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晨之美--台湾之行

朙 (广州) LV.5
2016-08-08 17:32 1825/16
  • 出发时间/2016-07-18

大抵是因为,大家都很热爱生活吧。
台湾之前就听说过很多关于台湾的消息,每个去过台湾的朋友都说台湾很好玩是一个很好的地方。特别是韩寒的《太平洋的风》更是把台湾描述得令人向往。大家都说台湾是最后一个继承中华民族美好传统的地方。策划了大概半年?一行四人来到了台湾玩了10天10夜。怎么说呢,这10天一定会是我以后美好的回忆吧。
我们的行程是按照顺时针绕台一周,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去过了。大概的路线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九分)。虽然赶行程的时候会有点累,但现在看来还是不错的。建议可以再把行程安排得稍微松弛一点。台湾的西边是各种的大城市,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是传统的城市,垦丁花莲,西边这一带就是各种自然风光。现在看起来那边的风景都很美,像在画里面一样。

逆时针绕了一圈

关于签证

开通自由行的大陆城市好像不是特别多,而且各种手续也挺麻烦的,需要各种证明。不过如果是在校大学生的话签证很方便,基本不用各种复杂的证明。
台湾的话需要两证一签,一个是大通证(紫色的本本挺好看的),一个是入台证(一般在网上办,淘宝什么的)。建议提早一点办大通证,这本相当于大陆人去台湾的护照,买机票什么的都要用。

关于交通

交通可以分成到达台湾的交通,台湾各个城市之间的交通,台湾城市内的交通。
我们从广州出发,但是因为机票比较便宜,所以我们买的机票是从澳门飞到台湾的虎航。所以第一天我们从广州坐车到珠海,从珠海过关到澳门,再坐飞机到的台北桃园机场。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澳门过境的话是不用签澳门证的,直接拿着大通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而且从拱北过关的话有直达机场的公交,4.2澳币。
台湾的西边大多数是发达的城市,中间是高山,东边就是比较原始的风景,有比较多的原住民。
所以东边,从台北台中,从台中台南,从台南高雄我们都是坐到高铁。高铁我们买到是兑换票,兑换到时候稍微要用一点时间不过也挺快的。
这里我想说一下台湾的高铁,其实和大陆的相差不多,但是我觉得明显不同的是台湾的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家都特别特别安静。我们一直在车上聊天,感觉最吵闹的是我们了。特别是坐大巴的时候,基本一句声音都听不到。
高雄垦丁是包车的,从垦丁花莲也是包车的,垦丁花莲是一路晚上去的,路上的景点都会停下来让我们拍个照留念。
花莲台北只有台铁,而且非常抢手。我们没抢到台铁票。不过也没关系,因为有很多方式可以坐到台北。我们是坐台铁从花莲罗东,再从罗东坐大巴到台北

关于住宿

我们是四个人,为了省钱所以基本住的都是四个人一个房间的民宿。两个人一张床。
第一晚我们住在台北车站附近的star hotel。这是一间青旅,很干净的,而且一楼的公共空间是一些挺美的。
台中住的是民宿,在逢甲夜市附近,前台的阿姨很nice.
高雄的房东是个年轻的姐姐,很nice.住在高铁左营站附近,是高层的公寓,很紧凑但是五脏俱全。入门的玄关是悬挑出来的?外面的夜景一览无遗。
插播一下,喜欢看台湾的电视。有外国的综艺节目和动漫,而且台湾本地的综艺节目也很多,尺度也挺大,台湾的新闻,政治栏目都像综艺一样好娱乐。
垦丁是住在南湾的,有接送的车直接到垦丁大街10来分钟。是一栋独立的小别墅一样的
airbnb订房就好了,我们基本在上面订的。不过建议保持在线而且切记早一点告诉房东几点钟入住。
后面的花莲台北都不错,感觉就算是随便的民宿也可以有惊艳的地方。

第一天晚上住的青旅

其他必备

青壮卡,用青壮卡买门票会便宜很多哦。不过我们7月份到的台湾已经领不到青壮卡了,咨询人员说今年的份额已经派完。
悠游卡,建议一定要买一张。200块NTD,台北高雄的捷运都可以用,全台湾的各种公交而且坐平溪线的时候也可以用。
电话卡,桃园机场有预付卡,台湾的三大运行商都有,在机场买就好了。
取台币的话建议办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在内地的银行取台币好像不是特别方便,可以到桃园机场用银联卡拿。也可以用人民币兑换新台币。
不办电话卡到小伙伴建议办一个wi-fi,也是在机场可以拿到。我们是办入台证的时候送的。

