民宿吃晚餐,后来才发现原来忘记跟他拍合照了。既然这次无缘合照,只好留待下次……

今日美食

早餐。拿着民宿提供的早餐券到民宿对面的早餐店消费

花甲,台湾称作“海瓜子”

鲍鱼,台湾称作“九孔”

扁食,就是馄钝、云吞、面食之类,个人觉得还是广州的比较好吃

DAY 5 平溪线-九份

今天要坐5点多的台铁去瑞芳。不是因为怕时间不够所以订这么早,而是买不到票!这不是普悠玛号、不是太鲁阁号、不是自强号,没错,就是莒光号!花莲到瑞芳需要3个小时……OMG!尽管是早班车,仍座无虚席,东线的台铁热度果然名不虚传,亲身体验了一回!所以,如果打算坐台铁,务必麻烦在台湾的盆友帮忙预订呀!
台铁就如90年代天朝的普快列车,在摇摇晃晃的车厢中,朦朦胧胧睡了几觉。车厢的摇晃度不亚于坐船,一直担心头上的行李箱会掉下来。

到达瑞芳后,首先要寄存行李,(50NTD/件),这个比较周折。反正寄存室不在站里面,而是出站口旁边。车站附近也有私人的寄存点,价格一样。

平溪线可以买一日票,就是不限次数、不限站点上下车,也可以用悠游卡买次票。我们选择了前者。

第一站选择菁桐,人较少,适合边走边拍。

此处就是《那些年,我们一齐追过的女孩》中男女主角走铁路轨的地方。

古朴的小村庄,游人渐多,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第二站选择十分,著名放天灯的地方。不过我们没放,天灯在天朝叫孔明灯,已经放过好几次了,而且在人多的地方放天灯不安全也不环保。由于人太多,中午时分天气又热,只逗留一个小时就离开十分前往九份

从瑞芳前往九份要么打车、要么坐大巴。好几个线路的大巴都去九份老街或者金瓜石。由于不熟悉九份,我们早了一个站下车,结果要拉着行李走一段又陡又长的坡,人多、路窄、车也多,而且还下着雨,突然很怀念包车的日子……
今天住的是九份小町,网上大热的民宿,日系风格,从房子外观看不出来,是旧房子重新装修的,还算干净。管家会细心讲解房内设施的使用方法,以及教我们去各个地方的捷径。

放下行李后,我们继续完成剩余的行程计划——黄金博物馆,阴阳海。
黄金博物馆营业时间为,平日9:30到17:00,假日9:30到18:00,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和除夕、初一、选举日等休息。
本山五坑的矿工体验营业时间为,平日9:30到16:30,假日9:30到17:30。
矿工食堂的营业时间与黄金博物馆相同。
金瓜石里的日式建筑。免费,只是要稍微排队,每次进去限制人数。

博物馆有三个地方是可以重点参观的:
重点1:220公斤的大金砖
黄金博物馆里这块金砖从重量来看就非同一般,而且是999.9纯金熔铸而成,这不是模型,而是真的!曾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金砖荣誉,堪称镇馆之宝。可以亲手摸摸,沾沾财运。

重点2:本山五坑坑道体验
走进潮湿黑暗的矿坑坑道,身临其境体验采矿情景,前进的时候头要稍微低着点,而且要扶着栏杆小心滑倒。票价NT$50,悠游卡可以买票。进入坑道前,要戴头套和安全帽。

重点3:淘金体验
在黄金博物馆旁的售票口买票。然后工作人员会提示下一场淘金体验在几点开始,开始前15分钟来集合,跟着老师一起上到3层的淘金体验馆。每个人选择一份砂金,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把盛着砂金的小盘放入到水中,泡一泡,搅一搅,摇一摇,这时盘子里的泥土、大块碎石等东西就都跟你说拜拜了,只剩下一小部分,最后把他们都放到小玻璃瓶里,用水冲洗(这个步骤是老师完成的,主要是怕游客一冲直接把瓶里东西都冲走了),这时得到的就是战利品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金子会沉淀在瓶底,虽然只有少少的几粒,但是却金光闪闪。票价NT$100。(网上攻略)
由于时间不够,并没有体验淘金。

从博物馆出来,本打算放弃阴阳海直接回九份老街。但突然遇到热心的志愿者推荐公交车游阴阳海,欣赏黄昏的九份公交车的价格(15NTD/人),包车的体验,能把阴阳海及附近的景点一次过游览,而且赠送景点讲解服务,全程约40分钟。那志愿者还强调他不作任何推销,纯粹是义工。天上掉下大馅饼!反正不赶时间,就体验一下吧!我们之后,陆续有人上车,最后满载出发!
黄昏的九份确实美得难以形容,阳光洒在山坡上,驱散了下午的雨雾,山上的建筑都显露出来了。一路上志愿者幽默风趣的讲解,加上司机的无缝配合,欢乐无限,到了景点还可以偷偷下车拍照(公交车不允许中途上下车)!自由行的乐趣就是无法预测路上会遇到什么惊喜!这个大大的惊喜,I like it!

