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飞时下姑苏,六月行人赴江南

查无此人 LV.3
2016-08-08 17:17 472/8
  • 出发时间/2016-06-26

对于苏州的期待由来已久,高二时已幻想着能把华东玩完,所以当时疯狂看攻略,无奈当时只去了上海。对于江南的向往止于时,上大学后,经过好几次苏州,却始终没有去。这次放暑假回家,顺路去了苏州待了三天,期待很大,苏州也没让我失望,来的正是时候。

由于仅有三天的时间,加上我又想去同里,所以时间非常紧张,我安排了好几次路线,最终决定先去同里,再回苏州。因此在6.26到苏州站后,我直接在附近的汽车站买了到同里的车票,隔天中午回到苏州。综合起来,差不多在同里待了一天,在苏州待了两天。

同里

同里苏州的一个小镇,以水乡著称,满街挂着“千年古镇,世界同里”的旗子。同里虽然名声比不上附近的周庄,我也不曾去过周庄,难以比较。但是在早晨起来后看到整个镇子只有我一个闲人在游荡,异常安静祥和,就觉得来了是值得的。

同里各式各样的人们

戏子-同里中心的戏台,去同里站在广场上静静地听一出昆曲,一颦一笑,不枉来此。

女子

摇橹人

老人

同里不大,中午到的,到傍晚就差不多把里边各个地方走遍了,包括门票上的景点(同里是联票,包括多个小景点,进景区会在门票打个洞,晚上也检票)。我刚到同里的时候转得晕头转向,不知东西南北,可能是习惯了北京的正南正北,而在同里,水流弯弯曲曲,现在过桥,等下又过桥,转来转去,经常走着走着,发现这地方我不是刚刚经过吗?不过我就喜欢这样,没有目的性,走到哪是哪。游荡一下午,也大概懂了同里的格局。晚上的同里很安静,很少游客,很多人家也是早早睡下。所以我出来拍几张照片也回去看电影了。这点倒是让我有点失望,我还以为会像乌镇那般夜夜色阑珊。

隔天是六点多起来的,拿起相机就出门拍照。古镇里几乎没有人,偶尔出现几个当地人家或环卫工人,我很享受这种古镇祥和安静的感觉。昨天主要在古镇中间转,早上起来沿着边沿晃悠一圈,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呼吸到了更清新的空气,感受到了更真实的江南风貌。

总之,同里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巷口路旁,总有惊喜等待着你去发现。因为古老,所以原汁原味,不同于乌镇那种圈地为景区,重新雕刻的美。

中午回到了苏州……大雨

平江路

到了苏州市区后,滂沱大雨,坐在车上看着雨不断下,我替自己未来两天的计划感到担忧。

叫了一辆优步从火车站到住的地方,2.5元吓坏我,那几天优步在做活动,所以在苏州,出门都直接叫优步。

苏州博物馆本来不在行程计划中,结果因为下雨,去不了原本要去的平江路,只能选择一个室内的景点,步行过去博物馆,门关着,我的心是崩溃的。查了一下,原来博物馆周一闭关,我刚刚好周一来找了苏州,又下雨了……无奈之下,只能去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街道,很窄,也几乎没有什么车,都是游客。这条路上有各种卖美食、卖情怀、卖文艺的店,我想这是每个旅游城市的标配。到了后,雨还在下,一手拿相机一手拿雨伞非常考验我的功力以及相机对雨水的忍耐度,因为水一直飚进来,后来我才发现带了一把有破洞的雨伞。

不过下雨的平江路彻底征服了我,一股婉约小家子的江南美感涌上心头,心里默默叫着,尼玛,这才是我心中的江南啊。建议去苏州的时候一定要

苏州园林

苏州园林是去苏州浪的重点菜,因此安排在第二天的早餐,结果……雨还是继续下,伞还是得继续撑,很吃力。苏州果然名不虚传,让我一点都看不懂……以前有读过关于园林的文章,没进来之前也觉得我应该可以欣赏得来的,肯定会很有收获。走过,冒着大雨胡乱走了一圈就结束了。只能怪在雨这里了。不过苏州园林很精致,这倒是亲眼看到的。

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一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盛名不断。我也是因为这首诗才向往寒山寺,相传张继是没有到过寒山寺的,仅仅从旁边的枫桥旁上岸。不过现在寒山寺已经名声在外了,寺庙很小,参观的人却很多。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可能是苏州市区内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自己猜测的),因为确实很大一片。特地安排傍晚去是因为既想拍一些白天的照片,也想拍一些夜景。山塘的白天和黑夜都很有味道,(在从寒山寺出来后我在大街上逛了一个半小时,吃了各种小吃,买了邮票才来的,因为怕太早)。不过走下来,山塘也不算大,我前前后后走了四趟(为了找卖明信片的店和可以让我可以坐着写明信片的店)

即将送到天南地北的明信片们

金鸡湖

苏州,想看夜景,可以到金鸡湖,湖边的夜景非常漂亮,特别是灯光做得很好(和去南京时玄武湖暗摸摸的一片比起来就很兴奋),最重要的是湖边有秋裤楼和摩天轮可以拍。找了两个晚上,才找了一个比较好的 观赏位置,就是在摩天轮的前方,可以看到摩天轮也可以看到秋裤。第一晚上我是到了秋裤的脚下,所以只能看到摩天轮。

以上,苏州

这游记照片好棒 为啥不多写点呀楼主

2016-08-09 11:3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9 14: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9 11:32:23 的回复:

这游记照片好棒 为啥不多写点呀楼主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谢谢你的夸奖呀。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楼主比较懒,而且文字不行哈哈哈。
看了你的主页,去的地方好多啊,照片也很美

2016-08-09 14:51

引用 诚信名屋 发表于 2016-08-09 14:25:54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诚信名屋:哈哈哈,可以加我微信1010844

2016-08-09 14:53

引用 查无此人 发表于 2016-08-09 14:51:46 的回复:

哈哈哈,谢谢你的夸奖呀。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楼主比较懒,而且文字不行哈哈哈。
看了你的主页,去的地方好多啊,照片也很美

回复查无此人:谢谢你的夸奖~一起进步~

2016-08-10 13:0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15 11:50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08-15 11:50:45 的回复:

回复kevin_lee:可以加我微信,1010844.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