DAY 1

第一天基本是在交通工具上面度过的。早上广州出发到达珠海过关到澳门,然后到澳门机场。飞机到桃园机场已经是下午2,3点。在机场办好各种手续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然后入住STAR HOTEL。晚上我们去了永康街。

永康街的喫饭食堂,晚上九点快打烊的时候去的还是很多人。

名气不小的思慕昔。

手抓饼,感觉一般般

DAY 2

青旅的早餐好好吃,先上图。

吃完早餐之后从台北车站坐高铁到台中,遇到了很nice的不认识的包车司机,看到我们拖着行李走了好远还是没到目的地开车载我们1km左右到民宿。
下午我们就出发逛景点了。值得一说到是台中的公交巴士很便宜哦,好像3公里以内不用钱,反正我们坐了好远的路都不用钱。听了民宿老板的介绍,我们去的景点都坐公交车去的,免去了包车费。从民宿(逢甲夜市附近)出发,先到了台中火车站。

然后去了就在附近的宫原眼科。

然后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竟然是贝聿铭设计的,真是后知后觉

不得不说东海大学挺好看的,特别是建筑,原谅我这个城乡规划专业的初学者。晚上貌似是台湾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

DAY 3

同样地早上出发中午到达台南台南是一个节奏比较慢的城市?虽然逛的地方不过,我们只去了安平老街和附近的安平古堡。比较特别的是来回的计程车司机一听我们说话就知道我们是大陆来的,而且和我们唠嗑了很久政治。其中一个还是从四川来的。

下午我们继续坐高铁到高雄左营站。晚上的民宿不错呢。
晚饭是走了很久很久路才到的,叫驿站食堂。原本只是10分钟的路但是因为附近修路而且我们又不熟悉硬是走了大半个小时。不过最后没有失望呢。在小巷里面的,但是炒的菜挺好吃的,是客家菜。最重要的是我们第一次喝了台湾啤酒,发现真的好好喝,感觉是发现了新大陆。
然后就到了一个商圈,去买买买,先是贴了个膜。喝了50岚的奶茶。然后买了一包爆珠,真的好便宜,才95台币。

DAY 4

先是吃了有名的早餐店叫兴隆居,在三多捷运站附近。

很喜欢台湾的早餐文化呢,有很多好吃的早餐店,早起吃一顿美好的早餐真的是元气满满呢。
然后到了旗津半岛,两个人租了一辆电动车。这里的感觉和鼓浪屿有点像,都是要坐邮轮过去的,有趣的是很多人开着机车上船过渡。骑着机车绕岛,沿着美丽的海岸线。
中午在万二小吃店解决。感觉台湾菜都偏甜哦,海鲜和炒菜都挺好的。小吃店隔壁有家卖椰子汁的很好喝哦100块台币3瓶

下午继续骑机车到著名的景点打狗领事馆,途中经过国立中山大学。我都不敢再逛别人家的大学了,因为基本上都会后悔自己为啥不好好读书

走到山顶一人买了一杯花茶来喝。温馨提示:去以上景点记得涂防晒,穿长袖衣服,哥赤裸出门勉强涂了防晒到了晚上整个人都不好了。

还有这个最美的捷运站。听说是为了纪念某个历史事件而做的。

晚上我们到了梦时代,也是一个商圈哦。不过这里有高雄之眼~很大的摩天轮。在这里的无印良品买了一个背包(想买好久了,大陆的一直没货呵呵)。在这里的西餐厅吃了一顿,是全套的哦。沙拉,前菜x3,正餐,甜品,饮料等等等等。然后坐了高雄之眼

DAY 5

今天的早餐也是很好吃。老江红茶牛奶。一个蛋卷配一杯红豆奶茶。然后我们到了三多商圈,俯视85大楼,喝了桦达奶茶。真的天天喝奶茶。然后是到茉莉二手书店。真心喜欢这家二手书店呢,12点没开门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是下沉式的,大家都很安静地在看书

老江红茶牛奶的蛋卷

85大厦

茉莉二手书店

下午我们就启程出发去垦丁。我们四个人之中的一位男生刚好有另外的4个朋友也来台湾玩了,所以我们一起8个人拼车到的垦丁

一路上看到的海。

到了南湾的民宿以后我们就坐上免费的接送车到了垦丁大街。垦丁大街也是一个很大的夜市吧,也有各种各样吃的。不过这里晚上真的好吵,不建议住在这里。

DAY 6

第六天一整天开始了垦丁的机车之旅。

白天我们选择了东边的线。东边有必到的鹅銮鼻公园,大概逛了一个多小时吧~

机车在东边绕了一周,经过恒春古镇。恒春古镇好像没啥特别好玩的,只有阿嘉的家?所以我们经过就走了 。

下午去了玩跑跑卡丁车。我是第一次玩呢,第一二圈好不习惯,后面就越开越快啦,好像拿了第一名?