以下几张照片是隔着车窗拍的

发夹弯(自行脑补拓海驾着车漂移)

车游阴阳海结束,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九份老街——一条充斥着日语、韩文、粤语、国语的狭窄而陡峭的街!路旁是各种小食、工艺品店,价格高低见仁见智。这是日韩游客十分喜欢的景点之一。

这里就是老街的入口,不注意还真会错过。

住这么贵的民宿,部分是因为九份的夜景也是网红,而九份小町正好在地势较高处。所以今天最后一个项目是坐在民宿阳台,边欣赏黄昏的九份边吃晚餐(请忽略周围的蚊子)。

今日美食

来到黄金博物馆,不得不试试网红的矿工便当。不含饭盒290NTD/份,饭盒、筷子、头巾可以带走,不含饭盒210NTD/份,两种都附送一小瓶矿泉水。

DAY 6 九份-野柳-台北

早上睡到自然醒。
今天另外一位包车司机负责我们的行程,称作“陈大哥”吧!陈大哥长得像歌手齐秦,人超NICE而且细心,提前一天就跟我们的民宿沟通,确认地点。一上车,陈大哥就送我们每人一个粽子,,粽子是教会教友们包的爱心粽子,而且是早上他太太帮忙热过,可以路上吃的,太贴心了!

九份到野柳途中,陈大哥还赠送我们黄金瀑布和山上远眺基隆港的行程。在基隆港一小山丘上,远眺野柳,而且这里也是滑翔伞起飞的地方。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滑翔伞,原来并没有想象中危险。因为身上的台币现金不多了,所以没能尝试,有点遗憾……

野柳地质公园开放时间全年每日上午7:30至下午5:00 (夏季5月至9月延长开放时间至下午6:00,假日延长至下午6:30),全年无休(农历除夕除外)。门票80NTD/人。
其实石梯坪和野柳构造相似,同位于海边。由于之前去过石梯坪,对野柳的期望和热情都没这么高了,加上今天艳阳高照,烈日当空,体感温度高达35℃,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奔赴台北酒店了。其中和“女王头”合照是需要另外排队的。

女王头

到酒店CHECK IN后,“团友”们马上开启SHOPPING模式。西门町诚品、成都路康是美、台北101、家乐福,购物金额达2000NTD以上,带上入台证是可以现场退税的,退税需要一定手续费,而且还需要排队……很可能排一小时队,只退税十多RMB,而且已退税的产品要过了海关才能拆包装

今晚的酒店是叙美行旅,通过X栈网查询到在酒店官网上预订是最便宜,才370RMB一晚,距离西门町步行10分钟,距离中正纪念堂步行15分钟,干净卫生,而且隔音较好,推荐!

今日美食

早上在民宿享用日式早餐。饭不够还可以添加。

晚餐西门町牛店牛肉面

晚餐西门町牛店牛肉面,肉质嫩滑,跟回民处理牛肉的方法不一样,值得试试!

凤梨和芒果。台湾水果不太便宜,超市售卖的普通苹果大概5RMB一个。

DAY 7 台北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101

今天是有安排行程的最后一天。
一早醒来,正下着中雨……心情跟天气一样
九点出门为了赶上中正纪念堂10点的换岗仪式。
从酒店走到中正纪念堂会经过二二八纪念公园,博爱特区凯达格兰大道总统府。

换岗仪式10::0-16:00逢整点进行。仪式开始前,工作人员会拉起封锁线,游客只能站在线外面。需要拍照的盆友们只要沿着封锁线站就可以了。最佳观赏位置就是正门进去,正对着塑像的地方,而那个地方则是最迟才拉线的。
整个换岗仪式约15分钟,观后感就是动作重复再重复,动作能不能利索一点

换岗仪式即将结束之际,趁人潮未散,赶紧离开。
下一站——故宫博物院。捷运并不能直达故宫博物院,而是在士林站转乘巴士。出了士林捷运站走到大马路,往右拐,路上也有很多指引,跟着指引到公车站换乘巴士就可以了。车站有好几路车都能到故宫博物院。巴士司机超级幽默,讲各种冷笑话,为乘客介绍沿路景点,不晓得其他路线是否一样。给台湾的巴士司机点个赞!
台北故宫博物院门票为250台币,开放时间8:30-6:30。租用导览耳机100NT一台。据说可以提前预约租导览耳机,我们到现场时耳机被租完了,下一批耳机要等一个多小时才有。展馆内不许携带大包及拍照,双肩包需要寄存。寄存需要投硬币启动门锁,取行李后硬币可以取回。
按宝物性质分为青铜器、书画、陶瓷器、图书典籍、工艺品和宫廷类文物等展厅。展厅内又据年代分。三层是镇馆三宝的“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建议从三层向下浏览,避开旅行团参观。我们参观时,“翡翠白菜”和“肉形石”一个出国展览一个去嘉义的分院了,只看到“毛公鼎”。