租机车的大叔很好人呢,带我们到了西边的关山看日落。

晚上去了后壁湖吃海鲜。鱼生真的很便宜,其他菜的话就呵呵了。

DAY 7

今天开始就是连续两天的包车游花莲了。终于可以在车上面做着不用晒太阳了。
包车的司机有点意思,就是总是对我们几个广州人之间说粤语交流有意见。
第一个景点是最美的火车站。

中午吃了池上便当呢(每次坐台铁都没吃,我一直在碎碎念哈哈)

下午是伯朗大道呢,骑了大半个小时的自行车。这里的景色确实很美,听说张惠妹在这里租了一块田开演唱会呢。

北回归线标志

惠穗牧场,牛奶好喝,润唇膏不错?还没用

光复糖厂,最出名的是雪糕,爸爸去哪儿在这里摄影过

晚上晚饭就在花莲的夜市解决了。花莲的夜市什么的都合并成一个了。来花莲记得买凤梨酥哦,还有高山茶也不错。

DAY 8

今天是太鲁阁一日游,沿路上有很多的神奇的自然风光呢。

这是七星潭,石头好光滑,海水好干净啊,景色好美的,有好多层不同的蓝色呢。

清水断崖,我是地理白痴并不太懂,反正好看就是了

假装那些年

太鲁阁的照片拍毁了,大家将就看。我觉得像花莲这些地方还是租个导游或者司机什么的比较好,因为他会解说每一个景点有啥好看吧。不然让我一个大外行的来看肯定什么也看不出来。太鲁阁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公园,感觉嘛是和湖南张家界一类的景点。不过我真的觉得,这里的景色和这里的人一样,都是很内敛很精致,很小心翼翼一样的,连自然景色都很细腻。感觉比国内的大山大河有了一分细腻吧?感觉像是经过人静心的维护一样。国内的好像是放在这里好几万年粗旷地生长着地。

这里的葱油炸弹饼好吃哦

罗东车站,换乘的时候拍的。

晚上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回到了台北。完成了绕岛一周啦。回到台北我们住在西门町。西门町附近就是一个很大的商圈,比较多的年轻人来逛街购物看电影。我们楼下是一家特别好吃的宵夜店。晚上10点钟开门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哈哈哈感觉这样的设定好特别,好像深夜食堂。好像叫做阿财双目鱼。把行李搬上楼之后我们就屁颠屁颠下来打包宵夜吃啦。这家店真的一生推。除了有点小贵以外其他都特别好。晚上宵夜还是有很多人在外面排队。这里的蛤俐汤好好喝,猪油饭好好吃,牛肉和三杯蛤都不错。

DAY 9

今天我们就到很多人都有去的平溪线啦。从台北车站搭台铁到瑞芳。我们先在瑞芳下车,在瑞芳老街上面吃了早餐。瑞芳感觉就是小地方吧,和城市相比有点差距。然后上车,值得注意的是从台铁到瑞芳可以刷悠游卡,搭平溪线也可以哦。可能是因为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吧,这里的人好多。要站着一路。值得逛的站大概有猴硐站,十份站,平溪站,菁桐站,其他有很多小的站。下车记得拍时刻表,大概一小时一班车。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有点心理落差的吧,,好像没啥特别的,就是特别多游客,看到了台湾小乡村的feel。我就只在十份,平溪下来了,然后就回瑞芳。十份放了个热气球,在平溪的图书馆呆了一会就回去了。然后我们就回到瑞芳,坐上去九份的大巴。九份是一个山城,九份老街都是吃的,阿婆芋圆好好吃哦。走到最高是九份小学,可以俯瞰山下的景色。也可以在山上看到太平洋。这里基本上就是台湾最北边的地方啦。前两天还在台湾的最南边的垦丁,现在就在最北边的九份,感觉有点神奇。听说这里是千与千寻取景地地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重庆也说是千与千寻取景地地方,都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总之是山城就说是千与千寻取景地是吧。在这里休息一下喝杯茶夜市不错的,这里貌似有很多喝茶馆,有空不妨在这里休息一下喝杯茶。反正我们下午就坐公交车下山直接坐会到台北啦。

晚上我们就在西门町附近逛啦。景点有西门红楼。以前是电影院什么的,现在里面是旅游点吧,卖很多文创,衣服啊,纪念品啊挺有趣的。有各种年轻人喜欢逛的品牌啦,还有日本的漫画录影店,嘻嘻你懂的。在这里又帮朋友买了化妆品什么的。晚上再吃了一遍啊财因为真的好好吃。