旅行团必游景点,人山人海

团友们留在故宫博物院的墨宝

从博物院出来,天下着小雨,庆幸来台北的第一天就去了淡水看日落。最后一站台北101和新光三越。由于天朝也有很多高耸入云的建筑,如广州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所以就不打算登上101的观景台了。然后又是团友们各种SHOPPING……此处省略一万字。

24寸箱快要被挤爆

今日美食

台湾有叫寿司店叫“争鲜”,在各大捷运站或火车站都有门店,适合赶时间的人外带寿司。材料新鲜,价格实惠,比天朝这边的“争鲜”好多了。单点10NTD/个,组合装更便宜。

101地下食街的套餐

DAY 8 台北-广州

早上醒来,外面依然下着雨……
租车如约而至,送我们去机场,结束8天的台湾之旅。

后记

这次留下许多惊喜与遗憾,让我深深体会到策划一次旅程不容易,能顺利完成更要天时、地利、人和共同配合。
花莲,这次旅程中首选的城市,也是最喜欢的城市,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有大家熟悉的纵谷线、海线、太鲁阁线,还可以出海赏海豚、海上划橡皮艇、慕谷慕鱼溯溪……值得多住几天慢慢体会这个城市。
九份,奔着夜景来的,感觉就是超多人从众,房子比较旧,不过这样的山城也挺有特色。
清境,大山里一个小乡,交通不便利,如果靠走路,从民宿到景点要走很长距离。民宿价格也不便宜,双床房稀缺。不过倒是推荐合欢山的行程,即使不想走完中横公路,参加半日团看看合欢山日出也是不错的。
台湾印象:1,人很友善。其实台湾的普通老百姓是很欢迎天朝同胞们过去旅游观光的。
2.尊老爱幼。捷运深蓝色的“敬爱座位”经常是空的,年轻人即使站着,也要把座位让给有需要的人。
3.乘扶手梯时靠右站。看着大家都自觉靠右站,自己也不好意思挡路了。
4.台湾人口味特清淡,清淡得连广东人都表示受不了。但是,台湾的饮料却是出奇地甜。喝奶茶、红茶等饮料记得要求少糖或者半糖,不然……
5.十分注重环保。台湾垃圾分类虽然没日本分得细,但至少从城市到乡镇,每家每户都做到。路上垃圾桶不多,但是也没见到随地扔垃圾的,所以随身带个小垃圾袋十分必要。住民宿或者酒店的话,住客不用做垃圾分类,只需要把垃圾放到房间内的垃圾桶让酒店清洁人员来分类就可以。
6.台湾的司机比较少“怒路症”,连城市的公交司机都会跟乘客互动、开玩笑,这可能跟生活的大环境也有关。不得不提,台湾的包车游十分成熟,包的是VIP服务,上下车司机会帮忙开门、景点导游、帮客人拍照……服务无可挑剔!去台湾的盆友们不妨体验下这样游览方式。

关于包车

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台湾包车主要的两种形式:
1.车费较便宜:营运车辆属旅游公司所有,司机为旅游公司打工,司机薪水由旅游公司支付。这种形式下,司机固定工作8小时,超时便要求乘客付额外加班费。
2.车费稍高:营运车辆属司机个人所有,司机挂靠旅游公司,每月支付公司一定牌照费。因为车辆是司机自己的,所以车况一般较好。乘客所付的包车费用即为司机收入,不需要和公司分成。这种形式,司机工作时间一般较长,通常不会要求乘客付额外的加班费,也会带乘客去自己私房景点。
所以,想要了解包车是哪种形式,问下司机,车是不是他本人所有就知道了。
而车型一般分7座(WISH)和9座(例如迈威特)。7座可以坐4个人,最后一排放行李。9座可以坐7个人,最后一排放行李。
而按包车性质可分为包车游览和接送。包车游览就是司机会带你去各个景点;接送是司机把客人直接送到目的地,中途不作停留或者参观。这两种形式都不需要另付司机油费、餐费、小费等。
这次的包车为9座(6座费用稍便宜),司机是通过别人介绍,第一段台中高铁站-清境接送2000NTD,清境-花莲6000NTD,花莲一日游3600NTD,第二段九份-野柳-台北酒店接送2500NTD,每一段一位司机。另外,台北西门町附近酒店到桃园机场包车800NTD(车型为WISH)。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0 14:25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6-08-10 14:25:11 的回复:

回复坏坏坏女孩eva:祝旅途愉快!

2016-08-10 14:5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