DAY 10

最后一天在台湾啦,明天就坐飞机走啦。今天早上去了必去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怎么说呢,台北故宫首先颜色impress me.因为不是传统的红墙绿瓦,,青绿色的坡屋顶很小清新呢。故宫整体尺度比较小,应该跟北京的没法比,虽然我没去过。故宫前依旧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的右边是一个仿古的皇家园林。园林的尺度也很小,但是游客很少而且确实挺好看的,有空就去逛一逛哦。故宫博物馆里面的藏品真的非常多,艺术价值应该也很高吧。反正白菜和肥猪肉都看不到,只看到了毛公鼎。

中午回到西门町,吃了阿宗面线。下午看了场电影,星际迷航吧,反正觉得有点get 不到点。然后就去逛了总统府,这里的保卫很严格呢,在门口前面走得比较慢就被保安赶走了,真的吓死了。没有去隔壁的中正纪念堂有点可惜呢。

晚上去了101,101楼下是鼎泰丰,吃小笼包的,也挺好吃的呢,外面好多人排队。记得先拿号,过号了也是可以继续排队的哦。我们刚好赶在了日落的时候上去呢。看到了从白天到黑夜的整个过程。101隔壁都不是高楼,一眼看下去可以把整个台北都俯视在脚下。纪念品店上的明信片真的好好看,可以在这里写然后邮寄呢。如果不是赶着下去吃饭的话我肯定写一个明信片寄回家或者同学再走呢。收到在3.4百米的高空寄来的明信片应该感觉不错,我也顺便可以装一下b,拍一下我投明信片进邮筒的时刻哈哈哈哈。

101上面拍的台北夜景。

结束

从101上面下来台湾之行就这样结束啦。坐上去机场的大巴,回家啦~
顺带一提台湾寄存行李的地方其实挺多的,车站,捷运站都有不过大部分是50块新台币3个小时,所以寄存一天还是挺贵的。建议可以找一些旅游服务点寄存,还有就是可以寄存在711免费哦。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台湾的711真的是万能的,有洗手间,可以寄存行李,可以买台铁票车票电影票有atm。
记得记得如果在机场过夜一定要带长袖的衣服,半夜的空调真的冷死宝宝了。还有就是带点零食吧。反正我半夜睡不着就去便利店买东西吃。不得不提台湾的方便面真的好好吃,有真的肉的好吗!而且汤汁也好好喝,我不会告诉你我把汤都喝完了。还带了两个回家。回家不到两天就忍不住吃完了因为真的好好吃。

10天10夜的台湾之旅就这样结束啦。我要谢谢我的团友虽然大家有点不同的意见,但是整体我玩得挺开心的。没想到两个女生那么能玩。还有我真的的晒黑了10级,妈的长这么大从来没这么黑过,我要好好回家养伤。旅游真的可以了解到同伴很多东西吧,了解到同伴的爱好,了解到同伴的生活习惯,价值观,消费观等等。
说到消费观,在台湾不断吃吃吃玩玩玩买买买花了7000多8000。但是也值得吧,给家人买了手信也给自己稍微买了纪念品。
我真的舍不得台湾咯,对两岸的关系有进一步的了解吧。这里的人民很友善,很乐意帮助人,这里的公共交通上没有人讲话,这里的街道干净到不敢相信。大家都很热爱生活,努力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社会没有抛弃很多人,这里的物价不算好高,比我在广州消费还要低。
同样台湾大抵是有恋日情节吧,走在台湾的街道上会莫名感觉好像日本。图书馆里书店里关于日本的书也很多。特别是高雄,捷运里字体的排版,色调都好像。
感觉台湾就是一个缩小版的日本
对于我这种假文青,日本 台湾这些地方真的很对我胃口。
再分享一句微博上看到的话,挺喜欢的。

2016-08-08 20:3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8 21:27

2016-08-08 22:58

引用 朙 的图片:

哈哈...可以再跳高一點 !

2016-08-08 22:58

引用 朙 的图片:

好呆萌啊

2016-08-09 14:0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08 22:58:32 的回复:

哈哈...可以再跳高一點 !

回复KS旅行家:哈哈哈下次试试

2016-08-09 14:27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8-09 01:17:51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yeexang:嘻嘻嘻谢了

2016-08-09 14:34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09 14:09:33 的回复:

好呆萌啊

回复朱玲玲:哈哈哈摆拍比较呆萌

2016-08-09 14:34

2016-08-14 05:5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5 01:00

引用 tianmao 发表于 2016-08-15 01:00:27 的回复:

回复tianmao: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好流水账

2016-08-15 01:0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